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产党员要自觉增强党性
本报评论员
全国地、县两级一千三百五十万党员参加的第二期整党工作,正在陆续展开。搞好这期整党,至关重要。
这期整党工作的基本任务,仍然是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如同第一期整党工作一样,在全面完成这些任务时,又要有所侧重。第一期整党,由于抓住了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这个重点,强调解决在政治上、思想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根据第一期整党的经验,搞好第二期整党,也要突出重点。
第二期整党是在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逐步开展的情况下进行的,是在中央三令五申坚决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规定,第二期整党要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继续健康地向前发展。从一开始就抓住这个重点,是搞好第二期整党的关键所在。
自觉地增强党性,是我们党对每个党员的要求。凡是志愿加入共产党的人,都必须把增强党性作为自己终生的必修课,使自己的思想意识、政治观点、言论行动符合党的要求。党性,就是我们这支无产阶级先锋队的特性。党要求每个成员树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基本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党员有没有党性和党性强弱,首先看他是否正确对待生死问题,能否做到“冲锋在前,退却在后”。解放以后,由于形势变化,生死问题的考验,对大部分党员已经不那么突出,有没有党性和党性强弱,往往表现在能不能把个人利益置于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之下,能不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今天,我们面临着为实现四化而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衡量一个党员的党性的首要标志,就是能否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站在经济改革的前列,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前进。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出,第二期整党中,要从四个方面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一是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二是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三是增强全局观念;四是增强组织纪律性。这四个方面,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摆正个人与党的关系、个人与革命的关系、个人与群众的关系。
实现四化,走富裕之路,是国家发展的方向,是全国人民前进的方向,也是每个人努力的方向。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个新时期中,共产党员个人与党的关系,与革命的关系,与群众的关系,集中表现在正确处理个人富与国家富、个人富与人民富之间的关系上。新的不正之风,说到底,就是有人以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来求得个人富或小团体富。无论是党政干部违犯规定经商办企业,乱发奖金、实物和补贴,乱涨价牟取私利,利用权力倒买倒卖紧缺物资,还是挥霍公款请客送礼、行贿受贿等等,所以能成为一股风,甚至在中央作出决定、发出指示之后,有的依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这和一些党员、党员干部见利忘义,明知故犯有直接关系。如果我们共产党员都有坚强的党性,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对危害改革的不正之风进行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不正之风就容易纠正,改革就会顺利得多。
增强党性,是个老题目,又是一个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特点和新的内容的问题。第二期整党,要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使全党同志的认识有一个大的提高,这对于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对于改革,对于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将起重要的作用。

在霍克总理等陪同下
胡耀邦实地考察澳大利亚矿业和钢铁业
结束在西澳州南澳州访问抵首都堪培拉
新华社堪培拉4月14日电 (记者周锡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陪同下,今天参观了西澳州的钱纳、帕拉布杜两个矿区和南澳州的B HP钢铁厂,对澳大利亚的矿业和钢铁工业情况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及其他随行人员陪同胡耀邦参观。
上午,胡耀邦在霍克总理和西澳州总理伯克的陪同下,首先乘飞机到位于西澳州北部的钱纳铁矿参观。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铁矿生产公司哈默斯利公司所属的一个矿,现在尚未正式开采。据初步探明,这里的铁矿储量约有二百亿吨。我国有关部门正在同哈默斯利公司就长期联合开采钱纳铁矿石的问题进行商谈。参观时,霍克向胡耀邦和胡启立分别赠送了一小块铁矿石。霍克说,中澳两国可以在开采铁矿方面进行合作。接着,胡耀邦一行观看了钱纳矿区的模型。哈默斯利公司的负责人向胡耀邦简要介绍了钱纳矿的情况和开采前景。
胡耀邦在钱纳还同霍克和西澳州总理伯克一起,为欢迎他们前去参观而树立的木碑揭了幕,并与公司负责人一起合影留念。
接着,胡耀邦一行又来到附近的帕拉布杜矿区参观。该矿是在1972年正式开采的,也由哈默斯利公司经营。这个矿的矿石含铁量高达60%以上,而且它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也很高,被誉为澳大利亚的铁矿之乡。胡耀邦戴着黄色的安全帽进入矿区后,首先被领到一辆三米多高的推矿石的机器旁。他与身穿浅黄色衬衣的青年司机进行了简单交谈,然后登上驾驶台,青年司机为他进行了操作表演。
随后,胡耀邦又到帕拉布杜镇走访了一位公司雇员的家庭,同主人一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合影留念。
4月的澳大利亚,虽是金风送爽的秋季,然而位于低纬度的帕拉布杜矿区今天气温却高达三十多度。胡耀邦身穿白衬衣,不顾天热和旅途的疲劳,兴致勃勃地从一个参观点到另一个参观点,长时间地在烈日下,仔细观看和询问矿区的情况。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给胡耀邦一行每人颁发了一份精致的帕拉布杜矿区的证书,并向胡总书记赠送一枚用铁矿砂制成的钮扣。
