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脑力劳动成果无偿占用的历史在我国结束
新中国第一部专利法正式生效
香港为外国企业和个人申请中国专利充当桥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田川)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专利法今天正式生效了。脑力劳动成果被任意无偿占用的历史从此在我国宣告结束。
时针指向八时整。中国专利局局长黄坤益在鞭炮声中宣布:开始受理专利申请。顷刻间,接待处的四个窗口同时打开,在这里等待多时的近千人鱼贯而入。最早来排队等候了六十多个小时的航天工业部第二研究院二零七所的两名代表,作为第一个发明专利申请者和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申请者自豪而郑重地向接待处递交了自己准备多时的专利申请书。为等待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神圣日子的到来,他们翘首仰望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在接待处等了三天两夜的天津市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工程师潘家清作为第一名个人发明申请者笑眯眯地对记者说,我们早就盼着今天的到来。我申请专利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取得专利后得到几个钱,而是要使自己的发明创造得到法律保护,更好地为国家建设出力。
为了在今天这个可以取得优先权的日子提出专利申请,全国各地的科技精英们纷纷来到北京和中国专利局设在上海、长沙、沈阳、济南的五个专利接待处。今天截至下午三时半,五个接待处共受理了二千五百份专利申请,其中有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申请九百三十五份,还有个人发明者提出的三百三十一份申请。这些申请者今天都领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印有“首日专利申请纪念”字样的纪念卡。接待处的同志告诉记者,从事先摸底情况看,今天提出申请的创造发明中有一批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首批专利权获得者名单将尽快公布。
今后,接受专利申请将成为我国专利机构的日常性工作。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年龄、学历和经历,只要做出符合专利法要求的发明创造,都可得到法律保护。一切有所发明创造之士都将报国有门。
新华社香港4月1日电香港正在成为外国企业或个人申请中国专利的重要桥梁。据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的数字,这家公司在中国专利法正式生效前已提前接受办理专利申请八百宗。
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柳谷书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中国实行第一个专利法,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为了配合中国专利法于4月1日起生效,公司在香港出版的《中国专利与商标》杂志(中英文版)于4月创刊,由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任杂志的名誉主席。(附图片)
四月一日上午八时,在北京的中国专利局受理处门前,已有数百人等候申请专利。
新华社记者 巫加都摄

冯文彬提出抓紧做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
  及时抢救用烈士鲜血写成的史料
新华社福州四月一日电(记者萧璜)中共中央党史征集委员会主任冯文彬三月二十七日在福建省召开的党史工作会议上说,要趁许多老同志健在的时候抓紧征集党史资料,经济方面的损失可以补回来,用烈士鲜血写成的史料如不及时“抢救”,损失就无可挽回。
冯文彬说,党史工作是全党的大事,绝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做,非做好不可,而且要抓紧做。目前,有些地方不重视党史工作,这方面的机构不健全,工作没有很好开展起来,这种情况应当尽快改变。
冯文彬说,福建省党组织有六十年建党历史,培养出了林祥谦、郭滴人、张鼎丞、邓子恢、傅连璋、邓拓等一大批杰出的共产党人。在参加长征的一方面军的十万红军中,有三万是福建人。闽西是当年党的重要交通枢纽,作为老革命根据地,地位和作用仅次于井冈山。福建的党组织在长期的地下斗争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福建的党史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抓紧写好。
福建省党史工作会议是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三十日在福州市召开的。

《儿童时代》杂志成为海内外儿童的良师益友
本报讯 今年4月1日是已故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创办的《儿童时代》杂志创刊三十五周年。中国作协主席巴金最近为该刊题词致贺。
《儿童时代》以其图文精美、内容新颖和形式活泼等特点吸引广大少年儿童。目前它的发行量已达六十多万份,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它的小读者。在纪念创刊三十五周年之际,该刊编辑部召开作者、读者座谈会征求意见,以把这份儿童刊物办得更好。(吕网大)

人大学生和北京海淀区个体劳动者开展联谊活动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市海淀区联合举办的大学生和个体劳动者联谊活动3月30日在人民大学举行。

《国际商报》创刊
本报讯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主办的《国际商报》4月1日正式出版。这份周二报将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事业中起媒介、促进、推动作用。

