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这回要动真格的了”
——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试行基金制以后
本报记者 陈祖甲
“这回要动真格的了!”去年年底,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会选择了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申请的十个项目作了试点评审,结果只批准了三项。如此高的淘汰率,使这个研究地震的科学机构受到了震动。科技人员们认真地思考着眼前的现实。
最近,记者到地球物理所进行了采访。
位于北京西北郊的地球物理所是1950年建立的综合性研究所。论研究力量和设备,它在国际上同类研究所里是有影响的。三十五年来,他们在地球物理学方面,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地震和地球物理观测,仪器研制和咨询服务等不同层次上,为我国的地震事业作出了贡献。过去限于体制,科研按行政方式管理,按人头拨款,科研计划是“三自一加”(科研人员自己选题,自己计划,自己联系加工,到科研处相加成为研究所的计划,经费混在一起用)。因而,科研力量分散,课题在低水平上重复较多,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竞争力不强。科研人员说,那种日子是“活不好,又死不了”,“应该上的研究上不去,应该下马的项目下不来”。
近些年来,这种吃“大锅饭”的局面很难维持了。冲击来自两个方面:随着国内研究地震的同行力量的壮大,竞争者多起来了,地球物理所独家经营的优势日见减弱;一些开发性的研究所实行有偿合同制,逐步达到经济自立,研究所的活力和科技人员的收入眼看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搞基础研究的科研队伍能不能稳定?又怎样稳定呢?地球物理所的研究人员中产生一种危机感和改革的紧迫感。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地球物理所把搞基础研究的费用全部拿出来,同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三个单位联合,于去年9月成立了地震学联合科学基金会。
地震学基金采取面向全国、自由申请、同行评审、择优资助的办法。对地球物理所申请的课题实行全额资助,就是说,这种资助不但包括直接和间接的科研费用,还包括了给所在单位以管理费和科研人员的工资、津贴。这对于靠“大锅饭”混日子的人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这种做法在一些研究人员中产生了疑虑:“如果申请不到基金,本来能得到的经费都没有了,所里的一些人不是要吃亏了吗?”不过,不少研究人员不那么看。改革嘛,就得有点创新的精神。一起吃“大锅饭”的日子无论如何不能继续下去了。地球物理所的人不是什么无能之辈,为什么不能与同行们争一争呢?如果真是人家水平高,经费被别人申请去了,那么不正说明自己本来就不该拿那份钱吗?
基金的申请工作开始了。申请者都能得到一份《基金指南》。它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长远需要,以及对国际上研究地震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分析,勾划了二○○○年以前我国地震学科发展的蓝图。这份由基金会制定的“指南”,把分散的地震科学家的聪明才智,集中到与国家建设长远需要相结合的方向上去。这与过去那种“三自一加”的办法完全不同,国家需要与个人兴趣的矛盾,低水平上重复研究的矛盾,在这里得到了统一。
为了给大规模评审工作取得经验,地震学联合基金会选择了地球物理所申请的十个课题先行试评。评审是认真的、严格的。同行的专家们对十个课题的学术价值,应用前景,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的可行性,学术带头人的业务能力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评论,由基金会决定资助。
结果公布了:十个课题被批准三个,有两个被建议与一个获准的课题合并,余下的淘汰。要知道这十个课题占全所基础研究科研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命中率仅30%,这不能不在科研人员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参加评审的地震学专家对这项工作表示满意。学部委员顾功叙说:“照这样认真评审,地震预报研究大有希望。”学部委员傅承义称赞道:“这是我参加过的最认真的一次评审。”他们认为,评审在把握科研方向,决定资助,提供咨询和促使联合四个功能上起了作用。
得到资助的科研人员无疑是高兴的。有一位研究人员申请研究地震尾波问题,这是当代地震波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原先,他申请十万元经费,基金会决定资助他二十万。那位课题负责人对记者说:“我是很幸运的。我本只想在现有的资料基础上研究。基金会考虑到现有资料的精度不够,要我增加高精度仪器,从新的观测入手,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这使我得到了机会,也增加了压力。增加经费,就要想更多的办法去做好研究。”其他两个课题的负责人在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写一份申请比过去做研究还难,需要深入了解国内外的研究情况,制定比较周到的计划,有了经费,主动性大了,也更要精打细算了。
正在申请的研究人员看到了前车之鉴,感到“这回可动真格的了”。他们丝毫不懈怠,重新考虑自己的研究课题,力争既对路,又有水平。尤其是一些中青年科技人员,既感到充满信心,跃跃欲试,又感到担心,怕自己资历不够,申请时受到影响。这种担心会不会变成现实,还有待于看以后评审的事实。
地球物理所并没有对申请不到基金的研究人员表示歧视。研究所年轻的所长陈颙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基金会好比“奥运会”,研究所是“运动队”。“运动队”应当有一些尖子到“奥运会”上夺取金牌。能否夺到金牌,除了“运动员”个人实力外,还取决于平时的训练。研究所准备拿出一笔预研费,使科研人员有加强训练的机会,针对这次申请不到资助的原因,搞清思路,完善技术方案,为下次申请做好准备。
不过,事实上不可能所有运动员都能拿到奖牌的。现有人员中必定有一部分争取不到科研基金。“对这些人,研究所有什么打算?”他们表示,会有一部分不适合做基础研究工作的同志转到其他适合的岗位上去,这是这次改革的必然结果。只有这样,基础研究的队伍才能稳定,更有利于出成果。但是,改变吃“大锅饭”的办法,不等于没有饭吃。同基金制相配合,还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改革。一些同志可以搞开发或者其他工作。所里已经或正在准备成立几个开发性的公司,推广所里的科研成果。现在已有几十名同志转到公司去了,有的还流动到外单位,这些同志同样是大有作为的。

