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黄淮海平原治理工作的新情况:
盐碱地面积正逐年减少 返盐返碱现象仍需注意
记者从3月22日至24日在河南新乡召开的中国科学院黄(河)淮(河)海(河)科技攻关学术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国黄淮海大平原上的盐碱地面积正在逐年减少,现有盐碱地的盐碱危害也有不同程度的减轻。
黄淮海平原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旱涝盐碱沙害迭次发生的地区。从1978年以来的几年中,各种灾害在全地区均有所减轻。过去国内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都认为这一地区有盐碱地五千多万亩。1984年,中国科学院土壤所等单位的科学工作者采取实地踏勘和卫星照片分析等办法,查明该地区的盐碱地面积已减少到二千万亩左右,比原来公认的数字减少一半以上。许多过去保不住苗的盐碱地变成了较高产农田。黑龙港地区原是河北省有名的“旱涝盐碱薄”五灾俱全的低产地区。多年来,通过水利工程建设,地下水位降低,使土壤明显脱盐。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所提供的材料表明:全黑龙港地区的盐碱地已由治理前的近八百万亩,减少到现在的三百万亩,农业生产有了较大发展。
黄淮海地区盐碱地面积近几年逐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六十年代以来这一地区先后打了一百多万眼农用机井,实行井灌井排,控制了地下水位,并且起到了压盐洗碱作用;近几年来这一地区比较干旱,地下水位降低,盐分也随之迁移到耕作层以下;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们采取精耕细作、增施肥料、扩种绿肥等培肥地力措施,使许多原来是盐碱地的低产田变成了土质肥沃的高产田。
在新乡的会议上,专家们对黄淮海平原盐碱地的治理提出了一些意见。许多地方在灌溉措施上只注意灌水,不注意排水,没能使带盐碱的水随江河流走。有些地方灌溉用水不当,致使碱害加重。调查表明,大量盐碱现聚积在离地表五十至八十厘米的土层中,倘若地下水位上升或遇到洪涝,潜存的盐碱还会返回地面。因而,专家们认为最根本的办法是在搞好这一地区灌溉措施的同时,注意搞好排水工程,保持地下水的平衡,防止地下水位上升,造成返盐返碱。专家们还指出,地下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多用地下水,少用地表水,也是防止盐碱返回地面的重要措施。
黄淮海平原现正逐渐成为我国粮棉主要产区,如果能够科学地调整农业结构,广泛应用现有的农业科技成果,采用生物和工程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和开发措施,这一地区的农业生产将会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本报记者 王友恭

重庆市委组织部设接待日关心知识分子的入党问题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市的知识分子,现在每月十五日可以直接到市委组织部,反映自己在入党问题上的意见和要求。这一为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而建立的接待日制度,是重庆市委组织部最近决定的。
去年,重庆市委组织部在整党中改变工作作风,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和基层单位党组织一起,对八百五十多名要求入党的知识分子逐个分析研究,现已有七百多人入了党。在工作中,市委组织部接待了一些直接来访的知识分子。重庆工业学校一位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高级工程师,去年两次到市委组织部反映他的入党要求和情况。组织部立即同学校联系,请学校党组织抓紧做工作。他已于去年十一月入党。重庆市委组织部从中得到启示:直接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要求,有利于帮助和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工作。他们决定建立接待日制度,从三月份开始实行。

