198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就是我的家
——访爱泼斯坦
本报记者 柏生
迎着和煦的春风、暖融融的阳光,4月16日上午,我和《中国建设》杂志副总编辑张彦,一同来到西郊友谊宾馆,看望刚刚风尘仆仆回到北京的爱泼斯坦,提前祝他生日快乐——今年4月20日是他的七十寿辰。
爱泼斯坦身着墨绿和黑色方格的衬衫、浅灰色的裤子,稀疏的头发已经斑白,但两眼炯炯有神,一张含笑的脸庞上,显出老人的温和慈祥。他一面亲切地招呼我们在他的小客室里坐下,一面立即忙着自己动手去煮咖啡。这时,我环顾一下布置得古色古香,但稍显零乱的房间,突然涌上我心头的是:房间的女主人——他亲爱的老伴邱茉莉在半年前病逝了。爱泼斯坦和他的妻子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是付出过许多心血的。特别令我感动和敬佩的是,他刚刚含泪办完了妻子邱茉莉的丧事,第二天就踏上旅程,乘上南去的列车,奔向长江之畔的武昌,参加关于另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史沫特莱的学术讨论会。
我们的谈话,就从他这次参加中国记协和《中国日报》组织的一批四十年前来中国访问过的美国记者重访延安、重庆、南京、上海等地的活动开始。爱泼斯坦真不愧是一位出色的老新闻战士。谈话间,我看到他敏捷地从书桌的抽屉中找出了一叠叠分门归类好的采访笔记和一册册沿路拍摄的照片,他欣喜地对我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访问机会,旧地重游,我的感触实在很多。我又一次看到中国人民新的腾飞。”
“四十年前,我从中国的南方往北方走,最后到达延安。这次是从北方向南方走。我们先到延安,再到重庆,沿着三峡来到武汉,再到南京、上海,然后回到北京。沿路我看到中国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到处生机勃勃,到处充满活力!城乡市场十分活跃,充分显示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停顿了一下,他直率地笑着说,“当然,有些东西,价钱较之前两年是贵了点。但我看到经济改革带来的发展和变化是巨大的。就拿延安来说吧,四十年前,我去时,除了马车外,街上几乎难见到一辆汽车。可是,现在小卧车、吉普车、大卡车满街跑。许多农民家里都买上了电视机和录音机。”
谈起重庆,他兴奋地说:“重庆的变化那就更大了,过去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在这座雾山城中住过的那些用竹子、泥土、篱笆围起的简陋住处,现在都变成了高楼大厦,工厂林立,商店毗连。当年的老重庆很难再找到了。遗憾的是,我看到我们和宋庆龄当年一起工作过的保卫中国同盟的旧址却因年久失修,而变得很破旧啦!”
谈到武汉,无论是长江大桥,楚文化古迹,还是中小城市的建设和古文化历史,都给爱泼斯坦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南京,他登上三十多层高的金陵饭店,观看金陵夜景,想起战火纷飞年代,在硝烟弥漫的前线,他在山东运河之畔台儿庄战场上,度过的那段难忘的战地采访生活。
爱泼斯坦高兴地从卧室里拿出他这次在上海访问时,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十岁儿童陈挺为祝贺他的七十寿辰送给他的一张裱好的巨幅书法卷轴,还有一张七岁儿童送给他的画着神态逼真的可爱的“老寿星”的彩色画像。他欣喜地说,看到中国新的一代朝气蓬勃、茁壮成长,感到异常喜悦和对未来的中国充满信心。
胡耀邦总书记出访澳大利亚临行前,特别留下了一封致爱泼斯坦同志七十寿辰的贺信。这使爱泼斯坦十分感动。耀邦同志在信中热情地说:“在过去五十多年的岁月里,您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您为宣传社会主义中国所做的大量的、成绩卓著的工作,为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树立了杰出的榜样。在十年浩劫中,您蒙受如此重大的冤屈,然而丝毫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热爱和信赖。您不愧为坚贞的国际主义战士和忠诚的爱国主义公民。我衷心祝愿您健康长寿!”
当我们谈起中国领导人和人民对爱泼斯坦半个世纪献身中国革命事业的由衷感激,爱泼斯坦自己也很动感情。是的,今天,我们的国家和党,为了表彰爱泼斯坦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做的卓越贡献,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决定于4月20日,由宋庆龄基金会、外国专家局、文化部外文局和《中国建设》杂志社联合在人民大会堂为他举行七十寿辰庆祝活动。
谈到这里,爱泼斯坦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他从沙发上站起,满怀深情地说:“我出生在波兰,能在北京度过七十寿辰,感到格外高兴。”还在他两岁的时候,他就和父母来到中国的天津。十五岁时,爱泼斯坦就在《京津泰晤时报》开始新闻工作的生涯。从排版、校对到采访、编辑、写社论,他几乎什么工作都干过。
“您对在中国的记者生涯中,哪一段记忆最深?”我笑着问爱泼斯坦。他说:“在中国的采访中,令我最难忘的是1944年初夏的延安之行。因为这是影响我一生走上革命道路的一次重要访问。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当时我就坚信反动派不能统治中国,新中国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诞生。”他当时把在延安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见闻写成了一篇篇出色的通讯,发表在《纽约时报》等美、英、澳大利亚等国的大报刊上。
门窗敞开,我看到春风吹着他身上仅穿着的那件花格衬衣,问他冷么?他笑了,说自己身体很健康,喜欢新鲜空气。然后,他又继续谈起他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他说:“是中国人民哺育了我,教育了我,并给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使我的生活充满了丰富的意义。我爱中国,爱中国人民,中国就是我的家。正是这种深厚的感情,使我终于在1957年申请加入了中国籍,并以此自豪。”他和妻子收养了两个中国孩子,现在还有了个外孙。他们组成了一个中国式的家庭。
我凝视着他那双深邃的目光和突出的前额,感到他的睿智和充沛的精力,仅《中国建设》杂志的出版,该凝聚了他多少智慧和辛勤的劳动啊!爱泼斯坦夫妇是应宋庆龄的邀请,于1951年3月参加《中国建设》杂志的创办的。1979年,他被任命为《中国建设》杂志社的总编辑。为了办好这本杂志,向世界人民报道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辛勤工作,使这一杂志已从只有一种英文版增加到有七种文字版,发行到世界各地,成为我国对外宣传很有影响的一个刊物。
在繁忙的新闻工作之余,爱泼斯坦还努力从事中国历史和现状的研究。他的著作《从鸦片战争到解放》、《人民之战》、《未完成的革命》、《西藏的转变》等都受到国内外的重视和好评。他还参与了《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选集》英译本的定稿工作。他现在正为撰写《宋庆龄传》做准备呢!
爱泼斯坦献身中国革命的崇高精神,令人敬佩。在风风雨雨的年代里,他和中国人民同患难共欢乐,古稀之年,犹壮心不已。他是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榜样。(附图片)

