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解放金边以北罗卡贡镇
  民柬电台评论指出越南“部分撤军”是骗局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3月27日解放了金边以北二十公里的干丹省木贡布县罗卡贡镇。
广播说,3月27日,国民军分三路攻打了金边以北的木贡布县罗卡贡镇。经过一小时激战,国民军打死越军七十三人,打伤二十四人,击毁各种武器八十件、工事数十处、汽艇六十六艘、木船七十艘,缴获手枪十支、各种子弹九千发,解放了罗卡贡镇附近的八个村庄。
3月17日到25日,国民军在金边到诗梳风镇和金边到磅逊港的两条铁路上破坏铁路九十多处,全长一千五百多米。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越南宣传的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发表评论说,自1982年以来,越南已是第四次宣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了,事实上不但没有撤军,反而不断增兵,所谓“部分撤军”只是为其战略意图服务的骗局。
评论说,越南的战略目的是吞并柬埔寨。六年多来,尽管越南当局向柬埔寨一再增兵,但也不能阻止国民军和游击队的频繁活动。越南不但没能实现其侵略野心,反而在柬埔寨各地遭到抵抗力量的打击。
评论说,目前,民柬部队已深入到洞里萨湖和金边周围地区打击越军。越军无法阻止民柬部队向内地深入,它没有兵力守住在柬泰边境侵占的一些地区,也没有足够的兵力保卫从金边到柬埔寨西部数百公里长的交通运输线。雨季即将来临,侵柬越军将会遇到更多困难。因此,越南是不敢从柬埔寨撤军的,它将会在下个雨季继续向柬埔寨增兵,以便应付更严峻的局势。
评论说,越南宣布“部分撤军”是企图使人们产生一种错觉,好象越南可以控制柬埔寨局势了,以达到诱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占柬埔寨的目的。

为寻求停止两伊战争的途径
  联合国秘书长同沙特外交大臣会谈
  印度特使说两伊战争没有立即停火希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利雅得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了寻求停止伊拉克—伊朗战争的途径,3月31日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举行了会谈。
会谈后,他对记者说,他准备访问伊朗和伊拉克,他正在等待伊朗政府对他的访问作出最后的答复。秘书长还将访问阿曼、巴林和卡塔尔。据报道,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促使伊拉克和伊朗停止对居民目标的攻击。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新德里消息:由印度总理拉·甘地派出调停两伊战争的两名特使31日从德黑兰回到新德里。他们在机场对记者说,他们同伊朗总统和外长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会谈,伊朗领导人对他们的调停努力表示赞赏,但他们认为,两伊战争没有立即停火的希望。
这两名特使拒绝透露伊朗和伊拉克对立即停火所持的态度。

两伊继续互相袭击对方城市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军方发言人3月31日说,伊拉克飞机当天早晨袭击了伊朗的几个城市和一些军事阵地,以报复伊朗对伊拉克居民目标的攻击。他说,除非伊朗领导人接受全面停火的建议,伊拉克将继续对伊朗内地进行打击。
31日凌晨,一枚导弹在巴格达商业区的一所街心公园中爆炸。一些商店和旅馆的窗户被震碎,停放在商店附近的十几辆汽车被炸毁。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当天报道说,伊朗在31日凌晨向巴格达发射了两枚地对地导弹。

