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民族腾飞崛起、祖国和平统一努力奋斗
第二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邓颖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大会召开,重申中共中央关于和平统一大业的方针政策,愿同台湾当局和各界人士共商统一大计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张连兴报道:第二次全国台湾同胞代表会议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出席会议的二百多名代表向党中央、国务院表达了大陆二万五千多台湾同胞的心声:再接再厉,为中华民族的腾飞崛起,为实现祖国统一的千秋大业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杨尚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到会祝贺。
邓颖超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共中央关于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方针政策。她说,对台宣传工作要实事求是,要有针对性,要讲实效;要广交朋友,促进台湾回归祖国。她指出,祖国的和平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更寄希望于台湾各族人民,我们愿意同台湾当局和台湾各界人士共商祖国统一大计。她希望台湾同胞在中华民族第三次腾飞中积极发挥作用,希望台联真正成为“台胞之家”。
这次台湾同胞代表会议是继1981年底全国台联成立后的又一次盛会。在二百三十二名代表中,既有在各条战线辛勤工作多年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又有近年来为四化建设作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解放军指战员等,还有近几年从台湾或海外归来的爱国人士。会议期间,代表们将总结全国台联三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新的理事会,并就今后的工作进行讨论。
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在下午的大会上作了全国台联的工作总结报告。她说,三年来,全国台联第一届理事会遵照中央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方针政策,在广泛团结和联络国内外台湾同胞及其社团,积极促进海外和台湾岛内同胞与祖国大陆的交往,向党和政府反映国内外台湾同胞的愿望和建议,推动、协助国内外台湾同胞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现代化建设献计献力,为增进民族大团结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林丽韫在谈到今后工作时说,祖国统一,人人有责,台联作为沟通、联系海内外各族台湾同胞的桥梁,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任。她代表全国台联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在今后三年内台联要进一步搞好住在大陆的台胞的团结、联谊工作,在善始善终地落实台胞政策的基础上,鼓励并帮助台胞提高科学技术文化水平,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多做贡献;通过多种渠道更加广泛地和台湾岛内外同胞交朋友,增加乡亲情谊,增进对祖国和中央关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方针政策的了解;要以各种形式,向海内外各界台湾同胞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祖国大陆的建设成就;加强台联机关建设,加紧台湾会馆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把台联办成温暖的“台胞之家”。
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全国文联、中国科协、全国侨联、中国作协等团体,分别在会上致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6日上午,彭真、邓颖超、习仲勋、杨尚昆、陈丕显、黄火青、周谷城、杨静仁、胡子昂等领导同志会见了会议代表。(附图片)
下图为会见时情景。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万里在中央绿化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
植树种草 绿化祖国 持之以恒 讲究实效
农村发展见效快的农工副业是必要的,但要大力倡导林业这一长程效益事业
会议通过各部门绿化任务分工负责的建议和植纪念树造纪念林的倡议
新华社郑州3月6日电 (记者曹绍平、张玉林)中央绿化委员会今天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植树种草,绿化祖国,是当代人和今后世世代代人的长期任务。各级党委、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把绿化祖国运动推向一个更扎实、更讲实效的新阶段,把这一项整治国土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万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
万里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这几年植树造林成绩很大,但不能估计过高。生态环境在局部地区有很大改善,但从全国来看还没有根本的改观。一定要持之以恒,世世代代地奋斗下去。
他特别强调,植树种草,绿化祖国,一定要扎扎实实,讲究实效,要改掉大轰大嗡,一哄而起,做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作风,一定要实事求是。
万里同志还特别指出,当前,全国农村正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见效快的农工副业是必要的,但是对于林业这种长程效益事业要大力倡导,做出切实成绩。
会上,河南省省长何竹康、中共商丘地委书记刘玉洁分别介绍了全省和商丘地区绿化的经验,受到会议的重视。万里同志鼓励刘玉洁说,你讲得不错。植树造林,一定要实事求是,栽一棵不能说一棵半,种一亩不能说一亩半,一点都不能虚夸。
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业部部长杨钟,在会上讲了去年绿化工作的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意见。他指出,对于少数农民只顾当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认为植树划不来,不积极植树的思想,对于有的农民怕政策变,对种树有疑虑的思想,要进行思想工作,加强引导。对于种树确有实际困难的农民,要进行具体帮助。林业部门要总结经验,纠正缺点,杜绝浮夸虚报,保证绿化祖国运动更加健康地发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军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正文、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顾问曹洪涛、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绿化委员会委员张宝顺、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中央绿化委员会委员胡富国以及中国民航局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去年绿化工作情况和今后的打算。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各部门绿化任务分工负责的建议》和《关于植纪念树造纪念林的倡议》。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参加了3月5日的预备会议。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河南省委书记刘杰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以及河南省党政军负责同志。

