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植树造林,要实干”
——记万里等同志在郑州邙山植树
本报记者 李杰
一场小雪飘过,黄河南岸的邙山上空气格外清新。
3月7日,十几辆大轿车来到郑州西北三十公里处的邙山黄河游览区。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里来到这里,他是根据中央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倡议率先来植纪念树造纪念林的。随同万里副总理来植树的还有参加中央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同志和河南省党政军负责同志以及参加河南省经济工作会议的领导干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源地,邙山游览区的建设形象地体现了这一主题。它的面积已达十二平方里,苍松翠柏染绿了它的山头,亭台楼阁掩映在丛林之中。万里副总理已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他一下车就兴奋地环顾四周,称赞说:“变化真大呀,象大观园!”在“延安窑洞”接待室观看了介绍黄河游览区的录相后,他更是精神振奋,高兴地对身旁的河南省领导同志说:“这个片子可以推荐给中央电视台‘祖国各地’节目,也可以对外宣传嘛!”
万里同志来到毛主席视察黄河时登过的小顶山上栽种松树。尽管寒风阵阵,万里同志却情绪高昂。他挥锨铲土十分认真。种第一棵松树时,下部的树枝埋进了土里,他赶紧弯腰用手把树枝扒出来,然后又把封好的土用脚踩实。当栽完第三棵树时,河南省委书记刘杰劝万里同志,要量力而行啊!万里同志兴致正浓,答道:栽三五棵树没问题。接着万里与刘杰合栽第四棵树。刘杰笑着说:不到黄河心不死!万里同志也幽默地说:不栽完最后一棵树心不死!两人谈笑风生,他们的情绪感染了周围的同志,没多久就栽了一千多棵树。
栽完树,万里同志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植树造林,光号召不行,要实干,要有规划。各级领导都要带头,才能把群众发动起来。他又说要科学种树,实践出真知,不搞科学不行。

懂全局 管本行 既把关 又服务
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通过整党端正业务指导思想
本报讯 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在整党中“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树立了“把关”与“服务”相结合的业务指导思想,使自身的业务工作服从、服务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需要。
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及其所属的六个口岸所,担负广东口岸的进出口检疫工作,其责任是防止疫病、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或输出。广东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特殊政策后,进出口贸易和旅游业日益兴旺。很多经济部门要求增加进出口货物的品种和数量,大量引进种苗、种畜和种禽。而检疫部门在开放初期,仍然坚持照旧规章办事,以不是全卡就是全放的简单方法,处理复杂的进出口问题,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国内外反应十分强烈。今年来,广东检疫总所党组在整党中结合学习党中央一系列文件,以改革和开放的精神,对照本部门工作实际,端正业务指导思想,重点解决检疫工作如何为发展经济服务的问题。1月上旬,广东一家公司从国外进口三百多头良种牛,经检疫发现部分带有病疫。按国家条例和以往惯例,检疫部门只要将病牛捕杀就尽了责。但他们考虑到不少母牛正怀孕,简单捕杀,经济损失重大,就组织技术人员研究分析,采取严格的隔离和消毒措施防止传染,使母牛延期捕杀,牛崽全部产下。经再次检疫,对确认无疫病传染的牛崽给予放行,这样做既把了检疫关,又减少了经济损失,受到国内外有关部门的一致赞扬。
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过去是坐等货主来报验后,才派出检疫人员抽样回室内检验,然后签发通行证书由货主来领取。现在,除了必须在室内检验的货物应按程序取回检验外,一般都由检疫人员带上证书到货物集结地检疫,就地验出结果,就地出证放行,减少了环节。他们还在每天都有货物进出口的码头增设工作点,及时处理问题,方便货主。
为了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这个检疫总所还利用工作的方便条件,为国内经济、科研部门提供信息。去年7月,他们在检疫中了解到广州工艺品进出口公司从国外进口橡胶木,就及时向货主提供了国内橡胶木的加工生产情况,建议货主就近向广东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购买廉价优质的橡胶木,为国家节省外汇开支,并且主动牵线搭桥,邀请买卖双方洽谈生意。