专栏:编余短论

凭真本事吃饭
叶伴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要出科研成果,非有真本事不可。但多年来,科技工作吃着“大锅饭”,滥竽充数的,不思进取的,日子照样过。有的甚至整个竽队都吹不出好调调,照样拿着国家的科研经费。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是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任务之一。
在前天结束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改革科技体制是为了解放生产力。从这一目标出发,就要逐步使技术开发研究面向经济,实行有偿合同制;使基础研究面向应用,实行科学基金制。从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所试行基金制的初步效果看,这些改革,肯定能改变吃“大锅饭”的弊端,大家都凭真本事吃饭,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达到解放生产力的目的。
其实,不光是搞科学研究要凭真本事,搞经济建设、文化事业乃至改革工作的本身,何尝不要真本事?随着改革的深入,各行各业都要凭真本事吃饭。那些搞花架子的同志应当放下“架子”,学点真本领。

四川人才交流咨询服务中心促进技术人才合理流动
专业人才不再“一江春水向东流”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四川乃“天府之国”,但四川的专业技术人才曾一度东流。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抓紧落实好知识分子政策,于去年七月成立了省人才交流咨询服务中心,专门解决专业技术人才用非所学、用非所长的问题,创造条件,让他们大展宏图。现在专业技术队伍已基本稳定。
四川省人才交流咨询服务中心积极解决跨地区、跨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用非所学的问题,做好多余积压的闲散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合理流动工作,以充分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目前,全省十八个市、地、州,九十多个县都建立了相应的人才交流机构,初步形成了人才交流咨询服务网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人才交流咨询服务机构,从去年七月以来,共接待来访(来信)二万二千五百多人次(件),其中一万一千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登记,已经和正在推荐给用人单位使用的达七千四百多人,已办理交流手续的有一千四百多人。
四川省还制订相应政策,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凡用非所学、用非所长和闲置不用的专业技术人员,本单位不用又拒绝进行调整的,可以允许本人辞职,由人事部门安排到急需用人单位,其工资级别、工龄不受影响。但对专业对口,或基本对口,本人只是为了从农村、乡镇、少数民族州县和条件艰苦的地区到大中城市工作,造成流向不合理的,或目前承担的任务尚未完成的,不允许辞职。
四川省还给予在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第一线和边远地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适当的优惠条件,包括浮动一级工资、放宽家属“农转非”条件、退休安置优待等,鼓励人才从大中城市合理流向农村、小城镇,流向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四川人才交流咨询服务中心的同志说:“解决了使用不当的问题,专业人员不再‘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上海市人才交流服务机构
帮助九百多人调整工作岗位
据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 上海市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已帮助九百二十一人调整了工作岗位,使这些人的专长得到更好发挥。上海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是去年7月开始陆续建立起来的。凡要求调动工作的同志,都到这些办事机构登记。这些机构在市人事局的领导下,把计划调配同人才合理交流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经济发展的需要,为荐才求贤者“牵线搭桥”,协商人才交流事宜。
有些专业技术人员专业不对口,本单位又卡住不放。上海人才交流服务机构经过调查、核实后对这些单位进行说服工作。如果多次协商无效,则交上海市人事局按照政策采取行政手段加以干预。

