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万人大厂——沈阳电缆厂是怎么搞活名列全国同行业榜首的?
层层放权 提拔能人 重奖重罚
做到:权力层层有,责任层层负,利害层层担;能人有一个用一个,用其所长,容其所短,破石取玉,沙里淘金;不把奖金变成人人有份的福利,用于奖励超额劳动
本报讯 辽宁日报记者谢怀基、贺修俊、侯恩贵报道:沈阳电缆厂搞活了!这个拥有一万二千多名职工的大厂,如今一改昔日那种生产看本本、分配端“大锅饭”、干部坐铁板凳的旧规,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了发挥,产供销渠道畅通,人财物使用有方,整个企业生机勃勃。去年全厂产值超三亿六,利税破亿元大关,是沈阳市向国家上交利税最多的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该厂六个主要经济指标名列榜首。
通过改革和改造,电缆厂的应变能力越来越强,“后劲”越来越足。今年头两个月,产值和利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8%和两倍多。赵紫阳同志最近听取了沈阳电缆厂厂长徐有泮的汇报,兴奋地说:“你们的经验很好,应该很好地总结和宣传。”
他们的主要经验是什么呢?
第一,搞活用权之道,把国家给工厂的权力,下放给车间、工段和班组,使得厂长的积极性,变成全厂各级干部的积极性。
近几年,沈阳电缆厂陆续得到了国家下放的权力,企业开始有了活力。然而,这个厂子太大了,一个车间就有上千名职工,更主要的是,车间、工段、班组不是独立核算单位,他们依然是“用料向厂部领取,产品交厂部销售,盈亏由厂部负责”,权、责、利处于分离状态,对市场不加过问,对经营成果漠不关心,往日厂部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的现象,而今在车间和厂部之间出现了。这些改革中产生的新问题,提醒了电缆厂的领导人:班组、工段、车间是企业的基础,他们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企业是搞不活的。于是,从去年7月开始,他们划小了内部核算单位,把八个单纯执行厂部生产任务的车间,划分为十四个生产经营型的分厂,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厂部征费、工资总额同实现利润挂钩”的办法,并同时把国家赋予厂部的人财物、产供销等十种权力,全部下放给分厂,分厂再下放给工段、班组,直至落实到每个工人,做到“权力层层有,责任层层负,利害层层担”,使这个大厂由厂长、书记几个人负责,变成了各级干部和全体职工都当家做主。
第二,搞活用人之道,谁有能耐就用谁,调动了“两头冒尖”的能人的积极性。
沈阳电缆厂传统的用人之道是:谁老实听话,就提拔谁。现在,他们根据四化建设的需要,确立了新的用人标准:谁有能耐(打开新局面),就提拔谁。这当然要冒点风险。因为现实生活中的能人,往往是“两头冒尖”的人,用厂长徐有泮的话说,就是:“总结他的优点,是个英雄;收集他的缺点、毛病,那就要吓一跳。”对这种干部敢不敢用?电缆厂的原则是:有一个用一个,不怕闲言碎语。现在他们已经提拔了具有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和社交能力的能人三十多名。压延车间有个一般干部,经营和管理方面都很有本事,但争强好胜,易捅漏子。有人总结了他的表现,“放到哪里哪里打开局面,走到哪里哪里出现矛盾。”此人过去调转了四个部门,都被人“登”出来了。不久前研究干部使用时,不少人仍对他不放心。但厂长徐有泮和党委书记王文毅商量后,力排众议,把他提为车间第一副主任。他上任两个月,就扭转了车间的被动局面。
第三,搞活分配之道,谁有贡献就奖谁,要奖得人红眼,罚得人傻眼。
沈阳电缆厂在分配问题上,严格掌握按劳分配的原则,在各个方面,都把劳动成果同物质利益挂起钩来。在奖金使用中,采取了引人注目的做法:不把奖金变成福利,搞人人有份;而把有限奖金,用于奖励超额劳动,并实行重奖重罚。对有重大贡献的人,敢于奖得人们眼红;对一些招灾惹祸者,也敢于罚得人们傻眼。
去年5月,用户对该厂的金质奖产品钢芯铝绞线质量提出了意见,报纸、电台也进行了批评。全厂上下震动很大。对此,厂部宣布了重奖重罚令:三个月内,生产这个产品的压延车间必须解决铝杆脆断等质量问题。如按期解决,有功人员晋升一级工资;到期不解决,主持车间工作的主任和技术副主任就地免职。若措施不力,丢掉金牌,全车间所有人员停发一年奖金。这以后,压延车间全力以赴,追根查源,聘请技术顾问,制定对策,反复试验,对产品质量严加把关,结果,不到三个月就圆满地解决了金牌产品的质量问题。这个车间的主要干部不仅没有下台,还晋升了一级工资,全车间分得奖金三千元。电缆厂由于在产品质量上采取重奖重罚原则,金质奖产品保持了荣誉,还创部优产品三种,省优产品二种,市优产品二种;出口的“五二八”钢芯铝绞线、千伏级矿用电缆、50万伏超高压充油电缆等五种新产品,获得国家经委颁发的“飞龙奖”。
    (辽宁日报供稿)

