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蓬勃向上 开拓前进
——北京市外贸总公司整党带来新气象
本报通讯员 邓敦连 本报记者 曾祥平
最近,我们走访了刚结束整党的北京市外贸总公司。这里,从党内到党外,从政治生活到经济工作,处处可以看到整党带来的新气象。
对外贸易出现好势头
整党办公室主任和我们一见面,就高兴地对我们说:“去年,我们总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和美元升值的情况下,既扩大了出口,又显著提高了经济效益,广大职工对整党是满意的。”
这位主任介绍的各项经济指标,是鼓舞人心的。去年,北京市出口六亿二千多万美元,完成了国家下达计划的123.7%;出口商品成本大幅度下降,这一项就减少资金约两亿元;库存商品和原材料减少五亿五千余万元,超额压缩库存计划的一倍多;银行贷款减少六亿八千多万元,利息少支出两千万元;资金周转达到一点五九次,是近五年来最快的一年;各郊区县外贸公司上缴利润增长17.5%;今年1月的出口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9.3%。
这个好势头,是总公司在整党中坚持以整党促改革、促经济得来的。这次整党,首先总公司党委成员在统一认识,端正业务指导思想上有很大突破。他们深入基层先后召开一千二百六十七人次参加的各种类型座谈会一百一十七次,征求广大干部、群众对端正业务指导思想的具体意见。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认真清理了“左”的思想影响,破除因循守旧、安于现状的思想束缚,向敢于创新、积极进取、开创外贸工作新局面的方向转变。紧接着,他们进行了一系列有成效的改革,推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要求在出口额、创汇率、企业整顿、开发新产品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出新成绩,使全公司出现了“人心向上,积极开创”的喜人局面。
为了保证改革,他们重视在整党中考察和培养干部,大胆地把一批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中青年,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积极试行了“经理负责制”和“干部选聘制”,打破了干部制度上的“终身制”、“铁交椅”,大大增强了干部的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机关热情为基层服务
这个总公司通过整党,进一步加强了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迈开双脚,面向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满腔热情地为基层服务。
过去,有些下属公司的同志批评总公司机关:会议文件多,调查研究少,解决问题慢,为基层服务差。在这次整党中,总公司党委为了转变这种作风,组织大家解剖官僚主义的典型事例,认真进行了“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讨论;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还远学广西法卡山的英雄事迹,近看本系统模范人物的榜样。过去那种互相推诿、扯皮、拖拉的作风,逐步为主动、协作、快办的精神所代替。基层同志来机关办事,他们做到笑脸相迎,有问必答,解决问题迅速。去年7月以后,总公司机关制订了处理文件和答复问题一般不超过两天、需总公司领导审批的一般不超过六天、重大问题需要集体讨论的不超过十二天的制度。到12月底,各单位向总公司送来的请示报告共计四百三十八件,按上述规定较快办理四百一十三件,占来文总数的94.7%。有些职工反映小孩“入托难”,机关行政处的同志积极与街道、工厂联系,接收三百零九名幼儿入托,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许多职工上班交通不方便,有关部门又很快增加了五部职工上班轿车。工会同志了解到公司许多大男大女解决婚姻问题难,立即组织了二十八个“红娘小组”,热情为男女青年牵线搭桥。
总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认真解决一些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过去,外贸仓库经营管理混乱,“年年清理,年年不清”。去年,总公司党委决心以反对官僚主义为突破口,率领各级领导干部一千多人,打开仓库看官僚主义,彻底清理仓库,并针对经营管理上的漏洞,全面进行了企业整顿,从领导干部到每个职工都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健全了商品、财务、合同、客户管理和单证流转、外事洽谈等方面的制度,基本做到账、卡、货三相符,解决了多年来的悬账悬案,初步建立起外贸工作的正常秩序,受到国家对外经贸部的表扬和奖励。
