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发出关于节减行政经费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2月28日发出《关于节减行政经费的通知》,要求1985年的行政经费预算,从中央到地方都削减10%。
《通知》指出:近几年来,各级行政经费不断增加,大大超过财政收支的增长幅度。去年,行政经费占国内财政支出的比例已由1982年的7%提高到8%。这种情况如不严加控制,不仅增加国家财政开支,不利于四化建设,还会助长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影响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国务院认为,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控制,以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为此,国务院特作如下通知:
一、坚决压缩行政经费。1985年的行政经费预算,从中央到地方,都削减10%,节省下来的钱归各级财政。各个单位的具体压缩比例,由各级人民政府根据上述总的要求自行确定。
二、严格控制行政编制。各地区、各部门的行政编制人数,除国务院已经批准的以外,今年不再增加。超过批准编制的人员,不再核拨公用经费。对现有临时性、附属性的机构,要认真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撤销。今后各机关都不得再向下属单位借调人员,或者长期雇用临时人员,变相增加编制,已经借调和雇用的要限期清退。
三、大力节减设备购置和办公费用。属于国家专项控制的十七种商品,除新建单位和某些特殊需要按规定办理批准手续者外,不得自行购买;其他非控制商品,也要尽量不买或少买。同时,要严禁单位用公款为职工垫支购买高档耐用消费品。
四、精简会议、文件和刊物。要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并严格控制与会人员,节约各项会议费用。各级领导机关要改进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尽量少发文件,要特别注意提高文件质量。现在不少部门办报纸、刊物成风,有的质量不高,应当认真清理和整顿。今后,部门办的报纸、刊物,国家财政一般不予补贴。
五、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必须认真执行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发放奖金、补贴和实物的有关规定,不得超越国家规定的权限,自行扩大范围,提高标准,滥发钱物,或者巧立名目,变相提高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国家工作人员需要统一着装的,须报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地方和部门都无权决定。机关某些人员需要发放的劳保用品,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事。要严禁用公款请客送礼,游山玩水。组织到外地学习、参观,也要切实控制。今后要尽量压缩各种纪念、庆祝活动,必须举行的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办事,提倡“清茶一杯”。要坚决制止那种借纪念、庆祝、开业、创刊、展销、订货等活动之机,大吃大喝,乱发纪念品、试用品,损公肥私。
六、坚持勤俭办外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组团出访和邀请外宾来访,都应当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报经授权机关审批。现在出国访问、考察的团组很多,而且内容重复,应当从严控制。必需出国访问和考察的,要坚持“少、小、精”的原则,讲究实效。在出国访问、接待外宾和收授礼品方面,都要按政策和制度办事。
七、整顿宾馆、招待所的收费标准。目前宾馆、招待所的房租和伙食费标准提高过多,增加行政经费开支。各地区、各部门要对宾馆、招待所收费标准切实加以整顿,把不合理的标准降下来。今后非经物价部门批准,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自行提高收费标准。
八、制止摊派和挤占行政经费。各级地方政府、事业主管部门和街道组织,除国家规定者外,都不得向行政机关摊派钱物,增加它们的负担。
九、整顿预算外资金。属于应当上交国家的,要及时上交。预算外资金应当主要用于发展事业、改善工作条件,不得用于增加职工工资、发放奖金和提高开支标准。如果发现有这类情形的,应按违反财经纪律论处。
十、上述规定的基本精神,同样适用于企业、事业单位。企业的管理费和事业单位的行政性开支,也要比照本规定的要求压缩。