万众抬头看 鱼龙齐腾飞
  第二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
本报潍坊4月1日电 通讯员孙维臣、记者贾建舟报道:今天上午,晴朗的潍城上空群“龙”腾飞,“春燕”展翅,“蝴蝶”翩翩……坐在看台上仰首遥望的一万二千名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的欢笑声。来自国内外的十五个风筝队,在这里举行第二届国际风筝会放飞开幕式。
我国四大风筝产地之一的山东省潍坊市,于去年4月上旬举办了第一届国际风筝会。今年这届风筝会更是盛况空前。十五个风筝队都带来了他们的创新产品。仅潍坊市就有新创的“鲤鱼跳龙门”、“龙头蜈蚣喷火”和大型串式风筝“万里长城”、“梁山英雄一百单八将”等。明天,在渤海岸边辽阔的场地上,还可以看到荷兰风筝协会主席范德鲁制作的巨型风筝升空。这只风筝需要七、八十人协助才能放飞,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人造港湾” 风平浪静 有大堤拦海 连云港吞吐能力将大增
  “背包银行” 走村串户 把架子放下 璧山县农行业务已搞活
《新华日报》△江苏连云港动工兴建拦海大堤,将形成二十五平方公里的平静港湾,为港口三期工程新增二千万吨吞吐能力提供条件
《重庆日报》△璧山县农业银行组成五十八个“背包银行”走村串户,两个月内贷款、存款五百多万元
《湖南日报》△桂阳县划归中小学校的一万三千八百亩荒山全部绿化,县政府给学校发山林定权证
《大众日报》△山东省日照县共产党员崔照松创办劳动服务公司,安排二十一名退伍军人、烈士子女和聋哑人就业
《河北日报》△全省截至3月中旬,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兴办的各种工商企业停办一千九百二十六个,清退滥发的奖金、补贴和实物折款七百四十多万元
《大连日报》△市委选派一百三十二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镇企业任职锻炼
《南方日报》△侨乡梅县市领导亲自抓侨房工作落实,过去被没收、挤占的侨房有九成多退还了产权
《中国环境报》△社论:中国应成为爱鸟之国
《湖北日报》△荆门市火车站和沙市装卸运输公司合署办公,实行铁路、公路联运,解决了购票难、发货难、装车难、起运难等问题
《长江日报》△武汉市一轻局科研所去年将五十多项科研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品
《吉林日报》△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近四十万人参加“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
《青海日报》△西宁市郊区领导改进工作方法,走出去开阔眼界获取信息,走下去解决问题指导生产,去年全区人均收入比1980年翻了一番
《经济参考》△我国将新建七个儿童食品厂
《四川日报》△自贡市三十项骨干工程全部实行投资包干
《山西日报》△太原工大和两个工厂建立的焊接材料联合体救活了企业,促进了科研和教学
《广州日报》△农民在广州市区兴办的可直拨香港和内地的全天服务的登峰电讯营业处正式营业
《新疆日报》△疏勒县制定出草场建设、增加饲料生产、科学养育等六项发展畜牧业措施,调整了全县农业结构

我国两名航海模型选手又超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上海专电 全国航海模型优秀选手赛4月1日在沪结束。在最后一天进行的第四轮比赛中,又有两名运动员的成绩超过世界纪录。在FIV3.5级比赛中,上海选手周建明取得13秒8的优异成绩,比世界纪录提高了一点四秒。在F I V6.5级比赛中,上海选手浦海清以13秒3的成绩,超过了14秒1的世界纪录。这样,这次比赛共有八名运动员超过世界纪录。程康萱