新人新事不断涌现
整党使企业一片生机盎然,更提高了职工的政治素质。去年,全系统有一百七十名同志入了党,申请入党的增加到一千二百六十三人。无论老党员,还是新党员,人人决心为建设共产主义这座高楼大厦添砖加瓦。
我们在采访的日子里,正巧碰上他们召开的一个表彰大会。一位领导同志在这个会上宣布:这个总公司系统已评出1984年度的文明集体四百零一个,文明职工四千五百九十名。会后,我们翻阅他们编的《北京外贸的红旗谱》,看到既有战斗在进出口业务的第一线,不畏困难,开拓国际市场,为国家赚取了大量外汇的外销员,也有安心在后勤战线上,优质服务,用辛勤汗水换得大家满意的炊管人员;既有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育人,革命事业心强,被誉为“灵魂工程师”的政工干部和“辛勤园丁”的教师,也有“以库为家”的保管员和安全“行车万里”的司机。三间房仓库主任赵有光,几年来,每逢节、假日都住在仓库,带领全库职工艰苦奋斗,把仓库建成全国著名的“五优库”。去年仓库的上交利润、日均储存量和费用水平等经济指标,都达到全国外贸仓储系统的第一流水平。仓库职工评他为“文明标兵”,总公司党委推荐他当了北京市的劳动模范。总公司机关保卫处长杨清庄,在去年国庆节前夕,他撑着肝硬化的身子,夜以继日,和同志们一起,连续检查三百七十个要害部位的安全,直至口吐鲜血被送进医院。在昏迷的病危中,微弱的声音还喊着“安全!安全!”。当领导去看望他时,恳切地希望医生抢救他,要什么药解决什么药,而老杨劝阻医生又告诉爱人,千万不要给组织上添麻烦。群众赞颂他是“呕心沥血,公而忘私的标兵”。
这个总公司的广大党员,正在心坎上筑起一道反腐蚀的长城。大家以以权谋私为耻,以廉洁奉公为荣,努力树立经贸人员的新风尚。去年,出国和到港澳地区的贸易人员,没有发生违反外事纪律的问题。有的贸易小组,进关时的行李,只有一个皮包,受到海关人员的赞扬。总公司进口部经理耿亚琴,去年8月随考察小组出国考察,同行的香港客户提出送给小组每人一台彩色电视机,被他们有礼貌地谢绝了。后来,客户又打算送给耿亚琴一块石英手表,她也没有接受。前不久,轻工公司收到一个二千元的“红包”,原封不动地退回了原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当新的不正之风刮来的时候,总公司机关的干部、职工,也没有出现严重问题。今年春节,为了不让职工上街排队,机关也为大家采购了一些(每人三十元)过节的副食品,可没让公家补贴一分,全部是职工自己掏钱,而且心情愉快。春节前夕,总公司举办慰问先进教育工作者座谈会,没有请吃送礼,一杯清茶,皆大欢喜。
跌跤的人又前进了
这个总公司整党开始时,也有少数在“文革”中犯有错误、摔过跤子的党员思想比较消极,等待着挨整,精神萎靡不振。但是,在这次整党中,总公司党委改变了过去“左”的那套做法,从始至终坚持实事求是,以自我教育为主,着眼于教育大多数。他们反复用整党决定武装党员的头脑,广泛地开展谈心活动,自我批评搞得扎实细致。对犯有错误的同志,严格掌握政策,既弄清事实,又搞通思想,使他们放下了思想包袱,振奋了革命精神。
有一个党员干部,在“文革”中参加抄一位老干部的家时,曾经手过一幅明朝的《渔樵山水图》。这位老干部在落实政策中,追查这幅名画找到他头上。他说当时上交了,但无任何凭证。因此,整天为这件事忧虑重重。这次整党,领导上把查这幅画列为重点问题之一,专门派人进行调查,但走访了许多单位,连他提供的线索都查遍了,也没有结果。这时,就要开始党员登记了,组织上既没有急于作结论,也没有把问题挂起来,而是给时间让这个干部自己去找,还派人配合他进行调查,终于在一个文物部门找到了。他热泪盈眶地说:“要不是整党帮我把这件事搞清了,我这个包袱不知要背到何年何月才能卸掉!”他自觉地进行深刻检查,又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去年,他三次调动工作,每到一个岗位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努力做好工作,因此,取得群众的谅解。最近,他又轻装上阵,投入了开辟第三产业的行列。
目前,这个总公司正在结合北京市关于刹住新的不正之风的部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机关整党的成果,制订第二期各公司开展整党的规划。他们决心朝着“班子硬、党性强、作风正、改革快、管理好、效益高”的目标,以开拓者的气魄和拚搏精神,全面开创外贸工作的新局面。

