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舆论纷纷评述赵总理在人大的报告
  中国将坚定地在改革道路上稳步前进
本报讯 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国际舆论纷纷进行报道和评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表明,中国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地在改革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说,赵总理的报告表明,中国正在对经济体制实行重大改革,从根本上使国民经济保持蓬勃、稳步的增长。中国将既不失改革时机,又不草率行事。目前正集中注意力使全面改革的头一年获得成功。
泰国报纸认为,今年是中国改革之年,这次会议也以改革为主调,是一件引人瞩目的大事。《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本届人大会议必能发挥权力机构的作用,纠正歪风,为改革顺利进行铺平道路。自去年以来,经济改革重点已由农村转入城市,迅速全面展开,并已初见成效。但也遇到了各种麻烦问题。经济改革事关国计民生以及国家未来的命运。由于各地起步不一,出现一些问题是预料之中的事。歪风的刹住,有利于经济改革达到预期目标。
曼谷《新中原报》的社论说,赵紫阳的报告集中在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上,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有好说好,有坏说坏,不隐恶扬善,不讳疾忌医,把真实的情况摆在最高立法和监督机关——人民代表大会之前,难怪二千七百多名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
日本各报和通讯社显著刊登了赵总理的报告并发表了评论。共同社说,报告再次表明中国今年把经济体制的改革列为最重要的课题。《东京新闻》在谈到中国出现的一些问题后说,赵总理强调今后的经济将“稳步前进”。时事社说,报告表明中国对于经济改革劲头很大,信心十足。《朝日新闻》说,报告正视现实,提出要求,内容严峻,堪称是一个“现代化的报告”,但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经济改革难题不少,道路也不平坦。
意大利《晚邮报》说,中国的经济改革目标不会改变。《团结报》说,中国在改革中强调谨慎、踏实,使改革具有坚实的基础,不会成为短暂的事。安莎社说,中国的改革不会中止,也不会后退。
奥地利《新闻报》说,尽管有种种问题和复杂情况,中国要坚持改革方针,可以认为,中国领导今后将更加从容不迫地实现自己的改革措施。
法国《费加罗报》说,赵总理报告中列举的成就显然应归功于几年来奉行的改革政策,特别应归功于利用市场调节、扩大企业自主权和鼓励农民致富等措施。尽管遇到了一些新困难,但是可以肯定,中国将不会放弃企业改革。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说,报告以乐观的语调谈到城乡改革,是自五个月前提出城市改革计划以来发表的最具体的一次讲话。报道引述一些外国专家的话说,如果中国在今后几十年里进展顺利,这场经济改革可能意味着,这个曾经贫困的国家将发展成一个经济大国。对于中国亿万普通工人来说,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不仅已经使他们有可能得到充足的衣食,而且也有可能得到高档消费品,而这在几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调解两伊战争
  两伊均表示欢迎联合国秘书长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据本社驻德黑兰、巴格达和大马士革记者报道,联合国、不结盟运动和伊斯兰会议组织正在作出外交努力,调解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以谋求结束这场打了五十四个月的海湾战争。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30日抵达沙特阿拉伯时对记者说,他打算同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的领导人就结束两伊战争问题交换意见。他在本周早些时候曾表示,如果收到巴格达和德黑兰的邀请,他将前往访问。伊拉克政府已经表示欢迎他访问巴格达。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特使阿拉姆·汗30日上午抵达德黑兰,同伊朗总统、议长和外长进行了会谈。
同一天,伊斯兰会议组织调解两伊战争委员会主席、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皮尔扎达在沙特阿拉伯同国王法赫德会谈后到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两伊战争和中东局势进行了会谈。
又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30日在德黑兰表示,伊朗欢迎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即将来访。
伊拉克也已对秘书长即将访问伊拉克表示欢迎。

葛罗米柯表示希望两伊尽快停火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29日电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在这里会见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阿齐兹时,表示希望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武装冲突能尽快停止。
据塔斯社报道,会见时,葛罗米柯和阿齐兹主要讨论了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武装冲突问题。葛罗米柯强调用政治手段解决两伊争端的重要性,表示支持联合国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阿齐兹谈了当前两伊冲突的情况,以及伊拉克方面对停止军事行动和着手政治解决冲突的一些想法。

