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提高产品质量 维护消费者利益
编者按:本报将读者高爱民、王月华等同志的四封来信的清样转给了纺织工业部,何正璋副部长阅后,就信中反映的问题,写了如下批语:
我们欢迎广大消费者对有些纺织品质量不高提出批评。当前,纺织品生产就是要努力提高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以适应国内外市场日益发展的需要。有关企业和企业的主管部门要严肃对待读者的批评,认真作出处理。
纺织品的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对外贸易。所有纺织企业必须坚持“用户第一”的观点,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的变化,大力发展花色品种,确保产品质量,不能把发展花色品种与提高产品质量对立起来,更不能粗制滥造;一定要在发展花色品种的同时,切实加强质量管理,认真执行质量标准,严格执行检验制度,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为美化人民生活、搞好出口、树立信誉而努力工作。一些纺织厂原货短尺
据我县纺织品批发部的同志反映,一些纺织厂原货短尺的情况屡有发生。去年9月,我县纺织品批发部从江苏南通县丝绸厂进的一批春花呢,批零商店拆件复尺时,发现三百米春花呢实际只有二百九十五米,短五米,价值三十八元四角。有些纺织厂知道,每匹布差一点,各零售商店进货后才能发现,数额不大,不会索赔,所以他们为了增加产值、利润,不是从降低成本上下功夫,而是在原货短尺上找“窍门”。殊不知,这样做,既损害了商业部门的利益,也损害了厂方的信誉。为此,呼吁这些工厂赶快改正这种错误做法。
湖南慈利县工商银行 高爱民
一套运动衣穿不到一月断线好几处
去年12月4日,我从北京王府井体育用品商店买了一套北京市凤凰针织厂生产的蓝色运动衣,穿了不到一个月,上衣的袖口和底部就有好几处断线了。今年1月4日,我写信给这个工厂,至今没有回音。
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83级 周金艳
一双袜子只穿了八个小时
入冬以来,我给孩子买了六双袜子,有三双穿不到十天就破烂得不能再穿了,其中常州袜厂产的一双袜子,只穿了八个钟头有一只就断了口。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 王永生
毛巾质量为何这样差
去年一年,我一个人竟用去六条毛巾。这个数字是微不足道的,但在体现一种产品质量时,却很能反映出生产单位存在的问题。
生产本来是为消费服务的,生产单位应当处处为消费者着想。可是,由于经营思想不够端正,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生产单位希望他们的产品销得越多越好,消费者则希望产品经久耐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标准也在提高,人们要求产品耐用的同时,对产品的花色、品种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生产单位在注意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花色、品种要求的同时,不应忽视产品的质量,不能用降低产品质量的办法给自己增加产值、利润,把负担转嫁给消费者。
江苏大丰县 王月华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一套运动衣穿不到一月断线好几处
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83级 周金艳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毛巾质量为何这样差
江苏大丰县 王月华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一双袜子只穿了八个小时

专栏:大家谈

读部长批语有感
三月二日你报第五版在刊登读者王玉贵、刘志强的来信的同时,发表了轻工业部杨波部长的批语。批语虽然着墨不多,但读后令人耳目一新。
王、刘二同志的来信,反映了某些轻工产品存在质量差的问题。杨波同志对来自群众的批评,一不推、二不挡,并且亲自写批语,表示“坚决纠正”,还要求报纸“加强监督”。这说明我们的部长不仅关心消费者的利益,而且正视轻工业系统存在的缺点,有勇于改进的精神。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所需要的。
从杨波同志的批语,不禁联想到有些单位的某些领导,由于不能正确对待报纸的批评和群众的意见,常常是见表扬则“乐”,听批评就“火”。对正确的批评,他们也往往置之不理。事实上,一个单位出现某些缺点和漏洞是难免的,只要认真对待群众的批评,并切实改进,不仅不会损害本单位的信誉,反而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都能这样做,那么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就会减少,工作局面就会大大改观。这对我们的四化,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北京二三一信箱 彭小浒

