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发经济先要开发智力
曲阳县发展成人教育效益显著
本报讯 经济长期落后的河北省曲阳县,去年有了明显的起色:全县农村人均收入比前年增加一百四十五元,工业生产实现产值比前年增加三百三十五万元。曲阳县的领导说,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成人职业技术教育。
曲阳县有平原,有山地,资源丰富,但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开发。县委、县政府逐步认识到抓好教育事业,抓紧智力开发,是发展本县经济的根本环节。经过几年努力,全县的小学普及率达到90%以上。在这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去年年初决定大力发展成人教育,要求全县具有小学毕业以上文化水平的公民普遍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学委员会,组织和协调成人职业技术教育。县政府规定:全县招工和选用人员,要把职业技术教育的程度作为重要标准;把办成人教育的成绩作为衡量、考核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成人教育工作不热心的单位和个人不能评为先进;鼓励私人办学,私立职业技术班的学生经县里统一考试合格,由县政府发给学历证明,在本县招工中及被录用后可享受公办学校毕业生相同的待遇。办学经费,除县财政支付一部分外,主要靠集体和个人筹集。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办起各类成人学校三百零三所,其中四十二所是私人办的。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农业技术、采矿、林业、养殖、建筑等十几门。参加学习的人员累计达四万多名,其中二万八千多人已经结业。
职业技术教育对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是明显的,见效也快。这个县有丰富的大理石矿藏,过去只开采和出售原料及手工砸的石子。去年,全县开办了三百来个大理石雕刻技术培训班,一万多人受训,到年底就制作出几万件大理石雕刻工艺品,销到许多城市。这个县煤炭资源丰富,过去开采技术落后,效益低。去年几千名农民接受采矿技术培训后,参加采煤生产,全县煤产量从1983年的七十万吨提高到去年的一百多万吨。
曲阳县的成人教育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去年该县被评为全省十个办学先进县之一。(姬振海)

要致富 快读书
建瓯县基本普及小学教育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本报记者刘小明报道:福建省建瓯县六年来坚持集资办学,从1979年至1984年全县共集资一千五百五十多万元,其中一千四百九十万元投入校舍建设,六十多万元用于修建危屋、添置桌凳和教学设备。目前,这个四十四万人口的县,有九百零四所小学,六万多名小学生;十九所中学,一万五千多名中学生。1984年,全县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7.49%,年巩固率98.53%,毕业率99.8%,基本普及了小学教育,跨进了福建省普及初等教育的先进行列。
福建省建瓯县集资办学是1979年从点到面迅速发展起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生产迅速发展,农村对文化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县委、县政府根据群众要求,组织大家开展“教育的战略地位”、“教育与经济的关系”和“怎样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等问题讨论,并以桂林村十户有文化农民比十户没有文化或文化较低农民每年多收入四百余元的事实教育群众,使大家认识到不抓教育,就没有人才,就谈不上经济的迅速发展。全县逐步形成了乡与乡、村与村争先恐后改善办学条件的局面。许多乡的党委规定,凡未盖校舍的村委会不准盖办公楼。水源乡钱团村把盖好的村委办公楼交给小学,改成教室。道房乡的道房、九堡、连地三个村实事求是办教育,既发动群众,又不强迫命令,乡村企业和群众同心协力集资三十六万元,新建小学教室九十六间、五千七百六十平方米,解决了多少年来孩子入校无教室、上课无桌椅的问题。建瓯县委、县政府及时地总结了乡、村集资办学的经验,成立县、乡(镇)教育基金会。
建瓯县的广大群众除积极集资办学以外,还为建造校舍献工献料。东游乡渡潭村、东峰乡坤口、溪口村的群众,为了让子女上好课,自动献工献料做课桌、修危屋。小松乡李园村除把村里的公益金献给建造校舍外,村干部带头参加清基、挖土、搬砖、运石的建校义务劳动。他们两年建了三座校舍,总面积二千二百八十多平方米。人口众多、村落分散的徐墩乡,由于干部、群众踊跃献工献料,全乡十五所小学校舍全部修建一新,实现了“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凳”。
福建省建瓯县集资办学是在不断发展生产的基础上进行的。党的政策深入农村后,工农业生产获得迅速发展。1980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两亿元大关,1983年达两亿五千多万元,1984年跃为两亿八千多万元。农民说:“要致富,快读书”。偏僻山村——东峰乡石呈村,集资八万多元建了一所小学校,结束了“不愁吃,不愁穿,只愁孩子没学堂”的历史。在这个山村带动下,全乡建起二十四座新校舍。全县自1980年至1984年,乡(镇)村集资办学金额相当于省、地、县向学校拨款总额的64%。

