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法院“双先”表彰大会闭幕
彭真陈丕显写信向大会表示祝贺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为期五天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于3月4日在北京闭幕。
彭真、陈丕显同志写信向大会表示祝贺。彭真同志在信中希望各级法院要继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肃办案的原则,并提出要利用案例广泛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陈丕显同志勉励大家努力开创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表彰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向由全国各地十五万法院干警中评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八十三个先进集体、二百六十七位先进工作者颁发了证书、奖状和奖品。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出席了闭幕式,副院长任建新讲了话。他根据改革时期的新特点,向参加表彰大会的代表们提出了要求:胸怀四化建设全局,牢固树立审判工作为经济体制改革、为四化建设、为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的业务指导思想;实事求是,依法办案,刚正不阿,铁面无私,掌握学习理论和调查研究这两个政法工作的基本功,做人民的好法官。

青岛市及时纠正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
严肃查处变相滥发奖金实物的典型事件
新华社青岛3月4日电(记者杨凤山)青岛市审计局的审计人员深入调查,主动查处了一些企事业单位与商店串通一气,采用发“提货票”、“购货券”的方式,变相滥发奖金和实物的典型事件,在全市范围内狠刹了新形势下出现的不正之风。
春节前夕,青岛市的审计人员发现有些消费者在商店用证券代替人民币购买东西。这个现象引起了他们的重视,接着审计局派出三个调查组分头调查,查明青岛百货商店、青岛国货公司从去年11月以来,先后与青岛国棉二厂、市公共交通公司等三十四个单位达成协议,由这些企事业单位向商店开转帐支票,商店则发行“提货票”、“购货券”交由企事业单位发给职工,代替现金到商店选购商品。据统计,这两个商店共发了价值三十三万元的“购货券”,他们还以销售劳保用品等商品的名义开假发货票供购方作报销凭证。有些企事业已将购货款作为材料费入帐或列入成本费用。审计局认为,这种做法既逃避了银行监督,又严重违反了国家货币统一管理的规定,为变相滥发奖金和实物开了方便之门,必须迅速纠正。
青岛市委于2月16日发出紧急通知,并且批转了审计局的报告,要求全市各单位以此为戒,狠刹新的不正之风。通知下达后,市商业局组织力量逐店进行检查,发现类似问题,及时解决。各购券单位也纷纷检讨错误,撤销协议。
目前,全市“购货券”等证券已停止使用,等待清理;各企业购买“提货票”、“购货券”的款项已列入成本或其他费用的,都已清出;有关单位都分别作了书面检查,提出纠正措施。
为了杜绝这股歪风,市领导还将对这次搞不正之风情节严重的单位和主要责任者处以罚款、扣发奖金和必要的纪律处分。

沈阳军区政委刘振华在一次讲话中说
发扬雷锋“傻子”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 沈阳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强调,在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和军队精简整编中,要进一步发扬雷锋同志那种先人后己的“傻子”精神,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刘振华是在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刘振华在会上讲话时还说,搞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物质利益的原则。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使人们尽快富裕起来,这将有利于打破“吃大锅饭”的现象,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是,讲物质利益,决不意味着可以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和集体;鼓励竞争,决不意味着只顾个人不顾他人;提倡致富,也决不意味着不择手段多捞钱,多得利,不顾消费者的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当前改革的形势下,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同志都要发扬雷锋的“傻子”精神,坚决反对那种不讲风格,见利忘义,甚至乘改革之机搞歪门邪道发不义之财的行为。
刘振华说,我们国家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军队也在进行重大的改革。是一切听从党安排,还是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对每个同志都是一个考验。在这方面,雷锋同志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他甘当革命螺丝钉,党把他“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我们要学习雷锋这种“螺丝钉”精神,识大体,顾大局,把个人的愿望、利益同整个国家和军队的利益一致起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地工作,创造出第一流成绩,为祖国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省民政厅在整党中改进作风
