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新风集

禁令一到 纪念品停发
2月6日下午,四川省建设环保厅和二轻厅联合召开全省县以上集体建筑企业整顿改革经验交流会。会议就要结束了,内江市皮件厂为大会赶制的价值七千余元的四百个旅行包也做好了,会务人员正忙着打电话、派车子,张罗着到皮件厂去拉这些纪念品。
就在这时,传来了市建环委的通知:纪念品不要发了。原来,内江市委当天上午已作出决定,根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从即日起,各种会议一律不准发纪念品。听到这个消息,这次会议办这件事的同志有点为难了:发吧,那是明知故犯;不发吧,上级和那么多兄弟单位的代表都在,人家会不会说长道短?内江市建环委派来的同志向主持会议的领导人汇报后,省建环保厅、省二轻厅和地区建设环保局到会的领导人当即表示:中央和省里有文件,市里有规定,有禁即止,不发纪念品了!
领导的意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拥护。有的代表说:“报纸、电台批评某地一个会议‘不发纪念品就不开会’,批得好,那一套我们早就看不惯了。”
四川 奉友湘 王行禄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编者按:桂阳县水电局干部雷达金和桂阳县交通监理站负责人,趁个体运输户唐四国开车出现失误之机,小题大作,猛敲竹杠。他们不顾党的政策,无视上级政府部门和人民法院的意见,依仗手中掌握的权力,硬是从个体运输户身上捞了不光彩的一大把!
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利用职权敲诈人民群众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人民群众中出现的失误,如果是需要处理的,也必须实事求是,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仗势欺人者,必须受到制裁!建议郴州地区的有关领导部门认真查处这件事。
依仗权势 借题要挟
雷达金不该敲诈个体运输户
我是湖南临武县金江乡唐家村的个体运输户。1984年1月23日,我和另一名司机驾驶一部汽车去桂阳县塘市乡高岭村卖煤。第二天因雨路滑,倒车时车厢的右下角挂撞了这个村雷达金(桂阳县水电局办公室主任)的旧泥砖屋右边的墙壁,刮去约一块土砖长的泥巴。雷达金借机大敲竹杠,开口要求赔偿一万元,并指使其亲属拆卸汽车零件。为了保护汽车安全、能将车开回临武等原因,我没有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作出合理赔偿处理。
1984年4月5日,雷达金带着桂阳县交通监理站站长邓秋元等来到我们的乡政府,以恢复现场为名骗我把汽车开到桂阳县城。又逼我将车开到他的工作单位桂阳县水电局,将车扣押。雷达金说他家房屋已被撞成危房,搞了一个需要四千六百三十元的重建造价单;同时提出这间房屋被撞后,他家代销店的商品霉烂数百元,要求赔偿。4月25日,他们单方搞了一个所谓房子被汽车撞击后的鉴定,以长期扣车相要挟,迫我屈从。
我先后于4月20日、24日、29日连续到桂阳县监理站要求合理解决,均无结果。湖南省人民政府交通厅于1984年5月16日致函桂阳县人民政府,提出只能实事求是地赔偿损失,予以维修复原,不应提出全部翻修或重建,更不允许敲私人的竹杠;雷达金私自强行扣车是非法的,应即交还车主,并适当赔偿扣车期间的损失。地区交通局也发下类似函件。可是,桂阳县监理站概不理睬。不得已,我告到郴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法院于7月2日请一位建筑工程师去高岭村现场勘察,方揭露出雷达金伪造现场,以图大敲竹杠的真面目。此时,桂阳县监理站竟又出面,提出这件事属交通肇事赔偿纠纷,要求法院仍交他们处理。法院同意这一意见后,桂阳县监理站立即扬言没有什么调解余地,要我在他们写的所谓协议上签字。不得已,我求援于郴州地区交通监理所。蒙他们督促,桂阳县监理站于9月7日通知我及我乡政府干部一人前去协商解决。在协商中,雷达金无中生有地提出:因车撞屋漏,霉烂商品六百九十六元五角,霉坏降价商品一百一十八元五角(经中级法院调查,屋并未漏雨);4—10月因代销店停业减少利润七百元(中级法院去调查时仍在营业);迁房租屋的租金4—10月五十六元;肇事运输费一百八十元;电报费十一元四角三分,共一千七百六十多元,另外付给桂阳县监理站扣车一百五十九天维护费三百一十八元。如果我不同意,继续扣车不放。因为长期扣车,我损失严重,无可奈何,只得忍痛屈从。在取车时,桂阳县监理站又节外生枝向我索要所谓宣传费一百元。我总共花了二千多元。
雷达金身为共产党员,依仗权势,伪造现场,敲诈个体运输户;桂阳县交通监理站的领导,知法犯法,通同作弊。我要求对他们严肃处理,不然怎能端正党风,又怎样严肃法纪?!
      唐四国

