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新
朗伊总理举行正式仪式和国宴
两国领导人在讲话中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记者张焕文)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前广场上举行隆重欢迎仪式,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访。
上午九点整(当地时间),当胡耀邦乘车来到议会大厦前时,朗伊走向前去迎接他。接着,胡耀邦总书记登上检阅台,乐队奏中国国歌,礼炮鸣放十九响,升起了中国国旗。广场上,中新两国国旗迎风飘扬。随后,胡耀邦在仪仗队队长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当胡耀邦回到检阅台时,乐队第二次奏中国国歌。
胡总书记的陪同人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等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结束后,胡耀邦在朗伊陪同下步入议会大厦举行正式会谈。
据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记者徐邦文、周锡生)新西兰总理朗伊今天中午在这里的政府办公楼宴会厅举行国宴,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前来访问新西兰。两国领导人在讲话中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以及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西兰代理议长特里斯、海外贸易和市场部长兼旅游和宣传部长穆尔、教育部长马歇尔、运输部长普雷布尔、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奥弗林以及新西兰工商等各界人士共二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内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餐桌上摆着绚丽多彩的鲜花。当胡耀邦在朗伊的陪同下满面笑容地走进宴会厅时,参加国宴的人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宾主就坐后,乐队先后奏起了新中两国国歌,朗伊和胡耀邦分别为中国国家主席和新西兰女王干杯。
进餐完毕后,朗伊、反对党领袖麦克莱和胡耀邦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话(朗伊、胡耀邦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麦克莱说,他作为议会的反对党领袖,十分赞成朗伊总理的欢迎词。他指出,胡总书记这次南太平洋五国之行,表明中国希望发展与小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中新两国的关系是成熟的,它以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为基础。两国都认识到了共同之处,都能够为亚太地区的共同利益一起努力。
胡耀邦讲完话用英语提议干杯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宴会前,胡耀邦在新西兰议会大厦拜会了反对党领袖麦克莱,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胡启立等拜会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在欢迎仪式上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在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说
团结起来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通过对话解决第三世界发展问题
当代各国青年肩负着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历史责任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胡耀邦总书记今天在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说,全文如下:校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有机会在这里同诸位见面,并在这个讲坛上向诸位简要说明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和中国的对外政策,深感愉快和荣幸。
中国和新西兰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致力于国内的建设,相互关系很好,没有任何争端,这是两国人民都高兴的。但是世界上许多地方很不安宁,风云变幻,危机四伏,使我们大家都深为关切。一个和平问题,一个发展问题,我认为这就是当今世界上最为突出的两大问题。
大家都关心和平问题,这就说明和平并不牢靠,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这种危险,当然不是来自中国或新西兰这样的国家。中国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没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是不行的。因此我们真正希望和平,希望本世纪不发生战争,更希望下个世纪也不发生战争,当然能永远不打仗更好。中国一贯主张裁军,既主张裁减常规军备,更主张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并为此而作出不懈努力。我们赞成南太平洋各国政府和人民关于反对核战争、建立无核区的正义立场。我们欢迎美苏重开控制军备的谈判,真诚希望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当前,世界人民反对不义战争的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制约战争的力量一年比一年增强。因此,只要包括中国和新西兰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防止世界大战的发生是完全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
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一定要发达起来,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越来越多的人们已经看到,世界和平能否维护,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事情很明显,这个问题不解决,世界就太平不了,发达国家自身的富裕也就难以持久和稳定。贫困的国家富裕起来,必然导致国际贸易和国际市场迅速扩大,这对发达国家也是有利的。整个国际经济的蛋糕增大了,各国分得的份额才有可能增加。因此,我们希望发展问题能够逐步解决,并且通过对话而不是通过对抗来解决。新西兰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积极立场,我们是十分赞赏的。
中国是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而不依附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也不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不分强弱,不分贫富,也不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一律平等。总之,中国在对外关系中,除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之外,别无他求。我愿郑重地告诉各位,中国的这种对外政策,是光明磊落的,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并且是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的。
我很高兴,今天我们大家能够在新西兰的最高学府和言论中心之一的维多利亚大学聚会,并且有一部分青年学生应邀出席。在这里会见贵国的青年朋友,我感到实在是一件快事。这不仅是因为在我个人的经历中,曾经多年从事青年工作,对青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因为,青年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有如初升的太阳,总是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新的希望。当今世界既然存在着紧张动荡和种种不如人意的现象,那么为了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当代各国青年包括新西兰青年们就背负着十分重大的历史责任。我衷心希望你们面向未来,把自己的青春活力献给祖国的和平发展,献给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创造出超越前人的业绩。
维多利亚大学为新西兰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我要特别提到贵校的名誉教授詹姆斯·门罗·贝特兰先生,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早在1937年,正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他出于对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的深切同情,访问了中国革命根据地延安,毛泽东同志向他发表了重要谈话。当时的贝特兰先生还是一位青年,只有二十二岁。这使我更加相信,今天的新西兰青年朋友,在增进新中友谊,以及发展同世界各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一定能够作出更多的事情。
为了加深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的相互了解,我愿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向新西兰教育界和各友好青年团体发出邀请:今年冬季,你们休假期间,请你们派六十位青年朋友和教师来我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尽管我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但是你们亲自去认识一下中国的悠久历史、辽阔国土和广大的从事和平建设的人民,总是值得的和有益的。相信你们一定能够亲身感到,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对于新西兰人民和新西兰青年,是充满友好感情的。
中新两国之间,一定能够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范例。这就是我这次访问贵国所抱的目的。我深深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谢谢大家。