到基层调查研究 为群众排忧解难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民政厅党员干部通过整党,改进作风,走出机关,主动为基层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使民政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浙江省民政厅在整党中,把改进机关作风作为整改的重要课题。去年四月和十月,厅党组两次组织近半数机关干部深入各地调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六月,安吉、长兴、德清等县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正当洪水泛滥成灾时,省民政厅分管救灾工作的副厅长带领干部坐小船,涉深水,奔赴抗洪救灾第一线,到灾情最严重的乡村察看灾情,慰问灾民。这个厅还同各级党委和政府一起做好救灾工作,使去年全省救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灾区生产得到迅速恢复,许多地方遭灾之后仍获得了农业丰收;全省因灾倒损的七万多间民房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已修建起来,安吉、长兴、德清等县一些被洪水冲成废墟的村庄,已建起一排排楼房,成了美丽的新村。
浙江省民政厅为打开民政工作新局面,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诸暨县是该省推行家庭财产保险和救灾救济相结合较早的县。省民政厅及时总结了诸暨的经验,向全省作了推广。民政部认为这是农村救灾救济工作的新路子,多次和全国保险总公司一起将诸暨经验向全国各地推广。
由于机关作风的转变,一些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整党之前,浙江省民政厅存在着许多老大难问题,比较突出的,一是省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列入基建计划三年之久没有动工;二是福利工厂的领导体制不适应,力量薄弱;三是上虞、椒江、衢州三个新老兵中转站,从一九七八年定点以来,基建经费一直落实不了。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厅机关作风拖拉,缺乏主动争取的精神。在整党中,厅党组对此作了深刻检查,把它作为克服官僚主义的重要问题来抓,决心改变消极坐等的状况,积极向省府领导汇报,同有关部门研究商量,结果,这几个拖了几年没有解决的难题,都得到较好的解决: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已在动工兴建;经向省府领导请示,成立了省民政工业公司,加强对全省福利生产单位的领导;三个新老兵中转站的基建补助经费也已得到解决。
目前,浙江省民政厅正在对整党工作进行总结,肯定成绩,克服缺点,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争取今年的工作有一个新的突破。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日本商工会议所合作协议书签字
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离京去外地参观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日本商工会议所合作协议书3月1日晚上在北京签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和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五岛升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协议书规定,双方相互交换和提供有关资料和情报,派代表团进行互访,介绍两国合资经营事业、合作生产、信托投资、经济咨询和其它各种方式的经济合作活动,以促进双方企业和团体合作事业的顺利发展。
签字仪式前,荣毅仁会见了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签字仪式后,荣毅仁设宴招待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团长、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五岛升今天在这里指出,日本在中国这个广阔市场所获得的利益将大于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以后可能产生竞争对日本带来的影响。
日本企业家们今天下午离京去上海、广东参观访问。
五岛升在首都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北京,我们与邓小平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收获很大。四天来我们同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毫无保留地交换了意见,获得了很大的成果。今后的工作就是要把这次访问的成果同日、中合资、技术交流合作联系起来。
