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彭真邓颖超等会见出席全国法院检察院系统表彰会人员
本报北京3月6日讯 今天上午,彭真、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陈丕显、黄火青、周谷城、郑天翔、杨易辰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全国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的代表,并和大家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邓颖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
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邓颖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全国检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有令就行 有禁即止
北京市查处七起党政机关违法经商案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经过认真细致的立案审查,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最近对党政机关违法经商的七起案件,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这七起案件是:昌平县的京昌实业总公司买空卖空、投机诈骗案,密云县的金山贸易开发公司、广和贸易公司和城关技术开发公司倒卖汽车、钢材、录像机非法获利案,怀柔县三渡河乡政府和县服务公司倒卖红旗牌高级轿车案,北京市汇源工艺美术公司利用外汇倒卖彩电案。
昌平县的京昌实业总公司,以购销彩电、汽车为诱饵,买空卖空,骗取客户预付货款,进行违法活动。他们曾骗取河南中国合作实业国际开发公司预付款一百五十万元,利用这笔钱去张家口购买摩托车和从大连购买对虾,进行倒卖,从中牟利。该公司还欺骗了大连、吉林、山西、河北等省市的十九个单位和专业户,预收汽车货款一百二十余万元,用这笔钱去倒卖毛涤纶,非法获利两万余元。密云县的金山贸易开发公司和广和贸易公司,是由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直接组织经营的企业。去年7月开业以来,他们倒卖钢材二十吨,获利二千七百多元,并先后与河北省玉田县的林宝贸易公司等单位签订购销汽车、彩电等假合同七十余份,预收货款二千七百多万元,然后存入银行吃利息四万六千多元。广和贸易公司从去年8月至12月,先后倒卖录像机三十套,汽车六辆,获利八万六千六百多元。密云县城关镇政府开办的技术开发公司,也是以倒卖录像机赚钱,非法收入十八万三千六百多元。有关部门已没收了这三个公司的全部非法收入。密云县委已责令党政干部从公司中退出,并对有错误人员给予必要处分。
怀柔县三渡河乡政府和县服务公司分别从首都汽车公司购买旧红旗牌高级轿车一辆,经修理后,转手倒卖给外单位,从中分别获利一万七千元和七千元。有关部门已没收了他们的全部非法收入。
去年9月17日,北京市汇源工艺美术公司利用外汇一次从天津套购北京牌14英寸彩色电视机五百台,分别加价卖给山东、邢台等地,从中非法获利六万九千元。有关部门已没收全部非法收入,并罚款三千五百元。
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同志说,北京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制止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已下发了紧急通知,我们纪律检查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我们既要严肃处理违法经商者,也要注意保护对搞活经济、服务首都起了好作用的各种公司和企业。

去年全国21万多名优秀妇女光荣入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从中央组织部获悉,去年各地较多地注意了发展优秀妇女入党。据初步统计,全国去年共发展妇女党员二十一万四千多名,比1983年增加了一倍多。北京市去年发展的党员中,女党员占三分之一;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去年发展的女党员数,也都分别占这些地方去年发展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新发展的女党员中,有的是追随党多年,迫切要求入党的老、中年知识分子,有的是在科研、教学、医务、体育、新闻等工作和工农业生产中涌现出来的新秀。
著名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敏华,北京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女副研究员胡道芬,甘肃省科委女畜牧师王素香,著名女舞蹈家白淑湘,女话剧演员郑振瑶和为国家赢得荣誉的体操女运动员马燕红等都在去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秦皇岛市委纠正以权经商歪风
本报讯 河北省秦皇岛市委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纪检工作,坚决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秦皇岛市委通过调查,发现市外贸局、供销社、物资局分别办了华兴有限总公司等。这些企业所用资金,大部分靠国家贷款,所得利润除上缴少量工商税外,绝大部分按股份分掉,分红比股份要多一倍或几倍。对这些严重问题,市委立即作了公开严肃处理。