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四省区领导带队进京
招贤引才 开发西北
他们向首都大学生发出热情洋溢的邀请,一批有志青年决心到边疆贡献聪明才智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大西北需要你们!”“大西北欢迎你们!”4月19日下午,在“招贤引才开发西北”的报告会上,来自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四个省区的领导同志,带着大西北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向首都大学生发出了热情洋溢的邀请。
为了适应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的新形势,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大西北,立志去边远地区工作,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民委,从4月中旬开始,组织新疆、宁夏、甘肃、青海四个省区到京津地区开展“招贤引才开发西北”活动。西北四省区对这些活动十分重视,青海省委书记黄静波、甘肃省委副书记聂大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宝璋、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毅民等同志带队来京,宣传动员,招聘人才。四省区来京前还分别调整和制定了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将为到西北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更优厚的条件。
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在会上说,对家在北京的大学生,志愿前往边疆地区工作的,北京市将给予热情的支持,同时也将在政策上采取适当的方式给以优待。
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教育部副部长彭佩云在报告会上讲了话,号召大学毕业生响应祖国号召,投身于开发大西北,建设大西北的伟大事业,各大专院校要把支援边疆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
1983年、1984年北京地区派往十个边远地区毕业生共一千六百五十四人,其中到青海、新疆、宁夏、甘肃共四百七十一人。今年北京市各高校将有一万七千三百多名毕业生。在他们之中,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他们立志到边远地区去工作,把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给边疆的人民。