林业部西北林业调查规划大队
结束二十年没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局面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知识分子密集的林业部西北林业调查规划大队,过去二十多年没有发展一个知识分子入党,近半年来先后发展了九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队里出现了人心向党的新局面。
这个大队是林业部的直属单位,担负着西北五个省区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任务。这个队现有职工一百六十四人,其中一百三十人是林业、水土保持、林产化学、沙漠治理、植物生态等二十二个专业的科学技术人员。他们经常跑野外,住帐篷,风风雨雨,饥一顿饱一顿,条件虽艰苦,有些科技人员多年来还是一直要求入党。但是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自1962年到1984年上半年二十多年间,整个大队没有发展一个知识分子入党。
1984年6月,林业部为这个队配备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委。党委一成立,就注意抓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他们说,在一个绝大多数成员都是知识分子的单位,二十多年不发展一个知识分子入党,这是党的组织建设中很不正常的现象。他们从思想认识、组织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工作,终于打破了长期不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局面。从党委成立到今年2月,这个大队共发展了九名知识分子入党,其中工程师七人,助理工程师二人。
做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许多知识分子的夙愿。有些过去不敢提出申请的同志,现在看到曾和他们“一起风餐露宿的战友”光荣地入了党,也纷纷找党委成员谈心或递交入党申请书,整个单位出现了人心向党的新局面。

桃李满天下 芬芳在人间
京津一批知名人士集会叙师恩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3月6日,正值元宵佳节。下午,来自京津的二十几位知名人士和他们的老师以及中小学教师、辅导员、少年儿童工作者共三百五十人聚集人民大会堂,参加“桃李芬芳联欢会”。
人非生而知之,孰能无师?二十几位知名人士今天能成为受人民尊敬的企业家、学者、医生、艺术家、运动健将等,都离不开老师的培育。一提起老师,他们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再复自1977年以来已发表了一百五十万字的论著,他在鲁迅研究和散文创作方面已取得相当的成就。提到他的启蒙教师,尊师之情溢于言表。他是福建南安山村的一个穷孩子,上小学时,每天要过一条湍急的小河。秋天涨水,都是老师和校长背着他过河。这一感人情景他至今难忘。
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得知要举行今天的联欢会,在3月4日就把远在河北武清的启蒙老师崔介甫老先生和朱俊儒老校长请了来,住在自己家中。他成名后不忘师恩,念念不忘老师和校长对他的器重和帮助。1978年他经济条件稍有好转,就买了茅台酒去看望老师。小时候他家里很穷,是老校长买了书和笔支持他学练书法,激励他练出一手好字。
乒坛老将李富荣原是上海静安三育小学的学生。他在联欢会上说:体育战线取得的成绩除了运动员的努力外,不能忘记老师、特别是中小学体育老师,他们年复一年地在操场上工作,为体育战线培养输送了许多人才。我们得了奖牌,老师们没得,但是他们是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代表体育界人士向教师们致意。
国画家范曾在会上无限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启蒙教师、生身母亲缪镜心对自己的培养。他的母亲在小学执教整整五十年。他说:“桃李一年开一次,但是桃李的芬芳将在人间永存”。
作家刘心武当过十五年中学教师。他表示今后要以学校为生活基地,更好地了解教师的生活,创作表彰中小学教师的作品。
全国优秀班主任刘纯朴和他在北京二十六中高三时的班主任老师王爱东,以及他的学生,现在北大数学系四年级执教的王鲁燕一起参加了联欢会,三代教师站在一起共叙师生情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严济慈,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联欢会。
严济慈在会上讲了话,他向在座的老师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的园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我国历来有尊师的传统。任何名人、伟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启蒙和栽培。
这次联欢会是由辅导员杂志社、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

专栏:快语

找支书
王玉轩
中原某单位一所职工子弟学校,有一千多名学生、八十多名教职工,前不久,发生了一件使它的上级领导难办而又难堪的事:竟找不到一个党支部书记。
“找支书”的本身就是一件怪事。照党章规定,支书应是党员选的,为何要“找”?原来,这所学校一共只有三名党员,其中两名是勤杂人员,仅有的一名党员教师因为本单位长期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执意要调走,已经办理了调动手续。这样,在校内就连一个支书候选人都找不到了。找来找去,不得已从校外找来一个对教学一窍不通的同志,“赶着鸭子上架”当了党支书。
“找支书”的故事传开去,不少人听了发笑,学校的教师们却笑不出来。据了解,这所学校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发展一个党员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那里至今没人认真落实。因此,教师们盼的是:上级党组织重新找一找政策不落实的原因,难道那么多教师中就“找”不到一个够入党条件的?