专栏:紧急呼吁

保护自然资源 抓好生态平衡
我是植物学工作者,近年来担负《中国植物志》的编写工作,有机会到祖国各地考察,看到不少地方滥伐森林,摧残资源,造成生态平衡失调,致使众多珍稀植物种类绝迹或濒于灭绝,令人痛心疾首。
一、造林少伐林多,用木材量远远超过林木生长量,入不敷出,严重失调。“三北”地区破坏了森林与草原,滚滚风沙威胁和吞噬了万顷良田;南方滥伐森林,江河水位下降,水土流失惊人,山洪暴发频繁。东北许多林区采用大面积“皆伐”(人称为“剃光头”),而放松造林、营林工作。我问林业干部:“这样大面积‘剃光头’,不管造林,行吗?”他们说:“为了多完成上级下达的采伐任务,哪管得了造林!”还说:“东北森林砍后,五十年一周期。”天晓得,大面积“皆伐”后,森林环境改变了,五十年后能恢复原有的森林吗?由于“三江”发源地长白山有许多林区剃了“光头”,吉林小丰满水电站的职工说:“水库平均水位逐年下降,解放以来降了三四米。”原来栖息于森林的珍贵动物都远走他乡。
二、开发不讲科学,贻害无穷。从生态平衡来看,有些地方的森林能开发,有些地方的森林就不能砍伐。不讲科学、不考虑后果的“开发”,就会破坏生态平衡。由于黄河、长江上游高山地区的森林近年来遭到不少破坏,现在长江平均水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雨季水位猛增,造成灾害。前几年陕南、川北特大洪水灾害,就与长江、黄河上游与中游地区破坏水源涵养林有关。人们担心:这样下去,要不了多久,长江有可能变成第二条黄河。
从我国“三北”向西到中亚及西亚,是空气下沉区,云量少,雨量少,大部地区是荒漠或草原,只有少数高山、深山地区与河湖岸边分布少量森林。这些树木一旦遭到破坏,气候环境容易向干旱荒漠化过渡,要想再恢复森林就十分困难了。近几年,新疆天山腹地大动斧锯“开发”森林(甚至离乌鲁木齐不远的风景区——天池附近的小片风景林也不能幸免),造成天山雪线不断上升。
三、自然保护区自身难保。自然保护区是保护、利用和改造自然综合体的基地,是自然生态系和生物种源的储源地。可是,有些地区的领导和群众无视国家法律、法令,“围剿”、“蚕食”自然保护区。福建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周围的一些农民,把伐树作为致富手段,抢伐保护区的树木。许多珍贵的植物被拦腰砍倒。武夷山最高峰的东北坡,保留一片极为罕见、极为珍贵的“黄杨—苔藓”矮林,据估算,至少已生长了七八百年。这种被人们称为“千年矮”的稀有树种,被人砍得七竖八倒。华南地区有块小小的自然保护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鼎湖山自然保护区。这里野生植物达两千多种,区系成分复杂,很有科研价值。经国务院批准,把这里作为我国参加世界“人与生物圈”的热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之一。然而地方旅游部门无视国家和省政府的指令,强行开放旅游,破坏科研设施,殴打护林人员。真是“只顾旅游赚钱,哪顾子孙祸福”!
为此,我建议:
一、坚决执行《森林法》、《环境保护法》。抓住典型,广泛宣传,使人人知道贯彻执行《森林法》的重要意义。
二、控制木材采伐量,提高木材利用率,大力发展钢材、塑料等替代品。
三、在植树节和春季植树造林期间,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民“谁种谁有”的林业政策,同时重申不成林的不得砍伐。
四、在林区和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设立林业警察,以维护林区治安。
五、从中央到地方设立“保护自然资源与生态平衡委员会”,聘请有真才实学的农、林、水利、气象、地学、生物等自然科学专家组成。这个委员会是国家与地方各级行政权力机关的参谋部、咨询部、协调部和监察部,负责统筹、组织与指导河山的建设与开发。对于那些不讲科学、不注意生态平衡的“开发”动议,委员会有权否决,对于破坏生态平衡严重者,委员会可以向司法部门起诉。
华南植物所分类室副主任 广东植物学会副秘书长 林有润

专栏:建议与要求

让吉兰泰盐场这颗“明珠”闪闪发光
吉兰泰盐场,是沙漠里的一颗“明珠”。现已营造环场防沙林一千八百多亩、农田防护林一百八十多亩,四旁植树四万五千多株。每当夏季到来,场内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对保护盐湖、改变气候起了明显作用。
可是,近年来,城镇居民养羊的越来越多。许多人日夜来盐场防护林内放牧。盐场护林人员看也看不过来。
又由于城镇居民到处打井,种菜园,加之吉兰泰地区降雨少、蒸发量大,地表水位显著下降,以致盐湖水向打井方向渗流,造成盐卤的外流,严重影响了湖盐的产量和盐湖的寿命。
为了保护吉兰泰盐场,我们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让吉兰泰盐场这颗“明珠”更加闪闪发光。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吉兰泰镇 刘学录

专栏:好人好事

“山大王”修路记
我县田墩乡双沅村一带,盛产无烟煤。近年来,个体、联户办小煤窑一百多个,每天产煤达二百吨以上。然而,这里山多路不平,汽车要在坑坑洼洼的山道上爬行七八里,才能把煤运上公路,因此,影响了煤炭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去年7月,这个乡的党委书记胡家良提议:凡是经过这条路的煤车,每吨煤须交一元钱。对此,个别干部摇头,货主、司机们则骂娘,称胡家良是拦路打劫的“山大王”。胡家良同志听到后,一笑置之,还时常亲自坐到“路卡”上帮助收费。从7月中旬到年底,总共收得“买路钱”两万一千三百余元。老胡用这笔钱请来了石匠、小工,炸山石,挖土方,填沟壑,砌护坡,日夜施工,很快修出了一条宽七米、长七里的平坦结实的山间公路。现在,来往运煤的汽车十分方便。交过“买路钱”的货主们、司机们转怒为喜,夸这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山大王”为人们办了件大好事。
江西上饶县委 范剑华