在中国南极考察站
  本报记者 管彦忠
  (一)佳节探至亲
1983年9月,记者访问过阿根廷在南极的马兰比奥考察基地。今年2月,记者又随同中国参加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代表团去我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春节探亲人,心潮难平。
南极半岛地区有两个地方可以降落大力神运输机:一个在半岛东侧的马兰比奥岛,一个在西侧的乔治岛,智利的马尔什考察基地就在这里。要乘飞机去长城站,就得取道智利。2月17日,我们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乘波音737客机到达智利南部的彭塔阿雷纳斯,在这里过了一夜。在飞行途中,代表团团长、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同记者谈到南极科学考察的重要意义。他说,南极大陆的面积有中国加上印度那么大,但人类对地球上的这块地方还了解不够。地球是个整体,了解南极地区有助于对地球其他地区的研究。我国1981年成立了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先后派出一些人到阿根廷、智利及澳大利亚等国的南极考察站工作,了解了一些情况。现在我们建立了自己的考察站,有了立足点,就可以进一步与其他国家合作,进行南极考察了。我国的科学力量还是强的,能够为人类认识南极、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自己的贡献。
彭塔阿雷纳斯濒临麦哲伦海峡,在色彩绚丽的各种住宅里生活着十万人。透过烟波浩渺的海峡,可以看到对岸有名的火地岛。1520年麦哲伦的船队发现了这条长达三百五十海里的水道。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以前,这个海峡曾经是连结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通道,每年过往船只有三千余艘。在我们下榻的合恩角旅馆前的绿树成荫的广场上,竖立着这位航海家的高大塑像,他面朝海峡,一手持长筒望远镜,一手握帽,身挂长剑,流露出喜悦的心情。
从上个世纪末起,大批欧洲移民来到了这里,当时人们看到的是一片沙滩。彭塔阿雷纳斯在西班牙语里就是“沙角”的意思。如今这里已成为智利南部的重要城市。这个地区出产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还有畜牧业和水产。随着南极科学考察事业的发展,它又成了智利和其他国家进入南极半岛地区的一个后勤补给基地。每月有飞机从这儿飞往一千二百公里之外的乔治岛,它的港口码头长三百五十米,水深十二米,可以同时停泊几艘万吨轮。
2月18日早晨,在蒙蒙细雨中,我们登上了智利空军的C—130大力神飞机。这架运输机前半部已经改装,安上了与其他客机一样舒适的软座,我们一行十九人都坐下了。大多数人身穿桔红色的上羽牌羽绒服,帽子上“中国”二字十分醒目。
机舱里,人们情绪活跃。有的在照相,有的让大家在帽子上签名留念,还有的在认真作笔记,留下这难得的记忆。这次应邀参加落成典礼的还有我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和驻智利大使唐海光。他们搞了几十年外交,如今参加中国南极考察站的剪彩,心情也是不平静的。有的同志在激动之余提笔赋诗,抒发新春节日前夕赴南极祝贺长城站建成的喜悦心情。年已七十高龄的武衡团长在诗中写道:“古稀赴南极,壮载亿桑行。起飞毛毛雨,降临万里晴。‘长城’已屹立,冰山照眼明,佳节探至亲,欢声荒岛盈”。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飞机在马尔什基地的跑道上安全着陆。晴天。地面温度二点五摄氏度。长城站的同志们早已在此等候。大家热烈地握手、问候,欢声笑语在荒凉寂静的乔治岛上响起。
(待续)(附图片)
  中国南极长城考察站外景   本报记者摄

阿拉法特呼吁制止以色列的新屠杀
  叙利亚黎巴嫩就赛达局势进行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3月3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为制止以色列和长枪党部队对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和赛达市继续进行炮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和今天在这里展开了多渠道的外交活动。
昨天,阿拉法特指示巴解组织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通报了难民营遭炮击和伤亡的情况,并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紧急备忘录,请求联合国立即进行干预。
今天上午,阿拉法特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卡利比进行了会晤,讨论了难民营的最新局势。会晤后,双方一致同意组成阿盟和巴解组织联合工作委员会来研究那里的形势。此外,阿拉法特还同许多阿拉伯和友好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联系,要求他们制止以色列和长枪党部队对难民营的进攻。
据巴解组织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以色列和长枪党对黎南部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和赛达市的炮击已进入第三天。三天来,难民营里有四十六人被打死,八十二人受伤。赛达市也有十五人被打死打伤。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31日电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同正在这里访问的黎巴嫩教育和劳工部长胡斯、司法兼南方事务部长贝里和公共工程和旅游部长琼布拉特会谈了当前的黎巴嫩局势,特别是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发生的武装冲突。
最近几天,“黎巴嫩力量”同黎巴嫩政府军和黎巴嫩伊斯兰组织的民兵在赛达及周围地区发生了激烈的武装冲突,死伤多人。
另据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进行了电话联系,讨论了使赛达局势稳定的措施及全国和解问题。

