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展家庭草库伦 种草种树效益高
伊钧华
编者按:在一些牧区,过去围大草场,吃“大锅饭”,国家和牧民吃了苦头。现在,内蒙古伊克昭盟牧区兴办家庭草库伦,使牧民有了经营草原的自主权,乐意投资、投劳,经济效益好。伊克昭盟的经验值得重视。
在伊克昭盟,一个个以牧户为基础,以畜群为单位,以种草种树为主要内容的家庭草库伦,不断涌现,使千里草原充满勃勃生机。
早在五十年代中期,伊盟有的牧民就在房前屋后打土墙围起一些小库伦;六十年代初期,有些牧民象农区经营自留地一样,围建了粮草结合的小库伦。但是,这种有利于农牧业生产发展的办法,在十年动乱中被当做“资本主义尾巴”割掉了。代之而起的是以社、队盲目围建的大库伦。由于搞形式主义,“吃大锅饭”,造成巨大浪费,草场紧张、超载放牧的状况有增无减。草地日趋沙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随着牧区畜草“双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家庭草库伦以空前未有的速度恢复和发展起来。到目前为止,全盟已建起家庭草库伦二万四千二百多处,总面积达三百多万亩,使全盟55%的畜群有了家庭草库伦。这些以个体经营户建设的家庭草库伦,在规模上以小型、实用为主;在建设内容上,全盟小库伦大体可分为四个类型:一是打草库伦,春天围住,人工种植,秋天打草,冬季放牧。二是放牧库伦,以封闭为主,靠自然恢复。三是治沙库伦,把分到户的荒沙、荒滩围建起来,种草种树种柠条。四是水、草、林、料、机、菜、舍相结合,多种经营,综合发展。这第四种草库伦虽小,但它投资少,质量高,效果好。不但可以解决牲畜过冬过春的饲草饲料问题,又可以解决牧民吃炒米、蔬菜问题,还可以提供牧民所需要的建筑材料和燃料。有些劳力多、懂技术的牧户,还在库伦内育肥牛羊,栽培果树,搞小型加工,真正做到以林牧为主,多种经营,增加收入。所以,群众把这种家庭草库伦称之为“致富园”和“聚宝盆”。
建设家庭草库伦使固定草原使用权具体化,是在建设、保护草原方面实行“封、治、种、管、用”的一种综合性措施和发展形式。在具体工作中,这个盟注意抓了这几个方面:(一)以草为主,搞好家庭草库伦内的小水利建设。以水育草,扩大人工种植优良牧草、精饲料和多汁饲料面积。全盟现有的家庭草库伦中,有近半数达到了水井和灌溉机具相配套。(二)以小型、实用为主,紧紧围绕着户养畜群进行建设和服务。(三)以自力更生为主,实行民办公助,使牧民舍得投资、投工、投技术。鄂托克前旗牧民黄宝自费建设草库伦一处,面积近千亩,花钱一千元,打大口井一眼,种植了沙蒿、草木栖和沙枣等二百亩,杨柳树三百亩,实现了“草、料、水、灌、乔”结合,养羊头数三年翻一番,牲畜全部良种化,去年仅羊毛收入就近两千元。(四)草库伦内所产、所收、所得,全部归己;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长期不变,允许继承。
家庭草库伦的兴起,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由传统的头数畜牧业向效益畜牧业转化,由自给半自给生产向商品生产转化。全盟的家庭草库伦中,从单位面积产草量看,家庭草库伦高出天然牧场三至五倍,从而大大提高了抗灾能力和载畜量。去年,全盟家庭草库伦内总共打草一亿多斤,基本保证了牲畜过冬度春所需的饲草、饲料,做到了夏秋贮草冬春用。除了打草,家庭草库伦内还产精饲料二千多万斤,多汁饲料一千多万斤,草籽二百多万斤,产值共达一千万元。
家庭草库伦显示了强大的生态效益。广大牧民在自建的草库伦内种草种树,恢复和扩大植被的同时,还积极围圈和治理分到户的荒沙。现在全盟的沙地和沙化面积已从1978年前占总面积的69%,缩小为现在的35%。林草植被面积由过去占36%增加到60%左右。

