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人大代表团成员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
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省作战打击越军
新华社洛美3月29日电 在这里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团员、中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黄志刚今天在发言中强烈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并要求越南执行联合国决议和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黄志刚是在大会进行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的。他驳斥了越南代表在今天上午的发言中声称越南给柬埔寨带来了“幸福”的谎言。他指出,实际上,正是越南的侵略使数十万柬埔寨人被迫背井离乡,沦为难民,只有依靠国际社会的援助才能生存。
黄志刚表示支持泰国国会代表在昨天的发言中所表明的正义立场。他指出,泰国对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泰国与外国的挑衅和入侵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其它国家一道支持了以西哈努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救国事业。
黄志刚还重申了三十年前由中国、印度和缅甸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强调这些原则应当成为国际关系的普遍准则。
关于和平与发展问题,黄志刚重申,中国把和平与发展视为内外政策的首要目标;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同任何大国结盟,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在谈到第三世界的发展问题时,黄志刚重申,中国支持拉美债务国在解决债务问题上采取的合理主张;中国愿意在促进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方面扎扎实实地做些工作;并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为促进南南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最近在马德望省拜林、三洛等地多次击退越军进攻,打死越军七十多人。
广播说,3月25日,驻扎在拜林咖啡园的越军出动一个团的兵力,企图夺回被民柬部队攻占的萨万高地,但被击退。同一天,国民军在拜林地区击溃外出活动的越军一个团。在这两次战斗中,民柬部队打死越军二十二人,打伤三十六人。
3月22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三洛县南部袭击越军两个营的驻地,打死越军四十二人。24日,国民军又在马德望县的乍河沿岸的越军驻地,打死越军九人。
这家电台又说,3月20日,国民军在金边西北大约三十公里的二十六号公路上袭击了一个营的越军,歼敌十七人。

中波经济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钟波
我国同波兰经济贸易合作有着良好的传统。自1950年两国签订第一个政府间贸易协定以来,至今已有三十五年历史。中波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经济贸易合作不断发展。近几年,两国经贸往来进一步加强。1985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十三亿瑞士法郎,比1984年增加一点八倍,是1950年两国协定贸易额的九十倍,创两国贸易史上最高水平。在近几年中波经济贸易往来中,除了传统的商品交换外,还开展了工业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老厂技术改造等合作形式。
商品交换是中波经济贸易往来中的主要合作形式。三十五年来,我国对波兰出口了大米、冻猪肉、桐油、茶、轻纺和矿产品等商品。我国出口的商品深受波兰人民欢迎。特别是近两三年,在波兰遇到暂时经济困难的时刻,我国以优惠条件向波兰提供了冻猪肉和其他市场商品,在波兰人民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我国从波兰进口的主要商品是钢材、硫磺、电解铜、纯碱、货船、采煤设备及其他机电产品。这种建立在互通有无、平等互利基础上的贸易往来,对促进中波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了积极作用。
中波两国工业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是最近几年开展起来的,已取得初步成果。1980年底双方就波兰专家参加我国云南铅锌矿产设计和开采的合作项目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第一个工业合作项目的合同。之后,电子、煤炭、机械、化工等工业部门也先后相互派出专家组进行综合性和专业性考察,促进了两国工业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中波老厂技术改造的合作是一种新的合作形式。1984年,我国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访问波兰时,双方签订了关于一些老厂技术改造的合作项目。五十年代我国曾从波兰引进制糖厂、电站、洗煤厂、纤维板厂等三十二个项目,这些项目的机器设备已运转了二三十年,亟待更新改造。波兰某些工业部门,如地下溶融法开采硫磺技术、采煤和洗煤设备的制造、铜矿开采和冶炼、船用设备的制造等,都有较长的生产历史和较高的生产水平。从波兰引进这些工业部门的生产技术较适合我国国情,而波兰参加我国一些厂矿企业的技术改造也具备一定的技术水平和提供设备的能力。因此,两国在老厂技术改造方面的合作还有一定的潜力。
为发展中波两国经济贸易合作服务的中波海运公司成立于1951年,从1977年起改名为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双方有关人员友好合作,经营管理水平较高,取得较好经济效益。该公司规模和航运业务不断扩大,成立初期仅有四条装备落后的小船,目前已发展到具有现代化装备的二十四艘船只。公司成立三十多年来承运了中波两国交换的大部分货物,同时还承运我国从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进口的部分货物,它为我国同波匈捷等国发展经贸关系起了一定作用。
从中波两国不断发展的经贸关系和目前中波两国经济力量和市场潜力来看,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欧洲共同体十国首脑会议开幕
将讨论欧洲经济发展和美“星球大战”计划等问题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9日电 欧洲共同体十国首脑会议今天在布鲁塞尔开幕。
一年三次的十国首脑会议主要是讨论共同体建设的重大问题。这次会议是在今天凌晨外长会议达成了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协议后举行的,因此会议呈现略为轻松的气氛。与会的首脑们表示欢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但是共同体的扩大还面临着遭到希腊否决的危险。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曾经表示,如果共同体不能就援助地中海国家发展的计划达成协议,希腊将否决西、葡加入共同体的协议。这两个国家加入共同体将使共同体的地中海国家面临农产品方面的激烈竞争。希腊要求增加援助计划的款项,以抵销共同体扩大后所带来的损失。
首脑们在今天的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关于西、葡加入共同体的有关问题。担任共同体首脑会议执行主席的意大利首脑的发言人说,希腊总理并未正式反对共同体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地中海一体化发展计划的建议。这项建议将向共同体的地中海国家提供二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十四亿美元)的补贴和二十五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十七亿美元)的贷款。会议人士透露,首脑们在第二天会议中还将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希腊代表团发言人29日曾表示,帕潘德里欧总理愿意等待到6月首脑会议对这一问题作出最后决议。
据报道,本届首脑会议还将讨论欧洲经济发展和美国“星球大战”计划对欧洲的影响等问题。
会议人士透露,首脑会议还将就中东问题、中美洲问题、南非问题、阿富汗问题以及东西方关系问题发表声明,以表示欧洲共同体十国加强政治合作的决心。