专栏:体育

世乒赛男女团体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中、瑞典、波、日男队中、朝、荷、南朝鲜女队进入前四名
本报综合消息 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分组循环赛3月31日晚结束。中国男队在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5∶0胜匈牙利队,以七战七胜获甲级队A组第一名,获A组二至八名的是:波兰队、捷克斯洛伐克队、朝鲜队、南朝鲜队、香港队、匈牙利队、美国队。甲级队B组的瑞典队31日以5∶2胜日本队后也是七战七胜名列首位,以下依次为:日本队、法国队、南斯拉夫队、英格兰队、印度队、意大利队、丹麦队。
在女子团体甲级队比赛中,中国队以七战全胜,不丢一盘的成绩,列第二小组首位。这个组的南朝鲜队31日以3∶0胜苏联队,居小组次席,也进入半决赛。本组三至八名为:匈牙利队、苏联队、英格兰队、瑞典队、南斯拉夫队、比利时队。在1日的半决赛中,中国女队将同获第一小组第二名的荷兰队交锋;第一小组第一名朝鲜队将同南朝鲜队相遇。第一小组三至八名为:捷克斯洛伐克队、日本队、法国队、罗马尼亚队、香港队、联邦德国队。

专栏:体育

波兰队为何显得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
瑞典队同波兰队争夺男子团体决赛权的一战在哥德堡当地十分引人注目。因为另一场半决赛中国队与日本队之战,中国队获胜希望较大,瑞典队要想和中国队争夺冠军,必须首先击败波兰队。但是,这场仗不好打。
瑞典队教练贝尔纳说,他没有想到波兰队会打得这么出色,进入半决赛。言外之意是他们很不愿碰波兰队。而波兰队却显得信心十足,他们去年在欧洲比赛时胜过瑞典队,这次又是多年来首次进入世界前四名,没有任何包袱。波兰队主力格鲁巴在场地里面带笑容地告诉记者说:“我们对付瑞典队是有信心的,我们不会失去机会。瑞典队思想压力很大,这一点我们可以利用。”
波兰队对付瑞典队如此充满信心不是没有理由的。今年2月格鲁巴在欧洲十二强选手赛中夺取桂冠,紧接着二号主力库哈尔斯基在捷克斯洛伐克公开赛中,又击败包括瓦尔德内尔在内的所有瑞典对手,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波兰队不足之处是第三主力技术水平不稳定,没有得分把握。然而,甩开第三主力不讲,仅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就够瑞典队棘手了。

专栏:体育
  《莫斯科新闻》杯体操赛我选手获两枚银牌、一枚铜牌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31日 电《莫斯科新闻》杯国际体操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男运动员黄沃富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取得亚军。吕明在鞍马比赛中,获第二名。陈翠婷在女子自由体操单项决赛中赢得了这个项目的铜牌。

专栏:体育

中国日本联邦德国速滑友谊赛1985年全国速滑冠军赛在哈尔滨结束
  黑龙江选手吕树海破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哈尔滨4月1日电 中国、日本、联邦德国速滑友谊赛、1985年全国速滑冠军赛今天在哈尔滨结束。在最后一天的男子组比赛中,黑龙江选手吕树海以174.085分的成绩,夺得成年男子组全能冠军,并打破174.762分的全国纪录。
在中国、日本、联邦德国速滑友谊赛中,日本队夺得十二项第一名,我国和联邦德国各获得四项第一名。在全国速滑冠军赛三十二个项目比赛中,黑龙江省获二十一项第一名,内蒙古队获六项第一名,吉林省队获五项第一名。(梁学增)

专栏:体育

中国队教练庄家富评球
  男子团体决赛
  对阵形势是欧亚对峙
男团半决赛对阵形势是:中国队对日本队,瑞典队对波兰队。中、日两队较量,中国队稍有优势,因为以往中、日比赛结果表明,中国队速度快过对手,反手方面稍好。波兰队格鲁巴技术全面,库哈尔斯基能攻善守,瑞典队要搬掉这两块石头,要费九牛二虎之力。但是瑞典报纸说,中、瑞争夺斯韦思林杯已成定局。
已经结束的男女团体分组赛的特点是,比赛愈来愈激烈,各队发挥越来越好。很多场次的比赛,打满九盘才分胜负,堪称为马拉松式的激战。男团中,中国队对南朝鲜队,意大利队对丹麦队,波兰队对匈牙利队,匈牙利队对美国队均是激战九盘。其次是强队和弱队的差距在缩小。突出的例子是,刚晋升到甲级队行列的香港队,竟连胜匈牙利和南朝鲜队;而三十五届世界冠军匈牙利队和三十七届获半决赛权的英格兰队的战绩却出人意料的不理想。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四月一日电)

