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忘昨天 珍惜今天
解放军报评论员
《高山下的花环》塑造了一个感人的形象:英勇机智的“小北京”(雷军长的儿子薛凯华)。文学来自现实,艺术源于生活。现在,在老山前线“李海欣高地”上,就有一位活着的“小北京”,又一个“将门之子”。他叫杨少华,是军长杨石毅的儿子。这个事实本身就令人欣慰:干部子弟固然有不争气不成器的角色,但是,他们之中的大多数却是风华正茂,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
“老一辈打江山流血牺牲,我们小字辈保江山同样要流血牺牲。”杨少华这句话朴实无华,并不怎么“闪光”,但是,它却道出了一个真理。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都要艰苦奋斗前赴后继。经过炮火的洗礼,杨少华感慨万千地说:“我真想通过舆论界向人们呼吁: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环境,它是多么来之不易”。战争年代,流血牺牲,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建设时期,流血牺牲,对有些人来说,既没有思想准备,也没有足够的认识。长期的和平环境,容易使人产生一种错觉,以为一切都应该顺顺当当,干啥都会万事如意,每个人只有“索取”勿须“付出”,只讲享受不必吃苦,只要幸福不要牺牲。这类想法是不符合实际的。
勇于流血牺牲是一种很高的政治觉悟,并不是什么感情冲动。社会上有个别自认为绝顶聪明的人,“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也不愿做。相反,还贬低那些勇于牺牲的“大兵”是“傻冒”。这恰好从另一方面提醒人们,经常对青年人进行政治教育,培养共产主义觉悟,并不是多余的。
俗话说,“身在福中要知福”。过去,老一代人喜欢用“忆苦思甜”对小字辈进行新旧社会对比教育。新社会成长起来的青少年,虽然对旧社会没有切身感受,但是对新社会、对社会主义制度却是身临其境的。如果说“忆苦思甜”这句老话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今天变化了的情况,那么,不妨把它改为“品甜思源”,从自己的成长,从已经获得的切身利益,从国家的发展前景,想一想是怎么来的,自己应当怎么办。广大的青年如果都能自觉地“品甜思源”,珍惜今天,向往明天,从中汲取力量,发愤图强,为四化多做贡献,我们的事业定会鹏程万里。
(原载3月2日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空军党委在整党中转变机关作风
广州军区党委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整改重要内容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空军党委在整党中认真转变机关作风,顺应新的形势,大胆改革“老规矩”、“老习惯”,取得成效。
南京空军是第二期整党单位。整党一开始,南空党委为了找准党委和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和部队的意见,制定了改进措施。几个月来,他们主要抓了三件事:
第一,简化办事手续。南空党委要求机关各部门认真审理和改革过去的办事程序,对其中没有实际意义的予以废除,对过去繁琐的办事程序进行大胆简化,机关各部门都制定了办事时限,当天能干完的不拖到第二天。如干部部对部队营职干部的任免程序进行了精简。部队的任免意见,一般十天内可以得到答复。
第二,落实岗位责任,各有其责、各司其责。从党委常委到各大部都重新审定了各类干部的岗位责任制。有一次政治部收到部队关于战士退伍的报告,由于职责明确,当天作了批复,办好了手续。这样的速度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第三,下大力气解决“文山会海”。军区空军党委对各种会议、文电进行了“关、停、并、减”。“关”就是领导把关;“停”就是对过去作用不大的刊物、简报实行停刊;“并”就是对该合并的会议、文电进行合并;“减”就是对必要的会议减少天数、人数,文电减少字数。
由于作风转变,南空机关为部队服务的自觉性大大加强了。他们做到整党和工作两不误,整党以来共组织五十二个工作组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写出了几十份有分析有解决问题办法的高质量调查报告,对部队建设起到了指导作用。
(丁武)
本报讯 广州军区党委和领导机关在整党中,把破除“左”的偏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果。
发挥专长,对口使用。广州军区检查了知识分子和科技干部的使用情况,对学非所用和使用不当的重新进行调整,克服了积压浪费人才的现象。现在99.4%的知识分子和科技干部做到了专业对口。
积极解决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问题。对技术九级以上的知识分子和科技干部看文件和听报告,基本享受了团级或师级干部待遇。有75%的知识分子和科技干部住房面积达到了同级军事行政干部和政工干部的住房标准。符合家属随军条件的知识分子和科技干部,家属子女随军的已解决72%,已就业的88.8%。
大力提拔使用德才兼优的知识分子。全军区先后提拔了一千八百多名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知识分子干部担任营以上领导职务,其中营职干部九百四十二名,团职干部七百四十四名,师职干部一百四十二名,军职干部二十一名。
重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去年,军区总医院和各中心医院先后成立了专家组,安排了五十一名在医疗技术上有突出成就、年老体弱的老知识分子当顾问。
(艾蒲 唐松明)