西葡领导人认为布鲁塞尔协议意义深远
法意比西德欢迎西葡加入欧洲共同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西班牙和葡萄牙政府领导人29日就两国加入欧洲共同体达成协议发表了谈话。
西班牙政府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发表电视讲话指出,从政治与文化观点看,“欧洲的团结没有伊比利亚半岛的参加是不完全的”。他认为,布鲁塞尔协议是“划时代的一步”,“对西班牙来说,它意义深远,作为历史的现实,它意味着克服了孤立状态,也意味着西班牙与西欧的共同命运联系起来了”。
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向国家电台发表讲话说,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以后,在五年之内,将会成为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肯定对全体葡萄牙人来说是一个比现在好得多的国家,而现在事实上葡萄牙是西欧最穷的国家之一。
据新华社巴黎3月29日电 (记者陆明珠)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沃泽勒今天在这里说,法国对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外长昨晚就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达成协议一事表示高兴。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西德、意大利和比利时三国对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的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具有深刻的政治和历史意义”的事件。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发表一份报告说
苏联已向苏美日内瓦谈判提出一揽子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柏林消息:民主德国的《新德意志报》29日发表一份报告说,苏联已经向苏美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提出一揽子建议。苏联的建议包括:停止研究制造、试验和部署进攻性太空武器;根据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把战略性核武器冻结在现有的水平上;停止在欧洲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和同时停止苏联的反措施。
据有关人士说,苏联的这一揽子建议是它限制和裁减核武器的一个决定性步骤。苏联要求这三点建议在日内瓦谈判期间始终保持有效。

丹麦十万人集会抗议政府干预罢工
本报哥德堡3月30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此间报纸消息,昨天下午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十万人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对工人罢工采取干预行动。
抗议者聚集在政府和议会所在地广场,高呼“是否要把丹麦搞成英国那种局面?”等口号。
总工会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演说,批评政府的行为是二十年代以来对工人运动最严重的一次挑衅。
从上周末开始,由于劳资谈判破裂,工会纷纷组织罢工。连日来,哥本哈根工厂关门,市面萧条,交通停顿,一片混乱。(附图片)
3月29日,哥本哈根群众在政府和议会所在地附近示威。
               本报电视照片

