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大中城市农牧渔业工作会议提出
城郊要大力发展鲜活农副产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李克夫报道:3月8日结束的全国大中城市农牧渔业工作会议提出:城市郊区要按照服务城市,富裕农村,活跃市场,方便群众的方针,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以鲜活农副产品为主的商品生产,改善城市副食品供应。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农牧渔业部于3月2日开始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听取了会议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主持会议,作了总结。
随着农、牧、水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的肉、奶、禽、蛋、鱼、瓜、果、蔬菜等副食品以及花卉供应量,都比过去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据对四十五个大中城市统计,1983年平均每人肉、奶、禽、鱼消费量已达一百一十多斤。去年又比上年有所增加。但和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相比,仍然是数量缺、品种少、质量差。许多产品特别是鲜奶、禽蛋、瘦肉、鱼类等优质鲜活产品供不应求。加上副食品供应流通环节多,上市的又多是初级产品,经营费用大,损失浪费严重,造成国家财政补贴越来越多。尽快把城市郊区肉、奶、禽、蛋、鱼、果、菜、花卉生产供应搞上去,满足城市人民的消费需要,是当前城乡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会上,广州、武汉、石家庄等一些大中城市介绍了近一两年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开农副产品经营,搞活市场供应的经验。会议认为,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已决定逐步放开农副产品价格,改革农副产品购销制度,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同时决定从1985年至1990年,每年拿出一亿元贴息贷款,扶持搞好粮食转化、棉花转产。今年还将拿出四百亿斤粮食以优惠的办法,用于发展畜牧业和水产业。会议要求各大中城市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和时机,认真借鉴广州等城市的经验,有计划地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应用现代化技术装备和科学设施,建立现代化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要调动国营、集体、个人三者积极性,发展城市郊区与农村、沿海与内地的联合,明确分工,各有侧重,协调发展。在购销体制上除继续发挥商业系统主渠道作用外,采取包括农民直接进入流通领域在内的多渠道直线流通,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保证城郊农牧渔业生产稳步增长,争取在三五年内基本解决大中城市的副食品生产和供应。
会议最后强调,各大中城市在制订副食品生产、供应规划时,既要积极,又要切合实际,防止盲目畸形发展。自己可以办到的,要积极去办,不要等待国家投资;不能要求建设规模越大越好,自给程度越高越好,要考虑市场需要和购买力可能增长的因素,考虑地区间的协作,以免出现重复建设,造成新的“卖难”问题。在经营上,要有计划分步骤地放开,制订出具体的实施办法。

为何不发给郭其照林权证
河南内乡县赤眉乡庙北村八旬高龄的郭其照老人,连续植树三十三年,在近百亩石板坡上,两万多棵第三代幼树已经成材。我们来到这里,看到的却是令人愤慨的场面:在一块二十平方米的斜坡上,现存树二十四棵,而被人盗伐残留的树桩竟有十六棵。就在那天夜里,又有一棵碗口粗的椿树不翼而飞。
1951年,逃荒在外的郭其照回到家乡,开始在政府分给自己的山坡上植树造林。“大办钢铁”时,他的树全被塞进了炼钢炉。以后,郭其照在那被山洪冲得石板裸露的三面坡上,撬石头砌挡坝,挖鱼鳞坑,砌起了十六条三百八十多米长的石挡子,使石坡重新披上绿装。
1976年秋,队干部私用木料,想砍他的树,老人没答应,队干部就宣布:郭其照植树没经队里同意,不记工分。还硬要他迁离内乡。一连三年,没有了户口的老人只得在林间种些药材糊口,有时摘几个柿子充饥,他仍然一心扑在植树造林上,成天不声不响地为幼树培土施肥。
三十多年来,老人究竟买了多少树苗、化肥,付出了多少劳动,他自己也说不清。但人们都清楚,集体只给他记过一年工分,没给过一分钱,他自己却贷款四百多元。老人从来未把茂密的山林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
老人为后人植树有功,名扬乡里,可是他栽的树至少有三分之一被盗伐,一直无人过问。村上家家都有林权证,唯独不给他发。难道真象人们猜测的那样,待老人百年之后,有人要私分这锅“大锅饭”吗?郭其照老人只有一个要求:“给我个林权证吧,我有权栽有权管就行啊!”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发给郭其照老人一份应得的林权证,管管那些玩忽职守的所谓“父母官”们,快救救八旬老人用三十三年的血汗浇灌的树林吧!
(原载《河南日报》)

