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调动科技界千军万马作出更加辉煌的贡献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邓颖超等出席闭幕式,会见与会同志和首都科技界代表
邓小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进一步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问题,把生产力搞上去。 胡耀邦讲话希望科技界的广大同志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四化建设中走在前面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顾迈南、卓培荣)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圆满结束。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邓颖超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出席闭幕式,会见了与会同志和首都科技界代表。
在热烈的掌声中,邓小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邓小平说,我们今天到这里来,是祝贺你们会议的成功,是表示对科学技术、对知识的尊重。七年前,也是3月份,开过一次科学大会,我讲过一篇话。主要讲了两个意思,两句话。一句叫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句叫做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当时所以要讲这两条,是因为有争论。七年过去了,争论也解决了。结论是谁做的?是实践做的,群众做的。
他说,现在我们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走到工厂,走到地方,到处都受欢迎,到处都请你们谈战略,谈远景,谈规划。科学技术专家这样广泛地参加经济、社会决策活动,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科技专家在我们国家里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已经同过去大大不同了。
他说,现在要进一步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的问题。所谓进一步,就是说在方针问题、认识问题解决之后,还要解决体制问题。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希望大家放开手脚,把经济搞上去,把生产力搞上去。
胡耀邦同志接着讲话。他说,七年前小平同志讲那段话的时候,我们粉碎“四人帮”还不到一年半,刚刚结束了“四人帮”的黑暗专制。他号召我们全党全国人民要结束愚昧状态,他的那次讲话,鼓舞我们科技界为四个现代化作出了可喜的成绩,鼓起了全国人民尊重知识,追求知识的热情。
胡耀邦说,七年后的今天,小平同志作了第二次讲话。他要求我们继续消除妨碍科学技术发展的某些消极因素,调动科技界千军万马,作出更加辉煌的贡献。如果说过去的七年是初试锋芒,那么现在可以大显身手了。我们的党要更好地为发展科学技术扫清道路,更充分地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
最后,胡耀邦同志希望科技界的广大同志,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在四个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面。
彭真、邓颖超、薄一波等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方毅同志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乌兰夫、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胡乔木、姚依林、秦基伟、邓力群、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田纪云、吴学谦、宋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宋健、吕东、赵守一、何东昌、严东生、王兆国等同志出席了闭幕式。(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彭真、邓颖超等出席全国科技工作会议闭幕式。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改革科技体制是为了解放生产力
邓小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今天到这里来,是祝贺你们会议的成功,是表示对科学技术、对知识的尊重。
七年前,也是3月份,开过一次科学大会,我讲过一篇话。主要讲了两个意思,两句话。一句叫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一句叫做中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当时,所以要讲这两条,是因为有争论。七年过去了,争论也解决了。结论是谁做的?是实践做的,群众做的。
我很高兴,现在连山沟里的农民都知道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他们未必读过我的讲话。他们从亲身的实践中,懂得了科学技术能够使生产发展起来,使生活富裕起来。农民把科技人员看成是帮助自己摆脱贫困的亲兄弟,称他们是“财神爷”。“财神爷”这个词,不是我的发明,是农民的发明。但是,他们的意思,同我在科学大会上讲的话是一样的。
我也很高兴,科技界的同志这几年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国家的经济搞得不错,光景一年比一年好。人民是满意的,全世界是公认的。这里面,有你们的一份功劳。中央要求你们面向经济建设。科技界是出了大力的。同志们不仅出了很多科技成果,而且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国家出了许多很好的主意。我们的科学家、教授、工程师,走到工厂,走到地方,到处都受欢迎,到处都请你们谈战略,谈远景,谈规划。科学技术专家这样广泛地参加经济、社会决策活动,是我国几千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科技专家在我们国家里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已经同过去大大不同了。你们的工作做得越好,越有成绩,就会使全国人民越加懂得知识的可贵,推动大家都来尊重知识,学习知识,掌握知识。人们正在通过你们的工作,来评价科学技术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评价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
现在要进一步解决科技和经济结合的问题。所谓进一步,就是说,在方针问题、认识问题解决之后,还要解决体制问题。去年,中央作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全世界都在评论,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勇敢的创举。现在,中央还要作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你们这次会议为中央作出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作了准备。耀邦、紫阳同志主持起草的这个决定草案,我看是个好文件。这个文件的方向,同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经济体制,科技体制,这两方面的改革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新的经济体制,应该是有利于技术进步的体制。新的科技体制,应该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体制。双管齐下,长期存在的科技与经济脱节的问题,有可能得到比较好的解决。
改革经济体制,最重要的、我最关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体制,我最关心的,还是人才。人才问题,别的不说了,今天就讲两点。第一,能不能每年给知识分子解决一点问题,要切切实实解决,要真见效。第二,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拔尖人才能够脱颖而出。改革就是要创造这种环境。人才是有的。不要因为他们不是全才,不是党员,没有学历,没有资历,就把人家埋没了。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这两点,请各单位讨论一下。
我们奋斗了几十年,就是为了消灭贫困。第一步,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就是不穷不富,日子比较好过的水平。第二步,再用三、五十年的时间,在经济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使人民生活比较富裕。这是大局。我们在国际上要争取和平的环境,在国内要排除一切干扰。我们这些人能做的工作,只是为大家创造条件。有了干扰,就排除它一下。发现有什么东西束缚了大家,帮助大家想点办法,解放出来。工作还是要靠大家去做。希望大家放开手脚,把经济搞上去,把生产力搞上去。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全国妇联举行纪念“三八”暨表彰大会
一百五十名在城乡经济改革中涌现的女能人、女状元受到表彰
乌兰夫习仲勋王震胡乔木陈慕华胡启立郝建秀薄一波康克清会见妇女代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笑鸣、本报记者晓渡报道,一百五十名在全国各地城乡经济改革中脱颖而出的先进妇女成了今年纪念“三八”妇女节时最令人注目的人物。在全国妇联昨天上午举行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七十五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她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首都一千四百多位各界妇女的热烈赞扬。
昨天早晨,这些先进妇女乘车来到中南海怀仁堂,乌兰夫、习仲勋、王震、胡乔木、陈慕华、胡启立、郝建秀、薄一波、康克清等领导同志在这里亲切会见了她们,与她们一起照像。然后,她们又到全国政协礼堂,与首都姐妹的代表们共庆自己的节日,接受全国妇联的表彰。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出席了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和奖励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各族各条战线的姐妹们致节日祝贺和问候。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主持大会。会上,全国“三八”红旗手、南京大学地理系副教授王颖介绍了自己为中国妇女争光的事迹。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工艺编织厂厂长霍坚萍代表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妇女宣读了向全国姐妹发出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妇女要提高认识,增强参加改革的历史责任感;要振奋精神,解放思想,站在改革的前列,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要勤奋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文化、科学素质,人人争当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
大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妇女颁发了奖品。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陈慕华,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雷洁琼、李文宜、郭力文、林丽韫、阿沛·才旦卓嘎、王琇瑛,中央党政军群一些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李主席从仰光抵曼德勒访问
本报讯 据新华社3月7日报道:李先念主席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仰光抵达曼德勒,在机场上受到曼德勒省人民委员会主席吴丁拉和夫人的欢迎,然后由接待委员会主席吴丁瑞和夫人陪同,游览了曼德勒市(详见第六版)。

