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克总理设晚宴招待胡耀邦总书记
宾主共同探讨中澳经济合作等问题
新华社珀斯4月13日电 (记者周锡生)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晚在这里的马蒂尔达湾餐馆举行非正式宴会,招待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道金斯和西澳大利亚州总理伯克等出席作陪。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以及胡耀邦的其他陪同人员应邀出席了晚宴。
据悉,胡耀邦和霍克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两位领导人探讨了中澳经济合作的形式等问题。
胡耀邦向霍克扼要地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情况,并告诉霍克,他将在堪培拉举行的正式会谈中作详细介绍。
目前,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是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仲秋季节。胡耀邦在今天的晚宴上风趣地说,澳大利亚的经济搞得不错。从经济上讲,澳大利亚现在已是收获季节,而中国还处在播种阶段。霍克听后答道,让我们共同播种,共同收获。他还说,今晚尽管是一个非正式的晚宴,但双方已就中澳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实质性的讨论。(附图片)
4月14日,胡耀邦总书记在霍克总理陪同下,到帕拉布杜镇访问工人家庭。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胡耀邦与南澳州代总理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怀阿拉(澳大利亚)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澳大利亚南澳州代总理萨姆纳等官员举行了会谈,就扩大中国与南澳州的交往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胡耀邦一行参观怀阿拉的钢铁厂后举行的。陪同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参加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以及胡耀邦的其他陪同人员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
据悉,会谈主要探讨南澳州同中国扩大关系的可能性。萨姆纳代总理提议南澳州与山东省领导人进行互访(南澳州已同山东省建立联系)。胡耀邦对此表示完全赞同,并代表山东省省长邀请萨姆纳率领五人代表团访问山东省。
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扩大贸易和技术合作等问题。
胡耀邦一行是在参观钱纳和巴拉布杜矿区后抵达南澳州第二大城怀阿拉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当地一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金日成拜会西哈努克
新华社平壤4月14日电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4月13日拜会了正在朝鲜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的随行人员以及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松山在西哈努克亲王的住地迎接金日成。金日成和西哈努克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4月11日抵达朝鲜的。

专栏:澳大利亚通讯

在收获的季节里
本报记者 梁平
4月13日上午八时,胡耀邦总书记乘坐的中国民航专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腾空而起,向“南方大陆”——澳大利亚飞去。专机经我国的南海,飞越菲律宾的三宝颜和印尼的巴厘岛,经过近八小时六千多公里的连续飞行,抵达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珀斯。这一天,太平洋上风平浪静,晴空万里,当飞机飞越赤道时,也没有什么颠簸的感觉。当天珀斯《西澳日报》有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标题是《胡耀邦微笑着开始了太平洋之行》。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机场迎接了胡总书记。去年,霍克总理访问我国时,胡耀邦总书记专程从南京赶到上海与霍克总理会面;而这次霍克总理是飞行了三千公里专程从首都堪培拉赶到珀斯。老朋友的重逢,分外亲切。他们热情地互相致意,表示要通过这次胡耀邦的访问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4月的北京春回大地,花蕾初绽;广州正是百花吐芳,枝繁叶茂,而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此时却是秋高气爽,果实累累。一天之内,由阳春转为金秋,季节上的这种变换,实在有些神奇;而中澳两国经过长时间共同努力发展起来的友好关系及其前景,更加令人向往。1972年中澳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赵紫阳总理和霍克总理先后于1983年与1984年的互访,使两国友好合作得到很大进展。两国去年同意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并经过几轮谈判,为发展两国钢铁工业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双方还在农牧、海运、海上石油勘探等方面加强了交流与合作。中澳有着共同的利益,都希望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的国家,能够共同为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国际局势的缓和作出贡献。
第二天清晨,胡耀邦总书记在霍克总理的陪同下,乘飞机前往西澳大利亚州的钱纳和帕拉布杜两铁矿区参观。这里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区,矿石储藏量居世界之首,达二百多亿吨,而且都是富矿,含铁量在50%以上。这一天气温虽然高达三十多度,但矿区的一派蓬勃景象具有极大的吸引力。钱纳矿区还未开采,我国正同哈默斯利公司商谈长期联合开采这里的铁矿石。霍克总理说,两国可以在开采铁矿方面进行合作。
胡总书记身着白色工装和霍克总理一道来到矿区山顶的推土机旁,同一位青年司机亲切交谈。胡总书记问他在矿区干了多久,想不想家。小伙子回答说干了七年,但不太想家。接着胡总书记关心地问小伙子结婚了没有?小伙子回答说没有。胡总书记祝他找到一个理想的女伴。他还风趣地对霍克总理说,“他将来结婚时,可以到中国来旅行结婚。”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大约在中午十一点三刻,胡总书记又乘专机横越著名的大维多利亚沙漠,参观了位于南澳港口城市怀阿拉的钢铁厂。这个厂规模大,炼钢和轧钢设备先进,我国进口它出产的部分铁路器材。胡总书记与南澳代理总理和钢铁厂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交谈,离开时说,“我们结成了很好的友谊。”
在当地时间下午六时,胡耀邦总书记告别了南澳,飞往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当飞机在皇家空军基地机场降落时,堪培拉已经拉下了夜幕。贵宾们对于在西澳和南澳的访问,余味犹浓,深深感到秋天真正是收获的季节。

