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山东省电力局党组在整党中联系实际
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赵文政报道:山东省电力局党组在整党中联系实际,深入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认真解决遗留问题,全面落实党的政策,消除了派性,增强了团结,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这个局在“文革”期间,有五十九人遭到批斗(占当时机关人数的22%),其中二十多人被关进“牛棚”,造成九起重大冤假错案。虽然“文革”已结束多年,但“文革”遗留的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受迫害的同志多数没有得到公开平反,有的还留有“尾巴”,有的家属子女受株连还未得到纠正,某些党员、干部中派性残余还时有表现。这样,不仅影响安定团结,而且影响清理“三种人”的工作和第三梯队的建设。
整党前期,山东省电力局也抓了否定“文革”的教育,但由于局党组怕影响与前党组成员的关系,怕引起派性,怕影响生产,不敢联系电力局的实际解决“文革”遗留问题,所以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没有取得效果。党内外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不断写信向上级反映。山东省委负责同志要求查明情况,在整党中彻底加以解决。局党组根据省委负责同志的意见,联系实际学习有关文件,克服了畏难情绪,增强了彻底否定“文革”的信心。
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局党组在省委整党联络组的帮助下,紧密联系“文革”在全省电力系统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的补课,着重否定“一派正确,一派错误”的观点。全局上下普遍开展谈心活动,消除隔阂。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组织力量,围绕“文革”中的九大案件,对有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党组多次开会,一个人一个人地研究,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作出了为“文革”中受迫害的同志进一步落实政策的决定。12月1日召开大会,宣布为受迫害的五十九名同志在政治上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消除影响;为九名同志修改过去的结论,彻底推翻不实之词;按规定为九名同志补偿经济损失,提高两家遗属的抚恤费,对三家遗属实行定期怃恤;解决个别受株连的遗属子女的工作安排问题。平反冤假错案,全面落实政策,消除派性,增强了团结,大大调动了党内外群众的积极性,促进了电力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8%。现在全局正为巩固整党成果,进一步推进全省电力系统的改革而努力。

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特区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管理条例》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为了扩大国际经济、金融合作,有助于引进外资、引进技术,有益于经济特区的发展,国务院于4月2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特区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管理条例》。条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条例》首先明确外资银行是指总行设在外国或香港、澳门地区,依照当地法律注册的外国资本的银行在经济特区设立的分行,以及总行设在经济特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注册的外国资本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是指外国资本的银行、金融机构同中国资本的银行、金融机构在经济特区合资经营的银行。
《条例》规定,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其正当业务活动和合法权益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在经济特区设立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必须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中国人民银行根据经济特区发展的需要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审批,可批准其经营下列业务项目的部分或全部:本、外币放款和票据贴现;国外和香港、澳门地区汇入汇款和外汇托收;出口贸易结算和押汇;外币和外币票据兑换;本、外币投资业务;本、外币担保业务;股票、证券买卖;信托、保管箱业务,资信调查和咨询服务;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汇出汇款、进口贸易结算和押汇;侨资企业、外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本、外币存款及透支,外国人、华侨和港澳同胞的本、外币存款及透支;办理国外或香港、澳门地区的外汇存款和外汇放款等。
《条例》规定,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颁发经营外汇业务许可证。由中国人民银行经济特区分行对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进行管理和监督;有权检查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的业务和财务状况,令其报送或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并派出人员对其帐册、案卷等进行检查。
《条例》还规定,外资银行分行依法纳税后的利润可以汇出。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违反本条例或其他金融法规,中国人民银行经济特区分行有权视其情节给予警告或者处以罚款。如有异议,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诉,由中国人民银行作出裁定。对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可以令其停业直至撤销机构。