联合国贸发理事会会议闭幕
  呼吁发达国家制止贸易保护主义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9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三十届会议今天呼吁发达国家在贸易上减少和取消配额限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优惠的待遇。
今天闭幕的贸发理事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决定,要求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在国际贸易方面作出的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加优惠的差别待遇的保证,执行促进结构调整的政策。决定指出,应当特别注意最不发达国家的问题。
贸发理事会会议还通过了其它一系列决定和决议。在一项关于劳务问题的决定中,会议认为,必须深入研究劳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本届会议是3月18日开始的,主要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债务问题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
会议期间,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不稳定和不平衡。发展中国家继续遭到初级产品价格下降、债务负担沉重和限制出口贸易所造成的损失,致使经济发展缓慢。
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尊重自己过去作出的保证:结束保护主义和在财政上采取措施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以及免去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
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虽然认为经济复苏“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和发展”,但是却为其保护主义行径百般辩解。由于发达国家的阻挠,大会没有通过七十七国集团提出的债务问题的决议草案。

欧洲共同体首脑为西葡加入扫清了道路
本报布鲁塞尔3月30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为期两天的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主要就同共同体扩大有直接关系的地中海一体化的拨款问题最终达成了协议,为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扫清了道路。
地中海一体化计划是一项旨在援助共同体南部地区国家(希腊、意大利和法国的部分地区)的计划,以减少由于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加入给这些国家带来的经济上的损失。
在首脑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共同体外长理事会刚刚结束了长达八年的有关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这就使首脑会议得以顺利进行。但由于地中海一体化计划的拨款问题尚未解决,而希腊又表示只要对该问题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它将对刚刚达成西、葡加入共同体的协议持保留态度。这又给首脑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最后,经过激烈的讨论,十国终于取得一致意见,希腊撤销了对共同体扩大协议的保留态度。
根据达成的协议,希腊可获得二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的援助,法国和意大利也将获得一定数量的援助。这项援助计划的执行期为七年。
欧洲共同体现任主席、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说,他对会议解决了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实质性问题表示满意,要求尽快完成有关协议的起草工作,以便在明年1月1日如期实现共同体的扩大。
此外,首脑会议还讨论了共同体经济形势和体制改革问题。会议虽未进行充分的讨论,但据说起了“推动”作用。与会一些国家指出,共同体要想继续保持活力,体制改革势在必行。据报道,6月份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首脑会议将主要讨论体制改革问题。

谷牧访问墨西哥蒙特雷市
新华社蒙特雷3月30日电 正在墨西哥访问的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上午抵达墨西哥的第三大工业城市蒙特雷。
在蒙特雷,谷牧国务委员拜访了新莱昂州州长阿丰索·马丁内斯。在会见过程中,谷牧向马丁内斯州长介绍了我国发展经济、对外开放的政策。他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长处,因此各国间要互相学习、加强合作。他认为,墨西哥在企业管理、合资经营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很值得中国学习。他表示,中国希望通过墨西哥进一步发展同拉丁美洲地区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马丁内斯州长说,墨西哥和中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墨西哥人民十分敬佩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勇敢精神,敬佩中国人民为国家建设事业所做的巨大努力。他希望两国增加经济和技术联系并能开办合资企业。
新莱昂州州长和蒙特雷市市长为谷牧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谷牧一行在蒙特雷市参观了一些技术先进的工厂后,于当晚会见了该地的华侨和墨籍华人代表。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援助非洲受灾
  国东非遭灾国家建立旱情监视中心努力减轻危害
新华社罗马3月29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今天在这里召开的非洲农业恢复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呼吁国际社会对一项包括一百九十四个项目、总开支为一亿零八百万美元的突击恢复非洲受灾国农业生产计划进行认捐,以帮助非洲国家摆脱饥荒。
萨乌马说,迄今为止,非洲的饥荒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本月因饥饿而死亡的情况继续无情地发生,估计有三千万人仍受到饿死和营养不良的直接威胁。他强调,仅仅靠粮食援助来保证生存是不够的。如果要使非洲摆脱饥荒的魔爪,就必须提供持续而切合实际的援助来恢复其被摧毁殆尽的农业生产能力。
非统组织秘书长彼得·奥努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为了恢复非洲的粮食和农业生产,非统组织及非洲国家已召开了有关专门会议,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准备建立专门的领导委员会来加强领导和协调。
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孔灿东在发言中说,中国政府在1984年已向非洲捐赠了十二万吨救灾粮,最近又决定今年上半年再向非洲捐赠五万吨粮食和一定数量的小农具等物资,以帮助受灾国恢复农业生产能力。现在中国还愿意捐赠并负责执行联合国粮农组织所提出的这项紧急计划中的若干个项目,包括提供专家、技术服务和配备必要的小型农机具、牲畜、疫苗种子、化肥、农药等。他还说,由于中国和许多非洲国家在农业上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历史,中国政府还愿意在其它适合的项目上同有关国际机构与捐助国进行磋商,探讨合作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内罗毕3月29日电 遭旱灾的东部非洲国家的气象和水文机构负责人会议,今天在这里的闭幕会上决定:在内罗毕和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建立地区性旱情监视中心,以便努力减轻旱灾的危害。

