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与霍克共进早餐
澳总督设晚宴招待胡耀邦
新华社堪培拉4月15日电 (记者王宗引)今天早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总理府共进早餐。
据悉,两位领导人共进早餐时的气氛“非常友好”,这说明自去年2月他们在上海见面以来,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友谊在不断发展。
随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海登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也加入了他们的讨论。
当霍克将海登介绍给胡耀邦时,胡耀邦说:“你是一位出色的外交家,你对中国很友好。我对你是很尊重的。”
早餐以后,胡耀邦和他的陪同人员参观了堪培拉近郊的一家牧羊场。
新华社堪培拉4月15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爵士今晚在总督府举行宴会,招待来访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夫妇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阿尔高夫妇等出席宴会作陪。
胡启立书记和胡耀邦的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夫妇等应邀出席了晚宴。
胡耀邦和斯蒂芬爵士在总督书房合影留念,并交换了礼品。
席间,宾主举杯,为中国国家主席和澳大利亚女王的健康干杯。(附图片)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举行仪式,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图为胡耀邦总书记和霍克总理在检阅台上。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乔森潘就民柬成立十周年发表声明指出
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必将胜利
柬抵抗力量收复农占营地大部分地区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据民柬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就柬历新年和民主柬埔寨成立十周年发表的声明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越南军队最近对柬埔寨边境发动的旱季攻势已经失败,他们不仅损失惨重,而且更加暴露了他们侵略扩张的面目。
声明说,民主柬埔寨抵抗力量进一步深入内地。今年以来,在洞里萨湖周围地区、边境地区及其他地区的游击战打得比往年灵活有效。抗越武装力量对敌占区各乡的反复进攻,严重地动摇了越南侵略当局的统治基础。
声明指出,民柬联合政府目前更加团结,联合起来,坚持斗争到越南侵略军撤出柬埔寨的立场更加坚定。越南企图分裂民柬联合政府的阴谋接连遭到失败。
乔森潘在声明中对支持柬埔寨抗越斗争的各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尤其感谢东盟各国。声明说: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是艰巨、曲折、复杂的,但是,有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这场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曼谷4月15日电 柬埔寨抵抗力量打击农占营地的越南占领军的战斗已进入第八天。
据泰边境城镇亚兰报道,宋双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13日晚上袭击了农占营地的越南占领军。战斗持续了一个小时。
农占营地位于柬埔寨马德望省泰柬边境地区,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主要营地,去年11月被越军占领,但一个月后被抵抗力量收复。今年4月7日,这个营地再次被越军占领。在过去的七天中,抵抗力量已夺回农占营地的大部分地区。目前,越军只占据着农占营地北部一个水库周围的地区。

