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空军党委对第二期整党单位提出要求
联系实际 彻底否定“文革” 加强党性锻炼
  兰州军区根据开发大西北的需要加紧培养两用人才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蔡善武)空军党委要求第二期整党单位集中精力和时间学好文件,以保证整党学习不走过场。
空军党委最近发出的通知指出,第二期整党单位多数学习抓得比较好,但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有的单位阅读文件和讨论搞得比较匆忙,影响了学习质量;有的在学习中对新情况研究不够,不注意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有的党员学习精力不集中。空军党委认为,学习文件阶段是整党的一个重要阶段。各级党委务必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情绪,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凡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安排,该补课的要补课。
空军党委要求各单位在学习中要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抓主要问题学深议透。在学好规定文件的同时,还要认真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书和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认真搞好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顾全大局,促进和保证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顺利进行;要加强党性锻炼,遵守纪律,令行禁止,自觉抵制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空军党委还要求各整党单位党委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要深入搞好调查研究,切实加强整党指导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新华社兰州3月31日电(记者安晓平、王百成)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根据我国西北经济建设的需要,加紧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近年来转业、退伍回乡的五万多名两用人才,正在为振兴大西北积极做贡献。
兰州军区的大多数干部战士来自西北各省、自治区。各部队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视察西北时提出的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和农村商品生产的要求,结合干部战士家乡不同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确定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规划,重点开设了林业、畜牧业、兽医、农机、种植等专业课程。办学中,注意借助地方的智力优势,逐步实现育才工作的规范化、正规化。各团以上单位和驻地近百个县以上党政机关联合成立了培育人才领导机构,经常邀请兰州大学、西北农学院、西北林业研究所、金昌有色金属公司等二百八十多个单位的专家、教授、讲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到军营指导教学,讲授知识,参与考核鉴定,保证育才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兰州军区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干部战士参加了各种专业学习,一万三千多人获得了大专中专的单科、全科结业证书或中等技术等级证书。大多数战士在服役期间都能学到一两门专业技术。
兰州军区对西北六县二乡的最新调查表明,近两年回到这些地区的近四千名退伍军人,凭借他们在部队所学的一技之长,有的承包荒山、荒滩种草育林,被评为本省的劳动模范;有的在寒区高原建起太阳能暖房,试种从内地引进的蔬菜新品种获得成功;有的办起企业,当了厂长、经理。他们当中已有三分之一的人成为当地的勤劳致富户。1984年,兰州军区有一千二百多名干部转业到西北四省、自治区,由于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程度都超过往年,大部分人已被按专长对口安置。

陈慕华会见港澳记者时说
  努力改革银行业务和不适应形势的规章制度
  积极发挥银行在宏观上管住、在微观上管好管活这两个方面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到任六天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来京采访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港澳记者时说,她要和金融界的同事们一起,努力改革银行业务,改革不适应形势的规章制度,积极发挥银行在宏观上管住、在微观上管好管活这两个方面的作用。她说,这是保证国家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环节。
国务委员陈慕华在会见中首先向港澳记者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能、任务和作用。她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职责主要是:研究和拟订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法令、基本制度,经国务院批准后组织执行;掌管货币发行,调节市场货币流通;统一管理人民币的存贷利率和汇价;编制国家信贷计划,集中管理信贷资金;管理国家外汇、金银和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代理国家财政金库;审批金融机构的设置或撤并;协调和稽核各金融机构的业务工作;管理金融市场;代表中国政府从事有关的国际金融活动。
她在介绍中国的信贷和外汇情况时说,1984年存款增加六百四十多亿元,发放贷款增加九百九十多亿元,是建国以来存、贷款增加最多的一年。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有所提高,对搞活经济、发展生产、扩大流通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说,中国外汇储备总的情况是好的。1984年底储备总额达到一百四十四点二亿美元,比9月份公布的一百六十六点七四亿美元下降了二十二点五四亿美元。主要原因是进口创历史最高水平,进口用汇增加。外汇储备的这种升降是正常的现象,是对外经济关系发展的一个反映。
陈慕华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为了增加我们的支付能力。中国在借贷方面是很讲信用的,在国际上享有很好的信誉。她说:“我当经贸部长时,出国访问,经常听到外国朋友对我说,他们都很高兴与中国做生意,并说到中国来投资放心。”她在谈到外汇的使用时说,我们要把外汇管好用活。当前主要是保证国家重点项目,如能源、交通的建设和老企业的技术改造等。
她还强调指出,我们主张一个国家只有一种货币。我们禁止外币在国内流通。炒卖外汇是违法的,这是新的不正之风的一种表现,最近各地正采取措施加以制止。我们在外汇管理上要作些改进,要照顾到人民的需要,如在个人外汇存取方面要给予方便。
有记者问她接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职务后准备怎样改革银行业务,陈慕华回答说,她刚接手银行的工作,第一步先要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总的来说要从金融信贷方面加强宏观控制,按照“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的改革方针,看准了就改。实际上银行的改革已经在进行,例如过去只有中国人民银行一家,现在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同时建立了多家专业银行。今后对如何管理好信贷基金等问题,也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的情况进行改革。
陈慕华在回答外国银行在中国开业的问题时说,现在已有许多银行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中国允许外国银行到经济特区开办独资的或合资的银行。
陈慕华在会见中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其他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顾问尚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全国人大六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郁文会见时在座。