科技人员聘任制工作研讨会提出
积极慎重地逐步试行聘任制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3月22日至27日,国家科委在上海举行科技人员聘任制工作研讨会。会议提出,聘任制是一种与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相适应的人才管理制度。它的出现是现行人事管理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应结合我国实际,积极慎重地逐步试行聘任制。
我国现行的人才管理体制,主要弊病是一统、二死、三封闭,已经越来越不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科技发展的需要。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干部管理工作改革座谈会,确定在三省(湖北、江苏、陕西)、二市(上海、重庆)、三科(中科院、社科院、科协)分别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聘任制的试点。各省、市,各部门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在六十多个单位进行了认真试点。在这次会议上,有十二个试点单位介绍了经验。从试点单位的实践来看,聘任制的好处是:打破了干部终身制和单位、部门所有制,便于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有助于加强岗位责任制,克服平均主义,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会议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总结交流经验的同时,着重讨论了四个问题:一、实行聘任制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能性;二、现在试行的聘任制与职称改革如何衔接起来;三、如何安排好未被聘任的人员;四、对科技人员辞职采取什么政策。
会议认为,试行聘任制,总的方向是正确的,对于出现的问题,不要大惊小怪,不要采取简单的行政办法去堵,而应通过疏导的办法,因势利导,尽量防止和减少副作用。随着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要进一步试行科技人员聘任制,改革人才管理制度,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陆文雄带来的信息:
昔阳县主动找知识分子“攀亲”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张持坚)全国人大代表陆文雄在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向记者传递一则信息:山西省昔阳县主动找知识分子“攀亲”了。
陆文雄是太原工业大学副校长、副教授。他和昔阳本无关系。去年,昔阳县新的领导成员几次到太原工业大学找负责科技工作的陆文雄求教。他们诚恳地说,改变昔阳面貌,发展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现在政策有了,但苦于缺乏科学技术。在“文化大革命”的岁月里,昔阳伤了知识分子的心,一些知识分子含泪离开了昔阳。现在昔阳二十几万人口中,大专以上的毕业生不到一百人,这怎么能行。有过那样一段特殊的经历,他们更觉得科学技术重要,觉得知识分子亲切。“到我们那里去看看吧,我们迫切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这些话说得陆文雄心里热乎乎的。
陆文雄和同事们马上行动起来,把两项科研成果转让给了昔阳的乡镇企业。一项是日用化工品“高效脱毛灵”,另一项是用于提高铸钢件质量的“溃散剂”。今年1 月底,陆文雄带着二十几名科技人员来到昔阳了解生产情况。检查的结果,陆文雄很满意。农民们告诉他:生产“高效脱毛灵”,只用了四万多元的投资,今年可获得利润估计有二十万元。
看到昔阳农民高兴的样子,陆文雄很感动。他对记者说,他们学校已经和昔阳县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正在有计划地向对方传授科学技术,大家都有决心为搞活昔阳的经济贡献一份力量。

孙中山研究评述国际学术讨论会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林坚)为期七天的孙中山研究评述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附近的河北省涿县圆满结束。参加会议的中外学者称赞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
这次孙中山研究评述国际学术讨论会是由孙中山研究学会主办的。来自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联邦德国、民主德国、香港地区以及内地的学者共四十九人参加了会议。
这次孙中山研究评述国际讨论会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六十周年举行的一次活动。会议期间,中外学者就一个国家、地区孙中山研究、孙中山早期和辛亥革命时期的思想和活动、孙中山和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等七个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孙中山研究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和设想。会议收到了中外学者的论文共四十二篇。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闭幕会上,孙中山研究学会会长胡绳作了总结发言。

腐植酸医治某些疑难病有疗效
本报讯 北京市一些医院在市腐植酸综合利用办公室支持下,采用腐植酸治疗某些疑难病症,取得显著疗效。
腐植酸是一类天然无定形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具有抗炎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北京同仁医院自1978年起在国内首次采用腐植酸治疗妇女外阴营养不良(又称外阴白斑),使用局部注射、肌肉注射、坐浴、外敷等多种途径给药治疗。他们对三百六十例病人进行追访,四个疗程后的痊愈率、显效率达96%。
对于属免疫性疾病并以炎症和致残为特症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迄今尚无理想的治疗方法。自1982年来,北京海淀医院、北京同仁医院以及辽宁兴城铁路疗养院对一百二十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腐植酸钠水浴治疗,结果表明,有明显作用。北京海淀医院开始采用腐植酸治疗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也取得较好的疗效。
运用腐植酸治疗妇女外阴营养不良、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等均为我国首创。前不久,这几种治疗方法已在北京通过鉴定。(刘晓军)

