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尔滨技术市场巡礼
毕国昌 张焕铭
哈尔滨的技术市场正在迅速崛起。如今,工业部门、农业部门、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群众团体都在兴办“技术公司”,象工商业一样,出现了国营、集体、个体一齐上的局面。上百个“技术公司”遍布市区各个角落,生意之兴隆,收益之好,不亚于其它行业。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全市各公司转让技术成果三千二百多项,成交额达七千五百多万元,可计算的社会经济效益超过四亿元。
我们在市场上清楚地看到了技术商品的价值:一位个体技术销售者,将一小卷图纸,是手提洗相器技术,以万元价格转卖给一家街道企业。我们不禁对此大为惊叹。但是,这只是金额很小的一笔交易,多数公司的年交易额都在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开发中心只有十来个业务人员,去年经办九十二项技术转让合同,全年成交额多达二百万元。
在这种市场上,“买方”的选择性很大,“卖方”的服务相当热情。目前,这里还没有固定牌价,完全靠市场调节,只要双方有利即可成交。据说价格比国际市场便宜许多。
我们有必要提醒一句,不然,当你游览技术市场时会感到失望。技术是一种特殊商品,所以,技术市场是一种特殊市场。那里并不象普通商业市场那样琳琅满目,顶多能看到一些图表、卡片或说明书之类。技术这种特殊商品,大都装在科技人员头脑里,如果用形态表现出来,只不过是一堆文件和图纸,这就是技术市场的行家们所说的“软件技术”。与之相适应,也有“硬件技术”,其表现形态就是装置设备之类。无论出卖“软件技术”还是“硬件技术”,一旦成交,其生产者大都随同商品做短期或长期的“陪嫁”,进一步把他们头脑里那些无法“灌注”在商品形态上的“软件”即经验传授给用户。
技术市场的出现,给广大工厂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带来了喜讯,那种求购无门的状况则大大改变了。阿城县永源乡榨油厂听说榨油所剩豆粕可以提取比主产品价值更高的大豆蛋白,便跑遍吉林、上海等省市同行企业,可是人家只接待他们参观而不转让技术。正苦于求购无门的时候,他们偶然来到哈尔滨技术市场,结果很快同市粮食研究所谈妥了交易。这家研究所从预算、设计、土建、安装到投产一包到底,厂方只花三百五十万元,等着验收就是了。厂家感到又惊又喜:“我们开工厂,还从未遇到过这般的事儿”。
技术市场的出现,结束了旧科研体制所形成的科研与生产隔离状态,使科研成果源源流向生产部门。据市科委同志介绍,去年,他们差不多平均一天就向生产部门转让一项科研成果,这样的转让速度过去从来未有过。科研成果的加速转让,进一步导致了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目前全市由科研单位同生产部门组成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已经发展到二十个,参加单位一百多家。
由于技术商品的特殊属性,要求科技人员随同商品做短期或长期的“陪嫁”,扩大了科技人员的社会交往,进一步促成了人才的流动。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帮助科技人员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长,哈尔滨市去年成立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前来登记交流的科技人员达二千七百多人,其中三百多人交流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科技市场的发展,给哈尔滨市的科研战线带来了新的活力。去年全市的科研工作出现了四个特点:即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大,转化周期短,社会效益显著。全市经鉴定的科研成果一百七十七项,其中九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论数量还是水平都大大超过往年。

