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5-04-17

1985-04-17新闻联播 文字版

“权”与“利”辨诬

第8版()<br/>专栏:<br/><br/> “权”与“利”辨诬<br/> 李庚辰<br/> 调整领导班子时,我的一位朋友被选拔为某公司经理。干了才几个月,前天见到我,他竟诉起苦来,说当经理难,当新经理更难,当改革的新经理尤其难。问何以故,答曰:无权尽职。比如想要改革生产指挥机构,书记便有言在先,说是“小事不问,大事要管;请示报告,不得减免。”他按照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原则办,发生了一些麻烦,便有人嘁嘁嚓嚓:防止有人争权夺利哟!他问我:这个样子,你说叫我怎么办?<br/> 这的确不大好办!“争权夺利”这东西,对于领教过“革过去革过命的人的命”的人来说,是人人掂得出分量的。向党“争权夺利”那还了得!能不令人闻而生畏吗?!<br/> 然而,仔细想想又觉得不尽然,似乎并非一切权、利都是争不得。比如说“争权”,那要看“争”的什么“权”;“夺利”,也要看“夺”的什么“利”。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在工厂、企业里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据此,改革生产指挥机构之权,本是经理职权以内所应有的,无需再“争”,也就没有什么“争权”之说;如果说还要去“争”的话,这就只能说明有人该交权而未交,不争不足以克尽职责,更不用说推行改革。那么他所争的只不过是他应得未得之权。这不是争个人之权,而是争管理生产、推行改革之权。因此,有人包揽大权“抓住不放”,这是违背中央关于改革和党政职责分开的指示精神的。将不该揽的权揽了去,人家此时能不争么?这决不是向党争权,而是向独断专行的人争夺他私揽之权。你开明一些,把该交的权交出来,集中力量做好党委的工作,再不“耕人家的田,荒自己的地”,人家又何“争”之有?<br/> 至于说到“夺利”,那也需要分析。搞好生产经营原本就是为了谋利;推行改革更是如此。谋而不得必须去夺,利关国家,利关四化,当仁不让,为何不“夺”?你不支持人家尽职谋利,反倒处处掣肘、设障,眼看此利被你弄丢了,焉得不夺?!应该打屁股的本来是你,却反过来指责别人“夺权”,还显得那么理直气壮,只能说明“左”的影响之深。事实上,大凡认真负责敢于推行改革的人,总不免要冒一些风险,多吃一点苦头,作出一些个人牺牲的。明知如此,还甘愿去做,哪里还谈得上夺什么个人私利呢?!<br/> 当然,此诬之辨,决不包括那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人。这该是不言自明的。