河南省军区党委成员有令即行有禁即止
带头遵守党规党纪维护国家利益
福州军区表彰讲党性守纪律的共产党员
新华社郑州3月29日电 (记者陆克亮)河南省军区党委成员在整党中从自己做起,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带头遵守党规党纪,维护国家利益。
河南省军区党委和机关把增强党性,加强纪律,作为第二期整党的重要内容。他们结合实际学习党的经济政策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展专题讨论,充分认识新的不正之风对改革的危害,总结经验教训,并公布党委研究的四个不准,即:不准利用职权为其家属、亲友所办的企业套购紧俏物资;不准巧立名目,滥发钱物;不准挥霍公款、请客送礼;不准以任何借口假公济私、化公为私。
省军区党委成员带头以党纪党规严格约束自己,抵制新的不正之风。司令员战景武有个亲侄儿找上门,要求通过关系给他购买汽车。战景武认为这不符合政策规定,予以回绝。司令部一位领导同志原先允许招待所用公款做西服,学习中央有关规定后,他主动作了检查,并立即通知停发西服,另作处理。
今年1月以来,地方一些单位来函来电话要求与省军区合办各类公司,党委成员根据党政机关不能经商的规定,划清界限,凡是不合规定的一律回绝。地方一些单位主动提出卖给他们廉价工业品和国家紧俏商品,他们也一概谢绝。
新华社福州3月29日电 (记者揭衍珍)福州军区党委纪委最近通报表彰讲党性、守纪律,勇于抵制新的不正之风的共产党员。
四名受到表彰的共产党员分别是南昌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王光春,南昌市湾里区武装部参谋陈庆辉,宁德军分区管理科长林诗榕、助理员姚隆设。他们在负责营建施工中秉公办事,坚持原则,不徇私情。
去年第四季度,王光春负责军分区招待所和军需仓库的改建工作时,承包施工任务的地方某建筑队为了拉关系,先后五次给他送钱送物近千元。王光春一一拒收,严格掌握验收标准,保证了施工质量。参谋陈庆辉负责一项工程时,一个建筑队为了多捞好处,提出如果提高些造价,他们就可以让陈庆辉临时来队的家属在建筑队挂个空名,每月付给一百元工资。陈庆辉在金钱面前不动心。他坚持原则,与另一个建筑队成交,为部队节约资金近万元。宁德军分区后勤部助理员姚隆设、管理科长林诗榕严格遵守财务纪律,去年以来,多次拒收地方建筑单位以“见面礼”、“茶水钱”等名目送给他们的三千二百元。
福州军区党委纪委的通报要求所属单位的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向受到表彰的同志学习,讲党性,守纪律,自觉抵制新的不正之风,保证经济体制改革和军队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广州市公安局转变工作作风
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开放服务
本报讯 广州日报记者黄东生、本报记者刘振宗报道:广州市公安局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认真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转变工作作风,使公安工作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
广州是我国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发展,大批的港澳同胞和海外客人到广州洽谈生意;内地到广州经商和旅游的人也日益增多。开始,有的公安干警把一些个体户经营服装和长途贩运当作投机倒把处理;还有一些干警因循守旧,怕出乱子,在一些外事和旅游接待部门继续沿袭旧的一套安全保卫制度。针对这些情况,广州市公安局结合整党,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研究公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肃清“左”的流毒,改革了七十九项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规章制度。局党组明确提出,凡是有利于改革和开放的事,就支持、保护;凡是不利于或破坏开放、改革的事,就制止或进行打击。
在广州市实行对外开放之后,市公安局首先协同市服务旅游局,对各大酒店、宾馆和大厦的旧的接待保卫制度进行了改革,建立和健全了各种安全防范岗位责任制,敞开大门接待中外宾客,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把过去被称为“衙门式”的酒店、宾馆、大厦改为开放性的企业。现在每天接待外宾、港澳同胞和内地旅客的人数,比开放初期增加了五倍多。内部刑事案件和事故却大为减少。这个局的消防处,改革了消防管理不合理的、过时的规定,下放了一些管理权限,简化了报建工程审批手续。过去审批消防工程无定期,现在做到简单工程立即办,一般工程九天内批办,重大工程不超过半月。
广州市公安局对一些不方便群众的规章制度,也进行了认真的改革。他们对居民出入境签证工作实行了取消出境回执、简化办证手续、减少审批层次、方便群众领证等七项便民措施。
广州市公安局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后,各项工作管理有序,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一九八四年比一九八三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三。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抚顺市委机关努力为国家节省行政开支
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乔月海)中共抚顺市委五百多名机关干部近日将第三次自己动手粉刷办公室,这是他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减少行政开支的又一实际行动。市委办公厅行政处同志介绍说,近三年来市委机关勤俭节约,共为国家节省行政开支费用十三万元。
抚顺市委机关每年行政经费约需二百万元。为了给国家减轻财政负担,从市委书记到一般干部都十分注意节约。会议经费是机关最大的开支,因此,市委尽量少开会,并明确规定,会议工作人员不准超过与会代表的5%。在办公设施方面,他们不追求高标准、现代化,只要旧的能用就不买新的,现在全机关一半以上的办公桌还是五十年代买的。机关院内铺设柏油马路,从领导干部到一般工作人员,个个参加劳动,仅这一项就节省开支一万七千元。市委盖会议楼,五元钱一立方米的保温材料都舍不得买,行政处的干部到附近的锅炉房里推回炉灰渣来代替。汽车用油是机关的一项重要开支,为了节省汽油,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制度,私人用车都照章付费。
抚顺市委机关还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以减少国家开支。过去,市委内部的印刷厂、招待所、幼儿园全靠行政经费贴补。从1983年起,他们对这些单位实行了经济承包责任制,这几年,这些单位都各自有了收入。