专栏:长话短说

一桩怪事
瓯亮
八旬老人郭其照,在石板坡上植树三十三年,不但未得到合理的报酬,而且至今未得到林权证。真是一桩怪事!
几年来,党中央放宽林业政策,广大农民有了自留山、责任山,发了林权证,植树造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然而,也有春风不度的角落,庙北村家家都发了林权证,唯独绿化荒山的有功之臣郭其照得不到,就是很典型的一例。究其原因是:一,未曾满足队干部为私用木料而提出的砍树要求;二,植的树太多,保护了他的劳动成果,就会开罪于那帮肆意盗伐林木的人。说穿了,恐怕就是有少数干部以个人得失、个人恩怨来代替法律和政策。
郭其照造了那么多林,只有一个要求:“给我个林权证吧,我有权栽有权管就行啊!”这是合理合法的要求。发林权证,《森林法》有明文规定,党和政府三令五申,为什么这个村的干部就是不听?村干部违背党的政策,为什么他们的上级不管?看来,重要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遵纪执法。当前,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富国富民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各级干部,都要时刻以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为重,切不可为了个人或少数人的私利,做出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错事。

开辟多种途径 提供更多煤炭
煤炭部支持沿海开放城市经济腾飞
据新华社福州3月8日电(记者黄奉初)开辟各种途径,尽一切可能提供更多的煤炭,支持沿海开放城市的经济腾飞。这是煤炭部正在福州市召开的中国开放城市煤炭供需运输协作座谈会提出来的。
面对开放城市目前和长远的能源需求情况,煤炭部正在想方设法,使全国统配煤矿和统配煤矿的集体小矿多增产,以及多收购乡镇煤矿的煤炭。预计今年可多提供九百万吨煤炭。
为了解决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煤炭部还主动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一是用集资款建立了长江运煤船队,年运量可达一百二十万吨。二是向铁道部投资集资款一千万元,改造焦枝线,扩大运输能力,使年通过能力增加一百五十万吨;在湖北枝城投资集资款三千五百万元,建设了年吞吐能力为一百五十万吨的煤炭专用码头;在南通港投资一百二十万元,扩大煤炭中转能力三十五万吨。三是同广西航运公司合建了西江船队,把贵州省的部分煤炭运往两广、珠江三角洲,直至深圳等地。

发挥资源优势“有水快流”
左云县兴办乡镇煤矿致富
本报讯 记者刘允洲、通讯员高成焘、齐荫桐报道:昔日穷得出名的塞上高寒山区山西省左云县,发挥资源优势,鼓励农民兴办乡镇煤矿,带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去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与1978年相比,都实现了翻番;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八百一十九元,跃居山西省富县之首。
左云县地下煤炭资源丰富,过去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限制农民挖煤炭,“守着金库讨饭吃”,直到1978年,还是“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这几年,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确定以发展煤炭生产为振兴农村经济的“突破口”,改变片面追求国营经济比重、统办地方国营煤矿的老路,开辟一条国营、民办并举,鼓励农民合作联营,大力兴办乡镇煤矿的新路,使煤炭生产在短期内得到迅速发展。1984年同1978年比,全县乡镇煤矿由十五座增至四十一座,从业人员由二千五百多人增至九千九百多人,原煤总产量由八十七万三千吨增至四百二十四万吨。去年,乡镇煤矿为乡村增加的收入人均达二百四十元,上交国家税金九百九十五万元,出口煤炭为国家换取外汇三千六百多万美元。通过外运煤炭,还为全县增加运输收入七百多万元。
左云县兴办乡镇煤矿的主要方法是:依靠群众集资、多设矿点,鼓励乡村联营;走群众办矿、国家和地方投资搞基础设施的路子,逐步完善煤炭生产体系。乡镇煤矿建设周期短,规模小,生产成本低,管理灵活。建一个点,一般只用一年左右时间,有的仅几个月。在乡镇煤矿采用“滚雪球”方法不断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县按照乡镇自筹为主,地方财政补助为辅的原则,集中财力对重点联营矿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建,现已完成投产的十三座煤矿,采区回收率由原来的30%左右,提高到50%左右。全县乡镇煤矿技术水平、安全生产水平都有显著提高。1984年平均全员工效为每人每日二点六二吨,好于县营煤矿,吨煤成本九点一六元,又低于县营煤矿。县财政投资,加上国家投资和集体、个人筹资,购买运输工具,基本上满足了煤炭外运之需。