下午,胡总书记乘坐专机飞抵位于南澳州第二大城怀阿拉市的B HP钢铁厂参观。B HP钢铁厂是澳大利亚最大的钢铁厂之一,有六千多名职工,拥有先进的炼钢和轧钢设备,主要生产钢轨和其它铁路器材,其部分产品向中国出口。胡总书记观看了介绍该公司情况和产品的图片及录相。
新华社堪培拉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今天晚上抵达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
胡耀邦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总理霍克的陪同下,离开珀斯到西澳州的帕拉布杜矿区参观访问,下午又飞往南澳港口城市怀阿拉。胡耀邦在怀阿拉会见了南澳州代理总理萨姆纳及州政府的其他官员。
胡耀邦等在到达堪培拉皇家空军基地时,受到了澳大利亚议会政府领袖兼工业、技术和商业部长巴顿的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工作人员、中国留学生以及澳中友好协会成员。
欢迎胡耀邦的正式仪式将于明天举行。(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在霍克总理陪同下参观钱纳矿区。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传真照片)

城乡结合 互为依托 平等互利 共同发展
成都工程机械厂热忱扶持乡镇企业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夏溶报道:成都工程机械厂以“拳头”产品为“龙头”开展联合协作,在有组织、有步骤地向农村和小企业扩散零部件生产的同时,还从设备、技术、资金上扶持和帮助协作对象,既突破了本身生产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又带活了一批城乡集体企业。
成都工程机械厂拥有一千八百多名职工,是国家定点生产轮式装载机的四家专业工厂之一。它生产的“成工”牌新系列装载机是四川省和机械工业部的优质产品,畅销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但是,生产要进一步发展,却受到场地、设备、资金的限制。1983年开始,他们从“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指导思想出发,开展专业化协作,一些濒临绝境的乡镇企业和街道企业也获得了新生。
成都山泉乡农机站,过去生产小农具,由于缺乏技术力量,生产上不去。工程机械厂在支援设备的基础上,帮助他们制订规划、培训技术力量,使其逐步发展到能够制造装载机的精铸件。接着,工程机械厂又把已经试制成功的结构件无偿转让给该站,并将这个站更名为成都工程机械结构件厂。目前,结构件厂的职工、固定资产、厂房面积已分别比1980年成倍增长,承担着总厂30%的结构件生产任务。
目前,参加成都工程机械总厂联合体的二十多个乡镇企业和街道企业,在总厂的扶持和帮助下,不仅发展很快,而且由于产品质量管理统一纳入总厂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扩散的零部件质量也得到了保证。
参加联合体的乡镇和街道企业搞活了,也给工程机械厂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从1983年起,不到两年时间,在没有增加厂房、设备、资金和人员增加不多的情况下,生产翻了一番。由于企业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企业自我改造的能力也有了相应发展,用于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费用成倍增长,教育培训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
(四川日报供稿)

专栏:人物介绍

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
今日访问我国
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1936年4月19日生于根特附近斯莱丁格的一个小农家庭。1959年在卢万天主教大学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根特上诉法院任律师。1965至1966年,先后两次任首相办公室顾问。1974年当选为众议员,1979年4月,当时他四十三岁,首次出任首相,是比利时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以后多次出任首相,1981年12月第五次任首相至今。
马尔滕斯从中学时代起便积极参加弗拉芒天主教青年运动,曾任弗拉芒天主教学生联合会主席和弗拉芒人民运动新闻负责人。1962年加入基督教社会党,1965年进入党的领导机构。1972年任弗拉芒基督教社会党主席。1974年,他与现任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共同组建“欧洲人民党”,并任该党纲领起草委员会主席。
1981年马尔滕斯第五次组阁后,采取一系列紧缩经济的措施以及减轻企业负担和鼓励投资等办法,取得了成效,比利时的经济状况获得好转。对外政策方面,马尔滕斯政府主张欧洲中小国家应为促进欧洲局势缓和而努力,主张履行北约“双重决定”。马尔滕斯强调国际经济关系问题应是外交的重要内容,并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和亚太地区的关系。
(新华社)(附图片)

阿利雅当选为阿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
据新华社地拉那4月13日电 据地拉那电台今晚广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今天在这里举行十一中全会,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米兹·阿利雅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全会是在下午十七点三十分举行的。阿利雅在会上发表了讲话。阿利雅说,阿劳动党将“坚决地毫不动摇地走霍查的道路”。他强调,阿劳动党应该加强团结,应该继续发扬革命精神,粉碎内部和外部的阶级敌人破坏这一团结的任何阴谋。

专栏:凡人新事

躲年关
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山东威海市地毯公司家属宿舍301房间的邻居数不清回答了多少次“不知道”。一个个庄户打扮的农民提着烟酒糕点、各种海鲜接踵而来,301房间却始终“铁将军”把门。怪了,新春佳节,301房间的主人一家子上哪儿去了呢?
301房间的主人叫王忠信,原是装甲兵技术学院的讲师。1983年1月转业到了威海市乡镇企业局工作。当年4月,他创办了机电维修技术研究所,先后研制成功十八种电动扳手。老王还同田村镇万家疃村联办起电动工具总装厂,并在市郊农村设下四十多个加工点,把总装厂二十二道工序全部扩散到加工点,使农村三百多剩余劳力找到了出路,当年就获加工费二十万元,农民们感激地称老王是“活财神”。
去年春节,老王本想利用假日考虑一下产品长远规划,不料从初一到初六,提着礼品来拜年的郊区农民络绎不绝。常常半夜十二点了,客人还未离去。
今年春节还没到,老王就犯愁了。他想,去年农村就业人员增加到了五百多,还培训了一百多名乡镇企业技术骨干,今年春节来拜年的一定更多。老王和爱人一商量,腊月廿九这天就全家躲到了百里之外的岳父家里。直到正月初六,老王才带着全家和他躲在岳父家里时赶出的第十九个新产品的图纸,满面春风回到了威海市。
威海市委宣传部
