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渠道组织调剂粮食确保供应
福州市郊调整农业结构步子加快
本报讯 今年初,福建省福州市郊区多渠道组织调剂粮食五千万斤,确保全区粮食供应,不误农时地落实了经济作物的扩种面积和发展淡水养殖的用地面积,加快了调整农业结构的步子。
去冬以来,福州郊区发挥靠城优势,在继续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方针的前提下,根据社会和市场需要,调整三万二千八百多亩低产稻田,扩种蔬菜、茉莉花、柑桔树、甘蔗、芦笋、西瓜、荸荠、马兰草、莲藕等经济作物,扩建八千多亩养鱼池。调减的稻田每亩年产量以一千五百斤计算,全区今年将减收粮食五千万斤左右。区委、区政府抓粮食供应抓得早,2月下旬,区粮食局就派人前往江西、湖北、四川、江苏、安徽、河南等省产粮地区采购粮食,现已与江西省铅山、南昌两个县分别签订了购销粮食的合同。按照合同,这两个县从今年起,每月须向福州郊区提供粮食三百万斤。目前,与湖北省钟祥县联营粮食的合同正在签订中。同时,从四川、安徽、河南等省调进黄豆、玉米、麦麸等饲料一千多万斤。区有关部门还在本区的琅岐、亭江、建新、新店和城门等乡的部分粮行订购粮食共五百万斤;鼓励大办粮行米市,调剂粮食余缺。现已开办闽江、鼓山、洪山三个粮行,设有五个经营部,城门乡胪厦村还出现了个体粮店。
这个区还挖掘潜力,大面积推广水稻良种,切实提高科学种田水平,今年准备推广杂交水稻等良种八万亩,并派出大批农技人员下乡作技术指导。如果年景正常,全区可增收粮食一百多万斤。
到目前为止,全区多渠道组织调剂的粮食数量已达五千多万斤,超过了因调减稻田而减收的粮食数量。全区现已种柑桔树八千亩,建成养鱼池六千多亩,其他经济作物将按季节陆续耕种。
(林华荣 赵风乐)

改革引出活力 挖潜产生效益
成都铁路局运力得到提高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去年,成都铁路局靠改革、挖潜提高了运输能力,变过去每年积压五百万吨为增运五百万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换算周转量增长幅度已跃居全国首位。目前已实现云、贵、川物资敞开接运。今年一季度各项指标又创历史最高水平。
成都铁路局多年被认为是“八条干线,七条饱和”,运力无法再提高。再加上编组站管理较乱,常常造成堵塞,火车接不进,开不出,大量货物积压沿线。近几年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铁路运力与运量的矛盾更为突出。
开发大西南,交通是关键。如何解决铁路运力与运量的矛盾?在不增加投资的情况下能不能再提高运输能力?
去年初担任成都铁路局局长的马林同志,凭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结合成都铁路局的实际情况,大胆提出改革机车牵引定数和牵引方式的设想,使每台机车牵引定数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一百至三百吨。为了取得科学数据,去年4月,在局党委的支持下,马林带领二十多名中层干部和专业人员,对各种机车的状况、各干线的路况、司机操作方法以及段站的管理水平等,一一进行调查、测试、分析,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充分证明增加机车牵引定数切实可行。去年仅此一项,全局即多运货物五百万吨。
为了保证实现多装快卸、多拉快跑,他们还在计划、财务、物资设备、干部管理、劳动工资和生产技术六个方面,扩大了分局级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同时,在分局、工程处等实行了承包性质的经济责任制,各基层单位又将指标层层分解到站段、车间和班组,落实到职工个人,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例如广元火车站,原来实行调装人员计件封顶制,每天只能编解列车二千三百辆左右,不少列车受阻。后来实行计件无限制以后,每天编解约二千七八百辆,使列车畅通无阻。
在全局广大职工共同努力下,去年成都铁路局完成换算周转量比上年实际增长17.5%,增长幅度居全国铁路局首位;实现利润一亿七千九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23.1%;上交税利一亿四千六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19.5%。
今年第一季度成都铁路局的客、货发送量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和5%,创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联谊罐头厂由几乎黄摊到利润大增的经验——
帮工入股合作经营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由六户农民联合办的辽宁省锦县三台子镇联谊罐头厂,从请帮工发展到帮工入股合营的道路,扩大了生产能力,产品畅销,企业越办越兴旺。
1983年,三台子村农民于永江联合五人办起罐头厂,请帮工若干人。干了一段时间,有些工人积极性不高,东西损失浪费不心疼,产品质量好坏没人管,盈利亏损无人问,加上经济力量不足,眼瞅着罐头厂要黄摊。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他们把少数人联办改变为吸收帮工入股的办法,走合作经济的道路。结果,仅五天时间,就有半数以上的帮工入股,投入股金二万多元。一年多来,发展到八十六股。这样一来,全厂所有的人既是生产者又是经营者。厂子落实各种经济责任制,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把每个人的责、权、利有机地结合起来。工人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管理,提合理化建议,为厂子筹集资金,想方设法提高经济效益。过去一个班只能生产三千瓶罐头,合营后,一个班生产八千多瓶,质量合格率由90%提高到99%以上。去年该厂完成产值八十万元,利润四万元。

