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访澳
霍克总理举行正式仪式和宴会
霍克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堪培拉4月15日电 (记者张焕文)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中午在议会大厦前举行正式仪式,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访。
中午十二时整,胡耀邦乘坐的轿车到达位于堪培拉市中心的白色议会大厦前的广场。当霍克总理上前迎接时,礼炮鸣放十九响。广场上,中、澳两国国旗在和煦的秋风中飘扬。
胡耀邦总书记在霍克总理的陪同下登上检阅台,乐队高奏中、澳两国国歌。接着,胡耀邦在仪仗队队长的护卫下,检阅了身着传统制服的仪仗队和乐队。
检阅完毕后,胡耀邦总书记同参议院议长道格拉斯·麦克莱兰、众议院议长亨利·詹金斯、外交部长威廉·海登、反对党领袖安德鲁·皮科克、国防军总司令菲利普·贝尼特等人一一握手。
接着,胡耀邦向霍克介绍了在场的他的主要陪同人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杨德中、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等。接着,胡耀邦总书记在霍克总理陪同下步入议会大厦。霍克将在那里为中国客人举行午宴。
今天上午,胡耀邦参观了堪培拉市近郊的一个牧场。之后,他又前往战争纪念馆,向纪念碑献了花圈,并在纪念册上签了名。
据新华社堪培拉4月15日电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议会大厦举行午宴,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澳大利亚。霍克强调,胡耀邦的来访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是中澳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两国关系向稳定、和睦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澳大利亚方面参加午宴的有:参议院议长麦克莱兰,众议院议长詹金斯,众议院领袖基伦,副总理兼司法部长鲍恩,参议院政府领袖、工商和技术部长巴顿等以及皮科克等反对党领袖和工商界领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议会大厦宴会厅内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胡总书记、胡启立书记同霍克总理、参众两院的议长和外长等坐在一起,进行了十分亲切的交谈。
霍克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首先致词(全文见第四版)。
接着,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皮科克发表了讲话。他说,澳大利亚两党都明确认识到同中国关系的重要性。这种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皮科克说,“你们着手进行的内容广泛的现代化规划,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世界其意义都是无法估量的。”皮科克在谈到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时说:“这一经济发展有赖于地区性的政治稳定。我们的政策必须是稳步减轻紧张关系,打破政治与经济障碍,并寻求中国人民与澳大利亚人民共同从动态发展中谋利的保障。”他强调,
“虽然澳大利亚同中国的战略地位不同,但我们共同关心本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他说:“你们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和西萨摩亚的访问是一个加强同太平洋这一地区联系的标志。我们对这一举动表示欢迎。我坚信这将有益于一个更稳定更繁荣的区域。”
随后,胡耀邦总书记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爵士今晚设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详见第六版)(附图片)
澳大利亚总督斯蒂芬爵士(右一)在官邸设晚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图为宾主在总督书房合影。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比利时王国首相马尔滕斯抵达北京
赵总理主持仪式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比利时王国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马尔滕斯首相和夫人一行。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悬挂着彩旗。中国和比利时两国国旗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当马尔滕斯首相一行由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杨泰芳陪同来到广场时,赵紫阳同贵宾们互致问候。两名少年儿童向马尔滕斯首相和夫人献了鲜花。
下午5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比、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马尔滕斯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随后,马尔滕斯同欢迎群众见面。三百名青少年跳起迎宾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随同马尔滕斯来访的比利时政府官员出席了欢迎仪式。
马尔滕斯一行抵达首都机场时,杨泰芳、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比利时驻华大使杨·霍兰茨·范洛克前往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欢迎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和夫人的宴会上指出,中、比两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里进行着富有成果的合作,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持续地向前发展。
马尔滕斯在答词中强调,比、中关系堪称典范,比利时决心增进并加强同亚洲、特别是同中国的关系。
欢迎宴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赵紫阳在讲话中指出,比利时作为欧洲共同体成员国,为欧洲建设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他说,中国一向支持西欧联合。我们高兴地看到,欧洲共同体就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问题达成协议,使欧洲联合进程向前推进一步。中国十分重视同欧洲共同体和西欧各国在各个领域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合作。我们认为,一个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中国同一个联合自强的欧洲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而且也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样,希望当前紧张动荡的国际形势能够得到缓和。我们主张裁军,反对军备竞赛,反对把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我们欢迎美苏重新开始控制军备的谈判。我们认为他们应当倾听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呼声,在谈判中表现出诚意,就大幅度削减核军备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协议。我们理解欧洲国家对欧洲安全与稳定的深切关注,赞赏东西欧国家之间加强对话和往来。我们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在和平与裁军这个关系到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上,都有权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意愿,都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
