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乡镇工业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
取蛋不忘养鸡 用财惦着生财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乡镇工业普遍注重合理安排积累和消费的比例,使消费增长不超出进一步发展生产所允许的范围,使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备足后劲,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
江苏乡镇工业在全面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净产值、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三者基本同步增长。据初步统计,1984年乡镇工业净产值为七十六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其中用于消费基金为三十七亿多元,比上年增长33.3%,而用于积累基金为三十八亿多元,比上年增长43.3%,略高于消费增长速度。
由于积累部分稳步增长,为进一步发展乡镇工业和加快农业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金来源。1984年,乡镇工业用于增加固定资产、流动资金等项扩大再生产的投资达十九点三亿元,比上年增长61%,用于支农补农的资金达三亿三千万元。1978年以来乡镇工业用于扩大再生产的投资累计达五十亿零四千万元,多安排了约一百五十万农村剩余劳动力,支农补农资金累计三十一亿元。乡镇工业成为江苏农村经济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江苏乡镇工业能够建立积累和消费比较合理的关系,主要是因为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领导,坚持以生产不断发展为前提,决定利润的划分,慎重调整积累和消费的关系。他们坚持四笔账一齐算:保证上交税金增长;保证有能力上必要的新项目,进行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保证为农村各业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小城镇建设有足够的财力;保证职工收益年年有所增长。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通过多年实践,普遍改变了“杀鸡取蛋”、“吃光分光”的办法,把改善个人生活同企业发展紧密联在一起。

集腋成裘
  ——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利用社会力量加快电话建设
  陈海江 吴锦才
编者按:我国的电信事业亟待发展。以电话为例,目前全世界平均每百人已占有十二部,而我国每百人只有半部。电话不普及,信息不灵通,严重地影响了各项事业的发展速度。
我国发展电信事业,目前突出的问题是资金不足。国家用于电信建设的资金十分有限,电信业又是微利行业,自身积累不多,非常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国营的和集体的企事业单位,根据自己的能力,按照“自愿”和“互惠互利”的原则给予支持。北京市电信管理局采取“集腋成裘”的办法,调动社会力量兴办电话事业,收效显著,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电话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部电话机不过价值几十元,而开通一门电话却需要投资二三千元。如果单靠国家投资,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就不可能在最近六年内新建十个电话分支局,从而使市内电话容量增加了六万门,和解放以来前三十年所增加的容量一样多。
几年前,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在寻找资金来源时,发现社会上一些新建的“大户”手里有一笔钱可以利用。比如规模宏大的长城饭店,在规划时必然要考虑配备一流的通信设备,因为这是现代饭店吸引宾客的基本条件。所以,在这些单位的建设总投资中就包括一笔通信建设资金。这笔钱,谁都有,谁都不多,各花各的,谁都办不成多大的事。要是集中起来,数额就可观了,再加上电信部门的投资,完全可以新建一个相当规模的电话局。
位于北京城东的五○局就是这样建起来的。1980年,这个地区要新建一批高级饭店和其它大型建筑。新单位对电话的要求是:数量多,性能好。这个区容量已满、设备陈旧的呼家楼电话局对此无能为力,只能另辟新路。通过协商,新建和扩建的十四个单位,自己想办法集资,一集中就是一千多万元。加上北京电信管理局的投资,共有二千四百万元,可以办大事了。这个局1981年底动工,由集资单位提供土建“三材”指标和办理设备进口手续,电信管理局负责工程实施和技术工作。前年安装了世界最先进的数字程控交换设备,去年开通使用,成为北京市开通投产的第一个程控电话局。
利用社会力量办电话,眼睛当然不能盯着有钱的“大户”。在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指导下,北京电信管理局提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房出房,有地出地”。这就调动了分散的小单位参加小型电话支局建设的积极性。去年,北大二分校提供房屋二百多平方米,电信管理局出钱安装设备,当年建成四四九支局,安装交换机九百门。