宫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九八五年四月三日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陈丕显各位代表:
我受彭真委员长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

为了适应进一步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的要求,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了立法工作,特别是经济立法工作。常委会制定了森林法、药品管理法、会计法和涉外经济合同法,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决定,审议了国营工业企业法(草案)、草原法(草案)和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的决定(草案)。此外,还通过了关于刑事办案期限的补充规定、关于在沿海港口城市设立海事法院的决定,并审议了继承法(草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制定经济方面的法律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先后制定了经济合同法、统计法、环境保护法(试行)海洋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食品卫生法(试行)、海上交通安全法,并批准了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同时,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有利于引进外国资本和技术,还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商标法和专利法,并批准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此外,民事诉讼法(试行)有一编关于涉外民事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外国的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在中国投资,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商独资经营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经营和招工等方面,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外商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包括经我国批准的专利权、商标权,受到我国法律的保护。外国投资者可以依法享受较低的所得税税率和减免所得税等优惠待遇,可以依照规定在中国市场销售部分产品,可以向国外汇出利润、工资等合法收入。处理涉外经济合同争议,除少数特定类型合同适用中国法律外,当事人可以选择适用的法律,包括外国的法律,并可以根据双方协议提交中国仲裁机构或其他仲裁机构仲裁。在中国境内履行的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在法律有新的规定时,可以仍然按照合同的规定执行。
现在,我国经济领域已有一些基本的法律,但是还不完备,还需要进一步制定一批重要的经济法律和对外经济合作方面的法律,保障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准则需要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国家立法机关要加快经济立法。”这是十分必要的。为此,常委会正在会同国务院抓紧研究草拟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商独资经营企业法、海关法、海商法、公司法以及矿产资源法、劳动法、土地法等重要法律。其中,多数经过几年的工作,已起草了草案;有些由于体制改革,还处于探索试验、积累经验的阶段,制定法律可能还要费些时间;有的刚刚开始草拟。
当前在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一系列新问题需要及时作出有法律效力的规定。但是,有些重大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还缺乏实践经验,制定法律尚有困难,而没有法律规定,又不好开展工作。这个问题如不很好解决,就会妨碍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为此,1984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改革工商税制发布有关税收条例草案试行的决定,以后委员长会议又反复研究,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拟订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的决定草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提请这次大会审议。这是从我国当前实际情况出发加强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可以适应当前某些实际工作的需要,还可以积累经验,为制定或者补充、修改法律作准备,有利于加快经济立法工作。
常委会在制定法律时,要密切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因为地方人大常委会更接近基层,更了解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可以更好地了解和反映基层和实际工作同志的意见。当前,对外开放、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势发展很快,情况十分复杂,新问题、新经验不断出现,更加需要依靠地方,根据实际情况,把正确的意见、成熟的经验集中起来。这样制定的法律才能符合实际,也才能行得通。同时,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各地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因此,法律只能解决最基本的问题,不能规定太细,太细就难以适用全国。法律制定后,实施中也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除去全国性的实施细则由国务院制定外,地方性的实施细则,需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制定。几年来,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事先都印发地方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最近几次常委会议后,都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留下来,讨论立法问题,请各地人大常委会参与国营工业企业法(草案)的调查研究。今年1月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后,又开了两天座谈会,各地把对外开放、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要立哪些法,提了出来。常委会将分别轻重缓急,有计划地根据具体情况努力加快经济立法工作。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报告。这是常委会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后还需要加强。
