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战场形势报告
号召国民军内外线配合作战歼灭越军有生力量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2月28日发表的关于最近抗越战场形势的报告。
报告在分析从去年底至今年2月底整个柬埔寨战场形势中指出,在第一战场即洞里萨湖周围战场上,国民军积极发挥游击战各种打法,切断了金边至马德望之间的铁路,袭击并消灭了盘踞在磅同、磅清扬、磅士卑、干丹省许多县、乡的越军,甚至进逼到离金边十二公里的地方。国民军还袭击了暹粒市和马德望市等由越军重兵把守的重要据点。
报告还说,国民军和游击队还深入到磅湛、上丁、桔井、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波萝勉等省活动,并成功地袭击了腊塔纳基里省省会和一些县城,使越军在内地遇到更大的困难。越来越多的敌占区人民获得解放,他们热烈欢迎抗越部队,使游击区进一步得到扩大与巩固。
报告接着指出,在第二战场即西部边境地区战场上,自1984年12月至今,越南从柬埔寨的东部、中部和越南国内调集部队到柬埔寨西部,企图摧毁国民军的指挥部、仓库,封锁交通,歼灭民柬抵抗部队,但是越南的企图破产了。相反,越南调到西部边境的部分精锐部队被国民军歼灭,越军在兵员和物资上遭到重大损失。
国民军总司令部号召国民军在第一战场坚持战斗。因为这一战场是越军的弱点,也是敌军的咽喉地区,要使这一地区不再成为西部战场越军的跳板和依靠,这样,才利于国民军在第二战场上歼灭敌军有生力量。

专栏:国际札记

一块遮羞布
2月27日,越南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宣称越南“拒绝”同民柬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举行会谈,并煞有介事地“批驳”关于将举行这种会谈的“传闻”,重申越南当局只承认金边的韩桑林傀儡政权。了解情况的人都可以看出,这个声明不过是越南当局给自己蒙上的一块遮羞布。
谁都知道,西哈努克亲王并没有提出同越南谈判的主张,相反,他表示,如果越南要同他会谈,他只能以民柬联合政府主席的身份而不是个人的身份参加会谈。因此,越南当局“拒绝”的是谁的主张呢?说穿了,是越南当局自己的主张。
大家知道,一月底联合国秘书长访问河内以后,国际社会就盛传越南当局抛出了两点主张,即“只要消灭红色高棉,一切问题都好谈判”;“西哈努克和宋双可同韩桑林和洪森接触言和”。越南驻联合国大使黄碧山在向西方记者吹风时就说,如果西哈努克“脱离”他的“两个伙伴”,他就有可能在“韩桑林政权中”担任一个政治角色。对于越南当局这种挑拨破坏民柬抵抗力量团结的花招,西哈努克亲王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种阴谋,即企图借两个民族主义派之手去“消灭”红色高棉,从而继续占领柬埔寨,加速柬埔寨的殖民地化。
接着,国际社会又盛传越南当局和西哈努克亲王将利用参加纪念万隆亚非会议三十周年的机会进行会谈。对此,西哈努克亲王说,他不同越南当局会谈,除非越南当局承认他是民柬联合政府主席。
至此,越南当局诱骗西哈努克亲王同它会谈,以破坏民柬联合政府的花招都失败了,于是只好赶紧打出一纸“拒绝”声明,想借此挽回自己的面子。但是,“拒绝”、“驳斥”自己的东西,这便有面子吗?
·何江·