国务院发布《借款合同条例》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务院新近发布《借款合同条例》,同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遵照执行。
《条例》说,制定此条例的目的是加强信贷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护借款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证国家信贷计划的执行。
《条例》规定:
借款合同必须采用书面形式,由当事人双方的法定代表或者凭法定代表授权证明的经办人签章,并加盖单位公章。借款合同依法签订后,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双方必须严格遵守合同条款,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
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等单位(以下简称借款方)申请借款,应具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并有适销适用的物资和财产作贷款的保证。借款方无力偿还贷款时,银行和信用合作社(以下简称贷款方)有权要求依照法律程序处理借款方作为贷款保证的物资和财产。
借款方必须按照借款合同规定的用途使用借款,不得挪作他用,不得使用借款进行违法活动,必须按期还本付息。
贷款方有权检查、监督贷款的使用情况,了解借款方的计划执行,经营管理、财务活动、物资库存等情况。借款方应提供有关的计划、统计、财务会计报表及资料。
《条例》明确了违约者的责任:
借款方不按合同规定的用途使用借款,贷款方有权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对违约使用的部分,按银行规定的利率加收罚息。情节严重的,在一定时期内,银行可停止发放新贷款。
借款方不按期偿还借款,贷款方有权限期追回贷款,并按银行规定加收罚息。借款方提前偿还贷款的,应按银行规定减收利息。
借款方使用借款造成损失浪费或利用借款合同进行违法活动的,贷款方应追回贷款本息,有关单位对直接责任人应追究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银行、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因失职行为造成贷款损失浪费或利用借款合同进行违法活动的,应追究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这个条例自1985年4月1日起施行。它除适用于实行独立经济核算的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事业等单位同银行、信用合作社之间签订的借款合同外,城乡个人同银行、信用合作社之间签订的借款合同(契约),也可参照这个条例执行。

专栏:编后

农民采矿利国利民
左云县鼓励农民采矿,时间不长,由一个出名的穷县一跃而为出名的富县,为国家能源的开发作出了贡献。事实说明,鼓励农民采矿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当前,四化建设对矿产的需求日益增长。国营企业开采加上农民开采,两条腿走路,将加快矿产业的发展,尽快把沉睡的地下资源变成巨大的物质财富。农民采矿,一般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又可以安排剩余劳动力,是振兴农村经济、治穷致富的重要途径。
鼓励农民采矿,会不会造成资源浪费呢?长期以来,由于片面强调“保护资源”,实行“有水慢流”甚至“有水不流”的方针,限制了我们对资源的合理开采利用。采取“有水快流”的方针,扶助农民采矿,多数小煤矿不但没有浪费开采资源,还提高了资源的开采率。只要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管理,合理开采,可以发挥小煤窑的优势,充分利用资源。