湖北省军区领导机关在第二期整党中
边整边改 撤销十七个临时机构
新华社武汉三月六日电(记者陆克亮、通讯员范保顺)湖北省军区领导机关在第二期整党中边整边改,宣布撤销十七个临时机构。
这些重叠、虚设的临时性机构中,有十二个委员会和领导小组,五个办公室。湖北省军区党委已经决定,将这些机构调用的五十七名干部退回原单位或充实到基层。
湖北省军区党委还压缩了其余暂时需要保留的临时机构的工作人员,并规定,这些机构在完成工作任务后立即撤销。
“拆庙减人”使湖北省军区机关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二月下旬,省军区机关在拟订一项有关新年度干部工作计划时,由于机构压缩,减少了中间环节和烦琐的审批手续,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今年头两个月,省军区机关还为部队和分散执勤点解决了二十一个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

四川各级妇联开展“四自”教育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川省各级妇联组织以多种形式坚持在妇女群众中开展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四自”教育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发挥了妇女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川省有五千多万妇女。1983年全国第五届妇代会以来,四川各级妇联扎扎实实地抓了两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了一批妇女“四自”的先进典型和“四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编印先进典型材料发到基层。各地还采取分级培训和以会代训、举办讲座等形式培训骨干,组织宣传队伍。不少地区和单位还进行“四自”教育试点以指导面上的工作。
其次,各地在宣传中,注意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广泛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图片展览、专栏橱窗、文艺表演、幻灯电影等形式,并通过报告会、讲演会、经验交流会以及典型报告团深入宣传“四自”的重要意义。不少地区还把“四自”教育与“五好家庭”活动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制订了“致富文明”规划或“五好”公约。
四川妇女的“四自”教育面普遍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去年,在全省妇女中评选出各级“三八”红旗手近二十七万人,红旗集体近四万个,“五好家庭”约二百万户。

国务院机关集会纪念“三八”节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机关今天上午举行大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会上讲话说,妇女要在改革的洪流中搏击风浪,要敢于摆脱各种无形的精神枷锁,经受大竞赛的考验,争当有胆有识、勇于创新的新时代的“三八”红旗手。
郝建秀在讲话中,希望女工作人员们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素质,从本职工作的需要出发,掌握建设四化的本领;正确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做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要求的文明健康、科学生活方式的带头人,做新思想、新文化、新风尚的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庆淑在会上作了题为《新时期的妇女战线》的报告。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国务院机关的五位女同志邓六金、王定国、陈兰、石芝、张真,国务院副秘书长艾知生、张文寿和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宋一平,参加了大会。

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军在柬泰边境加紧军事侵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政府今天强烈谴责越军在柬泰边境加紧进行军事侵略。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最近以来,侵柬越军一直在柬泰边境加紧军事侵略,3月5日凌晨又对达敦营地发起进攻。与此同时,越军再次入侵泰国领土,侵犯泰国主权,威胁泰国安全。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越军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泰两国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越边境局势的问题时指出,越南军队仍继续在中越边境地区进行频繁的武装挑衅,并不断侵犯我国领土。面对这种情况,中国边防部队不得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敢于来犯之敌以应有的惩罚,以保卫边境地区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祖国领土主权不受侵犯。
当有记者问发言人对“在澳大利亚举行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有何评论时,他说,我们一贯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只有越南撤军,才谈得上其他问题。发言人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决支持和援助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

在广东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前往经济特区等地参观视察
新华社广州3月6日电 在广东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三十多人,昨天分组前往经济特区深圳、珠海、汕头,以及海南岛、湛江、中山县参观视察。
政协委员们在十天内,将具体了解这些地区的四化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和各项统战政策落实的情况。

