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前往缅甸泰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抵仰光受到热烈欢迎
吴山友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吴埃哥、吴盛伦、吴貌貌卡等高级官员出席
离京时,赵紫阳、乌兰夫、杨尚昆、胡启立、周谷城、陈慕华等赴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应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和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邀请,偕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缅甸和泰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是继刘少奇主席于1963年和1966年两次访缅之后前往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也是第一位访问泰国的中国国家主席。他对这两个国家所作的各为五天的访问适逢中缅建交三十五周年和中泰建交十周年。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前往机场送行。
随同李先念出访的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和特别助理陶驷驹等同机离开北京。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和外交部、总参谋部、公安部、经贸部、民航总局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甘纽和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也前往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仰光3月4日电 (记者王锦兰、赵新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应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抵达仰光,受到热烈欢迎。
在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期间,李先念主席将分别同吴奈温主席和吴山友总统会见和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交换意见。
今天,阳光和煦,晴空万里。仰光市装饰一新,处处呈现出中缅友谊的热情友好气氛。市内主要街道两旁,彩旗招展。机场候机大楼上用缅、中两种文字写着“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的醒目横幅标语。缅中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
李先念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后,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和缅甸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吴昂丹登上飞机迎接。李先念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走下飞机,同前来迎接中国贵宾的缅甸接待委员会主席、第一工业部部长吴丁瑞和夫人在舷梯旁紧紧握手,互致问候。这时两名缅甸儿童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两名女青年,把鲜花献给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
李先念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说:“多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胞波情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这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他是抱着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和加强中缅友谊的目的而来的。他期待着会见中国的老朋友吴奈温主席和同吴山友总统等缅甸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会谈。
陪同李先念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等一行也同机抵达仰光。前往机场迎接李先念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中国援缅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和华侨代表。
李先念和夫人在吴丁瑞和夫人的陪同下驱车前往第一国宾馆下榻。从机场通往第一国宾馆的马路两旁,数万名群众身穿民族服装,挥动着中缅两国国旗,高呼口号,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李先念在国宾馆稍事休息后,前往新建成的人民议会广场,受到吴山友总统的热烈欢迎。吴山友向李先念介绍了出席欢迎仪式的缅甸高级官员,他们是: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吴埃哥,国务委员会成员吴盛伦,政府总理吴貌貌卡,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觉廷上将,外交部长吴漆兰和缅甸其他高级军政官员。李先念向吴山友介绍了他的主要陪同人员。仪式开始后,乐队高奏中缅两国国歌。接着李先念在吴山友的陪同下检阅了缅甸三军仪仗队。李先念向参加欢迎仪式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招手致意。这时欢迎群众高呼:祝中国主席和夫人身体健康!祝缅甸总统和夫人身体健康!缅中友谊万岁!
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和使馆的其它外交官以及各国驻缅甸使节出席了欢迎仪式。(附图片)
在仰光人民议会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吴山友总统和李先念主席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主席应邀离京赴缅泰进行国事访问,赵紫阳、乌兰夫、杨尚昆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邓小平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分析国际形势
第三世界发展是和平力量重要因素
如第三世界继续贫困,发达国家资本商品出路就有限
赞赏日本朋友致力于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合作的决策
本报讯 记者林晰、计泓赓报道:“经济发达国家的继续发展,不可能建筑在发展中国家经济贫困的基础之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4日在接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说了这番话。他高度赞赏五岛升率领的百人代表团访华,认为日本朋友致力于发展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决策。