临河市乡邮承包成效显著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临河市邮电局从今年1月初开始,对全市二十个乡的农村邮路全面实行承包,加快了投递班期,延长了邮路,并使全市各乡、村都订上了报刊。
去年年底,他们制订出三条改革措施。一是对全市农村邮路实行承包,包括通信质量、服务水平和报刊流转额。规定在岗位的乡邮员、社会青年、农村青年均可承包,签订合同。二是把报刊发行量和投递质量同投递员的工资、奖金直接挂钩。超过邮递里程的发津贴,不足的扣工资。三是奖罚严明。对发生通信事故者,视情节罚款十至三十元;无故脱班一次罚款五元,无故捎转跳点或不执行排单一次罚款一元;对承包邮路满一年以上,成绩显著的投递员,给予表彰奖励。
据2月初统计,今年全市六种党报党刊发行量达二万五千五百多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千六百三十多份;订阅报刊总流转额八十二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十多万元。

普及科学技术 更新饲养方法
  巢湖地区养禽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安徽省巢湖地区重视普及科学饲养家禽技术,促进了养禽业的发展。去年全地区家禽饲养量突破三千五百万只,居全省首位。
巢湖地区自然条件优越,养禽业在全地区畜牧业生产中占第一位。但是,过去由于不重视科学饲养,家禽品种混杂,饲料利用不合理,家禽死亡率较高。为了普及科学养禽技术,这个地区采取办培训班、技术咨询服务、印发资料等形式,广泛向农民宣传科学养禽知识。去年,全区举办各种不同类型技术培训班一百五十多期,聘请大专院校的教授、讲师来巢湖讲学达五十多人次,参加学习的农民、专业户有七千多人次。地区和县、市的技术咨询服务部,共接待三千多人次,不仅传授各种养禽知识,还提供技术资料一万五千多册。
为了逐步改变农民在养禽方面过去那种不合理的传统用料习惯,大力发展配合饲料加工业。从1982年底开始,地、县、市都成立了饲料公司。到去年年底,县、市已办饲料加工厂五个,区办加工厂七个,去年一年共生产配合饲料一万二千吨。
针对家禽品种混杂退化的情况,这个地区去年从外地引进和推广良种禽十万只,同时认真做好选留种禽工作。他们还在春秋两季组织了三千六百多名防疫人员下去做好防疫工作,使全区家禽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
(王士新)

两万枚邮票丢失之后无人寻
本报讯 据人民邮电报报道:前不久,在广大集邮爱好者纷纷争购“牛”邮票的同时,河南境内却出现了这样一桩怪事:
农历腊月二十八日早晨,一位到郑州亲戚家去的河南禹县青年,在向阳路郑州制板厂附近拾到厚厚的一叠整版“牛”邮票(每版八十枚),约有二百余版,两万枚左右。由于这位青年缺乏邮票方面的知识,竟把一版版的“牛”邮票当废纸包起猪肉来。返回禹县后,他又把包过肉的邮票当引火纸烧掉;剩下的有的给了邻居贴墙,有的送给了周围的小孩当花纸玩,有的甚至被用作手纸。3月13日禹县梁北邮电所发现上报。禹县邮电局和河南省邮票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赴当地进行票品鉴定,认定全属真品。据河南省邮票公司初步调查,这些邮票不是河南省集邮部门丢失的。
奇怪的是:这么重大的丢失案,将近月余竟无人申报挂失。邮票究竟从何而来?目前,河南省邮票公司正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进行调查,并对收回的部分残缺票品作出了妥善处理。