杨尚昆强调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
军队要模范执行党和政府政策法令
新华社武汉三月三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强调说,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军队要模范执行党和政府有关政策、法令,严守人民军队的纪律。
杨尚昆三月二日在武汉军区师以上干部会上讲话时指出,近两年来,部队农副业生产向多种经营发展,相继开展了节源开流等活动,这对改善干部战士物质文化生活起了积极作用。为了使部队的生产经营活动健康发展,各单位要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和军委、总部有关规定,对所办的企业进行认真检查。凡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加强领导,积极办好;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要坚决停办,要切实做到有令就行,有禁就止。他说,我们军队有个好传统,就是一贯带头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我们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大局为重,按照利国、利军、利民的原则去办,而不能只顾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甚至与民争利。
杨尚昆在谈到如何搞好部队的生产经营时说,军队生产也不要局限在“农副业生产”的狭隘观念里,有条件的部队可以在地方支持下开矿,有偿地支援地方修公路、建电站等建设项目。现役军人要遵照党中央关于严禁党政干部经商的指示,不准个人从事经商活动。他要求军队第二期整党单位都要采取措施,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增强政策纪律观念,端正党风。

中国人大代表团离京赴苏联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承先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上午离京赴苏联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致祥、梅行,全国人大代表石山。代表团秘书长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胡克实、副秘书长王厚德,外交部苏欧司负责人,苏联驻华大使谢尔巴科夫。

姚依林会见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说,在投资和提供设备及技术工艺上思想解放的国家都会成为中国工业化的合作伙伴。
姚依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五岛升会长率领的日本商工会议所访华团时说,中国经济发展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概还需要六七十年或更长一些时间。我国特别欢迎外国的先进技术。
他说,中国经济将按照从1980年到2000年工农业年生产总值翻两番的既定目标继续向前发展。中国国内市场很大,工业的发展首先是满足国内市场对工业品的需求。中国还不可能成为一个大量出口工业品的国家。从长远来看,为了促进中国工业的发展,中国需要日本这样一个合作伙伴。
姚依林还说,中国不希望成为粮食出口大国。
在谈到对外开放政策时,姚依林说,开放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利,我们没有理由不开放。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一定会长期贯彻执行的。
五岛升先生请姚依林副总理转交中曾根首相给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和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等参加了会见。

耿耿赤诚骨肉情
——记潭东边防派出所热心为台胞服务的事迹
从福建省东沃渔港到台湾新竹县仅六十八海里,是大陆到台湾最近的渔港。近年来,台湾的不少遇难渔、货轮停靠到这里。驻守在这里的武警部队福建省平潭县潭东边防派出所干警,赤诚为台胞排忧解难。许多台胞激动地说:“到这里下锚,比在家里还温暖。”
去年8月的一天,一台轮船员王玉庭在附近渔场打鱼时,被一条大马鲛鱼咬断了膝盖骨,血流如注,人事不省。派出所得知后,副所长翁祖寿当即带着一战士驾起小船,迎风搏浪,从九级风浪中把伤员抢救出来,迅速送到县医院,直至脱险。一次,一艘台轮在海上遇险、漂泊了半个月,水尽粮绝。派出所闻讯后,立即借用渔业指挥船,冒着八级大风出海救援。他们在原定海域没有找到这艘濒临沉没的船只,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战斗,终于救上了三名船员。三年来,他们共抢救遇险台轮十五艘。
派出所的干警满腔热忱为台胞排忧解难的同时,注意用庄严的社会主义法律,保护台胞的生命财产安全。一次,一台轮在牛山渔场打鱼时,几两黄金被盗。接到报案后,所长张德云走村串户,日访夜查,很快查出两名盗窃犯罪分子。接着,说情的人接踵而来,一位大队干部带着几十斤花生米到所长家说:“熟人不讲生话,反正是偷台湾渔民的,你就抬抬手让他们过去算了。”老张义正词严地回答说:“台胞被盗,更要认真查处。”他顶住了说情风。两个罪犯分别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林立乐

