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美苏一揽子裁军谈判前夕
方敏
美苏之间的一场新的裁军谈判即将于3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
在核会谈中断十五个月后,两国又重新坐到谈判桌旁,这是世界舆论所欢迎的。与以往两国举行的单项裁军谈判不同,这次进行的一揽子裁军谈判涉及到三类武器:即既要讨论太空武器问题,又要讨论战略核武器和中程核武器问题。谈判将在双方代表团的总管下,分头由三个小组进行,同时又“互相联系”。可以看出,这场新的谈判,要比以往的谈判面更广、问题更为复杂,遇到的难题也会更多,任务是艰巨的。
近两个月来,两国围绕着谈判问题,各自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同时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战。各家都设法在争取舆论,向对方施加压力,力求把谈判引向自己所期望的轨道。美国着力解释它的战略防御系统的构想,宣扬依靠这种系统可以促进双方的战略稳定。为了争取西欧盟国的支持,年初白宫公布了里根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并向西欧国家领导人多次进行解释。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等人又专程到慕尼黑出席有一百五十名西方知名人士参加的国际防务研究大会,进一步消除西欧盟国对这个计划的疑虑。苏联则从各个方面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即战略防御计划)提出批评,指责这种防御系统只会破坏均势,是一项进攻性的、侵略性的计划,导致军备竞赛向太空领域扩展,因此强调当前讨论太空武器尤为重要。苏联领导人通过各种场合向美国阐述了这种主张。最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出访意大利等国并在莫斯科同联邦德国外长根舍会谈,力图利用西欧各国对“星球大战”计划的疑虑,分化美欧关系,压华盛顿放弃这一计划。
从美苏这个时期的公开言论来看,双方虽然即将开始谈判,但它们之间各持己见,立场相距甚远,在许多根本性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首先是太空问题,这已成为双方争执的一个焦点,不可避免地将是这次谈判中碰到的一个棘手问题。但是美国认为,里根总统1983年3月23日提出的战略防御计划是一项研究计划,目的在于使地球上的“弹道导弹不能发挥作用,成为废物”,是为了“寻求减少核战争危险的方法”,而不是要“谋求军事优势”,因此它认为,这一研究计划不应成为谈判中讨价还价的筹码,而认为当务之急在于优先讨论如何大幅度削减进攻性的核武器。苏联则坚持必须首先讨论防止宇宙空间军备竞赛问题,如果不讨论这个问题,“就既不可能讨论战略武器问题,也不可能讨论中程核武器问题”。两家各执一词,恰恰反映出它们在裁军问题上不同的立场和打算。
自从进入八十年代以后,美苏的军备竞赛已经开始从大量扩充核武器转入核力量更新换代和争夺空间优势阶段。美国感兴趣的是,在实现核力量现代化的同时,大幅度削减核武器,特别是减少苏联略占优势的陆基导弹;与此同时,利用美国技术略胜一筹的条件,为研究战略防御系统留下后路。而苏联则希望遏制美国太空技术的发展势头,迫使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以便争得时间,同时又在核武器问题上继续与美国周旋。因此,虽然一个要求大幅度削减核武器,一个要求防止太空军事化,表面上理由都很冠冕堂皇,实际上都是想遏制对手的核优势。
关于一揽子谈判所产生的“互相联系”问题,这是双方的又一争执。苏联特别强调,两国外长1月8日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含义是“综合地和互相联系起来讨论和解决太空武器和核武器问题”,并把太空问题能否取得协议作为谈判和讨论核武器的前提,强调一个小组不能不顾其他两个小组单独达成协议而必须三个方面同时达成相互联系的协议。美国则相反,它以苏联是否愿意在核武器问题上让步作为讨论太空问题的条件,因此强调说,没有理由认为不能分别单独达成协议。本来,如果双方具有诚意,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一揽子谈判也可能打破僵局,取得进展。但现在双方却在“联系”问题上扯来扯去,这就表明双方虽然愿意进行会谈,但敌对的态度还没有改变,这不能不给谈判增添难度。正如日本一家周刊所说,“把太空武器和核武器联系在一起,对举行一揽子谈判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反过来,这也可能妨碍核裁军谈判的进展”。
裁军和和平是当代一个重大课题,各国人民普遍要求能在这方面取得进展。美苏两国在日内瓦谈判前所反映出来的立场,显然是不符合世界公众的愿望的。美苏的领导人声称,两国都致力于认真严肃的谈判。但人们正密切注视它们的行动,看能否兑现它们的诺言。