不义之财切莫取
本报评论员
“不义之财莫取,非分之想莫生。”在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想想这两句老话,还很有教益。
不义之财当前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明目张胆破坏政纪、法纪,公开侵吞国家资财,象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中华大街办事处利用手中权力,把国家低息贷款高息转贷获取私利,就是一例。二是钻改革中新旧体制改变、交替的空子,四川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等三家大企业,在税利增长不多的情况下,滥长工资,就是钻改革空子的一例。对不论哪种情况,凡是获取不义之财的,都应该按照国家的规定纠正过来,不得听之任之,更不可姑息迁就。
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过程中,新的规章制度或是暂时未能建立起来,或是刚刚建立还不完善,这就暂时形成某种“真空”。“真空”往往成为某些投机取巧者取得不义之财的机会。有些人,口喊改革,要求“松绑”,实际上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发展生产力上面,而是希望松开约束自己的组织纪律,乘机取得不义之财。有的人平时目无法纪,这时更得到了明目张胆捞取暴利的机会。当然,这种在“真空”中显示“本事”的行为并不是改革,而是党风不纯、政纪不严的表现,严重的则是犯罪行为。
在改革中,决不允许钻空子,投机取巧。改革要初战必胜,取决于我们坚决排除阻力,纠正不正之风。

低息套贷资金 高息转贷牟利 机关开办公司 职工入股分红
工商银行石家庄支行中华大街办事处严重违反财经纪律
本报石家庄专电 记者王庚南报道: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市中华大街办事处严重违反财经金融纪律,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借贷之权,变换手法,巧立名目,开办工商服务公司,低息贷出国家资金,转手高息贷出,从中吃息牟利,入股分红,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1984年6月,这个办事处以职工集资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集体所有制企业工商服务公司。
以经营业务为名,用职工集资入股作掩护,实际是以手中扼有贷款之便作筹码,与其他需要贷款的单位,合伙经商,做空头买卖,按股分红,中饱私囊。他们先后贷出国家资金五百九十一万八千元,转手以六厘的高息贷出,从中牟利三万二千四百五十二元八角。更有甚者,在向贷方提供贷款时,附加苛刻条件,按营业利润从中分成,非法收入九千一百零二元。这个办事处的二百七十一名职工全都入了股,每股五十元,总股金一万三千五百五十元。石家庄市桥西区税务局合伙入了六十八股。开业至今,七个多月已分红三次,金额达二万五千五百九十元,另分酒、月饼、水果等实物折款三千零八十五元,平均每股分红利八十四元五角。加上吃息牟利,这个办事处全体职工已分掉现金二万八千六百七十五元。
去年,工商服务公司向东风塑料厂提供贷款三百五十三万四千元,月息高达六厘,吃息二厘四,并另立名目,巧取豪夺,又按贷款总额提取千分之二,作为“手续费”,非法获利六千七百一十八元。在与木材公司加工厂一名业务人员搞所谓联营中,以购销木材为由,提供贷款五万五千元,收取高息,获利五千九百六十一元。工商服务公司还与其四六分成利润二千三百八十四元。
目前,石家庄市审计局已对这个银行办事处清查结束,工商银行服务公司已将三百三十八个股、一万六千九百元股金全部退清,归还了全部贷款,并于2月9日全部归还了银行利息和多收的逆差。

