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在堪培拉举行答谢招待会
宾主共祝中澳之间的友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记者周锡生、张焕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他下榻的湖滨国际旅馆举行了答谢招待会。
胡总书记拿着酒杯对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在场的四百多位各界来宾发表即席讲话说:“我要借此机会,对总理阁下、澳大利亚政府和人民深情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了中澳两国深厚的友谊。因此,我提议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总理阁下和各位来宾的健康——干杯!”
霍克总理拿着一杯桔子水说,为了巩固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他差不多什么事都可以做,就是有一点办不到,不能喝茅台酒。对此他感到有一点儿抱歉。据说他已经戒酒。胡耀邦听后马上转身对站在一旁的霍克夫人说:“请夫人代劳!”
今晚胡总书记和霍克总理别具一格的祝酒词,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胡总书记的其他陪同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澳大利亚方面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参议院议长麦克莱兰,众议院议长詹金斯,副总理兼司法部长鲍恩,参议院政府领袖、工商和技术部长巴顿,就业和劳资关系部长威利斯,特别国务部长迈克尔·扬,财政部长沃尔什,外交部长海登,资源和能源部长埃文斯,贸易部长道金斯,国防部长比兹利,运输部长兼航空部长莫里斯,文化、遗产和环境保护部长科恩,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吉策尔特,反对党领袖皮科克,澳中理事会主席王赓武,副主席费思棻,澳共(马列)前主席希尔,澳共领导人阿隆斯以及澳大利亚工商、文教、科技等界的负责人和著名人士。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胡总书记和霍克总理一起不断走入人群与出席招待会的各界人士交谈。(附图片)
4月16日,胡耀邦总书记在堪培拉湖滨国际旅馆举行答谢招待会。霍克总理和夫人等应邀出席。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和霍克会谈后发表新闻公报
强调中澳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澳大利亚总理罗博特·霍克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后发表新闻公报,强调中澳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关系。
公报说,胡耀邦和霍克就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进行了讨论。霍克强调,澳大利亚需要增加地区经济联系,并强调与中国这样做的大好机会。他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是中国发展所需要的矿产品、农产品、工业制品和技术的可靠的、有竞争力的提供者。胡耀邦对此表示欢迎,并指出,发展中澳友好关系,要有长远的观点。他说,双方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这就为经济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胡耀邦介绍了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以及最近几年来取得的成就。他还介绍了中国第七个五年计划所要达到的目标。霍克说,澳大利亚随时准备向中国提供为达到这一计划目的所需要的高质量的原材料和优良的技术。
胡耀邦和霍克还讨论了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特定省份发展合作的努力,认为这种合作是重要的。他们还同意,随着合作的发展和扩大,他们将继续寻求两国参与对方发展的可能。胡耀邦提到了中澳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时,希望双方作出努力增加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霍克表示,澳大利亚正在努力为中国公司向澳大利亚出口提供便利。
胡耀邦和霍克同意,两国的贸易企业必须在客观和互利的基础上做出安排,两国政府可以建立互通信息和相互信任的关系以利于继续合作。双方还就合作的具体方式进行了商讨。
胡耀邦和霍克指出,两国政府将根据技术合作发展协议书的计划审议未来的优先项目。双方确认霍克1984年2月访华期间两国总理所表达的共同愿望,即中澳经济合作将成为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典范。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记者王宗引)今天上午,胡耀邦总书记和霍克总理在十分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第二次正式会谈。
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双方主要讨论了中澳双边关系问题。随同胡耀邦来访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毓真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双方在会谈中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关系顺利发展过程,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并着重就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和人员交流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他说,会谈是积极、有意义和有益的。
会谈中,胡耀邦在介绍我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时指出,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比较迅速,效益比较好。他说,我们正在制定第七个五年计划,将根据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实践,提出一些新的内容,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着重注意经济效果和适当控制增长速度。他指出,我国经济建设的前景是比较好的。在实践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需要小心、谨慎处理的问题。这要求我们头脑冷静,避免发生大的失误。
关于中澳合作问题,胡耀邦说,为了使我国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即与友好国家进行互利交往和合作。澳大利亚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中国希望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中澳合作范围广阔。
霍克总理在会谈中介绍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变化和这种变化与中澳经济合作的关系。他指出,在国际上专门化日益发展的趋势下,澳大利亚有必要对其经济结构进行改造。他说,今后澳大利亚将把力量集中在它的优势和竞争力强的部门。霍克认为,澳大利亚经济经过改造更加现代化后,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好伙伴。他表示,澳大利亚将对中国提供所需要的先进技术持积极态度。他强调,澳中两国正在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澳大利亚决心参加到振奋人心的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去,将全心全意地发展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要使澳中两国的合作成为在不同社会制度下和处于不同阶段中的国家间经济合作的范例。
胡耀邦对霍克和澳方这种友好和积极态度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中澳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因为中澳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两国之间发展长期和稳定的友好关系。
胡耀邦和霍克在会谈中就今后两国扩大在钢铁、羊毛、有色金属、运输、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两国在以上各领域的合作有巨大潜力,对早日取得进一步成果抱有信心,并表示将推动两国企业早日达成具体协议。
会谈中,霍克还表示欢迎中国派代表团参加1988年澳大利亚建国二百周年活动。胡耀邦表示,中国将高兴地应邀参加。
参加会谈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表示,通过这次访问和胡耀邦总书记、霍克总理等领导人之间的个人直接接触,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建立了相互信任,这对今后中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极为有利。
胡耀邦的陪同人员和澳大利亚副总理鲍恩以及澳大利亚财政、外交、经济部门的部长参加了会谈。