新疆编纂一批少数民族文字词典即将出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8日电 (记者李仁虎)为适应少数民族地区各族群众对科学技术的渴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新编的维吾尔文《科技术语对照词典》即将与读者见面。
这部词典收有一万八千多个词条,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地质和气象等学科的科技术语,对维吾尔语科技名词术语的规范将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新疆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编纂已交付印的还有《维吾尔文正字词典》、《哈萨克文正字词典》和《柯尔克孜文正字词典》。继十一世纪《突厥语大词典》之后的第二部维吾尔语大词典——《现代维吾尔语详解词典》正在积极编纂中,明年年底可望出版上册。

江西城乡卫生改革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城乡卫生改革已经取得成效。目前,江西全省乡、镇卫生院全部改为集体所有制的管理办法,工作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和改善。村一级的卫生组织变过去单一的合作医疗为多种形式办医,使农村基层防疫、保健、治疗网进一步巩固。
江西全省城市卫生管理机构普遍实行院(站、所)长负责制和干部聘任制。抚州地区人民医院从去年7月实行院长负责制以后,撤销了中层职能科室,机关工作人员减少43%,精简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省肿瘤医院在明确岗位责任、工作定额、质量要求和经济指标的基础上,与各临床、医技科室和后勤部门签订责任合同,并制订考核奖惩条例,调动了医务人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医疗工作和业务收入都创造建院以来的最好水平。目前,江西县级和县级以上的医院大都实行二十四小时门诊,改进挂号、收费、取药的办法,设立便民服务台,缩短了病人就诊时间。家庭病床已发展到七千余张。城市医院基本上有了高级医师挂牌门诊和特约门诊,开展了老年医疗保健和心肾疾病等专科门诊。
改革的结果,使不少医生走出医院,面向社会,建立城市医疗协作联合体。景德镇市三所市级医院主动与本市十二家厂矿医疗单位挂钩,派出医务人员驻厂办卫生所或定期上门服务,不到一年时间,诊疗病人三万多人次。

内蒙古许多乡形成文化网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三月八日电 (记者张春生)在内蒙古农村牧区,上百个以乡文化站为中心的文化网,为提高农牧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发挥了作用。内蒙古各级政府逐步把这些文化站改造成普及推广农牧业生产知识、传播经济信息的阵地,并相应地在各村各社设置文化点,形成了一个个受农牧民欢迎的文化网。

长海医院发现人体内存在抗肝癌抗体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七日电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肝胆外科研究室采用现代免疫学技术,在国内首次验证:人体内存在抗肝癌抗体。
长海医院肝胆外科研究生郭亚军在导师、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教授等指导下,在两年期间对七十八例不同病期的原发性肝癌及癌周组织和体液免疫反应进行了实验研究,证实肝癌患者T淋巴细胞数量同肝癌病期、癌肿转移、癌栓形成、扩散等有密切关系。在电镜下还能看到,T淋巴细胞用不同方式杀灭癌细胞,证明T淋巴细胞是具有免疫效应的杀伤细胞,是癌细胞的死敌。