“我的亲人真多”
1月28日,雨后初晴,空气特别清新。海南岛琼海县勇敢乡孤寡老人黄祚花阿婆家里来了许多解放军同志,他们是某部一连指战员来为黄阿婆九十生辰贺寿的。
瞧,黄阿婆家门上贴着“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对联,桌上放着一部红灯牌两个波段的收音机,还堆着猪肉、长寿面、红蛋等生日贺礼。这些都是一连干部战士买来的。那天,老人家穿着新衣新裤,戴着老花眼镜,看着前来祝寿的许多干部战士,品尝着他们送来的各种食品,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黄祚花阿婆过去也有美满的家庭。儿子王国霖1947年被国民党抓去做壮丁,由于受不了虐待而反抗,被活活杀害。丈夫王德友和女儿王国荣都因病先后去世,阿婆从此成了孤寡一人。驻地解放军一连了解到她的身世后,主动承担了照料她的日常生活的任务。每逢过节,连队忘不了做一份喷香的饭菜送去。阿婆喜欢看琼剧戏,电视里一有这个节目,指战员就轮流接她去看。干部战士探亲归队,都把自己带的家乡特产,送给阿婆尝尝。十一个春秋,一连干部换了三四茬,战士走了十几批,但对黄阿婆的照料一直没间断过。就连早已调出一连的符永,也是人走茶不凉。他除每个月写一封信安慰阿婆外,还坚持每月寄五元钱给她零用。这次他听到阿婆九十大寿的消息后,又买了收音机、菊花饼干、高级软糖等礼品,请假回“家”给老人祝寿。黄祚花阿婆看着这些前来祝寿的军人,数都数不过来,噙着热泪说:“我的亲人真多。”
陈志国

新四军纪念馆奠基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通讯员李剑)新四军纪念馆昨天举行奠基仪式。纪念馆建在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的江苏省盐城市。
纪念馆建成后将陈列出文物史料,全面反映新四军的光辉历史。
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施工的还有: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市中心的新四军重建军部纪念塔。
国家主席李先念为新四军纪念馆题词:“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纪念馆。”中纪委第二书记黄克诚撰写了《盐城会师记》的碑文,国防部长张爱萍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题了词。
新四军纪念馆主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明年1月25日新四军重建军部四十五周年时,纪念馆将正式对外开放。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单位认为
  宁强陨石是珍贵的碳质球粒陨石
新华社南京3月31日电 (记者牟维旭、通讯员王思潮)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科学工作者认为,在陕西宁强县降落的陨石是碳质球粒陨石。比我国以往收集到的近八十次太阳系天体样品更为原始。
1983年6月25日,在陕西省宁强县燕子砭乡降落的四块陨石,最大的重三千一百克,最小的重三百五十克。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及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密切合作,对陨石的矿物成分、结构和化学组成作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宁强陨石是由十六种结晶矿物和两种非晶质物质组成,是珍贵的碳质球粒陨石,与世界上最著名的墨西哥阿连德碳质球粒陨石同属于一个群,二者具有不少相似之处。
碳质球粒陨石,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掌握的最珍贵的太阳系“考古”样品,对揭开太阳系诞生、行星和生命起源之谜,具有很大的科学价值。十多年来,世界上关于太阳系起源问题的多项重大发现都是在对这类陨石的研究中取得的。