薄利多销 平抑物价
河南农民陈华书在武汉市受欢迎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因为能够平抑武汉三镇的花生米价格,河南省驻马店老街乡农民陈华书被称为“花生米大王”,成为武汉市著名的“四大王”之一。
2月16日,记者在武汉大东门集贸市场见到陈华书时,他正操着一口武汉话接待顾客。当地有关部门授予他的“薄利多销,平抑物价”的光荣匾和“花生米大王——陈华书”的招牌悬挂在他的货位上方。
二十八岁的陈华书三年前怀揣着家乡发给的个体营业执照,身背花生米闯进了武汉。生意越做越大,去年经营花生米近百万斤,有人称他为“花生米大王”。
他说:“当时我想,当大王,就要当个真大王,真大王不仅要做生意,赚大钱,更要为国分忧,买卖公平,为民造福。”
去年国庆期间,他从山东省一次购进六十万斤花生米,毅然将零售价从每斤一元一角降到九角五分。消息传开,三镇的群众蜂拥前来购买,连一些大的店铺也争相来他这里进货,日销售量最高达一万斤。从此,武汉的花生米价格稳定了下来,陈华书的“花生米大王”之美称在这个“九省通衢”之地广为流传。一次,他停业整顿一天半,大东门市场的花生价格回升,他闻讯立即开业,又把价格拉了下来。今年春节,他组织大批货源进入武汉,每斤只收九角二分钱,受到消费者交口称赞。一位副总理视察武汉大东门市场时,曾向他表示称赞和鼓励。
武昌区工商管理局的同志对记者说,陈华书是武汉最文明的个体户之一。他照章纳税,买卖公平,最讲信誉,办了不少好事。

专栏:长话短说

谈薄利多销
江畅
在九省通衢的武汉市,河南省农民陈华书不仅站住了脚跟,而且由一个“身背花生米”的个体户发展成“花生米大王”,去年经营花生米近百万斤,受到当地政府的表彰。他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四个字:薄利多销。
做生意讲利,这是很自然的。但有的人眼里只有利,牟利的手法又是一味抬高价格,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结果适得其反。如今各地都在放开,过去那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状况打破了。市场一活,商品一多,购买者选择的余地大了。同一种商品,你这里贵,他那里贱,人们自然到贱处去买,那种靠高价赚钱的买卖就越来越吃不开了。
薄利才能多销,人们很早就懂得这个道理。汉朝的司马迁就说过:“贪贾三之,廉贾五之。”意思是,贪心的商人要价太高,不能做到当卖则卖,当买则买,所以得利少;廉贾则不然,价钱低一点,薄利多销,买卖公平,反而得利多。结果“贪贾”站不住,“廉贾”生意越做越兴旺。
由此想到,从事商业的人,经营各种商品,不求一时之利,薄利多销,应该成为一个带根本性的方针,是一个长远可靠的繁荣市场的原则。薄利多销,市场才能打开,流通才能加快,于国、于民、于经营者都有利。

独家经营步步难 多方集资发展快
江苏邮电落后状况开始改变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邮电系统打破长期独家经营的局面,主动加强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横向联系,以多种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集资办邮电的积极性,全省出现条条和块块互相支持,共同出力改变邮电通信落后状态的好势头。
近几年江苏邮电业务量大幅度持续上升。但由于过去欠账太多,邮电通信仍处于全面紧张状态,“打电话难”,长途电话电路少,市内电话机线设备容量不足,全省有几万用户申请装机得不到解决;城乡邮政用房普遍紧张,邮件经常积压,甚至被迫限收、停收商品包裹。随着全省乡镇工业迅速发展和上海经济区的形成以及南通、连云港及苏、锡、常地区进一步对外开放,邮电落后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以往条块分割的体制。过去邮电系统独家经营,只满足于完成系统下达的计划指标,至于通信建设则完全等上级部、局安排。由于邮电行业属微利行业,收费标准低,自身积累能力不高,所以每年能用于建设的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同时有些人对邮电在国民经济中重大作用认识不足,认为邮电系统是垂直领导,有的地方领导就很少关心。随着城乡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需要,“搞建设离不开邮电通信”已为愈来愈多的人认识。江苏省政府今年决定对邮电通信建设予以扶持,给予一些特殊的照顾和优惠,支持邮电系统向地方上集资,实行国家、地方、企业、个人一齐上。
省邮电管理局从去年起对市、县局放权,包括将城市、农村电话下放到市、县局经营管理,增强了市、县局同地方政府、企业发展横向联系的自主权。
根据共同商定的办法,一些市决定将城市电话建设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供长期低息、贴息贷款补贴通信基本建设,政府投资所得利润将来仍用于城市电话建设。苏州市去年投资八十二万元帮助邮电部门建设,今年将继续投资。

