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举办促进纳米比亚立即独立讨论会
  通过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决议和建议
  托伊沃坚信纳米比亚人民斗争必胜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3月30日电 联合国举办的关于加强国际行动促进纳米比亚独立的讨论会29日在这里闭幕。讨论会一致通过了关于纳米比亚局势和加强国际行动争取纳米比亚独立的十四项决议和十项建议。
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议员、工会工作者、大学研究人员和专家以及一些联合国机构和成员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五天的讨论会。
与会者重申,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下进行的斗争是合法的,纳米比亚人民有权使用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各种手段争取自由和国家的独立。他们谴责南非当局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以及把纳米比亚作为它对邻国进行侵略的跳板。
与会者认为,立即和无条件地执行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他们表示反对旨在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的主张。
与会者谴责南非当局企图在纳米比亚建立多党会议的傀儡政权。他们还谴责西方跨国公司和南非当局继续掠夺纳米比亚的自然资源。
在会议通过的建议中包括关于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以保证执行435号决议的建议。与会者要求对南非进行强制性的和全面的制裁,并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加强孤立南非的运动。与会者要求国际社会在政治、军事、外交、财政、道义和物质上增加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援助,使纳米比亚尽快实现独立。
在闭幕式上,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表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决心继续开展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的代表维基斯在会上发言时表示,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有义务尽一切可能来结束纳米比亚人民遭受的痛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3月28日电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今天在这里说,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纳米比亚人民,他们为争取国家独立还要走的道路必将比已经走过的道路大大缩短。
托伊沃是在回答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关于加强国际行动立即实现纳米比亚独立讨论会的记者们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讨论会是3月25日开幕的。
托伊沃回顾了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在反对南非当局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功。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正在斗争中壮大,它的战士在斗争之初只有简陋的武器,现在,他们已经装备了现代化武器,其中有些是从敌人那里缴获的。
在外交方面,托伊沃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事业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的支持。(附图片)
3月31日,南非黑人群众在伊丽莎白港为被警察打死的四名死难者举行葬礼。这是在去墓地的路上,黑人群众打着“要自由不要屠杀”的标语牌示威。葬礼之后,警察袭击了黑人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述评

欧洲共同体的第三次扩大
  魏崴
继3月28日欧洲共同体外长特别会议就接纳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的条件达成协议后,共同体和这两个国家于3月29日达成全面协议,确定西班牙和葡萄牙于1986年1月1日正式加入共同体。这样,欧洲共同体实现了第三次扩大,在其发展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跨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加入,欧洲共同体成员将由十国增加到十二国,面积从一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扩大到二百二十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也由原来的不到三亿增为三亿多。两个新成员国是地处伊比利亚半岛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特别是西班牙的经济力量较强,与拉丁美洲有着广泛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它们的加入,将会进一步增强共同体的政治和经济实力,使它在国际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葡萄牙和西班牙先后于1977年3月和7月正式申请加入共同体,分别于1978年10月和1979年2月开始和共同体就加入的条件进行谈判。谈判道路是漫长的,其间发生过不少困难和周折。尤其是涉及到西、葡两国和共同体各国的本身利益时,更显得障碍重重。葡萄牙强调自己的经济困难,希望加入共同体后能够得到更多的照顾;西班牙的农业和渔业较为发达,一些共同体成员国担心它的加入会给共同体的经济政策带来新的麻烦。再加上最近几年来共同体内部在预算摊款和农业政策的改革上意见分歧,成员国之间就更难在西、葡加入共同体的条件上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关于共同体扩大的谈判一再搁浅。
直到去年6月共同体十国首脑的枫丹白露会议,吸收新成员的谈判才出现了转机。这次首脑会议决定葡萄牙和西班牙于1986年1月1日正式加入共同体。接着,共同体与葡萄牙于去年10月下旬签署了接纳葡萄牙的原则性文件,与西班牙的谈判也逐步取得进展,最近终于在农业和渔业两个关键问题上达成妥协,取得了突破。
回顾旷日持久的谈判,人们看到,共同体成员国和申请加入国的双方,尽管在谈判过程中出现过这样和那样的分歧,甚至为各自国家利益争吵不休,但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都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从现在达成的协议来看,彼此都能从欧洲联合的大局出发,体现了相互谅解、相互妥协的精神。
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是共同的需要,也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就西、葡两国来说,加入一个广阔的经济市场,对繁荣本国经济有明显的好处。虽然某些条件苛刻一点,但加入共同体还是利大于弊。而共同体虽然会因为接纳新成员在其内部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但可以扩大工业品的销售市场和投资市场,有利于欧洲经济复苏和欧洲的联合。西方人士指出,从政治上看,“欧洲的团结没有伊比利亚半岛的参加是不完全的”。欧洲要振兴起来,非走联合的道路不可。共同体的扩大是欧洲走向经济一体化和政治一体化的重要方面。虽然欧洲共同体在今后的道路上,在致力解决预算摊款、农业政策改革等方面,还会遇到矛盾,需要互相磋商,但它作为一个实体,一定会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镇压为遇害黑人举行葬礼的群众
  南非当局又欠新血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伊丽莎白港消息:南非军警3月31日在伊丽莎白港向为最近遇害的几名黑人举行葬礼的群众开枪,至少造成十人受伤。
目击者说,数万名群众为四名遇害的黑人,其中包括一个九岁男孩下葬之后,当他们高唱赞颂自由的歌曲离开墓地时,乘坐着装甲运兵车的士兵和警察向群众开火。
上月21日南非警察开枪打死十九名参加纪念沙佩维尔事件二十五周年的黑人。
一年多来,南非全国各地将近三百名黑人被打死。

