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经过顽强抵抗和有力还击
宋双部队迫使越军退出农占
本报曼谷4月10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报道,侵柬越军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农占营地后,一直遭到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的顽强抵抗和有力还击,经过激烈战斗,该阵线部队迫使越军退出农占营地。
消息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在昨天清晨六至七时,以迫击炮及火箭炮猛烈轰击进攻农占营地的越军,迫使越军退至距离农占营地东面一至二公里的地方。昨天晚上,农占营地周围仍有零星战斗。(附图片)
4月9日,越军在炮击农沙美营地时,还炮击了泰国境内的六号难民营。图为泰国边防军在难民营附近巡逻。
本报电视照片

日本广岛集会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广岛4月9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广岛市各界代表今天下午集会,强烈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面撤军。
会议举办团体——广岛县欢迎民柬政府代表团实行委员会代表田中伯郎在会上讲话时表示,强烈要求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使柬埔寨实行民族自决,早日恢复独立与和平。
民柬政府代表团团长英蒂丽在会上介绍了当前柬埔寨战场形势。她指出,越南侵略者对民柬发动的第七次旱季攻势并没有达到目的,民柬武装力量正在深入柬埔寨内地,开展抗越游击战争。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日本作为一个亚洲国家,对于反对越南的侵略、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日本各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要求越南履行联合国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更有力地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民柬政府代表团是应柬埔寨国际会议日本委员会的邀请来日本访问的。昨天,民柬政府代表团出席了高知县支援柬埔寨中心在高知市的集会,会议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

防卫侵柬越军的威胁
泰国内政部制定维护边境居民安全计划
本报曼谷4月10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据泰国内政部次长汶拉沙撒通今天宣称,为保证泰柬边境居民的安全,内政部已制定出四项计划。
他指出,维护安全计划包括防卫由战争带来的威胁,随时疏散边境区居民至安全地带,赈济疏散的人民,为人民预防和治疗疾病,为人民安排暂时的住宿场所,必要时提供消费品,直至恢复安全和迁回原来居住地为止。
这位次长说,侵柬越军不时把炮弹打入泰境,使泰国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因此,解决边境人民安全的根本途径是停止柬埔寨战争。
他强调说,泰国的政策,不需要与谁为敌,我们需要和平,希望人民能安居乐业,我们将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寸土不容有失。

苏丹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
达哈卜任主席 两委员为南方基督教徒
本报开罗4月10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安国章报道:据报道,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昨日宣布成立十五人军事委员会,以行使过渡时期的统治权和立法权。同时,他重申将尽快把权力交给未来的文官政府。
达哈卜说,由他担任过渡军事委员会主席,塔杰丁任副主席,另外十三名高级军官为委员,其中两人为南方基督教徒。
目前,首都喀土穆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商店、银行恢复营业,政府各部门开始正常工作,与外界的通讯联系也已恢复,但机场和边界仍然关闭。
据报道,连日来,军事政变当局同工会和产业集团代表举行会谈,向他们保证,要尽快还政于民,而工会和产业集团代表则表示,立即恢复工作,停止示威,要求成立民主政府和保证新闻出版自由以及工会活动不受政府限制,军方对上述要求表示原则同意。
但是,南部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向军方提出要求,强调军方应在从9日开始的七天时间内把权力交给人民,并要求南方实行自治,否则,他将对当局重新进行军事行动。同时,他还号召工会和产业集团将继续举行罢工示威。
据政变当局官员证实,苏丹新领导已释放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哈桑及兄弟会的一些成员。据沙特阿拉伯报纸说,苏丹新领导将于近期内向阿拉伯、伊斯兰和友好国家派出特使,向他们解释苏丹最新形势以及经济上的需要。
另据报道,美国已决定向苏丹提供四千万美元的经济援助以购买石油,解决苏丹的燃料危机。

阿萨德祝贺苏丹政变成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9日电 据叙利亚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打电话给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祝贺他取得完全成功。
据报道,苏丹新政权领导人达哈卜昨天请叙利亚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转交了一封给阿萨德总统的信。信的内容没有透露。
另有消息说,阿萨德昨天晚上还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通了电话,讨论了苏丹局势的最新发展。双方认为,苏丹发生的事态是积极的。