解放军二六三医院党委落实政策工作细
知识分子未启齿 解决困难有人问
本报讯 在知识分子入党、住房、使用等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党委的工作是否就算到家了?解放军二六三医院党委的回答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把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3月2日,北京军区后勤政治部门转发了这个医院的经验。
党委成员和广大知识分子交朋友,经常谈心交心,进行家庭走访,召开献计献策座谈会,一起值班查房,还注意通过在知识分子身边工作的医护人员,从侧面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一些知识分子有困难不愿启齿,党委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眼科副主任郭立明入党后重新拿起停止近二十年的《中医治疗中心性视网膜病变》的科研工作。散乱多年的资料需要整理,新的数据需要补充,他本人怕给领导添麻烦,群众有看法,只好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附近的厂矿、学校巡诊,每天整理资料到深夜。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便和附近五所学校联系,作为科研基地,派车将两千名师生分批接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还为他选配一名得力助手,使他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五个科研项目,已有四项获得科研成果奖。内科军医孙丽琴很想在中医上干一番事业,她怕人说三道四,只在院外义务行医。党委得知后,作出决定,专门成立中医病房,设立中医门诊,让她从事中医工作。
(耿顺喜 张福荣)

香港出版的部分图书将在内地公开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新华书店总店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公司最近决定今年起在北京、上海、天津和各省会所在地及部分大、中城市公开发行香港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图书。

中国科大少年班预备班在北方招生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由中国科技大学与北京景山学校合办的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预备班,正在北京及华北、东北地区招生。
这个预备班的招生对象是小学、中学学生中的智力超常少年,具有初中毕业生水平,年龄不超过十三周岁。凡报名者,要参加今年六月北京地区初中升高中的统一考试,对考试优秀者,于七月中旬再由科大与景山学校进行复试。初试、复试均合格者,才予以录取。
被录取者先在景山学校高中部学习两年,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提前保送科大少年班或其他高等学校少年班;其余学生参加全国高考。未被高等院校录取的,可继续在景山学校学习一年,按高中毕业生对待。

中年画家陈硕石画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 陆定一题写的“陈硕石画展”的牌子悬挂在北京中山公园西南展厅门前。近日这里展出陈硕石的一百多幅作品,反映了这位中年知识分子、自学成才的国画家的艺术风格。

中国南极考察船队抵达智利
本报彭塔阿雷纳斯港(智利)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为民、朱幼棣,本报记者杨良化报道:中国南极考察船队今天下午六时到达这里。
彭塔阿雷纳斯港位于南美大陆的南端,隔麦哲伦海峡与火地岛相望。它是通往南极的一个重要港口,全市有十万人口。
智利海军第三海区参谋长豪尔赫·洛伦索·多明格斯上校等到码头上欢迎中国客人。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武官李辉等专程到彭塔阿雷纳斯迎接中国考察船队。唐海光大使上船看望了考察队员和海军官兵,对南极建站和考察的成功表示祝贺。
在向阳红10号船和J121打捞救生船泊港期间,考察队员和海军官兵将进行参观访问活动。考察船队将于3月10日回国。

全国第三期市长研究班开学
本报讯 3月5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共中央党校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第三期市长研究班,在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参加这期学习班的有来自二十五个省、自治区八十个城市的八十一位市长和副市长。  (欧庆林)