赵紫阳在讲话中对比利时政府为发展中比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深信,马尔滕斯首相这次访问,必将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马尔滕斯在讲话中说,他是在中国为了自身发展、为了保证中国人民生活在繁荣、和平的环境里而作出重大决策时又一次来到中国访问的,他为此感到高兴。
他说,比、中两国关系之所以堪称典范,主要是因为,比利时政府严格恪守1971年10月25日比、中建交公报的精神与内容;——两国之间的正式互访日益增多;——比利时私营部门在公共部门的坚决支持下,在同中国的合作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双方都愿意全面实现1979年比中合作协定;——比利时政府于1983年倡议促成中国和欧洲其他共同体十国之间政治合作的制度化。
马尔滕斯说,我们将在本星期四签署的关于核能合作、税务及政府贷款的三个协定,再次表明了我们增进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这三个协定将成为促进两国贸易往来以及在投资与尖端技术方面合作的补充文件。他说,我们对贵国在世界上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感到高兴。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并日益得到加强。比利时首相说,我期待着亲眼看看中国近几年来取得的重大进步,以及无可否认的成就。这样我就可以更好地了解比利时如何才能根据你们提出的“互利”原则,为你们事业的成功作出贡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杨泰芳,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外交部副部长周南,随同马尔滕斯来访的比利时政府官员,比利时驻华大使杨·霍兰茨·范洛克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曙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马尔滕斯首相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邓小平会见姆维尼纵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
改革是大家的主意,也是人民的要求
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能说是搞社会主义。国内政策主要有两条: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进行改革。搞改革,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强调说,我们搞经济改革,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他指出,社会主义的目的是共同富裕,而不是两极分化。
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坦桑尼亚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谈话,纵论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
姆维尼在1973年作为坦桑尼亚卫生部长来中国访问时,邓小平曾同他会面。今天两人再次相见,互致问候。
邓小平对姆维尼说,你是1973年秋天来中国的,我那年2月从江西回到北京。
“文化大革命”把许多老干部打倒了,关进了牛棚,我也在江西呆了几年。
姆维尼说,他对那次访问的情况至今记忆犹新,“我们这次来想多看看,多听听,因为中国的改革特别引人注目,你是这场改革的设计师”。
邓小平笑着说:“改革是大家的主意,也是人民的要求。”
邓小平接着回顾了新中国经历的曲折道路。他说,建国后,我们搞土地改革、合作化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都干得很好。到了1957年,“左”的思想抬头,1958年“大跃进”带来了灾难,“文化大革命”就更不用说了。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978年,整整二十年生产力没有多大发展,农民和工人的收入很少。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冷静地分析了中国的现实,总结了经验教训。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我们要坚持,一直到共产主义。这是我们过去闹革命的最大目标和理想。
在谈到建国以来最主要的经验教训问题时,邓小平指出,关键是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他说,贫困不是社会主义。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不能说是搞社会主义。他说,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国内政策主要有两条: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进行改革,相应的还有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
邓小平在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远景规划之后说,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就要尊重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提出了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的方针。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搞闭关自守,就不可能发展。我们要实现到本世纪末翻两番的目标,不开放不行,不加强国际交往不行,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科学成果和资金是不行的。
他接着说,对内开放就是改革。城市的改革很复杂,而且有风险,特别是我们的经验不足,我们的社会过去闭塞,造成信息不通。城市改革每走一步,每项措施,都影响千家万户。但是有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作借鉴,加上我们有清醒的认识,可以避免大的错误。我们确定了一条原则:胆子要大,就是要坚定不移;步子要稳;发现问题就赶快改。
邓小平指出,我们现在干的是中国几千年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经过三年五载就能判断改革的成败,但我们相信会成功的。我们不靠上帝,而靠自己努力,靠不断总结经验,坚定地前进。
姆维尼对邓小平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是要从中国的经验中学到尽可能多的东西。他说他今天同邓小平主任的谈话和昨天同赵紫阳总理的会谈使他获益非浅。他说,的确,社会主义并不是要大家来平分贫困,而是应当促进生产上的革命,从而让人民得到实惠。姆维尼还介绍了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情况。
邓小平说,我相信,你们也会好起来的。中坦之间的关系是老朋友、老战友的关系。他请姆维尼副总统回国后转达他对尼雷尔总统的问候。
国务委员姬鹏飞、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姆维尼的主要随行人员。(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姆维尼。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赵紫阳会见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卡普托
希望中阿共同努力发展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长丹特·卡普托一行。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去年8月吴学谦外长访问了贵国,今天卡普托外长又来我国访问。中阿两国保持高层接触可以更好地交换意见,在国际事务上可以加强合作并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卡普托说,虽然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在国际事务中有很多共同点,我们可以一起走上共同发展的广阔大道。他表示相信,两国的关系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赵紫阳说,自从阿方辛总统执政以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国家取得的进步。阿根廷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赵紫阳说,虽然在地理上我们两国相距遥远,但在国际事务上我们有很多一致点。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双方在经济技术上各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我们相信,在良好的政治关系的基础上,我们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是有广阔前途的。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发展这种关系并希望两国已商定或正在商谈的合作项目尽快地取得进展,探讨更多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