萨尔采塔基斯当选希腊总统
新华社雅典3月29日电 (记者刘兴昌)希腊最高法院法官萨尔采塔基斯今天当选为希腊总统,以接替于3月10日辞职的前总统卡拉曼利斯。
在此之前,希腊议会曾分别于3月17日和23日举行过两次总统选举,执政的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提出的唯一总统候选人萨尔采塔基斯均因未能获得法定的三分之二多数票而未能当选。
在今天举行的议会第三轮也是最后一轮选举中,出席的二百九十八名议员中只有一百八十六名投了票,反对党新民主党的一百一十二名议员再次拒绝投票。萨尔采塔基斯得票一百八十张,达到了法定的五分之三多数而当选。
萨尔采塔基斯是无党派人士,今年五十六岁。他1955年毕业于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学法律学校,此后一直从事法律工作,1982年10月起担任希腊最高法院法官。(附图片)
 3月29日,希腊议会投票选举萨尔采塔基斯为总统。图为议会会场,左上为新总统。     本报电视照片

瑞士钟表出口去年居世界首位
据新华社日内瓦3月29日电 (记者任正德)去年,瑞士钟表出口有较大幅度增加,出口总额居世界首位。
据瑞士钟表联盟昨天发表的瑞士钟表出口统计说,1984年,瑞士钟表出口总额达三十八亿四千二百万瑞士法郎(一美元约合二点七四瑞士法郎),比1983年增长12.9%。

我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蒙罗维亚3月29日电 中国新任驻利比里亚大使项钟圃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总统府向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递交国书。
多伊在接受国书后同项钟圃举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多伊在谈话中对中国政府向利比里亚提供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双方在谈话中表示希望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项钟圃大使是3月19日抵达这里的。

波兰举办“中国日”活动
新华社华沙3月29日电 在波兰罗兹市举办的“中国日”活动和中国木版水印画展览今天开幕。
开幕式上,放映了《园林妙观》、《南国瓷都》等中国纪录片,还品尝了中国菜。
“中国日”活动将进行五天。“中国日”活动和中国木版水印画展览期间,还将放映中国故事片《舞台姐妹》、《庐山恋》,并将举行“中医针灸”、“中国武术”等报告会。

中意空间科学试验合作获得成果
本报罗马3月29日专电 记者史克栋报道:第二十五届国际空间博览会今天在罗马附近的山城拉奎拉市举行《天狼星》日活动,介绍意大利与中国通过意大利《天狼星》号卫星合作进行通信和科学试验的情况。
《天狼星》日活动由意大利著名科学家卡拉萨教授主持,以杨嘉墀教授为团长的中国航天工业部代表团参加了这一活动。在《天狼星》合作试验的学术专题讨论会上,杨嘉墀教授作了题为《友谊、合作、进步》的报告,他介绍了中意合作试验的成果,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空间领域的合作。