专栏:长话短说

把关莫忘服务
成山
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在整党中端正对业务的指导思想,坚持“既把关,又服务”,把经济工作做活了。
凡管理部门,都负有把关的任务,卫生检疫、海关关防、交通稽查、工商行政。这些管理部门,把关的任务尤为突出。乍一看,把关和服务似乎是对立的:把关,要设关设人,检查过关者;服务,则要与人方便。在当前经济改革中不乏这种情况:一些管理部门一说把关,就管得死死的,该卡的卡,不该卡的也卡;一说服务,又大撒手,该放的放,不该放的也放。这两种倾向都是不正常的。
象广东动植物检疫总所这样的把关部门,当然要恪尽职守,决不能放疫病虫害等不应过关的东西出入口岸。但把关决不只是一味地卡,而不管服务。某些部门只顾自己方便,不问全局利害,一卡了事,这是有碍于经济大计的。当前更多的情况是,经济放开搞活了,一些把关的部门不适应新情况,还用旧规章设卡限制,结果影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
其实,把关是为了更好地搞活;该卡的坚决卡住,该放的快快放行才对。如果把关把到限制了经济本身的发展,岂不和“设关”的本意大相径庭?
这个所的实践说明,只要心中装有放开搞活经济这个大局,把关与服务就不难一致起来。

四川省植树造林进展迅速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今年春季植树造林进展迅速。到3月5日止,全省已造林二百四十七万亩,四旁植树五亿八千六百万株,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四川省去年初制订了全省绿化规划。为了实现这一规划,他们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把绿化责任落实到地、县领导干部身上,分片包干。评比时完成任务好的,登台受奖;完不成任务的,除经济上受罚以外,还要上台“说明情况”。现在,各地、县已写了绿化责任书,写明全县现有荒山多少,每年营造多少,何时造完,分别由县长、副县长签字盖章,上报省政府。对公路、铁路、河流、街道、城市公共场所和部队营区,均已划片包干。此外还规定,对划给农民的自留山、责任山,要限期绿化,国家给一定补贴。逾期未绿化的,应收取绿化延误费,并可将土地使用权收回。

河北省念好“草木经”
去年种草育草二百六十三万亩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去年在念好“草木经”上作了一篇出色的文章:全年人工种草一百四十六万三千亩,比1983年增加两倍多,封山育草九十六万亩,补播改良草场五万五千亩。此外,围栏牧场七万六千亩,建设牧草种籽田七万三千亩,采集各种草籽一百多万斤。
进入1985年,河北省在退耕还林还草上又迈出新步伐:已退耕还林还草二百五十六万一千亩。为了将全省25度以上坡耕地逐步退下来种树种草,省政府还决定为退耕区农民贷给平价粮食三亿八千万斤,棉花三十七万斤,布一百一十三万米,以弥补种草户暂时的衣食不足。
河北省对念好“草木经”的认识是逐步加深的。1984年以前,着重抓了太行山、燕山山区和坝上的植树造林工作,已有较大成绩,但对种草抓的不力。去年以来,开始林草齐抓,使绿化的概念从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扩展到人工和飞播大面积种草,家家户户种草养畜,城镇和平原建设绿地、草地以及美化庭院等,“草木经”念出了新意。
山区种草工作去年有新的突破,太行山区全年种草十一万亩,创历史纪录,石家庄地区自筹资金十五万元,种植各种牧草九万八千六百亩,为在太行山区扩大种草带了一个好头。阜平县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带头上山种草,办种草试点,推动了全县的人工种草。
平原种草也有新发展。黑龙港流域地广人稀,宜草地面积广阔,但过去大半荒芜。去年,沧州、衡水两个地区的不少县,大种苜蓿,绿化河滩、沙碱地。南皮县一年种苜蓿一万八千亩,累计面积达三万八千亩。安新县上村退出六百八十亩沙碱地种苜蓿,两年收入五万五千五百元,不仅改良了土壤,而且比种粮增收四万多元。

