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主席接见旅缅华侨代表
希望旅缅侨胞为促进中缅人民友好发挥桥梁作用
新华社仰光3月6日电 (记者赵新考、王锦兰)李先念主席今天表示希望旅缅侨胞继续努力,为促进中缅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发挥桥梁作用。
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接见旅缅华侨代表时说:“中国政府的侨务政策是一贯的。我们重视保护海外华侨的正当权益,同时希望能在这方面得到华侨所在国政府的合作,使华侨成为促进中国人民同所在国人民之间友谊的纽带。正是基于这一愿望,我们鼓励侨胞自愿加入所在国国籍”。
李先念说:“旅居缅甸的华侨,凡是已经加入缅甸国籍的,就是缅甸公民,应该效忠缅甸,尽到缅甸公民的职责。当然,我们还是亲戚,可以继续进行友好往来。凡自愿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应遵守缅甸政府的法律,尊重缅甸人民的风俗习惯,同他们和睦相处。”
在谈到祖国统一问题时,李先念说:“去年,中英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这个问题的解决,说明我国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是成功的。解决台湾问题也可以应用这个原则,政策可以比香港更宽一些,台湾的党、政、军、特系统可以保持不变。”他希望旅缅华侨为实现早日结束台湾同祖国大陆分离的局面作出贡献。
参加今天接见的有来自缅甸各地的华侨代表八十多人。接见后,李先念主席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今天下午,李先念主席还接见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中国援缅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附图片)
3月5日晚,吴山友总统在仰光人民议会大厦举行宴会,欢迎李先念主席一行。图为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传真照片)
3月6日,李先念主席在仰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亲切会见华侨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专栏:缅甸通讯

中缅友谊万古长存
本报记者 李文政
3月6日上午九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接待委员会主席吴丁瑞的陪同下,乘车来到大金塔参观,并乘船游览了仰光河。
仰光大金塔背靠着风光旖旎的茵雅湖,俯视着一碧如镜的莫塔马湾,在万绿丛中,直耸天外。在仰光市内,人们很远都可看到碧空下金光闪闪的大金塔尖顶。塔身贴满金箔,黄金总重量达六吨多。塔顶上还有用一点二五吨重的金属制成的宝伞和镶着几千颗钻石和宝石的金球。塔的周围悬挂着许多金铃和银铃,还环绕着几十座小塔,俨如群星捧月一般簇拥着大金塔。大金塔高达百米,初建于公元前585年,最初塔高八点三米,经过缅甸人民历代的修饰,终于达到现在的规模。
李主席来到大金塔的南门,按照缅甸习俗,赤着双脚,冒着摄氏三十六度的高温,绕大金塔参观一周。他兴致勃勃地询问了许多情况,盛赞缅甸人民的聪明才智,并在留言簿上庄重地书写了“中缅友谊万古长存”的题词,还给大金塔捐献了缘金。
李主席参观大金塔钟楼的场面更为亲切感人。本来李主席题词后,参观就告结束。但是,李主席特意到钟楼处击钟为中缅友谊祝福。传说这座铸造于十四世纪的大古钟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按照缅甸人民的习惯,在大金塔敲钟三下,就能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七十六岁高龄的李主席稳步走上钟楼的九级台阶,接过重约三公斤的柚木钟槌,有力、连续地撞了三下古钟。李主席双目散发着兴奋的闪光,以热切有力的声音,先后两次祝愿:“中缅友谊万岁!”接着,李主席弯下腰去,用他那双温暖的手,抚摸着钟的下缘,询问这座古钟有多重多厚。紧接着,林佳楣同志又把这重四十吨的大钟撞响了三次,为缅甸的妇女和儿童祝福。姬鹏飞国务委员也击钟三次,祝缅甸人民万事如意。此情此景,不禁使宾主一行分外激动。大金塔管理委员会主席接过钟槌,连击三下,祝李主席健康长寿。钟楼内,镁光闪闪,钟声阵阵,整个大金塔沐浴在中缅友谊的春风花雨之中。
1977年和1978年先后访问过缅甸的我国领导人邓颖超副委员长和邓小平副总理都曾撞钟祝福缅甸人民。现在李主席又撞响了大钟,这都表达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祝愿两国永远友好,希望胞波情意世代相传的真挚愿望。
参观大金塔后,李主席乘船游览仰光河,饱览沿岸秀丽风光。他还观看了中国援建的、即将动工的仰光—丁茵大桥的桥址。这座全长二点九公里的铁路公路两用桥,按照计划于六年内建成后,将成为中缅友好关系日益发展的又一象征。