藏族农民次多杰将一批古老木刻书板献给国家
本报讯 三百七十块珍贵的藏文典籍木刻书板,经历“文革”的浩劫之后,不久前终于重见天日。
这些书板是拉萨市城关区红旗乡江中村农民次多杰去年拆公房时发现的。书板由核桃木制成,上面镌刻着《四部医典十八支》、《藏医史》、《祖先教诫》、《白琉璃》、《音韵学》等藏医藏药、天文历法等方面书籍的部分内容,是距今三百多年前,即五世达赖时期的文化遗产。这些书板“文革”初期曾从一座印经院里大量流失,其中一部分竟被用作建造藏式房顶的材料。
2月6日下午,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为接受这批书板举行了仪式,向次多杰赠送了锦旗和藏药珍珠丸七十味。(郭虹)

江西为知识分子建医疗大楼
本报讯 江西省政府为了重点解决中年知识分子就医难的问题,将拨给中年知识分子用的专款,集中用于在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兴建科教病房大楼。这幢新楼使用面积二万六千平方米,设置病床八百张,其中用于中年知识分子的病房设单人间及双人间,均附设卫生间,全部装空调设备。这幢科教病房楼全部建成后,江西省中年知识分子的就医和保健条件将大大改善。
(李运潮 赵相如)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做活生意 全靠优质廉价 沈阳皮鞋二厂凭真本事 不请客送礼
借牛凑数 冒充养畜大户 忻州市卢金明是假劳模 已退回奖金
《沈阳日报》△沈阳市皮鞋二厂两年来共开了八次产品订货会,没有一次靠请客送礼招揽生意,而是靠产品优质廉价取胜
《山西日报》△忻州市借牛骗取养畜大户的假劳模卢金明受到批评,并被追回奖金;在评劳模中诬陷他人谎报成绩的沈俏和被罚款
《河南日报》△柘城县已建成农田林网一百零五万亩,共植树七百零四万棵,达到了平原林网化的标准
《宁夏日报》△宁夏一大批回汉族妇女干部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去年全区各地提拔处级以上妇女干部一百零二人
《湖北日报》△武汉市已有四百三十八个个体行医户,缓解了武汉看病难问题
《河北日报》△河北半导体研究所门诊所护士李顺昌留职停薪、自筹资金在束鹿县创办起农民医疗救护公司
《陕西日报》△澄城县硫磺矿谢勤生担任矿长两年来,给他送礼的不下二十人次,都被他一一拒绝
《甘肃日报》△甘肃省政府决定冻结由党政领导干部参与开办的两个公司的资产,对其问题进行查处
《云南日报》△昆明钢铁公司在政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打击内外勾结倒卖钢材的犯罪活动
《福建日报》△省军区党委认真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停办了十八个机关办的贸易公司,并撤销了二十二名干部违反规定的提职命令
《吉林日报》△大安县航运公司截留利润和动用流动资金七万多元,为职工每人制作服装四套,受到追究和严肃处理
《大众日报》△山东省济南市侦破一起私制公章违造证件、冒充干部、冒印名酒商标的重大诈骗案件,首犯秦尚卿已落入法网
《重庆日报》△市府财办把以赞助办公费为名,向有关局摊派所得的四万元如数退回原单位
《辽宁日报》△沈阳市土产杂品公司举办春季展销会,取消了原定发三万元纪念品的作法
《湖南日报》△湖南南山牧场到2月底止,已建起一百二十个家庭小牧场
《广西日报》△南宁市教育局采取措施,制止硬性摊派办学经费
《四川日报》△成都市糖酒公司砍掉中心店,开办小型商店,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半年时间全系统消灭了亏损,利润和税金大幅度增长

专栏:体育

国际技巧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际技巧联合会执委会会议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国际技巧联合会主席斯·索蒂罗夫(保加利亚),副主席库·贝克尔(联邦德国)、特·米耶奇科夫斯基(波兰),秘书长斯·维尔达诺夫(苏联)和委员蒋佑祯(中国)、乔·尼森(美国)、杰·莱文斯通(英国)出席了会议。
会议将通过上次执委会会议纪要,讨论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会议,以及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杯技巧赛准备工作等问题。
会议开始前,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会见了与会的外国客人。
会议将于9日结束。