专栏:记者来信

四川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等三家企业
竟违背政策突击提工资
机械工业部原部属大型厂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东方电机厂和东方汽轮机厂,于去年10月开始,在上交税利增长不大的情况下,以简化和统一工资标准为名,过多地给每个职工都增加工资,在其他厂矿企业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据初步调查,这三个厂1984年比1983年共增加工资总额六百九十六万多元,其中第二重型机器厂增加三百五十一万多元,东方电机厂增加一百六十八万多元,东方汽轮机厂增加一百七十七万多元。三个厂每人月平均增加工资十九元以上,最高的达到月增加工资四十元。
四川省德阳市有关部门发现上述问题后,向省、市委作了汇报。省委提出:(一)工厂进行自费工资改革一定要贯彻执行按劳分配原则,不可搞平均主义。(二)工资总额的增长,一定要同上交税利挂钩,随同经济效益浮动。但是,这三个厂的做法违背了上述原则。第二重型机器厂1984年比1983年月平均工资总额增长二十九万多元,月平均上交税利只增长十万多元,工资增长比税利增长多十八万多元,为上交税利的二点八倍。按照三个厂提出并经批准的上交税利与工资总额的增长比例计算,这三个厂都是违反规定的。
第二重型机器厂等三厂给职工增加工资,在德阳市市属企业中反映相当强烈,尤其是在那些经济效益好的企业里。搞活大企业,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些具体政策措施。对企业本身来说,要在发挥自己优势,提高经济效益上多想办法,不可钻改革空子,随意增加工资总额。上级业务部门也不能乘下放之机“送人情”,拿国家资财给企业喂“偏饭”。
本报记者 邢凤炳

专栏:凡人新事

退款记
时间:1月9日下午。
地点:云南大理南环旅社平房。
人物:李顺明——解放军六十医院门诊部主任、陈芸英——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五十九岁的离休老干部。
李:陈大娘,您老好些了吗?
陈:托解放军的福,好得多了!
李:真对不起您老,前几天我们多收了您的车费。
陈:李主任,瞧你说到哪里去了!5日早上我心脏病突发,要不是你们与金沙江森工局在下关联合开办六十医院门诊部,要不是你们马上派救护车送我到大理住院抢救治疗,谁晓得我能不能活到今天呢!
李:陈大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我们与地方联合开办门诊部,1月5日才开张,没有经验,收了您老的三十元车费。后来我们一核算,只该收十二元(说着,李顺明把十八元钱硬塞在陈大娘手中)。请您老多多原谅了。
陈:(眼里噙着泪,推辞不下,只好收下钱)李主任,你们太客气了。现在,市面上有的商店,变着法子乱涨价,你们为了救我的命,不知劳了多少神,专车送,专车接,多收了几块钱,还送上门,真个是解放军有解放军的好作风啊!
云南大理报社 李正烈

专栏:社论

增进友谊 加强合作
李先念主席应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吴山友和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邀请,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缅甸、泰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第二次访问缅甸,第一次访问泰国,是中缅、中泰关系史上的大事。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与缅甸、泰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维护亚洲的和平产生重大影响。我们预祝李主席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缅甸是中国的亲密邻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中缅两国山水相依,胞波情深。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亲戚般的传统友谊。建交三十五年来,两国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友好关系十分密切。五十年代,中国、缅甸和印度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中缅关系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五项原则的指引下,两国成功地解决了复杂的边界问题,确立了堪称典范的睦邻友好关系。中缅两国领导人曾多次互相访问。李先念主席此次访问缅甸,再次会晤缅甸的领导人,畅叙友情,加强合作,必将为中缅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与缅甸一样,中泰两国之间有着久远的历史交往和深厚友谊。特别是中泰建交后,两国关系日趋密切。建交十年来,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关系获得全面、迅速的发展。两国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经济、贸易、科技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泰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互相信赖、互相支援的亲密关系。李主席这次访问泰国,必将使中泰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缅、泰三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关心维护世界和平和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致力于本国的经济建设。三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关系。我们都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侵占别国领土。现在,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东南亚的、特别是泰国的和平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如何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是东南亚国家极为关心的事情。通过李主席的这次访问,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缅甸、泰国的政府和人民一道,继续为按照联合国大会有关决议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加强我国与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团结,发展与它们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关系,是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点。我们相信,李先念主席的访问,必将为中缅、中泰的友好合作关系谱写新的篇章。

拉美六国总统发表蒙得维的亚声明
协调一致行动保护拉美共同利益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拉美一体化协会六个成员国总统今天发表一项文件指出,拉美国家应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减轻外债的沉重负担。
乌拉圭、阿根廷、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的总统在蒙得维的亚签署了这个名为“蒙得维的亚声明”的文件,后五个国家的总统是到乌拉圭参加桑吉内蒂总统就职仪式的。
声明说,外债给拉美国家造成的后果是“失业、生产下降、收支不平衡和人民生活水平下降”。声明指出,有效地保护拉美共同利益和实现共同发展这一目标的必不可少的条件是拉美国家之间的团结。
声明接着说,体现这种团结的可行方法是“共同利用地区间贸易这一广阔的渠道,使该地区各国的实力造福于这个地区本身”。声明签字国一致同意今年就地区内贸易举行一轮会谈。声明还说,为了使拉美地区得到协调的、均衡的发展,必须采取行动帮助拉美一体化协会内经济不够发达的国家。
声明最后说:“目前,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它们缺乏进行合作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国家的团结和相互合作就具有更为现实和具体的意义。”

