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人大代表团成员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发言
必须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贸易体系
债务问题已成为影响世界局势稳定的重要国际政治问题
新华社洛美3月28日电 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三届大会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成员谷景生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的大会上就债务问题发言时指出,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贸易体系,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谷景生强调说:“债务问题已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实际上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政治问题,影响到世界局势的稳定。”
他说,目前,整个发展中国家的外债总额已高达八千多亿美元,其中拉美国家的外债总额已超过三千五百亿美元。巨额外债的利息支出和每年需要偿还的外债总额,远远超出许多债务国的支付能力,严重影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谷景生在发言中认为:“解决债务问题的责任应由债权国、商业银行、国际金融机构和债务国共同承担,解决债务问题的原则应该是以发展来促进还债。”
他说:“债务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措施,合理地利用外资,有计划地、稳步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国际金融机构不应强制债务国推行紧缩经济的政策。债权国应当同债务国密切合作,帮助它们发展经济,以提高其偿还能力;并改善偿付条件,减少贸易限制,增加官方援助,提供信贷资金等措施,以减轻债务国的负担。”
他指出:“当前一些债权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贸易,这既削弱了他们的国际支付能力,阻碍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不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发达国家的经济振兴。因此,主要发达国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扭转强化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为债务国创造一个真正有利于其经济发展的条件。”
谷景生在大会上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政策,并且表示中国人大代表团愿意与各国议员团一起为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西方国家的汽车工业竞争激烈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西方汽车工业竞争十分激烈。自一九七○年以来,世界汽车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但欧洲共同体的汽车产量却停滞不前,在欧洲人购买非共同体国家生产的汽车增加十倍的情况下,欧洲各国汽车向世界市场的出口却减少了百分之十。
在竞争中,由于日本汽车工业生产效率高,价格较低,日本汽车在世界市场上处于压倒优势。目前美国和西欧汽车工业正面临着日本竞争对手的威胁。
亚洲地区用纸量今年继续增加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随着近几年电脑业和印刷业的不断发展,亚洲地区的耗纸量不断增加,估计今年的需求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六以上。
据预测,今后几年,亚洲地区对纸张,特别是对优质纸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
去年世界纤维产量创历史纪录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日本化纤协会在一份报告中说,去年全世界纤维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三千四百七十七万吨,比上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三。
报道说,除了丝绸产量外,去年世界棉花产量为一千八百零六万吨,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化学纤维为一千四百九十八万吨,增长了百分之六,羊毛为一百六十七万吨,增长百分之六。从合成化纤设备的增加情况来看,中国(包括台湾省)和南朝鲜增加的速度最快,而美国、日本和西欧却处于停滞状态。
欧洲共同体工业投资大幅增加
欧洲共同体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表明,今年共同体十国的工业总投资可望增长百分之十四,如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实际值增长可达百分之九。
报告还表明,希腊的增幅最大,为百分之七十五,意大利次之,为百分之十九。 (据新华社)

专栏:综述

美欧钢铁战又起
魏崴
3月下旬,美欧为钢铁贸易又一次争吵起来。事情的起因是美国拒绝欧洲共同体额外向美国市场出口二十多万吨钢管。26日晚,共同体国家的工业部长们在布鲁塞尔开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对美国实行的这一限制提出了抗议,并且声明将要对美国的这种单方面措施“作出最强烈的反应”。
共同体与美国在钢铁贸易上的摩擦是个不易解决的老问题。由于西欧的钢铁工业比美国的竞争力强,西欧总想在美国市场上多出售一些钢铁产品,而美国为了保护自己的钢铁工业,又总是要对进口钢材采取种种限制措施,结果矛盾迭起,彼此长期争吵不休,有时甚至闹到要“血溅地板”的程度。去年,共同体的钢管出口占美国市场总销售量的14.6%,大大超过了双方于1982年10月商定的5.9%的最高限额,引起美国的强烈不满。再加上在谈判中共同体不愿作较大的让步,美国政府于1984年11月底断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要把5.9%的限额强加给共同体。共同体当即中断与美国的钢铁贸易谈判,表示如得不到足够赔偿,它将采取报复行动。
今年1月9日,美国与共同体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谈判后,正式达成一项协议,确定共同体在1985年度对美国的钢管出口不超过美国市场销售量的7.6%。据估计,美国今年的钢管销售量将达八百七十万吨左右,共同体对美国的出口按照上述限额大约是六十六万多吨。但协议同时还规定,当美国市场上钢管“供应短缺”时,可接受共同体的额外出口。鉴于美国将从加利福尼亚的圣巴巴拉到得克萨斯的弗里波特之间铺设一条二千九百公里长的输油管道工程,共同体决定向美国提出二十多万吨钢管的“额外出口”。但美国当局认为,“供应短缺”条款不适用于这项管道工程,对共同体的要求加以拒绝。这样一来,刚刚平息了不久的欧美钢铁贸易之争又掀起了新的波澜。

