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一年实践证明
扎实改革 成效自见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一年来,对科研管理工作实行改革,把职工个人收入同全所的科研成果多少、大小结合起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1984年完成研究成果十八项(其中重大成果八项),全年创收五十五万元,比1980年到1983年的总和还多十二万元。
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烧了三把改革之“火”:
第一,调整干部队伍,使现职处、室领导干部的平均年龄从五十二岁降到四十五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由21%上升到73%,有一半是从科研人员中选拔上来的。
第二,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从市场需要出发组织科研。他们针对本所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特点,在所机关增设了技术开发处,专门组织技术开发、成果推广和技术服务。所长亲自带队到天津、厦门等地了解国民经济的需要,选出一百多个项目带回所内招标,并很快与用户签订了二十三项技术协作协议。与此同时,他们对全所现有课题进行了清理,分为重点支持、限期完成或下马等几类。人员实行有领导的自由组合。在规定期限内未落实岗位的人员作为“无岗位人员”处理,不发和少发奖金,无岗位而不服从分配超过一定期限者扣发工资。
第三,改革奖金制度,打破平均主义。新班子1983年10月上任不久,就对当年的年终奖实行初步改革。他们坚持“论功行赏”,由所领导对工作出色贡献大的研究人员给以重奖。这在当时引起纷纷议论,但他们不为所动,1984年又进一步根据职工工作性质不同,设立五种奖金:成果奖、创收奖、重点攻关奖、课题特别奖和二线支持奖。奖金数额体现了四个“差别”:在不在岗位有差别,出不出成果有差别,贡献大小有差别,复杂劳动和简单劳动有差别。奖金额相差二十五倍以上,拉开奖金档次,较好地体现了多劳多得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
这些改革措施,初步改变了以往“大锅饭”体制下忙人少闲人多的现象,使忙人更勤快,闲人呆不住了。该所原有两个因种种原因分别拖了七年、九年的“胡子课题”,去年,这两个课题组的同志加班加点,想方设法,几个月便解决了拖了几年的技术难题,使课题圆满完成。从前,有的人能力较差,又不愿改作其他工作,现在找到人事处说:“快分配工作吧,干什么都行。”

专栏:南极通讯

再见了,南极!
本报记者 杨良化
再见了,南极!
再见了,乔治岛!
再见了,长城站!
小艇载着中国考察队员,徐徐驶离了长城站码头。小艇上,全体队员起立挥手,久久伫望着码头边上的五名短期留守人员,伫望着纷飞大雪下的长城站,伫望着疾风中飘动着的五星红旗……再多看一眼吧,这自己亲手建设起来的长城站,这亲切、迷人的长城湾。小艇越驶越远,泪水沾满了每一个人的面颊。
进入2月下旬以来,乔治岛地区的气候不断变坏。一个气旋接着一个气旋,一场风雪接着一场风雪,激流的小溪里开始结冰,冰雪消溶过的群山重又披上了银甲,海湾里漂过来成排成堆的浮冰……这一切告诉人们,南极短暂的夏季即将过去,冰封雪覆的漫长冬夜即将来临,而中国考察队撤离的日期也就要到了。
随着撤离日近,考察队员们的心早就乱了,早就碎了。两个月,这在人的一生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这是什么样的两个月啊!两个月来,六十个日日夜夜,他们睡在冰冷津湿的卵石滩上,奋战在风雪弥漫的荒岛上。寒风吹曝了脸上的一层层皮肤,雪水多少回浸透了全身的衣服。受伤了,没有人吭一声;累得昏过去了,爬起来再干。两个月的南极生活,使他们尝到了一生中所没有经历过的痛苦与欢乐。他们也曾咒骂过,咒骂这恶劣的环境和无情的气候。他们也曾企望过,企望着完成任务返回祖国。可如今,返航的日期临近了,他们却反倒变得与南极难分难舍了。
这几天来,他们拆除住了多日的帐篷,加固好越冬的房屋设施,整理好要带走和留下的物品,还把长城站装点得象过节一样。今天一早,当大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取下被疾风撕碎的国旗并升起新国旗,当大家列队向长城站行告别礼的时候,队员们的感情达到了高潮。人们抚摸着墙壁和扶梯,抱着刻有“长城站”字样的巨石,纷纷拍下最后的照片。小艇快开了,队员们还忍不住跳下来再灌一瓶南极的水,再捡一块南极的石头,以寄托自己的眷恋。
两个月来,他们生活在这荒凉、寂寞、与世隔绝的岛屿上,远离祖国,远离亲人,听不到广播,看不到报纸,唯一作伴的不过是海豹、企鹅和贼鸥。南极似乎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唯一内容。但是,他们从随队记者传递的信息中,从为数很少的国内来电中,特别是从国内参加长城站落成典礼代表团的介绍和所带来的家信中知道,自己的行动已经在国内引起普遍的关注和反响。一位考察队员说得好:“人生能有几次代表国家,我们这次就是代表中国来建站的!”他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从登陆到撤离,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从新年到春节,没放过一天假。直到撤离,五十四名队员没有一个在乔治岛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甚至也没有来得及象所有外国考察队员所做的那样,拍一张自己的照片留在长城站。但是,他们知道,他们是代表中国人民来南极从事科学活动的。如今,就要离开这个地方了,他们又怎么能不眷恋呢!
