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耀邦向澳大利亚经济计划咨询委员会和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
中澳经济合作拥有很大的潜力和余地
新华社堪培拉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向澳大利亚经济计划咨询委员会和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很高兴能够同贵国经济界的朋友们会面。中澳建交以来,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逐年扩大,现在贵国已成为我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我愿向在座诸位,向一切为中澳友好合作出过力的贵国经济界朋友们,表示敬意。
三天前我参观了西澳的铁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中澳在钢铁生产方面进行合作有很大的潜力,对双方都有利。如能达成协议,那将是中澳经济合作向更高阶段前进的新起点,象征着中澳合作的前景大有希望。
大家知道,我国计划从1980年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达到一万亿美元,外贸总额也要翻两番,达到一千六百亿美元。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可以达到,也有可能超过。这里我想向各位提出一个问题:中澳贸易起点不算太高,现在每年只有大约十亿美元,能不能到本世纪末也翻两番,达到每年四十亿美元,或者更多一些呢?我看是完全可能的。我这样说的根据是,中澳经济合作确实拥有很大的潜力和余地。
中澳同处太平洋地区,又是友好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能够成为良好的贸易和合作伙伴。中澳两国都地大物博,而又各有特点,你们在铁、铝等矿产品和畜牧产品以及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拥有优势,我们在石油等资源以及劳动力和市场等方面具有优越条件,可以互相补充,取长补短。我还要说到,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也为发展中澳经济合作提供了极好机会。最近我国政府决定:继设立四个经济特区和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之后,又把整个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福建省的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开辟为经济开放区。这就是说,包括一亿一千多万人口的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都要开放。以后还要开放整个沿海地区。这无疑将大有利于贵国工商界来中国做生意,并以多种方式参加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来。
为了使我们的经济合作能够顺利发展,我认为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我们共同注意。
第一,要有长远的打算。中国资金和技术力量不足,开发能力比较薄弱,从眼前看是不利的因素;但从长远看,如果通过同你们的合作,中国的开发能力增强了,市场容量扩大了,就能够更多地吸收你们的东西,也能够更多地提供你们所需要的东西,这对你们又是有利的。因此,同中国进行合作,不仅需要权衡一时一事的利弊得失,更需要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的魄力。有些事情,也许短时间内获利不大,但是放长远一点看,却是大有利益的明智之举。
第二,要有互利的观点。现在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少,进口多,累计逆差已达五十多亿美元。我们不要求绝对平衡,但是逆差这样大,长此以往,中国的支付能力就要出问题,想买你们的东西也买不起。希望你们在向中国推销产品的同时,也认真研究一下帮助中国扩大出口的问题。听说你们制订了一个“中国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这个问题,这很好,希望你们的计划取得成功。
第三,要互相了解和适应。中国和澳大利亚国情不同,贸易作法也不尽相同,这就产生了一个互相了解和互相适应的问题。我们应当努力适应你们的作法,学会同你们做生意,你们也应当更多了解我们,用适应中国特点的方法同我们做生意。这样,双方就容易谈得拢了。
中国市场很大,蕴藏着巨大潜力,越来越多的国际工商界有识之士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们很强调以更大的活力和更富有竞争性的条件,来开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这种情况也在贵国存在。我认为很值得各位继续注意。
最后,我愿向各位提出几点友好的建议:第一,多到中国来看看,考察中国的市场,探索经济合作的更多可能和途径;第二,可以先多搞一点中小型合作,以利于取得经验,逐步发展;第三,如果看准了,就下决断,不失时机地把合作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无论哪一条,我们都欢迎。中国人是不会亏待朋友的。一切同中国合作的外国朋友,在帮助中国发展的同时,也一定能够促进自己事业的兴旺发达。