理论工作要为改革服务
——访来自江苏的人大代表胡福明
本报记者 肖体焕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真理标准的讨论起了重要作用。这篇理论文章的作者,是当时南京大学哲学系的中年教师胡福明。
胡福明今年四十九岁,现在是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次来京参加人大会议,记者请他谈谈理论工作与经济改革的关系。胡福明说:改革的本质,是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改革是第二次革命。我的初步体会是,第一次革命,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作为“第二次革命”的改革,就是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在我国坚持共产主义理想的必由之路。改革的巨大生命力、伟大意义,已经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变革、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试点所证实,并将继续得到证实。
胡福明说,这就向理论工作者提出一个新的、巨大的研究课题。理论工作一定要适应改革需要,自觉地服从于、服务于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理论工作者应该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积极参加改革,研究改革,总结改革的经验,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给予理论上的说明,反过来再去推动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同样有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我们应当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去指导改革,看待改革。现在是理论工作大有作为的时候,也是要求理论工作改变脱离实际的状况,跟上改革的伟大实践步伐的时候。
结合江苏省实际情况,胡福明还谈到,在经济改革中,要充分发挥理论工作对于改革的促进作用,有关党政主管部门,应该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组织、引导、帮助广大理论工作者深入到改革的实践中去,与广大实际工作者合作,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共同去探索、讨论、解决各种理论和实际问题。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学术民主,开展百家争鸣,使广大理论工作者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敢于和善于提出各种合理化的建议、设想和论证,争取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中国支持朝鲜北方关于举行南北国会会谈的建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中国支持朝鲜北方关于举行南北国会会谈的建议。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上午就朝鲜北方建议举行南北国会会谈事发表谈话。他说,4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写信给南朝鲜国会,建议双方举行国会会谈,讨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有关问题。这是一项积极的建议,它再次表明朝鲜北方希望改善南北关系的真诚愿望,也是北方为此作出的一次新的努力。中国支持这一有利于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建议。

田纪云会见法国巴黎巴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董事长兼总经理阿贝雷为团长的法国巴黎巴银行代表团,同他们就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务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黎巴银行成立于1872年,在法国商业银行中居第五位,1957年与中国银行建立了代理关系。巴黎巴银行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设立了代表处或派出机构。

倪志福会见葡萄牙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葡萄牙总工会执委曼努埃尔·席尔瓦为团长的葡萄牙总工会代表团。这是葡萄牙总工会派出的第一个访华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4月9日抵达北京的。代表团还将去杭州和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副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格拉德·戈丁率领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代表团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友好访问。
格拉德·戈丁曾于1959年率领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代表团访问过我国。
晚上,人大常委会委员、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以王炳南会长的名义在人民大会堂为民主德国客人举行欢迎宴会。
楚图南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指出,近几年来中国和民主德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他说,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他表示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格拉德·戈丁说,现在正是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加深两国关系的时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的友谊,是两国和平建设所需要的。他说,他这次率团重访中国,是为了向中国人民表达良好的祝愿。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民主德国驻中国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参加了宴会。

姬鹏飞会见西班牙民主改革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民主改革党主席安东尼奥·卡里盖斯。

中国官员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在参加了中国—不丹第二轮边界会谈后,于今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前往机场迎接。

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代表团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 由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议会主席佐利斯拉夫·肖涅率领的萨格勒布市代表团今天上午到达上海,前来参加将于4月13日至19日在上海举行的萨格勒布文化周活动。这是萨格勒布市与上海市结成友好城市后第一次在上海举行文化周活动。
今天下午,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上海市长汪道涵今晚为南斯拉夫同志举行了欢迎宴会。南斯拉夫同志今天还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静安区少年宫。

北京市东高地军民共建文明地区活动取得成果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军民共建文明地区活动取得成果。两年多来,东高地地区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去年,植树、种草、建花坛和园林小区绿化等成绩显著,有六十七个单位进入先进行列,75%的居民户被评为“文明卫生之家”。
东高地地区军民两方坚持共建、共育、共利的原则,注意发挥双方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在开发智力,造就人才;治理脏、乱、差,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维护社会治安,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倡导文明风气,提高道德水平和思想觉悟等方面,做到人尽其力,共同受益,共同提高。首都机械厂知识分子多,技术力量雄厚,他们就先后为部队培养了一批军地两用人才。

北京青年思想教育研讨会提出
要加强对青年进行理想和人生观教育
本报讯 由北京市青年研究会、北京市高校德育研究会和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联合召开的青年思想教育研讨会于4月10日结束。
与会者认为,当前青年的主流是好的、蓬勃向上的。然而,青年成长不是自发的,需要全社会的关心、爱护和正确引导。改革,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广阔天地,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要求。这就要坚持共产主义方向,加强青年的理想和人生观教育,引导青年旗帜鲜明地抵制某些不良倾向。
为期一周的研讨会,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共青团中央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共青团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北京、广东、上海、新疆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团干部代表出席了会议。
(童能)

人大代表称赞京西宾馆服务好
住在京西宾馆的广西、河北、吉林和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说:“京西宾馆的服务真棒!”广西苗族代表潘柳英这次来京做了手术,京西宾馆的领导、服务员听说后很快送来了红糖、小米和红枣,为她煮红糖或红枣水喝。餐厅的师傅为她单做了可口的饭菜。当小潘接过一碗碗喷香的鸡汤、瘦肉排骨汤时,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她说:“北京真好!解放军真好!汉族兄妹真好!”
临行前,画家关阔挥笔写了“春风拂面,宾至如归”的条幅并画了一幅国画,表达了心意。(欧)