天津市造纸技术研究所加速开拓技术市场
技术商品在全行业走俏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造纸技术研究所针对行业急需,加速开拓技术市场,多方面为技术有偿转让搭桥铺路,使技术商品俏起来,半年时间获得技术转让费一百零四万多元,社会效益达四百多万元。
成立二十七年的天津造纸技术研究所,拥有造纸工艺、造纸机械、精密仪器、高分子、有机合成等多学科专业人才一百多名。去年六月经市科委批准,他们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通过行业调查、市场预测和国外考察,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和市场急需,大力开发深加工的新产品。他们研制的高质量的热敏感纪录纸、电传机终端输出多种打印记录纸等,在国内外都有竞争力,有九个科研项目获优秀产品奖。
在向行业转让这些新产品、新工艺时,他们在管理体制上实行了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一体化,规定谁是课题负责人,就作技术转让主要推广者。去年在向天津造纸十一厂转让高光泽彩印板纸等新兴技术时,不仅由推广人下厂讲技术课,讲工艺,讲产品,培训工人,同时还经过所内小试、中试,工业化生产试验和产品销售,使企业清楚看到,这一技术成果不仅工艺技术合理可行,而且原材料有来源,确有先进性。工厂转让后仅一个月就进入正常生产,当年受益,利税达七十五万元。长期亏损的加工纸三厂上了他们设计的新生产线后,生产效率提高五倍以上,年效益达十五万元,扭亏为盈。
为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造纸技术开发中心还实行课题承包和自由组阁。凡技术成果转让后,投产快、销售好的要多奖,并从技术转让净收入中提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奖金给研制人员,促进了他们的积极性。现在到这里来洽谈技术转让的,不仅有本市许多纸厂,还有许多来自山东、辽宁、四川、湖北等地的厂家,有的不拿到成果不走。今年头一个半月,他们就收入技术转让费二十多万元。

落实政策不空谈 山西注意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委和省政府重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知识分子实实在在办了几件事。
积极吸收合乎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入党。1984年全省发展知识分子党员一万三千三百八十六人,占全省发展新党员数的44.3%。解决了多年申请入党而被拒之门外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在全省知识分子中引起很大震动。
大量选拔具备领导才能的知识分子担任领导工作。全省有一万六千二百二十二名知识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有许多人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
实事求是地积极地为知识分子解除后顾之忧。将符合条件的一万一千二百六十八个知识分子在农村的配偶和子女转入城镇,占应解决的69.9%。给一万九千五百三十六户知识分子分配和调整了住房。一些地方知识分子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各地劳动、人事部门还想方设法解决了五千七百五十名知识分子子女的就业问题。有五千零九十八名多年两地分居的知识分子夫妇调到一起。
山西还重视发挥知识分子专长和解决他们知识更新的问题。1984年调整了四千三百五十七人学非所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热情帮助知识分子知识更新,仅晋东南地区就培训各类技术人才九千余名。

人发中硒含量过低易得癌症
据新华社上海3月4日电(记者李琳)如果人的头发中含微量元素硒过低,容易患癌症。这是上海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对三百一十九人进行抽样普查后得出的结论。
近年来,硒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重视。据了解,人体硒含量过低,同大骨节病、克山病和某些癌症有密切关系。因此,研究环境和人体中硒含量的先进测定方法,成为国际上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目前,国外多采用昂贵的仪器测定硒的含量。上海环保所在有关单位配合下,于1983年7月开始独创性地采用微分技术分析环境和人体中的硒含量,他们选择人发这种理想的“环境污染指示器”进行测试。从消化道癌症患者和健康人头发的对比中发现,癌症病人每克头发的硒含量仅零点四微克左右,而健康人的发硒含量则平均超过癌症病人近一倍。