徐信副总长拜会觉廷上将
新华社仰光3月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了缅甸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觉廷上将。
拜会时双方在亲切气氛中进行了谈话,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
拜会时缅甸方面在场的有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梭貌中将、副总参谋长貌貌温少将和副总参谋长哥基少将。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在达敦抗击越军
据新华社曼谷3月5日电 据此间人士今天透露,侵柬越南军队一个团的兵力在更多兵力的配合下于今天早晨开始对柬埔寨抵抗力量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部所在地达敦发动了进攻。
达敦位于靠近泰国的柬埔寨北部边境地区。进攻的越军首先使用远程大炮和迫击炮轰击了抵抗力量在达敦的前沿阵地。目前越军进攻部队距达敦十至十二公里。
这位人士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大部分部队已深入柬埔寨内地,开展游击活动。一部分部队坚守营地,决心痛击来犯之敌。
据新华社曼谷3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的发言人昨晚对此间记者说,目前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正在英勇抗击入侵其总部达敦基地的越军,战斗在激烈进行。抵抗部队昨天下午已把越军击退至距离达敦基地八公里处,并俘虏了数十名越军。
他还说,达敦基地的抗越部队昨天摧毁了越军四辆运输车。
据新华社曼谷3月6日电(记者朱振国)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代表处新闻发布官张密利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目前仍控制着其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达敦的总部。
张密利说,大批越军昨天在强烈炮火支援下,分东西两路向民族主义军达敦总部守军发动进攻。越军向达敦附近地区发射了五千多发炮弹。由于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的顽强抵抗,越军未能突破防线,并遭到很大损失。目前,双方仍在离达敦总部十到二十公里地区激烈战斗。

约旦巴解会谈修改联合行动方案
黎巴嫩苏尔市和贝鲁特群众抗议以色列暴行
新华社突尼斯3月5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阿卜德拉赫曼今天在这里宣布,约旦同意了巴解组织提出的关于修改约巴联合行动方案的意见。
阿卜德拉赫曼在对突尼斯非洲通讯社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巴解组织代表团就修改方案与约旦国王侯赛因4日在安曼举行的会谈是“富有成效”的,修改方案已由双方批准。
这位发言人说,巴解组织代表团已回到突尼斯,代表团将把这次会谈的成果通报给巴勒斯坦领导机构。
新华社贝鲁特3月5日电 黎巴嫩南部的苏尔市群众今天举行游行和集会,谴责以色列在黎南部的镇压暴行。
黎巴嫩南部地区议员皮兹利和赛达的穆夫蒂等各界人士参加了游行和集会。皮兹利在两千多人参加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谴责以色列在苏尔市东部马拉克镇犯下搜捕抵抗运动战士、枪杀无辜居民的新罪行,并号召黎南部人民团结战斗,把以色列占领军全部赶出黎巴嫩。
今天,在贝鲁特西区、南郊和贝卡等地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游行和集会。
此外,据黎巴嫩电视台广播,以色列占领军今天拘留了去南部采访的黎电视台的一名记者和一名摄影师。黎巴嫩领导人正通过驻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部队负责人进行联系,要求以方立即释放被拘留人员。

象牙海岸将成为非洲最大橡胶生产国
本报讯 世界最大的可可生产国象牙海岸在争取实现粮食自给的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天然橡胶的种植,力争到九十年代成为非洲最大的橡胶生产国。
象牙海岸地势平坦、高温多雨,宜于发展农业。二十多年来,象牙海岸政府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重视发展农业,相继实施了棕榈油、椰子、棉花、糖料、水稻种植计划,使粮食和经济作物有了很大发展。目前,除可可外,咖啡、菠萝产量居世界第二,棕榈油出口占世界第三,棉花生产居西非第一,食糖自给有余。
象牙海岸兴建大型橡胶种植园始于五十年代,1968年又开始小农种植计划,迄今橡胶种植面积已超过四万公顷,1980年出口橡胶二万四千余吨,比1970年增长了一点四倍。现在,象牙海岸政府继续推广橡胶种植,特别是吸收和动员小农参加,争取种植面积到1990年超过八万公顷,产量超过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扎伊尔而跃居非洲首位。
近年来,象牙海岸除继续发展可可、咖啡外,还重视发展油棕、橡胶等经济作物。图为象牙海岸的一个油棕种植园。