抗议当局镇压群众暴行
南非五万黑人集会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本社驻哈博罗内和卢萨卡记者据来自南非的消息报道,南非五万多黑人群众昨天下午在开普敦省埃腾哈赫郊外黑人居住区的运动场举行声势浩大的群众集会,悼念不久前被南非警察杀害的二十九名黑人。
运动场内飘扬着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旗帜,集会群众举着握紧的拳头,高唱要自由的歌,强烈抗议南非警察镇压黑人的暴行。
世界基督教联合会主席阿兰·波萨卡博士和南非教会理事会秘书长德斯蒙德分别在集会上讲了话,谴责南非当局镇压黑人群众的暴力行径。
昨天埃腾哈赫的形势十分紧张,南非警察和士兵荷枪实弹,守卫着集会黑人群众经过的白人居住区。
自从3月21日南非警察在埃腾哈赫枪杀黑人以来,又有数十名黑人被打死,几百名黑人被逮捕。目前南非黑人群众不顾警察的镇压,正在继续举行抗议活动。

民柬部队在戈公等地歼敌二百多
英蒂丽在日本说越军陷入无法摆脱的泥潭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戈公、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歼敌二百多人。
4月8日,越军出动三个团的兵力向戈公省北部地区的民柬国民军驻地发动扫荡,但被国民军击退。国民军打死敌军二十八人、打伤三十五人,缴获一批武器和弹药。
4月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以南从杜萨到巴韦的路上击毁越军两辆汽车,打死越军十一人,其中有一名师级军官。4月5日到7日,民柬部队在三洛县县城附近击毁越军两辆汽车、袭击一个排的越军,歼敌四十三人,并在诗梳风县达乔村炸毁一辆越军坦克。
4月2日至4月6日期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菩萨、贡布、磅士卑、磅清扬等省的一些地方解放十四个村庄、摧毁越军驻守的五个乡办事处、打死打伤越军九十多人。
据新华社东京4月13日电 (记者张焕利)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蒂丽今天在这里说,越南侵略军对民主柬埔寨基地发动的第七次旱季攻势没有达到它的目的,民柬国民军部队已转入内地,同侵略者进行激烈的战斗。
英蒂丽是今天下午在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举行的柬埔寨形势报告会上讲这番话的。
英蒂丽在报告中说,虽然越南侵略军暂时控制了柬泰边境一带的部分地区,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侵柬越军的不利处境,民柬国民军最大限度地保存了自己的实力,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陷入无法摆脱的泥潭。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同民族联盟会谈
决定组织民族团结政府
本报开罗4月14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连日同由产业集团和各政党组成的民族联盟,就组成看守性的文官政府继续进行会谈。
在昨日举行的会议上,双方已就组织一个民族团结政府达成协议,规定各有关政党和专业工会各派一人出任部长。
据报道,在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将宣布由十六名部长组成的新政府,其中国防和内政两个部长由军人出任,另有三名部长由苏丹南部人士担任。新政府只行使职权一年,在这之后,将举行自由选举,正式成立文官政府。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到目前为止,军方已逮捕了前政府的三十六名部长和高级官员,同时,释放了被前政权关押的五百零六名政治犯,其中包括穆斯林兄弟会的领导人。