第九届罗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选出大国民议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领导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9日电 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今晚在这里闭幕。会议在选举尼·齐奥塞斯库担任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之后,还选出了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的领导人。
尼·乔桑再次当选为大国民议会主席。
根据宪法规定,新选出的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兼任国务委员会主席。新选出的五名国务委员会副主席中,马·曼内斯库、格·勒杜列斯库和彼·埃纳凯是再次当选的,马·吉楚利克和帕·阿尔帕德是新人。
康·德斯克列斯库再次当选为政府总理。他当选后在会议上宣读的新政府的组成表明,上届政府的三名第一副总理和七名副主席留任;政府各部部长中,除木材加工和建筑材料部部长及卫生部部长易人外,其余均留任。
齐奥塞斯库在会议上宣誓就任总统后发表了讲话。
在为期一天的这次会议上,还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全面完成1985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和为1986年计划准备良好条件的措施纲领;通过了致苏联、美国、欧洲其它国家和加拿大议会的呼吁书。

南斯拉夫制订新投资政策
  规定今后每项新的投资都必须经过严格审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政府最近制订了一项新的投资政策,规定今后每一项新的投资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查。
根据这一新规定,今后新的投资计划不仅由共和国和自治省审批,而且要经过联邦机构审批。一般投资项目,必须征求社会计划局和有关科研机关的意见;大型投资项目必须征求联邦社会计划局的意见,并且要在联邦主管机构、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的合作下进行。
制订新的投资政策是为了提高投资效益,防止盲目投资。

西班牙共产党举行全国会议
新华社马德里3月31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全国会议于3月29日至31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党的国内政策与党内生活正常化等问题。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代表党中央向会议作了党的工作报告。
西班牙共产党前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和其他十八名中央委员没有出席这次全国会议。
全国会议闭幕时批准了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晨通过的排除前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和其他十八名中央委员进入中央领导的决议,免除了卡里略作为该党议会党团发言人的职务。全国会议还通过了强烈批评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的决议、支持左派联合政策的决议、恢复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关系的决议以及准备在6月28日至30日庆祝西共1985年党节活动的决议等。

专栏:国际札记

不愉快的“邀请”
为了消除西欧盟国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疑虑,美国准备让西欧国家参与这一计划的研究工作,以便使西欧能得到技术上的好处。最近在北约核小组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就此正式向盟国发出了“邀请”,不过温伯格提出了一个限期,要盟国在两个月内作出答复。此事引起了西欧国家的不满,连最积极支持“星球大战”计划的西德官方舆论也愤懑地表示:温伯格规定的期限“几乎可以被认为是讹诈”。
对美国“星球大战”计划,西欧盟国本来就忧心忡忡:一怕美苏军备竞赛由此升级,加剧紧张局势;二怕这一计划会造成美欧防御体系脱钩,美国只注重保护自己而置西欧于不顾;三怕西欧一些国家的独立核力量失去作用。作为西欧盟友的美国,如果设身处地为西欧国家着想,就会觉得这些担忧不无道理,值得美国认真考虑。
可是,美国方面一味摆出一副高人一等的样子,对盟国发号施令。这种态度未免过于骄横。华盛顿曾一再表示,今后要对盟国多加尊重和加强磋商。现在美国国防部长说话的口气,不要说尊重,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这就难怪西欧盟国要愤愤然了。
·林生·