泰军阻击入侵的越军
新华社曼谷3月6日电 据来自边境的消息说,3月4日和5日,越南军队多次入侵泰国四色菊府,打死打伤泰国边民多人,并掳走一些村民。
3月4日下午,大约三百名越军侵入该府干他拉叻县,掳走正在种田的五名村民。3月5日,越军侵入该府暖颂县,掳走十四名正在砍柴的村民,其中有一名逃跑时被打成重伤。同一天上午,该府昆汉县的七名村民被打死。同时,有二十八名泰国卫国志愿队队员遭到越军包围,经过八小时激战,其中二十三人冒死突出包围,其余五人仍被包围中。
据报道,昨天上午,越军向四色菊府昆汉县共发射了二百多发炮弹,迫使一部分村民撤离村庄。
另据报道,侵柬越军已向泰国的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县的泰柬边界附近派去两个团的兵力,预计,不久那里将会发生激战。
新华社曼谷3月6日电 此间英文报纸《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说,泰国今天已出动空军攻击昨天上午由柬埔寨西部达敦地区强行进入泰国的约两营越军。
据这家报纸报道,昨天,越军三个师在二十辆T—54坦克、二十八辆M—113装甲运兵车和十六门火炮的支援下,进攻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总部达敦营地。进攻的越军侵入泰国境内达三公里。泰国第二军的一个营已前往阻击越军。

日本国际科技博览会即将开幕
中国展馆正加紧施工准备
本报东京3月5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以“人·居住·环境与科学技术”为主题的日本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将于本月17日开幕。参加展出的中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正加紧施工,以便与各国展览馆一起接待观众。
日本国际科技博览会会场设在茨城县筑波科学城,占地一百公顷。筑波国际博览会会场共分八个区,中国馆设在“G区”,占地两千平方米,主题是“为了美好的生活”,将展出冶金、电子、航天、农业、医学等方面的展品和图片,其中包括河南出土的两千五百年前的编钟,以及1970年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1984年发射的试验通讯卫星的实体等,还有具有中国古代园林风格的扬州重檐六角亭等庭园建筑。(附图片)
图为以“人·居住·环境与科学技术”为主题的日本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会场外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一美籍华裔学生获智力竞赛第一名
新华社华盛顿3月5日电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十七岁的美籍华裔学生胡亚江在第四十四届威斯汀科学天才探索年会智力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得到一万二千美元的奖学金。
另一名来自纽约市的十七岁的美籍华裔学生郭树勋在这次竞赛中荣获第五名,得到七千五百美元的奖学金。
历时一周的智力竞赛昨天在这里闭幕。这次竞赛是为中学高年级学生举办的。参加决赛的四十名中学生来自美国十三个州和波多黎各。
胡亚江由于设计了一个使数学和计算机相结合的项目而获奖。他设计的方法能加速确定计算机档案信息的过程。
胡亚江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所中学上学,在班上名列第一。他兴趣广泛,平时喜欢打网球、弹钢琴、作曲和写诗。

伊拉克袭击伊朗钢铁厂等 伊朗炮击伊拉克的巴士拉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4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拉克的战斗机今天袭击了伊朗西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的钢铁厂和在波斯湾的布什尔港核电厂。
报道说,两架伊拉克战斗机在当地时间十三点三十分袭击了阿瓦士附近的一家钢铁厂,共发射了六枚火箭,一座油库被摧毁,钢铁厂部分遭到破坏,十一人被打死,三十人受伤。
据新华社巴士拉5日电伊朗5日晚上向伊拉克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发起长达四十多分钟的猛烈炮击,造成一些人员伤亡,一些房屋遭到破坏。据报道,伊拉克军队向伊朗阵地发起了还击。
伊朗当天早些时候曾宣布,由于伊拉克军用飞机4日袭击了伊朗胡齐斯坦省一家核电厂和一家钢铁厂,作为报复,伊朗将炮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

中伊建立部长级经济联委会
张劲夫结束对伊朗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3月5日电 (记者帅鹏)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在这里说,新建立的中国——伊朗政府部长级经济、贸易、科学和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不仅在目前而且在将来都具有意义,因为它奠定了两国稳固和长期合作的基础。
张劲夫是在结束对伊朗的八天访问前往土耳其之前,今天下午在德黑兰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他对这次访问的结果表示满意。
建立中伊联合委员会的议定书是张劲夫同伊朗总理助理、国务部长阿加扎德今天上午签署的。同时签署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会谈纪要》。到机场送行的阿加扎德强调说:双方在会谈中探索了两国经济合作的一切可能性并获得了积极的成果。