美表示愿同苏丹保持良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纳德·克尔布8日在华盛顿说,美国政府愿意同苏丹新领导人达哈卜保持良好关系。
克尔布说,美国将继续执行它对苏丹的援助计划。他说,尼迈里总统不久前在访美时同美国方面谈妥的六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款项,美国也将如数提供。
另据苏丹恩图曼电台9日宣布,美国驻喀土穆临时代办今天上午与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进行了联系,转告了美国政府向苏丹新政权提供赠款的决定。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负责人说,美国提供的这笔赠款将用于解决苏丹下一阶段的石油进口所需要的资金。

德奎利亚尔调解两伊战争未获结果
本报大马士革4月1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昨天结束了对伊朗和伊拉克的访问。他在离开巴格达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交战双方之间的鸿沟“象以往一样大”。他承认这次访问未能弥合双方的分歧,但表示他将继续进行谋求和平的努力。
德奎利亚尔这次访问两伊是继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所进行的一系列调解活动之后代表联合国为结束两伊战争而作的最新努力。
德奎利亚尔在德黑兰和巴格达分别与两国主要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尽管两伊都表示愿意与联合国合作,但是会谈的结果表明:双方对这场战争的立场没有改变。伊朗方面表示:“绝不接受比战争更坏的和平。”重申伊朗对结束战争的三项条件,认为“只要侯赛因不下台,结束战争的条件就难以实现。”伊朗总理穆萨维在会谈后声明:“伊朗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伊拉克方面则坚持“要么实现公正全面的解决,要么进行全面的战争来实现和平”的立场,反对任何部分解决。
据报道,德奎利亚尔曾在会谈中提出双方停止陆上军事行动,停止对城市的民用目标的轰炸,停止对海湾水域的油管和民航机的袭击,进而达成一项停火协议,为以后全面解决两伊争端的和平谈判创造条件。这一设想遭到了两伊双方的拒绝。伊朗表示愿意接受一项局部停火协议,停止对双方城市和民用目标以及油船的袭击,但是反对全线停火,拒绝把局部停火与全面解决战争问题联系起来。伊拉克则认为这种设想只是局部解决的方案,是不能接受的,坚持要“全面彻底解决。”
据报道,就在德奎利亚尔离开巴格达的当天,两伊又恢复了对对方边境城市的炮击。伊拉克昨天袭击了伊朗的哈尔克岛附近的“海上目标”。
伊朗方面则声称要对伊拉克发动“最后的进攻”。

台北地方法院对陈启礼吴敦宣判不公
江南遗孀说杀害江南的凶手应判死刑
新华社纽约4月9日电 据纽约华文报纸《美洲华侨日报》、《北美日报》、《中报》报道,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遗孀崔蓉芝今天在获悉台北地方法院判处谋杀江南的凶手陈启礼、吴敦无期徒刑后指出,这一审判是不公正的。她说,杀人应偿命,应判以死刑。
崔蓉芝表示,她自始就对审判缺乏信心,按照台湾的法律,“强盗罪”都经常处以极刑,何况是不远千里渡海杀人。对于谋杀罪判处无期徒刑是重罪轻判。她说,“整个审判都是不公平的,那不是真正的审判”。
崔蓉芝的律师孔杰荣、葛其克认为审判不公,凶手应被判处死刑。他说,台北方面只花了四个小时来审讯未免草率,很多重要证人、证据都没有呈庭,显然是故意在掩饰什么。

葛罗米柯会见美众院代表团
东欧国家欢迎苏建议 法持怀疑态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9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会见美国众议院代表团时说,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前天宣布的关于苏联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是苏联采取的“新的重大步骤”。
他还表示,苏联主张在苏美日内瓦谈判中和苏美关系的其他方面取得“有分量和具体的进展”。
美国议员们在会见中再次重申了美国的立场,即美国制造和部署太空武器的计划并不谋求侵略目的,这些武器是用于防御的。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东欧国家的领导人和报刊表示欢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关于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决定,并希望美国也采取类似行动。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8日在一次讲话中说,苏联的决定“具有重大意义”,希望美国也能停止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
波兰《华沙生活报》9日发表评论说,“苏联做出了意义重大的善意姿态”。
匈牙利9日发表评论,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谈话是“灵活的、现实的谈话”。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9日评论说,苏联向美国提出的建议“具有极端的迫切性”。
据新华社巴黎4月9日电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今天在评论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提出的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建议时指出,正是苏联在部署核武器方面占有优势,才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部署它们自己的导弹。
发言人重申法国赞成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寻求持久的核力量均势的一贯立场。他说:“本着这种精神,法国政府满意地注意到里根总统与戈尔巴乔夫将举行会晤的计划。”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 (记者杨达洲)由耿飚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圆满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代表团今天同南斯拉夫联邦议会领导人进行了结束性会谈。双方强调,代表团的访问是有益的、成功的,进一步加深了两国议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表示,今后将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两国议会的交往,以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舒科维奇今天上午会见了代表团。舒科维奇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访问加强了南中两国的合作。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将于今天下午离开南斯拉夫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综合新华社消息 南斯拉夫马其顿共盟中央主席米·潘切夫斯基4月6日亲切会见了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为首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5日从贝尔格莱德来到斯科普里的。当晚,马其顿共和国议会主席卡·拉赫托娃与代表团举行会谈,并设宴欢迎。马其顿共和国执委会主席德·斯塔夫雷夫6日上午也会见了代表团。
全国人大代表团6日晚抵达南斯拉夫旅游胜地奥赫里德。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托·布克莱夫斯基7日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代表团8日在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市萨格勒布同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和政府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当天,代表团还受到克罗地亚共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斯·斯托伊切维奇的接见。
4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团对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进行了友好的访问。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主席温·哈夫内尔和斯洛文尼亚政府总理杜·西尼戈伊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当天,代表团在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凯尔舍万和斯洛文尼亚议会主席哈夫内尔的陪同下访问了卢布尔雅那市的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研究中心和南斯拉夫自治理论与实践中心。