楚门杂咏叶

第8版()<br/>专栏:<br/><br/> 楚门杂咏<br/> 叶文玲<br/> 桥<br/> 我从中原返故里,越过南京长江大桥、钱塘江大桥、临江大桥、黄岩大桥,最后,走过了家乡楚门的小桥——东门桥。<br/> 桥,越走越小;情,越走越浓。<br/> 大桥通向小桥,这一座座大桥,都是那座小桥的延伸,从古老到新型,从简朴到壮丽;这一座座桥,留下了我人生道路的脚印,时而艰难时而顺畅,时而轻松时而沉重。<br/> 小桥连着大桥,我走过这一座座桥,都从第一座小桥开始,因而,故乡楚门的东门桥,我记忆最深。<br/> 桥栏上的那对青石狮子,精致玲珑,皱褶中仿佛还留着我儿时嬉戏的抚痕;桥下的小河,流水淙淙,仍似一架古琴,终年不绝地弹拨着故乡的衰荣。<br/> 伫立在桥栏旁,久久凝思,我为一个发现怅然若失:小河,愈流愈窄了,小桥,愈来愈短了。<br/> 当然,那只是我一时的错觉。当窄短的桥头再次响过旅游车的轰鸣时,我恍然如悟了:小和大,从来都是相对词,窄和短,既是眼界开拓后的变异,也是宽和长的浓缩。<br/> 路<br/> 白石头,青石板,一方方,一块块,铺就了家乡的街路。<br/> 家乡的街路,我不知走过多少来回,赤着一双脚板,沾着田塍的泥泞。那街路,修长又弯曲,滑溜而不平;那街路,闪着青石板白石头的光泽,带着白石头青石板的响声,常常沉入我的梦中。<br/> 家乡解放后,第一件大事是修路,筑公路,修街路。公路通了,楚门第一次响起了汽车喇叭声;街路铺好了,拄着拐杖来“徜徜砖头路”的老婆婆,一边笑,一边念:共产党是阿弥陀佛……<br/> 历史的车轮毕竟太沉重了。三十多年过去,沙石公路又显得那么窄狭,十字街的砖路又挤压得破碎不平,年轻人的天地,更显得分外局促,谈恋爱时,连“逛马路”都没有福分。<br/> 仿佛是变幻术似的,今天,在昔日的十字街南头,出现了一条新街路——南兴路,一端通向镇外,连接着平整的公路,一幢幢样式新颖的楼房,气宇轩昂地簇拥着这新建的街路。<br/> 沿河的新路,筑起了一道白石桥栏,弯弯曲曲地延伸在环镇的小河中,白石条铺,青石板砌,古朴端重,九曲回环。桥上坐落两座小亭,一曰“迎晖”,一曰“近月”。<br/> 一群群西装革履的小青年在桥亭上嬉游,他们用行家的口吻,现代化的眼光,评论着这条新街路和这两座九曲桥亭的筹办人——一位刚离任的老镇长。<br/> 人眼是秤,众口是碑。他们赞颂这位在小镇当了二十多年的父母官,留下了这件造福后人的德政。<br/> 就在这时,我忽然注意到了,大路的另一端,还有这样一段路面:白石块砌,青石板铺。哦,肯定不是工料短缺,也决非工程粗疏,那一定也是老镇长独具的匠心:在这条通向未来的大路上,他想保留着历史最早的脚印。<br/> 集<br/> 楚门很喧闹,最喧闹的是集市,楚门人人忙,最教楚门人着忙的是赶集。<br/> 楚门五天一集。赶集成了家家户户离不了的生活内容,如果把集市比作竞技,那么,前四天是磨练,这一天是冲刺。<br/> 楚门是一个商品经济意识异常强烈的集镇。集市这天,楚门欢腾的大河,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从南街到北街,从东头到西头,扁担傍着扁担,车流接着人流,鸡欢鸭叫,虾蹦鱼游。楚门这个小镇,真是集天下之富有:米麦豆面,鲜菜嫩蔬,海产土产,山珍海味,南北水果,应有尽有。<br/> 集市这天,楚门是色彩的海洋。百货店,杂货摊,竞相展销;国营网点,个体小贩,高声叫卖;穿的用的,洋的土的,上海北京的紧俏布,香港温州的时髦货,五颜六色,争奇斗妍,别处紧缺的商品,这儿也能得见。楚门这个小镇,真是集天下之大成,就因为这里有的是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精明人才。<br/> 集市这天,楚门是信息的中心站。四乡八岙,统统赶来。商品生产的网络交叉,生活渠道的各方会合,磋商、交换、碰撞、竞争,五行八作,大显身手;新名词,新观念,新款式,新衣衫;农民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农民,小镇也早已成了千姿百态的大社会。<br/> 集市这天,楚门会教你更多地感到生活的跃动、奔忙、快节奏,你会兴味酣然地觉得生活的河在眼前欢快地奔流,五光十色,生气勃勃。<br/> 哦,难道,我还要为故乡逐日失去了古老宁静的田园美而叹惜么?<br/> 1985年元月于楚门

“有奖领导”

第8版()<br/>专栏:<br/><br/> “有奖领导”<br/> 张宝林<br/> “有奖销售”、“有奖评选”、“有奖竞赛”、“有奖联欢”……五花八门的“有奖”,近些时领教得够多了,但使我大大吃了一惊的,却是刚刚得知的一个新品种——“有奖领导”。<br/> 据称,这种新的领导方法是,团委同团支部签订合同,规定“各团支部中98%的团员完成生产和质量指标,团员无一人出现重大伤亡事故和违法行为,支部每年为青年团员办一至二件有影响的事……”则“分档次发放奖金”,否则“除进行必要批评、教育和其他行政处分外,还实行一定的经济惩罚”。<br/> 这就怪了。一个共青团员,完成“生产任务和质量指标”而没有“违法行为”,难道不是起码的要求吗?团支部每年只为团员做一两件好事,难道不是一个很低的标准吗?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完成了起码的要求、达到了很低的标准,发的哪门子的奖金?<br/> 有谁想了解“滥发奖金”“滥”到什么程度么?这纸合同可以帮助你管窥一二。<br/> 然而,问题的严重性还不在此。共青团是党的助手,这是尽人皆知的普通常识。居然有人把团支部的工作同车一个螺丝、割一垄麦子等量齐观,“计件付酬”,这已经很可悲了;更有人把这当成先进经验来推荐,这就更加可悲。<br/> 改革,是除旧布新。把钱看成一种肮脏的东西甚至口不言钱曰“阿堵物”,是“左”的偏见或陈腐的封建意识,应该坚决破除。但“破”字当头,“立”未必就在其中,社会是复杂的,简单地“反其道而行之”,往往并非坦途,却很容易误入旁门,这倒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需要时刻牢记的。