巴勒斯坦人纪念“国土日”
  呼吁团结一致解放被占领土
新华社安曼3月30日电 居住在安曼的巴勒斯坦人今天在侯赛因青年城文化宫举行集会,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九周年。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萨耶赫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所有的巴勒斯坦人承担起对祖国的责任,坚持多种形式的斗争以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在会上讲话的人都呼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捐弃分歧,团结一致对付阿拉伯民族敌人。
新华社安曼3月31日电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群众昨天纷纷举行示威和罢工纪念巴勒斯坦“国土日”九周年。
来自约旦河西岸的报道说,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昨天宣布举行全市总罢工,以声援加利利·穆查和纳卡卜的阿拉伯群众的斗争。罢工使耶路撒冷全市的活动陷于瘫痪。
约旦通讯社报道说,在伯利恒,示威群众在用石块袭击以色列占领当局的总部时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以色列军开枪来驱散示威群众。
在那布卢斯,学生们举行了罢课,商人们举行了罢市。
在拉马拉,阿拉伯居民举行有组织的示威,并在大街上焚烧了汽车轮胎。示威群众高喊谴责以色列占领和暴行的口号。以色列军队用机枪射击,企图驱逐示威队伍。许多示威者遭逮捕。
1976年3月30日,以色列北部加利利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为抗议以色列政府征用阿拉伯人的土地举行了示威,有六名阿拉伯人被以色列军警打死,许多人受伤。此后,每年的3月30日,被定为巴勒斯坦“国土日”。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发表施政演说
  强调国内团结发展经济巩固国防加强同各国友好关系
本报伊斯兰堡4月1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新任总理朱纳乔3月31日晚上在这里发表施政演说,号召各界人民加强团结,发展生产。
关于对内政策,他说,巴基斯坦近几年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成就,然而新政府仍将面临包括发展农村和普及教育等许多问题。政府将继续把农业作为经济发展重点,改善占全国人口70%的农民的生活条件,进一步发挥私人企业在工业部门的重要作用,提高国家的教育水平,采取措施根除行贿受贿等社会弊病。此外,考虑到巴基斯坦所处的周围环境,政府将特别重视改善防卫能力,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完整。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朱纳乔特别强调发展同中国和伊斯兰国家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交往中一直是把相互间真挚、热诚、友好以及互相支持的感情放在首位的。”
他说,政府将严格按照互相尊重政治独立、主权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同邻国的团结、信任与合作。巴基斯坦将继续寻求同印度建立和平与合作关系,这有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还说,阿富汗问题应该根据国际社会公认的原则加以解决。巴基斯坦将继续努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巴基斯坦将继续向来到自己国土上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人道主义的帮助和支持。

印旁遮普邦和阿萨姆邦局势改善
据新华社新德里3月31日电 据印度内政部说,由于印度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旁遮普邦和阿萨姆邦的局势有了改善。
印度内政部在今天发表的1984—1985年度的报告中说,政府对旁遮普邦的那些试图破坏和平与和解的势力采取了坚决的行动,对社会的各部分都提供了保护。
内政部的这份报告说,政府正在作出努力,促使那些在英·甘地总理遇刺而发生骚乱之后移居到旁遮普的锡克教徒返回他们原来居住的地方。由于当局采取了行动,现在,大多数锡克人都已返回家园。政府还在各邦采取了有效的步骤保证锡克教徒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并向他们提供帮助。