专栏:快语

买车票
碧浪
一位中年科技人员出差归来,谈起他此行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买车票。为了买一张火车票,他提前两天去排队,又是发号,又是点名,折腾了一夜,第二天上午总算买到了。大概由于通宵未眠,昏昏然,出得火车站又把辛辛苦苦买来的车票弄丢了,只好如此这般,再去排一次队。
排队买车票原是出差人的例行“苦恼”之一,科技人员偶然吃点这样的小“苦”也算不上一回事。但问题是他们的时间宝贵、精力有限,如果在他们的工作日程表上,排满诸如买车票、购器材之类耗时费力的“例行公事”,那还有多少时间干科研工作呢?
现在几乎每个研究所都有一个后勤摊子,有的还很庞大,但对于科研工作来说,往往是后勤不“勤”,该管的事没有管好。其原因主要是那里的领导人缺乏为科研第一线服务的思想。象为出差的科技人员买车票这一类事,并不难办,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如果是领导干部自己出差,大概早就让后勤部门“勤”起来了,不把火车票送到手里或许还要发脾气哩。

国营三七二厂从职工全员培训入手提高企业素质
建立从幼教到高教的教育系统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地处山区的航空工业部所属372厂重视智力投资,建立“一条龙”教育体系,实行职工全员培训,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厂拥有六千名职工,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加上以前对智力投资有所忽视,近年又有大批青年进厂,职工的文化程度偏低,厂办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高,对职工情绪影响较大。
新上任的厂领导班子,决心从抓教育入手,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为此,厂里选调优秀人才(包括一批工程师)进入各级子弟学校并担任校领导,把二十四名不适合教学的人员调离学校。厂里不仅办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和职业高中,还办了技校、厂办工学院,以及职工业余学校和青工政治学校,形成“一条龙”的比较完善的教育体系。
目前,全厂职工已经开始各种形式的培训,包括初中文化补课(合格的达九百多人),在岗工人专业技术补课(取得技术合格证的有一千三百五十七人)。为了使专业技术干部的知识得到更新,已培训技术干部和管理干部四百二十二人次。厂里还搞了生产管理、会计、外语、统计等培训,参加者达二千三百多人次。进厂的青工,一律先进政治学校轮训十天左右,符合条件的,可以升入本厂办的工学院,目前,厂办工学院已有一百多名学员。由于职工素质的提高,参加技术革新的人增多,去年完成六项科研项目,其中重大革新三项,一般革新一百三十六项,各个车间的小改小革达到八百多项,光是技术改革给全厂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达十九万七千元。
该厂教师中有三分之一住进了工程师住的套房,教师实行了岗位津贴和工作量制度,每个月实际收入均比厂里科室工作的同类人员略高一点,积极性得到发挥。

中国科学院派出专家组
深入实际 寻找课题 推广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孟祥杰)中国科学院最近连续派出专家工作组深入生产实际,寻找科研课题,推广科研成果。
今年3月,由院有关局、学部和研究所五十六人组成的专家工作组,到湖南省落实洽谈科技合作项目,他们深入基层生产单位,一面推广科研成果,一面从生产中寻找研究课题。仅九天时间,双方就达成成果推广、技术改造和技术咨询等协议三十七项,成交额达一百五十多万元,并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签订了为期五年的科学技术合作协议书。
为进一步了解技术市场的需要,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合肥分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成联合调查团,于3月中旬至下旬到南京、徐州、无锡、蚌埠市进行技术市场调查。调查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和产业部门的热烈欢迎,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他们渴求技术,渴求成果,渴求人才。调查团不仅调查技术市场,而且转让科技成果,与五个城市签订了有关联合开发、成果转让等方面的意向性科技合作协议,并转让技术成果、达成合作协议项目二百五十多个。

沙博理同志为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捐款
本报讯 4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籍美国人沙博理同志把翻译《水浒》所得稿费九千四百余元送到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基金会理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崇嬿代表基金会接受了赠款,并代表孩子们向沙博理表示感谢。(钟绍基)

赴南极记者在京向同行介绍采访经历
本报讯 从南极归来的我国记者,刚放下行装,就为首都的同行们介绍自己的采访经历。
北京科普记协4月19日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参加南极考察的联合记者组胜利归来。
我国新闻界首次赴南极采访一行十九名记者,其中十四人是北京各新闻单位派出的。