西班牙葡萄牙将成为欧洲共同体正式成员国
本报布鲁塞尔3月29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谈判今天凌晨在这里结束,共同体决定,西班牙和葡萄牙将从1986年1月1日起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从而结束了长达八年的谈判过程。
这项决定是在28日召开的欧洲共同体外长特别会议上作出的。上周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上,由于法国在某些问题上强硬态度而未能达成协议。今天的会议,如果仍不能达成协议,将影响今天举行的首脑会议。因为共同体现任主席、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已表示,如果理事会不能就西、葡加入共同体问题达成协议,他将“取消”首脑会议。在这种情况下,与会各国终于做出妥协,达成了总的政治协议。这项协议将在一个月内由共同体十国议会批准后正式签署。
西、葡两国加入共同体谈判的结束标志着欧洲共同体在欧洲建设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兴奋地指出,各国能够克服分歧达成协议说明“欧洲还有前途”。西班牙外长莫兰说:“西班牙今天真正地登上国际舞台。”

卡斯特罗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时说
拉美国家应广泛团结谋求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哈瓦那3月29日电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主张拉美国家最广泛地团结起来,谋求解决债务问题。
卡斯特罗是在哈瓦那会见墨西哥《至上报》社长雷希诺·迪亚斯时提出这一主张的。此间今天发表了他会见迪亚斯的谈话。
卡斯特罗认为,如果债务带来的经济问题不解决,那么拉美地区的民主进程也势必要发生危机。他说,仅仅废除外债,并不能解决拉美的问题,只能得到几年的喘息时间。他认为必须消除欠外债的原因,如不平等的贸易、高利率、逃汇、美元超值以及保护主义。
卡斯特罗说,拉美国家要解决外债问题,就必须达成一致意见,真正实现许多领导人提出的与债权国进行政治对话的目标。

美俄亥俄州银行停业风暂告平息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3月15日宣布停业的美国俄亥俄州七十一家持有州政府执照的银行,到3月25日为止已陆续全部重新开业。至此,美国三十年代大危机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银行停业风潮暂告平息。
3月9日,美国俄亥俄州最大的储蓄银行——州立家庭储蓄银行因无法取回它在佛罗里达州另一家倒闭银行中的投资而宣布关闭,从而导致了该州其它银行的挤兑风潮,使州政府被迫于15日宣布该州七十一家银行暂停营业,这引起了约五十万储户的恐慌和美国公众的严重关注。

美众议院批准MX导弹生产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3月28日电 美国众议院28日以二百一十七票对二百一十票批准在1985财政年度拨款十五亿美元,再生产二十一枚MX洲际导弹。至此,美国政府已经得到了国会对这项计划的最后批准。
上星期,美国国会参议院以五十五票对四十五票已经通过了这一计划。(附图片)
图为美国众议院在辩论生产MX导弹的拨款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欧洲共同体抗议美国限制进口其钢管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6日电 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工业部长们今晚在这里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对共同体钢管出口实行新的限制,并表示要研究“一切可能的反措施”。
这项声明是就美国政府上星期拒绝共同体额外向美国市场提供二十多万吨钢管的订货计划一事而作出的。这项订货计划是为了满足美国一项巨大的输油管道工程的需要。
声明说,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步骤同华盛顿为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范围内召开新的一轮国际贸易会谈所作的努力是背道而驰的,它“进一步加剧了共同体与美国双边关系严重恶化的危险”。
声明还说,如果美国坚持单方面的贸易限制措施,共同体将作出极其有力的反应。
美国与共同体方面曾于今年一月初达成协议,把共同体1985年和1986年期间向美国出口的钢管份额限制在占美国市场7.6%以内。协议同时规定,美国在国内市场钢管供应短缺时还将接受共同体的额外出口。
美国当局认为,这项“供应短缺”条款不适用于这项巨大的输油管道工程。

美洲开发银行发表年度报告认为
拉美经济好转但仍存在困难
本报讯 美洲开发银行最近公布的1984年度报告认为,去年拉丁美洲经济开始出现复苏征兆,但持续了四年的经济衰退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
报告说,去年拉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特别重要的是出现了很可观的贸易顺差。拉美地区三年来出口第一次有了增长,大约增加10%,而进口只增长了不到5%。国际收支情况获得改善,赤字已由1983年的九十亿美元下降到不足三十亿美元。
报告说,与此同时,拉美地区生活水平没有开始提高,支付外债利息在出口收入中所占比例仍高达35%。一些严重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国家,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价格偏低和需求增长缓慢,因而出口增加没能带来收入增长。整个拉美地区投资量仍然很低。
报告认为,为了避免造成国际金融危机,有必要对拉丁美洲各国严重的债务问题进行调整,但仅仅调整还债期限还不足以促使经济增长。拉美各国应坚持有利于增加出口和吸引外资的政策。发达国家应通过加强国际贸易和降低利率为拉美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美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59年,其任务是向拉美各国的经济和社会项目提供资金。该银行现有四十三个成员国,除本地区二十五个成员国之外,还有美国、加拿大、日本和十五个西欧国家。

空中摄影——西方新兴的服务行业
联邦德国一位名叫伯尔恩德·魏斯的人,开办了一家莱茵—梅克海姆有限公司。该公司包租的十六架直升飞机,每年5—9月天高气爽季节,在三百米低空用特种照相机拍摄独家住宅和庭院。公司将拍好的照片冲印成9×13厘米大小的样片,送给这些住宅的主人,然后按他们的要求,加以放大,装饰成精致的艺术品,卖给他们。空中摄影角度变化多,这些摄影“作品”深受欢迎。这家公司去年的营业额高达三千万马克。
由于这种生意有利可图,瑞士、法国等国家也相继兴起了这种空中摄影服务公司。 ·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