赵紫阳会见卡劳斯曼诺古
对世界银行同中国的积极合作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由副行长阿蒂拉·卡劳斯曼诺古率领的世界银行对中国第二次经济考察报告讨论团时说:可以肯定,中国到二○○○年产煤十二亿吨能够提前达到。
赵紫阳说,只要运输问题解决了,中国煤炭的开采是不成问题的。在山西北部和内蒙古,煤的储量大、煤层浅,便于开采。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将成为开发这些地区煤炭资源的主要形式。
他说,中国陆上石油情况比我们预计的要好。近年来,中国对陆上老油田的储量进行的地质勘探有了较大的进展,这些老油田的潜力很大,所以我们可以不完全依靠陆上新油田和海上油田的开发。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赞赏世界银行主持撰写的对中国经济情况考察的两份报告。他对世界银行自恢复中国的席位后五年来同中国的积极合作表示满意,并请卡劳斯曼诺古转达他对世界银行的谢意。赵紫阳说,这两份报告是好的文件,对我国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将会起到借鉴作用。(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卡劳斯曼诺古。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郝建秀在全国妇联纪念“三八”暨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
妇女迫切要求改革 改革也离不开妇女同志们、姐妹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妇女同来自全国的各族各界妇女的优秀代表共聚一堂,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隆重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七十五周年。在这个大会上,全国妇联对在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百五十位全国妇女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受到表彰和奖励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取得优异的成绩,祝贺你们获得崇高的荣誉。同时,向全国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同志们、姐妹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热情关心和支持妇女运动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座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改革中涌现出的全国先进妇女们,你们来自全国各个地区、各行各业,是各自战线上的优秀代表。你们在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忘我劳动、顽强拚搏的献身精神,那种刻苦钻研、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那种大胆探索、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那种不谋私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集中地体现了我国广大劳动妇女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质,受到了党和人民的赞扬和尊敬,值得全国各族、各条战线的姐妹们学习。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前进,再立新功,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广大妇女,一道前进。我们相信,这次表彰大会之后,随着我国建设事业和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发展,一定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先进人物,涌现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女厂长、女经理、女企业家、女科学家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女状元、女能人。
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形势都很好,一年比一年好,一天比一天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城乡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改善。我们的伟大祖国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勇于创新的结果,也是和我们广大妇女的奋发努力分不开的。全国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为发展我国的大好形势是出了大力、立了大功的,她们在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中,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今年,是全国各族人民深入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第一年。党中央还将作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和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着手进行科技和教育体制方面的改革。在这新的一年里,我们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当前,改革在积极而谨慎地,坚决而有步骤地进行。它涉及到各个领域,关系到各行各业,影响着千家万户,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群众性的探索和创新的事业。改革不仅会引起人们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而且会引起人们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的重大变化,在我们整个社会生活中将面临着一次大冲击、大促进、大竞赛的局面。同时,它也是推动我国当代妇女运动的一个强大动力。改革不仅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而且完全符合我国妇女的根本利益。妇女迫切要求改革,改革也离不开妇女。作为“半边天”的广大妇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勇于开拓的激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站在改革的前列。我们相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无穷智慧、肯于吃苦耐劳的我国劳动妇女,一定能够在四化建设和各项改革中创造出新的前所未有的业绩,为祖国的振兴、中华民族的腾飞增添新光采。希望各级党政领导,各级妇联组织,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给妇女以更多的关怀,热情地支持她们投身改革。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任何时候都不可忘记占总人口二分之一的妇女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姐妹们:
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七十五周年,欢度自己的节日的时候,我们向台湾女同胞、港澳女同胞以及侨居海外的姐妹们,致以节日的祝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她们的联系和真诚合作,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共同做出贡献。我们还要向全世界的劳动妇女致以热烈的祝贺,努力增进同她们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维护妇女权益、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奋斗。
同志们、姐妹们:
我们的时代是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的时代,广大妇女要以崭新的姿态,团结一致,奋发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在本世纪的第三次腾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专栏:凡人新事