专栏:今日巾帼

妇女的呼声和心里话
建国三十五年来,我国妇女同男子一样,在政治上翻了身,成为国家的主人。在法律上得到保护,在经济上也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但是,她们中的许多人整日被繁重的家务劳动压得抬不起头,喘不过气,没有时间在学习和钻研问题上下功夫。
天津市妇联抓住了当前妇女工作中存在的这个问题,以问卷形式,开展了千例调查。调查对象有工人、教师、售货员、机关工作人员,其中以中年妇女为主,共五百二十一人,占调查对象的50%以上。
在中年妇女的答卷上,我们看到了这样几个数字:在回答“在家务劳动方面,您要求帮助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时,填写“增设服务网点”的有三百三十人,占63%;填写“为购买主副食提供方便”的有四百一十六人,占79%;填写“学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减轻家长负担”的二百九十四人,占56%。这些数字反映了中年妇女要求社会帮助她们从繁重的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的强烈呼声。
天津市妇联为深入了解妇女在当前改革中的愿望和要求,在千例调查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几个座谈会,倾听姐妹们的心里话。
一个女工说:“我上早班时,每天凌晨四点起床,做早饭,五点钟抱着孩子挤上公共汽车,下班后又要看孩子、买菜、做饭。吃过饭还要干些家务,待孩子入睡后已是精疲力尽,想学习也力不从心了。”还有妇女讲:“十年动乱荒费了学业,我们现在已成为生产劳动上的主力,这就要求我们掌握专业知识,而且为了辅导上学的子女,我们还要挤出时间,捧起小学课本,这种学习上的冲突常常使我们精力分散,顾此失彼。”在调查中还了解到,一些带小孩的女工每天睡眠普遍不足六小时,有些上三班的女工,睡眠时间就更少了。长此下去,不仅没有时间学习、娱乐,身体和精神也将受到损伤。
一个已婚妇女,作为妻子,她是家庭中的主妇;作为母亲,她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作为社会劳动者,她还要和男子一样,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些就决定了压在妇女身上的工作、学习、家务的担子重于某些男同志。
妇女解放的程度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天津市妇联的千例调查反映出了当前妇女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
在当前的经济改革中,各行各业都应该重视妇女的权益和呼声,在升学、就业、工作、学习各方面给她们以和男子同等的待遇。社会还应大力兴办第三产业,使家务劳动社会化,让妇女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以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投身四化建设的宏伟事业。
·吕晋·
编后
天津市妇联抓住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关系妇女切身利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这说明了她们的工作是深入的和扎实的。做好妇女工作,就要理解妇女,了解妇女的心事,关心她们的疾苦,倾听她们的呼声。特别是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了解,主动关心,认真办些好事实事,为她们分忧解难,帮助她们适当减轻繁重的家务负担。

专栏:今日巾帼

美在其中 乐在其中
——记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的三毛餐厅
“欢迎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走到三毛餐厅门口,那镶嵌在五彩画面中的金色大字就映入眼帘。去过餐厅的孩子留下欢乐的回忆,没有去过的孩子十分向往。
餐厅里传出阵阵儿童歌声,孩子们听着音乐,吃着服务员阿姨给他们准备的点心。乐声停时,阿姨向他们讲起“七颗星”的神话故事;那左面墙上十二米宽的彩色壁画,是关于小紫薇找山泉水的故事。孩子们从故事中得到的启示是,要尊老爱幼,关心他人。有的孩子听得或看得入了迷,竟忘了吃桌上的东西。家长们看到孩子在这里吃到精美的食物,并受到文明礼貌的教育,不由的发出感慨:真是幸福的一代。
天津市妇联主任芦奋燕在和同志们一起构思设计这座餐厅时,一个主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把餐厅办成一个教育性的营业场所;让儿童、少年来这里过生日、度假日,接受美的教育、文明礼貌的教育、团结互助的人际关系的教育。为此,她们在挑选和培训服务人员时,很注意仪态和思想感情的教育。芦奋燕和市妇联副主任李真同志对服务员说:你们在这个餐厅里,不能只考虑会端端盘子,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一见你们就喜欢,要用你们美的言行,让到这里来的小朋友受到美的教育。
平时,餐厅每天要接待一百多户带孩子来过生日的顾客,还要接待来度假、受奖的零散顾客两千人次,这样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对于十几、二十来岁的服务员来说,确实是很好的锻炼和考验。在劳累中,要面带笑容迎接小顾客;在餐厅里没有座位,外面等候着一大群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时,服务员要耐心地去调整座席,温和地向门外的等候者作解释。这样做本身就是对他们文明礼貌的教育和性格的陶冶。如果在这种时刻,有的服务人员疲惫了,经理张亚男就会主动上前来帮助。
有一次,芦奋燕碰上一位服务员对顾客态度冷淡,她立即把姑娘叫到一边,循循善诱地对她说:别忘了,你不是一个普通端盘子的服务员,你应该是来这里过生日的、过假日的小朋友心目中最美好的人,要让他们看到你的美的仪表,感受到文明的态度、热爱孩子的情感。
一位带着一个小女孩来这里过生日的老教授,在餐厅美好的气氛里,深有感触地说:“十几年前,我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今天我能带着外孙女,走进这样一座专为孩子办的餐厅为她祝贺生日,说明大家都认识到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明天的希望,说明我们的祖国在变化,社会在进步。我感到对生活有了信心,对未来有了希望”。
·晓渡·