专栏:答复反应

不要再发生冻菜的事
春节后,北京各菜市场上摆出了不少新鲜蔬菜,有韭菜、菠菜、鲜藕、菜花等。可是走近一看,却都是受了冻的。嫩绿的宽叶韭菜,象从冰水里才捞出来似的;成捆的菠菜竟冻成了一个个冰块;……人们高兴地来买,但见此情景,不少人扫兴而去!
显然,这些蔬菜,是为供应首都人民春节期间吃,在数九寒天由产地赶运来的,谁想到竟被冻坏了,这是多么可惜啊!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是运输部门在途中保管不善,还是运抵北京后蔬菜部门没有注意保管?不管什么原因,教训还是应该吸取的。希望北京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一下,并制订一些有效措施,争取在下一个春节不要再发生冻菜的事。
北京 李剑虹

专栏:好人好事

他送来了帮助致富的好思想
今年元月的一天,湖北麻城县蔡家垸的胡思意接到一封信。信是本省老河口市竹林桥区谢营村农民谢全意写的,要求老胡能教他制作蛋卷的技术。
1月30日,胡思意带着加工蛋卷的工具,来到了谢全意家,先帮助和泥、搬砖,砌好炉子。接着,手把手地教谢全意配制蛋卷糊、卷切蛋卷、装封蛋卷袋,一丝不苟。
老胡传授完技术要回家了,感激不尽的谢全意,拿出二百元钱塞到师傅的衣袋里。但老胡只收下工具费和配料费用,其余的钱说啥也不收。谢全意激动地说:“胡师傅不仅帮我搞了加工蛋卷的设备,还教给我技术,更重要的是,送来了帮人致富的好思想。”胡思意说:“不能说这个话,一人富了,应该帮大家富,全国农民一家亲嘛!”
谢全意的蛋卷生意开张头四天,就收入一百六十多元。因此,他逢人便夸胡思意风格高尚。
湖北老河口市竹林桥中学 刘承德

专栏:答复反应

偷卖公家煤的司机已受处分
你报2月16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偷卖公家煤炭可耻》的来信和照片,对04—01222号汽车司机偷卖公家煤炭的错误,提出了严肃批评。经查,这辆汽车是我单位安装队司机徐某所开,信中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经处党政领导研究,作如下处理:调扣徐的驾驶执照;追回当月奖金;给予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后,我们一定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太原市西山矿务局企业处党委

专栏:问事窗

实行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好处多
问:今年以来,有些省实行了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这样做,有什么好处?请解释一下。
山东泗水县 李守勇
答: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在五十年代是地方政府的一种强制保险。以后,由于保险公司停办了国内保险业务,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即转由交通部门负责办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又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恢复了国内保险业务。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也于1982年恢复,交由保险公司办理。有的省原由交通部门办理的,现在也移交给保险公司办理了。如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青海、湖北等省的保险公司已在全省范围内接办了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欢迎。
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费,包括在票价之内,一律按票价的2%收费,由公路客运部门代收,汇缴保险公司。凡持票搭乘公路客运部门车辆的旅客,均算投入了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有效期自旅客验票进站或中途上车购票后开始至到达旅程终点出站为止。在此期间,旅客如发生意外,如遭受伤害,由保险公司按规定付给医疗费用;如致残或死亡,由保险公司按规定付给保险金额。但由于疾病、自杀、斗殴或犯罪、爬车、跳车等以及有企图骗领保险金的诈欺行为,致使旅客本人伤亡的,保险公司概不负责。对旅客随身携带物品的损失,保险公司不负赔偿责任。
旅客遭受意外伤害时,公路客运部门应立即采取抢救措施,并报告当地公安和交通部门处理。旅客因意外事故致残或丧失身体机能者,可由本人或其代理人持县以上医院及交通监理、治安部门证明到保险公司领取保险金。旅客因意外事故死亡的,由其家属持公路客运部门证明向保险公司申请付给保险金。申请领取保险金必须在发生意外事故之日起一年之内办理,过期则丧失申请的权利。
保险事业,是一项社会互助福利事业。保险公司通过收取保险费的方式,建立保险基金,补偿受害群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对国家来说,也是积蓄建设资金的一种渠道,因为保险费在未用于补偿之前可以投入四化建设。而对旅客来讲,则能得到经济保障。旅客一旦因意外事故而致伤、致亡,即能得到及时的经济补偿,减少受害者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总之,旅客缴费甚微,但受益很大。可以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
人身保险部人寿保险处

专栏:立此存照

为何厚此薄彼
——湖北省沔阳县仙桃镇所见
晓牛 庆丰摄
煤饼两块,一厚一薄。
为什么厚此而薄彼?难道其中有点什么讲究?
果然有。讲究一:大小悬殊,价格相同。大者三分买一块,小者每块卖三分。
讲究二:同是燃料,成色有别。大者煤好、土少,小者甘拜下风。
讲究三:供应对象,颇有差异。小者进入寻常百姓家,大者售给某些关系户。
小小煤饼身上,竟能做出这多文章,倒也令人吃惊不浅。只是不知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是否注意到了这类厚此薄彼的蹊跷事?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