加拿大中文电视台正式开始播出
新华社多伦多3月31日电 加拿大中文电视台3月30日晚在这里举行开幕式,近八百人聚集一堂庆祝加拿大多元文化中一枝新花的诞生。
加拿大中文电视台是由加拿大中文电视有限公司创办的,去年11月下旬开始在多伦多地区试播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电视节目,受到观众欢迎。
加拿大中文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建国在当晚举行的宴会上讲话表示要为巩固和发展加拿大中文电视台继续作出努力,并希望通过中文电视台的播出,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能在海外发扬光大。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和驻多伦多总领事夏仲成应邀出席了宴会。
加拿大联邦通讯部长梅西在会上宣读了马尔罗尼总理给章建国先生的贺信。

我驻联邦德国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波恩3月31日电 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安致远今天离任回国。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和总理科尔在此之前曾分别接见了安致远,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关系。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举行代表大会
  穆萨·特拉奥雷当选总书记
新华社巴马科3月31日电 马里人民民主联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四天的会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选出了联盟的全国委员会和中央执行局,穆萨·特拉奥雷和阿马杜·巴巴·迪亚拉分别再次当选为总书记和副总书记。
根据会议通过的总决议和总书记的报告,大会决定成立全国粮食自给基金,以便使马里依靠本国的力量来满足居民对粮食的需求。会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马里提供援助。会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一切民主团体进一步动员起来,为国家发展计划的实施和完成做出努力。会议要求继续努力进行经济改革,以建立一个独立和有计划的国民经济。
关于马里的对外政策,大会紧急呼吁伊拉克和伊朗人民停止战争;支持非统组织作出的有关撒哈拉、乍得冲突的决议和倡议;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独立和维护民族尊严而进行的斗争。
来自四十五个友好国家的党和解放运动的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由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给大会的贺词。

樱内义雄当选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
新华社东京3月30日电(记者李守贞)专门从事中日贸易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昨天在东京举行全体例行会议,选举前日本外相樱内义雄为会长,以接替日前死去的藤山爱一郎的职务。
樱内是自民党中曾根派的元老,今年七十三岁。他曾在日本政府中任外相和通产相等重要职务。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樱内担任执政党的政调会长。
樱内会长在会见记者时说:“今天的日中关系很好。中国正进行现代化建设,中日两国之间的贸易、资本和技术交流在发展。我希望取得有关企业的合作,为发展两国经济作出努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总统访巴同哈克会谈
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三月三十日宣布,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三十日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努力发展双边关系。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促进南亚地区合作的途径并对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取得的进步表示满意。
里夫斯大主教将任新西兰总督
新西兰总理朗伊三月二十九日宣布,英国圣公会大主教保罗·里夫斯将成为新西兰总督。据说,五十三岁的里夫斯是第一个被任命担任总督职务的当地波利尼西亚人。里夫斯将于九月二十日辞去圣公会大主教,担任新西兰总督。
苏丹首都骚乱后恢复正常生活
在经过上周为期三天的骚乱后,苏丹首都从三月三十日开始恢复了正常生活。职工开始上班,商店全部开门营业,市内交通秩序良好。
巴几联盟党领袖出任副总理
据澳大利亚报联社三月三十一日晚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联盟党领袖约翰·莫米斯神父出任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原副总理、联盟党成员皮乌斯·温蒂因对政府处理贿赂和经济问题表示不满,同反对党人民进步党一起对现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后于三月十八日辞职。
萨基民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圣萨尔瓦多消息:执政的萨尔瓦多基督教民主党在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得到了多数议席,从而改变了它在议会内不掌握多数席位的局面。据报道,在这次新选举的六十名议员中,基督教民主党得到了三十三席,其他席位主要为民族主义共和联盟和全国协和党组成的联合阵线获得。
巴黎发生反犹炸弹爆炸事件
巴黎市一家正在举办犹太电影电影节的影院三月二十九日晚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十八人受伤。事后前往这家名叫《里沃利·博布尔》的电影院现场的巴黎市长希拉克说,这是一起“轻率的种族主义攻击”事件。
恶性流感袭击斯里兰卡首都
最近,恶性流行性感冒袭击了科伦坡及周围人口稠密的地区。据医生说,这种流感患者的症状是,全身剧烈的疼痛、高烧、发冷以及呕吐,还有些表现为腹泻,偶尔还流鼻血。由于抗菌素对治疗这种流感无效,所以只能采取对症疗法。(据新华社)