用信息安排生产
  靠人才刻意求新
  济南钟表厂更新产品取得高效益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在济南钟表厂样品室里,陈列着六十多个品种的各式钟表,这些科学与美学、技术与艺术融为一体的样品,便是该厂弃小图大、刻意求新取得的成绩。
这个厂的石英钟制作技术在全国领先,“康巴丝”石英钟曾荣获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新产品证书,畅销国内外。过去企业“小而全”,连小螺丝都要自己干,因而导致了环节多,力量分散,影响了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1984年以前,一年只能投产一种新产品。
从去年开始,该厂与省内外八个厂家建立了专业化协作关系,把部分零部件扩散给协作厂生产。腾出精力组织部分技术工人同科研人员一起研制新产品,厂部首先根据国内外市场信息,制定新产品研制规划,然后组织科研人员和技术工人立即承包,从产品的设计、定型到工装模具的制作一包到底,限期完成,提前或按期完成者得奖,超期限者受罚,从而加快了新产品研制的步伐。
从去年1月到今年2月底,这个厂平均每两个月有一个新产品问世,每四个月就有一个新产品投入正式生产。
随着新型钟表的不断增加,销路越来越广。目前,“康巴丝”系列石英钟远销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月平均销售量比去年增长四倍。

抓技术进步 促新产品开发
  邯郸市灯具厂制成多种优质灯具
本报讯 记者黄际昌报道:职工不满百人的河北省邯郸市灯具厂,自1983年以来,抓技术进步,促新产品的开发,先后研制成功了十三种新式舞台灯具,生意兴隆,经济效益显著。
这个厂的前身是光学仪器厂的一个车间。建厂时缺资金,缺设备,困难重重,唯一的优势是全厂五十二名职工团结齐心,两个厂干部都懂技术。他们开局一着,就抓技术进步,促新产品的开发,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注意舞台灯具的更新换代。
该厂着眼点高:目标,对准现代舞台,努力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凡是可以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的,力争以新代老,保证质量。一句话,高标准严要求,以新以好以优取胜。
为了生产新产品,该厂广集人材。他们从市内外招进了一批能人。此外,还从外省市聘请了十五名舞台灯光技师作技术顾问。成立“新产品攻关组”,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大力开发新产品。1983年以来,他们同协作单位一起研制成功了十三种新式舞台灯具,七种已通过了省级鉴定。

调整要坚决 优势要发挥
  湖北省从实际出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委确定,把进一步发挥粮食生产优势,稳定棉花生产优势,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坚定不移的方针。
粮食、棉花是湖北省农业的主要产品。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以来,少数地方把调整产业结构理解为单纯压缩粮食、棉花种植面积。省委常委在调查研究中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提出产业结构调整要坚决,那些不适宜种植粮食、棉花的耕地要放手调整;优势要发挥,因地制宜,围绕“拳头”产品发展系列产品,连接一、二、三产业,使农业形成辐射型的良性循环的产业结构。
湖北省委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有一个前提,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对于适宜种粮食的地方,积极扩大复种指数,提高粮食单产,保证粮食总产稳步增长。粮食的品种结构要调整,按市场需要把劣质品种变为优质品种;把滞销品种变为畅销品种。对于粮食集中产区,粮食专业大户要在定购合同、资金等方面给予优惠。
湖北省的棉花品质好,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在调整中,湖北省委决定主要调减那些不适宜种棉花的耕地,稳定集中高产棉区,保护棉农的利益。采取多种渠道,搞活棉花经营;国家、集体、个人要一起上,解决棉农合同外的“卖棉难”问题。

专栏:长话短说

刻意求新
  赵志文
邯郸市灯具厂生意兴隆;济南钟表厂的“康巴丝”系列石英钟月平均销售量比去年增长四倍。这两个厂情况不同,但取得高效益的办法是相同的:刻意求新。
这几年新产品与日俱增,活跃了市场,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光彩。一般来说,新产品在性能或造型等方面比旧产品优越,所以,是颇受欢迎的。
然而在经济生活中,新产品还是太少,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有许多产品花色单调、样式陈旧,如几十年一贯制的双铃马蹄表和铁皮暖水瓶等,群众就有过许多意见。
一些产品的更新,为什么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慢慢吞吞呢?一是有些商品供不应求,“皇帝女儿不愁嫁”,企业不注意研究开发新产品;二是国家对许多产品实行统购包销,生产单位只管生产不负责销售,企业对更新产品没有紧迫感;三是有些地区实行保护落后的政策,外地产品进不去,本地产品质量提不高。
如今,市场搞活了。企业要在竞争中求生存,产品新、质量好至关重要。在竞争面前,企业如不在产品更新换代上下功夫,不仅得不到满意的经济效益,而且会在竞争中失败。
邯郸市灯具厂、济南钟表厂的经验,值得借鉴。