专栏:心里话

运输专业户买汽车为什么这样难?
托党的政策的福,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1983年,我成了县的“双万户”(粮食过万斤,收入过万元)。去年4月县委奖给我一台电视机。
为了用实际行动感谢党的关怀与支持,我开了个家庭会,商定购买一台汽车搞运输。我的这一想法,先后在地、县召开勤劳致富先进代表会议时,向地、县领导谈过,他们表示大力支持,并让有关部门作了安排。
1984年10月1日,县计委给我寄来了购买汽车通知单,我按时从悦来营业所汇去现金二万八千元。10月24日,县计委通知我提汽车。我请了两位驾驶员一起来到县计委,又乘火车赶到成都。可在成都一连等了十天,也没提到车。再等下去,费用太大,等不起了,只好回家。在家一等就到了12月底,这期间我去县计委十多次,答复都是:“没指标,上级没分来,回去等。”
直到今年元月8日下午,县计委通知我提“北泉”车,要三万三千元。9日上午我到县计委说:“‘北泉’车我不要,太贵。”县计委的郑股长说:“还有一辆五吨车,价是三万七千元。”我同意要这辆,郑说:“行,明天把钱补来,五天之内提车。”第二天下午我把支票交给郑股长,他让我11日早晨再来。当我按约定时间来到县计委办公室时,郑又说:“那辆车别人比你多出一千元提走了。现在还有一辆‘东风’车,是别人要卖的,你要,就给你联系。车就在广安城里。”我让他把所需钱数一块写清楚,郑就在纸条上一一列出,有发票的是:购车三万二千一百二十元、县汽车服务公司五百九十二元八角、保险费四百零八元四角八分,1985年1月上半月养路费二百八十八元;无发票的是:烧架、喇叭七十元,利息四百六十二元,提车费二百元,篷布二十元,总共三万四千一百六十一元二角八分。郑边递纸条边问:“还要不要了?”我说看了车再说。在广安果酒厂门口我看到了那辆车,三个轮胎都划了口子。郑说:“那就减三百元,再不得少一分钱了。要就要,不要,就等到4月份,上面分来了再说。”我一听,气得话都说不出来了,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
我算了一下,车没到手,我1985年的收入已少了二千多元(买车贷款的利息和往返广安、成都的费用在外),如等到4月份,损失还要增加。难道是上级没给广安县供应汽车吗?不是。我从1985年元月6日《四川日报》头版上看到,去年供应我省“两户一体”汽车近六百辆,集中供应十二个县市。据我所知,包括广安县。问题是广安县计委把这批汽车转卖到什么地方去了?据了解,郑股长利用手中职权买了一辆,县曲酒厂利用“专业户”的名额买了一辆。我认为县计委的做法侵犯了“专业户”的利益,是不符合党的农村政策的。希望党报能支持我。
上面我讲的情况如有捏造,愿负法律责任。
四川广安县人民代表兴平乡堤堰村运输专业户 朱思定