专栏:今日台湾

“立委”要求俞国华“内阁”辞职
  以便挽回台湾社会“信心危机”
本报讯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消息:近半年来,岛内政治、经济事件迭出,俞国华“内阁”威信大降。在3月19日举行的一次质询会上,一些“立法委员”提出,“俞内阁”应总辞职,以挽回整个社会的“信心危机”。
在这次质询会上,“立法委员”黄正安指出,高层治安官员插手刘宜良命案,使百姓产生疑惧心理;十信弊案在“财政部”派员之后愈演愈烈,其中恐有特权作祟;煤矿事故接二连三,令人对“俞内阁”的管理和决策能力生疑;在香港问题上,有关当局充满无力感;扫除“黑道”的“一清专案”执行依据是行政命令,民众对“俞内阁遵奉法治的诚意感到疑虑”。“这一连串事件的冲击,使广大民众对“俞内阁”产生“信心危机”。
在同一次质询中,“立法委员”余陈月瑛、江鹏坚也指出,俞国华组阁后,没有可观的政绩,政治、经济事件迭出,使“社会面临重重危机”,应负起政治责任,率领“内阁总辞职”。
据报道,俞国华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辩解,没有表示辞职之意。

专栏:今日台湾

一项投资研究报告显示
  台资讯产品出口增加
本报讯 据台北《中央日报》报道,最近有关部门一份投资研究报告指出,台湾资讯工业自被列为策略性工业后,产品在质与量等方面均有显著成长,去年出口的资讯产品与零组件已超过十亿美元,较前年增长一倍以上,成为台湾最重要的新兴产业。
报告建议当局,为加速资讯工业的发展,应在改善税收、扶植软体工业、加速促进研究发展与行销等方面采取措施,解决业者经营上的困扰。
该报道还说,去年台湾电子资讯产品比前年增长29.1%,其中以电脑及周边设备的增长率最高。出口减少的最主要产品有黑白电视机、电子玩具、电视娱乐器、电话机、扩音器、彩色录像机等。从出口产品结构上看,最主要的是事业性产品,包括通讯、电脑、测试仪器等,占电子产品的出口值从前年的15.3%,提高到去年的21.4%,可见,电子产品结构已在改善。
(春平)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将展出“大观园”模型
据台北《中央日报》报道,由中原大学建筑系部分师生共同精心制作的“大观园”宅第园林模型,已接近完成,预定今年6月将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的“中国建筑之美特展”中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其它二十三个中国传统建筑物模型。
报道说,中原大学建筑系师生为使曹雪芹笔下这个“似真似幻、引人遐思的‘大观园’能够生动地表现出来”,已从去年暑假开始动工,“决心精心制作一个‘大观园’的园林模型”。这个模型包括:潇湘馆、怡红院、蘅芜院、梨香院、省亲别墅、秋爽斋、紫菱洲、暖香坞、稻香村等建筑。
报道说,“中国建筑之美特展”将展出二十四个中国传统建筑物模型,除“大观园”外,还有“西安半坡村”、商代的“岐山凤雏”、宋朝的“清明上河图”、元朝时的“北平紫禁城御道”、“网师园”和“畅园”以及民宅北京四合院、徽州民宅、内埔刘宅和台湾的鹿港龙山寺、马公天后宫、台北城和方鉴斋等。这些“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展品,是由成大、东海、文化、逢甲、淡江、台大和台北工专等大专院校建筑系的师生精心制作的。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大专院校(六)
阳明医学院成立于1975年,现设有医学系和牙医学系,学生四百人。医学系学生给予公费六年,毕业后须接受分到卫生医疗机构服务至少六年。牙医学生自费。该校学生一律住校,校址在台北市。
教育学院前身是中等学校教师研习会,1971年,将该研习会改制成省立教育学院,现设有辅导学系、科学教育学系、职业教育学系、语文教育学系及特殊教育学系,一个研究所。该院还附设中等学校教师研习会和中等学校在职教师进修部。其中辅导学系仅该校设有。毕业生大多在教育系统工作,校址在彰化市。
逢甲大学前身为私立逢甲工商学院,1961年由地方人士创办。1980年扩建为大学,设工、商、理、管理四个学院,包括夜间部在内,有学生近万人。校址在台中市。
静宜女子文理学院是天主教修文会所创办的。1956年,经台湾“教育部”核准,定名为私立静宜女子英语专科学校,1963年扩建成静宜女子文理学院。现该院共有中国文学、外国语文学、商学、数学、化学、食品营养学六个系及夜间部三个系,毕业生以从事教育工作者最多。该院只收女生,学生有二千七百多人。
(完)