邓小平从政治角度和经济角度对当前国际形势作了精辟的分析。他说,当今世界全球性的战略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或者叫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经济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他认为,战争危险是存在的,但是现在制约战争的力量有了可喜的发展。第三世界,特别是人口最多的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重要因素。中国发展起来,制约战争的力量就能大大增强。
邓小平指出,欧洲、美国、日本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其继续发展都面临着资本要找出路,贸易要找市场的问题。第三世界经济不发展,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就要受到限制。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去年进出口贸易才达到五百亿美元,如果翻两番达到二千亿美元,中国对外经济技术交往就会大大扩大,就可以容纳更多的资金和商品。如果南方(第三世界)继续贫困,北方(发达国家)的资本,商品出路就有限得很。
邓小平对日本朋友说,你们的百人代表团访华,通过观察了解,在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会有很多事情可做。
五岛升团长向邓小平递交了中曾根首相给他的亲笔信,邓小平高兴地说:我们是老朋友了。
会见时,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等在座。
日本商工会议所百人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邀请访华的。
4日下午代表团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深圳参观访问。(附图片)
邓小平和五岛升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赵紫阳会见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
共同努力扩大中英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英两国经过共同努力圆满解决了香港问题,现在应该作出努力,使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有一个大的发展。
赵紫阳是在会见由英国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率领的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赵紫阳指出,中国需要技术,英国需要市场,中英两国应在互利的基础上,作出切切实实的努力,扩大经济技术合作。
扬勋爵转交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给赵紫阳总理的信。他说,英国首相在信中强调了发展英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重要性,撒切尔夫人认为两国在很多领域可以合作。
赵紫阳说,中国一向重视发展同英国的经济贸易关系,香港问题圆满达成协议以后,就有更好的条件发展这种关系了。
他说,大臣阁下率领这个重要的代表团访华,是很有成果的,中英合作的领域是非常广阔的。他说,我期待6月去英国访问,同撒切尔夫人会晤。
扬勋爵接着说,我们希望在双方互利的基础上成为同中国全面合作的伙伴,进行长期的合作。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中国的开放政策非常好,我们欢迎这个政策。代表团的企业家们通过访问,同中国做生意的热情更高了。
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长陈慕华,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与戴维·扬交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国务院通知:制止滥发各种奖券
所有工商企业都要立即停止举办有奖销售活动
筹集文体事业开发资金、兴办社会福利的有奖销售有奖集资须经批准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国务院今天发出《关于制止滥发各种奖券的通知》,全文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不少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滥发各种彩票、奖券,已经形成一股新的不正之风。有的大搞有奖销售,推销残次积压商品,变相涨价,欺骗顾客,扰乱市场。有的发行各种彩票、奖券,设立重奖,助长人们的侥幸、投机心理,为一些人借机牟利、搞不正之风创造了条件。有的大量印制并发售“礼品券”,为一些单位滥发奖金、实物大开方便之门。有的竟采取行政手段强行摊派彩票、奖券,引起群众强烈不满。这些做法,严重损害群众的利益,腐蚀人们的思想,已经造成不良后果。这股歪风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不仅不利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而且有害于精神文明建设,败坏社会风气,干扰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为了制止滥发彩票、奖券的歪风,特作如下通知:
一、所有工商企业都要立即停止举办有奖销售活动。已经实行有奖销售的,要进行清理,做好善后工作。由于实行有奖销售而增加的销货款,应列入企业的销售收入,不得私分。任何单位和个人也不得举办有奖募捐活动。已经搞了的,所收募捐款,全部由当地政府监督使用。
二、文艺、体育界举办文体活动搞有奖售票、有奖评选的,今后原则上不能再搞。有的文体活动,主办单位为了筹集文体事业开发资金,在不影响国家和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采取有奖售票办法,但必须报经上级领导机关批准。属于各地举办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属于中央各部门举办的,要报国务院批准。
三、为兴办社会福利事业而举办的有奖集资,经过当地政府批准可以试点,但不宜普遍推广。对投资者必须保本付息,所集资金不得挪作他用。金融单位举办有奖储蓄,已经搞了的,可以继续试办,各级人民银行要加强管理,目前不再扩大试办范围。
四、发售“礼品券”,只能在经过批准的少数大型国营商业企业进行试点。“礼品券”只能卖给个人,收取现金,不允许卖给单位,扩大集团购买力。如果发现有些单位弄虚作假,用公款购买“礼品券”分给职工,一律按违反财经纪律论处。商业企业销售“礼品券”的收入,必须存入银行专户。企业、事业单位不得发行其他形式的“代金券”,以维护金融秩序。
五、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司法、商业、银行、财政部门和审计机关,要进行监督、检查。对过去已经搞了彩票、奖券、礼品券的,要认真进行清理;对那些还打算搞的,要通知他们立即停下来。对不听招呼,违反规定继续搞这类活动的,要实行重罚,经济上没收其全部非法所得,外加罚款;纪律上追究责任,对主要责任者给予纪律处分,直至依法处理。对经过批准发售奖券的,要切实加强管理,制定严格的发售办法和监督使用制度。
六、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专栏:今日谈