最深切的感受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访泰记者组
泰国2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正是访问的最好季节。短短几天,记者组会见了泰国的政界人士、企业家、青年学生和平民百姓,走访了工厂、农村,游览了大王宫、玉佛寺、鳄鱼湖,还泛舟海上,欣赏那绮丽的水色山光……但是,使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
泰南的普吉岛有一座高耸的纪念碑,碑上是两尊围满鲜花的青铜塑像。这是泰国人民为永远怀念二百年前毅然率众打击外国侵略者的英雄两姊妹而建立的。铜像手握钢刀,目光严峻,似乎在告诉人们:泰国人民要抵御外侮,保卫和平生活。这正是今天泰国的形象。
泰国人民正在勤勤恳恳地建设家园。在过去的二十几年中,泰国的农业、制造业、采矿、能源、旅游等各方面都得到迅速发展,年平均经济增长率约达7%。去年,她的人均收入已达八百多美元。这样的发展速度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是不多见的。目前,泰国举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地实现第五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1982—1986),以便稳步跨入世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行列。
从地理条件上讲,泰国确实得天独厚。泰国人爱把自己的国土比作一只大象:额头挨缅甸,脊背靠老挝,腹部贴柬埔寨。长长的象鼻伸向海中,西临印度洋的安达曼海,扼马六甲海峡的西部通道;东接太平洋的泰国湾,与越南、柬埔寨隔海相望。这里阳光明媚,林木长青,雨水充沛,物产丰饶。不过,在这国际局势动荡的年代,这个东南亚的信奉佛教的国家也对她的和平和安全忧虑重重。
这是因为越南当局依仗超级大国的支持,悍然派军队侵占柬埔寨,把战火烧到了泰国的大门口。上百万流离失所的难民逃到泰国。去年11月以来,越军又数度侵犯泰国领土、领空,遭到泰国武装力量的反击。我们在泰时得知,越军还向泰境发射了毒气弹。越南妄图吞并柬埔寨进而称霸东南亚,极大地威胁了泰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因此,如何应付这种威胁便成为泰国朝野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我们接触过的许多泰国人士都表示,侵略者的胃口是填不饱的。越南即便在柬埔寨得手,也绝不会善罢甘休。面对强盗,以退让求和平则和平亡,只有奋起抗争。泰国政府和人民除随时准备迎击来犯之敌外,还始终同情和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爱国正义事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坚定地对我们说:“我们要公开地从军事上支援柬埔寨人民,直到他们把越南强盗赶出自己的家园”。
在东南亚,泰国由于首当其冲地承受着越南的巨大军事压力,并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上一贯采取毫不妥协的原则立场,从而赢得世人的尊重和钦佩。因此,泰国在联合东盟各国、争取国际社会支持、共同反对越南霸权主义政策的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抵泰当天,东盟六国外长特别会议刚刚在曼谷闭幕。会议发表严正声明,呼吁国际社会不但在政治上而且在军事上全力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抗越斗争。西提外长在答复我们的问题时指出,“在政治上东盟已经成熟。世界现已承认东盟是东南亚和平与稳定的堡垒”。
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曼谷大王宫中古老的中国武士雕像和“桃园三结义”屏风就是明证。泰国的许多有识之士都清楚地认识到,目前中泰两国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在经济上,双方都在致力于国内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在柬埔寨问题上,双方都全力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抗越爱国斗争,主张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决……这种共同愿望和要求,正是发展两国关系、进一步互相支持、信任与合作的坚实基础。
泰国商业部外贸局官员告诉我们,今年泰中贸易额可望达到四亿美元,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不少企业界人士踊跃前往中国洽谈生意,合资建厂。特别值得高兴的是,泰国人民正热切地期待着李先念主席的来访。我们完全赞同西提外长所说,李主席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交往中的重要里程碑”,“将为泰中关系带来密切的合作和新的和谐”。
泰国人民要和平——这就是我们泰国之行中得到的最深切的感受。(附图片)
曼谷的民主纪念碑。