西北大学在京校友会成立
本报讯 3月31日,三百多名西北大学在京校友聚会一堂,成立了西北大学在京校友会,由著名历史学家侯外庐、著名教育家徐诵明任名誉会长,冯岭安、彭友今、申健、曹靖华、彭迪先任会长。

中国作协、文学研究所、全国台联、台盟总部等五单位
  举行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先生纪念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肖伦添、本报记者连锦添报道:中国作协、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全国台联、台盟总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月30日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台湾著名老作家杨逵先生纪念会。
杨逵原名杨贵,1905年10月18日生于台南新化镇,今年3月12日病逝。他青年时东渡日本,勤工俭学,以中篇小说《送报伕》蜚声文学界。回到台湾后,杨逵投身抗日爱国的农民运动,他作为
“台湾文化协会”的一员,以文学为武器,在台湾文坛树起改造社会、服务人生的旗帜,坚持为祖国、为同胞、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创作。他曾先后十度入狱,但不改变其初衷。台湾文学界誉他是“不朽的老兵”、“压不扁的玫瑰花”。
与会者缅怀杨逵先生的光辉历史,热烈赞扬他的高贵品质。
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说,杨逵先生与世长辞了,我们台湾同胞失去了一位可敬的乡亲和前辈。杨逵先生不仅是台湾著名的老作家,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战士。我们今天纪念杨逵先生,就是要把他留给我们的精神发扬光大。我们居住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热切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亲人早日团圆。我们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为中华民族的第三次腾飞而尽责尽力。
最早把杨逵先生的日文中篇小说《送报伕》翻译成中文的老作家胡风说,三十年代初,他在日本《普罗文学》上读到杨逵先生的日文中篇小说《送报伕》,深为小说所感动。他当即把它翻译出来介绍给中国的读者。这篇小说大大增进了祖国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理解和热爱,影响是很大的。胡风说,杨逵后来写了另一篇小说《压不扁的玫瑰花》,玫瑰花是美丽的,但又是有刺的,杨逵先生以玫瑰花寄寓了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压迫者的反抗。
应邀来北京大学讲学的前台大副教授陈鼓应说,杨逵先生于1949年发表《和平宣言》,主张用和平统一方式解决问题,中国人不要自己打自己。他介绍了杨逵先生的剧作《牛犁分家》中兄弟俩分而又合的故事。杨逵先生的寓意是,希望中国同胞团结合作,就象牛和犁一样,不能分开。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再复发言说,杨逵是一位清醒地自觉地带着强烈的使命感登上台湾文坛的爱国作家。他选择文学生涯的初衷就是为了用文学形式来纠正当时被日本帝国主义歪曲的历史。杨逵先生将他的毕生精力和智慧,献给了台湾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以他的全部心血浇灌了台湾新文学的萌芽、发展和成熟的全过程。他的堪称一流的文学作品,奠定了他在台湾新文学史上和赖和、钟理和等齐名的大作家的地位。
纪念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艾青主持。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刘宾雁、周青、吴国祯等。杨逵先生生前友好王万得和冯牧、冯至作了书面发言。苏子蘅、李纯青、萧军、杨兆麟等共二百多人参加了今天的纪念会。

二阶堂进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和由他率领的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上海回国。
二阶堂进在离开上海前夕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在这次访问中,他会见了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彭真委员长、全国政协邓颖超主席和吴学谦外长等领导人。他相信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说,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到亚洲的和平和日中两国的繁荣,他愿为此而进一步努力。他还表示日中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正在扎实地进行着,希望日本财界、经济界通过协商加强同中国的民间经济合作。
今天到机场欢送二阶堂进副总裁等日本朋友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叶公琦、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等。