小艇驶出了长城湾,飞雪遮断了考察队员的视线。让我们再多看两眼吧!在那里,地貌学家张青松埋设的近百根冰川和泥石流观测桩仍笔直地树立着;在那里,测绘学讲师和工程师鄂栋臣、刘永诺所树立起来的长城站方位桩和天文桩仍矗立在山顶;在那里,无线电工程师易晶珑所设计并指挥架设起的天线阵仍高耸入云;在那里,气象科研院南极气象室主任陈善敏组织建立的气象站仍在工作……在那里,洒下了每个考察队员的心血,留下了他们的事业和思念!
告别的汽笛声振响在莽莽冰雪上,“向阳红10号”船起锚驶向北方。再见了,南极!再见了,长城站!我们还会再来的,在南极外缘的乔治岛,在南极内陆的某冰原,在今年冬夜,在明年夏季……

纪念马连良诞辰八十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3月2日上午,首都戏剧界一百多人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须生”之一马连良诞辰八十五周年。
马连良在长期艺术实践中,兼收并蓄各家之长,形成独树一帜的马派艺术,受到群众喜爱,为京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杨静仁、荣高棠、朱穆之等出席了座谈会。荣高棠、朱穆之在会上发了言。朱穆之指出,京剧是我国民族戏曲的代表,要发展我们民族的文化艺术,必须振兴京剧。这就要坚持走“三并举”的道路;要厉行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束缚大家积极性的一是没有自主权,二是吃“大锅饭”。必须加快改革,提倡艺术自由,要在体制上给予一定的保证,还有重要的一条,要加强团结。团结的基础一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共同志向;二是攀登艺术新高峰的共同理想,如果都想挂头牌,为个人或小团体谋私利,团结就没有基础,京剧振兴就没有希望。

邓力群郝建秀在天津听取大学教师对教育体制改革的意见
希望广大教师在改革中创造、探索
新华社天津三月二日电 (记者虞锡珪)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和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昨天上午在天津南开大学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部分教授、副教授、讲师座谈,听取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意见。
邓力群、郝建秀同志希望广大教师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积极进行创造性的探索,更加扎实地工作。邓力群、郝建秀指出,教师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贡献,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请到会同志代表他们向全体师生员工问好。
邓力群、郝建秀同志对南开大学名誉校长、著名化学家杨石先教授的逝世表示哀悼。会后,他们看望了杨石先教授的家属。邓力群同志说,杨老为发展我国化学事业、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将永远怀念他。
参加座谈的教师们畅所欲言。他们认为,一定要坚持三个面向,把教育改革搞好,为四化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一些教师指出,大学要传授知识,还要开发知识,要把目前学校办社会的现状,转变为社会办学校。同时要发挥历史长、师资力量强、影响大的老大学的作用,使各种类型的大学都能适应四化建设需要而协调发展。大家还提出要培养学生为祖国献身和刻苦求学、奋发向上的精神,要从各个方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在谈到解决知识分子的一些困难时,大家一致认为,最重要的是给他们创造较好的工作条件。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宣部副部长曾德林、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谭绍文和两所大学的负责人。