不能为建豪华高楼破坏桂林河山美
一座豪华的四星宾馆(暂名悦来大酒店),将在桂林伏波山和叠彩山之间的伏龙洲拔地而起。这座宾馆占地十五万平方米。见到这一报道,在兴奋之余,深感不安。
伏龙洲又名鸳鸯洲,是四面环水的美丽小岛。它和叠彩山、伏波山以漓江为天然罗带,组成一个自然景区。伏龙洲面积仅三四十亩,而将要建造的悦来大酒店占地面积为二百二十五亩,弹丸之地如何容纳此大型建筑群?伏龙洲装不了,只能往叠彩山脚、伏波山脚前后左右扩展。建成后,占地的不仅有宾馆大楼,还要有数千服务人员的住房以及附属设施。万吨以上的自来水设施将从漓江抽走五分之一左右的流量(最枯水位时),又向江里排放大量污水。大饭店近万人活动区域,各种废弃物、脏水、油污、细菌病毒等等,有一些将淌入碧澄如镜、令人陶醉的还珠洞伏波潭。总之,宾馆一盖起来,环境污染、损害景观等因素将明显增加,山水风景的美学价值或游览价值将明显降低。
漓江饭店十四层,耸立在市中心风景湖边,与独秀峰、象鼻山比高,国内外不少有识者(包括规划设计部门本身)都承认这与桂林风貌极不相称。对此,我们不吸取教训,现在又要建造大宾馆。叠彩山高约百米,伏波山高约八十米,悦来大酒店原定要盖三十层,高度百米以上,其气势将压倒毗邻的叠彩山和伏波山。有的说,后来压低到十层左右,十层楼的高度也有伏波山的一半,使伏波山山腰的观景台癸水亭屈居下席;又使从叠彩山的四望山远眺江东普陀、月牙诸山的视线,被高楼遮断。可以预期,悦来大酒店、漓江饭店以及施工中的车站大旅店,不久将成为桂林市区“三突出”,与市内外群山争高。
国内外都很关注桂林风景区的环境保护和建设。1981年,几十位环境保护专家、教授、学者云集桂林时,就有好几人提出伏龙洲应很好保护,辟为水上公园或动植物园,而不应搞建筑。
我认为,桂林的自然环境(桂林山水)是第一位的,有桂林环境的优势,才有旅游业的优势。因此,决不能为建豪华高楼而损桂林河山美。
全国环境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桂林市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 李维新

专栏:大家谈

把报纸批评引为鉴戒 没点到名的也应“对号入座”
你报《读者来信》专页的“耳闻目睹”、“监督哨”、“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等栏目,将读者反映的社会上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公布于众,给予批评;被点到名的单位和人员一般都能及时在“答复反应”和“批评以后”等栏目中承认错误,或由上级作出处理。从这里,我看到了党报充分发挥着它的宣传、教育、鼓励、促进等作用。
可是,我也发现在这些栏目刊登的一些批评信见报以后,一些存在类似问题的单位却熟视无睹。1月3日第七版“耳闻目睹”栏刊登的《岂能只收费不管卫生》的来信和照片就是一例。这种现象不仅郑州市存在,其他一些市、县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当地群众也很有意见。党报已对这种现象进行了批评,但这些市、县的有关单位仍不以为然,迟迟不动,有的甚至说“这不是对我们说的”。
希望这些地区和单位都要充分重视党报刊登每封读者来信的教育意义,主动“对号入座”,迅速改正。何必等到本地区、本单位的群众投书报社,或上级部门发下指示,才去调查处理呢?
          吉林白城市 李爱青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医生少说一句话 病人多等十四天
最近,我陪伴爱人到成都市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病,医生要我爱人作一次前庭功能检查。而前庭功能检查室隔周星期二下午才开放一次,我们等了十二天。等到开门应诊的时候,医生问:“你吃午饭没有?”病人答:“刚吃过了。”医生说:“检查前要禁食,你今天不能作了,过两周再来吧!”病人说:“你们为啥不早点打招呼,害得我还要等两周。”医生说:“那不关我的事,谁要你来作检查,你就去找谁。”我爱人又气又怨,无可奈何走了出来。这时,又来了一位病人,他同我爱人一样,由于不知道禁食的规矩,也因刚刚吃过午饭,被取消当日的检查。
医生能不能在确定作各种检查时就将有关注意事项告诉病人或写在检查通知单上呢?医生少说一句话,病人多等十四天,仅食宿费就得多花几十元啊!
四川达县市 真诚
·答复·
根据真诚同志来信反映的情况,我院领导责成医教处、耳鼻喉科调查处理。虽因信中所述的病人姓名、门诊号、确切的就诊日期不清楚,是哪个医生的责任无法肯定,但耳鼻喉科主任针对这种对病人态度冷漠、不负责任的现象,在全科大会上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反复提醒大家要引以为戒,一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随后,他们赶印了前庭功能检查预约单,注明了注意事项,以免再次发生延诊问题。
另外,我们已给真诚同志去信,除表示歉意外,还请他转告病人,若需要帮助,我们一定为病人排忧解难。
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教处