民柬国民军炸死六名苏联顾问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说,民柬国民军最近在柬埔寨西部炸死六名苏联顾问和二十多名越军。
广播说,4月4日,一辆越军汽车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南的奥干咋触雷,车上十二人全部死亡,其中有四名苏联顾问。
五日,一辆载有两名苏联顾问的汽车在达高达马触雷,苏联顾问和车上的八名越军全部被炸死。
广播说,4月2日,越军两辆坦克在马德望省的斯外则被国民军埋设的地雷炸毁,越军被炸死六人,伤八人。
广播还说,在国民军长期包围袭击下,越军10日被迫从马德望省三洛地区南部的三个据点撤走,国民军已经控制了这三个地方。(附图片)
民柬爱国武装战士冒雨行军,深入敌后。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阮基石不打自招
宣布十年“撤军”计划企图长期占领柬埔寨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据路透社14日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声称,越南将逐步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到1995年,实现由金边政权的军队“单独保卫柬埔寨”。
阮基石是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越南计划从1982年到今年底从柬埔寨撤出其三分之一的部队。到1987年,“如果没有通过谈判达成解决办法的话”,越南在柬的兵力将比目前减少一半。到1990年,三分之二的军队将撤回越南。到1995年,越南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出。
阮基石这番话表明越南企图对柬埔寨实行长期的军事占领。河内当局近些年来多次宣传它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实际上是根据自己的军事需要调遣部队、加强它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它的撤军诺言显然也是为了欺骗舆论。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福克斯洛牧场的欢乐
本报记者 梁平
福克斯洛牧场座落在首都堪培拉东南四十八公里处的卡普顿斯腹地。平日,这里来往的人不多,只有牧场主福克纳夫妇,留在身边的两个孩子和十一名职工。4月15日这一天,这里却显得格外忙碌。主人正在恭候贵客临门,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将来牧场参观。
昨夜刚下了一场阵雨,丘陵环抱的福克斯洛牧场显得清新美丽。胡总书记换上风雨衣,在澳大利亚初级产品部长凯林的陪同下来到福克斯洛牧场。主人热烈欢迎胡总书记的到访。福克纳夫妇陪胡总书记到一个羊圈旁,先向他介绍牧场情况。
这个牧场占地一万八千英亩,其中一万七千英亩是牧草地。四周是起伏的山丘和小树,远远望去,红叶芳草相间,如同一幅写实风格的油画。牧场现有一万三千只“美利奴”、“科林维尔”、“无角波尔羊”等良种羊,此外,还有六百头牛。尽管如此,福克斯洛牧场在澳大利亚也只能算得上中上水平的牧场。主人请贵宾看牧狗赶羊群的表演。一大群绵羊被放出羊圈,在碧草如茵的牧场上,漫无目的地奔跑着,好象一大块白云在绿地上飘来飘去,不断改变着形状。主人马上将两只黑牧狗放了出去,两个小黑点追上那朵“白云”,在“白云”的旁边动来动去,“白云”顿时就不乱飘了,按着“小黑点”的意志飘浮,最后飘回了羊圈。主人又把胡总书记一行请到室内看剪羊毛表演。一个身着工装的技术工人一手拿电动剪刀,另一只手牵着一只大绵羊走了进来,开始表演剪羊毛。性情温顺的大绵羊静静地躺在地上,让主人为自己“理发”。胡总书记对此很有兴趣,看得十分认真。过了一会儿,他又走到一个离工人很近的地方蹲下来看。
这时,胡启立边看边和牧场主交谈,了解澳大利亚畜牧业和羊毛方面的情况。他风趣地说:“冬天快到了,可是这些羊就要没衣服穿了。”他的话引起满堂笑声。主人告诉胡启立同志每只羊每年可剪羊毛五点五公斤。牧场每年可产羊毛七万多公斤。目前,澳大利亚全国有十七万家农场,共有羊约一亿三千万只,每年就可产羊毛七亿一千多万公斤,占全世界总产量七分之一,出口羊毛的数量占世界第一位,主要进口国为日本、法国和波兰等。因此澳大利亚享有“羊毛之国”和“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美称。胡总书记在日程安排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出时间参观牧场,这充分表明他对发展中澳两国畜牧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的关心。
工人剪完羊毛后,胡总书记拾起手腕看了看表,一头又肥又大的绵羊在不到十分钟内成为一只秃羊。另一位工人悄悄地告诉记者,这位工人的记录比平时慢了一半还不止,因为他头一次在这么多贵宾、这么多摄影机前表演,实在有些紧张。
接着,技术工人把剪下的全部羊毛铺在一个作业台上,如同一块毛毯。胡总书记看后连连夸羊毛质量好。主人从这块羊毛最好一部分中剪出一小节,装入一只白色信封,送给胡总书记留念。胡总书记向牧场主夫妇回赠了礼物。胡总书记和胡启立同志还应邀在贵宾留言簿上签了名。
告别前,胡总书记称赞牧场技术先进。牧场主夫妇对胡总书记说:“今天我们能接待总书记感到荣幸。”胡总书记还问他们到过中国没有?当听到回答是没有时,胡总书记说:“希望你们去中国访问。”然后,他与福克纳夫妇握别。记者请福克纳谈谈感想,他不加思索地说:“今天,总书记参观了我的牧场,看了剪羊毛和赶羊的表演,我们心里非常高兴。”(附图片)
4月15日,胡耀邦总书记访问堪培拉附近的福克斯洛牧场时,观看工人剪羊毛。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

英首相结束对亚洲七国访问
据新华社科伦坡4月13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这里说,“我们不应过早地期望”美苏关于裁军问题的日内瓦会谈“取得任何结果”。
她是在结束为时两天的访问的前夕向斯里兰卡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撒切尔夫人还宣布,英国政府已决定进一步向斯里兰卡提供两千万英镑的援助。
撒切尔夫人是4月11日到达斯里兰卡的。昨天她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举行了会谈。
撒切尔夫人在结束了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后,今天下午已离开这里前往印度访问。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4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3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作短暂访问。她当天同印度总理拉·甘地就双边关系和经济合作以及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印度政府发言人说,会谈涉及“某些印度锡克人集团在英国活动”问题,撒切尔夫人向拉·甘地保证,英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制止在英国的锡克教极端分子的活动。双方还表示同意加强双边合作,以改善两国关系。
撒切尔夫人已于14日离开印度前往沙特阿拉伯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利雅得消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4日在她亚洲七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同沙特国王法赫德举行了会谈。法赫德在会谈中表示,希望英国推动其欧洲共同体的伙伴为结束长达五十四个月的两伊战争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并希望英国为促使以色列加速从黎巴嫩南部撤军作出更大努力。双方还讨论了加强两国政治、经济合作问题。
撒切尔夫人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四小时访问后于当天返回英国。

罗共中央号召减少文牍主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2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今天在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下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关于减少文牍主义的报告,要求党和国家机关进一步减少报表,提高工作效率。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强调指出,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取消不必要的报表,将相近的材料内容归纳综合,要使报表符合要求。过去贯彻有关决议的结果使普通报表数量已经减少51.5%,各种专门报表数量减少了56.4%。政治执委会要求政府各部和其它中央机关继续努力,发展有效的上报体制。为此还要求各部门制定切实的计划,以便用电子计算机和其它现代化工具加工所得材料。