外固定器治疗骨畸形
“O”“K”型腿患者可望直立
本报讯 一位来自黑龙江的“O”型腿女患者,在北京市城建总公司职工医院治疗两月,曲腿变直了,身材增高了。该院是使用一种外固定器替她治疗的。
治疗骨伤、骨畸型的传统方法是打石膏。城建职工医院与兄弟单位协作,研制成专治“O”型、“K”型腿及骨折的外固定器。与打石膏相比,使用外固定器正骨,手术简便,愈合期比打石膏缩短二至三周;畸形完全矫正率达96.7%。
用于正骨的外固定器已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应用奖。最近,这家医院成立了骨伤科外固定研究所。(朴向军 高晓林)

戈壁在召唤
——访来自新疆的人大代表杨永青
本报记者 戴玉庆
来自天山之麓的新疆代表杨永青,把一封信交给记者。信是上海复旦大学的几位学生写的。今年寒假,这批大学生自费去新疆考察,踏勘返沪后,给这位出身在上海的“大姐姐”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说,他们正在准备下一步行动,立志要象先行者那样,作一名甘洒热血建边疆的开拓者。
读着这样的信,是令人高兴的。杨永青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支援新疆,去年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发布了“改善知识分子及边疆职工待遇的若干规定”包括向上浮动工资、实行知识分子补贴和边疆工作年限补贴等措施。
这位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场的上海知青,1979年要求从乌鲁木齐市返回农场工作,那时,许多人很不理解。几年来,她埋头工作,作出了很好的成绩。她现在是自治区科协党组副书记,抓科技工作。
杨永青说,克拉玛依石油管理局带头搞“人才招聘”,吸引了不少外省市人才。内地有些知识分子,或因为专业不对口而无用武之地,或因为人才积压而闲置未用。他们看到招聘启事后,纷纷来疆。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自治区科委还设立了一个“技术交流中心”,凡是自治区内无法解决的科技难题,“中心”负责与外省市挂钩,引进外地的先进技术。到目前为止,“技术交流中心”已经同全国各地签订了技术引进项目近一百七十项,在改造轻纺工业、食品加工业方面取得了成效。
新疆现有的科技干部在行业和地区的分配上还不平衡,也需要在区内实行人才流动。今年3月5日,乌鲁木齐市举行了盛大的“人才交流大会”,这在新疆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不少知识分子找到了发挥才干的去处。
话说到这里,住在隔壁房间的许秀华代表串门走了进来。杨永青笑着问:“许工,你这几年搬了几回家了?给我们说一说。”许秀华和她的丈夫都是高级工程师,为发展新疆的水泥工业做出了突出成绩。以前,她一家的居住面积为二十八平方米,1983年1月她分到了六十平方米的住房,1984年1月又扩大到七十平方米,今年春节再一次乔迁,新居有九十平方米。许工程师的话音一落,全房间的人都开怀大笑,祝贺她三年搬了三次家。
杨永青说,在生活上,新疆知识分子的居住条件普遍要比北京、上海的同行们好得多;在事业上,有才干的知识分子也更容易得到重用。
“不过这也带来一些新问题”,杨永青说,新疆的知识分子本来就少,现在提拔干部,又大批抽调业务骨干,使生产第一线的科技人才更感缺乏。新疆缺的就是知识分子啊!因此,我们要大声疾呼:戈壁在召唤!

大学生向专业户学习专业知识
据新华社沈阳3月28日电 (通讯员马景繁)今年寒假期间,沈阳教育学院生物专业二年级学生敖明飞到专业户张柏春家拜“实习课老师”,学习专业知识。这件新事在辽北传为佳话。
张柏春是闻名辽北的“土专家”,1982年开始养殖银耳。三年来,他刻苦钻研理论,反复试验,边生产边研究,陆续攻下了银耳生产的三项技术难关。
敖明飞原想到张家补补实践课,没想到,张柏春讲的理论也使他深受启发,结果在张家一呆就是十四天。他说:“真没想到专业户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水平这样高!”