专栏:紧急呼吁

让云冈石佛“睡”安“坐”稳
位于山西大同境内的云冈石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每年都要吸引来上万名中外游客和学者。但是,当人们漫步在这座古老的艺术宝库前,欣赏一尊尊神采各异、栩栩如生的佛雕时,耳边却响起一阵阵“嗡嗡嗡”的声音,原来这是大同市矿务局晋华宫矿的鼓风机在喧嚣。
据云冈石窟的工作人员讲,这台鼓风机不但产生噪音,而且它的震动对云冈石窟危害很大。他们虽与有关单位几经交涉,但始终未能解决问题。因此,笔者代为呼吁:晋华宫矿领导人应尽快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减轻对佛雕的震动,以保护举世闻名的云冈石窟,让云冈石佛“睡”安“坐”稳。
北京矿工报 朱高山

专栏:记者来信

这算什么路风?
元旦,我和爱人、孩子回唐县川里村探亲,坐的是五点二十分由保定开往涞源的长途公共汽车。车到川里站,我爱人抱着孩子先下车,还没等我下车,车就开了。尽管我连声喊叫“师傅请停车,让我下去!……”车还是向前开了二里多路。我准备下车时,司机说:“罚你两毛钱!”我说:“怎么还罚钱?”司机蛮横地说:“你不给哇!不给,我就罚你保定至涞源的钱。”因没零钱就给了他一元钱。我右手提着一个提包,左手提着几盒点心下车了。当我准备再上车拿我的其它东西(一个包袱、一件短棉上衣、一条毛巾被)和找回的八角钱时,车又开走了。我回了家,给前几站打电话想截住车,结果车早开过去了。没办法,我当天下午又到涞源站,到车上一看,短棉上衣和毛巾被不见了。我就问站长:“没等我们下完车,车就开了,为什么还罚款?!”他说:“这是规定!”我又问我的东西怎么办?站长说:“司机管开车还管你的东西呀!”现在事隔多日了,我的东西还没有音讯。   河北保定地区 康兰宁
·答复·
接你报转来的《这算什么路风?》的来信清样后,我厅领导十分重视,立即责成保定运输公司派人进行了调查。情况基本属实。已作了如下处理:
一,二月十二日,由涞源车队领导带领司机范金海和乘务员孔祥增赴唐县川里村向康兰宁同志赔礼道歉,取得谅解。
二、保定运输公司决定,给司机范金海行政警告处分,罚款十元;给乘务员孔祥增行政严重警告处分,罚款十五元。并责令范、孔二人在全站职工大会上作了深刻检查。
三、由司机范金海、乘务员孔祥增赔偿旅客丢失物品的价款十五元。退还补收的票款。
四、在全站开展“假如我是一名乘客”的讨论,教育职工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河北省交通厅

专栏:立此存照

该是一拥上前
——浙江宁波火车站广场所见
李民摄
一个十岁女孩,跪在地上,被迫折成方块状;一个彪形大汉,蹬上跳下,靠这种把戏,反复敛钱。
孩子泪水直涌,大汉兴高采烈。
《宪法》规定,禁止虐待儿童。而这里,公开表演着一场虐童剧!
孩子是大汉的女儿么?如果是,他定是个毫无人性的父亲;如果不是,他便是个狠毒的摧残狂!
围观者的表情是沉重的:哀怜、愤慨、忧戚……但人们不应止于此。应该是:一拥上前,解救孩子,并把那个汉子扭送到该去的地方。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