结束为期十一年的军人统治
乌拉圭民选总统桑吉内蒂宣誓就职
签署法令恢复各政党团体的合法地位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今天下午宣誓就职。他是乌拉圭第三十六届宪法总统,也是这个国家在结束十一年军人统治之后通过大选上任的第一位总统,这标志着乌拉圭开始了民主政治的新时期。
桑吉内蒂是在去年11月25日当选的,任期五年。他在参、众议院联合举行的大会上宣誓后发表就职演说,要求大家理解乌拉圭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宣布政府将削减事军预算,促进文化和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他表示,他的愿望是在任职期满后能把职位移交给另一位民选总统。在谈到对外政策时,桑吉内蒂宣布,乌拉圭将执行“开放的、和平的和实用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自决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并尽一切努力保持国际经济关系,以恢复国内生产,获得必要的市场。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就职仪式。
桑吉内蒂总统当天任命的内阁班子,由十位部长组成。外交部长由曾任联合国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的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担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新任总统胡利奥·桑吉内蒂今天就职后立即签署了一项法令,宣布恢复被军人政权取缔的各政党、工会的合法地位。
在恢复合法地位的政治力量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乌拉圭共产党以及全国工人联合会和乌拉圭劳动者工会大会两大工会组织。乌拉圭共产党已决定于3月2日举行集会,庆祝军人统治的结束和该党恢复合法地位。
取消党禁是桑吉内蒂总统就职后为履行其恢复民主和实现“全国和平”的竞选诺言而采取的第一项重要措施。

舒尔茨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会晤
里根重申支持尼反政府力量但不向尼派兵
本报华盛顿3月2日专电 (记者张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于今晨在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的一家宾馆会晤。事后,舒尔茨说,他与奥尔特加交换了双方熟知的立场、看法和观点。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这次会晤取得了任何进展或达成了任何妥协。这次会晤是由舒尔茨和奥尔特加的助手于昨天最后商定的。美国方面坚持说,是尼加拉瓜要求举行这次会晤的。舒尔茨将在今天晚些时候返回美国,向里根总统汇报他与奥尔特加会晤的情况。
新华社华盛顿3月1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再次要求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但他说,他反对向中美洲派遣美国部队。
里根在保守派的一次政治行动会议上称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为“我们的兄弟”,并说,“我们应当给他们以帮助”,“我们不能背弃他们”。但是,他又说,他反对“向中美洲派遣美国军队”,因为“他们还不那么需要,给予一种机会和一些物力,那个地区的人民能够自己战斗”。
他还说,“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帮助”。
在过去的两周里,美国政府努力使国会批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领导人会见民德党代表团
联邦德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和联邦总理府国务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3月1日在波恩分别会见了以政治局委员赫尔曼·阿克森为团长的民主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双方都表示,今后要保持对话,改善关系。
美国政府欢迎谢尔比茨基访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杰雷吉安3月1日说,美国政府欢迎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访美。
美国众议院议长奥尼尔2月28日晚上宣布,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苏联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谢尔比茨基将率领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于3月3日至13日访问美国,作为对以多数党议员托马斯·弗利为首的美国两党国会代表团1983年访苏的回访。
孟加拉国总统宣布将推迟大选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3月1日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发表讲话,宣布推迟原定4月6日举行的大选,并决定本月21日举行公民投票。他还宣布立即重新实行军事管制。
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政府决定举行公民投票,由人民来裁决他是否可以继续执政。这次公民投票将是孟加拉国转向民主制的第一步。
伊拉克驻科威特外交官遭暗杀
伊拉克驻科威特大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和他的儿子3月1日在科威特被暗杀。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这起暗杀事件发生前,有人曾不断对伊拉克驻科使馆的职员发出死亡威胁。遭暗杀的这位外交官是伊拉克驻科使馆的文化参赞助理哈迪·阿瓦德·赛义德。赛义德和他的儿子是3月1日上午在其官邸遭四名枪手攻击后当场身亡的。 (据新华社)

乌拉圭和委内瑞拉恢复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1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今天决定恢复两国之间中断了九年的外交关系。
乌拉圭外交部长恩里克·伊格莱西亚斯和正在蒙得维的亚参加乌拉圭新总统桑吉内蒂就职仪式的委内瑞拉外交部长伊西德罗·莫拉莱斯今天签署并互换了复交照会。