五岛升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给亚洲造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访华团还向记者散发了一份关于日本商工会议所今后行动步骤的书面材料。
今天午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到长城饭店为访华团送行。荣毅仁对五岛升说,赵紫阳总理已收到由五岛升转交的中曾根首相的亲笔信。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五岛升向中曾根首相转达问候。荣毅仁祝访华团在外地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到机场送行。

李鹏分别会见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和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率领的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双方就煤炭、电力、机械和航空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日本横河北辰电机公司总裁横河正三一行。
横河北辰电机公司是日本仪器仪表行业的主要厂家。它已同我国西安、上海、北京、哈尔滨、重庆等地的仪表厂签署了技术转让合同。会见时,宾主进一步探讨了在仪器、仪表方面合资经营和合作改造老厂的问题。

业余值勤五春秋
清晨,妈妈送“独苗苗”上学,走到离北京西四北大街红罗厂道口百来步远,苗苗连蹦带跳地奔向站在道口的民警王金山:“妈妈,我要王叔叔领过马路。”
1980年王金山被调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交通大队,负责收发保管文件。他清早上班路过车水马龙的红罗厂丁字路口,看见一群群小学生给潮水般的车辆挡在路旁,过不得马路;一些家长还请假护送。于是,他就决定上班前早早来到这个路口义务值勤,护送小孩、搀扶老人安全过马路。
王金山这么做,已经整整过了五个春秋了。他虽然腰腿痛,但冬天也坚持五更起床;他脖子长脂肪瘤,手术后一天也不休;他去年立二等功,放弃组织照顾到北戴河休假的机会;他岳父因伤住院,他巧妙安排时间,照料和值勤两不误……五年来,这个道口没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每年初秋,总有几位奶奶、妈妈领着刚入学的孩子来到王金山跟前:“王同志,给您添麻烦了,谢谢您啦……”“放心吧,放心吧。”王金山质朴简短的问答,送走了托付的群众。
陈家骐

涉嫌“背信”、“诈骗”等罪
台湾“立法委员”蔡辰洲被拘捕
新华社香港3月4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和外国通讯社报道,台湾“立法院立法委员”、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理事主席、国泰塑胶关系企业负责人蔡辰洲,因涉嫌“背信、伪造文书、诈骗、侵占”等罪,在3月1日被台北市地方法院拘捕。多名“立法委员”还在“立法院”会议上要求台湾当局有关官员辞职。
蔡辰洲是前年底由国民党支持“当选”为“立法委员”的。他在负责掌管台北市第十信用合作社期间,私自利用国泰塑胶关系企业员工名义,自第十信用合作社冒借贷款达数十亿台元,以致引起第十信用合作社放款额超过存款额,在春节前发生客户挤提存款风潮。最近又发现他私人签署的七百九十多张支票,因存款不足而遭到退票,涉及款额达四亿一千多万台元。在第十信用合作社违规放款给蔡辰洲私人经营的国泰塑胶集团舞弊事件暴露后,第十信用合作社总经理、授信部襄理,以及国泰塑胶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十八人已先后被收押。
在最近召开的“立法院”会议上,多名“立法委员”要求台湾当局有关官员辞职,其中包括现任“财政部长”陆润康。非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江鹏坚在会上指出,“十信违规弄法能经历三位财政部长的通融掩护而无所忌惮,继续坐大,终至不可收拾”,“使人不得不怀疑这些主管是否有把柄落入手中”。据报道,早在1979年,第十信用合作社的违规放款问题即已暴露,但台湾当局一直未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制止。

中英签署技术合作文件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北京工程自卸车厂同英国阿维林巴福特国际有限公司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一项为期七年的矿用自卸汽车技术合作合同。
根据这项合同,中方将从英方引进二十三和二十七吨级的矿用自卸车的设计、制造、质量控制、试验和售后服务等成套技术。此外,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同英国罗斯·罗依斯有限公司关于双方在航空发动机方面合作的议定书以及中国邮电部同英国大东电报局公共有限公司关于电信发展和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在同一场合签了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出席签字仪式。
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正在这里访问的由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率领的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秦皇岛劳教所取得新成绩