黄景秋获“青年智力拥军模范”称号
据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黄明松)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3月2日在哈尔滨市举行命名大会,授予富锦县第一小学教师黄景秋以“青年智力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黄景秋今年二十二岁。她从1984年1月开始,以“王敬军”的化名陆续给佳木斯市驻军某部寄去各种教材和技术书籍,还利用业余时间从报刊上摘抄七十多万字的养殖、种植技术资料寄给指战员。在黄景秋的支持和鼓励下,这个部队去年有四百多名干部战士取得两用人才等级证书。
黄景秋的事迹不久前在报纸上刊登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写信称赞她“是热爱、关心人民子弟兵的亿万群众的先进代表,不愧是青年智力拥军的模范”。

荣毅仁会见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不管大臣戴维·扬勋爵率领的英国经济贸易代表团。
宾主探讨了两国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形式。

专栏:法制园地

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一个窗口。从1980年到1984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递增46.9%。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需要法律作保障,法律也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在这方面,深圳的律师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绩,摸索出一些适合特区建设的律师工作经验。其中一些做法有创造性,给人以启迪。当前,许多地方的政法工作正在进行改革,形势喜人。对各地政法工作的新经验,本专栏将陆续作介绍。
——编者
特事特办 新事新办
——记深圳的律师们
本报通讯员 欧阳桓 本报记者 王永安 苏宁
律师,是经济建设中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如果有人对这个问题还认识不足,那么看看深圳特区律师的作用,也许会茅塞顿开。
开放·法律与律师
当着一幢幢高楼大厦在深圳拔地而起,一个个公司企业应运而生之时,1982年7月,在一个偏僻的角落里,在一间只有十多平方米的矮房子里,由三名律师组成的深圳市法律顾问处开业了。第二天,香港一些报纸就发了消息和照片,而在深圳却没有引起多大反应。
深圳特区经济的特点是外向型:建设资金以吸引和利用外资为主;经济结构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中外合作经营为主;企业产品以出口外销为主;经济活动以市场调节为主。这种特点,必然会产生复杂而特殊的经济法律关系,需要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调整,创造一个保护当事人双方合法权益的良好投资环境。客观现实要求各个经济单位请律师当法律顾问。
然而,在特区建设的初期,许多开拓者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谈判时,客商一般由经理带着经济师、会计师、律师参加,而我方许多单位只是由领导干部出面拍板。有的领导甚至连什么是自然人、什么是法人都不懂就签字。有的单位签订合同时,对引进项目缺乏可行性研究,对客商的资信不调查,结果造成损失。相当多的合同没有保证合同落实的制约性条款和违约责任条款,给经济活动带来很多麻烦,致使有的合同不到一两年就废止了。
特区要迅速发展,必须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一次,国务院一位领导同志在深圳视察时讲,特区要重视律师工作,要给法律顾问处找一个最好的地方办公。党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在视察中提出,做经济工作的要学会依法办事,不要只靠几个领导拍板。
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从复杂的经济活动中,认识到律师工作的重要性。市政府专门把法律顾问处安排在市内最繁华的地方办公。市长梁湘提议建立专业性的对外经济律师机构,要求各部门今后谈判大的项目和签订标的较大的合同,都要有律师参加。许多单位和个人,在碰了钉子以后,才想到了律师,于是纷纷找上法律顾问处的大门……
改革有出路
如何适应新的经济形式去履行律师的神圣职责?
深圳的律师们根据我国立法原则,结合国际司法惯例,大胆实践,探索出一条适合经济特区律师工作的新路子。
深圳毗邻香港,两地经济往来频繁。为了适应香港的法律习惯,有利于同客商交往,他们首先将“法律顾问处”改名为“律师事务所”。
为了打破在一个地区律师事务所“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局面,展开同行竞争,他们又新成立了“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经济贸易律师事务所”,并在蛇口、沙头角等重要区、镇建立了律师事务所。一个只有三十万人口的城市,能有这么些律师事务所,而且开始向专业化分工发展,实在不容易。
深圳律师工作讲究速度和效率,尤其注意适应客商快节奏办事作风的需要。客商前来投资,一怕投资后得不到法律保护,二怕办事难,所以经常委托律师帮他们办事。为了方便当事人,做到服务周到、及时,律师们改变官办“衙门”作风,实行了当事人有求必应的弹性工作制,有的所还运用现代化的设备(电脑、复印机、中英文打字机、汽车等)进行工作,出现人少效率高的可喜景象。蛇口律师事务所只有两名律师、四名工作人员,他们工作的原则是:“不是我们规定什么时间给当事人办事,而是问当事人要求什么时间把事办妥。”他们掌握着全市和本区的经济信息和动向,积极为引进外资服务。去年一年,他们参加洽谈的项目总投资额达一亿四千万美元,与一百多家中外企业发生了业务联系。随着当事人要求草拟、审查合同,再由公证机关进行合同公证的业务增加,深圳市又成立了市“公证律师经济合同办事处”,实行律师、公证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承办一项经济合同的法律事务时,律师、公证员各司其职,使两种不同性质的工作在同一时间完成,既避免了当事人来回奔波,又减少了律师公证之间的扯皮现象。