法国政府支持尼加拉瓜总统和平建议
尼加拉瓜当局决定释放一名学生
新华社巴黎3月1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认为尼加拉瓜2月27日宣布的措施是政治解决中美洲问题的积极措施。
他说,法国政府认为,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维德拉宣布的停止购买武器和辞退一批古巴军事顾问“是趋向缓和的积极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法国遵循不干涉和自决的原则,支持恢复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进程以及一切为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举行的双边谈判。
他强调:“中美洲冲突的解决只能走谈判和调解的道路。”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维托·蒙赫1日在乌拉圭首都证实,尼加拉瓜当局将于3月6日把尼警察去年年底从哥斯达黎加驻尼使馆强行拉走的尼加拉瓜学生何塞·乌尔维纳交给孔塔多拉集团四个成员国驻尼大使。
由于乌尔维纳事件,尼、哥关系紧张,孔塔多拉集团原定2月中旬举行的会议因此而未能召开。
另据报道,巴拿马外交部于1日下午宣布,尼加拉瓜政府已正式照会孔塔多拉集团四个成员国的政府,准备马上释放乌尔维纳。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同一天在蒙得维的亚指出,乌尔维纳被释放后将首先去哥伦比亚,然后由他自己决定其今后的归宿。
巴拿马外交部还宣布说,尼加拉瓜政府在上述照会中表示了继续参加孔塔多拉集团争取中美洲和平的进程的意愿。哥斯达黎加当局表示,只要乌尔维纳事件得到合理解决,哥将参加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会议。
据认为,乌尔维纳的释放不仅有助于改善尼哥两国之间的关系,也有助于孔塔多拉集团按预定计划所进行的和平斡旋。这样,陷于困难之中的中美洲和平进程又出现了转机。

我国为国际和平年认捐一万美元
据新华社联合国3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1日在联合国国际和平年认捐会议上宣布,中国政府向国际和平年方案自愿基金认捐一万美元。
提出认捐的还有澳大利亚、波兰、马里、匈牙利等十二个国家。与中国一起,认捐总额约七万八千美元。
联合国副秘书长乌斯季诺夫在会上讲了话。
梁于藩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重视和关心国际和平年的活动,希望这项活动能有助于更加广泛地推动世界人民投入保卫和平的斗争。

我新任驻苏大使向苏领导人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莫斯科3月1日电 中国新任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李则望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瓦·瓦·库兹涅佐夫递交了国书。
李则望和库兹涅佐夫相互表达了继续改善中苏关系的愿望。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缅捷沙什维利和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高世坤等。

我政府代表团结束对阿联酋正式访问
据新华社科威特3月1日电 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正式访问,于今天离开阿布扎比前往吉布提参加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吉布提人民宫竣工典礼。
芮杏文一行是应阿联酋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哈利法·金迪的邀请于2月26日到达阿布扎比的。访问期间,阿联酋副总理穆罕默德·阿勒纳哈扬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专栏:综述

葛罗米柯南欧之行
张启华
在美苏日内瓦谈判即将举行前夕,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于2月25日至3月2日先后访问了意大利和西班牙。
意大利和西班牙地处南欧,都是北约的成员国。意大利从1983年起开始部署美国的中程导弹,它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的看法与盟国略有不同。意大利还是欧洲共同体现任的主席国。西班牙在是否加入北约军事机构和军事基地的问题上与美国有歧见。最近西班牙还宣布,它的领土不允许部署核武器。意大利和西班牙同苏联的经济关系也较密切。
从有关葛罗米柯此行的报道看,他的目的,首先是在美苏会谈之前,利用美同西欧之间在太空武器上的不同意见,“说服”对方反对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葛罗米柯在整个访问中强调苏联坚决反对美国的发展太空武器计划,认为它将破坏日内瓦的谈判,希望意、西两国成为反对使军备竞赛扩展到宇宙中去的国家,并发挥其积极的作用。对于苏联的用意,西方舆论认为苏联难以达到目的。据报道,莫兰外交大臣表示,西班牙不会立即公布它对美国研制太空武器的立场。苏联和意大利的联合声明也只是泛泛地说,它们“要求和平利用外层空间”。这表明,意大利和西班牙不愿附和苏联的要求,也不想得罪美国。
葛罗米柯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动摇西欧部署美国核武器的决心。葛罗米柯在公开讲话中竭力抨击部署美国新导弹的西欧国家,他问道,西欧引进美国导弹,增加了谁的“安全感”呢?他还警告说,这些国家应该对造成局势的恶化“承担责任”。
近年来,苏联同西欧经济合作有明显进展。苏联在同意大利、西班牙的贸易中有大量顺差。葛罗米柯在访问中答应在贸易结算平衡方面作出努力,这对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有利的。但是葛罗米柯又含蓄地说,在军备问题上,意大利如果再听任美国谋士指挥,就“难以指望增加贸易”。
总的说来,苏联外长南欧之行目的是利用美欧矛盾,试图寻找西方联盟的缺口,为即将举行的苏美会谈作准备。西欧为了自己的利益,需要同美国加紧磋商和合作,但也不想把苏联拒之于千里之外。意大利《信使报》在评价苏联外长的访问是否成功时说,对话者坚持各自的观点,并不意味着他们的“对话无效”。这说明坚持对话,增进了解,发展合作,仍是双方的需要。