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
赵紫阳作科技体制改革问题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就科技体制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方毅、余秋里、胡乔木、姚依林,胡启立、郝建秀、宋平,以及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今天的会议,由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主持。

李先念主席在仰光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和吴山友发表热情友好祝酒辞共祝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新华社仰光三月六日电 (记者王锦兰、赵新考)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晚在这里的人民议会大厦宴会厅举行答谢宴会,感谢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款待。
李先念和吴山友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祝酒辞。他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亲戚胞波友谊,并对双方会谈取得一致意见表示满意。
李先念主席说,在中国的元宵节之夜,有幸同各位缅甸朋友在此聚首,畅叙胞波友情,感到分外亲切。
李先念对访问期间主人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一直沉浸在温暖的胞波情谊之中,过得非常愉快。我们看望了老朋友吴奈温主席和吴山友总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李先念衷心祝愿中缅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不老如青山,不断似流水!”
吴山友总统说,缅甸也有进一步发展缅中关系的强烈愿望。他说:“我们深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今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亲戚胞波友谊将会按照我们两国共同的愿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吴山友说,由于能够在亲切友好、相互尊重和谅解的前提下,坦率友好地交换意见,缅中双方的会谈是成功的,同时也是对双方有益的。它将进一步增进缅中友好关系的发展。
两位领导人讲话后,乐队分别演奏了缅中两国国歌。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埃哥,国务委员会委员吴盛伦,总理吴貌貌卡等政府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李先念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姬鹏飞、刘述卿、徐信和吕学俭等出席作陪。

伙同犯罪分子非法经商贪污受贿
津市原副市长刘松柏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长沙3月6日电(通讯员刘明田)湖南省津市市原副市长刘松柏,伙同犯罪分子非法经商,据初步统计,刘松柏约贪污、受贿三千八百元。津市市检察院经过立案侦查,批准市公安局于2月18日将刘松柏逮捕,他的同伙也正依法处理中。
1984年8月,津市市绢麻纺织厂原采购员张星元伙同其岳父、原市金属制品厂党支部书记向云,邀副市长刘松柏合伙做生意。张星元向刘松柏介绍:广东南海县西樵乡第二丝厂需要长丝、丝棉片等原料,搞一车去可赚六千多元。刘松柏当即表示,这个生意作得。于是,他们三人商定,以金属制品厂需要长丝、丝棉片换白铁皮的名义,由刘松柏向市丝厂解决货源,张星元负责找销路,向云出面联系。去年9月13日,刘松柏召集向云、黄道新(市丝厂厂长)在家中策划。刘松柏首先提出要在数量上、价格上弄虚作假。他们决定从丝厂取的六百公斤长丝和六百公斤丝棉片都只开五百公斤发票,下脚蚕也采取多装少开发票的办法。黄道新回厂后布置加班打包。去年9月20日,他们利用厂休的机会,由向云带车去丝厂取货,黄道新组织装车、清点。
去年9月21日,向云、张星元押车,将长丝、丝棉片运至广东南海县西樵乡第二丝厂倒卖,共牟利七千九百多元,其中刘松柏得二千五百元。
刘松柏还利用职权为市街道企业临时工钟广球非法经商出力。去年7月,钟广球借口厂里需要涤加丝,请刘松柏帮助解决。刘松柏接受钟广球的二百元“开销费”后,写信托省纺织品工业公司一人帮钟广球解决了五吨涤加丝,钟广球因此获纯利二千七百多元,他分给刘松柏现金一千一百元。
当组织察觉他们的经济问题后,刘松柏、向云、张星元、黄道新等人多次串联,策划订立攻守同盟,掩盖事实真相。
调查情况表明:这是一起以做生意为名,合伙进行贪污的经济犯罪案件。公安部门逮捕了刘松柏和黄道新;对张星元等正依法处理中。