甘肃绒线厂扩散产品支援设备
一批小厂增产千户农民受益
本报讯 甘肃日报记者吴月、黄成宝报道:甘肃绒线厂充分发挥骨干企业的作用,以自己的优势原料——绒线产品为“龙头”,与十七家国营、集体和街道小型毛针织企业建立横向联系,组织深度加工。这十七家小厂又将部分技术难度不大、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向农村扩散转移,使甘肃农村出现了一批没有厂房的“工厂”和离土不离乡的工人,为千百户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的门路。
甘肃绒线厂是西北地区大型绒线生产厂之一。它生产的绒线,色泽艳丽,质地松软,闻名全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面临一些潜在威胁。而省内的一些小型毛纺针织企业,因为原料不足和技术、设备落后,生产很不景气。去年10月,为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经济效益,甘绒厂主动与省内五个地区的十七家毛针织企业联合,组成了一个跨地区的经济实体——天水绒线针织工业公司。
几个月来,这个公司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天水围巾厂因原料不足,去年头九个月仅完成全年利润计划的15%。加入针织工业公司后,公司给这个厂调配原料,提供技术服务,仅两个月,该厂就完成年利润计划的80%。今年头两个月,这个厂的利润、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一倍和三倍。根据今年的生产安排,公司内的十七家地方毛针织企业,仅从绒线加工增值,将多收入一百四十多万元。
通过联合,甘绒厂用户增加,绒线市场更加扩大。去年甘绒厂给国家上交利税一千九百多万元,等于一年赚回一个新厂。由于将部分产品和技术向农村扩散转移,甘绒厂扶持贫困地区农民办起家庭小“加工厂”一千多个。以生产毛衣裤和手工地毯为主的天水地毯厂,为解决发展生产与厂区狭窄的矛盾,采用转让设备、供应原料、提供技术、按质付酬的办法,在农村建立了十八处加工点,扩散织毯机一百七十四台,从事加工的农民达六百七十多人,等于不花钱办起两个新厂。当地农民每年可以增加三十多万元的收益。
天水绒线针织工业公司为了开拓可靠的羊毛原料基地,使产毛区也得到较多的收益,除已帮助河西走廊的酒泉县建成了一个羊毛衫厂外,还计划合建一个洗毛厂。为了尽快生产市场紧俏的新产品——兔毛衫,这个公司已同天水中滩乡协商,决定由这个乡指导农民养兔,给公司提供兔毛原料;公司给这个乡供应绒线,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发展家庭绒线加工业。(甘肃日报供稿)

专栏:凡人新事

“捕蛇王”改行
春节刚过,一些蛇商便纷纷来到河南省新县沙石镇白庙村,和远近闻名的“捕蛇大王”胡元意商洽今年的蛇生意。可是,胡元意却出人意外地一一拒绝了。他对蛇商们说:“过去,我只看蛇的小过,不看蛇的大功,总觉得‘见蛇不打三分罪’。现在我才知道,大部分蛇无毒,是老鼠的天敌,是维护生态平衡的有功之‘臣’。不管捕蛇能捞多少钱,我今后再也不干了,希望你们也改改行当”。高兴而来的蛇商只好怏怏而去。
胡元意有一手捕蛇的绝技。近几年,他靠捕蛇出售成了当地的富裕户。去年底,他在中国环境报和其它报刊上,看到关于蛇对人类的贡献的报道和文章后,想想自己还把捕蛇作为致富门路,深感愧疚,当即销毁了捕蛇工具。现在,胡元意已经改行承包田地,成了一个粮食专业户。平时他还向周围的群众宣传蛇的好处,要大家为维护生态平衡出力。
河南省新县县委 杨振兴