茅盾故居正式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秦杰)茅盾故居三月二十七日上午正式开放。
位于北京圆恩寺旁的茅盾故居,是一个安静的四合院。故居的大门内墙上镶嵌的大理石匾上镌刻着邓颖超同志题写的“茅盾故居”四个金字,各个房间里陈列着茅盾生前用过的物件和存书,其中包括《子夜》的详细写作提纲、大量手稿等珍贵资料,这些陈列品都是他的家属捐赠的。
故居前院是两个陈列室,其中有红军到达陕北时茅盾与鲁迅合拍的著名贺电,有文化界进步人士庆贺茅盾五十寿辰时的会场签名簿。最引人注目的是茅盾临终前写给胡耀邦同志的信,他在信中热切要求恢复他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籍,表现了一个伟大的革命文学家对共产主义信念的赤诚和追求。

中国科学院和联邦德国马普学会建立科学关系十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三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民族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科学院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马普学会建立合作关系十周年。马普学会是联邦德国专门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机构。

书籍装帧艺术作品在京展出
本报讯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书籍装帧艺术家作品联展,近日在北京展出。这是建国以来首次为书籍装帧艺术家举办的个人作品展。(胡太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办福利厂造福社会 残疾人有用武之地 太钢原副经理余热生辉
帮困难户排难解忧 烈军属辟致富门路 招远有关部门拥军深情
《山西日报》△原太原钢铁公司副经理薛正汉退居二线后,同几位同志办起福利厂,安置了三百多名残疾人,去年该厂盈利十几万元
《大众日报》△山东省招远县帮助烈军属及荣誉、退伍军人中的困难户开辟致富门路,已有六百二十四户收入赶上或超过全县农民平均收入水平
《长江日报》△武汉童车厂等十多个城区工厂投资七十万元,与汉阳县共同开发万里湖泊,建设渔业生产基地
《北京日报》△北京市将再次全面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
《沈阳日报》△沈阳电梯厂向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提供科研资金,联合开发新技术,现已研制出电脑控制电梯等三种新产品
《中国商业报》△商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商业供销社企业清仓查库,增加货币回笼
《南方日报》△增城县养鱼能手湛宗简,利用自产鲜鱼加工出口,两个月为国家创外汇八十万港元
《重庆日报》△巴县各级粮食部门职工服务下乡,一个月之内同十八万多户农民签订了粮食订购合同,占今年粮食订购计划的80%以上
《广西日报》△苍梧县旺甫乡大新村在改革生猪派购政策后,全村二百五十三户养猪由去年的三百多头发展到九百多头
《河南日报》△曾两度因火灾和塌井被迫宣布报废的平顶山九矿,采用极倾斜煤层开掘和采煤等新技术后,1984年经济效益跃居全局的前列
《黑龙江日报》△把两列客车车体联结在一起由两台机车牵引的特长组合列车,最近在齐齐哈尔至南京间运行
《广州日报》△正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二十城市小商品协作会议呼吁:要迅速改变市场上缝衣针、裤扣、发卡和鞋带等小商品越来越少的状况
《辽宁日报》△沈阳农学院副教授余建章育成具有高产、优质、多抗性大豆新品种“沈农25104”,辽宁今年将种植十万亩
《湖北日报》△武汉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拿出一万平方米住房分配给工程师以上科技人员
《四川日报》△成都电子研究所去年没要国家一分事业费,完成科研课题二十一项,纯收入一百二十万元
《宁夏日报》△吴忠市已有二千多名妇女从事第三产业,仅一年时间总收入达到二百多万元
《甘肃日报》△徽县与上海合资经营贸易公司,使陇南山区的木耳、猕猴桃等十多种土特产品进入上海市场
《江西日报》△高安县两万五千专业户依靠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放心致富

专栏:体育

乒坛史上规模空前的盛会
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
九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本届比赛
本报哥德堡3月28日电 记者陈兴贵、刘绪民报道: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揭幕,来自九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乒坛有史以来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今天的天气是哥德堡近些日子来少有的好天气,雪后放晴,阳光灿烂,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比赛场上,悬挂着东道国瑞典的国旗和国际乒联、瑞典乒协的旗帜,以及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旗帜。比赛大厅里充满着热烈的气氛。
下午六时许(北京时间29日凌晨一时),开幕式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五百七十名选手,在为本届世乒赛专门谱写的乐曲声中,生气勃勃地列队入场。哥德堡市市政委员会主席贡纳拉根、瑞典乒协主席乌尔夫·伦奎斯特和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分别致欢迎词。接着,瑞典贝蒂尔亲王宣布本届锦标赛开幕。开幕式上举行了艺术体操和瑞典民族舞蹈表演。本届世乒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今天拉开了战幕,中国男、女队将分别同香港男队和瑞典女队交锋。