武汉严肃查处一起倒卖钢材非法牟取暴利案件
鞍山市工商银行鞍钢办事处退回鞍钢赠送的七万多元奖金
新华社武汉4月17日电 (通讯员易福才、记者李永长)记者从武汉市有关部门获悉,武钢出售的二千吨钢材,在武汉某仓库存放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便经过了五个单位就地转手倒卖,轮番加价,每吨钢材竟由议价的九百四十多元涨到一千一百五十多元至一千三百五十元,总涨价金额达六十五万多元。最近,武汉市对这一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
1984年9月,广东恩平县物资局以支援侨乡建设的名义,从武钢买到了五千吨超产钢材,每吨议价九百四十多元。可是,恩平县物资局根本没有把这五千吨钢材运回恩平,而是就地转手,其中三千吨钢材倒卖给江苏省江阴县铅丝厂,将其余的二千吨钢材的提货单在武汉就地转卖,以每吨钢材一千一百五十多元的高价卖给东湖智力开发联合公司太平洋实业有限公司,从中牟取暴利四十二万多元。太平洋实业有限公司得到二千吨钢材的提货单后,随即将一千八百吨钢材的提货单卖给武汉市机械局供销处,其余的卖给武汉市汽车工业公司,平均每吨钢材售价一千二百元,共获非法利润九万八千多元。武汉市机械局供销处加收1%的管理费和其它费用后,又将提货单转售给本局所属的机电综合贸易公司,从中获利四万一千多元。机电综合贸易公司再将提货单上的钢材加价,以平均每吨钢材一千二百八十多元最高吨价达一千三百五十元的价格,向三十六个工厂企业销售一千多吨,获非法收入九万六千多元。
武汉市物价局对这一起非法倒卖钢材的严重违纪案件进行调查核实后,最近作出决定:没收太平洋实业有限公司所得的全部非法收入,罚款一万元;责令机电综合贸易公司将所得的全部非法收入如数退还工厂企业。中共武汉市纪委对市机械局供销处以权经商、损公肥私和机电综合贸易公司破坏正常的商品流通、扰乱市场物价的问题,已责成市机械局党委会同有关部门严肃查处。目前,这个局供销处正、副处长和机电综合贸易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已经停职检查。
本报讯 通讯员杨五湖报道:最近,鞍山市工商银行鞍钢办事处在检查纠正新形势下的新的不正之风中,全部退回了鞍钢赠送的不合理的奖金。
1984年9月至今年1月,鞍山钢铁公司及所属四十多个单位,以“为鞍钢服务有贡献”的名义,用“利润承包奖”、“综合奖”、“单项承包奖”等形式,先后六十七次给鞍山市工商银行鞍钢办事处赠送奖金,总额达七万零八百七十五元。尔后,工商银行鞍钢办事处分五次按职级分给了全处的一百六十二名干部和工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每人分得八百四十元。当中共鞍山市纪委指出他们的错误后,办事处的领导干部认真检查,知错就改,积极带领全处职工全部退还分掉的奖金。截至3月26日,该处已退还鞍钢现金六万九千四百七十元,目前一下子全部退清有困难的个别职工,也都提出最晚至6月底以前分期退完。
又讯 鞍山钢铁公司已认真检查了向鞍山市工商银行鞍钢办事处赠送奖金的错误。他们在向市委和市政府的报告中表示,要从这一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规定,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

秉公办案 执法如山
武乡县人民法院在群众中树立起清廉公正的形象
新华社太原四月十七日电 (记者武新文)山西省武乡县人民法院在审案办案过程中,坚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在当地群众中树立起人民法院清廉公正的形象。
去年五月,县法院受理了一起流氓案。三个被告与刚上任不久的法院院长是同村人,被告人的家长纷纷登门送礼求情,恳求法院从轻处理。但是,院长不徇私情,退回了送来的礼物,并劝告罪犯家长:“你们的儿子犯了罪,法院自会秉公论处,这个情绝不能讲!”三个罪犯分别被依法判处了有期徒刑。
近两年来,武乡县法院以人民法院为人民的高度责任感,果敢地处理了有的县级领导干部子女犯罪等案件。这些案件的罪犯凭借权势,横行乡里,为非作歹,但最终都没有逃脱法律的严惩。一些民愤大、影响恶劣的案件得到公正的判决,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
由于武乡县法院敢于在办案中顶歪风,拒私情,减少了各种干扰,使办案效率大为提高。近两年中,这个法院的结案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平均办案时间大大减少,办案效率比一九八二年提高了二点六倍。

马尔滕斯首相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今晚在长城饭店举行宴会,答谢中国方面给予的盛情接待。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邮电部长杨泰芳,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尔滕斯首相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通过在北京进行的会谈和访问,我对贵国正在做出的巨大努力、你们迎接的挑战的严峻性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我七年前所见所闻相比,使我受益匪浅,同时也证明中国的发展事业起步很快、规模很大。
在谈到进一步扩大比中合作时,马尔滕斯指出,双方必须大力加强彼此在需要和可能方面的信息交流,并要确定合作领域,选择一些更加有效的合作项目。他认为比利时转让的技术的先进程度应当符合中国的需要和实际愿望。同时,他强调说,任何合作,只有从长计议,才能取得效果。
比中合作范畴应当包括整个西欧。
他希望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两国之间的广泛的经济联系,而且也适用于两国在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充满生机的交往。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三天来,我们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中比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今天首相先生还会见了邓小平主任。这些会谈和会见再次表明,尽管我们分处欧亚大陆两端,各自的处境不尽相同,但我们之间的共同点是很多的。我们都关心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都愿意在长期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彼此互利互惠的合作。
他指出,为适应双边关系发展的需要,双方已就比利时在上海和中国在安特卫普互设总领馆达成了原则协议。双方还将签署核能合作、避免双重征税和贷款等三项协定。他说,这一切都预示着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将有新的发展。首相先生这次来访对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马尔滕斯首相的夫人,随同来访的比利时政府官员,比利时驻中国大使霍兰茨·范洛克等出席宴会作陪。