专栏:今日谈

“童装大比美”好吗?
龚曼玲
前不久,南方一个城市的幼儿园组织了一次童装大比美。这项活动使全市三千多名幼儿紧张起来,要父母把自己打扮得最漂亮;数百名幼师则忙于制作花篮、道具,一心巴望本园的“服装美”尖子能夺魁;众多家长连夜怀揣现款,手牵幼儿,满街寻买靓衫。
这等“比美”,很大程度上是家长之间经济条件、时间、精力的较量,孩子自己不会有多少作为。少数被评为服装美的孩子兴高采烈,登台亮相,绝大多数落选的孩子只好站在一边,干瞪眼。
在幼儿中进行美的竞赛未尝不可,但美的含义是什么呢?儿童之美,美在健康,品行,智力,也美在仪表。服装美仅仅是数美之一,还是比较次要的,外在的。童装比美,不但给家长带来负担、压力,还会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引导到不正确的方面去。不少成年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童年的事在一生中不易抹去。如此比美,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上将留下什么,组织者可不能不考虑啊!

谷牧在广州检查工作时强调
越是开放地区越要做好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3月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在广州检查工作时强调说,我们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但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以强化管理指导开放,促进开放,保障开放。越是开放的地区,管理工作越要做好。只有这样,才能使改革和开放工作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取得新的成绩。谷牧是在视察深圳特区后到达广州的。
3月2日上午,广州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向谷牧汇报了广州市在开放、改革、整党以及筹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方面的情况,谈了今后工作的一些部署和设想。谷牧在听取汇报后的讲话中指出,去年广州市各方面工作都有较大发展。在改革、开放中,思想比较解放,管理工作也抓得较紧。谷牧说,广州市在全国对外开放工作中,处于一个特殊的地位。广州在市政建设、管理水平、科研技术等方面也都有较好的基础,在改革和开放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他希望广州市在改革和开放中,进一步摸索和总结经验。谷牧指出,准备筹办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起点一定要高,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标准也要高。

宝钢第一座焦炉点火烘炉
本报讯 三日上午九时,上海宝山钢铁总厂焦化厂举行了烘炉仪式,第一座五十孔焦炉点火烘炉。这是宝钢第一期主体工程中第一个点火烘炉的项目,它标志着宝钢进入试生产阶段。
宝钢焦化厂有四座各五十孔的大型焦炉,这些焦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这个厂投产后,每年可生产优质焦炭一百七十一万吨,回收各种化工原料十多万吨。焦炭主要供应宝钢高炉和烧结炉做燃料。
第一座焦炉由日本新日铁设计,冶金部第五冶建公司担负施工。经过六年多的建设,日前移交生产。经冶金部检查,质量优良。
     (金庆培)

我国有了第一个女试飞员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通讯员张俊义、记者李次膺)空军优秀女飞行员张玉梅不久前加入科研试飞员行列,成为我国第一个女试飞员。
张玉梅是经过严格考核,从一批男女飞行员中挑选出来的。她是我国培养的第三批女飞行员中的一个,已有十八年飞行历史,飞行了二千七百多小时,技术熟练,是一名“全天候”飞行员,曾担任飞行副大队长和飞行教员。

四川罗城古镇重现古代风貌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三日电 (记者 成建)形似一条“帆船”的罗城古镇最近完成第一期修复工程,重现了古代乡镇的建筑风貌。
罗城古镇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犍为县境内,始建于明代末期崇祯年间。第一期工程修复了被毁坏殆尽的过街凉亭、戏楼、灵官庙、牌坊等古建筑,采用穿逗结构,木不加丹,墙不刷白,采光靠亮瓦,基本上恢复了明末清初的风貌。
罗城镇的船形结构建筑在目前世界流行的“乡土建筑风”中独树一帜,引起了国内外的注意。澳大利亚在墨尔本附近兴建的一座中国旅游城,其蓝本就是罗城。

专栏:图片新闻

童年的幸福
山东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荣成县埠柳乡凤头村生产迅速发展,人均收入增加,生活逐步富裕,办起了群众欢迎的幼儿园。
周晓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