全国医药会议决定进一步改革流通体制
建立横向联系 开放医药市场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全国医药要抓紧推进流通体制改革,逐步形成城乡畅通,内外交流,少环节,开放式的网络结构的医药市场,这是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齐谋甲在前两天召开的全国医药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为了适应搞活商品经济的新形势,医药的生产和经销要由过去单纯的行政管理转变为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综合管理。药品的供应按照合理经济流向,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
在产品较集中的地区,有计划地逐步建立联合性的医药贸易中心,促进横向经济联合。各地一级站在同地方联合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建立贸易中心,实行开放式经营。各省、区、市的二级站因地制宜与地方公司联营或合并。城市的医药零售商店要改变独家经营,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国家所有集体承包经营、租赁、转让等办法,放开搞活小型企业。农村的批零网点,在巩固和发展供销社、卫生院现有网点的同时,凡符合条件的集体、个体均可申请批准经营。
药品管理方面,进一步扩大市场调节和指导性计划范围,缩小指令性计划品种。化学药品的统购统销由原八十种五万吨减少为二十三种一万七千吨,减少了三分之二左右。医药器械全部实行指导性计划。
中药材除因保护自然资源必须严格控制的麝香、甘草、杜仲、厚朴等少数品种外,其余全部放开议购议销。医药小商品也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自行作价。

元宵灯节访胜芳
本报记者 高粮
“正月里来正月正,吃罢元宵逛花灯。”今年的元宵节,我在河北省霸县胜芳镇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胜芳是北方的一个古镇。这里原是鱼米之乡,盛产鱼、虾、藕、芦苇和水稻。近几年,由于大清河干涸,胜芳由水乡变成了旱原。但是,党的政策使胜芳人民走上了劳动致富的道路。镇长张之富告诉我,这两年,他们发挥胜芳地理位置好、劳力资源丰富、技术工匠多的优势,采用集体、联户和个体一齐上的方针,形成了一个多成分、多层次的经济网络。去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实现九千多万元,比1980年提高两倍半;人均收入达六百零七元,比上年增加二百零三元。
胜芳富了。元宵节晚上,五里长街成了花灯海洋!随着三声炮响,各种花灯亮了,人们穿着节日盛装涌向街头。这时,三十二道花会敲着锣鼓耍开了:高跷、狮子、旱船和杂技表演,各具特色。尤其是那由数十名小青年组成的“转秋千”,特别引人注目。小青年们头戴面具,身披黄带子,手摇拂尘,显得潇洒活泼。听年轻的镇委书记杜兆俞说,今年的花灯约有二百多种,四万一千多个。
烟火放起来了。火树银花,照亮夜空,映照着胜芳人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日本三井塑料、橡胶展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由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主办的塑料、橡胶展览会,于3月8日到14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日本三十多家公司展出了塑料、橡胶制品和部分设备,同时将举办十多项技术座谈。

上海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开工
本报讯 上海自来水的取水口将从目前的黄浦江下游移至上游地段。两年后,上海居民的饮用水水质可望得到明显改善。
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投资近十亿元,需铺设引水管道七十公里。
   (吕网大)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已被接纳为国际合作社联盟正式成员。
接纳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决定,是今年2月20日国际合作社联盟执行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的会议上一致通过的。
国际合作社联盟是一个非政府性的国际经济组织,参加的有七十一个国家一百六十五个合作社组织和八个国际经济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它的宗旨是促进各国合作社运动的发展,组织各国合作社之间的经济、技术、教育交流,促进各国的经济进步,发展各国合作社的友好关系。
北京、上海等汽车贸易中心生意兴隆
最近开业的北京、上海、沈阳、武汉、重庆五个汽车贸易中心生意兴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三月五日,已经签订了一千一百多辆汽车的售车合同,成交额达三千万元以上。登记购车者尚有近三万。
香港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动工仪式
建筑费用预计为十八亿港元的香港国际展览中心三月八日举行动工仪式,预期于一九八八年建成。
深圳至北京客运航线通航
深圳至北京客运航线三月八日正式通航。深圳方面使用邻近特区的惠阳平潭机场,北京使用南苑机场。
(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金玉其中,败絮其外”
马育涛
一位侨胞在陶瓷门市部看中一个玉雕双凤花瓶,要求配个精美的盒子,以便馈赠亲友。售货员左寻右找,才拿出一个普通的纸盒,这位侨胞一见,大失所望。
生意经云:“货卖一张皮”。商品包装美观别致,能使商品身价倍增,是经营艺术的一部分。象玉雕花瓶这样的高档工艺品,如不配上精致的包装,岂不是“金玉其中,败絮其外”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落实责任制要“对号入座”
葛洪钧
落实与企业情况相适应的经济责任制,是调动职工积极性,搞活企业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企业的规模不同、所属行业不同、生产条件及其所处的经营环境不同,因而所需的经济责任制形式也有区别。
经济责任制形式适应企业的客观要求时,就会解放生产力,否则,也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以开封搪瓷厂为例,1983年制订和执行的经济责任制,只包生产,未包销售。实行一段时间,产量大幅度提高,但因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大量积压,资金十分紧张,十个月发不出奖金,挫伤了职工积极性,使年利润由上年约八十一万元下降到二十四万元。去年第二季度,该厂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针对销售工作责任不明的症结,实行了销售承包,年利润猛增到一百二十七万余元,是上年的五点三倍。
经济责任制还有个不断完善的问题。如开封化工二厂,1982年落实初级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后,一举扭转了连续十四年亏损的局面。去年,该厂部分产品降了价,原材料又提了价,加上职工调资,使月均利润较前降低了23%。面对这严峻的形势,厂领导针对五个车间的不同情况,分别执行“弹性工作日联产计酬承包”、“工时定额承包”“联利计酬承包”、“成本降低额分层承包”、“电耗定额承包”五种承包经济责任制。承包后的10月份实现利润为前九个月月均利润的二点一九倍。这说明选择经济责任制形式时,要解决“对号入座”问题。
(注:作者是河南省开封市经委干部)