缅甸珠宝世界第一
“世界上最好的珍珠宝石出自缅甸”。这是纽约的珠宝首饰设计师阿瑟·金最近在仰光说的话。他已经是第十三次参加每年一度在仰光举行的珠宝交易会了。今年缅甸售出价值九百三十万美元的珠宝,其中一块重二十六磅多的璞石售得二十一万美元。
每年的珠宝交易会吸引各国许多珠宝商到缅甸来投标购货。除自动参加者外,今年缅甸政府还邀请了三百六十三位珠宝商和收藏家。在交易会上,珠宝都分类成堆陈列,先由客商参观货样,次日才正式出价争购。
由于世界主要珠宝商都在同一时间齐集仰光,所以一些珠宝的国际市场价格基本上就在仰光交易会拍定了。 ·封·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南向欧洲共同体出口增加
南斯拉夫经济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安·斯蒂帕尼奇向南通社记者说,一九八四年,南斯拉夫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出口额为二十六亿三千八百万美元,比一九八三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从这些国家的进口额为三十五亿六千七百万美元,增加百分之五。南斯拉夫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贸易逆差从一九八三年的十二亿四千五百万美元降到一九八四年的九亿二千九百万美元。
世界市场上胡椒价格看涨
世界市场上的黑、白胡椒价格从一月底开始急剧上升。巴西黑胡椒的现货价格上升到每磅一点一五美元。中国、巴西的白胡椒的二月至四月份期货价格已上升到每磅一点五九美元。据报道,世界最大的胡椒生产和出口地马来西亚的沙捞越州,在去年头十个月出口胡椒曾获利二千七百三十一万美元,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一点七。最大产茶国印度茶叶增产
去年印度产茶叶六十四万多吨,比一九八三年增产五万六千多吨。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产茶国。它向大约八十个国家出口茶叶,对英国出口约占它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智利消费茶叶居世界第五
据智利《信使报》最近援引当地一家市场调查机构的统计数字报道,智利按人口平均计算,茶叶消费量分别居世界第五位和南美洲第一位。
这家调查机构说,一九八四年智利共进口茶叶一万一千四百吨。其中,百分之七十五从阿根廷进口,百分之十五来自秘鲁和巴西,百分之十来自斯里兰卡。智利本国不出产茶叶。
加拿大人均消费啤酒十箱
加拿大人口为二千五百万,一年消费啤酒二亿五千万箱(每箱二十四瓶),平均每人十箱。这些啤酒价值约四十亿加元。莫尔森、拉巴特和卡林三大啤酒公司控制着加拿大啤酒市场的百分之九十五。这三家公司为了竞争,啤酒广告越来越生动,文字、画面越来越吸引人。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2月28日晚,爱尔兰共和军用自制迫击炮袭击了英国北爱尔兰纽里镇的警察所,发射的六枚炮弹中有三枚击中了警方人员正在用膳的餐室,使九名警察身亡,三十七人受伤,其中包括二十五名非警方人员。英国警方决心逮捕这些袭击者。图为警方人员在现场搜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