各国议会联盟大会通过四项决议后闭幕
  我代表团长说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洛美3月30日电 (记者秦殿杰 张有浩)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在举行了六天会议后,今天在多哥首都洛美闭幕。
大会通过了四项决议。关于裁军的决议要求裁减核武器和销毁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决议还特别呼吁苏联和美国表现出必要的政治诚意,使两国高级领导人之间的就停止军备竞赛的谈判达成适当的协议。关于消除贫困的决议指出,要通过各种途径来减轻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债务。关于非洲饥饿、沙漠化和旱灾的决议要求国际社会增加对受灾的非洲国家的援助以帮助它们解决粮食问题和难民问题,并要求非洲国家加强地区性合作来对付面临的困难。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最近屠杀南非黑人的行径。
据新华社洛美3月31日电 (记者张有浩)中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在参加了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闭幕式后,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本届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议员深入地讨论了裁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以及非洲的饥荒、沙漠化和旱灾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通过了一些合理的决议。会议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符浩说,大会期间,第三世界国家的议员代表充分显示了他们团结战
他说,中国一贯支持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代表在大会上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

上海弦乐四重奏小组获第三届国际弦乐四重奏比赛第二名
据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我国上海弦乐四重奏小组30日在英格兰南部的朴次茅斯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弦乐四重奏决赛中,以和谐准确和优美动人的演奏,博得评委和听众的热烈赞扬,荣获第二名。
这是我国参加高水平的弦乐四重奏大型国际比赛以来获得的最高奖,也是我国在参加包括小提琴独奏在内的国际弦乐比赛中赢得的最高荣誉之一。
获得这届比赛第一名和第三名的是美国的亚历山大和莉迪安两个弦乐四重奏小组。来自英国、美国、奥地利、法国和中国等十一个国家的二十一个四重奏小组参加了比赛。
由第一小提琴李纬刚、第二小提琴李宏刚、中提琴王征和大提琴马新华组成的上海弦乐四重奏小组在30日的决赛中演奏了贝多芬作品第一三五号。评委主席、世界著名小提琴家梅纽因说,真想不到,1982年中国第一次参加比赛时没有进入决赛,三年之后便取得第二名。

萨采塔基斯就任希腊新总统
新华社雅典3月30日电 赫里斯托斯·萨采塔基斯今晚在雅典就任为期五年的下届希腊新总统。
就职仪式是在希腊议会由希腊东正教大主教赛拉菲姆主持进行的。
就职仪式遭到希腊新民主党的抵制,该党拒绝承认萨采塔基斯为国家元首。希腊新民主党曾拒绝投票,这个党的领导人康斯坦丁诺斯·米佐塔基斯认为这次总统选举无效。
萨采塔基斯是昨天在希腊现执政党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希腊共产党以及其它一些议员的支持下以一百八十票当选为希腊总统的(根据希腊宪法规定,第三轮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只需获得希腊议会三百名议员五分之三的选票即可当选)。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军队领导人以及驻希腊的外交使团的官员等出席了新总统的就职仪式。