台湾第一名试管婴儿诞生
据新华社香港4月19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第一名试管婴儿于4月16日在荣民总医院诞生。这名婴儿体重二点八公斤,一切正常。
这名婴儿的母亲叫张淑惠,今年三十岁,因输卵管阻塞,六年多未怀孕。去年7月18日,荣民总医院的医生分别为她和她的丈夫取出卵子和精子,在试管中培养受精后,取出两个受精卵,8月2日置于张淑惠的子宫中,有一个受精卵发育成功。

张大千的儿子、作曲家张枭入党
新华社兰州四月十九日电 著名画家张大千的儿子、作曲家张枭最近被中共甘肃省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枭今年五十一岁,现任甘肃省音乐杂志《祁连歌声》编辑。
一九四九年九月他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后来到地方工作,多次被评为模范工作者,六十年代曾要求入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被调到《祁连歌声》当编辑,不久被中国音协吸收为会员。一九八○年以来张枭曾几次出国探亲。有人劝他留居国外,但他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应该踏踏实实地为中国人民做点事。他毅然回国,继续努力工作。

《周恩来在万隆》一书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为纪念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在万隆》一书,最近已在全国发行。
《周恩来在万隆》为美国著名记者鲍大可所著。作者以其生动而细腻的笔调,详尽记述了会议的始末,会内会外的情况;高度评价了中国代表团的作用和周恩来总理“炉火纯青”的外交才能。书中有些内容还是国内未曾发表过的珍贵资料。

亚太地区综合养鱼研究和培训中心第五期培训班在无锡开学
据新华社南京四月十八日电 由我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举办的亚太地区综合养鱼研究和培训中心第五期培训班,今天在江苏省无锡市开学。
参加这期培训班的,有十三个国家的四十一名学员。