联合国资助我建成一避孕药车间
本报讯 联合国资助、我国设计施工的、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水平的北京制药厂避孕药车间于三月八日建成投产。
这个车间生产区为全密闭的无窗厂房,主要生产设备及分析仪器是从美国、西德、英国、日本引进的,密闭性能好,自动化程度高,为生产过程中接触甾体激素的操作人员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劳保措施。这个车间建成投产,使北京制药厂避孕药生产能力翻一番,它的产量可供一千万妇女常年服用。这项工程是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援助我国建设的第一期项目之一。 (鲁南)

现代汉语字频统计通过国家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现代汉语字频统计今天在北京通过国家鉴定。
到会专家指出,这一字频统计,是我国历史上利用计算机进行统计,规模最大,统计科目最多的一次。它不仅为我国全面建立“现代汉语语料库”、“现代汉语字库”奠定了科学的技术基础,而且开创了语言文字研究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新局面。
现代汉语字频统计,是由北京航空学院副教授刘源、梁南元、孙伟和杨铁鹰等同志根据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局下达的现代汉语字频统计任务,经过三年积极努力研制成功的。
到目前为止,经过汉字编码,键盘输入计算机,已经统计得出在一千三百多万汉字中共使用了八千九百六十九个汉字字种,以及它们的使用频度。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有志改革 沙里淘黄金 武汉利用信访渠道收集经济改革信息
无耻谋私 铁板钻空子 永顺查处党员干部骗取大学文凭案件
《湖北日报》△武汉市信访部门利用信访渠道收集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新信息,一年来共筛选出有重要价值的批评和建议四十五件,已被有关部门采纳十四件
《湖南日报》△永顺县查出一起骗取大学文凭案件,骗得文凭的十九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文凭作废
《陕西日报》△西安客运段及时纠正“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苗头,引导职工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  《新华日报》△南京市积极发展第三产业,今年头两个月平均每天近二十家新店开张
《长江日报》△湖北省测绘局昨日民主推选四十七岁的工程师胡己立为局长。这是湖北省第一位群众民主推选的厅局级干部
《大众日报》△山东省委加强第三梯队建设,从省直各单位挑选三十二名优秀干部到基层任职锻炼
《中国环境报》△南京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上马
《云南日报》△文山县古木镇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自然优势大种三七,成为三七生产专业镇
《山西日报》△孝文山林场十万亩国有林包给林区农民管护,去年一年无火灾、无乱砍滥伐、无毁林开荒现象
《福建日报》△顺昌县埔上乡女青年冯英莲,自筹资金购置一台三十门电话交换机,为山区农民提供了方便
《江西日报》△南城县麻锅酒厂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产品不涨价,靠改善经营管理开发新产品,今年头两个月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多
《沈阳日报》△沈阳市和平副食品公司经理、共产党员蒋恩钦带头谢绝一家酒厂给他们的一千零七十元推销奖
《河南日报》△嵩县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和文明村活动
《河北日报》△临漳县李家村农民运输公司经理张泽民投资一万多元,为本公司职工建起学习、娱乐、卫生设施齐全的“职工乐园”
《宁夏日报》△平罗县前进乡32%的劳力采取多种形式经营乡镇企业,乡镇企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61.5%
《文汇报》△上海郊区农村专业户最近购买了一百多辆卡车从事专业货物运输

专栏:体育

苏联“春燕”国际跳水赛
张玉萍获女子跳板冠军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7日电 (记者郭文福)中国江苏女运动员张玉萍今天在这里夺得“春燕”国际跳水赛女子跳板跳水金牌。
为期四天的“春燕”国际跳水赛是今天在莫斯科“奥林匹克”跳水馆开幕的。苏联、民主德国、古巴、法国和中国等十五个国家的近一百名男女选手参赛。
在进行完决赛的规定动作后,吕伟和张玉萍的积分分别居第三和第七位。张玉萍在自选动作第三轮时,漂亮地完成了一个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动作,获得了这项比赛的最高分——六十五点七零分,使她的积分跃居为第一位,全场观众为她热情鼓掌。在最后两轮比赛中,张玉萍沉着冷静,保住了优势,最后以五百一十一点三五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获第二和第三名的分别为苏联选手西多罗娃和齐鲁利尼科娃。