特区的律师事务,大量属于涉外性质。目前我国的经济立法还不完备,在这种情况下,深圳律师们的做法是:凡有法可依的就依法办,无法可依的按党和国家的政策,参照国际惯例,按平等互利的原则灵活处理。例如:
律师见证。这项业务在国外很普遍,但我国目前还没有开展。客商出于习惯,要求律师对他们经济的或民事的法律行为见证,即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对法律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然后在双方签约时出具证明。深圳的律师适应客商需要,两年前就开展了这项业务。
非诉讼事件的调解。我国法律与国外法律不同,没有把诉讼前的调解作为收案的必经程序。律师作为一方代理人,大量工作是参与诉讼。由于经济案件复杂,有些案子到了法院后,当事人双方在精力、财力上都负担很大,尤其是一些投资商担心影响公司信誉,很希望由律师出面调解解决。深圳的律师们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去年上半年,深圳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受理各类纠纷一百二十八件,用非诉讼调解的办法就解决了一百一十八件。
为破产或濒临破产的公司企业提供股权转让和变更的法律帮助。去年以来,有数起在深圳投资的客商的企业在香港破产或濒临破产,依照香港法律,就要由该企业在香港的债权人、贷款银行财团前来深圳接管。但我国还没有公司法、破产法,国内也无先例可以借鉴。深圳的律师们集思广益,及时提供了法律帮助:投资一方可以用股权转让(招标拍卖)和变更(由中标者与中方合资)的方法解决。从实践看,这种方法既坚持了我国的法律原则,照顾了香港法例,保护了涉外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又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维护权益公正办案
深圳律师很重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论是对中方还是客商,都要做到公正办案。特别对客商的利益,要敢于维护,不能认为这是胳膊肘向外拐。他们体会到,只有维护所有投资者及一切符合法律规定而存在的主体的利益,才能显示出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赢得信誉;才能维护好特区正常的经济秩序,有利于吸引外资。1983年8月,中国土木工程公司第二总队与香港现代(国际)机械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购买联邦德国产的一台混凝土输送机的合同,价值三十六万港元。机器运到工地上投试时,“中土”方发现机器配件双杠杆有裂痕,扬程的高度和水平距离也达不到原设计要求。第二次试机时,发生了断裂。“中土”方以机器质量不合格为由只付港方一半价款,剩下的一半拒付。港方在无奈之时,委托律师从中调解。律师庄德峰调查后认为:港方公司引进的机器不合要求,应以“按质论价”处理;“中土”方既然发现机器不合格还投入使用,在拒付十六万港元时,连其它建筑配件的四万港元也不付,是欠公平的。最后根据双方自愿,在律师的主持下达成“中土”方对未付款以七折付给港方的协议。
企业聘请之后
如何当好企业的法律顾问?特区各种类型、各种经济成分的企业,给律师们提出了新的课题。
要有锐敏的目光,善于在引进外资、相互贸易中提供法律帮助。1983年初,菲律宾喜得时财团将位于香港的朗巴斯公司复印机厂,作价转让给深圳佳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协议草签后,中方征求律师老麦的意见。老麦发现协议有的条款很笼统,当即提出:朗巴斯公司进行财产转让有没有登报招标?该公司全套设备分散在几国,如何保证如期如数运进?佳美公司的同志按照律师的建议,又同对方搞了一个补充协议。由于合同签订得比较完备,转让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当我们来到这个公司时,经理文沛森高兴地讲:“我们将对方的全套设备运回后又进行了改装,早已投入生产并已赢利。”
律师当企业的法律顾问,就要协助受聘单位在千变万化的经济关系中,学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石岩湖温泉俱乐部1982年7月在一片爆竹声中开业了,红火了不到几个月就开始亏损,仅一年就亏损近千万港元,负债累累。两名律师被聘为法律顾问后,重新审查有关法律文书,参与财务清理。当广东电白县工程队前来催讨十八万元的欠款时,律师建议请有关人员对承包工程作全面审计,结果发现有56%的追索款不合理。律师在审查三个涉港经济合同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仅电器设备安装一项,就发现港商在承包时多收了半年的维修费等款共五十万港元。该俱乐部经理说:“要不是有法律顾问,不知要花多少冤枉钱。”现在这个企业又起死回生了。
深圳全市有五百多家较大的企业公司,已有五十多个单位聘请律师当法律顾问。市司法局的领导要求律师们受聘后,要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不要只挂名义只收费。
只是起步
当人们来到深圳时,会发现这些穿着西装,拿着皮包的律师们,风度翩翩地坐在庄严的法庭前,坐在舒适整洁的办公室里,围在长长的谈判桌旁,来到沸腾的公司企业中,紧张地工作着。虽说他们的工作还只是起步,许多问题还在摸索,有些问题还值得探讨,但他们富有开拓的精神难能可贵。而这种精神,不正是深圳蓬蓬勃勃发展的经济形势所需要的吗?不正是我们时代所需要的吗?胡耀邦同志希望深圳的同志们要“特事特办,新事新办,立场不变,方法全新”,深圳的律师们正按照这个要求走自己的路。