李鹏同奥博多夫斯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同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据悉,奥博多夫斯基在会谈时代表波兰政府正式邀请李鹏副总理访问波兰。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定于今年年内成行,届时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中,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波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双方表示,长期以来,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两国都在按照自己的国情建设社会主义。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都采取了积极的态度。
双方表达了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两国合作的愿望,并就一些具体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还各自介绍了本国社会主义建设情况,增进了相互了解。
李鹏强调,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是针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也是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他表示,中波两国除现有的合作形式和渠道外,欢迎波方同我们开展灵活多样、各种形式经济技术合作,如举办合资企业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以及经贸部、国家经委、科委、化工部、交通部、人民银行的负责人,即将赴任的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等。波兰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采矿动力部部长彼得罗夫斯基,化学工业和轻工业部部长格热瓦,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等。会谈下午继续进行。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离京抵上海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访华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上海访问。
昨天晚上,二阶堂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一行今天下午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宝山钢铁总厂。
宝钢副总指挥张浩波代表六万多名宝钢建设者热情欢迎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宝钢的第一期工程将在今年9月投产。这个大型的钢铁联合企业是中日友好合作的产物。
二阶堂进等日本朋友参观了原料码头、一号高炉和宝钢自备电厂。他对陪同参观的上海市副市长叶公琦和外交部部长助理齐怀远说,希望宝钢早日建成,胜利点火。他在贵宾留言簿上写下了“日中友好”四个大字。
二阶堂进一行是今天中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的。上海市长汪道涵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二阶堂进访华团。