全国妇联邀请女文艺工作者座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孙笑鸣)如何用文艺形式充分反映和表现当前改革中我国妇女的精神面貌?今天近二十名中青年女作家、女编剧、女导演应邀与全国妇联的同志一起座谈时认为:要关心妇女的疾苦,了解妇女的生活,反映妇女在事业上、改革中的探索和斗争,塑造当代妇女的新形象,鞭挞某些损害妇女权益的丑恶现象。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庆淑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几年来广大妇女踊跃参加农村和城市经济改革的情况和我国妇女在各个方面发生的重大变化,希望女文艺工作者们多关心妇女的命运,用自己手中之笔,反映出这些情况和变化。
女作家、女编剧、女导演们在会上就当前我国妇女运动的状况、开拓反映妇女生活的创作领域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净化环境的秃鹫
联辉
人类聚居的城镇,需要保持清洁的环境,否则,可能传染病流行。同样,在人迹罕至的荒原,也需要净化,否则将给动物酿成瘟疫。科学家认为,大自然中净化环境的模范“清道夫”,要数其貌不扬的秃鹫。
秃鹫身躯硕大,乌褐色的两翼展开足有二米长。由于头部裸露呈铅蓝色,丑陋难看,被取名为秃鹫。它常独自兀立于悬崖之上,眼睛闪出两道寒光,环视周围,以觅腐尸而食,故得绰号“座山雕”。因“相貌”、“穿着”以及所食物品,均为人们厌恶,所以在文艺作品中常扮演为“反面角色”。
然而,科学纠正了人们“以貌取人”的偏见。秃鹫的“貌”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有特殊功能的。它的头秃,是为了方便把头钻伸到腐尸里啄食内脏和肌肉,也便于阳光把粘在秃头上的细菌晒死。它的翅膀虽不艳丽,但大而有力,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运动员亲眼看见秃鹫在海拔九千米以上的高空飞翔。它的目光锐利,据研究,鹫等猛禽的眼睛视网膜中央凹处,视觉细胞比人的多七八倍,能高空俯瞰觅食。它的喙下弯,比其它猛禽软,不宜摄取鲜肉,而对软化后的腐尸,却象“铁钩子”,连骨缝里的骨髓也可抽出来吞食。
秃鹫的消化系统犹如消毒器,能把腐肉里的病菌杀死,甚至排泄物也是有效的消毒剂。它常把自身的排泄物涂刷在两脚上,以免在用脚爪撕裂腐尸时,受病菌的感染。有关科研单位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从腐败的食物中提取有害病菌制成针剂,按秃鹫身体比重,用多倍的剂量注射,却安然无恙。但用小剂量注射到大白鼠、兔子身上,立即死亡。可见秃鹫体内能产生专门抗体。防疫部门的同志说,秃鹫的粪便、吐物、窝巢在医学上、在调查和防止动物流行病等方面有特殊的研究价值。
去年秋季,我到新疆三个自然保护区采访,都看见秃鹫。有次大小六只秃鹫仅离我们二十来米。它们的形态确实不美,走路只会一蹦一跳。记者走近它们,只是扇动翅膀在离你四五十米远的地方又落下,陪同采访的科研人员说,这是一个小家族。在一般情况下,秃鹫分散活动,在亲鸟训练幼仔时,秃鹫才小群活动。摄影记者为拍摄它们起飞的镜头,故意驱车快速接近。啊!不善于步行的丑禽,振翅飞翔时,却能给人一种雄健英武之感。
在离开新疆时,保护区的一位负责同志要求我们向社会呼吁,希望人们加强保护这种形虽丑但为净化环境作出突出贡献的秃鹫,以免这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猛禽灭绝。 (照片由刘玉魁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食堂办不好 农民来承包 云南大学改革后勤工作走出一步好棋
绿化有雄心 平原可造林 珠江下游营造农田林网惠及万代子孙
《云南日报》△玉溪市任井乡农民自本学期起到云南大学承包食堂
《南方日报》△珠江三角洲进行营造农田林网试验,林业部和中国林科院的专家建议在平原地区推广
《沈阳日报》△辽宁省商业厅全厅一百六十多名党员和干部从去年初整党以来,没有一个人对送上门的好处动心,也没有一个人参与经商办企业活动
《广西日报》△自治区医药总公司动用公款给职工入股经商,又滥发奖金,乱动用外汇给职工购买进口彩电,区党委责成该公司领导进行检讨和清退,并将作出处理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党员干部吴明德经商办企业,与民争利,侵吞集体资财,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一年的处分,追回非法所得的收入
《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省纪委召开省直各部委厅局负责人会议,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解放日报》△比普通光纤线路通信容量大三倍的我国第一条“三路波分复用”光纤综合服务通信线路最近在上海建成