北京市复兴路小学少先队员发出倡议
全国小朋友都来帮助商店机关工厂改正错别字
本报讯 4月10日出版的《中国少年报》刊登了北京市西城区复兴路小学少先队六(6)中队的一份倡议书,希望全国小朋友都要为汉字规范化做出贡献,同时还发表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导生同志写给这个中队的一封信,信中对少先队员们的倡议表示支持。
复兴路小学六(6)中队从今年2月份起,开展了“走向社会,消灭错别字”的活动。他们对附近商店、机关、工厂的路牌、招牌、商标、广告作了调查,发现有乱写不规范的简化字、滥用繁体字、异体字,就与这些单位取得联系,建议纠正过来。全国少工委、北京市团委认为这项活动独具特色、富于创造性,有助于增长才干,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有益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文字改革委员会主任刘导生同志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来到这个中队,对他们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先生在家里接见了孩子们,并为他们题词:“坚决消灭错别字——支持复兴路小学消灭错别字活动”。北京市第一食品厂技术科的同志在给孩子们的回信中,热情支持他们的行动,表示一定认真改正本厂包装上不规范用字。
六(6)中队的倡议书提出:平时在学习中要尽量注意不写错别字,不写不规范的简化字,逐步消灭错别字;建议每个学校把附近商店、机关、工厂等单位包下来,发现路牌、招牌、商品包装、广告、商标上有错别字,善意地给他们指出,争取能够改正过来;并呼吁各家报纸杂志和有关人士支持他们的行动。

国家体委向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单位颁发银盾奖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家体委今天向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体委颁发了银盾奖,表彰他们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得金、银、铜奖牌的运动员作出了贡献。
获奖的十九个单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委、解放军体委、辽宁省体委、四川省体委、浙江省体委、北京市体委、广东省体委、福建省体委、江苏省体委、安徽省体委、山西省体委、河北省体委、湖北省体委、江西省体委、上海市体委、山东省体委、黑龙江省体委、吉林省体委、天津市体委。

专栏:快语

“朝中有人好登科”
祝华新
某县供销合作社系统有八个进中专、电大学习的名额,按规定通过统一考试录取学员。但该县供销社联社另作规定,参加考试者必须由各供销社及县社逐级推荐。结果,考试还没有进行,一些本系统的干部子弟已被内定为录取对象,连哪个干部子弟进哪个学校哪个专业都已安排妥当。这在该县联社已是公开的“秘密”。
我们并不一概反对推荐与考试相结合的办法,问题是:在一些党风不正的地方,“推荐”往往把“朝中无人”的普通职工“推”到门外去了,却把干部子弟或干部“关系户”子弟“荐”上去。
这么做,无非是为在“朝”者子弟谋一张文凭。公正地说,这些干部还是有远见的。“传儿千金不如薄技在身”,他们看出学历、文凭在青年人未来生活中的重要性,希望子弟能学有所长,与那些听任子弟不学无术而一味娇宠的人相比,要略胜一筹。然而,在这些方面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比起在买紧俏货、占住房等方面与民争利来,影响更坏。不知那些把自己的职权作子女登科阶梯的人们想过没有?