加强规划严格管理做好技术引进工作
郑拓彬说,要改变多头对外、重复引进的状况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冯霄报道:在4月10日召开的全国技术引进管理工作会议上,经贸部部长郑拓彬提出,为保证对外开放政策的顺利贯彻和进一步搞好技术引进工作,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技术引进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郑拓彬说,自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全国的技术引进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由于组织协调不力和多头对外,出现了一些应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有些部门和公司抢生意、争客户,互相抬价,造成“肥水外流”;对同类技术不必要的重复引进,多花了许多“冤枉钱”;有的公司签订的合同,不按规定向政府授权的机关报批,有些合同条款并不合理,就草率宣布合同生效,损害了国家和企业的经济利益。针对这些情况,郑拓彬指出,为了开创技术引进工作的新局面,搞好规划,加强管理,改变多头对外、重复引进的状况,是引进工作的当务之急。加强管理的目的,不是“收”,限制已经下放的权力,而是为了防乱治乱,保护国家利益。对那些“皮包”公司坚决进行清理和整顿,对经营不善和作风不正的公司要采取措施,直至实行经济制裁和取消经营权。
郑拓彬指出,技术引进工作,要以沿海开放城市为重点,要为老企业改造服务,要为生产出口产品服务。利用开放城市的优势,引进先进技术,经消化吸收,在发展、创新的基础上,向内地推广使用。凡是引进新技术的企业,要努力生产高质量的出口产品,为国家多创外汇。

且说“莫打三春鸟”
刘杰
中国有句古诗:“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待母归”。一九四八年四月九日,毛主席和周总理到山西省五台山视察寺庙文物时,毛主席面带笑容地指着墙上贴的“劝君莫打三春鸟”标语,问地方干部:“这是谁贴的,应广泛宣传”。当他得知是僧人贴的之后说,我们讲莫打三春鸟,不是从“放生”的观点出发,而是从保护林木出发。
鸟类多栖息在林子里。它们的食物,主要是森林害虫,食量又很大,有的鸟一天吃的昆虫比它体重还多;育雏期捕食量更大。有人对孵出后第五天的大山雀幼鸟哺食情况(从上午三时到下午七时)作过调查:一对亲鸟喂养十二只雏鸟,喂虫种类有松毛虫、松针蜂、尺蠖、梢蛾等害虫;雌雄鸟共喂食二百八十五次。梁上的燕子育一窝小燕雏,要捕食二十五万只苍蝇、蚊子等害虫。
如今春暖花开,迁往南方越冬的各类候鸟,陆续回到北方老家。而有些人又在准备打鸟的家什,跃跃欲试。当前要特别注意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让祖国到处都是鸟的乐园。

自愿互利 取长补短
晋东南地区经济联合组织有发展
本报讯 山西日报记者翟翠明报道:去年以来,山西晋东南地区农民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组建了一万一千多个经济联合体。他们互相联合,取长补短,有力地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
这些合作经济组织联合的范围很广,有农户与农户、农户与集体、农户与国营单位联合的;有跨县、跨地、跨省的。在组织形式上大都是股份式合作,财产所有权不变。在内部经营管理上,实行帐目公开,民主理财。合作经济的收入,大部分是在提取一定的利润作为公共积累和劳动保护、社会保险金外,其余全部按本组织的实际情况进行分配。
据有关部门调查,全区参加联合体的农户,户均收入一般比联合前提高百分之三十以上。襄垣县北里信村农民戴海明,一九八三年承包村里的塑料加工厂,但不懂管理,缺乏技术,收入不多。去年,他联合韩金福和郭锁柱以技术、资金入股,参与企业管理,使这个厂的活力大增,成本不上四万元的小厂,到年底收入七万元。黎城县东阳关镇长宁村童装联营公司,联合前单家独户搞生产,一年每户只收入两千元。去年五月,全村二百多农户自愿联合在一起,生产大发展,效益大提高,全公司人均收入达一千一百元。
(《山西日报》供稿)