专栏:法国通讯

访法共执政的德南市
本报记者 翟象乾
德南市是法国北部边境的一座历史名城。十九世纪中叶以来,它就是法国重要的煤炭和钢铁工业基地,也是法国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目前,这个市的市长是法国共产党人。最近记者访问了这个城市。
六十四岁的市长阿瑟·勃拉庞生在一个矿工的家庭。祖父和父亲都是法共党员,他自小跟着父辈参加工人斗争。十三岁就加入工会,半年后又参加了共青团。二十二岁加入法共时,党正处于地下状态,他参加了罢工、占领工厂、上街出售明信片支援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的斗争。由于积极维护工人群众的利益,他于1977年当选为德南市第一副市长,1983年担任市长。
德南市的前任市长亨利·费埃维也是个参加过抵抗运动的老党员,我在市抵抗运动史博物馆遇到了他。他满怀感情地向我介绍了法共在法西斯统治下开展的斗争。
德南市法共干部的年龄,大多是三十到四十岁,我见到的几位市委书记都三十出头,基本是在七十年代中入党的。他们从父辈那里渐渐懂得了革命的道理,在日常斗争中体会到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利益的捍卫者,所以选择了这条道路。
显然,这不是一条平坦的路,也不是能为个人捞到什么好处的路。我了解到,作为党的脱产干部,无论他是议员还是市长,凡领到的薪金津贴全都交给党,本人得到的只是党组织给的相当于一个熟练工人的微量工资收入。但是,他们都毫无怨言地辛勤地工作着。
勃拉庞市长陪我参观了市区建设。在古老的维拉尔大街上,有几幢新盖的居民住宅,市长说这是二、三年前才建成的,下一步还准备建五十多套这样的住宅。再过去不远,便可见到几排五层的公寓大楼,这是四年前建成的三百套住房。市长告诉我,德南市的住房问题已基本解决,平均每户都能有四间一套的住宅。勃拉庞市长还领我参观了几处他引为骄傲的新设施,其中有1979年落成的拥有三万册藏书的图书馆。1980年修建的造型艺术学校和1982年建成的音乐学校。此外,市政府在近年内还建立了有一百二十个床位的老人医疗中心、水上公园,并且正在动工修建两个游泳池和一个网球场。
我默默地走着,不时地注视着这位老市长的身影,瘦高的个儿,穿着一件普通的风雨衣,风吹动他斑白的头发。作为掌握了地方政权的共产党人,为改善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他花费了多少心血啊!一路上,不断有男女老少向市长打招呼。市长办公室主任告诉我,市长要经常会见工人和群众代表,参加各种基层活动,甚至还要主持对金婚、银婚夫妇的祝贺仪式,圣诞节对贫民、儿童进行慰问。为人民办事,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我想,这也许就是法共在这个城市的几次选举中都能得到近半数选票的原因吧。
德南市70%的人口是工人,有重要的尤西诺钢铁厂和十多个煤井,还有机械、水泥、机车制造、啤酒、制糖、制砖等工厂。1884年,法国大文豪爱弥儿·左拉就曾来这儿了解工人的生活,写出了著名小说《萌芽》。但是自1978年底以来,德南市渐渐陷于深重的危机之中,特别是煤炭和钢铁工业的危机,最令人忧虑不安。一些煤井封闭了;最大的尤西诺钢铁厂原来有一万一千人,大批裁员后现在只剩下了四百人;水泥厂由四千五百多人裁减到五百人;许多工厂倒闭或濒于倒闭。二万多人口的德南市,竟有二千人失业,法共市委和总工会的几位负责人一致表示:“争取就业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
德南市是法共执政的一千六百个市镇中的一个,共产党员只有五百五十多人,另有共青团员四百多人。他们人数不多,但是都在为工人阶级的利益和理想战斗着。在资本主义社会里,要为社会主义而奋斗,这无疑是既困难又艰苦的。这使我不禁想起在参加法共二十五大时听到的一位代表的发言,他说,“我们目前的斗争,就好比是万里长征只迈出了头几步!”
(本报巴黎3月7日电)