墨首座核电站年底将投入试运转
本报讯 据墨西哥《至上报》报道,墨西哥首座核电站将于年底投入试运转,明年起可满足一座五百万人口城市的需要。
这座电站名为绿湖核电站,1977年开始建造,占地一百零四公顷,坐落在四十米厚的玄武岩基础上,现有九千名工人施工。目前,绿湖一号已完成90%的工程量,明年装进燃料。1987年1月开始商业性运营;绿湖二号工程已完成了53%,不久将完工。绿湖核电站储藏着一百九十二吨铀235,这些铀将从明年起用于一号二号两座电站,它们总发电能力为一百三十万千瓦小时。核电站已建成五条输电线路,可以将电输往全国各地。

阿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向霍查遗体告别
新华社地拉那4月13日电 自4月12日起,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和各界代表陆续前往人民议会主席团大厅,向停放在那里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的遗体告别。
以阿利雅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12日清晨来到吊唁大厅,向霍查遗体告别,并集体守灵。他们还向死者家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从12日上午九时开始,地拉那各界代表相继步入吊唁大厅,向霍查遗体告别。
12日中午,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郗照明和使馆全体外交官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向霍查的遗体告别,并献了花圈。
向霍查遗体告别仪式将持续到15日十时。
据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区、各机关团体和生产单位连日来纷纷向劳动党中央发来唁函和唁电,深切悼念霍查的逝世。(附图片)
从4月12日上午开始,阿尔巴尼亚各界群众代表相继到吊唁大厅,向恩维尔·霍查的遗体告别。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新闻人物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
拉米兹·阿利雅
新当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米兹·阿利雅,1925年10月18日生于斯库台市贫民家庭。1943年加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先后任旅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等职。1944年先后任反法西斯青年联盟中央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1948年任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同年当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1956年当选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61年起当选为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并任党中央书记处书记。1976年9月起任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2年11月任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新华社)(附图片)
新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拉米兹·阿利雅。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专栏:朝鲜通讯

在平壤外国人医院
本报记者 刘正学
记者因脚踝扭伤,最近在平壤外国人医院住院一段时间。
这是一所专为外国人服务的医院,条件比一般医院优越。它建于1983年5月,坐落在东平壤,环境十分清幽洁净。医院规模不大,是一栋约六千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共分门诊、住院两大部,各科齐全。院长金昌民对记者说,为了办好这所医院,国家已经投资五百三十万元(朝币),拥有各种大型先进医疗设备一百五十台,其中大部分是进口的,今后还计划投资五十万元,再增添一些设备。医院现有五十六名大夫,五十七名护士。大夫是医科大学本科毕业,有五至七年的实践临床经验。护士则是十一年义务制学校毕业生,在护士专科学校学习两年至三年,再到大医院实习半年,才参加工作。
医院的工作效率较高,每个医务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也很强。记者从挂号、在门诊部求诊、拍片看结果,到办理入院手续,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住院区有一项严格规定,抽烟者必须交出所带的香烟和打火机,因而这里是戒烟的理想地方。住院部共设一百张病床,每间病房都有电视机和冰箱。每个病人都有指定的责任护士照顾,有的责任护士同时兼管几名病人。病房制度很严。病房内,医生护士衣帽整洁,熨得笔挺,对病人讲话有礼貌又柔和,给人亲切感。病房走廊打扫得十分干净。护士护理病人认真细心,除打针、给药、记录病案,还留意病人的情绪、饮食爱好,以便调节护理。医生护士都能用一点简单的汉语、英语和俄语同病人交谈。
院长说,医院有一套全国统一的严格的考核晋升制度和同外医院协作培训干部的计划。医生共分六级,每年考核一次,连续三年及格,可参照平时工作表现,晋升一级。一至三级大夫的晋升,由上级医疗单位定,四至六级大夫的晋升,可由医院自己定。每个医生每年可以自由选择科研项目,翻译编著学术论文,参加各种学术讨论会,考取博士和副博士学位。另外,医院每年还轮流派出大夫去别的医院进行三至六个月的实习,主要任务是从事临床手术。对护士,医院鼓励她们上函授大学和夜校,也是每年考核一次,成绩优秀者,可晋升为医士或医生。记者看到,无论在病房值班室,或者在门诊部各科室,如果没有病人,医生护士很少聊天,各自在埋头学习,作笔记。
医院医生护士们的献身精神同样令人钦佩。去年秋天,在此地协助工作的一名中国专家被电击伤,从楼梯上滚落下来,脊椎严重损伤,生命垂危。医院立即成立抢救小组全力治疗,许多医生护士不仅日夜守护,而且献血抢救。经过精心治疗,这位中国专家脱了险,医院还派几名医生护士专门护送他回国继续治疗。不久前,这名中国专家及家属给医院写了感谢信,并给每个医生护士赠送了纪念品。
由于在朝鲜的中国工作人员、专家和留学生以及来访代表团较多,前来医院看病的人也较多。为了照顾好中国病人,让他们吃好,医院去年还派了一名厨师到北京饭店学习,做得一手好菜。医生护士们坦率地说,中国人热情友好,跟朝鲜人民胜似兄弟姐妹,什么都好,就是有一点,有的同志在公共场合,特别在医院内讲话嗓门太高,影响别人休息。住院部的门口墙上贴着一幅画,画上一名护士用手指压在嘴唇上,旁边分别用英文、俄文、阿拉伯文和中文写着“肃静”两字,中文写得特别大。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意见。(附图片)
朝鲜医务人员在给中国病人查房诊治。