专栏:体育

路金栋会见意大利奥委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路金栋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以贾·卡梅利为团长的意大利奥委会代表团一行。
意大利奥委会代表团是应中国奥委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代表团访华期间将同中国方面商谈1985年中意体育交流计划并将签订今年的两国体育交往协定书。
代表团一行将于明天离京前往西安等地进行访问。

专栏:体育

国际弓弩联合会接纳我国入会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从中国射击协会获悉:国际弓弩联合会2月25日致函中国射击协会,告知国际弓弩联合会已批准从今年1月1日起接纳中国为联合会会员。信中说:
“国际弓弩联合会执委会已将中国射击协会作为中国弓弩运动的唯一代表注册在案。”

专栏:体育

神枪手董湘毅、李亚敏等到军体院深造
本报讯 3月2日,解放军体育学院举行体育干部培训队开学典礼。曾经多次超过女子个人及团体手枪射击世界纪录的著名运动员董湘毅和李亚敏,原国家男篮运动员徐政文、宣成斌等六十名部队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入校学习。
这批驰骋赛场多年的老将有极为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了进一步充实理论,他们将进行为期两年的政治、文化、体育基础理论学习。
(张连军)

专栏:体育

农民张克生自办运动会
本报讯 近两年,靠经营农村工商业致富的山西省河津县小梁乡伯王村农民张克生,为发展乡镇群众文化体育事业,他与另外二人联合投资五万元盖了一座四百平方米二层楼房的文体游艺室,设置了乒乓球台、康乐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供群众开展活动。去年9月,他还自费举办了一次农民运动会,给优胜者发了奖。今年他又自费组织了两次“华夏杯”农民篮球赛。2月27日至3月2日,他又自费举办全省“华夏杯”农民男子篮球邀请赛。山西省各地、市都选派了一支乡(镇)农民男子篮球队参加比赛。
张克生表示,在条件成熟时,他将准备举办全国性的“华夏杯”农民篮球赛。
(马超英)

专栏:体育

第二届“凯歌杯”女子足球邀请赛在沪举行
上海市第二届“凯歌杯”女子足球邀请赛三月二日在上海卢湾体育场开幕。
这届“凯歌杯”赛有山东、黑龙江、大连、山西、上海一队和上海二队等六个队参加,其中,大连队、山西队和上海一队是进入我国女子足球前六名的劲旅。本届“凯歌杯”女子足球邀请赛将于三月八日结束。
第一届“凯歌杯”女子足球邀请赛是一九八四年举行的。

专栏:体育

一九八五年四城市元老杯网球邀请赛在穗举行
一九八五年四城市元老杯网球邀请赛,四日在广州揭开战幕。
参加这届邀请赛的有广州、香港、南京、成都四大城市的二十四名男选手和八名女选手,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七十五岁,最小的四十多岁,都是有二三十年网球运动经验的老将。
这次比赛为期三天,只设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个项目。男子双打冠军将获得“青松”杯,混合双打冠军将获得“天鹅”杯。

亚洲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开幕
亚洲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四日在曼谷华马体育场揭开战幕。来自中国、泰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朝鲜、日本、斯里兰卡和香港的七十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比赛分十六岁组和十八岁组两组进行。中国江苏省少年网球队的四名运动员参加了十八岁组的比赛。比赛采用淘汰制进行。
这次锦标赛将于三月十日结束。
(据新华社)

农历正月是山东省体育活动月,全省各地举行了各种各样、丰富多采的体育表演和竞赛。这是山东省武术运动员在为群众表演单刀。
  王华伦摄

这几天,北京市北海公园正举行充满民间传统色彩的金山花灯展览。“看花灯去!”北海,成了北京市民欢度元宵佳节的好去处。
 刘金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