严济慈会见荷兰教育科学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教育科学大臣迪特曼率领的荷兰教育科学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于3月28日抵京的。在京期间,迪特曼大臣会见了社会科学院、教育部的负责人,商谈了扩大两国科学和教育交流事宜。

李鹏会见埃及电力能源部长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电力能源部长阿巴扎一行。
李鹏对阿巴扎第三次访问中国表示欢迎。阿巴扎说,两年前他访问中国时,赵紫阳总理曾会见过他。他请李鹏副总理转达穆巴拉克总统和他本人对赵紫阳总理的问候。
宾主希望两国在电力能源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扩大。
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埃及驻华大使萨利姆参加了会见。
阿巴扎一行是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埃电力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商谈中埃电力技术合作项目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问题 经济纠纷如何解 武钢法律顾问处帮助企业以法治厂
  大西北 植树造林又一招 兰州第三毛纺厂承包荒山办起林场
《湖北日报》△武钢法律顾问处帮助企业以法治厂,代公司解决经济纠纷三百七十多件,挽回损失四百七十多万元
《甘肃日报》△兰州第三毛纺厂承包一千多亩荒山办林场,先后投资九万元,去年收入十万元,成为兰州市企业植树造林先进单位
《吉林日报》△去年全省城乡私人建房达一千三百四十一万平方米,有二十六万八千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居
《辽宁日报》△西丰县委书记陈天民为粮食专业户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做顾问,帮助他们实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一条龙生产”
《江西日报》△万年县向农民宣传粮食订购政策,解除农民“顾虑”,全县今年订购粮食高于去年
《福建日报》△福建师大高分子研究所采取技术入股方式,与企业联营,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
《山西日报》△左云县今年决定退耕坡地三万六千亩,帮助农民办家庭林场和牧场
《南方日报》△广东省历史上最大的航道开拓工程——西江航道广东段二百八十七公里的工程开始施工
《国际商报》△今年春季广交会将增加两个交易团:基地、包装、烟草联合交易团和中外合营企业交易团
《宁夏日报》△同心县巴庄子村靠办小煤窑拔掉穷根,农民们还清了历年欠款,还积余十万元
《新华日报》△建湖县沿湖乡村村办起文化班、科技班,最近山区一百多农民参加了文化科技知识结业考试
《云南日报》△全省已有一千三百余名科技人员深入各地农村、基层,为“增百致富”提供科技服务
《广州日报》△广州市规划三年内对食品、家用电器、电子、纺织、汽车等十四个行业、五十个产品的主要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陕西日报》△西安至广州首列直达客车昨日十四点从西安开出

专栏:体育

全国航海模型优秀选手赛报捷
  我运动员又超两项世界纪录
本报上海3月31日电 全国航海模型优秀选手赛,今天又传捷报,五名运动员在第三轮比赛中超过两项世界纪录。
在F I V3.5级比赛中,上海队周建明以14秒,山东队王作宏以14秒5,浙江队林榧榧以15秒1的成绩,分别超过了15秒2的世界纪录。其中周建明的成绩比广东队苏健翔30日创造的14秒4的成绩又提高了0.4秒。广东队谭立锋在F IV6.5级比赛中,以12秒9的成绩,再次超过14秒1的世界纪录。山东队王毅也以13秒5的成绩,超过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申文)