“伊佐拉”来啦!
  ——访获中国奖的第一位外国影星露塞莉亚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吴志华
3月29日深夜,宁静的首都机场大厅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一位刚下飞机、身披米黄色斗篷的女士兴奋地向聚集在身旁的人们挥手致意。高高的额头、明亮的大眼睛,多么熟悉的脸庞,原来她就是巴西电视剧《女奴》中伊佐拉的扮演者露塞莉亚·桑多斯。一支由中巴两国工作人员组成的欢迎队伍为她唱了一首新填词的桑巴曲:“友谊、友谊,伊佐拉、伊佐拉,来啦,来啦!在殖民地时期的巴西,诞生了人民的伊佐拉;在这欢快的时刻,伊佐拉赢得了中国‘金鹰奖’……”。
巴西的《女奴》是我国观众熟悉的电视剧,它也是我国电视台播映的第一部巴西电视剧。露塞莉亚以她精湛和感人的艺术表演力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温柔善良、聪颖美丽、渴望自由的女奴伊佐拉的形象,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不久前,露塞莉亚在我国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的评选中,被评为最佳外国女演员,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国奖的外国影星。
露塞莉亚今年二十八岁,她出生在巴西圣保罗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她告诉记者,她从小就酷爱艺术,对演戏很感兴趣,不到十五岁时就开始了舞台生涯。十三年来,她先后拍了九部电视剧,四部电影,并参加了五个话剧的演出。近几年来,几乎每年都要拍一、二部电视剧。电视剧《女奴》是在她十九岁时拍的。这部电视剧在巴西上演后,立即受到观众的欢迎,伊佐拉成了巴西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在欧洲、拉丁美洲,《女奴》也受到了很高的评价。露塞莉亚说,《女奴》之所以受到欢迎,因为它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伊佐拉象征着奴隶的自由和解放。当听说她被评为我国电视奖中最佳女演员后,露塞莉亚脸上泛起一层红晕,激动地说:“这个奖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奖,今后我要继续努力,来报答中国观众给予我这么崇高的荣誉。”
露塞莉亚对中国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她的丈夫约翰·内施林是乐队指挥,1983年曾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名胜古迹和人民的真挚感情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她说,“因此我一直想来中国,有时做梦也想。这次来华访问,实现了我的夙愿,心情一直难以平静。”
这两天,初春乍到的北京,风和日暖。露塞莉亚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饶有兴趣地游览了故宫、长城等名胜古迹。每到一处,人们很快认出了她,把她包围起来,用喜悦表情表达了中国观众的热诚欢迎。许多人要她签名留念,同她一起照像。露塞莉亚感慨地说:“北京很美丽,中国很友好,这将使我终身难忘。”
露塞莉亚对中国京剧、话剧、杂技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说,去年中国京剧团访问巴西时,她因忙于拍片,未能前去观赏,深为遗憾,这次来华,很想看看中国的戏剧。当听说我国正在拍摄电视剧《红楼梦》时,她立即表示想去看看,并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把中国古典名著拍成电视剧,是很有意义的事。
《女奴》在我国的上映,使我国人民了解了巴西人民在殖民统治时期为争取自身的自由和解放进行不屈斗争的历史,而露塞莉亚的来访将进一步加强中巴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正如《女奴》电视剧的译者韩传铮说的那样,“我们希望通过露塞莉亚的来访,把中巴文化交流推进到一个新的高潮。”北京电视制片厂厂长鲁晓威对记者说,该厂准备再译制几部巴西电视剧以飨观众。4月1日下午,露塞莉亚已前往杭州、上海等地访问,并将在杭州参加“金鹰奖”的领奖仪式。(附图片)
  3月29日晚,露塞莉亚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摄

如此撤军 郑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