专栏:新闻综述

一次闪电式的访问
方祥生
3月4日,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对苏联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在与葛罗米柯进行的近五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即将举行的美苏日内瓦谈判、双边关系和东西方对话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根舍在会谈中强调,所有国家都对日内瓦谈判抱巨大希望,呼吁苏联作出努力,使谈判取得成功。葛罗米柯则指出,联邦德国如果参加太空武器的研究工作,实际上会“破坏限制和削减核武器的进程”。如果联邦德国停止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导弹,那么,它就能促进这方面的谈判取得成功。
本来,在双方的日程表上并无这次会晤,这是临时安排的。访问从联邦德国提出到成行,只有一个星期。可是,从披露的会谈情况看,双方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并无改变初衷之意。那么,为何还要进行这场仓促的会晤呢?
西方舆论认为,这次会晤得以进行,反映了双方互有需要。3月12日,美苏将在日内瓦恢复谈判。围绕这场谈判,美苏自年初以来,进行了频繁的接触。1月7日,美苏外长在日内瓦会晤,此后,美一些重要政治家访苏;苏也派出了高级领导人访美。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欧洲国家担心自己被撇在一边。根舍表示,他访问莫斯科是为了弄清“苏联方面的态度”。同时,根舍此行也是为了告诉苏联,太空武器是若干年后的计划,希望苏联不要让未来的计划妨碍现实的裁军谈判取得进展。从苏联方面看,它一心想打掉美国的太空武器计划。为此,葛罗米柯除了不辞劳苦,亲赴南欧游说外,对摸清联邦德国的态度也甚为关注。
在双边关系上,自从联邦德国部署美国核导弹以来,两国关系急剧降温。苏联不仅指责联邦德国接受美国核导弹是“引火烧身”,而且指责其复仇主义抬头。今年5月8日,又是战胜法西斯四十周年纪念日。在这种情况下,联邦德国认为有必要提醒苏联,不要“过分突出历史的东西”,应持“面向未来”的态度,避免两国间的敌视情绪“死灰复燃”。从苏联的利益看,一方面它需要保持对联邦德国的压力,强调“安全问题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两国关系中主要的、决定性的因素”,但在经济上它又有求于联邦德国。明年苏联要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其中与联邦德国的合作项目将达一百八十亿马克的规模。为了落实这些项目,在目前情况下会晤根舍,有助于给两国间沉闷的气氛吹进一丝清风,创造一种适当的合作气氛。
此外,在联邦德国看来,此行对加强东西方对话也不无裨益。根舍认为,东西方关系“正处在新的一轮会谈的开端”,欧洲国家对此“负有特殊的使命”,“欧洲国家应当为发展东西方关系作出自己的贡献”,对话不应只限于两个超级大国。根舍抢在美苏正式对话前就要求欧洲国家参加对话,并在访苏后继访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反映了欧洲国家要求参与对话的决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国和利比亚官员进行接触
据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和利比亚两国高级官员三月五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进行了自去年两国中断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次直接接触。
去年四月,由于一名英国女警察在利比亚驻伦敦的大使馆外面被利方人员枪杀,英国中断了它与利比亚的外交关系。
菲劳工和就业部长提出辞职
据马尼拉报纸三月六日报道,菲律宾劳工和就业部长布拉斯·奥普莱五日向马科斯总统提出辞职。在此之前,马科斯总统曾要求他就他最近的一些批评政府的言论作出解释。
华约国副外长在莫斯科会晤
据塔斯社报道,华沙条约缔约国副外长三月一日在莫斯科举行工作会晤,就将于本月十二日开始的苏美关于核武器和太空武器谈判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参加会晤的有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副外长。
尼加拉瓜出现新反政府组织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领导人、“零号司令”埃登·帕斯托拉等人三月四日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反政府组织——南方反对派集团。据报道,帕斯托拉和另外两名反政府人士阿尔弗雷多·塞萨尔和何塞·达维拉签署的一项文件宣布成立上述组织。
美以签订贸易协定取消关税
据《纽约时报》三月五日报道,美国和以色列最近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在十年内取消两国之间的一切关税。据美国政府贸易官员四日说,这是美国同其他国家签订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里根总统将于五日正式向国会提交这项协定。以色列希望通过这项协定来促进它的经济发展,加强它同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