专栏:体育

第三十八届世乒赛团体预赛形势已趋明朗
  中国男队险胜南朝鲜队 中国女队轻松过关
本报综合消息 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预赛已近尾声,各组形势已趋明朗。
中国男队与南朝鲜队鏖战了四个小时,才以5∶4险胜对手。这场比赛波澜起伏,战局变化莫测。九盘比赛结果:王会元胜安宰亨2∶0,江加良负于金浣1∶2,陈龙灿胜金琦泽2∶0,王会元胜金浣2∶0,陈龙灿负于安宰亨0∶2,江加良胜金琦泽2∶0,陈龙灿负于金浣1∶2,王会元负于金琦泽1∶2,江加良胜安宰亨2∶0。
3月31日,中国男队以5∶0战胜朝鲜队。
另一组中,瑞典队以悬殊比分连胜五场。日本队也五战五胜。
中国台北男女队在乙级队比赛中都已出线。
女子团体赛,中国队以3∶0轻取南朝鲜队和苏联队。苏联队以3∶1胜瑞典队,却以1∶3败给匈牙利队。另一组中,日本队以0∶3接连输给荷兰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而朝鲜队保持不败,已稳获半决赛权。
3月31日,男女团体赛分组预赛将进行最后一天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男女排双获“香港杯”赛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3月31日电(记者宋继朝)中国男、女排球队今天下午以3∶0分别战胜日本男、女队,双双夺得香港杯国际排球锦标赛冠军。
中国、日本和南朝鲜三支男队的战绩都是一胜一负,中国队以3∶1负于南朝鲜队,以3∶0胜日本队;南朝鲜队以0∶3负于日本队。中国、日本和南朝鲜队分列一、二、三名。
这次香港杯国际排球锦标赛是29日开始的。

专栏:体育

中国队教练庄家富评球
  谁能进入团体半决赛已见端倪
在全面反映一个国家乒乓球运动水平的男女团体预赛中,各队争夺激烈,冷门频出。香港男队连挫实力雄厚的匈牙利和南朝鲜队,成为瑞典各家报纸的新闻。中国男队差点失手,仅以五比四险胜南朝鲜队。首次参赛的中国台北队,成绩引人注目,男女队连闯数关,名列小组前茅不成问题,双双晋升甲级队很有希望。
从战况分析,男团甲级A组中国队六战六胜,出线已成定局;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将争另一出线权。B组瑞典队保持不败,稳获半决赛权;日本队和法国队也有机会。女团甲级A组朝鲜队成绩突出,如不出意外,将取得第一名;第二个出线队将在荷兰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中间产生。B组中国队六战全胜,率先进入四分之一比赛;苏联队和南朝鲜队谁能出线,还有一番激烈的角逐。
南方日报记者 郑文杰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哥德堡电)

专栏:体育

中国男队对南朝鲜队为什么赢得如此艰难?
30日晚中国男队对南朝鲜队的比赛,为什么赢得如此艰难?据记者目睹和分析,原因有如下几点:
首先是思想重视不够,准备不足。近年来,中国男队一直把着眼点放在欧洲,认为瑞典队是中国队的主要威胁,而对亚洲队重视不够。相反,南朝鲜队对中国队则精心研究,了若指掌。南朝鲜队同中国队同属近台快攻型打法,球路熟悉,对付中国队的办法想得周全具体。从出阵队员安排来看,鉴于陈龙灿速度快,远台进攻威胁力大,以往他在同南朝鲜队的比赛中从未输过,故让他任第一主力。无奈陈临场发挥失准,扣杀失误太多,速度也未充分发挥出来,结果丢失两分。王会元是有名的对付亚洲选手的克星,他快攻结合弧圈,身高力大而凶狠,不料是晚发挥也不理想。中国队核心人物江加良第一场败在南朝鲜选手金浣手下,也出人意料。而南朝鲜队在前五盘打成2∶3后,信心倍增,放得开,打得顺,特别是金浣的隐蔽发球和反手抽杀,显示了威力,独得二分。
再一点,当天上午,香港队在同南朝鲜队的比赛中,比较轻松地以5∶2取得胜利,中国队同香港队相比,无疑水平要高出一大截。香港队轻取南朝鲜队,在客观上造成一种假象,似乎南朝鲜队不堪一击,从而使中国队可能产生轻敌思想。
中国男队在前进途中经历这一惊涛骇浪是件好事,这可以提高警惕,激励斗志,避免在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大意失荆州”。
本报记者 陈兴贵 刘绪民
(本报哥德堡3月31日电)

上海浦东地区新开设的精华钟表眼镜店的职工,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和农民验光、配眼镜,受到称赞。八十五岁高龄的周老太(中)戴上职工上门为她配制成的千度花镜,非常高兴。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