墨美两国总统强调
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敌对行动
本报墨西哥城4月9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和美国总统里根8日通过电话就中美洲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为避免中美洲局势的恶化作出更多的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来制止那里的敌对行动。双方还表示将继续就这个地区的问题进行磋商。
随后,德拉马德里总统同美国特使哈里·施劳特曼等进行了较长时间的会谈。墨西哥总统指出,应该把对话和谈判放在一切之上,中美洲冲突中的各国首先应达成政治谅解,才有可能停止敌对行动并承担有关义务,所以应该利用一切机会来推动这一地区的和平进程,墨西哥将为此而继续努力。
此间舆论认为,在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五国讨论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巴拿马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候,墨美之间的上述对话是有益的。

美国四名参议员取消访苏
本报讯 美国四名参议员8日取消了对苏联的访问,因苏联拒绝给一名曾为参议院外委会写过批评苏联占领阿富汗的报告的参议员助手发放签证。
科恩等四名参议员原定8日启程访苏,与苏联科学院进行会谈。5日苏联驻美大使馆拒绝给比登参议员的助手里奇发签证,科恩说苏联反对他去年所写的阿富汗情况的报告。美国国务院为此三次致电苏联政府要求改变决定,但苏联未予理睬。

中曾根首相会见伍修权一行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 (记者朱铁英)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一行。
中曾根说,日中两国通过各种频繁交往,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就能世代相传,这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将作出巨大贡献。
伍修权说,无论从历史上、地理条件上、文化交流史上来看,加强两国间的睦邻友好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他对中曾根首相提出的“日中不再战”表示赞赏,认为这一看法符合实际。伍修权向中曾根赠送了一部中国著名的兵书《孙子兵法》和他自己的回忆录《我的历程》。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在座。
伍修权一行是7日到达日本的。日中协会9日晚在东京为他们举行了招待会。他们将在日本参观访问后于19日回国。

日本JT—60核聚变装置点火成功
新华社东京4月1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的“JT—60”临界等离子试验装置,4月8日首次试验,并一次点火成功。
临界等离子试验装置亦称托卡马克热核聚变反应堆。热核聚变是使氘、氚两种气体在高温下产生聚合反应,以产生巨大能量,人们期待它能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新能源。
这次试验,等离子电流为十五万安培,粒子密度达到了一立方厘米十万亿个,持续时间为八十微秒,温度达二十万摄氏度。今后将安装中子射入加热装置和高频加热装置。明年1月再度进行试验,计划到1987年秋达到临界条件,使等离子密度达到一立方厘米五十万亿个,温度达到一亿摄氏度,持续时间为一秒钟。日本这次等离子试验是世界上继美国、西欧之后的第三次试验。

苏将建世界最长天然气管道
新华社莫斯科四月九日电 苏联已决定修建一条新的天然气管道,以解决经互会国家对苏联能源不断增长的需要。
这是苏联石油和天然气工业企业建设部副部长韦谢列夫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的。他说,这条暂定名为“进步”的天然气管道,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管道,其直径是一点四二米,从位于北极圈内的大型天然气田杨布尔格到西部边界,全长四千六百零五公里,比去年建成的乌连戈伊—西欧天然气管道还长约一百五十公里。这条天然气管道预计将在苏联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八六—一九九○年)期间投入使用。
韦谢列夫指出,苏联出口天然气的一半输往经互会国家,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期间这些国家共进口了苏联天然气九百亿立方米,近几年进口量又有了明显增加。