三十四个队获“一九八四年文明运动队”称号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国家体委今天表彰获得“1984年文明运动队”称号的三十四个运动队。
这些运动队(组、班、基地)是:中国女子排球队、国家射击集训队、北京市跳伞队、天津市渤海足球队、河北省田径队、山东省举重队、内蒙古自治区田径队、辽宁省田径队竞走组、吉林省摔跤队、黑龙江省哈尔滨冰球一队、上海市田径队男子跳高组、江苏省女子篮球一队、浙江省船艇队、安徽省女子手球队、福建省男子排球一队、江西省跳水队、山西省武术队、河南省射击队、湖北省东湖水上训练基地、湖南省艺术体操队、广东省水球队、广西壮族自治区水球队、四川省射箭队、贵州省射击队移动靶班、云南省摔跤队、西藏自治区足球队、陕西省射击队、甘肃省自行车队、青海省男子射击队、宁夏回族自治区女子自行车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摩托车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五项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北京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校举重队。

专栏:编余短论

请孩子们“补课”
汉字难认难写,举世公认。用汉字表达思想、传递信息的,即使是文人学士,也很难不写一个错别字。但错别字毕竟是错误,一经发现就要赶快改正,总不能让它招摇过市,误事害人吧!这个道理,小学生就已懂得,语文老师对他们这方面的要求是很严的。遗憾的是,我们有些成人还不如孩子,只要到街上走走,商店、机关、工厂的招牌以及路牌、广告等写了错别字的随处可见。问题不仅在于写了错字,更在于那么多知书识字的见错不提、知错不改。现在,北京市复兴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发出倡议,让全国的小朋友们来帮助大朋友们改正错误了,大朋友们应当如何响应呢?
满街错别字的“壮观”,在“文革”前是没有的,这是“大革文化命”的“成果”。十年浩劫,耽误了一代人的学业,教育的欠帐在马路两边的招牌上都显现出来了。现在孩子们上街帮助纠正错别字,不光是在给写错别字的大朋友们“补课”,也是在提醒全社会:今后永远不要再干损害教育事业的蠢事了。
叶伴

福建海岸带和台湾海峡西部海域多学科综合考察结束
本报讯 为期一年的福建海岸带和台湾海峡西部海域多学科综合考察已告结束。
这次综合考察是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负责实施的。他们从去年2月开始到今年2月,共进行了十个航次的考察,航行四万余小时,航程三万五千余海里。他们在南起广东海门湾、北至浙江大渔湾、西自福建沿岸、东至台湾海峡中线,面积约四万余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共获得海洋水文、气象、化学、生物、地质和海洋环境保护等学科的四十多个项目的数据资料五万多个,海洋生物样品一万多份。
这次多学科综合考察调查海域之广、项目之丰、投入船只之多,以及观测资料连续性之强,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

一种新型尼龙革面世
本报讯 用于制造消费者所喜爱的布面旅行箱包、手提包的尼龙革,最近由北京塑料三厂研制成功。
过去,我国制造箱包、手提包所用的尼龙革,全部靠进口,不仅价格贵,供应量还受限制。北京塑料三厂在企业改革中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作用,优选工艺配方,利用原设备、国产原材料,试制出品质优良的尼龙革,填补了我国这方面的空白。

香港运科国际有限公司赠送电脑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香港运科国际有限公司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单位赠送七台LBC—400中英文电脑系统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出席了赠送仪式并观看了电脑操作示范表演。

北京农业大学授予欧文·莱施名誉教授称号
本报讯 4月11日,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安民代表学校授予联邦德国著名农业经济学家欧文·莱施教授以该校名誉教授称号。莱施教授长期从事农业经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为发展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提高北京农业大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作出了贡献。

来函照登
3月17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登一篇署名报道《一项荣获国家一等发明奖的成果转让成交》,该报道与事实有出入:
一、1984年12月4日北京航空学院四系与成都420厂签订的是一项“科技咨询协议书”,而不是成果转让。“协议”中第四条规定:420厂向北京航空学院提供的技术咨询(又称顾问)及差旅费共计一万五千元整,也不是成果转让代偿费。
二、整个协议共六条,没有规定“如果新型发动机未能投入试车,北京航空学院当归全部费用”一说。
北京航空学院技术服务部

珠江口盆地又打出一口获得油流的探井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记者黄奉初)在我国南海珠江口盆地的中美15/11合同区,最近又打出一口获得油流的探井。
这口井位于广州东南二百一十公里处,水深九十六米,去年十二月七日开钻,今年三月三日完钻。经合同区作业者最近试油结果表明,折算日产原油九百二十二吨。这是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第一轮招标在珠江口盆地打成的第五口获得油流的探井。