专栏:今日台湾

“凤凰之心”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位毕业于台湾高雄医学院牙医学系的中国人郑国材设计了一只人工心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成功地替代人心达十一小时之久。
郑国材十二年前从台湾赴美国学习,有机会进入世界著名的敦顿库里所领导的“德州心脏研究中心”,从事人工心脏设计、制造工作。
三年来,他在自己的实验室中设计出多种不同类型的人工心脏,这回用来紧急救人的是他的最新设计,名叫“凤凰之心”。
郑国材说:“那天早上六点半钟,医学中心来电话,紧急要用这个心脏救人,我想,救人第一。”那名病人在移植心脏之前,“凤凰之心”使他平安维持十一小时。
美国医学界评论说,病人虽在手术后不久去世,但作为手术前的替代心脏,“凤凰之心”是成功的。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有关部门声称
  大陆同胞申请去台仍要限制
本报讯据台北中央社3月13日电:台湾“内政部入出境管理局长”马躬耕,在“立法院”表示,对于大陆同胞申请来台,仍要限制。
他说,目前大陆同胞必须在国外居住满五年,或者年龄在十六岁以下、七十五岁以上者,方可申请入境。
当几位“立法委员”建议“酌情放宽”这些限制时,马躬耕却重申“不拟变更”。
马躬耕又说,大陆同胞申请入台虽有限制,但这是有弹性的,当局仍将视申请者的国际声望等因素,对个案审慎地处理。

专栏:今日台湾

二十多项产品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据台湾报纸报道,去年台湾有二十多项产品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有十二项产品出口金额超过一亿美元。这些产品包括:鞋类、手提包、毛衣、电风扇、自行车、伞、饰灯、网球拍、缝纫机、显示器、帽子、太阳镜、千斤顶、二次加工合板、硅整流二极体、小马达等。上述产品,有45%至80%是输往美国的。

专栏:人物志

杏林子与台北“伊甸园”
台北市一间残障人士福利机构——“伊甸园”成立两年多了。它不仅对残障人士进行心理辅导,并举办职业训练,为残障人士提供各种福利服务。推动这项富有意义的工作的主要不是台北的市政当局,而是一位残障女作家杏林子女士。
杏林子,本名刘侠,生于1942年。十二岁时,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周身关节坏损,几乎全身瘫痪,但她凭着顽强意志,一直与病魔对抗。杏林子酷爱文学,尽管双手因病扭曲变形,仍然握笔艰苦创作,写出的剧本、小说、散文一百万字以上,出版有《生之歌》、《喜乐年年》、《杏林小记》、《北极第一家》等四部散文集。其中的《杏林小记》就是为庆祝自己与病魔奋战二十五年而作。
“残障人和一般人一样,有梦想、有感情,他们也不愿意一辈子在房子里,没有机会和外界接触”。杏林子凭着她对残障人心理有深切感受和了解,虽然双脚不灵,为着残障人士的福利事业,仍坐着轮椅,到处奔波,常以身说法,鼓励残障人士建立自信与敬业精神。
台北市“伊甸园”成立以来,已有学生两百多人,接受过辅导的残障人士有五千人次,并说服一些厂商,接受残障人士任职工作,服务社会。去年“伊甸园”还举办残障人士夏令营、组织残障人攀登玉山等有意义的户外活动,受到当地社会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据香港《大公报》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看守所人满为患
据《联合报》报道:三月十九日高雄看守所关押的犯人数突破纪录。该所定员为四百十四人,当天竟高达八百九十八人。不足五平方米的囚室要睡七个人,犯人怕无容身之处,连厕所都不敢去上。

专栏:今日台湾

客思
曾芳城
山村晓霭寺鸣钟,
月落星稀树影重。
同是岭南情更切,
夜来飞梦故乡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