常委会听取了经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关于外贸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肯定了一年来外贸部门在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现行外贸体制必须有大的改革,力争对外贸易有更大、更好的发展。
常委会听取了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关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情况报告。委员们赞扬我国体育健儿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表现出为国争光的拚搏精神和良好的道德风貌,号召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以体育健儿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常委会听取了外交部长吴学谦所作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协议文件的报告。委员们对我国政府为解决香港问题同英国政府进行的谈判和工作表示满意,指出我国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对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常委会同意中英两国政府草签的“联合声明”,决定在中英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后,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批准。
常委会听取了国务委员谷牧关于经济特区建设和沿海十四个城市进一步开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兴办经济特区和进一步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是贯彻对外开放这项长期基本国策所采取的重要步骤。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要努力创造条件,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同时要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防止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的侵蚀。
常委会听取了教育部长何东昌关于教育工作的报告。委员们指出,培养人才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教育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我们应看到发展教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逐步增加教育经费,做到与财政支出同步增长或者有较多的增长;同时,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教育体制,并加强教育立法工作。
常委会还听取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亚洲四国以及访问南欧三国的报告,关于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六国和欧洲共同体情况的报告。委员们对这些重要外交活动所取得的圆满成功表示满意,认为我国外交工作近年来又有了新的进展,更好地贯彻了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对外政策。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公布后,常委会组织委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多次进行座谈讨论。大家认为“决定”十分重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定了蓝图,是全国人大和常委会今后制定法律和决定重大问题的指导思想。
近一年来,常委会和几个专门委员会逐步加强研究、审议和拟订有关法律草案和其他议案方面的工作。法律委员会对提请常委会审议的九个法律案,根据常委会委员、有关专门委员会以及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提出的意见,统一进行审议、修改,向常委会提出审议报告,并和法制工作委员会拟订了继承法草案和四个关于修改、补充法律的决定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其他几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就森林法、草原法、继承法、会计法、药品管理法、涉外经济合同法等有关法律草案,审议提出修改意见。民族、法律、财经、教科文卫四个专门委员会还分别审议了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四十四件代表提出的议案,并与国务院等有关部门分别就有关议案进行了研究,向常委会提出关于代表提出议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业经常委会批准。这些议案经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绝大多数都有了具体解决意见,如根据青海代表团建议修改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适当延长刑事案件的办案期限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刑事案件办案期限的补充规定》。王大任等四十二位代表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后认为建立教师节十分必要,经同教育部商议,由教育部报请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已由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定9月10日为我国教师节。此外,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提出的二千六百九十七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到1984年11月底已经全部处理完毕,并答复了代表。