专栏:杂谈

话说“瓜豆互易”
柯文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然而,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中,福州市郊调减低产稻田,发展鱼、菜、果、花,缺少部分粮食,通过商品交换,从外地调进。象这类“瓜豆互易”的事情,在农村商品经济日益兴旺的今天,已经屡见不鲜。
北魏贾思勰在《齐民要术·种谷》中说:“地势有良薄,山、泽有异宜。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老祖宗积千年耕作之甘苦,悟出了这样一条道理。现在我们提出调整农业结构,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如果各地都能因地制宜,宜“瓜”则“瓜”,宜“豆”则“豆”,又通过“瓜豆互易”,不仅种“瓜”的可得“豆”,种“豆”的也可得“瓜”,而且整个社会经济效益会大大提高。
“瓜豆互易”的道理,不少人懂得。然而运用这个道理去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时,问题又来了。一种是想种“瓜”,又唯恐少了“豆”,结果顾虑重重,调整步伐迟迟迈不开;另一种是大面积种了“瓜”,但缺少的“豆”没有得到补充,经济作物和养殖业上去了,吃粮却紧起来了。福州市郊区在调整农业结构时,注意克服这两种偏向,既大胆地把部分粮田让给经济作物和养殖业,又妥善地从外省和本区的产粮地组织粮源,同时在宜粮地区推广水稻良种,实施科学种田,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这种统筹艺术,值得称赞。
“瓜豆互易”靠市场。树立市场观念,根据本地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就会迈得更快些,经济效益就会更高些。

适应改革需要 提高办事效率
农牧渔业部改进部门工作加强横向联系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最近,农牧渔业部在研究今年的工作安排时,要求本部门干部在开展制订规划、确定政策、技术推广、信息传播等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协调同其他部门的关系,提高工作效率。
1982年,在国务院各部委机构调整后,农牧渔业部部属各司局之间有了协调的基础,工作效率有所提高。但是,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迅速发展,农牧渔业部工作范围的外延扩大了,要求与工业、商业、交通、经贸、银行、财政、科技、教育等中央有关部门的联系更加广泛、频繁。一度由于同有关部门协调不够,有些事情久拖不决,与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不相适应。
为了改进部门工作,适应农村经济改革的需要,农牧渔业部党组在去年的整党中提出,从部长到各司、局领导同志都要主动地走出去,加强同中央各有关部门的联系。一、汇报工作,取得支持;二、虚心求教,学习经验;三、商谈业务,解决问题。去年下半年,乡镇企业局为制订农民开矿的有关政策,由局领导带人多次走访国家经委、煤炭部等部门,相互协商,取得基本一致的意见。农业局为全国五十个优质棉基地建设问题,多次到轻纺、机械、商业、科研、财政金融等部门联系,取得了支持。目前已制订出比较科学的基地建设模式。
今年,在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安排制订沿海经济特区、开放城市农牧渔业发展规划,改善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供应,以及调查研究如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等重大问题时,农牧渔业部党组再次强调,要以提高社会宏观经济效益为出发点,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