中澳签署三项文件
增设总领事馆协议;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植物检疫协议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增设总领事馆协议的换文仪式,以及中澳两国政府关于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植物检疫协议的签字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在增设总领事馆的换文上签字。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和澳大利亚发展援助局代表邓恩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技术合作促进发展计划关于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中澳植物检疫的协议上签了字。
根据增设总领事馆的协议,澳大利亚政府同意中国政府在其现有驻悉尼总领事馆之外,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在墨尔本、珀斯增设两个总领事馆。中国政府同意澳大利亚政府在其现有驻上海总领事馆之外,在中国两个适当的城市增设总领事馆。(附图片)
4月16日,胡耀邦总书记和霍克总理出席了中澳两国关于增设总领事馆协议的换文仪式,关于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植物检疫协议的签字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在澳全国新闻俱乐部答记者问
新华社堪培拉4月16日电 澳大利亚全国新闻俱乐部今天为正在这里访问的胡耀邦总书记举行午餐会。胡耀邦在会上首先向四百余位澳大利亚新闻界人士简要介绍了中国的基本国策,接着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胡耀邦在回答一位澳大利亚记者提出的关于柬埔寨的问题时说:朋友们称“红色高棉”,我们叫它民柬。据我们确切知道的,“红色高棉”在越南进攻柬埔寨时只剩下二万人,现在已发展到五、六万人。如果说“红色高棉”犯过什么了不起的错误,那么这个发展是不好理解的。泰国的朋友们以及西哈努克一方和宋双一方都认为“红色高棉”是抗击越南的主力。越南知道用战争的方法是不可能消灭柬埔寨抗战力量的。现在他们来个政治阴谋,想用这个办法来排除乔森潘这方面的力量。
胡耀邦说:中国支持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三方联合政府。我们过去支持,现在支持,将来在柬埔寨的抗越战争胜利后,我们同样支持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
他说:现在越南在柬埔寨燃起的战火已有七年零四个月了。霍克总理昨天同我说,这是一场悲剧性的、没有前途的战争。我赞成这个说法。我希望澳大利亚舆论界的朋友们发出洪亮的强音来,要求越南撤军,以求尽早结束这场战争。
当记者问胡耀邦对美苏核裁军谈判的看法时,他表示希望美苏核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他说,这样的进展会使世界上要求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感到某种安慰。至于说如何才能使美苏两家相互信任和表现出诚意来,他说,“我说不准,因为我不是它们的顾问。”