日美经济摩擦恶化 双方加紧磋商
本报东京3月31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这几天东京的天气是乍暖又寒,日美两国的经济摩擦突然提高了不少温度。目前两国正为平息摩擦,加紧磋商。
导致经济摩擦温度急剧上升的是美国参议院28日通过决议,表示为了消除日本“不公正的贸易壁垒”,要求美国总统在课进口税、限制紧急进口、提高关税方面,对日本采取报复措施。日本政府连日召开紧急会议加紧制订和调整日本的“综合对外经济对策”。中曾根首相30日表示,日本政府决定于4月9日发表“综合对外经济政策”,如有必要,也可以用首相声明的形式向内外表示日本的方针。
据报道,里根总统已派特使西格尔来到东京,商谈日本违反诺言,没有让日本私营电讯市场对美国开放的问题。西格尔今天同中曾根首相举行了会谈。中曾根表示日美两国的企业机会均等,并再次表示了解决摩擦,不能让经济问题影响日美关系的决心。
多年以来,日本与美国之间的经济摩擦一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于这一次摩擦,日本外务省人士承认与以前相比“有质的变化”,弄不好会在世界上“再次受孤立”。第一,去年美国对日贸易出现三百七十亿美元(美方统计)的创纪录的赤字,相当于美国贸易赤字的三分之一,今年的对日贸易赤字有可能超过四百亿美元。第二,在高级技术产品领域,去年美国对日本首次出现六十四亿美元赤字,美国报纸分析今年有可能达到一百二十亿美元赤字。第三,据美国政府发表的材料,美国有可能沦为“债务国”,而日本将成为最大的“资本输出国”。此外,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在“自主限制”的条件下,由去年的一百八十五万辆增至今年的二百三十万辆。去年美国市场上的日本汽车为一百九十一万辆,占18.4%,而日本市场上的美国车仅4万辆。美指责日开放国内市场迟缓,进口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太少,“没有起到与国民生产总值相称的作用”。美国强烈要求日本在电气通信器械、电子产品、木材、医药医疗器械方面进一步拆除关税及非关税壁垒。

日中合办企业推进协会在东京成立
据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 (记者李守贞)以促进日中友好与经济合作为宗旨的日中合办企业推进协会,今天在东京宣告成立。
内田荣次郎和今井计明分别就任会长和副会长,内田荣一就任专务理事。

访问印度归来
  罗弘道
访问印度归来,已经一个多月了。一位印度农民歌手的深情歌唱,至今还在我耳边回荡。
那是2月6日上午,我们来到哈里亚纳邦卡纳尔县的一个村子访问,一下车就被热情的人群拥进一个欢迎会场,在热烈的气氛中,一位农民歌手站起来唱道:
中国客人从远方来,
我们的友谊象花朵到处盛开。
倘若没有合作和友好,
哪会有今天欢乐的聚会?
让我们永远和平相处,
友谊之花咱们共同来栽。
在印度的十天访问中,不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象沐浴在友谊的海洋之中。人们热情地带我们参观,给我们介绍我们想知道的情况,认真地回答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特别使我们激动的是,几乎每到一处,都要给我们戴上用鲜花组成的或用檀木香片精编成的大花环。
我们在印度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借助于发达的交通事业,我们访问了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迈索尔四个城市,参观工厂、农村和文化科技设施,还游览了名胜古迹。几千公里的行程,使我们清晰地听到了印度人民前进的脚步声,农业的迅速发展尤其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印度朋友告诉我们:现在印度政府已经在全国建立起一百五十多个农业服务中心。这些服务中心的任务是“为农民服务”,专门向农民提供现代化农业知识、现代农具、化肥和农药等。我们在哈里亚纳邦卡纳尔县参观了一个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中心为周围的十五个村子服务。农民对农村服务中心很信任,农民为买到中心供应的东西有时还得排队,而中心总是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的要求。由于他们服务得好,这个中心被评为模范农业服务中心。我们到田间去看了一个村子的庄稼。看到使用服务中心供应的良种和化肥种植的四千公顷小麦,长得绿油油的。印度朋友说,五六年以前,他们的国家还要进口粮食,现在已经有余粮了。对于全国农业的发展,农业服务中心的建立是起了作用的。
在这个邦,我们还参观了一个大型国营奶制品研究所,这是印度农业委员会的三十六个研究所之一。这个研究所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实验研究出适合本地的优良牛、羊品种,科学的饲养方法,然后推广到农民中去,以促进印度畜牧业、奶制品业的发展。根据五天前的统计,研究所现在饲养奶牛一千三百一十四头,产奶的水牛四百八十三头,奶羊三百五十二头。经过七年的实验,这个研究所取得很大成功,拿这里饲养的牛来说,因为品种好,饲养方法科学,比一般全部用精饲料喂的,产奶量还要高得多。因此,农民都喜欢到这里来买良种牛。这个研究所的负责人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想办法来满足农民对他们提出的越来越多的要求。这就说明,印度政府用科学实验成果来教育和说服农民采用新技术,是很有效的。
在这里,对农村的广播电视节目受到特别的重视,而且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可见印度政府对发展农业的重视是多方面的。
印度的绿化工作,也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印象。从我们到过的城乡和跑过的公路来看,到处绿树成荫。我们在一些名胜古迹参观的时候,经常看到一些松鼠之类的小动物,在草地上、在树林中来往穿梭,十分可爱。这一切,不是象征着这个有几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今天到处充满着勃勃生机吗!(附图片)
  耕种时节印度农村插秧忙。