《飞鸿堂印谱》

第8版()<br/>专栏:<br/><br/> 《飞鸿堂印谱》<br/> 雷梦水<br/> 中国书店最近影印了乾隆年间原本《飞鸿堂印谱》。这是流传了二百多年的研究篆刻学的参考书。全书分五集,每集八卷,总计四十卷。为清代著名的篆刻学家汪启淑考藏,博采诸家古今章印几至万枚,其质为玉、石、瓷、牙、金。其文则为古、籀、篆、隶、飞白等。故各体俱备,镌刻俱出明清名手,搜辑完备,订正精确。<br/> 作者汪启淑字秀峰,号讱庵。室名飞鸿堂,官工部郎中,工诗好古,酷嗜篆刻之学,与顾之珽、朱璋、杭世骏、厉鹗诸人相倡和,继西泠诸子之轨。清乾隆三十七年应诏献书六百余部,奖赐《古今图书集成》一部,别于启淑所进《建康实录》、《钱塘遗事》亲题二诗以赐。启淑著述宏富,有《讱庵诗存》、《水曹清暇录》、《焠掌录》,篆刻手摹本有《退斋印类》、《静安居印娱》,又辑有《集古印存》三十二卷,《汉铜印原》、《汉铜印丛》等皆为精善本,传本甚稀。

青纱帐

第8版()<br/>专栏:<br/><br/> 青纱帐<br/> 林希青纱帐是土地的形象青纱帐是母亲的形象我们父兄那一双双长着厚茧的大手我们父兄那滚动着汗珠的肩膀就在这黑黝黝的土地上织成了绿油油的青纱帐织成了青纱帐里神奇的世界那被分解成细流的缕缕微风那响彻大地的百虫鸣唱还有青纱帐里神秘的道路还有那稀疏、斜射的阳光我们的青纱帐,似我们的土地那样宽厚,那样坚强一次干旱,又一次萌芽一次倒伏,又一次生长比过去更加青翠比过去更加茁壮我们有不屈的土地我们有不倒的青纱帐青纱帐里有切不断的道路道路的尽头是母亲的村庄啊!那里缕缕炊烟飘渺散发出故土的芬芳后来我远离故土在陌生的城市里每夜,我都在梦中步入青纱帐青纱帐似一块磁石,吸引着我青纱帐里有我的过去有我的希望战火中,一道血肉筑成的长城深埋在青纱帐里灾难中,矗立着民族的脊梁青纱帐告诉我什么叫作祖国青纱帐告诉我什么叫作信仰青纱帐告诉我怎样作一个中国人青纱帐使血性男儿百炼成钢青纱帐是我的母亲,我的老师青纱帐是我的故土,我的课堂我们是在青纱帐里长大的一代锋利的庄稼叶划破了我们的肌肤划破了我们的胸膛我今天向后辈讲述我们在青纱帐里度过的日子唯信仰与希望使生命变得勇敢坚强今天的青纱帐不仅仅预言着丰硕的收获它仍然是一篇歌颂时代的美好诗章中华民族一部伟大的历史每一页,都因这不倒的青纱帐才更加辉煌

文学“有奖销售”

第8版()<br/>专栏:大地漫笔<br/><br/> 文学“有奖销售”<br/> 五十年前,鲁迅曾经讲到,登广告,收学费,开一个包成文豪的学校,“以中国之大,或许会有罢”。是的,现在就有人在办。虽然还未能作到正式授予文豪证书,但仅需一年乃至不到一年的时间,交费十余元到数十元,据说即可得“扶持您跨入文学大门”的效果。<br/> “您想和作家、报刊编辑加强联系吗?”“您是否想找个园地发表您的处女作或使您久孕不娩的作品早日问世?”千万勿失此良机。因为交费者有“优先发表”的机会,有的广告还告诉你:“本中心保证让三分之一的学员发表作品。”而且还有得到奖金的希望,最多可得千元;有的“中心”还宣称专门研究了名家成功经验,“给予成才实施以具体指导”。有一家“中心”的广告说:“啊!作家,这是一个多么神圣、多么令人向往的称号!”那诱惑力是很大的。<br/> 当然,会有不少“中心”是真的想给文学青年以帮助,但这种类似“有奖销售”的作法,则未免给人以趁机捞一把之感。这可能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已有人在那里公开宣称:文学创作就是商品生产嘛。<br/> 石敬原

苗乡情(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苗乡情〔套色木刻〕 谢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