专栏:加拿大通讯

加拿大改革能源政策
  本报记者 许德迁
3月28日,加拿大联邦政府能源部长卡尼向议会宣布,经联邦同西部四省共同商定,政府将实行一项新的能源政策,对前自由党政府的能源政策作重大的改革。
新政策规定,联邦政府将逐年减少能源工业中的“石油天然气收入税”,到1988年全部取消,其他五种联邦税也将在一到两年内分别取消。新政策还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取消由政府规定国内石油价格的制度,改为允许油价在国内市场自由浮动。对于天然气的价格,也将参照类似的精神,于今年11月前另行宣布具体的改革办法。
过去自由党执政期间,联邦政府曾经对能源工业采取了特殊的税收政策。在其他工业中,联邦只对利润按一定比例收税,但在能源工业中,则对全部收入收税,仅“石油天然气收入税”一项,就征收全部收入的12%。当时联邦对能源工业实行重税,其目的一是用这笔钱来收买外国资本公司的股份,提高本国资本在能源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二是用于贴补国内市场的石油售价,使其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然而近些年来实行这种政策的结果表明,重税在一定程度上对本国资本和外国资本的能源工业公司的发展都带来了不利影响。这是进步保守党政府进行改革的主要考虑。
据各方估计,此次税收和价格的改革,一方面可使能源工业公司每年增加八亿到十三亿加元的收入,有利于能源工业增加投资,发展生产。新政策宣布后的第二天,能源工业公司的股票价格就大幅度上升。政府方面还估计,能源工业的发展将在全国增加三十万人就业,还将带动其他工业的发展,在振兴经济中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经济学家指出,这次改革也将使联邦政府在最近两年之内,每年减少收入达五亿加元以上,从而进一步扩大了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这对全国经济的发展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此外,在允许国内市场油价自由浮动以后,油价将会上涨还是下降,目前还难预料。政府方面认为,油价将会随着能源工业的发展下降,但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国内外各种因素错综复杂,不能排除油价上涨的可能性。如果油价上涨较快,那么将会引起石油消费最多的安大略省以及其他中部工业发达省份的不满。
(本报渥太华3月29日电)

对维生素E热衷者的告诫
一度风靡美国的维生素E消费热,目前又在联邦德国兴起。然而,西德食品协会告诫维E的热衷者,正常人并不需要额外服用维E。
据统计,去年西德有数百万人经常服用维E,全年维E的销售额达一亿六千万马克,估计今年将超过二亿五千万马克,而在三年前,维E的营业额为四百万马克,只有1%的消费者服用维E。
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是1922年发现的,后被作为治疗“不育症”的一种辅助药,在医学上长期未起重要作用。可是这几年,维E突然成为畅销货,是因为有些学术报告认为,维E可能对健康有益,还有一些商人乘机宣扬,声称高剂量服用维E能延年益寿,永葆青春。
对此,柏林自由大学的科佩尔教授指出,不能把在动物试验中观察到的部分现象随意应用于人类。德国食品协会则于去年告诫维E的热衷者,一个健康人每天摄入的维E有十二毫克就够了。植物油、鱼、肉、蔬菜等多种食物都含有维E,只要不偏食,正常的饮食就能保证人体所需的维E。只有胰腺炎和胆囊炎的患者,才需要补充维E的摄入量。
·祥生·

专栏:东南西北

埃及禁播有伤风化的广告和电影
据埃及《消息报》报道,埃及新闻部长萨夫瓦特最近在人民议会宣布,新闻部决定禁止在电视上播映有伤风化、违背社会宗教道德的广告以及色情与暴力凶杀电影。在埃及流行甚广的袒胸露腹的东方舞也属禁演之列。这位部长强调说,这样做我们可能会损失一百多万埃镑的广告和电视收入,但我们将争夺到一代年青人。
据报道,萨夫瓦特曾召见有关部门的官员一起研究了节目问题,以便使埃及的舆论工具在实行开放政策的情况下既要抵制西方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又要防止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势力的抬头。(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苏建感应变异种子银行
苏联最近成立了一个亚热带作物的感应变异种子银行。感应变异种子是用X射线或Υ射线来处理作物的遗传物质后获得的。
感应变异是当今迅速获得新品种的育种物质的有效方法。世界上采用这种方法培育的农作物品种苏联占七分之一。目前,苏联农业已大量种植三十多种变异品种的作物,其中有小麦、大麦、豆类、向日葵和葡萄等。
(吴)

专栏:东南西北

重仅四百六十五克的女婴
西班牙一妇女于去年八月四日在巴塞罗那妇产医院生一女婴,重量仅四百六十五克,经过该院医生和护士的精心护理已活了下来。
该女婴取名叫伊雷内·佩雷斯,在妇产医院住了五个月,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出院时,体重已达二公斤半。
据医生们讲,该女婴是目前能活下来的出生时体重最轻的女婴之一。据目前所知道的情况,这样同类的例子,只在意大利和美国出现过。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明朝花瓶招来意外财
有一个苏格兰人在继承一份父母遗产时分到一只有暗红色花纹的大肚花瓶。他不以为是什么贵重东西。后来听一位朋友说格拉斯哥柏瑞尔博物馆陈列着和他这只花瓶完全相同的另一只。他就将花瓶拿到拍卖行估价。据专家鉴定,两只花瓶恰好是一对,都是中国明朝的瓷器。拍卖时以六十万零六千美元售出。(雄)

专栏:东南西北

瑞典用军犬嗅察电杆的腐朽
据英国《木材贸易杂志》报道,一九八四年在瑞典召开国际木材防腐研究组年会期间,瑞典军犬学校的军犬为二百一十四名代表表演嗅察电杆腐朽情况。军犬显示了探腐的非凡本领。(柴禾)

专栏:东南西北

在联邦德国纽伦堡的一次新产品展览会上展出的一种夹伞背带和防阳罩。使用上述装备既可在阳光下长期工作,也可在下雨天照常活动。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