各专门委员会为了加强对各项议案的审议工作,都加强了调查研究工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各项法律案,都广泛听取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和法律专家的意见,并重点进行了调查研究。民族委员会在新疆、四川一些民族自治地方作了调查研究。财经委员会对国家财政经济情况以及工厂领导体制改革等重大问题作了调查。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了教育立法和科技立法两个座谈会,向常委会提出就教育问题专门听取教育部报告的建议。外事委员会进行了有关国际问题和外国议会情况的调研工作。华侨委员会对各地落实侨务政策、进一步开展华侨爱国统一战线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建议。实践证明,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对于全国人大和常委会有效地行使立法权、更好地行使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对于加强全国人大和常委会的工作,是很重要的。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彭真委员长和几位副委员长分别到许多地方进行视察和调查研究。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审议、决定各项议案,进行了视察活动。1984年12月间,常委会三十九位委员分赴四川、湖北和上海、江苏,视察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1985年3月上半月,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在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视察,着重了解有关国家计划、预算和经济体制改革问题。通过这些视察,了解了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正在逐步展开,各地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委员和代表提出,在当前大好形势下,要充分把握这个有利时机,有条不紊地进行改革。大家还提出,我们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时,一定要在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坚持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委员和代表们对目前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提出许多批评意见和建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坚决制止和纠正,以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健康发展。委员和代表们认为,组织视察,对代表更好地行使代表的职权,加强全国人大和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作用,是很有必要的。
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建设,是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环节。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彭真委员长多次主持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会,研究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建设。通过座谈和传达贯彻,进一步明确了:第一,目前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仍处在一个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不仅依靠政策,还要依靠健全法制、依法办事这样的大转变的过程中,要看到许多问题是转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大家要同心协力把工作搞好。第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关系是法律监督关系,不是领导关系;有些方面是工作联系,有些业务工作方面有一定的指导关系。第三,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作决定。要以宪法、法律为准绳,在系统地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审议、决定本行政区域的重大事项,监督本级政府的工作,但不应代替或者不恰当地干涉政府职权范围内的工作。第四,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按照干部“四化”标准配备好工作班子。这就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许多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和建设得到了加强,并探索和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加强了法律监督工作。对各地提出的法律适用、法律程序和其他有关法律问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都尽量作了答复,对保证各地依法办事起了重要作用。许多地方加强了法制观念,注意依法办事,并采取适当措施纠正不依法办事的现象。如有的省人民政府自行决定废止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地方性法规,有的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有的县张榜招聘县政府的局长,有的地方聘任乡长、镇长,有的地方未经人大选举或人大常委会决定就公布任命应由人大选举或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等等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做法,有关的地方人大常委会发现后都采取措施,予以纠正。对各地采取措施纠正不依法办事的事例,常委会办公厅的《工作通讯》适当加以转载,对保证法律实施、增强法制观念,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在一些方面还比较严重,已经制定的法律还没有得到充分的遵守和执行,常委会在这方面的监督工作也做得不够,必须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时间的决定,全国县、乡直接选举工作于1984年12月底基本结束,依法应换届的二千七百九十五个县级单位,全部进行了选举。到去年年底,除西藏自治区的少数乡镇以外,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完成了乡级选举。根据宪法关于政、社分开的规定,这次县、乡选举同政社分开工作结合进行,共建了乡政府八万四千三百多个,镇政府四千六百多个。新选出的县、乡人民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很多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物被选为代表。知识分子、妇女、青年、少数民族等方面的代表,都比上届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县、乡两级选出的领导班子,在干部“四化”方面有了较大的改进。这次县、乡选举,对于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促进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有重要意义。