法国重视推动技术革命追赶美日
  日本决定建立全国合作开发新材料体制
本报讯 据报道,法国最近在巴黎举行“智力革命”报告会,动员各方力量推动技术革命,并揭开了今后将分别在法国十一个城市举行历时两个半月的“智力革命”讨论会的序幕。
研究和工艺技术部长居里安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科学技术发展是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法国多年来一直将科技发展视为头等大事,科研经费已由1980年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85%增加到1984年的2.25%,但是,日本和美国在科技方面仍然遥遥领先,科研经费都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居里安已向内阁会议提交了法国1986—1988年科研和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力图缩短同美日的差距。
报告认为发展工业科研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必须提高工业部门的科研经费。同时,研究机构和工业部门要保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保证招聘数额在年龄结构上的平衡和稳定,防止知识老化。
工业调整和外贸部长克勒松夫人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她说,技术革命对欧洲、特别是法国将起决定作用。近几年来,日本在技术上取得惊人的发展,在智力方面日本中学毕业生在工人中所占的比例为95%,而法国仅为25%。对这种智力差距,法国人应该猛醒,急起直追。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报道,通产省决定建立共同利用体制,以便有效利用新材料中心的数据库和研究设施。
设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的新材料中心,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和设施。它们的研究、开发领域也各不相同。这三个中心分别由当地企业出资建立,因而开发、试验和评价受当地的制约。通产省为了使精密陶瓷和记忆形状的合金等新材料按照计划发展,决定用五年的时间建立一个共同利用体制,使三个材料中心数据库网络化,推进共同利用试验和研究设施,并统一处理事务,进行综合性的研究与开发。
新材料是指那些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中的、具有优异性能的材料,它是当前其他新兴技术的物质基础。据通产省的报告说,到2000年新材料的市场规模将达到六十三万亿日元,其规模将占国民总产值的10%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非洲国家新闻部长举行会议
非洲国家新闻部长会议在举行了四天的会议后,三月三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结束,并通过了一些决议,呼吁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国际机构继续援助泛非通讯社。决议呼吁非统组织和泛非通讯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加强努力,为建立新闻和通讯新秩序而斗争。
秘鲁宣布延长紧急状态日期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佩尔科维奇三月二十九日宣布,目前在局势动荡地区实行的紧急状态再次延长六十天,以保证四月十四日举行的大选得以顺利进行。紧急状态最早是在阿亚库乔省开始施行的,后来逐渐扩大到万卡韦利卡和阿普里马科两省及圣马丁省的一些地区。
第三次国际黄麻理事会闭幕
国际黄麻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三月三十日在达卡闭幕。会议通过了两项旨在促进黄麻和黄麻制品在西欧及意大利销售的计划。国际黄麻理事会还计划在达卡建立一个国际黄麻研究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经为此提供了十万美元。加拿大、挪威、日本、泰国也将为此提供财政援助。国际黄麻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还通过了一九八五至一九八六年的预算。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