全国引进技术工作取得成绩
本报讯 近年来,由于进一步实行开放政策,我国技术引进工作取得成绩。
一、引进项目和用汇额逐年增多。据统计,经过经贸部审批的技术引进合同共六百五十三项,总成交额十八点七亿美元。
二、引进内容由过去的主要引进成套设备逐渐转变到引进技术为主。
三、引进技术,改造老企业,开创新局面。近年来,为改造老企业引进技术近千项,效果比较好。
四、扩大了引进技术的审批权限,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沿海开放城市和内地许多省、区城市越来越广泛地涉入世界技术贸易市场。

专栏:农村信息

孵鸡能手传技术
河南省长葛县坡胡乡苇园村,几乎家家都有孵鸡技术能手。每年春季,全村不少孵鸡能手外出办孵坊。今年党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更加激励了这个村的农民发挥专长勤劳致富,在三个月孵期内,平均每个孵鸡能手可挣四百多元。目前全村有三百三十多名孵鸡能手奔赴新疆、陕西、湖北等省、市、自治区传授技术,既增加了收入,又交流了技术,促进了农村养鸡事业的发展。李保军
苇园村几乎家家都有孵鸡能手,要是大家都不出村,孵鸡技术就不能生出多少财富。但是一到外地,这项技术就变成了“技术商品”。农村人才、技术的合理交流,既能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的作用,也促进了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值得提倡。
——编者

专栏:农村信息

牛饲草拣铁器畅销
农村养牛,饲草中常常混入铁钉、铁丝、铁块等。牛吃了这种带有铁质的饲草,很容易得病,甚至死亡。山西省运城市新技术开发公司经理卫建春,于去年冬天研制出一种牛饲草拣铁器,即在一根塑料棍头上加上几个磁环,用它来拌草,能吸净饲草中混入的铁质异物,拣附能力为三至五斤。这一新产品上市后,由于科学、实用,价钱又便宜,很受农民欢迎,短短的几个月,在当地就售出十万多只。卢志峰

专栏:农村信息

乌骨鸡在临武落户
江西武山乌骨鸡,据科学化验,有滋补作用。以乌骨鸡为原料的“乌鸡白凤丸”是妇女调经的良药。湖南省临武县1976年就引进了该品种,经饲养,卖价很好。目前,湖南临武城乡掀起了养乌骨鸡热,一些养鸡专业户见饲养乌骨鸡有利可图,也开始发展。刘景遂

专栏:农村信息

良种猪受欢迎
吉林省柳河县三大家屯农民潘光义,去年5月自筹资金六千五百多元,从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引进了十头美国“杜洛克”瘦型种猪,经过近十个月的精心饲养,已有三头母猪产了二十六头仔猪,还有四头母猪将陆续产仔。
潘光义出售良种猪的消息传开后,一百多户前来订购种猪。
刘鑫

专栏:农村信息

板鸭生产使丰集乡走上致富路
河南省商城县丰集乡板鸭厂产的板鸭,肉厚骨酥,咸淡适中,食味爽口,受到港商的好评。去年这个厂生产板鸭八万五千只,远销到香港和东南亚市场五万多只。在该厂的扶持下,现在全乡已有一千一百户农民摆脱贫困,村办企业和经济联合体由三十七个增加到七十个。
吕学林