专栏:快语

不要“画饼”
桑玉堂
某省劳动人事厅去年发了一个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文件,其中有一条关于妥善解决知识分子的家属就业问题的规定:1966年底以前毕业的大专生、1959年底以前毕业的中专生,其配偶年龄在三十八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可以录用。有人评论说,这是“画饼”给知识分子“充饥”。
且说1966年底以前毕业的大专生吧,以最低限度的1966年来说,这年毕业的大专生,一毕业就结婚,其配偶的年龄必须在二十岁以下,现在才符合上述条件。如果是1965年、1964年的大专毕业生,其配偶的年龄必须是十九岁、十八岁以下。实际上,大专毕业生往往是较晚才结婚的。现在要求1966年底以前毕业的大专生的配偶年龄不超过三十八岁,符合此条件的,能有几个?难怪有人当作笑谈说:那条规定,实际上是鼓励1966年底以前毕业的大学生和妻子离婚,再找一个年轻的。所以,把该劳动人事厅的那条规定看作是画在纸上的“饼”,一点也不为过。
“画饼”给自己“充饥”,是自欺;“画饼”给他人“充饥”,是欺人。现在,知识分子要的不是“画饼”,而是切切实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我国与欧洲共同体合办的经营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开学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赵卫)国家经济委员会和欧洲共同体合作举办的经营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今天在北京正式开学。
由国家经委经济干部培训中心承办的这个硕士研究生班是国家经委与欧洲共同体的合作项目。它主要培养具有经济理论基础和较高专业知识水平、英语水平,系统掌握国外现代化管理方法并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究生班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基本参照欧洲管理硕士生的教学计划设置课程,由欧洲共同体聘请专家、教授担任教师,课程用英语教授;同时中国方面也将派教师开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工业企业管理概论及有关管理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课程。研究生班还和北京的六个企业建立了联系,在学习期间,学员们将到这些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和审计咨询活动,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班学制三年,共办两届,主要招收具有大学毕业文化水平、四年以上管理实践经验、年龄在四十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学员学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者,到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实习并通过论文答辩,然后由欧洲共同体的有关学术部门授予硕士学位。
第一届招收的三十五名学员平均年龄三十一岁,他们中有工程师、厂长和经理,能用英语听课和讨论问题。
在今天举行的开学典礼上,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欧洲管理开发基金会会长约翰尼斯·威尔伯根、欧洲共同体的学术理事会主席汤姆·拉普顿教授和欧洲共同体驻京使团代表多·焦尔吉(意大利)先后讲话,指出这次合作有助于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关系的稳定发展。他们希望看到双方今后进一步扩大交流和合作。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企业管理委员会顾问邓力群、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丹麦大使何泽高、希腊大使雷拉斯、卢森堡大使凯特尔和欧洲共同体其他成员国驻华使馆官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一百六十多名书法家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作品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募集基金,我国一百六十多位书法家最近捐赠了自己的佳作。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捐赠书法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一百七十九幅作品,全部是书法家们专门为这次捐赠活动而作。观众可以在展览中看到方毅、许德珩、朱学范、胡子昂、赵朴初的佳品,也可以欣赏到吴作人、启功、胡絜青、楚图南、溥杰等人的新作。
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胡子昂等二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全国技术发展战略思想学术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全国技术发展战略思想学术会议二月二十八日在京召开,各地一百八十余位学术界人士参加会议,会期七天。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作了题为《大分析大综合在战略研究中》的学术报告。(周兴)

中国文化讲习班在京开学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秦杰)中国文化讲习班今日在京正式开学。冯友兰、梁漱溟、张岱年、任继愈、李泽厚等二十余名国内著名学者将在二十次中国文化系列讲座中各抒己见,义务传授自己研究的心得。一百五十名来自国内二十四个省市和海外的学者前来听讲。

中日合作研究开发动物细胞培养技术
本报讯 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与日本瑞翁公司最近就合作研究、开发动物细胞培养技术达成协议。协议商定双方将利用动物细胞培养技术,生产某些精细化学产品。三月四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签字仪式。

记协职工新闻学院将招八十名新生
本报讯 中国记协职工新闻学院今年将招收新闻专业班新生八十名。该院今年主要招收在首都新闻单位及宣传部门工作两年以上、具有高中毕业文化水平、年龄在四十岁以下的从业人员,经三年学习合格者,发给大专毕业证书。报名日期为三月五日至九日。报考者在四月份将参加北京市成人高等学校统一考试,在全市确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择优录取。