北京举行党政军群领导干部大会
号召首都人人成为“文明市民”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黄智敏)北京今天举行党政军群领导干部大会,号召首都人民人人成为“文明市民”。
大会提出的“文明市民”的主要标准是:使用“您好、谢谢、请、对不起、再见”等最基本的日常文明用语;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脏物的卫生习惯;遵守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服务热情周到;敬老、爱老、养老,尊敬师长,团结和睦,互助互让。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邓力群到会讲话。他说,开展做“文明市民”的教育,就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的教育。我们要学习老一代革命者和八十年代涌现出来的革命英雄和各条战线先进人物的可贵品质。只要有了他们的这种精神,一切困难不难克服,一切工作可以搞好。
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负责人金鉴在会上作了争当“文明市民”的动员报告。他谈到提高首都市民文明素质的要求时说,每个市民要从具体事情做起,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特别是各商业、服务、交通等行业的职工,要搞好优质服务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文明市民”。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重申
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外电报道说,“中国最近宣布将愿意参加国际禁止核试验的谈判,人们认为这是中国的裁军政策的重大改变”。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说,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是我们的一贯立场。在此基础上,中国出席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代表团准备参加有关全面禁止核试验问题的讨论。他说,裁军谈判会议遇到了种种障碍,进展很少。中国代表团愿与其他代表团一起,为使裁军谈判会议的工作取得成功而努力。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迈克尔·阿马科斯特何时访华及其目的这一问题时,发言人说,迈克尔·阿马科斯特将于3月中旬访华,这是一次一般性的工作访问。

专栏:来信

事情的真相人民日报编辑部:
贵报1月5日第四版所载《究竟谁该检查》一文,提到“院领导”,但未指明是华中师范学院的领导,还是某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因此,造成了误会。连日来,我院干部、教师、学生纷纷向领导提出质问,社会上也有议论,因此,有必要把事情的真相向你们反映。
《〈人民民主专政即无产阶级专政〉的提法值得研究》一文,发表在我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的内部刊物上。去年5月,当我们得知作者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之后,我院领导极为关注。副院长兼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高原同志,要我们负起保护作者的责任,向某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写信,由高原签名发出。信中恳切陈词,据理力辩,说明该文的提法,与新宪法、新党章的提法一致,不存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同时,刊物编辑部也给那位青年理论工作者写了信,表示对他的关切和慰问,并约他继续来稿。接着,我们又拒绝了某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的批判该文的文章。该文作者几次来信并亲自到我院表示感谢,说:“你们来信后,我的处境好了一些,你们救了我一命。”
事实证明,对待这位青年理论工作者的态度,我院领导同某省社会科学院的领导截然不同,望予澄清。
华中师范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 1月11日
1月5日本版刊载的《究竟谁该检查》一文中,有的提法不够明确,特发此信,以正视听。   ——编者

王震会见日本凸版摩亚股份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凸版摩亚股份公司董事长宫泽次郎一行。
凸版摩亚股份公司是一家综合性信息企业。宫泽次郎先生是前来商谈和签署成立《紫京计算机技术开发公司》合同的。合同已于3月3日签字。纺织工业部长吴文英参加了会见。