本报讯 被誉为全国“劳教战线一面红旗”的河北省秦皇岛劳教所,去年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劳教工作方针,取得新的成绩。
秦皇岛劳教所曾荣获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连续七年被评为省、地、市的先进单位。去年,这个劳教所大胆改革管教工作,改进文化、技术教育,推行了生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了干警的责任心,激发劳教人员接受教育改造的自觉性。全体劳教人员思想稳定,遵纪守法,劳动积极性高涨。劳教所首次对劳教人员进行了物质奖励,平均每人得奖七十元,最多的达一百元。去年,全所有一百四十二名劳教人员受到减期或提前解教的奖励。
(叶祥贵 李存厚)

国徽,在他们心中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张严平
庄严的法庭上,悬挂着巨大的国徽;深蓝色的法官帽上,镶嵌着闪光的国徽;行使法律权力的判决书上,印着鲜红的国徽……
国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人民法官执法的后盾。它铭刻在人民法官和法警的心中。
肩章——华表担着天平
挺拔的华表,担着一副天平,构成了人民法官的肩章图案。在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记者同佩带着这副肩章的一位位法院院长、庭长、审判员交谈,深深地感受到那天平的份量。
吕喜凤这位四十七岁的女法官,作为山西省运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以一颗纯正刚直的心理解着自己肩头的图案。
1982年4月,垣曲县罪犯谢士奇先后强奸幼女六人,猥亵三人。经司法机关五次查证属实,县法院拟判谢士奇无期徒刑,但谢士奇所在工厂的党总支书记柴天恩却大搞帮派活动,明目张胆地为罪犯翻案。他们在县某机关负责干部董玉庚的支持下,迫害调查过这个案件的同志,威逼被害人及其家属推翻原证。在三名幼女坚持原证的情况下,董玉庚居然将罪犯无罪释放,恢复公职。释放时,柴天恩竟开着吉普车到监狱迎接谢士奇,并给他补发工资二千四百元。
作为人民的法官,吕喜凤顶着强大的阻力和压力,带领工作组来到垣曲县。有人劝吕喜凤“不要那么认真”,有人指使董玉庚与吕喜凤“对着干”。偏偏吕喜凤不怕“唱对台戏”,她和自己的同志们一起查阅原始案卷,走访群众,核查证据。最后,不仅查清了谢士奇强奸幼女的罪行,还查清了董玉庚贪赃枉法,包庇罪犯、强奸妇女等罪行。谢士奇被重新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为谢犯大搞翻案活动的柴天恩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那个执法犯法的董玉庚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象吕喜凤这样忠于职守,严格依法办案的人,在表彰大会上记者还遇到很多。吉林省通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韩群,是又一位杰出的代表。他在1983年审理一起杀人抢枪案中,坚持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防止和避免了一起险些错杀二人的重大假案。
这是一起并不十分复杂的刑事案。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孙永久、张铁1981年7月25日下午,在辉南县朝阳镇一中操场,用手锤将民警李龙华打昏,将李的一支手枪和五发子弹抢走。李龙华颅骨六处被打成粉碎性骨折,造成终生残废。从案卷看,两名被告抢枪、杀人的依据比较充分,两个被告对罪行也都供认不讳,口供也相吻合。可以定案判处死刑。
作为一个老审判员,韩群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如果我们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夜晚,韩群在灯下一遍又一遍地分析案情,他发现受害民警的手枪一直没有查获,顿生疑团。为了弄清案情,韩群深入到案发地,全面进行调查。他顺藤摸瓜,发现在几个环节上供词与事实不符。他提出,事实不清,不能定案。经进一步查证,真正的凶手李晶、王铁军被捕归案,判处了极刑,原来被控杀人的假案得到了纠正。
人民的法官,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办案,用自己高尚的品德、模范行动在人民面前树立起他们高大的形象。
心愿——使人民生活得更美
“作为一个人民的法官,我最快慰的是看到四邻八乡的人民群众生活得安定、美满、和谐。”出席会议的许多代表都这样讲。这些在坏人面前横眉冷对、坚如钢铁的战士,对于人民却是这样的一往情深。
朱良礼,这位湖北省阳逻镇人民法庭的庭长,在基层已经为调查、了解、解决各种民事纠纷辛勤奔波了十一个春秋。1984年3月,他遇到这样一件事:阳逻镇建筑队工人杨顺斌的妻子生了一个女孩,重男轻女的陋习,使杨顺斌昏了头。他在母亲的怂恿下,毒打谩骂妻子,并把妻子赶出了家门。年轻的妻子走投无路,哭诉到镇法庭。朱良礼热情地接待了她,给她安排好食宿,并连夜赶去进行调查。他和法庭的同志一起,几次登门向杨顺斌和他的母亲宣传法制,讲解婚姻法的规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朱良礼用炽热的情感,刷洗了蒙在杨顺斌母子心上的陈腐观念。杨顺斌认错了,他的母亲也流下了后悔的眼泪。杨顺斌请大队的拖拉机手开拖拉机把妻子从娘家接回家来。杨顺斌感动地对朱良礼说:“若不是你们做工作,我是要犯法的。现在全家团圆,只有好好生产报答党和国家。”