国务院通知节减行政经费
本报讯 2月28日,国务院就近几年来各级行政经费不断增加、大大超过财政收支增长速度的问题,发出《关于节减行政经费的通知》,要求1985年的行政经费预算,从中央到地方都削减10%。
国务院在《通知》中作出规定:一,坚决压缩行政经费;二,严格控制行政编制;三,大力节减设备购置和办公费用;四,精简会议、文件和刊物;五,坚决刹住不正之风;六,坚持勤俭办外事;七,整顿宾馆、招待所的收费标准;八,制止摊派和挤占行政经费;九,整顿预算外资金;十,上述规定的基本精神,同样适用于企业、事业单位。(详细报道见第三版)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史蒂文斯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将于1985年3月25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和塞拉利昂于1971年7月建交。史蒂文斯总统曾于1973年和1981年两次访华。

专栏:凡人新事

“猫”婆婆治鼠
山西省神池县长畛乡侯白娃老人,为民灭鼠积极养猫,去年她又将自己精心饲养的十三只小猫全部送给了邻村乡亲,为当地群众灭鼠立了功。群众亲切地称她“猫”婆婆。
近几年来,由于农村实行大包干生产责任制,家家户户打下的粮食堆放在家中,老鼠为害成灾。侯白娃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她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灭鼠经验,大力养猫。去年本乡北沙城一位姓孙的农民捉了老人一只小猫喂养,她放心不下,几天后,侯白娃老人带了些小猫喜爱的吃食,步行三里地到孙家看望。老人精心养猫之事远近闻名,一些猫贩子想买猫倒卖,都遭到老人的拒绝。二十多年来,侯白娃老人共育猫四百五十多只,全部送给了众乡亲,为长畛乡的农民灭鼠帮了大忙。
山西神池县委通讯组 张玉成

中曾根接见中国青年代表团时说
日中友好是两国繁荣的基础 青年要肩负中日更友好重任
本报东京3月6日专电 记者于国厚、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在这里说,日中长期友好,互相补充,是我们两国繁荣的基础。
今天,中曾根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以胡锦涛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他在接见时说,这几年,中国赵紫阳总理、胡耀邦总书记先后访问了我国,铃木前首相和我本人也先后去贵国访问。特别是去年三千日本青年访华时在中国受到热情款待,青年们都很高兴,我对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甚为满意,我和贵国领导人商定的日中友好四项原则,对于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意义很大,其中最重要的是相互信赖。我和日本国民都信赖中国人民。相信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发展,两国发展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十分重要。中曾根还说,他是与中国领导人最早谈到把和平友好推进到二十一世纪的。两国都重视青年间的交流,今后发展两国友好的责任要落到青年的肩上。
胡锦涛表示,建设中日更加友好的二十一世纪,不只是口号,它已变成两国青年扎扎实实的行动,我们两国青年象走亲戚一样频繁交流,一定会加强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争取和平友好的二十一世纪奠定基础。

我国将派代表团到印尼参加纪念万隆会议三十周年活动
本报讯 记者梁平报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6日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将应邀派代表参加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问题时宣布,中国将应邀派代表团前往印度尼西亚参加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专栏:今日谈

岂有“不要女性”之理
胡贤世
我的一位朋友,在某机关负责人事工作。当我们谈到人才合理流动时,他毫不掩饰地说:“我们那里,凡是女性一律不要!”这句话反映了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
例如:某研究所看到一位同志写的论文,连连称赞“人才难得”,并欣然同意接收。可是一听说是女的,立即改口不要了。某大学哲学系一名学生成绩突出,也因为是女性,被某省社会科学院退回学校。还有,招工要男不要女;招生制订男低女高两条分数线;……凡此种种,足以说明“重男轻女症”大有“治疗”的必要。
“凡女性不要”的人和单位,原因之一是他们看轻了妇女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和创造才能。纵观中国妇女运动史,有不少女性成为杰出的政治活动家、革命家、科学家;也有不少女性为中国革命事业前仆后继,英勇献身;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妇女更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毋庸讳言,男女生理上有差别,有些工种对妇女不怎么适合,男女比例应当有些差异,但大多数行业妇女和男子一样都能胜任,有些行业,倒是妇女比男子有较多的优势。
在经济体制改革中,随着企业自主权的扩大,在招生、招工、招干、干部调动中重男轻女的问题有可能更为突出,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应该彻底摒弃“男尊女卑”的世俗偏见。

专栏:图片新闻

胜芳元宵灯更红
胜芳是北方的一个古镇。党的政策使胜芳人民走上了劳动致富的道路。今年元宵节,他们制作了四万多盏各种各样的花灯,古镇呈现出一派欢腾景象。这是昨天晚上人们在镇上观灯。
本报记者 高粮、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