武夷山捕捉到一只怪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武夷山旅游区工作者新近在当地风景区捕捉到一只罕见的怪龟:它的头似五步蛇,嘴象鹰鸟有利钩。
中国新闻社报道说,这只雌性怪龟的尾巴形同穿山甲,背骨扁平状如鳖。它的腹部由十二块金黄色鳞甲组成,前后都有锐利长爪,并有大量鳞片。报道说,这只怪龟喜欢爬岩上树,夜间发出如雏鸡啼叫的声音。

现代油画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朱述新)“现代油画作品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大批中外美术爱好者兴致盎然地观赏了这次展出的一百二十八幅作品。
这些作品主要是中青年画家近年之作。题材多样,色彩丰富,有的画富有民族风格。

位于尼洋河畔的西藏农牧学院,是一所专门为西藏农牧区培养技术人员的高等学府。建校十一年来,已有一千多名毕业生奔赴西藏广大农牧业区,为高原的生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图为该校牧医系动物检疫班学生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会议结束
鼓励和提倡全社会办体育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社会办体育,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办优秀运动队,已为1985年全国体委主任会议所肯定。
从3月2日开始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的中心议题,是以改革的精神,探讨了优秀运动队伍的训练和竞赛体制改革的问题。与会者认为,体育改革势在必行,必须从全局出发,采取积极稳重措施,有力地调动社会各方面办体育的积极性,开创出一个新局面来。
会议呼吁各地把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广度。今年要办好第二届全国职工运动会、第一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与会者还在会上批评了当前体育比赛中的种种不正之风,力争赛风的根本好转。

专栏:体育

第一届日本杯女排赛
中国队以3∶1战胜苏联队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 记者黄晴报道:第一届日本杯女排赛的关键一仗——中苏女排比赛,今天下午三点起在东京两国国技馆进行。中国队以3∶1战胜苏联队。四局比分是:15∶11,13∶15,16∶14,15∶2。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在京战胜丹麦队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包括世界名将弗罗斯特在内的丹麦羽毛球队应邀来访,四月十一日晚在北京同中国队进行了一场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八比一获胜。这场比赛共进行了三盘男子单打,两盘男子双打,两盘女子单打,一盘女子双打和一盘混合双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韩健同弗罗斯特两员老将的交锋。二十九岁的韩健,表演出色,以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十一直落两局,战胜二十七岁的弗罗斯特。丹麦队取胜的一盘是男子双打比赛,由弗拉德伯格和黑勒迪厄以二比一战胜中国队的丁其庆和张新广。
中国队的新秀杨阳和赵剑华因去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未参加这次比赛。丹麦队还要去无锡和广州比赛。

专栏:体育

我国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各地运动员获奖牌统计
单位  金牌  银牌  铜牌
广西  4  2 6
解放军  3  2   6
辽宁 3 1 2
四川 3 1 0
浙江 2 2 1
北京 2 0 4
广东 2 1 0
福建 2 0 1
江苏 1 1 3
安徽 1 0 4
山西 1 0 2
河北 1 0 0
湖北 1 0 0
江西 0 2 0
上海 0 1 7
山东 0 1 0
黑龙江 0 0 2
吉林 0 0 1
天津 0 0 1
(注:奖牌数包括集体项目和团体项目)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苏教练赛后谈兵
中苏女排赛后,双方教练就这场比赛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中国队教练邓若曾说:这是一场打得很苦的硬仗,对中国队是很大的锻炼。苏联队发球,接球,扣杀,拦网都很强,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尤其是前三局,打得很紧张。第三局是比赛的关键,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有自信心,团结一致,把不利局面扭转过来。郎平、杨锡兰两个老队员在场上鼓舞士气,组织战术,起了很好的作用。邓教练说:我们对输球的情况是有思想准备的,如果输了就丧失信心就是一个脆弱的队,不是好队。他认为,这次比赛也暴露出我队在战术组织上不够成熟的弱点。
苏联队教练帕特金认为,第三局比赛是全局的关键,苏联队12号选手场上受伤,影响了阵容,场上形势发生了变化。第四局中国队发挥了自己的实力,苏联队精神上不行了。他认为,苏联队自己失误太多是失利的主要原因,此外,苏联队在对付亚洲队的防守上还不大行。帕特金教练认为,如果苏联队的技术发挥更稳定,就有希望战胜中国队。 本报记者 黄晴