专栏:体育

各国体操后备力量的检验
——上海国际体操邀请赛观后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历时三天的上海国际体操邀请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什么呢?记者听到的议论几乎都是——水平不高!为什么这样讲,恐怕有如下一些原因:
其一,参加比赛的多为二流选手,赛场气氛不够热烈。
体操运动的发展是以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为周期的,每逢“奥运会年”,国际体联都要研究改变规定动作,在奥运会后的第一年开始执行,使用到下届奥运会为止。为此,各国体操队常常利用这个机会调整队伍,锻炼新人。美国男队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得团体冠军后,维德玛尔、盖洛德和哈通等四名主力相继退役,中国女队也少了老将马燕红、吴佳妮和陈永妍,日本队青黄不接的现象更为严重,于是,各队都用一些“生面孔”出阵。加之新规定动作执行只有几个月,其特点和要求究竟应当如何理解,大家都在探索,日本、罗马尼亚和加拿大等队都开动摄象机,抢拍各队练习规定动作的镜头,有意保留王牌不亮,已成体操比赛的常事,这当然难以反映各国体操队伍的真实水平。
其二,男子选手中国的杨岳山和苏联的科科林,女子选手苏联的辛尼科娃、中国的杨艳丽和罗马尼亚的达娜,表现较为突出,可以说基本上具备了参加世界大赛的实力。除此以外,绝大多数新手的水平与老队员相比差距较大。尽管有些人很快就要被推上主力阵容接班,但是人们现在还看不出锋芒毕露的迹象。其主要表现是基本技术和素质有待提高。
中国女运动员在基本姿态、体操意识和表现能力上,显得发紧发僵,不如苏联和罗马尼亚选手沉稳大方,临场自我控制和掌握节奏方面不够成熟。许叶梅的自由体操本来很有希望夺冠,不料决赛中两次踩线犯规。王晓燕在最后一次做自由体操时,体力消耗已很大,助跑很不紧凑,以致空翻两周不到位,“拍”在地毯上。男队的张智辉跳马也出现过不应有的“险情”。此外,周秋瑞和傅鲁明急于想把动作做好,分别在跳马和双杠上挂了彩,被迫中途弃权,假如是在世界大赛上发生这种意外减员,其损失将很难弥补。
就比赛本身而言,上海国际体操邀请赛水平的确不高,但它检验了各国体操后备力量,仍然很有意义。中国队教练张健说,从这次邀请赛看,中国的年轻选手今后既要发展难度,又要提高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二者不可偏一。(附图片)
中国选手张智辉在上海国际体操邀请赛比赛中的双杠动作。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中国运动员获阿尔及尔国际体操赛男子全能冠亚军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18日电 (记者邱伟巨)中国运动员国林显和霍勇18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的第三届国际体操锦标赛中,分别获得男子个人全能第一名和第二名。
这次锦标赛只进行个人单项比赛,并以运动员各单项的总成绩决定个人全能名次。国林显在六个单项的比赛中,共夺得吊环、单杠、双杠、鞍马四项冠军和跳马、自由体操两项第二名,总成绩为五十六点九五分;霍勇夺得跳马第一名、并与国林显并列鞍马冠军外,还获得吊环第二名和双杠第三名,总成绩为五十六点四五分。
苏联十三岁的爱姆扎尔以五十五点三零分名列个人全能第三。他与国林显并列单杠冠军。
阿尔及利亚运动员马摩迪以九点六零分的成绩获得自由体操冠军。
阿尔及利亚为提高和发展本国的体操运动,于1977年和1978年先后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体操锦标赛。参加本届锦标赛的除东道国阿尔及利亚外,中国、比利时、保加利亚、美国、法国、匈牙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叙利亚、突尼斯和苏联等国也派男、女运动员参赛。19日将进行女子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运动员在苏联技巧赛中夺得三枚金牌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8日电 (记者张道庆)中国技巧队在17日结束的苏联维尔纽斯国际技巧邀请赛中,夺得三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苏联队获得其余四项的金牌。中国技巧队是第一次参加维尔纽斯国际技巧邀请赛。在全部七项中,中国队只参加了四项比赛。中国运动员王沛、赵杰、王立友和周传彪,获得男子四人项目冠军。中国运动员周星和俞剑祥获得男子双人冠军。康俊秀和杜晓夺得女子双人金牌。蒋光明和余建军在男女混合双人赛中名列第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八百册图书七旬老人 哺育下一代 广州退休教师开办家庭阅览室
两千里路程一片真心 服务众乡亲 武汉皮肤专家送药治病到家门
《广州日报》△年过七旬的广州退休教师周劲飞、李玉珍夫妇从1982年开始,利用自己居住的厅房开办了一个有八百多册图书的家庭阅览室,免费向中小学生开放
《湖北日报》△武汉军区总医院五十八岁的皮肤科专家林汉森,徒步两千里,走村串户,给群众送药治病,在防治疥疮病方面做出了贡献
《湖南日报》△岳阳县把领导接待信访日活动从机关搬到基层,实行现场流动办公,就地拍板解决难题
《光明日报》△陕西工学院三十二名英语班毕业生自愿到新疆从事教育工作
《大众日报》△山东荣成县鼓励集体和个人开发滩涂浅海,发展养殖业,全县扩大养殖面积七千九百多亩,四千多亩养殖池正在兴建
《天津日报》△全市各区街道办事处兴办便民服务站,开办代购、代销、代做家务等服务项目一百三十多种
《辽宁日报》△省有关部门整顿卷烟市场,今年以来查获倒卖冒牌香烟案一百多起
《长江日报》△武汉三米厂一女工不慎跌进酿酒发酵池,十五名职工奋不顾身,相继跳进池中营救,女工得救,青年工人肖强光荣牺牲
《河北日报》△保定市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两年来节省行政开支三十五万五千多元
《四川日报》△重庆柴油机厂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免除国家银质奖称号后,全厂职工卧薪尝胆抓质量,产品重新达到国家优质标准,机械工业部恢复其银质奖称号
《新华日报》△金湖县形成了以教育部门为主体,社会多方面相配合的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网络,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接近一比一
《安徽日报》△去年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四十六亿九千多万元,创利税七亿六千多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第一个由个体劳动者中的党员组成的党支部——中共长宁区个体劳动者支部昨天成立
《经济参考》△我国新探明的石油地质储量达十亿吨以上
《云南日报》△陆良县在技术、资金和饲料上扶持重点户专业户发展渔业生产
《甘肃日报》△兰州军区后勤部向地方转让科技成果,成交额达一百二十七万元
《吉林日报》△辽源市科学技术研究所向科研生产型转变,两年来创利润近四十万元
《河南日报》△南阳农民王桂玲利用农家房顶二十平方米的平台饲养良种鸡,今春以来出售种蛋、孵化小鸡纯收入三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