烟台地区的绿色屏障
本报记者 张志业 本报通讯员 崔明宣
在胶东半岛,有着无数古烟火台。这是中国人民抵御外敌的见证。现在,这些古战场遗迹,已被掩蔽在一条绿色屏障中。这就是闻名全国的烟台地区海防护林。
一个细雨迷蒙的早晨,我们从烟台驱车北上蓬莱。沿着海岸疾驰,却眼不见海浪,耳不闻涛声,这才知道,海边防护林带虽说是“带”,宽度一般都达数公里。蓬莱县聂家大队海防林更是精巧。
属这个大队的海滩地,共有二千五百亩。有两千余人的偌大一个村庄,竟因风沙威逼三次内迁。灾难使海滩留下了三百多个大沙丘和大洼坑。三十余年来,他们搬沙丘,填洼坑,平海滩,开穴填土,营造绿色长城。仅滩外搬土就达九千立方米。然后,先近后远,由村及外,逐步栽树,向北逼近海岸。当第一批树苗成林后,他们不失时机地再植成林,紧接着又横向栽种,形成为一个个由林带组成的方格。在方格内,种果栽桑。终于建起了主、副林带二十三条,共长一百四十公里;二十一个方格,格内建有果林九百四十亩。全村二千一百多亩耕地在这道屏障中得到庇护,粮食亩产由原先的二百斤增长到一千五百斤。
蓬莱只是一个缩影。整个烟台地区的沿海一带,都有一段由苦难到幸福的经历。这里濒临渤海和黄海,全长一千三百多公里的海岸线,属于基岩港湾沙砾质类型。黄河一路下泻,带沙入海,又不时把它们从海上甩回大地。昔日,海雾沙烟,遮天蔽日,不但高秆作物站不住,地瓜花生也朝夕难保。解放后,党和政府组织群众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现在,整个烟台地区海滩林业用地总面积四十八万多亩,林木总蓄积量达四十五万多立方米。绵延千里的海滩,郁郁葱葱,犹如一道绿色长城。
在荣成县成山林场,林场场长李建伟向我们介绍:这里过去是一片滩地,解放后,人们压条固沙、种草封滩和植树育林,带动了周围的生产队。沿着海岸建起了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海防林。然后,他们在防护林内种草种树,开垦出万亩良田。
从林场出来,驱车往东,便来到了胶东半岛顶端——成山角。古人在此曾留下诗篇:“地尽天无尽,沧波一望惊;日晴仍汉色,潮怒带秦声。”是的,地尽天无尽,我国人民同自然界的斗争也永远不会穷尽,植树造林这项伟大的事业,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山西纺织印染厂女工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为企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图为前纺车间整经工序挡车女工在操作。
潘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