吉林市矿山机械厂注意生产适销对路产品
  靠产品质量赢得信誉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吉林市矿山机械厂在企业竞争中,靠产品的质量可靠赢得信誉,打开销路,求得发展。
这个厂有职工九百多人,主要生产运送矿工上下井的斜井人车和矿车。1980年产品由国家包销转为自找市场以后,这个厂的老产品由于质量不高,不适应井下巷道情况,销路不畅。他们把一些老用户、老关系请到厂里摆酒请客,花了二千多元招待费,但销路仍没打开,这年亏损了三十一万元。事实使他们认识到,那种跑材料靠送礼,搞供销靠提成,揽任务靠吃喝的歪门邪道,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被动局面。只有产品对路,质量过硬,技术先进,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他们对几十年一贯制的人车进行改造,研制出了X RC式插爪式斜井人车。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使用户放心;每台人车出厂前都上试验台试验,不合格不出厂。由于他们的产品质量好,安全可靠,销量逐年增加。1982年人车只销售二百多台,去年销售了八百六十多台。他们还十分重视开发新产品,每年都有新产品试制和投产。
1982年以来,这个厂对外没请客送礼,厂内没滥发乱补,但生产一年比一年好。1982年这个厂实现利润二十二万元。1983年达到四十万元,去年实现利润增加到八十万五千元。

武进化肥厂坚持技术改造
本报讯 江苏省武进县化肥厂以节能为重点进行技术改造,使能源消耗逐年下降,经济效益持续增长,被化工部评为“全国小氮肥行业扭亏增盈先进单位”,并荣获国家节能银质奖。1984年,利润总额达到五百六十二万元,上交利润四百九十五万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这个年产合成氨五千吨的小氮肥厂,建成于1966年。经过革新、改造,到1984年已形成分别以煤炭和重油为原料的两个生产系统,年产农用碳酸氢铵十七万多吨。生产能力扩大了,如何继续提高经济效益?厂领导成员针对目前存在的设备小而多、能源消耗高的情况,全面筹划和开展以节能降耗为主的技术改造,先后完成九项主要技术改造项目。
(姜晓琦 颜世贵)

专栏:市场随笔

“货物是草客是宝”
  童金生
今年年初,某国营商店购进一批毛呢俏货,放在仓库里,准备在春节时作“拳头商品”招徕顾客。可是不久,对门一家集体商店从外地也组织了一批毛呢,货到后立即出售。国营商店眼睁睁地看人家赚了大钱,只得跟着出售,但生意清淡,并未达到预期目的。
俗话说:“货物是草客是宝”。商业部门应当根据市场信息,尊重消费者的需求愿望,尽快组织适销对路的货源,而且使之立即与顾客见面,这样才能招财进宝。
如果存在囤积奇货的惜售思想,在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下,俏货也会变滞,终究还是经营者自己吃亏。