去年全国发生火灾次数是近几年最少的一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何平)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严达材今天第一次向中外记者公布了我国发生火灾的情况:1984年全国共发生火灾三万三千六百多起,由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为二千多人,伤二千六百多人,经济损失为一亿六千零八十六万三千九百元,是近几年中最少的一年。
中国记协今天专门召开了关于我国去年火灾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严达材向在座的数十名中外记者说,去年与前年相比,我国火灾次数降低了9.2%,死亡人数减少了3.5%,致伤人数减少了1.9%,经济损失下降了21.2%。火灾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我国颁布了消防条例,各地、各单位都对干部群众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在重要节假日和火灾多发季节里,各地、各单位也都加强了防火措施,发现并消除了一批火险隐患。此外,各地的消防人员还成功地扑救了许多重大火灾,使去年每起火灾的平均损失,从1983年的五千五百多元下降到四千七百多元。
严达材强调说,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生火用火不慎,由此而引起的火灾约占火灾总次数的39%。此外,电器安装使用不当、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自燃和坏分子纵火等,也是造成火灾的原因。他说,农村的消防工作比较薄弱,发生火灾次数约占总数的71%,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严达材坦率地说,我国目前的消防工作还不能适应客观形式发展的需要,消防行政法规和技术规范还不够完备,预防和救火的技术手段还不够先进,对有些特种火灾尚缺乏有效的制胜能力。为此,今年我们要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实施细则》,并制订和修订一批技术规范,积极开展灭火战术研究,改进消防部队的战训工作,学习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消防技术,努力提高防火、灭火的科学技术水平,更有效地保障我国四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新闻发布会上,严达材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各国驻华大使馆和代表机构文化官员赴成都等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各国驻华大使馆和代表机构的文化官员由文化部部长助理刘德有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重庆和宜昌等地参观访问。
这次活动是我国文化部门多年来第一次组织的外国文化外交官员的旅行参观。一些国家的驻华大使和他们的夫人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据了解,这些外交官员将观赏三峡奇景,参观都江堰、葛洲坝以及文化设施、名胜古迹,并访问艺术团体和院校。

描绘生活的人
人们不断地在电视上见到那位身着苗族服装、手执蜡刀的妇女。她蘸上熔蜡,面对布料,凝神片刻,便欣然作画。一幅幅具有民族特色的图案,在众目注视之下呈现出来:好象忽然之间一坡土地上长出了花,长出了草,游出了鱼,飞出了鸟……
她是谁?
她就是贵州安顺县蔡官区梅家庄的蜡画艺术家——杨金秀。1982年5月和1984年4月,杨金秀先后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和美国的西雅图举行画展,为祖国赢得荣誉。
一位外国人问杨金秀:“在你们国家,你每个月拿多少工资?”她坦然地回答:“我是种田的,不拿工资。”那人摇头说:“太可惜了,象你这样的天才,在我们国家起码可以当个博士。”
杨金秀腼腆地回答说:“我算什么天才呀,象我这样的人很多。”
“你是谦虚吧?”那人盯着金秀说:“会画的人可能不少,但象你这样艺高的,恐怕是凤毛麟角吧!”
“不。”
“佩服,佩服!”那人翘起大拇指说:“您的民族是一个艺术的民族,伟大的民族。”接着,那位外国人向杨金秀提出要求说:“您要到我国去办蜡染专科学校,每月可以给您三千美元的报酬。”
她爽快地回答说:“我们出国表演,是为了文化交流,增进友谊,不是为了金钱。”
今年三十六岁的杨金秀,能成为“蜡画艺术大师”不是偶然的,是她刻苦钻研的结果。
金秀九岁失去了母亲,几年后父亲又去世了。她忍痛离开校门,在家帮哥哥嫂嫂干活,带小孩。
生活的挫折,使她坚强起来。她爱好绘画,又受到古老民族艺术的影响,这样绘画就成了她空闲时的手上活路。
有一次,她切开一个南瓜,惊喜地发现,瓜的切面呈现出一幅美妙的图案。她心驰神飞起来,忘了做饭,蹲在地上对着南瓜描摹了几个钟头。她感到生活本身就是一本永远捉摸不透的画册。
艺术是生活的反映,面对着苗族传统蜡画图案,描来摹去,杨金秀感到不满足了。
一天,金秀到安顺赶场,给丈夫和儿子扯点布,忽然看见许多人在围着看地上摆着的几个脸盆和铁桶,里面不少金鱼在游来游去。她两眼盯着金鱼的各种姿态,脑子里在想如何把金鱼表现在画面上,一遍、二遍、三遍,用铅笔在纸上画鱼;一遍、二遍、三遍,用蜡刀在布料上蘸蜡作画,一条条栩栩如生的金鱼,在金秀的蜡画中出现了。
现在,杨金秀担任了蔡官区民族民间蜡画厂的厂长,她正以改革为动力,带领家乡姐妹进行蜡画生产。
(《妇女工作》编辑部供稿)