专栏:经济札记

东京的“让步”和华盛顿的怒气
张振亚
3月初,美国政府宣布,从4月1日起,将不再要求日本“自愿”限制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可是日本政府最近却仍然坚持要继续实行自愿限制,并宣布一年以二百三十万辆为最高出口额。不过,东京的这一友好姿态并未受到华盛顿的赏识。不少人扬言,日本的这一限额比去年的一百八十五万辆提高达25%,有没有都一样。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则亮出了底牌,他说:日本通产省实行的“限制出口并不能代替市场开放”。美国参议院3月28日更怒气冲冲地通过一项议案:“如果日本在九十天内不对美国商品开放市场,就要对日本采取报复行动”。
美日之间的贸易关系又迅速恶化了。尽管里根总统和中曾根首相1月份在洛杉矶会晤,并商定了要日本尽快为美国的电子、医药、木材、电讯设备及劳务等开放市场,但是七个星期来美日双方的商务代表仅仅在讨论如何具体扩大美国进入日本的电讯市场的问题上,就搞得紧张不堪,迄无满意结果。4月1日起,日本的国营电话系统将正式改为私营。这将为卫星、数字转换器、电子现金传送服务等这类尖端电讯产品的美国制造商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但是,由于日本在检查层次和颁发许可证程序等方面,仍然设置障碍,拒不让步,这就使美国电讯设备打入日本市场的渴望再次有落空的危险。鉴于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从1981年的一百八十一亿美元已猛增到去年的三百七十亿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逆差的三分之一强,2月份的对日贸易又出现了四十二亿美元的巨大亏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举国上下当然为之震动不已。
目前,日本政府不顾美国的反应,仍决定继续自愿限制它对美国的汽车出口,其目的显然是为了稍平息一下对方的怒气。但是,由于美日之间的贸易竞争涉及项目甚多,从高尔夫球、电讯设备、成衣、农产品、水果、木材、药品到原子反应堆、汽车等等,双方的矛盾一时难以解决。再加上美元对日元的汇价太高,美国货价格昂贵,华盛顿所处的贸易劣势并非短期能够扭转。双方的贸易战在近期内将趋白热化已是无可避免。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非洲十国组成棕榈油开发协会
据尼日利亚报纸三月二十九日报道,非洲的十个棕榈油生产国最近组成棕榈油开发协会,以提高各国棕榈油的产量和重新占领国际棕榈油产品市场。该协会总部设在象牙海岸首都阿比让,主席由象牙海岸国营棕榈业公司总经理科内担任。成员国有贝宁、喀麦隆、加纳、几内亚、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多哥和扎伊尔。
芬兰共产党举行特别代表大会
芬兰共产党最近在赫尔辛基举行特别代表大会。阿尔沃·阿尔托再次当选为芬共主席,原政治局委员埃斯科·瓦伊尼翁佩当选为总书记。海尔耶·塔米萨洛和原总书记阿尔诺·艾塔穆尔托当选为副主席。
萨尔瓦多游击队攻打警察总部
萨尔瓦多游击队三月二十七日晚上攻打了圣萨尔瓦多市中心的全国警察总部。这是游击队为破坏定于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议会和市政选举而采取的又一行动。
厄政府呼吁国际合作扑灭大火
一个月前在厄瓜多尔著名的加拉帕戈斯群岛最大的伊萨贝拉岛燃起的森林大火至今难以扑灭,厄瓜多尔当局呼吁国际合作,以抢救那里面临毁灭危险的珍贵动植物。据报道,这场由岛上火山活动引起的森林大火最旺时以每小时一百米的速度向四周蔓延。目前已有三万多公顷土地被毁。
加拿大两架运输机碰撞后坠毁
加拿大空军两架(C—130)大力神式运输机三月二十九日晚上在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以北的一个空军基地上空发生碰撞后坠毁。该基地发言人说,这两架运输机是正在同另一架运输机一道作低空编队飞行时碰撞的,一架飞机上有六名机组人员,另一架有四名。他说,没有迹象表明有幸存者。
(据新华社)

四十三年前的弹片
苏联库尔干州医院最近给一名患者作了一次不寻常的手术:从肝脏里取出一块残留了四十三年的大弹片。
患者尼古拉·柯楚罗夫在反法西斯卫国战争时是第三十二滑雪兵团的战士。1942年8月在一次战役中受了重伤,当时即被送往医院治疗,从他身上取出了十几块弹片,但是最重要的、最危险的一块却未被发现而留在了体内。不久前,柯楚罗夫突然病了。在区医院确诊不了。后来送到州中心医院,经过最新医疗器械的反复检查,才确诊是肝脏里的弹片在作怪。手术后,柯楚罗夫已在不久前痊愈出院。
 ·薇·