我国阻燃织物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据新华社南京4月18日电 (通讯员张惠明)我国阻燃织物的科研和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不易燃烧的纺织新产品已经问世。
在4月初于苏州召开的全国阻燃织物用户技术评审会上,人们当场将几块阻燃织物引火燃烧,只见有的棉布遇火也烧不起来,有的即使缓慢燃着了,火焰移去后便很快自熄。他们还把国内的八种产品与国外产品进行模拟对比试验,证明其性能不相上下,而价格便宜一半。纺织工业部印染行业技术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沈颂祥说,我国阻燃织物的技术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近二十年来,许多国家竞相开发纺织阻燃产品,并不断扩大它的应用领域。多年来,我国民航、旅游、冶金、消防等部门需要的阻燃织物都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从去年下半年起,纺织工业部把阻燃织物列为重点攻关项目之一,组织力量搞研究,到今年一季度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批阻燃织物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评审会上展示的两百多种阻燃织物,90%左右为纯棉布,制成品有劳保服、针织内外衣等。

工商银行信息网预测今年纺织品市场趋势
纯棉布走出“谷底”化纤布持续上升
本报讯 记者姚赣南报道:今年,全国纺织品市场活跃,产销前景乐观。纯棉布的销售已走出“谷底”,销量可望继续回升;化纤布销量将持续上升,其中纯涤纶、中长纤维布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涤棉布基本平稳。——这是3月在常州召开的中国工商银行化纤布、纯棉布经济信息网会议的预测结果。
参加这次信息网会议的有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区的银行信息人员和国家计委、纺织部、商业部的代表。会议在充分交流去年和今年春节前化纤布、纯棉布产销变化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对今年的产销趋势作了预测。
纯棉布:自1983年国家对纯棉布调价后,十几个月内销量下降。去年,纯棉布的社会零售量比前年下降3.3%。但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销量开始回升,商业库存趋于正常。预计今年纯棉布的销售情况将进一步好转。
中长纤维布:1984年,化纤布的社会零售量比上年增长13.3%。中长纤维布盛销不衰,其销售特点是:双幅的好于单幅,色织的胜于染色。尤其是采用异型纤维和新工艺的织物,销售可望继续增加。
涤棉布:去年,棉化纤混纺布的社会零售量比前年增加4.9%,其中涤棉布的销售呈平稳势态。今年的销量将基本稳定或略有增长。用于制做衬衫、风雨衣、茄克衫的涤棉细纺、涤棉府绸、涤棉卡其布的需求量将会上升。用于制做窗帘、台布、枕套的色芯布、烂花布受到欢迎。
其它化纤布:纯涤纶织物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今明两年估计将保持销售旺势。仿毛、仿丝、仿麻、仿革、仿裘的纯涤纶织物,消费者购买踊跃。
为进一步搞好纺织品的产销,工商银行化纤布、纯棉布信息网认为,有关部门必须把握住宏观趋势,促进产销平衡。在开发新产品中,要针对国内外不同地区、不同市场、不同消费水平的情况,研究生产各种规格、花型、色泽和服用性能的适销产品。各级银行在开展信息工作中,要为促进纺织工业技术进步、控制信贷资金投放和加速货币回笼作出新的贡献。