杨大娘一家的胸怀
河北易县蔡家峪乡杨桂花大娘家的墙上,端端正正地贴着一张不平凡的入伍通知书。看到它,人们就对杨大娘一家油然而生敬意。
1984年11月5日,杨大娘的二儿子李会军接到了入伍通知书。然而这喜悦却无法使他象别人一样高兴,因为他久病卧床的父亲这几天病情突然加剧,万一有个好歹,该怎么办呢?果然,就在他收到通知书的第二天,父亲被病魔夺去了生命。
不幸的消息一传开,村上许多人认为李会军这次参军去不成了。村党支部也为此召开了紧急会议,征求杨大娘和李会军的意见。出乎意料,李会军说:“保卫祖国是每个青年的神圣职责,父亲生前曾说过:
‘检验上了你就走,甭考虑我怎么样。’我不能因为家里出了不幸的事就放弃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杨大娘也以一个农家妇女少见的豁达胸怀,承受了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感情折磨,支持儿子:“孩子有志气,当娘的不能拉他的后腿,就让军儿去吧!”
李会军和杨大娘的态度感动了会军的哥哥和姐姐,他们都表示要挑起家庭重担,让弟弟放心地去参军。乡亲四邻无不为杨大娘一家的大义之举所叹服,纷纷赶来帮助料理丧事。
安葬完父亲的当天,李会军就踏上了征程,送行的人们都感动得哭了。然而杨大娘控制了自己的眼泪:“军儿,快点走吧!我等你进步的消息!”
河北省易县紫荆关乡 路增来