专栏:小通讯

运动使她们焕发青春
初春的大地还带有寒气,在天津市的大街小巷你却会感受到一股体育运动的“热风”。在工厂、学校、机关、商店,你都可以看到跳绳的姑娘,踢毽子的老者……一个以跳绳、踢毽、举哑铃、运篮球、抛沙袋和仰卧起坐六项运动为内容的“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通讯赛,吸引了天津市的广大妇女。这项有益于妇女身心健美的体育活动,是在市妇联的积极倡导下,联合市体委、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共同开展的。这项活动自1982年举办以来,受到了天津市各界妇女的普遍欢迎,参加人数从最初的十三万人,增至今年的四十四万四千人。
锻炼强健筋骨
在今年“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通讯赛决赛的发奖大会上,有一位鬓发斑白的老大娘,她就是蝉联三届市老年街道组五项全能冠军的郝俊芝。郝大娘过去患有高血压,经常头晕眼花,吃了不少中西药,效果也不大。两手还有腱鞘炎,连捏饺子都费劲。1982年,郝大娘参加了“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每天跳绳、踢毽,作仰卧起坐,经过几年的锻炼,她的身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连续三年捧走了“三八健康杯”。
锻炼身体还能振奋精神。刘庄街鲍于里居委会六十五岁的孙书琴大娘,一只胳膊常年疼痛麻木,手指冰凉,她担心自己会得半身不遂。街道上开展了“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开始孙大娘试着扔扔沙袋,练了半个月的时间,觉得有点见效。于是她天天练习抛沙袋,现在她的胳膊已经不疼不麻,手指也热乎乎的了。孙大娘逢人就说:“体育运动不仅治好了我的胳膊,也去掉了我的心病。我现在真象年轻了几岁。”
运动促进生产
电子仪器厂是天津市文体活动的先进单位。全厂有四百多名妇女参加今年的“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通讯赛,占女工人数的80%以上。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了职工的身体素质,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该厂四车间大部分是女工,几乎所有的人都参加了“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她们利用班前班后的空闲跳绳、踢毽;在家里练习仰卧起坐。功夫不负有心人。四车间的女工们在今年公司九个项目的比赛中,竟获得了五个优秀奖。
天津棉纺四厂一百五十名各级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全部参加了“三八健康杯”体育活动。在她们的带动下,全厂三千二百多名女工都投入了体育锻炼,其中还有十几对母女运动员。二布丙班筒子小组共有三十二名女工,全都参加了比赛,由于她们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比赛成绩良好,被评为文体活动的先进班组。身体健康又促进生产发展,她们班组的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生产的产品产量高,质量好,又被评为生产劳动的先进集体。·黄凤苓·陆晏·

专栏:今日巾帼

儿童营养保健学习班
今年初,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与天津市妇联通力合作,举办了儿童营养保健学习班。学习班的学员以专业幼教、保育员和儿童保健医生为主。学习内容有:儿童营养工作的进展及重要意义,基础营养,孕妇、乳母的营养等七个方面。通过学习培训,使学员认识到,重视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营养保健,这对于贯彻少生、优生、优育的方针,具有重要作用。学习班一期为三个月,由著名儿童营养师和营养卫生方面的专家教授任教。第一期三十名学员即将结业,第二期于四月初开学。 王乃庠
本栏由天津市妇联供稿

专栏:图片新闻

天津市妇联联合服装行业等十七个有关单位,举办了一次妇女儿童服装奖评展览,其中主要展出了为中老年设计的各式服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