专栏:记者来信

发生在普朋的车祸说明了什么?
4月10日上午,我们首都记者团一行十多人自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乘车返昆明。当汽车行至祥云县普朋附近时,前方发生了一场恶性车祸。在高山公路拐弯处,两辆卡车迎面相撞,交通堵塞。上午十一点左右出事,一直到下午三点十分,该交通管区的大理市清华洞交通监理所才派人到达出事现场。受阻的汽车停留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光是从昆明方向开来的单行线,车辆就积压二百八十多辆。加上自大理方向开出的相向车辆,形成近十公里的一条“长龙”。一些急于返昆明赶飞机和急于到滇西北办事的人叫苦不迭。
据这里的人士讲,车辆因出事故在盘山公路上堵塞一天、半天是常有的事。昆明到大理有四百多公里,在仅有的一条公路上,每天通过的车辆不下一二千辆,而交通监理所每隔五六十公里才有一处。如果车辆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出了事故,连报信都很困难。而且交通监理所一般只有二三人,出事后,即使有人报信,也常常电话没人接。这次普朋附近的车祸,出事后,一直到二时左右才通上电话。三时后他们才从五十公里之外的清华洞赶来。
更富戏剧性的是,处理肇事的人又肇了事。监理所一个工作人员为拖开横在路中的两辆被撞卡车,不经站在一旁的司机同意,擅自登上昆明自来水厂拉水管的大卡车,想用它把撞坏的车辆拖开。谁料,又把一辆堵塞在那里的大理下关汽车运输总站的小面包车尾部撞坏,坐在车内的一位乘客“祸从天降”,被撞得头破血流。
云南是个多山省份,交通运输全靠公路。目前,农民搞运输的专业户激增,有的驾驶汽车的技术差,开车很容易出事故,给国家财产和群众的人身安全带来损失。如何加强公路交通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或在事故发生之后,及时处理,不致造成交通严重堵塞,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张玉书

专栏:市场随笔

服务也要求“快”
甄春生
出差到上海,看到那里照像有“快照”、吃饭有“快餐”、修表有“特快修理”,连浴池也为顾客洗“快衣”。服务业中的“快”,吸引了顾客,看来,他们摸准了顾客的心理。
改革给生活带来了“快节奏”。商业服务也必须适应人民生活方式的变革,既保质,又讲求“快”,让顾客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良好的服务。

投资少 见效快 效益较高
天津利用人防工程发展第三产业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开发利用人防工程,发展第三产业,投资少,见效快,取得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已开业的地下商场、餐厅、旅馆、医院、俱乐部和自行车存车场等,总计占地二十余万平方米,创利润二百二十多万元。
为了把开发利用人防工程的工作搞活,天津市专门成立了人防工程公司,采取联营、租赁等多种形式,鼓励支持国营、集体单位和个体户利用人防工程发展第三产业,对缓和城区吃饭难、住宿难、看病难、存车难起了一定作用。和平区利用一个地下靶场,整修了五十四个房间、一百五十六张床位的“洞天旅社”,通风、采暖、上下水道齐全,旅客比较多,年收入三十多万元。佟楼商场利用人防工程经销家具、自行车、家用电器等商品,去年营业额达三百多万元,占整个商场营业额的29%。
天津市不少机关、工厂、学校因地制宜,利用人防工程兴办俱乐部、电影放映室、图书室等文化娱乐场所,丰富职工和学生的文化生活。北宁公园利用人防工程建成的“叠翠宫”,设有图书阅览室、台球室、棋室等,开放五个月就接待游客十万多人,既维护了人防工程,又活跃了人民的文化生活。
天津市利用人防工程发展经营服务事业的实践说明,平时能用,战时顶用,是发展第三产业的一个新途径。