专栏:政法论坛

领导与律师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 金珍明
经济建设愈迅速发展,律师工作愈显得重要。当前的问题是,我们领导如何支持律师们的工作。
首先要对律师有个正确的看法。本来律师工作是受人们尊敬的职业,国外尤为敬重。古罗马帝国不就把律师称为社会上最高尚的职务吗?按说,我们的律师是应该比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更受到重视的,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还没有受到社会上所有人的尊重。我们的律师是国家法律工作者,是有专门学识的人才。许多人选择这一职业时,就立下献身祖国法制建设的雄心壮志。他们在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时,不知担多少风险,付出多少精力。作为一位领导干部,一定要看到律师的作用,尊重他们的知识、劳动和人格。要信任他们,绝不能把律师看成可有可无的人,甚至视为“异己”力量。否则,不利于律师工作的开展。
要支持律师的工作。律师工作有许多甘苦,律师本人也有许多苦衷,但他们最怕的是领导不支持他们的工作,甚至拆台。比如我们常说要解放思想,如果律师要探索新的问题,领导干部却在一旁指手画脚,律师怎么能开步呢?我市的律师工作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出成绩,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律师没有办公地点,市里给找;缺经费,市里给拨;人手少,市里让招聘;遇到重大合同谈判,让律师参加。由于市里领导重视,我们的司法行政工作就相应地好开展了。我们鼓励律师们在特区里探索、创新;如果遇到了挫折,就帮他们克服。律师有什么生活困难,也要尽可能帮助解决。我们还对各律师事务所放权,让他们承包,用现代化的设备进行工作。当然,有些工作正在进行,有些事情还办得不那么完善,但我们要尊重律师,信任律师,支持律师们大胆工作,是确定无疑的。(附图片)
深圳司法局的领导正同律师们研究工作。 何佩佩摄

小统计
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律师工作者二十七人(专职律师十五人,兼职律师七人,实习律师五人)。按市内总人口三十万(含暂住人口)计算,平均一万一千人有一名律师。(注:全国现有律师工作者一万八千五百多人,平均五十四万余人中有一名律师。)

律师的呼声
按:深圳市的一些律师,就目前律师工作存在的问题,向本专栏编辑发表了意见。下面是他们的意见摘要。
刘观和:现在,政法工作受到干预的事例仍屡见不鲜。总的来说,就是“婆婆”太多。有的案子本来一方当事人已找了律师,但另一方当事人却找有关领导,而有关领导也就“关心”、“过问”,结果打赢了官司。这样一来,以后打官司,大家都找领导解决,这怎么能行呢?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增多,经济纠纷也必将随之增多。处理这些问题,要学会用法律手段,行政干预要少点。
黎 民:律师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有少数律师置国家的法律和事实于不顾,片面地追求维护当事人权益,结果使一些本来并不复杂的经济纠纷变得错综复杂,实际上也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在律师中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十分必要。
徐建:现在,有许多企事业单位还没有认识到法律顾问工作的重要,觉得请律师不但要花钱,而且碍手碍脚。因此,在深圳特区的上千个经济项目中,请律师做法律顾问的才十分之一。
麦宗炬:有些部门还不能做到为律师的业务活动大开方便之门。比如我们在办案中,大部分当事人是港、澳客商。可我们要去一趟港、澳,却很难,于是只好约当事人到深圳来进行业务活动。同样是律师,香港律师却可以自由进出深圳,甚至可以早上来,晚上走。长此以往,内地律师与香港律师在业务交往中的对等地位难免会受到影响。
(苏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