乌鲁木齐军区支援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
乌鲁木齐军区派出上万名指战员,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八十多项工程建设。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托海水力发电站,是解决当地工农业生产用电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某师除积极帮助地方施工人员解决衣、食、住的困难外,还派出大批指战员帮助电站平整二千五百多平方米施工材料场,整修了一千八百多米道路。南疆油田的一个勘探作业区位于远离公路的戈壁滩上,原油和生产物资运输困难。某团派出八百多名指战员和五十五台机械车辆,帮助油田把一条便道改建成长二十五公里、宽十米的公路。

广西边防部队帮助边境少数民族发展生产
广西边防部队热情帮助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发展商品生产,为当地治穷致富出力。
广西边境居住着壮、苗、瑶、京等少数民族群众。由于交通不便,许多边境村寨商品经济很不发达。近两年来,边防部队在和当地群众共建文明村寨的活动中,热情传授内地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驻那坡县平孟街的指战员向群众传授内地养鱼的经验和种植蔬菜、果树的技术,还帮助办起了豆腐作坊、米粉加工店等,商品生产初步出现繁荣景象。去年,这里人均收入有较大增长。
(据新华社)

谷牧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一行。
这是希思第八次访问中国。会见时他告诉谷牧前几天他参观了大同云岗石窟,并对中国这一古老文化遗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谷牧欢迎他去我国深圳和海南岛访问。希思回答说,我上次访华时,邓小平曾建议我去海南岛,这次我将遵照他的意见去亲眼看一看那里的情况。
谷牧向他介绍了近年来海南岛的发展,并同希思探讨了中英两国在海南岛的建设和其它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会见后,谷牧设午宴招待希思一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希思在京就国际形势发表讲话
本报讯 英国前首相、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希思于4月17日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发表了讲话。
在谈到目前的欧洲形势时,他指出,欧洲面临亚太地区崛起的挑战,亚太地区失业率低、经济增长率高,而欧洲却失业严重、经济增长较慢。他认为,“必须唤醒欧洲人,使其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必须重振欧洲联合的势头”。欧洲应该强大,应在东西方谈判(包括核谈判)和南北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希思在讲话中赞扬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说,改革和开放可增加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而这对于世界和平是有利的。他不同意那种认为发展世界贸易与维护世界和平无关的观点,他说,国际上如能在经济领域互相合作,要再打仗就困难了。他重申他当年的预言:中国是觉醒中的雄狮,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姆维尼在福州参观访问
新华社福州4月16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和夫人一行,今天在福州参观了工厂和农村。
贵宾们在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陪同下,下午首先参观了以生产木雕、牙雕和石雕艺术品著称的福州雕刻总厂。姆维尼对工厂工艺师们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并建议坦中两国的雕刻艺术家交流经验,开展合作。
随后,贵宾们驱车来到福州市南郊的胪厦村,村民们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贵宾们参观了农民们办的塑纺、棉胎小作坊,并到农民家里作客。姆维尼在离开村子时说,这里的一切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姆维尼和夫人一行是今天上午从北京飞抵福州的。晚上,福建省政府举行宴会欢迎坦桑尼亚贵宾。

澳大利亚悉尼舞蹈团在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澳大利亚的悉尼舞蹈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为首都一千多名观众演出了独特而有创造性的节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外交部副部长韩叙,文化部部长助理刘德有以及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何科林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演出休息时,朱学范会见了舞蹈团团长格雷戈里·斯比斯、艺术指导格雷姆·墨菲和主要演员。朱学范说,悉尼舞蹈团是在一个非常好的时刻来华访问的。胡耀邦总书记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和澳大利亚的艺术家们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对于进一步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是十分有利的。
悉尼舞蹈团是于4月14日抵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在北京演出两场,然后去苏州和上海访问。

李鹏会见瑞典能源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能源大臣伯吉塔·达尔夫人率领的瑞典能源代表团,同他们就扩大两国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4月16日到达北京的。随同代表团来访的还有瑞典十一家大公司和企业的代表。

康克清会见美国学前教育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学前教育访华团。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厅幼教司顾问叶殷率领的代表团,是来同我国幼儿教育工作者交流工作经验的。
会见以后,康克清设宴招待美国客人。

阿根廷外长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丹特·卡普托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阿根廷驻中国大使埃克托尔·阿·苏维萨等到机场送行。