专栏:比利时通讯

不断发展的比利时核电站
本报记者 姚立
在能源严重短缺的西欧国家,核能的利用日益普遍,各种规模的核电站在西欧各国的能源供应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从比利时核电站的不断发展可略见一斑。
比利时的核电发展起步于五十年代,是西欧较早发展核能的一个国家。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比利时现有大小五座核电站。去年,核电站的总发电量已达二百六十多亿度,占比利时全年总发电量的50.7%,居欧洲国家第二位。
比利时的核能,是在国内能源短缺,煤炭生产萧条,能源需求量随着工业发展不断增加,因而不得不另寻出路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五十年代以前,比利时的煤炭生产尚能基本满足国内电力生产的需要。但是,由于比利时的煤层薄,且经常位于地下一千至二千米的深地层,因此,开采费用昂贵。反之,从国外进口的煤炭却费用较低,运费比国产煤也便宜一半。在强有力的竞争下,比利时的煤炭生产每况愈下,到后来国产煤炭只占发电燃料的10%。
为减少燃料严重的对外依赖,比利时从1957年开始,逐步走上了发展核能的道路。1977年,比利时的核能发电量只相当于二百七十万吨石油,到1984年,已相当于五百五十多万吨石油了。
记者曾参观过距比利时最大港口安特卫普十五公里的一座核电站。它建在一块八公顷的多边形地段上。一组组电网从这里伸向远方,高大的冷却塔巍然矗立。电站负责人告诉我们,这座核电站是由比利时的工程人员自行设计的,大部分设备由本国制造(反应堆为美国技术),仅有15%的设备从美国、法国和西德进口。他解释说,这样做的好处是,可博取众家所长,保证设备的质量。在设计上,技术人员从方便生产安全生产出发,注意吸取别国的经验,使电站具有自己的特点。如在安全措施方面,规定反应堆的外壳必须是双重保护体,所有与电站安全有关的建筑物必须能抗住地震的破坏,而且备有应急设备以应付突发事故。由于注意了上述因素,这座核电站的耐久性好,利用率比一般核电站高20%。
核电的发展给比利时的经济带来了不少好处。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比利时燃料严重依赖进口的状况。1972年,比利时电力生产部门所需液体燃料的50%还需进口,1983年,这一比例已降到了25%。此外,由于进口燃料的减少,节省了外汇支出,有利于国家财政收支平衡。同时,核电的发展促进了尖端工业的发展。因为核电成本低,价钱便宜,那些大量需要电力的化工、冶金和玻璃工业自然也受益非浅。1983年比利时的电费就由于核电站的投产降低了15%。
当然,核电的发展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不能彻底改变比利时能源的对外依赖状况,因此,使能源发展多样化已成为有关部门的奋斗目标。基于比利时境内还有不少薄层煤矿,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煤的液化研究,这将是比利时开发新能源的一个希望。
(本报布鲁塞尔4月13日电)(附图片)
图为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原子球”展览馆。圆球内是展览室,球与球之间的钢管是电梯和通道。
新华社记者 于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