《陕西日报》△西安市和平路百货商店由民主选举的柜台组长在全店的营业员中挑选优秀人员上岗,顾客满意,营业额也大幅度增长
《健康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解剖学研究室万选才副教授的一项研究成果,使已历百余年的神经解剖学经典技术和对神经细胞树突构筑的认识有了突破性进展
《四川日报》△刘玉梅等三名医科大学毕业生放弃铁饭碗,自愿到德阳乡镇企业光华食品厂从事保健食品开发工作
《宁夏日报》△贺兰县一大批回、汉族妇女学科学、学技术,全县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有九百多个
《天津日报》△天津市健民制药厂在产品竞争中不靠请吃送物,而靠发挥本厂优势,把主要产品肤轻松的价格降到其它厂家生产成本之下,终于打开销路
《新华日报》△南京市玄武区二百多家在大厂、大店的夹缝中开办起的街道企业靠良好服务赢得顾客,求得发展
《广州日报》△广州东山酒家严格执行物价政策,坚持薄利多销
《福建日报》△晋江县工商管理部门狠刹小汽车走私倒卖歪风,查获走私倒卖的小汽车五十六辆
《河南日报》△郑州市查获数起倒卖铝锭案,倒卖者以次充好,以假乱真,层层加价
《辽宁日报》△铁岭县赵家沟屯女共产党员于淑芹六年来坚持义务向本屯妇女普及文化,使全屯四十多名妇女摘掉文盲帽子
《吉林日报》△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地质局,采取果断措施刹住滥发服装风,到目前为止,已追回滥发服装款十万多元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关键在于打好基础
广州体院 潘永健
“万物成就在于基础”,培养优秀足球运动员也不能违反这个自然规律。球王贝利很小就开始踢袜球,十二岁就是当地青年冠军队的主力,十七岁成为世界冠军巴西队的主力。他的成功非一天一年之功,也非几次大赛能锻炼出来的,而是从小全面、系统、严格、高水平训练的结果。他的成功深刻反映出现代足球的特点和规律,是多少辛酸和经验的结晶。贝利退役时表示:“愿意今后指导孩子踢球。”他深知要不断提高世界的足球水平,要多出几个贝利,务必从小抓起。
我国足球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从训练方面找原因,病根就在缺乏从小系统、全面的高水平训练,特别七八岁至十四五岁的关键阶段没打好基础。即便是国家队队员,意识和技术上的缺陷也很明显。前些年,我选拔培养了几批运动员,其中有的送进了国家队和八一队,如黄向东、谢德刚、盛柏华和迟尚义等。他们十三四岁入队,本来条件不算理想,基础差,只经过三四年训练,基础远未打牢,就送走了。结果,大大影响了他们向更高水平发展,甚至影响了他们的运动寿命。
我国十亿人口,但足球人才奇缺,是中国人不能踢足球吗?是我国的教练员无能吗?是我们的运动员不努力吗?不。我认为:普及不广,则不能发现更多更好的人才;缺乏从小全面、严格的高水平训练,则会浪费了人才,更难培养出尖子队员。这就是问题的根子。
不少国家对青少年后备军的培养,肯下本钱,组织计划严密。我们眼睛都盯在国家队和甲级队身上是不够的。可以说,我国足球能不能腾飞,关键在基础。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赶快解决场地荒
足球场地的缺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平的发展和提高,在目前仅靠国家解决这个矛盾还很不够,如全社会都能重视帮助解决场地荒的问题,本人认为至少还有以下几项潜力可挖:
(一)充分提高现有场地的利用率,特别是有场地的工矿、部队、学校,在统筹安排的原则下,向社会开放。
(二)在现有的公园草坪内因地制宜的开辟大小不等的场地,变消极休息为积极休息。
(三)在市区无公交车辆、无商店、行人较少的马路上,由公安、城建、体委商定安排具体时间开展小足球活动。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勤劳勇敢的传统,只要有供广大足球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驰骋的场所,一定能发现和造就更多的优秀足球运动员。
上海 吴文彬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把足球踢到农村来
足球运动在我们国家不如乒乓球和篮球那样受重视。一则是没有良好的场地;再则是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没有开展这一活动,基础比较薄弱。