专栏:漫话

赞“保护作者”
靳屏
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有进行创作的自由,有发挥创造性的自由,有探讨学术理论问题的自由,为什么还存在“保护作者”的问题呢?
这是因为,我们党内有些领导干部,受“左”倾指导思想的熏陶久,中毒深,总是把“左”的错误做法,看作是发扬党的战斗性、维护马克思主义纯洁性的正确行动,往往身在“左”中不知“左”,整人成癖,整人成瘾,整人成习,以至恶习难改。可见,“保护作者”的问题不但存在,而且尖锐地存在着。
《究竟谁该检查》一文反映某省社会科学院领导的问题就是一例。
华中师范学院的领导迥然不同,他们挺身而出,“恳切陈词,据理力辩”为作者讲话,这种坚持真理的鲜明态度,保护作者的负责精神值得称赞。
如果有的理论工作者的观点有错误,是不是也要保护呢?回答是肯定的。并不是保护他们的错误观点,而是保护他们研究和探讨问题的权利。对其错误观点自然可以批评,但这种批评,只能以理服人,切不可以势压人,还要允许人家保留意见,进行反批评,努力创造学术理论研究的自由气氛,这才是百家争鸣。在学术问题的探讨面前,各家之间一律平等。
况且,我们一时认为错误的,也有以后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可能性。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为了判断正确的东西和错误的东西,常常需要有考验的时间。”因此,很多学术理论问题,如有争论,也只能继续探讨,不可轻率作结论。否则,发现错了,再去承认错误,不好;要是硬着头皮不认错,更不好。我们切记这个教训。
为了学术理论的发展和繁荣,我们需要勇于研究和探索的理论工作者,更需要敢于保护这种研究和探索的领导者。只有领导者对作者的保护敢字当头,理论工作者的勇气才能持久。

济南市破获一起冒印名酒商标重大诈骗案
新华社济南3月6日电(记者张绥文)最近,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河南省台前县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侦破一起私制公章、伪造证件、冒充干部、冒印名酒商标的重大诈骗案件。首犯秦尚卿已落入法网,正在受审。
秦尚卿是河南省台前县马楼乡前秦村农民。从1983年3月到1984年9月,他化名周全、周双全、杨锋、杨庆财、杨玉财、陈景财,伙同他人私制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公章二十一枚,伪造山东武城酒厂、济南白马山啤酒厂等单位工作证三个、介绍信十八封,先后同河南省郑州市商标印刷厂、开封市商标印刷厂和河北省邯郸市商标印刷厂签订合同,冒印山东名酒景芝白干、兰陵大曲、武城佳酿、白雪啤酒商标七十四万套。案发时已经印刷了五十一万多套,取走了二十五万二千多套。卖出后获款二万五千多元,其中秦犯获款八千二百多元。
社会上一些投机分子,买到秦犯冒印的名酒商标后,便把普通瓜干酒和质量低劣的啤酒,改装冒充名酒出售。一年多来,他们在山东潍坊、烟台、滨州、胶南等地出售假酒二十多万瓶,非法牟取暴利二十多万元。这些犯罪活动,不仅坑骗了群众,还严重影响了有关酒厂的信誉。原来深受鲁西南和河南省台前县消费者欢迎的武城佳酿白酒和济南白雪啤酒,由于冒牌货的出现,使这两种酒在当地的销售量锐减。
秦尚卿等犯罪分子冒印名酒商标的犯罪活动所以得逞,与有关印刷单位有法不依、把关不严是分不开的。秦犯作案时,不仅没有商标注册证等证件,而且私制的公章、伪造的介绍信也漏洞百出。对此,有关印刷单位不仅视而不见,还为他提供各种方便。据秦犯供认,邯郸市商标印刷厂开始为他冒印商标并不积极,后来他请生产供销科等有关负责人吃饭后,他们便立即安排赶印,并为他提供汽车等方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