刘思慕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顾问刘思慕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胡乔木、邓力群、费孝通、赵朴初、萨空了、高天、叶笃义、陶大镛、郑洞国、雷洁琼、严信民等三百多人前往医院向遗体告别。
刘思慕同志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党员,1985年2月21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刘思慕同志是一位著名学者,一生著述很多,近年来着重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国际关系史。
根据刘思慕同志的遗愿,不再开追悼会。

语言学家彭铎逝世
据新华社兰州3月1日电 语言学家、西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彭铎因患癌症,于1985年2月15日在兰州逝世,终年七十二岁。彭铎1938年于前中央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即投身教育事业。他精于汉语音韵、文字、训诂,尤长校勘,为继承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彭铎生前以敬事而诚、治学严谨著称。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监狱也办学校 天津一犯人文化学校铺设新路 改造人 造就人
局规公诸于众 杭州标准计量局人员手持名片 不徇私 不谋私
《浙江日报》△杭州市标准计量局的工作人员,每人持有一张名片,上面印着:“本局工作人员在参加有关单位召开的各种鉴定验收等会议及在其它工作场合,谢绝任何馈赠礼品”
《天津日报》△天津市第一所犯人业余文化学校成立,监狱将办成既改造人,又造就人的特殊学校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事局最近填写个体户人才卡片,建立了“个体户人才库”
《辽宁日报》△丹东调谐器总厂在面临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从今年1月开始,把每只调谐器的售价由二十三元降为二十元
《湖北日报》△沙市金属材料公司严格执行物价政策,一年来销售紧俏钢材二万九千多吨,未多卖一分钱
《健康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宋增璇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能够支持造血细胞在体外繁殖的骨髓基质细胞亚系TC—1—C—3
《甘肃日报》△甘肃省机械总公司指导六个大型企业同一百二十三个城乡中小企业建立协作关系,扩散产品一百七十多种
《中国教育报》△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指出,中小学教师不应是自由招聘的对象
《中国环境报》△我国北方无溶洞之说不确切,山东发现大型溶洞
《陕西日报》△陇县去年把北部山区十一万五千亩二十五度以上陡坡地退耕,造林三万八千多亩
《广西日报》△贵县根据市场变化的需要,大力发展优质谷生产
《新疆日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所属团场积极支援当地少数民族社队发展商品经济
《南方日报》△广东高要县落实山林权属和管理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农民造林积极性,今年春季已造林十四万亩
《四川日报》△金堂县柑桔退出派购后,发了果财的农民半个月即新植柑桔树一百二十多万株
《文汇报》△上海市组成联合调查组查处上海市仪表局系统部分单位动用公款为职工购买彩电、电冰箱的严重违纪事件
《大众日报》△青岛市查处采用发“提货票”、“购货券”方式变相滥发奖金和实物的典型事件
《云南日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去年多种渠道筹集办学资金一千万元,用以修建校舍

专栏:体育

中国选手在联邦德国羽毛球公开赛获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波恩消息,联邦德国羽毛球公开锦标赛3日在联邦德国的莱茵豪森结束,中国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双打和男子双打三项冠军。
中国选手钱萍在女子单打半决赛和决赛中,战胜队友吴健秋、郑昱鲤获得冠军。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英格兰选手耶茨同丹麦选手卡尔森相遇,耶茨以2∶0获胜,夺得冠军。
获得女子双打冠军的是中国选手吴健秋和关渭贞。她们在决赛中战胜了英格兰选手吉·吉尔克斯和吉·贝克曼,比分是15∶5、6∶15和15∶9。
中国选手李永波和丁其庆获得男子双打冠军。英格兰选手迪尤和吉尔克斯夺得这次羽毛球公开赛的混合双打冠军。