剪彩三问
徐炯
电视屏幕上不时出现剪彩的镜头,有时一次新闻节目就播出三四次。剪彩多,说明喜庆事多。但因为看得太多,反倒生出三点疑问来:
一曰剪彩何必那么大排场。每次剪彩,或设主席台,或铺红地毯,请来有关领导,召集诸多“听众”,敲锣打鼓、披红挂彩地热闹一番。当然,确有必要的,这样搞未尝不可。但不论大小,连一家门市部开张、一条公路支线通车都这么搞,岂不是莫大的浪费?浪费的不仅是钱财,还包括许多人的时间和精力。
二曰剪彩为何非要由领导干部“执剪”不可。从电视新闻中发现,现在一些当领导的真辛苦,不时被请去剪彩,每每还附带着讲一番鼓励、希望之类的话。不说它毫无意义,也是无关痛痒。甲领导讲了,不请乙领导讲又太失礼。这样你讲我讲,时间拖得很长。
三曰剪彩是否人越多越好。前几年剪彩是一两个人,现在常常多至三四人,于是,一段段红绸就在利剪之下碎成好几段,真可惜。其实,热烈的气氛与剪彩的人数并无关系。

历时一年的英国煤矿工人罢工结束
罢工造成数十亿英镑损失
本报伦敦3月4日专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英国全国矿工联盟3月3日宣布,从5日开始组织煤矿工人复工,结束了英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经济损失最严重的一次罢工。
这项复工决定,是在3日召开的全国矿工联盟特别会议上作出,由斯卡吉尔主席宣布的。
英国煤矿工人的这次大罢工,从去年3月6日开始,历时达一年之久。其起因是由于英国国家煤炭工业局宣布关闭二十个严重亏损的矿井和裁减两万名矿工,引起了矿工的极大不满。罢工首先从最早被关闭矿井的约克郡开始,当地九千名工人罢工抗议政府的决定。全国矿工联盟执行委员会随即决定,从3月12日起举行全国总罢工。据报道,这个拥有十九万五千名会员的工会,在罢工高潮时有十五万人参加。据统计,一年来的罢工给英国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二十亿至三十亿英镑,使复苏中的英国经济未能达到去年预计的3.5%的增长率。
一年来,英国全国矿工联盟和国家煤炭工业局先后举行过九轮会谈,都因立场严重对立未能达成协议。政府强调煤炭供过于求,必须关闭“不经济的矿井”;而工会则认为,在全国失业率高达13%的情况下,矿工难以另谋职业,因而反对关闭矿井。上月,政府方面声称除非矿工联盟同意关闭部分矿井否则不再举行谈判,使谈判陷于僵局。政府方面所以持强硬态度,是由于它对冬季能源供应早有准备,使今年年初虽遇二十多年来最严寒的天气,燃料和电力供应也未受影响。但许多矿工出于严重经济困难,不得不陆续回矿工作。到2月底,已有一半以上的工会会员复工。在这种情况下,多数矿工领导人认为只有复工才能维护矿工工人的团结。斯卡吉尔在宣布复工的同时,表示斗争还要继续。

专栏:凡人新事

当代“杜康”
四川郫县先锋乡金星村的农民杨公男有一手酿酒的好技术。他酿造的绿荷补酒、绿豆大曲别具一格,畅销省内外,被人誉为当代“杜康”。
两年前,杨公男看到市场上猕猴桃酒走俏,也想学习制作,便去邻县酒厂取经,不料被拒之门外。能不能自己摸索着试制?他将一些酸果舂烂、取汁,掺入白酒和糖,进行勾兑,没想到制出的酒酸得人直皱眉头。面对失败,杨公男没有灰心。他一次又一次地调剂原料,重新配兑。研制新酒需要连续勾兑品尝,而杨公男的酒量并不大,他几次因尝酒过量而醉倒在桌旁。经过上百次试验,杨公男终于获得了成功。
杨公男依靠酿酒,家境渐富。但是他为了发展酿酒行业,让更多的人共同富裕,对技术从不保密,不论集体或个人求教,他都真心传授。两年来,他先后带领十几个徒弟奔赴彭县、温江、隆昌、仁寿、乐山等县市,采取一年之内包教技术,产品包产包销,盈利合理分成的办法,帮助十多个乡镇、村庄办起了果酒厂。他的徒弟们也都成了酿酒专业户。
杨公男不满足已有的成绩。他立志不断创造新品种,满足市场需要。去年11月底,在成都的一个会议上,听说外省正在研制一种茶酒,他由此受到启发,回家后立即采用当地著名的青城茶为原料,以特曲为基酒进行试制,两个月便酿造出了兼有茶叶和特曲清香的天府茶酒,受到了消费者的赞扬。
本报记者 舒小骅

青岛啤酒厂年产能力翻番
青岛啤酒厂扩建工程已基本竣工,形成了年产十万吨啤酒的生产能力,比扩建前翻了一番。这次从1982年下半年开始的扩建工程,包括制冷站、包装车间、成品库等二十多个项目在扩建中,这个厂注意把国外的先进设备和本厂的传统工艺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