有位记者问胡耀邦对苏联对外政策的看法,胡耀邦说,中国赞赏苏联要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改善关系的愿望,但是不赞成苏联搞霸权主义的任何政策和行为。
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之间是否有联系以及如何消除印尼政府对中国的疑虑问题,胡耀邦回答说,恢复中国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在中国方面不存在问题。如果印尼方面在这个问题上有困难的话,中国可以等待。同印尼共产党“我们现在没有任何联系,因为无法联系,我们想联系也联系不上。”
有人问胡耀邦,中国是否准备参加1988年在南朝鲜的汉城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他答道,只要朝鲜半岛的形势发展顺利,中国对参加1988年奥运会持积极态度。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与土著居民在一起
本报记者 梁平
16日上午,天气放晴。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在和霍克总理为首的政府官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富有成果的会谈,参加了签署两国钢铁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增设总领事馆协议的换文仪式后,来到了堪培拉市中心格里芬湖畔的联邦公园参观。湖面上白色的海鸥在自由翱翔,湖心喷出高达一百三十多米的水柱,在蓝天的衬托和太阳的映照下,显出道道彩虹。
在地毯式的大草坪上,胡总书记会见了几位土著居民。土著居民是澳大利亚最早的居民,他们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已经繁衍生息约四万年。澳大利亚移民和少数民族事务部的官员首先向胡总书记一行介绍了土著居民最有代表性的文化艺术品。有刻着花卉、飞禽走兽、人们生活场景等各种花纹图案的乐器,狩猎用的武器和雕刻工艺品。主人介绍完后,将两根状如短木棒似的乐器递给胡总书记,将两片月牙形的“飞去来器”交给胡启立同志,并由一个十六岁的小伙子为大家吹奏一种一米多长的名为“迪基里多”的乐器,状似木管,声音深沉低徊,这时,胡总书记两手敲打着木棒,胡启立同志撞击“飞去来器”和着节拍给他伴奏,合奏出一首独具风格的和谐的交响曲。接着,一位名叫多维尔的土著居民表演了“飞去来器”。主人曾介绍“飞去来器”的来历。“飞去来器”是一种月牙状的木器,实际是土著居民的狩猎用具,投出去后,如不能击中猎物它会自行飞回。多维尔手拿一片“飞去来器”对胡总书记说:“我将尽最大努力为您表演”。说完,他轻盈地一甩手,“飞去来器”便循着主人力度急速盘旋起来,在空中划了一个大圆圈,然后又回到他的手中。他一连表演两次,玩得是那么的随心所欲,“飞去来器”也那么来去自如。他的表演使在场的人兴趣倍增。表演完后,多维尔问贵宾们谁有兴趣试一试,这时胡启立同志把“飞去来器”拿在手中仔细端详,多维尔讲了投掷要领,胡启立同志用英文问多维尔:“今天有风,要不要紧?”多维尔说:“没关系。”胡启立同志第一次试投不太成功,在多维尔的指导下,第二、三次竟能掷出一个半圆形,这明显的进步博得了在场的人们热烈鼓掌。临别时,主人向胡总书记赠送反映土著居民生活的树皮画和一副“飞去来器”。他在送给胡启立同志“飞去来器”时说:“胡先生您学得很快。希望您回去后抽空再练练,两个月就完全能练成功。”(附图片)
胡耀邦观看土著人的民族乐器。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传真照片)