发挥优势 学会应变
  ——沈阳市郊区乡镇企业的对策
本报记者 段心强
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国营企业的竞争能力迅速增强,乡镇企业怎样才能站住脚?
沈阳郊区的乡镇企业,去年的产值比1983年翻了一番,今年仍有大发展的势头。他们的实践证明,乡镇企业只有发挥优势,学会应变,才能提高经济效益,增强竞争能力。
“单打”不如“混合打”
去年春天,沈阳郊区的乡镇企业出现蓬勃发展的形势。但在市场上,乡镇企业的不少产品比不过国营企业的,造成大量积压。
压力使许多农民企业家冷静思考,西城联合企业公司经理苏立文就是其中的一个。
他原是杨土乡科研村的农民,去年4月在乡里办起一个建筑队,开始由于没人竞争,建筑队不愁没活干。后来,建筑部门实行了经济承包制,到处包揽工程,弄得农民建筑队一时“门前冷落车马稀”。苏立文看到了差距:论技术,讲设备,比资金,他的建筑队都处于劣势。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建筑队拿“单打冠军”很难。但是,苏立文也发现,由于现行体制限制,在材料供应上建筑公司缺乏主动权,有时会停工待料,拖延工期。于是,苏立文决定成立建材厂,与建筑公司搞“混合打”比赛。他们很快建成了采石场、钢材改制厂、预制板厂、大理石厂等十七个企业,组成建筑方面的联合企业公司。
由于西城联合企业公司从建材供应到建筑施工都掌握了主动权,各个环节配合默契,建房造价比建筑公司低,工期也能提前。沈阳市许多单位主动登门请他们施工了。由此可见,乡镇企业在竞争中不怕门前一时“冷落”,就怕没有策略。
做到少投入,多产出
经济效益是所有企业生命力之所在。沈阳郊区的经验教训证明,乡镇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设法少投入,多产出,提高经济效益。而综合利用是少投入、多产出的有效措施之一。
沈阳郊区原有一百多个养猪场。后来,因为养猪不赚钱,不少猪场下了马。于洪区丁香养猪场虽然靠精心喂养赚了一些钱,但场长訾会成心里不踏实。他千方百计想办法,增加“保险系数”,于是又办起一个养鸡场,先用粮食喂鸡,然后用鸡粪掺糠麸、酒糟喂猪,节省了饲料;挖了四个沼气池,所产沼气除供照明外,还可以做饭、取暖、煮饲料,节约了煤炭;挖了六十亩坑塘,养鱼十万多尾。大鱼好鱼出售,小鱼小虾加工成鱼粉喂鸡。
综合利用给丁香养猪场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1984年,訾会成办的这个综合养殖场的利润由上年的一万三千元增加到四万五千元。
利用“小”的优势
乡镇企业比国营企业小。小有小的难处,但也有优势:船小好调头,厂小好转产,灵活性比较大。王家乡大深井子鞋厂的实践证明,乡镇企业充分利用厂小好转产的优势,就不会被国营企业挤垮。
这个厂原来只知道仿照国营皮鞋厂的标准生产皮鞋,结果费劲不少,产品仍然滞销。原因很简单:他们的产品与国营皮鞋厂的产品一比,相形见绌。这使厂长赵祥林悟出一个道理:跟在国营企业后边亦步亦趋,没有出路。于是他开始研究市场。他了解到市场开始出现“警式鞋”热时,决定立即转产。他们从设计鞋样,到投入批量生产,仅用了一个星期,一下打开了局面。
几个月来,他们先后生产了三个品种、二十多种款式的皮鞋,全部畅销。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宁夏水泥厂开工
本报讯记者黄翊明报道: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宁夏水泥厂,3月30日奠基开工。
这个厂计划年产二十三万吨高标号优质水泥。它建在原料极丰富的贺兰山下,它的建成,将彻底改变宁夏基建生产中需要的高标号水泥依赖外省(区)供应的局面。同时,它每年可创造产值两千万元,上交税利三百万元。
  六十多位食品工业专家开展咨询服务
本报讯六十多位食品工业专家最近在天津市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多个生产单位和乡镇企业负责人开展咨询服务、并签署转让食品加工技术意向性协议七十三份。
 全国电子产品展销会在西安举行
本报讯由电子工业部主办的全国电子产品展销会,3月29日在西安新近落成的西北电子产品展销贸易大楼开幕。
日产新型毛衫编织机在京表演
本报讯3月30日,一台小巧轻便的日本丰田牌KS901型自动卡式毛衫编织机首次在北京表演,编织出许多花样新颖的毛衣片。这种适于编织高级提花衫的程控手编机是日本爱信精机株式会社的新产品。

专栏:图片新闻

云南省景洪县东风农场派出技术人员,到附近两个区的村寨帮傣族农民种橡胶。近几年来,这两个区在农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橡胶种植业发展很快,种胶面积达三万二千多亩。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