地拉那举行霍查葬礼
新华社地拉那4月15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的人民群众和全国各地区代表今天聚集在首都中心斯坎德培广场,为4月11日逝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恩维尔·霍查举行葬礼。
葬礼在十一时开始。霍查的灵柩由一辆炮车从人民议会主席团会议厅运到斯坎德培广场,灵柩上覆盖着阿尔巴尼亚国旗,沿途和广场上有成千上万的人肃立致哀。
新当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等领导人和霍查的夫人出席了葬礼。阿利雅致悼词。
然后,霍查的遗体被送到地拉那民族烈士陵墓安葬。各界代表列队走过霍查墓,向他最后告别。
举行葬礼时,阿尔巴尼亚全国国家机关和生产中心停止工作五分钟,地拉那鸣炮二十一响。根据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决定,从4月11日至18日为全国哀悼日,在这期间各单位停止一切文体活动。

乍得政府愿意实现和解
新华社雅温得4月13日电 (记者梁贵和、杨京德)乍得外长拉苏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乍得政府准备和所有的乍得人和解,以恢复乍得和平。
拉苏说,去年在布拉柴维尔举行的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虽然没有取得任何结果,但是刚果总统萨苏和乍得总统哈布雷继续和乍得各派保持着接触。

墨菲开始访问中东五国
本报大马士革4月1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墨菲昨天下午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开始他访问中东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叙利亚、埃及、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
墨菲的这次中东之行是在中东和谈活动重趋活跃的情况下进行的。此间观察家认为,他此行旨在保持目前中东出现的探索和谈的势头,显示美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外交作用”,同时他将继续进行试探,促使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直接谈判。
在墨菲抵达安曼之前数小时,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刚刚结束对约旦四天的访问,双方一致同意为谋求中东和平采取新的政治行动,并决定派约巴联合代表团出访阿拉伯国家和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阿拉法特还会见了同时在约旦访问的美国国会代表团。

哈克总统表示愿意加强巴中往来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一贯认为中国是它的友好邻邦和亲密兄弟。
他是在接见来访的由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哈吉·侯赛因·黑伯里率领的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穆斯林友好访问团时说这番话的。

尼日尔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12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王毓培,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毓培大使代表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孔切主席执政十一年来,在对内对外工作以及目前抗灾自救工作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商谈了目前和今后两国友好合作项目。
孔切对尼、中两国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中国在建设垦田上继续给予新的援助,以帮助尼日尔人民不断增强抗灾能力。

科摩罗总统视察我国援建的人民宫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14日上午视察了首都莫罗尼由中国正在援建的人民宫。
阿卜杜拉在中国驻科摩罗临时代办赵剑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人民宫的各个部分和有关设施。他对这些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塞内加尔总统赞扬塞中合作
据新华社达喀尔4月11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赞扬塞中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和“世界各国之间合作的样板”。迪乌夫是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由卫生部长崔月犁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迪乌夫满意地对崔月犁说,医疗是塞中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他说这种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并希望两国继续努力加强这一合作。
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参加了接见。

我新任大使向芬兰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15日电 中国新任驻芬兰特命全权大使林蔼丽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向芬兰总统毛诺·科伊维斯托递交了国书。
科伊维斯托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林蔼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说,由于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芬兰人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强烈。他说,芬—中关系是密切的。近年来,两国贸易有较快的增长,他希望这一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加强。林大使表示愿为继续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特别是经济和技术合作而努力。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朝宣布授予吴振宇次帅军衔
据朝鲜《劳动新闻》十四日报道,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四月十三日发布政令宣布,授予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为朝鲜人民军次帅军衔。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的这一政令是由金日成主席签署的。政令说,吴振宇长期以来作为人民军的指挥官,为加强和发展人民军队、保卫祖国安全和革命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苏愿与苏丹新政权发展关系
据苏丹电视台报道,苏联驻苏丹大使十四日向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达哈卜递交了苏联领导人的信,信中表示苏联对苏丹最近发生的变化和宣布的政策“非常高兴”,并表示愿意推动两国在各个方面合作的强烈愿望。达哈卜表示,苏丹希望在双边和国际事务中同苏联密切合作。
斯北方省发生种族冲突事件
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长拉利特·阿图阿特穆德利十五日说,近几天来,北方省的泰米尔和穆斯林居民之间发生种族冲突,造成了人员和财产的严重损失。发生这次种族冲突事件,是因为穆斯林居民们保证要同政府合作,并谴责泰米尔分离分子搞恐怖活动。这些恐怖活动已经从泰米尔人聚居的北方省,扩展到了穆斯林传统的居住地区东方省。
以色列前国防部长访问埃及
据开罗报纸报道,应埃及总理阿里邀请,以色列前国防部长魏茨曼将于十五日抵达开罗访问,就恢复有关塔巴问题的埃以会谈,安排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会晤的可能性同埃及方面磋商。有消息说,埃以双方最近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接触,力图改善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

黎巴嫩政府军13日进驻以色列占领军撤走后的黎巴嫩南部重镇纳巴提亚。图为受到纳巴提亚群众热烈欢迎的政府军。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