朱学范会见印度集邮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加蒂亚为团长的印度集邮联盟代表团。
加蒂亚现任国际集邮联盟副主席,曾于1983年访问中国。他这次率领代表团前来参加中印集邮展览会的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会见时,中华集邮联合会会长成安玉在座。

李鹏会见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皮尔森一行时说,中国希望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加强在经济、技术等领域中的合作。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参加了会见。

李鹏会见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康斯坦丁诺夫。

钱李仁会见卢旺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卡尼亚鲁比拉·洛朗为团长的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代表团。卢旺达驻华大使德尼·马吉拉·比吉里马纳应邀出席。
代表团应中联部的邀请于4月8日抵京,先后在郑州、武汉等地参观了农村、工厂和大学等。该团将于4月20日离京回国。

郑拓彬同吴钦貌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今天下午同缅甸贸易部长吴钦貌基就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以及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和由吴钦貌基率领的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了会谈。
晚上,郑拓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吴钦貌基一行。
吴钦貌基一行是在参加广州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于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

徐明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国防科工委某试验训练基地原司令员徐明因病于3月3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徐明是黑龙江省阿城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军六十七军工委书记、西北青救会军训部长、旅政委、师政委、军委空军司令部作战值班副参谋长等职,曾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沈阳市皇姑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顾敏
本报记者 张锦川
信访工作是平凡的,然而在平凡岗位却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顾敏,就是一位在信访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的人。
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顾敏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她常说:“为来访群众办事,不能说在嘴上,要挂在心上,切切实实地一件一件为他们解决问题”。一个中秋节下午,同事们都忙着回家过节了,她突然在区委大院发现一个推着小车,带着一家老小,面目消瘦的年轻人。她主动把他们请到接待室。经询问,原来他们被街道办事处以无职业为由动员下了乡,后来生活困难,又经批准回了城。半年来,他们的工作和住房都无着落,一直流浪在街头。有人告诉他们区委是党的机关,去找找看。他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来到区委。顾敏看到他们满面污垢,衣衫破旧,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今天正值阴历八月十五,别人下班后都团圆过节去了,他们却连个栖身之处都没有。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信访工作人员,理应替群众排难解愁。她给他们安排好住处后,还上街为他们买了月饼,让他们在接待室过了中秋节。第二天一早,她立即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并提出:一、他们是少数民族,房子问题由统战部门负责解决;二、下乡是由街道动员走的,街道办事处应负责到底。顾敏找办事处,办事处感到为难。她就找区委书记,得到区委领导支持。统战部门批了八百元钱盖房子,可八百元钱怎么够呢?她又跑到房管局,替他们买了二间旧房子,拆下砖瓦木料,然后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盖起了一间半房子。这一家人高高兴兴地搬了进去。
研究上访者心理解决老大难案件
郭某原是辽宁省商业厅某厂工人,其长子1973年在小学念书时,因踢办公室的门,被老师董某拽住,挣脱后摔倒,头部受伤,未及时治疗,造成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为此郭某十二年来一直上访,纠缠不休,多次到省委和中央告董某故意伤人,要求法办董。面对这种情况,顾敏分析了郭某的要求,摸清了她的心理。郭某为什么要告董呢?一是要求处分校长和肇事老师,出出气。二是想要一笔钱。顾敏觉得,尽管她态度恶劣,要求过高,但也有合理的一面。当时郭某的对立情绪很大,说不上几句,非打即骂,没人敢接触她。为了把事实弄清楚,顾敏知难而进,不怕碰钉子。她首先从消除郭某的对立情绪入手,主动接近她,到郭家登门走访。一次,二次,三次……都吃了“闭门羹”。当第六次去她家时,郭某终于被她的热情打动了,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问题。她说:我上访十二年,从来没有见过你这么热心的人。顾敏经过多方走访调查,查清基本事实与原调查结果一致,郭告董故意伤人与实际不符。为了使郭某心服口服,她又请教了辽宁省法律顾问处等五个部门。他们认为,教师与学生是师生关系,老师拽郭某之子到办公室,是为了教育他。双方一拉一挣,用力过猛,董失手后使学生摔伤致残的,不属故意伤害。经研究决定,给予肇事老师以适当处分,对郭某给予经济补助,对郭某的错误也进行了严肃批评,使这个拖了十二年之久的老大难案件终于于去年4月得到解决。
去年年底,顾敏作为信访工作战线的代表,光荣地出席了辽宁省劳模大会,并被命名为省劳动模范。党和人民给了她应有的荣誉。

云南省文山县茂克乡富裕了的回族群众,自筹一万四千斤水果、蔬菜,一百七十斤鸡、肉等,行车一百多公里,送到边防前线部队,慰问亲人解放军。李前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