一位来自广西壮乡的法庭副庭长覃德明告诉记者,他们法庭只有三个人,负责四个公社十三万人口的民事调解任务。十几年来,他们平息了众多的家族之争,调解了众多的家庭纠纷,深得壮族群众的信任。乡亲们称赞他们是壮乡百姓的好法官。
覃德明所在的来宾县,地处祖国边陲,前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一些群众法制观念淡薄,常因一些民事纠纷斗殴,甚至聚众械斗。有一次,青岭公社同相邻的和吉公社因山林纠纷,双方群众准备械斗。覃德明,这位壮族法官闻讯立即赶赴现场。只见双方集中了三百多人,个个手持大刀、铁铲、木棍,可怕的械斗一触即发。覃德明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大声地对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指出械斗是犯法的。有人挥动着木棍嚷道:“谁敢朝前一步,就打谁!”覃德明没有后退半步,他义正词严地说:“山林问题,应该协商解决。谁要制造流血事件,就要负刑事责任。”
械斗的群众望着大义凛然的法官,看着他帽上闪闪发光的国徽,终于醒悟了。人们举着的大刀、铁铲、木棍放下了,一场将要发生的械斗被制止了。覃德明的力量所在,正是他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在武汉有这样一个法官,他为了人民的利益,带病坚持工作。他以身殉职了。当他的心脏停止跳动时,不是在家中,不是在医院里,而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人们永远记着他的名字: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成厚胜。
国徽——容不得半点灰尘
在今天这个新旧思想交替的社会里,那些过了时的脏东西会毒害一些人。这些人无视国徽的圣洁,企图用金钱、人情来换取法律的宽容。出席表彰会的代表真正做到了歪风邪气吹不垮,糖衣炮弹打不倒。群众赞扬他们“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曾遇到一桩“硬”案。这个市一名政协副主席的儿子因犯有流氓强奸罪被逮捕。审理过程中,一些有“面子”的人,不断从各个渠道对法院施加“影响”,有人甚至登门游说,为罪犯说情。法院的同志顶着压力,排除干扰,依法处决了这个罪犯。群众高兴得直拍手,赞扬法院“执法如山,铁面无私”。
浙江省余姚县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在办理经济纠纷案件中,常常有不少当事人给这个庭的干警送礼物以表感谢,他们都一一退回。有一次,他们办理了一个购销合同案,结案后,一方的当事人带着一大堆“礼物”,送到法庭,同志们立即把“礼物”退了回去。当事人又把这些东西送到一个同志家中,这位同志又把“礼物”带到法院,由法院把“礼物”退了回去。当事人这下感动了,说:“我服了,你们法院的同志真是清官,大门、小门都送不进。”
象这样的“清官”,在十五万法院干警队伍中,不知有多少。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法院院长王永芳就被群众誉为“刚正廉洁的带头人”。1983年的一天,天刚蒙蒙亮,王永芳一个亲戚就来敲门。此人因与他人发生纠纷,想托王永芳“帮帮忙”。王永芳一听,便挥着手说:“我在家中不过问这件事,法院有民事庭,你可以找他们处理。”来人看这一着不顶用,就从提包里掏出五只烧鸡相送。王永芳严肃地说:“你把鸡收起来!你的事登门说不行,送东西更不行”。来人只得将“礼品”塞进包里。
王永芳对自己的家属和子女有个“约法三章”:一不准收当事人的礼物;二不准替当事人或说情人传话;三不准为亲友说情。有人说王永芳办事“太绝”。他说:“这说明我严格执法了。”
出席会议的每个代表身上,都有许多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的故事。他们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心中都有这样一杆秤:人民法官以维护法律的尊严、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天职,不能受任何干扰。
三十三岁的甘肃省山丹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兴茂遇到这样一件事:1983年10月,李兴茂的姨妈和两个表弟来到法院找他,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请他宽大处理因赌博而被逮捕的表兄王永琪。李兴茂耐心地给姨妈和两个表弟做工作,指出赌博犯的危害,教育姨妈识大体,明大义。最后,他语气坚决地说:“我这个法院院长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惩罚罪犯,保护人民,而决没有包庇犯罪亲友的权力!”此后,李兴茂没有向任何人透露他与王永琪的亲戚关系,直到王被判了有期徒刑之后,大家才知道王是李兴茂的表弟。有人赞扬他是“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好法官。”他说:“人民法官要对帽上的国徽负责!”
今天,这些头顶鲜红国徽,肩负着闪光天平的优秀工作者,代表着十五万法院干警的光荣,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首都,接受党和人民的表彰。在这民主与法制日益健全的今天,我们该唱一支怎样的歌献给这些可敬可爱的人呢?
让我们唱:国徽,在他们心中……

“支前模范”、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妇联主任陈玉英,到边防前线慰问戍边卫国的炮兵战士。 周万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