我是一个农村高中毕业生,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别说掌握足球技术,连足球也没见过。当然,这不仅是我一个人,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学校都没有开展足球运动,因而组建足球队也不能象乒乓球队那样,人才到处都有,尽可以挑选精华。如果我国各地,尤其是农村中小学重视开展足球运动,恐怕不至于象现在这样落后。
山西应县 武善强编后
本报就《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的讨论已经进行十八期,足球行家和广大足球爱好者为此发表了许多好的意见。可以预料,这些意见会对我国足球的腾飞产生积极的影响和有力的促进。
尽管大家对如何实现我国足球腾飞的意见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一致的:这就是切实地抓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这是百年大计,也是战略性方针。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要十分重视在广大农村青少年中普及。这是因为近几年来,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广泛开展足球运动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农村这块足球人才的沃土没有很好地开发,现在需要对这块沃土下大功夫耕耘。
腾飞需要扎实的基础。这基础就是我国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希望在他们的身上。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普及——中国足球的希望
我国足球要想真正进入世界强国之列,必须既有近期规划,又有长远设想。这个长远打算就是要利用我国面积大、人口多的优势,积极兴建足球场,开展规模浩大的群众性足球运动,层层举办不同级别和水平的比赛,早出人才,快出人才。
我国足球水平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在亚洲也无缘问鼎,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群众基础薄弱。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还没引起各级领导的重视。许多基层和学校根本就没有接触到足球。各地普遍存在场地奇缺的问题。据统计,全国只有标准足球场地五千多个,足球重点城市之一的昆明,上千所小学,竟无一块足球场,作为文化中心的北京市,城区几百所中学也只有两块足球场。
缺少足球场,在青少年和群众中普及足球运动就成了空话。我国有十亿人口,足球运动员只有二万五千多人,平均每十万人中足球运动员不到三人。而联邦德国只有六千三百万人,可是他们在册登记的足球运动员就达四百多万人,比我国足球人口多出十几倍。他们平均每十万人中就有足球运动员七千多人,英国平均每十万人口也有足球运动员三千多人。这就难怪他们许多乙级队的水平也不比我们国家队弱。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没有一个广泛的、稳固的群众性基础,我国足球腾飞世界是会落空的。
外国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们国内一些地方好的作法也值得推广。前年,大连市人民政府专门召开了足球工作会议,他们决心为我国进入世界足球先进行列作出自己的贡献。事实证明了他们的工作已初见成效。去年,在武汉举行的全国首届足协杯赛中,他们进入了全国甲级队行列。
我们这样一个幅员广大、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的社会主义国家,足球现状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各级体委和有关部门都应正视这一现实,多做实事,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投身于足球运动中去。
只要我们从现在抓起,拿出魄力和干劲来,我国进入世界足球先进行列是有希望的。
华中师院 李亚克(附图片)
庐山上的小足球赛。   赵宪明摄

年过半百的于广泉工程师原在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工作,妻子儿女也都在北京,他通晓四种外文,写过三十多篇论文,是水平较高的矿产专家。一年前,他毅然调到包钢工作,到包头落户,为建设边疆贡献才智。图为于广泉(右)在做试验。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