专栏:体育

为祝贺世乒赛开幕 促进中瑞友谊
瑞典西部商会举办中国报告会
本报哥德堡3月28日电 记者陈兴贵、刘绪民报道:为了祝贺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并进一步加强中瑞两国经济合作关系,今天下午,瑞典西部商会在紧接着斯堪的纳维亚体育馆的瑞典博览会大厅里举办了中国报告会。瑞典乒协主席伦奎斯特在会上作了题为“有球和无球的国际交往”的发言。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哥德堡女作家韦贝格夫人发表了“中国对西方开放”的访华观感。国际奥委会瑞典委员贡纳埃里克森作了题为“体育是国际事务的敲门砖”的报告。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应邀出席了报告会,并讲了话。会后,中瑞两国乒乓球代表应邀到会,与代表们欢聚一堂,共叙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

专栏:体育

湖南网球男队首次获全国冠军
本报成都电 从3月22日开幕的全国网球等级联赛(甲组),经过六天的激烈角逐,27日全部结束。
由张帆、赵志强组成的湖南男队异军突起,首次在全国比赛中夺魁。由王萍和濮秀芬组成的北京女队三战皆捷,获得女子组冠军。
获得这次比赛二至四名的是:女子:上海二队、四川二队、上海一队;男子:上海一队、云南一队、天津二队。
(柳英苹)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结束
有近三百名柔道运动员参加的1985年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3月27日下午在天津塘沽体育馆结束。实力雄厚的安徽队获得成年组团体冠军,河北队获得青年组团体冠军。
获得成年组团体亚军的是内蒙古队,河北队和山西队并列第三名。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日本首相会见中日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日方队长
据新华社东京3月28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首相官邸接见了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日方队长平林克敏。他说,日中两国队员合作登山“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请保重身体,努力攀登!”
前年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时,日本登山界朋友提出中日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的建议,得到了胡耀邦同志的支持。日方登山队将于4月5日启程去中国与中方登山队汇合。

专栏:体育

我速滑小将又破两项全国青少年纪录
本报哈尔滨3月27日电 在今晚进行的1985年全国速滑冠军赛青年男子组比赛中,内蒙古队17岁的余海波接连打破两项全国青少年纪录。在1,500米比赛中,他一路领先,以2分5秒60的成绩打破2分7秒26的纪录,同时他还以173.242的总分,获青年男子组全能冠军并打破178.037分的全国纪录。 (梁学增)

专栏:体育

阿联酋足协在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中贿赂泰国队一事被揭露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足协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中贿赂泰国队,以设法把中国队挤出前两名一事最近被揭露出来。
亚足联主席哈姆扎28日在文莱说,阿联酋足协的一名副主席曾让他帮忙说服泰国队,在对阿联酋比赛中失利并战胜中国队,这样泰国队将能得到一万美元的报酬。这位副主席说,阿联酋要不择手段地去争取参加莫斯科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哈姆扎说,这种试图贿赂的企图是明显的。阿联酋足协必须承担其后果。如果阿联酋足协的打算实现的话,中国青年队很可能被挤出前两名并失去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资格。
泰国足协副主席披西也说,阿联酋足协的官员曾两次与他接触,要泰国队输给阿联酋队。
哈姆扎也是马来西亚足协副主席和国际足联副主席,他透露,今年5月初在南朝鲜举行的亚足联会议上,泰国足协将提交一份详细报告,然后,亚足联将决定对阿联酋足协的处罚,其范围包括罚款、警告或者停止其会籍等。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柑桔专家、华中农学院教授章文才(左二),经常深入农村,传播柑桔生产技术,为农民种柑桔致富作出了重大贡献。不久前,华中农学院授予他“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模范教授”光荣称号,并记大功一次。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