北京市查处一批冒牌酒
一些经营单位片面追求利润,为了赚钱,不顾商标法,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庄建民)北京市新近查出了七十三万八千多瓶冒牌酒,其中的七十万零五千瓶已经售出,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说,这批冒牌酒都是从外省外市流入北京的。
北京工商行政管理部门2月中下旬对市内烟酒批发部、副食品供应站、商店、饭店进行重点抽查时发现,丰台区副食品采购供应站、宣武区西河沿菜市场等六个单位分别购进和经营外省市十三个厂家仿冒的九种名牌酒,其中有湖北省随州市第一酒厂仿冒的白云山牌“五粮液”,河南省鹤壁市酒厂仿冒的醉刘伶“杜康”酒,黄泛区葡萄酒厂仿冒的泛农牌“中国红葡萄酒”,浙江省杭州酒厂仿冒的金谷牌“杭州竹叶青”,海宁县海定粮食制品厂仿冒的鹃湖牌“鹃湖小茅台”,陕西省凤翔县酒厂仿冒的凤鸣牌“西凤”酒。
这些冒牌酒虽然瓶贴上印有自己厂家的商标、厂名,但“五粮液”、“汾酒”、“西凤”等字样十分醒目。河南豫南汾酒厂的冒牌“汾酒”,瓶贴上的图样、颜色、字体与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汾酒瓶贴完全一样。湖北省随州市第一酒厂的冒牌“五粮液”1983年就在北京市场销售。工商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侵权行为,但毫无效果。据统计,近两年这个酒厂销往北京市的冒牌酒达三十六万七千多瓶。
主管部门说,首都市场上出现大量冒牌酒的现象,同一些经营单位片面追求利润有直接关系。从调查情况看,大部分批发经营单位明知是冒牌酒,但为了赚钱,便不顾商标法,大量购进。丰台区副食品采购供应站自1982年底以来先后从湖北省随州市第一酒厂、园林青酒厂购进冒牌“五粮液”、“汾酒”三十八万多瓶,批发给市内二百余家商店。对这次查出的冒牌酒,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作了严肃处理。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关于“费”的再议论
邓定榆
读了人民日报“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中《费解的“费”》和《“费”的由来》两篇文章以及编者所加按语以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个财务人员,自己也有些看法。
企业发放的各种“费”从何而来?我想不外乎四个来源:一是职工奖励基金;二是职工福利基金;三是挤入成本;四是动用各种收入。这四个来源中,前两个来源是企业合理留利,但二者情况也有不同。职工奖励基金是可以用各种形式发给职工个人的。职工福利基金虽也是企业合理留利,但有规定用途,一般不能任意用“费”的形式发给职工个人。如果任意从中发放各种“费”,等于扩大了奖励基金,而且还逃避了奖金税,是现行规定所不允许的。
至于将各种巧立名目的“费”挤入成本,那就严重侵犯了国家利益。即便这许多“费”是提高经济效益而来,也不能全部由本企业职工吃光分尽,更不用说由于发放这样那样的“费”,提高了成本所造成的后果了。
动用各种收入是比较常见的,也是最有借口的发放“费”的做法。企业增加收入,不论是计划内或是超计划的,除国家另有规定者外,均应统一通过实现利润的增长,按照规定进行分配,而不能事先砍掉一份,留下私分。
我认为企业领导人和有关的管理人员都应认真学习财经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办事;审计部门、财税机关和银行都要严格把关。此外,特别要重视财经制度方面的宣传,以消除由于认识、理解上的不同而产生的误解。
《“费”的由来》一文是有积极意义的。但是文中所说“有些企业和单位,手头的钱多了,为了让职工增加一点收入,之所以要‘创’立这么多‘费’,其中一个原因正是为了避免触犯某些现行的财务规定”,却显然是一种误解。企业赚钱多了,让职工增加一些收入,现行财务规定是允许的,但有一定的量的限制。而“创”立这么多的“费”,才真是触犯现行财务规定。
(注:作者是江苏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对外合作部会计师)

专栏:批评的反应

溪口水库已结束八年无人管理的局面编辑同志:
贵报去年6月6日刊登了题为“六万多亩水面荒废到何时”的批评信。它引起了我省和有关地、县(市)人民政府以及水产部门的高度重视。省农业厅领导同志带领调查组深入溪口水库调查研究后,提出了由湘乡、娄底、双峰三县(市)按股份联合开发经营溪口水库渔业的方案。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3月9日,溪口水库渔业联合开发公司正式成立。
溪口水库渔业联合开发公司属渔业联营企业。现阶段实行“统一投放鱼种,统一管理、统一捕捞和征收资源增殖费”的初步经济联合,随着条件成熟,逐步过渡到“集资入股,统一经营,统一核算,按股分利”的经济实体。到今年3月底,公司向水库投放五寸大规格鱼种三十万尾,增设大小渔政管理船三艘,省、地、县各级业务部门也派人协助工作。
湖南省水产局

专栏:图片新闻

安徽省萧县杜楼镇李庄村农民采用加工食品的传统技艺,发展家庭食品业,把粮食就地加工、就地转化、就地增值。去年一年,加工粮食九十万斤,收入七十万元,人均收入超千元,成了远近闻名的“食品专业村”。于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