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积极步骤
4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通过致南朝鲜国会的信,建议举行南北双方的国会会谈,以谋求民族的和解和信赖,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信件已在当天递交给南朝鲜方面。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改善朝鲜南北关系、缓和朝鲜半岛局势而作出的又一次努力。
去年11月,由于朝鲜北方的积极促进,朝鲜南北双方曾在板门店就经济会谈和红十字协会会谈达成一项协议,同意第二次南北经济会谈于今年初举行,第八次南北红十字协会会谈在汉城召开。但是,今年以来,由于南朝鲜坚持同美国进行所谓“协作精神—85”的军事演习,破坏了谈判的气氛,人为地造成了南北的紧张空气,以致经济会谈不得不推迟下来。4月4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向南朝鲜建议,恢复南北经济会谈和红十字协会会谈,并且提议南北经济会谈的日期为5月17日,红十字协会会谈的日期为5月28日。继这之后,朝鲜北方又提出举行南北双方国会会谈的建议,使南北会谈的内容由经济方面扩大到政治方面。这是一项非常值得欢迎的建议,充分表明了朝鲜北方对于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的诚意。
对话是促进朝鲜南北之间相互了解、消除对峙局面、争取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有效步骤。我们希望南朝鲜方面能够欣然接受举行南北国会会谈的建议。在这春暖花开的时候,朝鲜南北双方开始进行多层次的会谈,将给全体朝鲜人民和一切希望朝鲜和平统一的人们以极大的鼓舞和希望。
朝鲜南北分裂、骨肉同胞不能相见已近四十年了。中国人民热诚地希望这种现象能够通过朝鲜南北会谈和加强接触,早日得以结束。

加拿大的电视信息服务网
马海亮 蔡恒胜
加拿大经过六年的努力,现已初步建立起全国性的电视信息服务网。这个信息服务网由主计算机将资料编码,然后通过电话网和电视广播网把文字和图像传送到用户电视机屏幕上。
电视传送文字和图像的技术七十年代就在英国出现,很快在法国和其它西欧国家相继采用。1978年,加拿大从西欧引进这项技术并对它进行了改造,创造出不同于西欧的新的编码方法——“字母几何法”。新方法具有编码简便、画面清晰的特点,它把文字和图像分解成点、线、弧形、矩形和多边形五种基本几何图形,并将这五种图形编码。主计算机输出编码信号,电视接收机配有一台方砖大的解码器,它把收到编码信号还原,在电视屏幕上画出图像。加拿大把这项革新命名为“特立动”(Telidon)技术。
加拿大政府把“特立动”技术的研制和推广视为信息革命的重大战略步骤,六年来共投资两亿五千万加元,现在“特立动”的研制工作已完成,将投入商业生产和应用。据介绍,一个有“特立动”设备的家庭,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偏僻的农村都可以通过四通八达的电话网调用全国各地的数据库,获得政治、经济、工业、农业、教育、医疗、商业、市场、新闻、体育等各个领域的最新信息。
目前,解码器价格较贵,约八百五十加元一台,全国只有四万个家庭在使用电视信息服务网。工业部门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把解码器的价格降到一百加元,最近又提出把北美今后生产的电视机都装上解码器。如果这一目标达到,电视信息服务将进入加拿大的每一个家庭。
早在1981年5月,加拿大运用“特立动”技术在马尼托巴省建立了第一个面向农业的电视信息服务网。这个命名为“草根”的信息服务网现已扩展到全国,向二千多家农户提供不断更新的农业经济信息,内容包括:农场管理、市场报告、新闻、气候、政府农业政策、信贷、农作物、牲畜、家禽、农药、化肥、种子、农机、农业科研等二十个项目。全部内容达四千八百幅电视画面。
加拿大通讯部的张克彦博士前不久向我们表演了“草根”信息网。他的设备很简单,一台配有解码器的电视机和一个键盘。张博士打开电视,在键盘上打入自己的帐号和调用“草根”网的指令。十几秒后,电话网接通了“草根”数据库,屏幕上显示出二十个信息服务项目。我们选择了气候一项,在键盘上打入它的顺序号。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气象信息
目录,包括全国各地的、国际的、近期和长期的天气预报。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一层层地追问下去,获得详细、准确的最新信息。
今天加拿大的农民已越来越认识到信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一位名叫巴根的农民以自身经历讲了两个例子。一次,他不知道小麦即将跌价的信息,晚卖了两天,结果损失了五千加元。另一次是麦收季节,他白天收割时天气很好,就没加夜班。不料第二天一早下起大雨,等收割机能下地时,地里的麦子已全毁了。现在有了“草根”信息网,在地里干活,也用无线电话同家里的妻子联络,从“草根”了解到所需的一切农业信息。
“草根”网除了提供农业信息外,还讲授农业知识课,介绍各种农场经营管理的现代科学方法和经验。它提供许多有关农业生产的计算图表和农机配件表。农民可以在电视图表上直接进行计算和筹划,然后按一下文图处理机,将图表复制存档。此外,“草根”还向农民家庭提供各种娱乐、游戏、儿童教育、选择家用商品等服务项目。对这些农民家庭来说,“草根”信息服务已是每个成员工作、学习、生活和娱乐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特立动”技术在广播电视网和电缆电视网的应用,近几年来发展也很快。北美现已有二十五个广播和电缆电视信息网。加拿大广播公司以及美国的全国广播公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都提供全国性的电视信息服务,人们又把这种服务称作“广播杂志”。
“广播杂志”由二百五十张到一万张文图并茂的电视画面组成。读者根据自己的兴趣通过选择键盘上的按钮来翻页阅读。“广播杂志”的内容包罗万象,从新闻到天气、从商业广告到娱乐游戏,从成人教育到儿童节目,甚至可以查阅飞机时刻表和预定机座。
此外,在加拿大一些大城市的公共场所还陆续出现了一些服务范围较小,自成一体的电视信息服务系统。这些信息服务设备一般安装在机场、长途汽车站、大旅馆、商业中心、博物馆和一些参观机构里。人们把它称作“导游指南”,它能向游客提供城市概况、旅游点、票价、开放时间、旅馆、饭店、商业中心、交通、天气等信息资料。这种信息服务的出现和广泛应用将会推动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附图片)
家庭主妇在电视机前看屏幕上“广播杂志”的商品信息。