调整产业结构多产肉禽蛋奶瓜果菜
滁县地区面向城市需要准备春耕
据新华社合肥3月7日电(记者戴国强)大地回春,万物复苏,江淮平原上的春耕生产即将开始。近几年以生产商品粮为主的安徽省滁县地区,在今年的春耕准备中,面向周围城市的市场需要安排生产,正紧张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为发展肉、禽、蛋、奶、瓜、果、菜等生产积极作好准备。
不久前,在滁县地区各县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都把上海、南京、徐州、蚌埠等周围大中城市的市场需要,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依据。凤阳县在开会前,许多区、乡干部都到邻近的蚌埠、淮南等城市调查市场上肉禽蛋奶的供销情况,并据此制订发展鸡、鱼、肉、蛋、奶、瓜、果、菜等各项生产指标和增产措施。记者在滁州、来安、凤阳等地访问中看到,今年这些地方的春耕准备不但动手早,内容也多了。除了修水利、施肥料、换良种的人群外,挖鱼池、栽果树、育树苗、建炕房的,更是比比皆是。来安县水口乡乡政府负责人说,他们乡有四万多亩耕地,去年产粮四千五百万斤。今年要在保证粮食总产不减少的情况下,调出五千一百亩低洼田改建鱼池、栽莲藕、种席草;同时在粮食作物中还安排了五千亩种植优质大米晚稻。另外还有三座孵化鸡、鹅、鸭的炕坊即将开始春孵。

十六省市将办西藏班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上海、辽宁等十六省、市将从今年夏天起开办西藏班,帮助西藏培养藏族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以加速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准备开办西藏班的十六个省、市是:上海、天津、辽宁、河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湖北、安徽、山西、湖南、浙江、江西、云南以及重庆市。 (据新华社)

黄河上将新添公路斜拉桥
由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的又一座特大型桥梁——东营黄河公路大桥的初步设计已提前完成,并经国家批准。该桥桥型为钢斜拉桥,主桥长六百八十二米,其中主跨长二百八十八米,引桥长二千一百三十五点四六米。大桥全长二千八百一十七点四六米,宽十九点五米。建成后,将是我国、也是亚洲目前最长的公路斜拉桥。
(据大众日报)

内蒙古推广新电影拷贝
内蒙古草原上正在推广可同时播放用两三种少数民族语言译制的汉语影片新拷贝。今年,自治区放映这种拷贝的电影放映队将由目前的三百个增加到一千一百多个,还有七十家影院也在进行改装,以适于放映这种多民族语言的译制影片。
(据新华社)

四幅长卷式大型壁画在北京地铁车站落成
由中国著名画家张汀、袁运甫、阿老等设计制作的四幅目前国内最长的大型壁画,六日在北京地下铁道车站落成。
安装在古观象台旁的建国门站中的两幅壁画《四大发明》和《中国天文史》,各长六十米,高三米,气势磅礴,仅《中国天文史》一幅画就用瓷砖三千块。《燕山长城图》和《大江东去图》各长七十米,装于西直门站内。 (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