食用洋白菜等蔬菜可以抗癌
本报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科学家约翰·比丁发现某些蔬菜有抗癌抗辐射的作用。他说,和癌症作斗争的最新式武器也许在家家户户的冰箱蔬菜盒里。
比丁博士4月3日对记者说,“我们的实验证明,吃用十字花科蔬菜,如洋白菜、抱子甘蓝、茎椰菜和花椰菜等,与减少癌症的发病率有关”。比丁的研究是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进行的。比丁说,食用这些蔬菜之所以能抗癌,因为在这些蔬菜中大量存在着称之为二硫氢硫酮的物质。
比丁还在美国癌症学会主办的讨论会上宣布这个研究结果。他说,最近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试验表明,给实验动物施用十字花科蔬菜中的这种化合物(二硫氢硫酮),抑制了肿瘤的生长,减少了辐射损害,保护了这些动物不受某些有毒化合物(例如家用和工业溶剂)的损害。他说,在进行放射疗法期间使用这些硫化合物可能有助于保护癌症患者不受放射疗法的损害。

保护森林资源,造福人类
柴禾
联合国粮农组织于去年宣布1985年为“国际森林年”,要求各国在这一年里保护和扩大森林资源,把植树列入国家发展计划。这是因为人们毁林开荒种粮和重伐轻造,世界上森林面积正在迅速减少。保护世界森林资源、防止地球生态平衡继续遭到破坏,已经刻不容缓。
联合国估计,目前全世界森林面积每年减少一千一百三十万公顷。减少得最多的是发展中国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马马指出,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由于粮食危机,林地变耕地的速度在加快。在拉丁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的广大地区,从六十年代开始进行的大规模“垦荒运动”,砍伐大片森林成为牧场,每年至少有四百平方英里的森林被毁。泰国的森林覆盖面积缩小了大约一半,每年损失的森林面积达三十二万公顷。印度尼西亚热带林原来约占陆地面积的63%,现在每年要伐掉五十五万公顷左右。
在工业发达国家,由于大气污染和酸雨的侵蚀,森林大面积死亡、致病。联邦德国1982年受灾森林占全国森林的8%,1983年为34%,1984年已扩大到50%。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1984年的一个报告表明,除日本外,几乎所有工业发达国家都发生这一灾难或感到了它的威胁。
森林可以调节空气,保护水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保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一环。不保护森林,土地沙漠化将继续扩大,农田将进一步减少。据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巴巴耶夫指出,现今地球表面约二千万平方公里是沙漠,其中有些早在出现最初文明之前就形成了,但多数是后来人为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984年公布的材料说明,地球每年有六百万公顷农林地沙漠化。非洲自六十年代后期以来,几乎连年干旱,成千上万人饿死,上亿人口过着半饥半饱的生活。除了政治社会因素,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森林减少、沙漠化扩大是导致非洲大旱灾、大饥荒的主要原因。埃塞俄比亚从前四分之三的国土为森林所覆盖,1940年森林覆盖率还达40%以上,1960年据调查还有16%,1981年根据人造卫星照片分析,这个国家森林覆盖率已只占3.1%。
森林减少使世界性的气候变得反复无常,原先冬冷夏热的地区,一反常态,变为冬暖夏凉,甚至8月飞雪。一些地区洪水肆虐。印度公布的森林面积有七千五百万公顷,覆盖率为23%。但国家环境计划委员会认为,森林覆盖率已缩小为12%;林学家们则说,只残存7%。据报告,三十年前印度受洪水侵袭的地区是二千五百万公顷,现已扩大到四千万公顷。去年孟加拉国发生大水灾,三千万人倾家荡产,七百人丧生。主要原因是植被遭破坏。
面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这一严重而紧迫的问题,世界许多国家已把植树造林定为国策,不少国家已在森林营造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附图片)
象牙海岸人民已着手重建被毁坏的森林。图为成片的人造林。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日本五十名大学生在东京创造了一项多米诺骨牌游戏新纪录。他们用了三个星期,把518,242块骨牌首尾连接在2,310平方米的场地里,当推倒第一块骨牌后,其它骨牌就奇迹般地引起连锁反应,最后在30分钟内全部倒塌,倒下时形成许多图案,引起观众们极大兴趣。图为游戏场地。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