利用新技术改造我国电报业务
汪力 王福元
自从1837年美国人莫尔斯(Morse)发明电报机以来,电报被人们用作通讯工具已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公众电报和用户电报逐步实现了程序控制自动转报。我国电报通信技术发展十分缓慢,自五十年代中至七十年代末,二十多年来,用户电报没有发展,公众电报的接转方式也比较落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国内外交往大量增加,为适应电报业务量大幅度增长的需要,上海电报局1979年与复旦大学、上海无线电十三厂合作,研究程序控制自动转报系统,采用国产D J S131电子计算机,自行设计研制成功64线公众电报自动转报设备,1982年初通过部级鉴定。
为改变用户电报人工接转的落后方式,缓和电路供不应求的特殊状态,上海电报局于1982年研制成功一套256线程控用户电报自动交换系统,1983年又扩大为1,024线并与国际用户电报交换网接通,从此,上海市可以通过这条系统向世界各地迅速而准确地传递信息。这两条系统的研制成功和投入使用,使我国公众电报自动转报系统和用户电报自动交换系统跨入了世界现代化电报通信技术的先进行列。
1984年上海电报局又研制成功一套容量更大的256线公众电报自动转报系统,可将该局的全部转报电路接入系统。
程控自动转报就是按规定的电报格式,订出各种传递格式的操作要领和程序,如电报编号、发报局名、收报局名、用户电传号或电报挂号、电文等编好程序,输入电子计算机程控自动转报系统,该系统即可根据指令自动收报、识别、分发、转发、造表、贮存等,代替了人工各项处理手续。
由于该系统设计合理,性能可靠,使用以来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速了公众电报的中转速度,消灭了人工转报可能出现的差错,受到各地电信局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石家庄、成都、杭州、广州、南昌等十一个城市的电信局的公众电报通信,采用了电子计算机控制的自动转报设备,收到明显的经济效益。据1984年底统计:一,节约人力50—60%并减轻了报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终端设备和业务费用;二,提高了电报时效,与人工转报比较提高时效十倍(人工一次接转平均需20—30分钟,自动转报只需2—3分钟);三,提高通信质量,减少了人工中转可能发生的差错。公众电报自动转报系统的主要设计者李国仪(原系报务员),用户电报的主要设计者何文婉,他们对电子计算机原来都是门外汉,可是他们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终于取得了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成功。

安丘镇发展第三产业成效显著
本报讯 山东省安丘县安丘镇从本地的优势和特点出发,发展第三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全镇商业、饮食业、加工业和运输业等发展到二千多处,从业人员七千九百多人,占全镇劳力总数的37%,去年总收入二千三百多万元,占全镇总收入的31%。
安丘镇地少人多,镇党委分析了当地地处县城,交通方便,流动人口多,是发展第三产业有利的因素,及时地作出了发展第三产业的决策。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镇目前拥有各种货栈、批发站、零售点等九百六十四处,经营商品达万种,年营业额达六千七百多万元,实现利润九百五十二万元。旅游业和饮食服务业也纷纷兴办起来,镇区内建起六座旅馆楼,拥有床位一千七百五十五张,饭店、小吃部等共五百二十九处。全镇运输车辆总数达到五百二十多辆,年实现利润三百六十五万元。此外,服装加工、维修、食品加工行业也得到了发展,全镇共有六百六十二处,年纯收入可达六百多万元。(马振广)

北京饭店新办合资日本菜餐厅
本报讯 北京饭店和日本京樽料理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日本菜餐厅四月十七日开业。

国际石油及矿产开发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石油及矿产开发展览会于四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联邦德国、日本、荷兰等国的几十家公司,在展览会上展出各种石油及矿产的地球物理勘探仪器和设备。展览会期间各国参展公司还将举行多项技术座谈。

专栏:批评的反应

接受报纸批评 认真改进工作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沈阳碰壁三记》3月6、7日分别在人民日报刊登和沈阳日报转载后,沈阳市沈河区中街接受报纸批评,改进工作。这条街八十六个单位,按百货、五金交电、医药、修配服务四个组,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各店在开展“顾客至上,信誉第一”讨论的基础上纷纷制订规章制度。盛京饭店提出:变服务态度“冷、硬、顶”为热情、耐心、周到;变“脏、乱、差”为整洁、干净、舒适;变服务项目时有时无为经常、方便。《沈阳碰壁三记》批评的沈河区钟表眼镜修配厂第四门市部,着力解决服务思想问题,转变服务作风。一位女顾客花了三十二元买的金丝边眼镜,被孩子坐坏镜框,以前该店是不给修的。这次,门市部主任和一个营业员共同研究,终于修好了。
现在,这条街上的商业服务性企业大部分开展起优质服务活动,但还有个别单位对此不大重视。

专栏:图片新闻

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哈彦忽洞苏木的养羊种草专业户山吉扎布,发展牲畜和建设草原同步进行,以提高牲畜商品率。去年,他投资一万五千多元围建了一千八百亩草库伦,当年打草十万多斤。草多羊肥,今年,他家的一百二十多只大羊,只只膘肥体壮。这是他家在对母羔羊实行偏草偏料,加快其生长和发育。潘秀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