开辟新天地 更上一层楼
田纪云在山东泰安农村访问专业户,强调今后在建设中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
据新华社济南3月6日电 (记者郭修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3月6日在山东省泰安农村视察,访问了专业户,勉励他们开辟新天地,更上一层楼。
在泰安市三里村,田纪云同志同农村种植、养殖、加工、运输和饮食服务等方面的专业户代表座谈。这些专业户代表先后汇报了近几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农村的变化和今年新的打算。听取汇报后,田纪云兴致勃勃地走访了三里村的两户农民家庭。
在同专业户座谈中,当专业户代表汇报到近几年收入几万元、十几万元、带动其他农户共同致富的时候,田纪云指出,有人担心农村会出现两极分化,我看不用担心。第一,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公有制,这是防止两极分化的根本条件。第二,国家的政策是鼓励和支持广大农民共同富裕的,我们已经并且将继续采取一些扶持困难地区和群众的政策措施。第三,要相信广大农民的觉悟。他们有了钱会自愿办一些公共福利事业帮助较困难的群众的。现在,农村只是富裕程度、生活水平高低的差别,决不会出现象旧社会那样“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情况。
田纪云同志针对泰安地区的实际,强调指出,今后在经济建设中,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泰安的优势很多,一是种植业。泰安是个产粮区,很多县适于发展种植业,始终不要忽视粮食生产,这是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基础。国家的政策不是限制粮食生产,而是发展粮食生产。二是养殖业。只有粮食生产发展了,才能为养殖业创造条件。现在的问题是,要大力发展畜牧业,促进粮食转化。畜牧业发展了,又能为粮食生产提供大量有机肥料。土地光靠化肥不行,必须增加有机质成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三是旅游业。泰山是五岳之首,是个无价之宝,要在旅游业上大作文章,大力发展为旅游服务的第三产业。现在,我们国家的服务业是个很薄弱的行业,也是一个急需发展的行业。将来要使第三产业成为人们羡慕的行业,愿意终生从事这个行业,关键是提高他们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田纪云还到泰安地区的肥城县听取了工作汇报。

安阳加快农田林网建设
据统计,去年河南安阳市营造农桐间作、农田林网面积达二百多亩,相当于1983年以前农田林网保留面积的八倍,共植树二千六百万株,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截至目前,这个市农田林网面积已占适宜面积的88.6%,共拥有各种树木五千六百万株。

大新县积极引进龙眼良种
素以“龙眼之乡”闻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在做好品种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和培育龙眼优良品种树苗,供给农民栽种。1982年以来,全县已经引进和培育龙眼良种树苗十五万多株。

香港举办自动化技术展览会
香港的工业开始从劳工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化。6日揭幕的香港第一届自动化技术展览会显示了这个方向。有三十一家公司展出了应用于电子、电机、制衣、塑胶、金属业的最新自动化硬件和软件系统及设备。

辽宁机械行业加速技术改造
辽宁省机械行业把技术引进和改造结合起来,加快了改造老企业的步伐。从1984年至今年2月末,全省共成交引进技术八十三项,进口设备、仪器、散件四十八项。

青海塔尔寺灯节盛况空前
3月6日,十多万各族群众在青海塔尔寺观赏了灯节酥油花展出。同时,以销售民族特需用品为传统特色的塔尔寺灯节物资交流会也达到了高潮。
今年前来参加物资交流会的,还有江苏、浙江、湖南等地的商户。(据新华社)

以办“公司”为名倒卖钢材中饱私囊
昆明冶金工业公司损害国家利益受查处
编者按:象“昆明市冶金经济技术资源开发公司”这类打着技术开发、搞活经济的旗号,明目张胆地搞化公为私的活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危害极大。对这类“皮包公司”必须严肃查处,一定不能让这些人在经济上占到便宜;对主要责任者,有关部门要从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维护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本报讯 昆明市冶金工业公司经市工商局批准,于1984年9月成立了一个“集体”性质的经济组织——“昆明市冶金经济技术资源开发公司”。该公司通过股金形式集资一万三千八百元。冶金工业公司八十四名职工,包括经理、书记、纪委书记和退居二线的干部,都入了股,每股一百元。这家开发公司仅有工作人员三人,分任经理、会计和出纳,而具体业务实际上由冶金工业公司供销处“代办”。自1984年11月营业以来,以经营钢材为主,由冶金工业公司供销处及基层厂按计划价格提供货源,再议价卖出。1984年12月,开发公司以每吨四百二十二元的价格调进钢锭二千四百五十八吨,然后转手以每吨六百五十元的价格售出,仅此一笔即获利五十六万元。还以每吨八百三十一元的价格购进圆钢一百九十吨,再以每吨一千一百元至一千三百多元的价格卖给昆明纺织厂等企业。开发公司开业两个月来,已获利七十二万元,相当于原股金的五十多倍。年底,在银行的存款有一百三十七万元。前不久又委托广州、长沙轧钢厂将一万吨钢锭加工成圆钢八千七百五十吨,若全部按议价出售,将获利六百万元。
这家公司自开业起,先后给入股者发“咨询费”和“困难补助”每人共八十元。还给退居二线的公司党政一把手发九百二十五元,给基层厂厂长、书记发“特别奖”三千七百四十元。1984年12月,冶金公司党委作出决定:由开发公司提供现金一万一千八百元,给冶金公司全体职工发“红包”,人均一百四十元。
目前,云南省和昆明市正在对开发公司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申季)