专栏:体育

一九八五年美国杯体操锦标赛结束
中国杨岳山、俞枫分获男女全能亚军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3日电 (记者马世骏)1985年美国杯体操锦标赛经过两天角逐于今天下午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市结束。美国选手蒂姆·达格特和玛·雷顿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冠军。中国选手杨岳山和俞枫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全能亚军,黄群获女子个人全能第六名。
在今天的个人全能决赛中,美国选手蒂姆·达格特和玛·雷顿分别以五十七点三五分和三十九点三五分获得男、女冠军。玛·雷顿是连续第三年获得美国杯赛女子个人全能冠军。杨岳山和俞枫的成绩分别为五十七点三零分和三十八点六五分。

专栏:体育

打破坚冰辟通道
——中国冰雪健儿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追述
2月16日至24日,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回国的第二天,团长刘兴向记者追述了中国冰雪健儿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
“一句话,这是我国冰雪项目一次全面的突破。”刘兴说,我国1975年正式加入国际大学生体联,1981年和1983年,先后参加了在西班牙和保加利亚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结果,在一些项目上排名最末,垫了底。这一次参加的运动员人数和项目都超过以往,成绩也比过去突出。花样滑冰运动员张树斌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都战胜了对手,夺得男子单人滑冠军,为我国赢得了第一枚世界大学生冬运会金牌。短跑道速滑女将展焕丽和队友们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和三千米接力铜牌。中国代表团总成绩由上届第十四名一跃而为第八名。
我国冰球队经过五场奋战,取得了第四名。然而,比名次更有意义的是他们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由于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冰球赛不分级别,使年轻的中国队有机会与实力雄厚的世界劲旅交锋。分组赛上,中国队首先迎战上届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中两度领先。虽然这场比赛中国队以2∶6失利,但这样的结果已大出观众预料。接着,中国队又力克意大利队,勇挫南朝鲜队。小组出线后,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与称霸世界冰坛三十多年的老牌冠军苏联队相遇。中国小将抱着争取打好球,向对手学习的态度,投入比赛。苏联队此前曾以9∶0大胜小组第二名芬兰队,气势汹汹,不料第一局就被中国队打开了大门。第二局,他们发挥身高体壮的优势,采用冲撞的硬式打法,围攻中国队球门。中国队坚持以守为主,伺机反攻。在激战中,带伤上阵的四号孙家庆、门将王永军和队员赵丹石等手上、脸上、身上多处受伤。中国冰球运动员顽强的作风赢得了意大利观众的好评。
短跑道速滑运动员住在深山沟里,赛场四面透风,寒气袭人,几名队员先后出现冻伤。参加女子3,000米决赛的七人当中,有四名加拿大选手和两名美国选手,她们采用挡、卡等集体战术,对付孤军作战的中国姑娘展焕丽。展焕丽十分沉着,为了避免犯规,她不慌不忙地跟在对手后面,直到最后几圈才开足马力,一一超越对手,以0.4秒的优势,取得一枚铜牌。李岩石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不慎摔倒,冰刀刮破了腿,当即被送进医院,缝了两针。接力比赛前,他拆掉石膏请战说,“不能为我一人影响全队成绩”。队友们齐心协力,取得接力第四名。
我队水平较低的越野滑雪选手也在比赛中超过了一些美国、苏联、加拿大和奥地利等国的选手,第一次进入了前十名。成绩鼓舞人心,也确实得来不易。过去花样滑冰运动员只能在大跑道上练习,运动员在席棚里换衣服。如今,训练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我们没有理由停步不前。冰雪运动突破的一天会到来,也应该到来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附图片)
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我第五届全国冬运会男子短跑道冠军李岩石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专栏:图片新闻

西藏举行妇女藏文书法竞赛
西藏首次妇女藏文书法竞赛于1月底至3月初在拉萨举行。参加竞赛的有藏、汉、回各族妇女三百二十六人,其中有六十六岁的老人,也有十四岁的小学生。这次竞赛有四十人分别获得一至三等奖。图为她们在互相欣赏作品。
新华社记者 才龙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