胡耀邦看望我驻澳使馆人员和留学生
勉励留学生好好学习学出真本事准备挑重担
本报堪培拉4月16日专电 记者梁平报道:胡耀邦总书记今天晚上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看望在使馆工作的全体人员和留学生代表,并且和他们合影留念,然后,他作了重要讲话,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胡耀邦同志首先问留学生,是否听过中央春节慰问团带来的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录音。留学生一致回答:“听过了!”胡耀邦同志听了很高兴。接着,他向留学生们谈了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对今后若干年经济翻番的设想和展望。胡耀邦同志说,“中央为什么重视年青同志?因为你们是跨世纪的人物,下一个世纪的翻番任务你们是主力军。所以,现在在学习的同志,在国内学习的也好,在国外学习的也好,都要意识到你们肩负的任务,要好好学习,学出真本事,准备挑重担。”
留学生的代表把自己作的一幅山水画送给了胡耀邦同志,画上书有代表他们真实想法的词句:“且看学成归国日,置身改革学英雄。”胡耀邦同志笑着把画接了过来。
胡耀邦同志和胡启立同志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离开使馆回到下榻的湖滨国际旅馆。

马里总统接见我卫生部长
新华社巴马科4月15日电 马里总统特拉奥雷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人民宫接见了正在马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特拉奥雷多次问候中国领导人。
同一天,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利翁·布隆丹·贝耶和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马马杜·登贝莱接见了崔月犁及其随行人员。
崔月犁于14日抵达这里,将对马里访问一周。

土耳其议长赞扬土中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安卡拉4月12日电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内吉梅丁·卡拉杜曼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土耳其大使詹世亮,他说,中国近几年在工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将促进土耳其和中国之间贸易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
卡拉杜曼对中国人大常委会本月底将派代表出席土耳其大国民议会成立六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表示欢迎。

中国电影周在美国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鲍广仁)中国影片《大桥下面》今晚在华盛顿的肯尼迪中心上映,揭开了在美国举行的中国电影周的序幕。由文化部顾问陈荒煤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开幕式。这次中国电影周除放映《大桥下面》外,还有《喜盈门》、根据鲁迅、巴金和艾芜的小说改编的《伤逝》、《家》和《飘泊奇遇》。
在影片《大桥下面》扮演主角、荣获“金鸡奖”最佳女演员的青年演员龚雪在开幕式上同美国观众见面。
出席今晚开幕式的有美国新闻署副署长罗纳德·特罗布里奇、美国电影研究院副院长默西埃·伍德以及美国政界和电影界人士。陈香梅女士也出席了开幕式。这是中国在美国举行的第二次电影周。第一次电影周是1982年举行的。

专栏:资料

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城市——悉尼
悉尼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首府,也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城市。它位于塔斯曼海伸入大陆二十五公里的杰克逊湾两岸,面积一千八百平方公里。人口约三百二十万,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一百多年前,悉尼还是个十分荒凉的地方。现今,它已成为澳大利亚最繁华的都市。
悉尼擅海陆之胜,自然风光优美,海岸参差曲折,大小海湾散布多处,为市民提供了理想的天然浴场。1932年建成的悉尼大桥,长达一千一百四十九米,跨度五百零三米,是一座著名的铁路和公路两用拱桥。它象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把市区北部同南部的商业中心联接起来。座落在悉尼港畔贝尼朗岬角上的悉尼歌剧院是1973年建成的。它的外形象是对对高耸入云的大贝壳,又如双双离岸远航的帆船,造型新颖,别具一格。歌剧院总共有大小房间九百多间,其中音乐厅可容二千七百余名观众,设备先进,装璜华丽。每年有数百万人出席在这里举行的各种活动,1975年我国上海乐团访澳时也曾在此演出。
悉尼市内有很多现代化高楼大厦。有名的悉尼塔建于1968年,是一个多功能建筑物。它高达三百零四点八米,号称南半球最高的建筑物。悉尼塔除有气象、通讯用途外,还是旅游和购物中心,每年来参观的人达二千五百多万人次。
悉尼是澳大利亚华侨和华人聚集最多的地区,悉尼唐人街则是华侨和华人活动的中心。唐人街原名德臣街,从前是一条穷街陋巷,现已成为具有独特风格的街道——“中国城”。竖立于街道南北两端的中国传统建筑物大牌楼,红墙绿顶,雄伟壮观。街内中国式的茶楼酒家和商店比比皆是。普通话、广东话、海南话到处可闻。每逢春节,街上悬灯结彩,锣鼓齐鸣,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现在,澳大利亚人把逛唐人街、饮中国茶、品尝中国饭菜视为难得的享受。
悉尼是澳大利亚工商业和交通中心。工业主要有翻砂铸造、汽车装配、石油化工、棉毛纺织、食品加工等。悉尼港是世界上著名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它的海岸线全长约二百海里,港内总面积约五十五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十一点六米。有七十九个统货和集装箱泊位,三个客轮码头,港口设备现代化,年吞吐量达三千二百万吨,与世界各国相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