齐奥塞斯库和弗朗茨·穆里会谈
呼吁各国促使苏美谈判成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7日电 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和奥地利共产党主席弗朗茨·穆里今天在这里呼吁世界各国,不分大小、社会制度和从属于哪个军事集团,都应该以相应的方式为苏美谈判的成功,为在裁军和制止宇宙空间军事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果而作出贡献。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弗朗茨·穆里,并同他就两党关系和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当代最根本的问题是制止军备竞赛,实施裁军,首先是核裁军,确保欧洲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两位领导人指出,即将开始的苏美谈判是积极的。
报道说,双方在会谈中还强调必须努力争取在短时期内,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中欧裁军会议和斯德哥尔摩会议范围内达成协议。双方认为,尽管协议是有限度的,但还是能够为增加信任、达成新的条约作出贡献,并且将为苏美会谈施加积极的影响。
双方还就通过谈判解决地区冲突和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位领导人对罗奥两党之间存在的友好关系和紧密的团结表示满意,并决心为加强两党之间的关系而继续努力。
弗朗茨·穆里是3月6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

里根同谢尔比茨基讨论裁军谈判问题
本报华盛顿3月7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与正在美国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进行了四十八分钟会晤。讨论了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特别是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以及中东、中美洲、阿富汗和柬埔寨局势等地区性问题,会晤结束后,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双方“热烈地交换了意见”,会晤是“坦率和有益的”。
斯皮克斯说,讨论重点是美苏新的一轮军备控制谈判。里根和谢尔比茨基都表示,希望日内瓦谈判能顺利进行。里根说,美苏两国有一个共同点,即都认为“有必要维护和平”。但是,双方对削减武器所采取的态度有所不同。里根重申,“战略防御计划”是一项研究中的计划,不会威胁苏联。如果这项计划导致生产出一种防御性武器的话,美国将愿意与苏联讨论其部署的问题。里根还强调,美国在日内瓦谈判的目标是“削减和最终消除核武器”,但美国决不会因此而坐视自己陷入“劣势”。
在谈到这次会晤的目的时,斯皮克斯说,里根旨在利用这个机会再次向苏联转达他对削减武器的“深切愿望”和关于“战略防御计划”的观点。
谢尔比茨基在离开白宫时对记者说,会晤时他用大部分时间试图向里根证实,美国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星球大战”计划。如果美国一意孤行,“苏联将不得不采取适当的措施”。
当记者问到日内瓦谈判是否有可能达成协议时,谢尔比茨基说,以往的所有协议都有一些妥协。苏联准备妥协,如果美国也采取这一态度,双方就能够达成一项妥协的协议。(附图片)
图为里根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谢尔比茨基就“星球大战”计划等问题交换意见。   本报电视照片

美加就日内瓦裁军谈判交换意见
本报渥太华3月7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美国裁军谈判方面特别顾问尼采6日访问加拿大,同马尔罗尼总理和克拉克外长举行会谈,就即将举行的美苏日内瓦裁军谈判充分交换了意见。据美方透露,双方会谈是“非常成功”、“非常有用”的。尼采在会谈后向记者们表示,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是一个武器研究项目,不可能在裁军谈判中加以限制。
此间新闻界人士指出,尼采来访表明美国继续争取加拿大支持其“星球大战”计划。美加双方通过会谈还商定,将使用最新技术来改建北美雷达早期警报系统。关于这项改建工程是否和美国“星球大战”计划有关,尼采说“要等着瞧”。

苏联确定在苏美谈判中的原则
新华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今天举行的例会确定了苏联代表团参加日内瓦苏美武器控制谈判的原则,指示代表团在谈判中“有力和建设性地行动”。
据塔斯社报道,会议认为,即将于3月12日开始的苏美谈判,将为防止军备竞赛向太空扩展和停止地球上的军备竞赛创造可能。
苏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苏联代表团将遵循苏美今年1月8日达成的协议,坚持“把核武器问题和太空武器问题联系起来加以讨论和解决”。

玻利维亚数万人示威抗议政府经济政策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5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玻利维亚工人昨天在首都拉巴斯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
这次示威是由玻利维亚总工会发起的,大约六万人参加,其中许多人是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这次示威是1982年10月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执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工会领导人莱钦指责西莱斯总统提前一年于6月举行大选是违背宪法的,认为这样做只会有利于法西斯右派。
由于工会方面的反对,玻利维亚6月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3月1日,十二个主要的政党召集会议,就“保证实现6月16日的大选”达成了原则协议。政府方面表示,西莱斯总统关于提前大选的决心是坚定的,政府虽担心与工会的关系紧张,但相信大多数政党能够实现为保持民主进程而达成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