胡耀邦举行答谢招待会
朗伊总理等应邀出席 宴会充满热情友好气氛
新华社惠灵顿4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这里的“远洋客轮船坞”饭店举行盛大冷餐招待会,答谢新西兰政府对他的热情款待。新西兰总理朗伊和夫人、政府正副部长们、各界知名人士以及驻新西兰的各国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以及胡耀邦的其他陪同人员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龙海也出席了招待会。
宴会厅里充满了热情友好的气氛。胡耀邦与大家热情交谈,并为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频频祝酒。
综合新华社惠灵顿消息4月19日上午,胡耀邦总书记同新西兰总理朗伊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下午,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发表演说,阐述了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和中国的对外政策。同日,胡耀邦总书记在议会大厦小剧场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在下榻的库克饭店会见了新西兰十七个华人团体的六十多位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见第六版)

我国工程建设史上的一大胜利
葛洲坝二江三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据新华社武汉4月19日电 (记者周世浩)规模宏伟、举世瞩目的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二江、三江工程,经过四个洪水期的考验后,今天通过了国家验收委员会的竣工验收。
这次验收,是在中央有关部委分阶段组织多次中间验收的基础上进行的。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葛洲坝二江、三江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是我国工程建设史上的一大胜利。这是设计、科研、施工、设备制造、运行管理等部门通力协作和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取得的重大成果。总的看二江、三江工程的设计是合理的,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几年的运行实践也证明工程建设是成功的。
国家验收委员会指出,由我国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涉及面广,许多技术在我国是首次使用,许多设备是首次制造。因此在今后的运行过程中,有关方面要继续协作,加强科研,加强管理,使工程不断地完善,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
这次国家验收会议于4月18日和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

我国首颗试验通信卫星定点一年正常运行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记者张春亭)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自去年四月十六日定点成功至今,运行一直正常,星上各系统工作良好。这是记者近日走访有关部门时听到的反映。
一年来,国家军事、电视、广播、水电、新闻等不少部门使用这颗卫星,开通了数字和模拟电话,开展了电视和广播节目传送、图片文字传真、数据表报传输等多项卫星通信试验应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云南昆明以北地区发生六点三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据全国地震台网和云南省地震台网测定,一九八五年四月十八日十三时五十二分,在云南省昆明市以北的禄劝县至东川市之间地区(北纬二十五度五十分,东经一百零二度五十一分)发生六点三级地震。
据初步了解,这次地震云南省的禄劝、东川、寻甸、昆明、楚雄、通海、文山、昭通等县、市均有感,一些县、市并有少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
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对救灾工作已作出紧急部署。

吉林省依靠群众整修公路
本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吉林省近几年来,依靠和组织群众对全省公路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和改造,变修建公路由国家挑为大家担。
去年,吉林全省国家投资七十万元,地方财政投资六十万元,单位和群众集资六十万元,用于公路整修;群众投入劳力一千五百万个工日,相当于投入修路费二千七百万元。仅当年秋季,全省就整修公路二万一千多公里,加宽路基七千公里,裁弯取直二百七十公里。
集资修公路,有以下形式:
受益单位和交通部门共同集资。
群众自筹。用乡、村的公益金修桥补路,解决当地行路难。
地方自筹。以县为单位,县委、县政府出面,实行筹资领导。以地方财政投资为主,各受益单位集资相配合,以少积多。
以金代劳。根据自愿原则,在一些收入较高的农民中试行。
以物代金。在有条件的地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解决缺少筑路材料的困难。
群众投劳。按照国务院关于民工建勤的规定,分配任务,修建县级以上的干线公路。乡、村公路由各乡投工自修自养。

专栏:今日谈

商业点还是分散些好
林菲
报载南京对外省市开放十条商业街,近获悉北京已着手新建九条商业街,而天津集中力量建成的一条食品街曾显赫一时。然而,商业点的建设,我看还是分散些好。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把商业点过多地集中起来的办法应慎重从事,不然就会造成人们为购物而长途往返,浪费时间和精力,也会增加公共交通的负担。
为什么不把商业服务业的建设,按照方便人民生活的原则作个合理的安排呢?例如,当务之急是把新建的商业点分散地设在居民区内,也还可以考虑将高层建筑的底层和中层开辟为商店。总之,这是一个涉及商业发展的布局问题,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

专栏:图片新闻

今日葛洲坝
1981年建成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各部位运行正常。规模更为宏伟的二期工程,自1982年开始浇灌混凝土到现在,主体建筑已完成工程量的90%以上,进入金属结构安装阶段。大江一号船闸已浇筑到顶部四十七米高程,图为工人们正在浇筑闸前航道。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