这次县、乡直接选举工作量相当大,各级人大常委会都很重视,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都成立了选举委员会或选举办公室指导选举工作,修订了选举实施细则,召开了选举工作会议,设立了各级选举工作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培训了大批选举工作干部。一般都是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然后逐步铺开。在选举过程中,人大常委会和选举机构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基层、选区,总结交流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为了做好选举工作,各地都拟定了关于选举工作的宣传提纲,组织宣传骨干,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关于县级以下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以及选举实施细则,宣传县、乡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了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大事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性,积极参加选举活动,同时也受到一次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教育。选民参加选举投票的比例普遍比上次高。
各地在选举工作中,注意充分发扬民主,特别在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时,切实尊重选民的意愿,保障选民充分行使民主的选举权利。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党派、团体可以联合或者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任何选民有三人以上附议,也可以推荐代表候选人。选举委员会对选民提出的候选人,一律列入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然后组织选民反复酝酿,民主协商。经过几上几下,根据多数选民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同时,各地都按照选举法的规定,实行差额选举,代表候选人的名额比应选名额多二分之一至一倍,并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进行,让选民选出自己满意的代表。
严格依照选举法进行选举,是选举工作极为重要的问题。去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座谈有关选举的法律问题,并根据座谈意见,由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有关县级以下人大代表直接选举工作的几个法律问题的意见”。常委会办公厅的《工作通讯》刊登了有关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一些问题的答复,解决了选举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法律问题,保证了各地能够更好地依法进行选举工作。在选举中,各地注意解决以下三个问题:第一,保证选民可以充分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充分行使民主的选举权利,对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一些不符合选举法规定的做法,各地发现后都作了处理,有的重新依法组织选举。第二,代表必须得到法定多数票才能当选。没有获得选区全体选民或全体代表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不能当选。第三,对没有剥夺政治权利的正在服刑的罪犯和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没有决定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被羁押的人,各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的若干规定》,准予行使选举权利。这样按照宪法有关公民选举权利的规定的原则办事,效果是好的。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和常委会的外事活动有了进一步的开展。陈丕显副委员长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友好邻邦朝鲜,叶飞、黄华、荣毅仁副委员长分别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对缅甸、泰国、坦桑尼亚、赞比亚、卢旺达、布隆迪、扎伊尔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人大常委会委员雷洁琼应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的邀请,参加了土耳其妇女获得政治权利五十周年庆祝活动。在我国人大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中断联系多年以后,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承先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苏联,这是我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对外关系的重要步骤。在此期间,人大常委会接待了厄瓜多尔、扎伊尔、墨西哥、科威特、苏丹、西班牙、瑞士、塞拉利昂、芬兰、喀麦隆等十个国家的议会代表团以及欧洲议会议长和意大利参议院议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外事委员会、法律委员会还分别接待了意大利、荷兰、美国、法国议会的六个委员会代表团。
近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团主要访问了第三世界国家,受到了热情、隆重、友好的接待。这些国家重视同我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称赞我国的现行政策和建设成就。同时,我们感到这些国家在发展经济、建设国家、提高文化教育、改善人民生活以及议会工作等方面有许多长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在同各国议会,代表团友好往来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介绍了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以及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阐明我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特别是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很有好处。