专栏:体育

群星会聚谁能捧杯?
——首届世界杯马拉松赛展望
第一届世界杯马拉松赛将于今年4月12、13日在日本广岛举行,世界强手云集,新秀名将济济一堂。究竟谁能捧杯呢?
欧洲名手众多,有世界最好成绩2小时8分05秒的保持者——英国的史蒂夫·琼斯,有去年洛杉矶奥运会前三名:葡萄牙的洛佩斯、爱尔兰的特里希和英国的斯佩丁,以及两届奥运会马拉松冠军民主德国的西尔平斯基。这些选手实力雄厚,成绩均在2小时10分左右,个个都有夺冠希望。
美国选手中,曾三次夺得纽约马拉松冠军的萨拉萨尔和成绩列世界第六位的比尔兹利,成绩也不错。他们将奋力同欧洲选手抗争。
非洲选手近年的进步咄咄逼人,坦桑尼亚的伊坎加、肯尼亚的恩佐和吉布提的罗布利赫去年分列奥运会第六、七、八名,实力可见一斑。
亚洲强手首推日本运动员,濑古利彦在1983年曾获东京、福冈马拉松冠军,去年因训练过度,奥运会上只获第十四名,这次在本土比赛,东山再起而问鼎的希望不是没有的。宗猛和中山竹通也有夺标希望。其他成绩较好的有中国和朝鲜的几位选手,他们如超水平发挥,可望进入前二十名。
另外,大洋洲的实力不能低估,澳大利亚的卡斯特拉曾以2小时8分37秒列1983年世界首位,并获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想必不会错过这个良机去称雄世界。
女子群芳争艳,好手都在欧美。
美国的贝诺瓦、挪威的韦茨和克里斯蒂安森及葡萄牙的莫塔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分列前四名。贝诺瓦1983年创2小时22分43秒的世界最佳成绩;韦茨1983年获世界锦标赛冠军。李金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好保姆为家庭送暖 当上三八红旗标兵 陈九伢令人尊敬
开拓者给荒山添彩 完成三年绿化计划 陈菊生值得钦佩
《长江日报》△新洲县十八岁的姑娘陈九伢在武汉当保姆,热心服务,关心社会,被江岸区评为“三八红旗”标兵
《安徽日报》△旌德县林业局林政股副股长、助理工程师陈菊生,1983年与林业局签订承包国有荒山造林合同,提前一年完成三年绿化五千亩的计划
《辽宁日报》△鞍山市出现一些民办业余科技开发组织
《四川日报》△成都市龙潭乡举办水产职业高中班,为专业户培养养鱼技术骨干
《湖南日报》△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深入七十多个基层单位现场办公,几天时间解决三十八个久拖不决的问题
《大众日报》△山东金乡县寨里村农民阎锦振,请自己所办保温材料厂的二十一个帮工带资入股,发展合作经济
《宁夏日报》△银南地区组织一万多户农民开发新灌区,已垦荒地三十七万亩,其中种草、种树十六万多亩
《新华日报》△江苏省东台县农村发展农民承包邮路,报刊、邮件全部直接投递到村民小组
《浙江日报》△地处舟山沿海的普陀县建起各类冷库四十八座,各种水产品加工厂二十八个
《大连日报》△大连市从工交基建战线的企业事业单位选派八十四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乡镇工业
《南方日报》△广东省农村涌现出三万二千五百多个新经济联合体,联合体农户平均总收入和上交国家税收分别比一般农户多四点三倍和十五点七倍
《冶金报》△今年一季度,全国黄金产量完成年计划的27.1%,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广西日报》△北海市飞机场破土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