赵紫阳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他请卡普托外长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阿方辛总统和马丁内斯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代表李主席和中国政府再次邀请阿方辛总统和马丁内斯副总统访问我国。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和阿根廷驻华大使苏维萨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会见阿根廷外交和宗教事务部部长丹特·卡普托。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李鹏到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吊唁霍查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到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吊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逝世。
吊唁大厅里放着霍查同志的遗像。国家主席李先念送的花圈摆在遗像一侧,花圈缎带上写着:“献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
李鹏在霍查遗像前默哀,然后在留言簿上题词:“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李鹏对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依德里兹·切尔曼达说,惊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不幸逝世。他的逝世对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一个重大损失。我们谨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阿尔巴尼亚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深切的哀悼,并请向他的家属转致诚挚的慰问。
他说,对阿利雅同志当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谨表示衷心的祝贺。
李鹏说,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怀有友好的感情。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改善和发展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依德里兹·切尔曼达对李鹏前来使馆吊唁表示谢意,并感谢他所说这些话。
前往吊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经贸部、北京市、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

胡耀邦同霍克在堪培拉举行会谈
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性问题上持一致或相似的看法
胡耀邦说,改善中苏关系必须消除对中国边界构成的威胁,不管这种威胁在北方还是在南方;中国赞赏澳大利亚继续为实现印支和平和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新华社堪培拉4月15日电 (记者王宗引)今天下午,胡耀邦总书记同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这里的议会大厦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毓真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胡耀邦和霍克对双方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和地区性问题上持一致或相似的看法表示满意。
双方在谈到东西方关系时,胡耀邦说,当前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关键是裁军问题。苏美两家应坐下来认真地谈判,就控制军备谈出成果来。他重申了中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中国不仅主张核裁军,而且主张裁减常规军备。他说,在两个核大国率先采取核裁军的实际行动的情况下,中国愿意参加包括所有核国家在内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共同商讨普遍核裁军直至彻底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的有效步骤。
在谈到中苏关系时,胡耀邦表示,中国真心诚意希望中苏关系能得到改善。这是同中国的国策相吻合的。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希望同中国发展关系的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胡耀邦说,有一个好邻居总比对抗关系要好得多。至于这个愿望能不能达到现在还不知道。
他强调指出,中国在发展同别国关系的时候,不同任何国家结盟,因为结盟会妨碍广交朋友,可能还会被结盟者所左右。
他说,改善中苏关系必须消除对中国边界构成的威胁,不管这种威胁是在北方还是在南方。
关于中美关系,胡耀邦说,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美关系较稳定,中国对此是满意的。中美发展关系的潜力还很大,但中美关系中还有一个未解决的障碍就是台湾问题。美国朋友在台湾问题上总不是斩钉截铁的。
胡耀邦和霍克还谈到了地区性问题。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霍克说,澳大利亚希望保持那里的和平和稳定局势。澳大利亚关心并愿意在这方面做些贡献。
胡耀邦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和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方针是明确的,是不会动摇的。
胡耀邦说,最近,朝鲜北方又提出了新建议,主张两方国会之间建立联系。他表示中国将尽力促成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和三方会谈的实现。缓和和稳定朝鲜半岛的局势和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不仅关系到朝鲜半岛本身,而且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为此中国将尽自己的力量,希望澳大利亚也出一份力量。
在印支问题上,霍克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对解决这个问题有共同利益和目标。他建议澳中两国继续保持接触,探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胡耀邦表示,中国充分理解澳大利亚政府在印支问题上所抱有的善良愿望,赞成霍克总理所说的,由越南燃起的悲剧性战火早应该熄灭。但这还没有办到,因为越南没有撤军诚意。只要越南全部撤军,一切问题都好办。他重申去年2月在上海会见霍克时向霍克提出的中国对解决印支问题的四点主张。他并表示,中国赞赏澳大利亚继续为实现印支和平和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南太平洋地区的形势。胡耀邦、霍克表示,中、澳两国都关心维持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并愿为实现这一目标共同作出努力。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等。澳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鲍恩、外长海登和其他内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