为一些单位滥发奖金实物开方便之门
青岛百货商店等发行代金券
本报讯 青岛市审计局最近查出一起非法发行代金券的案件。
青岛百货商店、青岛国货公司,从1984年11月份以来,先后与青岛国棉二厂、国棉三厂、公交公司及所属单位青岛工具厂、青岛建筑机械厂、燃料公司市北区公司、市南木箱厂、市外贸纺织公司、药材站以及房管局等三十四个单位相互协议,擅自发行“购货券”“提货票”形式的代金券,累计金额达三十三万元。其中:青岛国货公司发行六个单位,计七万六千元。经审查发现青岛国棉三厂、青岛工具厂、青岛建筑机械厂、粮食局汽车队、公交公司所属单位,已将购买票(券)款作为材料入帐或列入成本(费用)。特别是青岛百货商店违反《青岛市统一发货票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今年以来仍继续使用无套印税务局“专用章”的旧发货票。
青岛百货商店、青岛国货公司,未经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分行批准,擅自发行“购货券”、“提货票”,严重违反了国家对货币统一管理、禁止发行变相货币的规定,破坏了金融管理,冲击了市场商品供应,为某些单位乱发奖金和实物开了方便之门,并开其假发货票,助长一些企事业单位乱挤成本或费用。特别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严格禁止乱发奖金和实物之后,个别单位不顾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继续变换手法乱发奖金、实物,造成很坏的影响。对于这一案件,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审理。
(沈济)

全国旅游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
坚决刹住旅游系统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乃进、本报记者陆振华报道:三月六日结束的全国旅游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刹住不正之风,我国旅游事业才能更快更健康地发展,改革才能顺利进行。
会上,各地旅游部门的同志反映,当前在新形势下旅游系统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有的职工为了得到回扣,拉客人去商店购买物品,去餐厅吃风味;有的翻译、导游在旅游途中,热衷于推销商品,没有很好地尽到导游的职责,降低了服务的质量;还有少数人不顾国家规定,私自收取小费或套取外汇。这些不正之风已经引起旅游者的不满,影响很不好。
会议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改变目前游旅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各级旅游部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健全组织机构,找出一条适合游旅事业特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要尽快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当前出现的各种不良倾向和不正之风,要在加强教育的同时,采取措施,坚决刹住。

南昌市二轻局清退滥发的奖金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南昌市二轻局学习了中央有关指示后,对照局里一度出现的滥发奖金的不正之风,迅速作了纠正。
这个局去年超额完成了承包任务,生产发展较快,在成绩面前,局领导违反国家规定滥发奖金。据南昌市审计局调查,该局供销处去年到今年1月,滥发钱物人均达一千六百一十五元,局机关既发行政奖,又得企业奖,人均达五百五十元。本着有错就改的原则,三个局领导作了检查,并带头退回了不该领的四百九十二元奖金,对局里的干部所领取的奖金进行了清理,按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处理。
同时,这个局的领导举一反三,对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新的不正之风的各项规定,逐一对照检查,制订出得力措施,坚决刹住新的不正之风,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进行。

