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团结一致 同心同德 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奋勇前进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关于批准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定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我国关于公民个人财产继承的重要法律正式诞生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沿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奋勇前进,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
自3月27日会议开幕以来,代表们对提交会议的各项报告、法律和议案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今天上午又分组讨论了昨天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的草案。在对这些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将产生巨大作用的决议、决定作出抉择的时刻,代表们心情分外激动。下午二时刚过,胸佩红色出席证的代表们就陆续进入人民大会堂。
今天的闭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他们是:彭真、陈丕显、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当大会执行主席和李先念、赵紫阳、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及主席团其他成员来到主席台就座时,场内响起了掌声。
大会于下午三时开始。主持会议的执行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宣布: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二千六百七十三人,合于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决议指出,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目前形势作出了符合实际的估计,既讲了工作的成绩,也讲了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对进一步改革经济体制所提出的方针和部署是正确的、可行的,对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的,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会议对国务院近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决定批准这个报告。决议还指出,在当前以至整个新的历史时期,都必须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使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认真维护和坚决执行宪法、法律和政策。
会议通过了关于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批准了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所作的《关于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5年国家预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对中英两国政府通过谈判圆满解决香港问题表示满意。在今天的大会上,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定,批准了1984年12月19日由赵紫阳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署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包括三个附件。
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决定成立一个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各方面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为了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天的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可以制定暂行的规定或者条例的决定。
几天来,各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草案进行了热烈的审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了审议和修改。代表们认为,经过修改的草案是可行的。今天,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我国关于公民个人财产继承的这一重要法律宣布正式诞生。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陈丕显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常委会自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表示满意。会议要求常委会更好地履行宪法所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
会议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这两个决议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最后,会议补选黄玉昆代表为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下午三点四十分,大会的各项议程进行完毕。当执行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宣布本次会议闭幕时,全体起立,军乐团高奏国歌。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同志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乔石、郝建秀;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姬鹏飞、张劲夫、吴学谦、王丙乾;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王首道、刘澜涛、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黄火青、王鹤寿、洪学智、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缪云台、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华罗庚、黄鼎臣、苏子蘅。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全国政协常委和委员,全国人大各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部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临时回京的我国驻外使节。
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附图片)
李先念、彭真、赵紫阳、邓颖超、乌兰夫同志步入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认真审议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对我国目前形势作出了符合实际的估计,既讲了工作的成绩,也讲了存在的问题。国务院对进一步改革经济体制所提出的方针和部署是正确的、可行的,对解决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的,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会议对国务院近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为了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须按照“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的方针,不失时机地、有步骤地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对内搞活经济,增强企业的活力,特别是国营大中型企业的活力,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同时,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充分依靠、发挥我国现有的物质力量和技术力量,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今年要在价格体系和工资制度的改革上迈出重要的一步,并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逐步建立合理的价格体系,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管理,努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逐步消除现行工资制度中的平均主义积弊,认真贯彻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并切实保证广大职工的实际收入和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提高。已经确定的改善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教师和科技人员的工资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的各项措施,要抓紧落实。在改革中,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和完善宏观经济的调节、控制和管理,严格控制信贷和现金投放,进一步加强经济立法,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在执行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过程中,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防止和纠正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的现象,继续把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作为全部经济工作的中心,并在这个前提下求得实实在在的发展速度。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根据国家财力的可能,争取教育经费有较多的增长。
会议认为,近来出现的新的不正之风妨碍改革和开放的顺利进行,必须坚决加以制止和纠正。决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个人借改革、开放之名,违法乱纪,损国家以肥私,损消费者以利己。必须加强各方面的监督,分别采取经济的、行政的和法律的手段,执行正确的政策,反对官僚主义,刹住各种歪风,把改革这场伟大的实践更加顺利地、健康地继续推向前进。
会议认为,在当前以至整个新的历史时期,都必须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要加强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反对资本主义的、封建主义的和其他的腐朽思想,使全国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认真维护和坚决执行宪法、法律和政策。所有的宣传部门和文化教育部门都必须遵循这样的原则,努力做好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当前,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逐步加强和健全,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随着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而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国的国际地位由于坚持执行独立自主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对外政策而得到新的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沿着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奋勇前进,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新华社)

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定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议案,决定批准1984年12月19日由赵紫阳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包括附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附件二:《关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附件三:《关于土地契约》。
(新华社)

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决定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各方面的人士和专家组成。具体名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公布。
(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二十五号
根据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决定,批准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由赵紫阳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包括附件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附件二:《关于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附件三:《关于土地契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一九八五年四月十日

李先念会见并设宴欢迎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保罗·科雷亚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保罗·科雷亚和夫人。
保罗·科雷亚是来中国访问和休假于4月4日到达北京的。
会见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双方愉快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巩固和扩大。李先念说: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保罗·科雷亚希望两国加强多种方式的友好合作。
会见以后,李先念设宴招待保罗·科雷亚和夫人。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外交部顾问宫达非、外交部长助理周觉参加了会见。

我国南极考察编队返抵上海
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和海洋局等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杨良化、肖关根报道: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的“向阳红10号”、“J 121”两艘万吨巨轮今天下午2时顺利停靠黄浦江上的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码头。
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和海洋局等在码头上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宣布:陈云同志最近为南极考察事业题词“南极向你招手”。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受国务院委托,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杨国宇受中共中央军委委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全体考察队员和两船船员表示热烈欢迎和深切慰问。

我南极越冬考察队抵长城站
又讯 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4月10日宣布:我国第一支南极越冬考察队已经安全到达长城站。武衡还表示:“我们热烈欢迎台湾、港澳以及海外的科学家们充分利用中国长城站这个基地,进行科学考察。”

出访南太平洋五国前夕
胡耀邦会见澳、新两国记者
他说,出访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出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南太平洋五国前夕,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澳、新两国新闻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下午三点二十五分,胡耀邦在会见大厅同前来采访的记者热情握手,并对他们说:我很高兴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记者朋友们见面。
胡耀邦对记者们说,再过两天,我就要访问南太平洋五国了。我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寻求扩大我们之间友好合作的可能性。他对澳、新记者说,我国同你们两国自建交以来,关系发展是良好的。你们两国非常美丽、富饶。我将同你们两国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随后,胡耀邦请记者提问题。他在回答关于中澳在经济合作上会取得什么成果的问题时说,中澳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潜力很大。澳大利亚有自己的优势,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只要在确定长远合作目标上充分照顾到双方的利益,我们两国的合作会迅速扩大。
胡耀邦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柬埔寨的问题。他说,中国对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三方都提供了援助,援助的数量很小,柬埔寨人民主要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救国斗争。他重申,迫使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出它的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消除越南对我国边界的威胁,这是我国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和不会改变的立场。这是正义的斗争,是没有什么含糊的。
在回答中苏关系问题时,胡耀邦说,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奉行明确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记者接着问,在中苏之间的关键问题上,也就是消除三大障碍问题上可能会取得进展,你们是不是比以前乐观了?胡耀邦说,我们从来都是乐观的,但我们不是盲目地乐观。
一位记者提出关于美国军舰访问上海的问题。胡耀邦说,这是美国常规军舰对中国的一次非正式的访问,访问的具体时间还在磋商中。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和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