史蒂文斯总统抵达厦门
新华社厦门3月29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福州抵达厦门。
厦门市市长邹尔均等到机场迎接。
晚上,邹尔均到厦门宾馆会见史蒂文斯总统。
在友好的交谈中,邹尔均介绍了厦门市的情况。他说,厦门是全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去年工农业总产值达到十七点五亿元,比1983年增长20.4%。目前厦门已同世界上八十二个国家和地区有着经济往来和合作关系。
随后,厦门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塞拉利昂贵宾。

中国官员代表团前往廷布参加中不边界会谈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以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为团长的中国官员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不丹首都廷布参加中不第二轮边界会谈。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前往不丹访问的第一个中国官方代表团。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印度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印度建交三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印度驻华大使梅农等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和梅农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同祝愿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招待会上表演了文艺节目。

宋平会见波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波方主席、波兰采矿动力部部长柴斯瓦夫·彼得罗夫斯基,宾主就两国在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定于明天开始举行。

中法动物检疫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法两国今天上午正式签署了牛、牛精液、牛胚胎、山羊和绵羊、种兔、种禽和种蛋六项检疫协定。
迄今为止,双方共签署了八个检疫协定。
农牧渔业部畜牧局局长陈耀春和法国农业部兽医处长卢伊斯·贝尔贝尔分别代表各自的农业部长在协定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农牧渔业部副部长相重扬会见了贝尔贝尔。法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雷奥也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陈慕华会见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一行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会见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一行。
陈慕华去年6月曾访问波兰。今天老朋友相见格外高兴。奥博多夫斯基祝贺陈慕华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他希望中国金融工作的加强,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陈慕华表示,中波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在金融、贸易等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必将进一步发展。会见后,陈慕华设宴招待波兰客人。
参加中波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波方主席彼得罗夫斯基,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在座的还有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
今天中午,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同奥博多夫斯基副主席进行了友好会见。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严济慈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主席欧根·赛博尔德一行。
赛博尔德是地质学家。严济慈赞扬他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的朋友们为促进中国和联邦德国在科学、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严济慈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自1981年中国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同德意志研究联合会签署协议以来,两国科学、文化合作不断扩大。
赛博尔德说,我们在中国短暂的几天访问中,使双方的科学合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联合会已同中国社会科学院达成关于互相交换科学资料的协议。已经同意双方还准备召开经济管理和哲学方面的学术讨论会。我们同中国教育部和社会科学院双方每年派团互访。联合会同中国高等院校之间的关系也更密切了。

李一氓会见并宴请联邦德国和平运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会见并宴请了以吕迪格·魏格林为团长的联邦德国和平运动代表团。
联邦德国和平运动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
代表团将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和有关单位就和平、裁军等问题进行座谈。

两兄弟被评为“标兵”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青年农民孙德高、孙德喜两兄弟,积极推行火葬,被评为“推行火葬积极分子”、“建设精神文明的标兵”。
兄弟俩居住的青墩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丧户无法将尸体运到四十多里外的盐城火化场火化,全村推行火葬的工作迟迟打不开局面。兄弟俩说服父母,拿出家里存款买回一条小型挂桨船,哥哥掌舵,弟弟照应,开展了运送尸体的工作。
有了这条船,群众齐声称便。平时,谁家死了人,只要捎个信,兄弟俩便开船赶去。去年夏季,连续下雨,村里偏巧死了三位老人。他们俩起早睡晚,冒雨开船,跑了三趟盐城。由于有了他们的服务,两年来青墩村火化率一跃达到100%。
兄弟俩风里来雨里去,但从来不收礼、不吃请。有的丧户看到他们帮了大忙,除了付运送费外,不是请他们吃饭,便是多送钱,但他们俩都一一谢绝。两年多来,他们谢绝吃请十八次,拒收礼金三百多元。
兄弟俩不但帮助运尸,还积极宣传科学知识,宣传文明节俭办丧事。他们看到有的丧户死了人,大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家人不但披麻戴孝,还念经烧纸等,就耐心劝说。不少丧户由于他们的动员取消了不适当的办丧计划。
张友华 吴大为

西藏自治区邮车总站,自去年11月开展军民共建文明青藏线活动以来,主动为驻守在风雪青藏线上的部队指战员义务投递报刊、信件。以前,指战员们看的是“月报”,现在,可以及时看到报纸、读到家乡的喜讯了。图为藏族投递员索朗扎西在热情为纳赤台兵站的指战员们投递邮件。
贺凤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