专栏:法国通讯

西欧的疑虑
本报记者 马为民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正在法国访问。他在巴黎会见了法国领导人,并且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就法国购买美国的预警飞机、美国购买法国的军用电话系统进行讨论。
据认为,温伯格此行主要是向法国进一步介绍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即通称的“星球大战”计划,并且探寻法国参加该计划的部分研究项目的可能性。27日,他抵达巴黎的当天下午即受到密特朗总统的接见。法国总统府发言人说,总统“有兴趣地听取了”温伯格的解释。这次会见及两国国防部长会谈的详情均未透露。不过据此间报刊分析,法国对美国的计划仍然疑虑重重,对美国提出的参加研究的建议恐怕也不会很热心。
法国是最早对苏美太空军备竞赛提出异议的西欧国家。早在1983年秋季联大会议上,密特朗总统就表示,苏美应当停止反弹道导弹和反卫星武器的军备竞赛,并且把这作为法国日后参加核大国谈判的前提条件之一。最近,在苏美日内瓦谈判开始、美国多次强调要继续推行它的战略防御计划的情况下,法国再次表示了它的异议和不安。
在西欧其它国家方面,英国撒切尔首相表示支持美国研究太空武器,但强调部署它则必须通过东西方之间的谈判。联邦德国以及意大利也表示过支持美国的计划。甚至表示愿意参与研究。另一方面,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社民党大会的讲话中指出,美国的计划也许永远不会实现,如果能够通过谈判大幅度地削减现有的核武器,那么“在太空部署这一武器系统就会变得多余”。上个星期,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更明确地说,“建立一条二十一世纪的马其诺防线将是毫无益处的”。另据此间报刊透露,联邦德国外交部在一份内部文件中对美国的计划也流露出与英国相似的不安。
从目前看,西欧几个主要国家对美国计划的态度虽然不完全相同,但都表示了程度不同的疑虑或迟疑。这是因为:它们都担心美国的态度会影响日内瓦谈判的进展,甚至导致它的失败,从而触发以太空武器为主的新的军备竞赛,打破现存的东西方战略均势,增加欧洲的不稳定因素,带来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后果。这是西欧各国无论如何不愿意看到的。其次,它们对美国计划的可靠性持怀疑态度。温伯格昨天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中也承认,鉴于研究工作尚未结束,他也“不知道”这一计划是否绝对可靠。在这种情况下,西欧国家自然要考虑:因支持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而损害它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否值得。另外,拥有独立核力量的法国(以及英国)尤其担心的是,美苏竞相发展太空防御系统,将会动摇人们对迄今保障了欧洲和平的核威慑战略的信心,严重影响法国核打击力量的可信性,危及法国的核大国地位。
至于美国提出的要盟国参与研究的建议(温伯格26日向北约军事机构成员国和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及以色列等十七国提出了相同的建议),法国等国的反应十分谨慎,法国官方尚未表态。联邦德国说它可能到秋季才会答复。此间报刊分析说,美国建议本身还相当“含糊”,法国等国对美国的诚意有多大,以及可能的合作程度也有疑虑。况且,即便参与研究,西欧恐怕也只能当配角,这反倒会妨碍西欧空间技术的发展,拉大美欧在这一领域的差距,加重西欧对美国的依赖。有消息说,法国认为,如果发展太空军事技术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它可能宁愿更多地加强西欧在该领域的合作。法国有些防务专家甚至主张发展“欧洲的太空军事能力”。
目前,西欧各国就美国太空防御计划在努力协调它们的立场。前几天,科尔总理和密特朗总统在巴黎就此交换过意见。据称,双方的观点“十分接近”。科尔还表示:“我们将继续寻求一种欧洲的共同立场,并且在美国朋友面前强调这一立场。”在西方七国首脑5月波恩会议之前,西欧各国的这种磋商将会继续进行。
美国同西欧在太空防御计划方面存在的分歧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它们在对苏关系和安全问题上又有着基本的共同利益。温伯格的法国之行看来就是试图协调西方的立场。上周末,美国、法国、英国和联邦德国的高级军政官员在凡尔赛的不公开会议恐怕也是为此而举行的。
(3月29日巴黎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