朝出版《金日成著作集》第二十九卷
新华社平壤4月12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金日成著作集》第二十九卷。
这卷著作集收录了金日成1974年1月至12月期间的三十四篇讲话和谈话等。

南朝鲜方面发表声明
同意研究举行南北方国会会谈建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自汉城报道,南朝鲜方面11日发表声明,同意“认真研究”朝鲜北方提出的举行南北方国会会谈的新建议,并将尽早向北方作出“真诚的”答复。
朝鲜北方旨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新建议,是在9日开幕的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上通过的,并将建议的文本于当天下午在板门店送交南方。
南朝鲜国会事务总长11日在一项公告中说,南朝鲜国会议长蔡汶植10日同民正党、新民党和国民党的领导人开会研究了北方的建议。会议决定,南朝鲜将本着“为缓和紧张局势和通过真诚的对话实现和平统一”的精神,由国会和三大政党共同研究朝鲜北方提出的举行南北方国会会谈的建议。
另据报道,南朝鲜三大政党的代表也于10日举行会议,决定“超越政党的利害关系”,共同研究南北方对话问题,“以提前达成和平统一的大业”。

里根表示愿同戈尔巴乔夫会晤
希望会晤能有助于美苏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10日在加利福尼亚对记者说,美国总统里根希望今年秋天能在联合国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晤”,但他认为正式的“最高级”会议还需要时间和准备。
麦克法兰说,美苏两国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可能是在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开幕时,也可能在10月份举行联合国创建四十周年庆典的时候。但苏联方面尚未表示戈尔巴乔夫是否愿意在这两个时候前往联合国。
麦克法兰认为,“不应对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抱很大期望”。
新华社伦敦4月1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接受伦敦《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的采访时说,他把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会晤看成是澄清事实和表示改善东西方关系愿望的机会。
里根的谈话刊登在今天在这里出版的《泰晤士报》上。
他表示希望他同戈尔巴乔夫的会晤能有助于正在日内瓦进行的美苏军备控制谈判。
他说:“我们准备同苏联进行建设性的谈判,以期达到大量削减核武器、最终完全消除核武器的目标”。
他说:“如果苏联人以同样严肃的态度对待这些谈判的话,就有可能就我们同苏联人之间的分歧达成协议”。
里根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谈多久,我们就愿意谈多久”。
在谈到“星球大战”计划时,里根说,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寻求能够加强世界稳定和提高西方联盟共同安全的非核技术。他呼吁欧洲盟国同美国一起为维护相互安全作出共同努力。

法国倡议小学生学唱《马赛曲》
4月3日法国《世界报》报道,法国教育部长舍韦内芒在答复卢瓦尔省一名法国民主联盟的议员的书面问题时,倡议所有小学生都必须学会唱国歌《马赛曲》。
舍韦内芒认为,《马赛曲》是“祖国及共和国的象征”,学唱它“是公民教育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的词与曲应该为全体法国青年所熟悉,所歌咏。他还认为,青年人不仅因此可以获得有益的知识,而且还可以受到品德的基础教育。
法国教育部长的此项倡议将写入政府公民教育大纲。从今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在小学里增设教唱国歌课,每周一小时。
在法国,直至六十年代末,学校是教唱国歌的。但听不到学生们在操场上引吭高歌《马赛曲》的雄壮旋律已颇有时日了。
《马赛曲》是1795年定为国歌的,第一帝国时被废除,1879年2月恢复。吉斯卡尔·德斯坦担任总统时,曾将它的节奏改慢,1981年5月才又恢复了原来速度。·崴·

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举行全权代表会议
将对中美洲和平条约草案进行修改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4月11日电 (记者郑定锋、侯耀其)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和中美洲五国全权代表会议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会议将对孔塔多拉集团拟定的中美洲和平条约草案进行修改。
东道国巴拿马的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卡多塞在开幕式上说:“解决中美洲国家冲突最终不取决于调解人,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国家本身和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介入这一冲突的其他国家。”他还说,作为调解人的孔塔多拉集团的工作处于关键时刻,但是该集团非常希望为中美洲和平作出贡献。
卡多塞谈到这次会议时说,中美洲人民的希望取决于这次会议能否取得成果,国际社会中的大部分人相信会议能在尚未完全取得一致意见的方面达成协议。
这次全权代表会议是孔塔多拉四国外长今年1月提出要在2月中旬召开的,后来由于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在一个学生避难问题上发生分歧而延期举行。据报道,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对和约草案中有关监督和检查方法的条款所提出的修改意见,而不讨论美国总统里根不久前就尼加拉瓜的问题提出的和平建议。
目前,各方虽在许多方面取得一致意见,但在有关监督和检查方法的条款上仍有分歧。

智利批准智阿和平友好条约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11日电 智利执政委员会今天下午批准了智利同阿根廷签署的关于解决两国比格尔海峡争端的和平友好条约。由陆军代表、海军总司令、空军总司令和警察总局局长组成的执政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特别会议,一致批准了上述条约。这项条约是两国去年在梵蒂冈签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