专栏:体育

中国将参加首届奥林匹克邮展
首届奥林匹克邮票展览将于3月18日至24日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瑞士的洛桑举行。中国已选定六部邮集参展。
这六部邮集是从去年全国体育集邮展览的获奖展品中选出的。它们是:体育运动的主旋律——田径,冬季奥运会,从伦敦到洛杉矶,二十八个奥林匹克比赛项目,中国体育邮票,各国足球运动邮票。
这届奥林匹克邮展将展出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三十多件展品。为参加此次邮展,中国专门制作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绫质纪念封,作为这次邮展的礼品和纪念品。同时为满足国内集邮爱好者的要求,将留有少量纪念封供收购和珍藏。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羽坛上的新老之争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标志单项世界最高水平的全英羽毛球赛即将在英国伦敦的温布利体育馆揭幕。世界各地羽球高手正摩拳擦掌,准备于英伦三岛的擂台上一显身手,比试高下。
全英赛男单冠军向来最引人注目。笔者认为,今年全英赛男单冠军,将在力争卫冕的老将与勇于挑战的新手之间的激烈争夺中产生。
以实力论,如果不出现异常情况,男单冠军无疑在丹麦的弗罗斯特,我国的赵剑华、韩健、杨阳,印尼的林水镜、庞戈,印度的普拉卡什和英国的巴德利这八名种子选手中产生。
如果将八个种子选手稍作分析就不难发现,八名种子选手中,老将和新秀各占一半。丹麦的弗罗斯特,被公认为世界第一号选手,是去年全英赛男单冠军获得者,有“常胜将军”之美誉。然而,在今年的香港,中国台北、日本羽毛球公开大赛中,连连受挫,甚至在国内的锦标赛中也败在其队友卡尔森的拍下。虽然现在得出弗的实力已经明显下降的结论还为时过早,但作出他的顶峰时期已经结束的判断则不为过分。但其实力在几个老将中仍然占首位,他将会全力以赴卫冕。
另一位男单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是印尼的林水镜。就其水平、战绩和实力言,同弗罗斯特伯仲之间。但据专家们观察,近一个时期,林由于年龄的关系,体力的影响,进攻节奏、速度不如以前那样快,力量也不如过去那样大,看样子有从顶峰上下降的趋势。
我国羽坛名将韩健和曾经在国际羽坛显赫一时的印度的普拉卡什,黄金时代已随时光逝去,近年战绩平平,恐怕难在夺魁中有所作为。
而和上述老将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位种子选手中的新秀,则生气勃勃,显示锐不可当、咄咄逼人的势头。
先说夺魁呼声颇高的杨阳。去年5月间的“汤姆斯”杯赛中,他以其凌厉的攻势、顽强的意志保持了全胜的战绩,国际羽坛人士认为他是未来世界冠军的最强争夺者。他左手握拍,能攻能守,反应快,头脑清醒,技术稳定。在去年汤杯赛后两个月,他夺得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三个月后,在第四届羽毛球世界杯赛中技冠群英;今年1月的香港羽球公开赛中他再次夺魁。
另一位争夺男单冠军的新秀是我国的赵剑华。他同杨阳一块成长,同来自江苏。他因在日本公开赛中夺魁引起人们的重视,他潜在的实力早为行家们所注目。他身高一米八二,身体素质好,力量大,球路刁钻。
除去我国的两位新秀,英国的巴德利、印尼的庞戈在近一个时期的国际羽球赛中,都有不凡的表现,同样具有向冠军挑战的实力。
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对队员的体力、速度、反应及其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速度,成为强手间谁能取胜的关键。这些变化和趋势,对新秀是有利的。(附图片)
为迎接全英锦标赛,中国羽毛球队正加紧练兵。图为赵剑华在练习反手网前平推球。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将首次展示新阵容
本报讯 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冬训后,3月12日将在福州进行一场表演赛,首次展示调整后的新阵容。然后返回北京,迎接新的比赛任务。

专栏:图片新闻

山东省昌邑县农村今年订阅报刊的数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四,达十七万份之多,有三百二十二个村庄家家都订了报刊。这是邮递员在卜庄投递报刊。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