珠海张开了腾飞的翅膀
新华社记者 艾蒲 本报记者 熊永年
记者来到祖国的南大门——珠海,强烈地感觉到这里出现了与前几年迥然不同的“快节奏”。
以前,珠海经济特区每年只搞一些零星开发。去年以来,在国内外专家的帮助下,审定了总体建设规划,开始展开了大规模的、高标准的全面开发。在方圆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六十多个勘察设计队伍和施工队伍,总计四万多人投入基础工程建设。到处机声隆隆,热气腾腾,入夜灯火通明……
去年,珠海特区完成基础工程建设投资二点四亿元,等于前四年投资总和的二点七倍。兴建的标准厂房和住宅,竣工面积达三十八万平方米,相当于前四年的总和。
前几年,珠海市工业发展缓慢。去年有了突破。这一年引进外资六百零四个项目中,工业占87%,多数具有八十年代先进技术水平。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特区电器厂引进几个国家的设备,形成收录机和彩色电视机生产线,生产的自动化程度很高。这一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一点六倍。
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市场繁荣,也吸引了国外的工商界、金融界人士和国内各地人员前来洽谈业务。工业、商业、旅游业的发展,对农业又是有力的促进。1984年,在工业的带动下,珠海市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社会商品零售额等八项主要经济指标,都成倍增长,出现了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的好形势。
清“左”·开放·改革
与澳门一水之隔的湾仔区,去年获悉“人造棉”在国际市场销路好,决定贷款三十万美元,引进先进设备,形成自动化流水线。筹备两个月后,就投产了。全厂仅九名工人,四个月完成生产总值二百万元,获纯利二十万元,产品销往国外,供不应求,已收汇七十四万港元。
这是珠海经济特区工业百花园中的一朵小红花,它出现在1984年不是偶然的。
前几年,珠海市办特区的指导思想和建设方针还不够明确,在一些同志中存在着“左”的思想影响和小生产者的狭隘保守思想,中央交给特区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不敢运用,不敢大胆改革经济体制;不敢运用银行贷款建设特区;不敢给投资者以优惠待遇;怕竞争,不敢发展内联;怕乱,不敢简政放权;怕知识分子进来养不起,不敢向内地招聘……
1984年初,珠海市党、政领导同志弄清了过去特区建设速度不快的症结。于是,在特区干部中认真清“左”,使特区建设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由于对外引内联企业实行优惠政策,允许跨行业、跨地区联合经营,冲破了使企业窒息的条条框框,外引内联企业象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特区去年引进外资项目比前年增长六点四倍,内联项目增长二十二倍。
对工厂企业进行全面改革,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增强了活力。改革较早的石油公司,改革后月平均利润比改革前增加了三倍多。
前几年珠海市商业比较冷清。去年大胆改革,打破独家经营,工业、农业、渔业、旅游业都办商业;商业系统把一百一十四个门市部交给集体或个人承包;同时新增个体工商户两千余户,促使流通渠道畅通。
基本建设方面,去年推行了规划、设计、建筑施工的承包责任制,重大建设项目还进行国际招标,大大加快了基建速度,提高了工程质量,节约了投资。
清“左”,开放,改革,清除了各种障碍,珠海张开了腾飞的翅膀。
“南山速度”的奥秘
如果说1984年珠海经济特区全面起飞的特点是高速度、高质量、高效益,那么南山工业区就是“三高”工程的一个代表。
南山工业区的建设速度,可以和深圳的蛇口工业区相媲美。去年3月筹建,4月征地,5月设计,6月开始平整土地,7月底展开地面建筑施工。现在,第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建筑面积十四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仅仅六个月,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南山工业区为什么能够半年完成一两年的工程呢?
这个工业区的综合开发工作,从规划、设计,到施工、装修,全都委托给工程技术顾问小组全权负责处理。碰到问题,顾问小组当场拍板,就地迅速解决。
顾问小组的两位总顾问,年过半百,把全部心血倾注在特区建设上。他们在茅棚办公,节假日不休息,夜以继日地工作,高效率地指挥着工业区的建设。他们还承包了珠海商业城的工程。他们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两项工程,投资三四个亿,都交给了我们。我们只有拚命搞好工程建设,来报答党和国家的信任。”
建设特区靠人才。尊重知识,爱惜人才,信任和重用人才,这就是南山工业区创造出高速度的奥秘所在。
迎接建设的新高潮
为了使珠海经济特区早日发挥“四个窗口”的作用,珠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特区开发和市政建设的步伐。去年的成绩不过是序幕,建设的高潮还在后头。请看:
万吨级深水码头已开始施工,今年将建成交付使用;
直升飞机场扩建收尾工程即将完工,大型国际机场正在积极筹建;
十万千瓦火力发电厂和年产五十万立方米煤气的煤气厂已基本筹备就绪,即将上马;
拱北自来水厂正在扩建,东坑水库和西江引水工程即将动工;
今年新建电信大楼,开通三万门自动电话,可与全国各大城市直拨通话,明年将与世界各国直拨通话;
今年将动工兴建二十五幢高层建筑,五十万平方米的工业厂房,八十万平方米的住宅和一批公用设施;
湾仔、前山、唐家、南屏四个卫星城镇以及海滨四大公园将分批开发建设;全市将遍植各种颜色的杜鹃花。相信,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一座现代化的、具有较高科学技术的新兴城市,将出现在祖国的南海之滨。

多育树苗多造林
荣获1984年中央绿化委员会“义务植树先进县”光荣称号的四川省南充县,很注意育苗工作,全县自1982年到1984年共培育树苗二万三千多亩。这是县林场苗圃工人在进行马尾松幼苗管理。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