近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团还参加了一些国际会议。全国人大代表钱信忠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了1984年8月在墨西哥城召开的“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许涤新参加了今年2月在东京举行的“亚洲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他们在会上阐述了我国的人口政策,介绍了我国实行计划生育的情况,并根据我国的实际,说明如何正确处理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通过同各国代表团关于人口工作经验的交流,增进了各国对我国人口工作的了解,扩大了我国在国际人口活动领域的影响。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二届大会。结合会议的议题,我国代表团以中英谈判解决香港问题为例,说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准则;介绍了我国有关男女平等的实际情况;重申了我国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的原则立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克实率团出席了各国议会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在曼谷共同举行的“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卫生与发展会议”,同各国代表交换了看法,商讨了促进本地区卫生与发展计划。人大代表团参加这些国际多边活动,对发展我国同各国议会和人民的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七十年代以来,塞内加尔、希腊、英国、法国和日本的议会或议员先后成立了同中国的友好组织,欧洲议会(由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选出的议员组成)设立了对华关系代表团。去年以来,又有意大利、扎伊尔、苏丹和土耳其的议会成立或决定成立议会对华友好组织,并希望我全国人大也成立对口的双边友好组织。根据上述情况,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全国人大同各国议会间的联系和交往,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先就已经成立了对我友好组织的国家,按国别设立对口友好小组,共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与塞内加尔、扎伊尔、苏丹、土耳其、日本、希腊、意大利、法国、英国、欧洲议会等十个对外双边友好小组。今后根据情况,将逐步增设全国人大同其他国家议会的友好小组。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外事活动是我国对外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增进我人大同其他国家议会和人民间的了解与友好合作,对于促进我国同其他国家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关系的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意义。今后还要在我国外交总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发展同各国议会的关系。
各位代表: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常委会的工作虽然有了较大的进展,但是同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需要改进和加强。在当前进一步贯彻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政策的新形势下,常委会还需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自身的组织和制度建设,加强立法工作、特别是经济立法工作,并加强对宪法、法律的实施的监督和对行政、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以上报告是否妥当,请各位代表审查、批评、指正。(附图片)

专栏:每周论坛

“慧眼奖”
李仁臣
在3月初揭晓的1984年新闻摄影作品获奖名单中,有《中国日报》总编辑冯锡良同志的名字,他得的是“慧眼奖”。
“慧眼奖”设得好。经常看《中国日报》的读者,常常对它的新闻照片留下鲜明的印象。他们选用的照片,不少是生动活泼,真实自然,能看出人的精神风貌来的;他们安排照片,舍得用版面,好照片大而突出,经常是当版面的“主角”。在重视、运用新闻照片方面,《中国日报》开风气之先。这个成绩的取得,凝聚着摄影记者的心血、夜班编辑的努力,更与总编辑的鼎力提倡分不开。
慧眼识佳作,慧眼识人才,是领导者的责任,是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必有的品格之一。一帧新闻照片的成功,需要慧眼。正如一首赞美树根雕塑艺术的诗所写的:“识你——你是生命,猎取下,变成一件艺术品;不识——你是枯柴,砍伐掉,煮熟一锅地瓜汤。”听一位摄影记者谈过,他们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就怕自己在创造性劳动中得来的好作品受到冷落。象《中国日报》这样看重新闻照片,就是对摄影记者付出艰辛劳动的肯定和表彰。由此推而广之,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不论是从事体力还是脑力劳动的,也都象有抱负的摄影记者一样,希望自己的追求和努力为慧眼所识。一个人的成功需要慧眼,一项事业的成功需要慧眼,再扩大点,改革的成功,现代化的成功,处处都需要慧眼发现人才,荐贤举能。
具备哪些机能才称得上慧眼呢?它应该象大口径的照相机镜头,通光量大,感光性能好;它应该象广角镜头,能比标准镜头看到更大的范围;它还应该象变焦镜头,近可以穷蝉翼之脉,远可以窥肉眼所不及。被这样或那样的框框套住,只能从一个小小的方格里观察事物的,不叫慧眼;为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也称不上是慧眼;欣赏“无瑕之石”,责难“有瑕之玉”,不能在“有瑕之玉”与“无瑕之石”之间作出正确抉择的,也不配慧眼的称号。
慧眼独具,就是看人看事看物有独到之处,敢为天下先,不怕被人说成“离经叛道”,敢违“祖宗家法”,在平庸中识俊杰,于老凤声中识雏凤。如果只习惯于按老眼光看事物,或者只知道从一个角度而不知道从另一角度、只知道从正面而不知从反面看事物,那就很容易看不准。比如,一强调尊重知识就只看重有文凭的人,而冷落有专长和实际才干的自学成才者,这就看偏了。
设立“慧眼奖”,对领导者是激励,也是一场无形的考试。希望有更多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在这场考试中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