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宋平作关于一九八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王丙乾作关于一九八四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一九八五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作关于198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作关于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陈丕显主持了会议。会议于上午九时开始,到会代表二千六百一十九人。
去年国民经济获新成就
宋平受国务院委托首先向大会报告了我国1984年计划的执行结果和1985年计划的安排情况。他说,经过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1984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工农业生产持续高涨,主要产品产量都达到了新的水平;国家重点建设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步伐加快;城乡市场更加活跃,各类商品零售额大幅度增长;对外贸易创造了新的纪录,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取得明显进展;科学技术和人才培养取得新的成绩,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人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生活继续得到改善。这充分说明,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接着指出,在前进中也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一是能源、交通特别是电力供应和铁路运输仍然很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跟不上消费结构的变化;三是消费基金增长过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他说,以上问题,我们必须抓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适当解决。
今年经济工作要办好三件大事
宋平在报告1985年计划的任务和主要指标时说,1985年经济工作有三件大事要同时办好:一是价格改革要起步;二是工资改革要有步骤地进行;三是重点建设和技术改造要保持一定的规模。他说,这三件事安排得好,有利于理顺关系,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如果安排不好,就可能影响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稳定。他接着向代表们报告了1985年计划草案规定的各行各业的具体任务和主要指标。
宋平还就坚持体制改革,加强宏观管理,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1985年计划和第六个五年计划作了报告。他说,在进行价格改革和工资改革的同时,计划体制改革必须迈开步子。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强对宏观经济的管理、防止发生失控现象的五条措施:加强信贷管理,控制货币发行;加强消费基金的管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加强外汇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纠正不正之风。
去年的预算已超额完成
接着,王丙乾受国务院委托,向大会提出了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他的报告分三个部分:一、198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二、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三、为完成 1985年国家预算任务而奋斗。
王丙乾在报告中说,1984年的国家预算已超额完成。1985年国家预算安排的主要原则是:在生产发展、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努力开辟财源,增加财政收入;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重点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继续支持文教科学事业的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通过加强综合平衡和财政管理,严格控制财政开支,继续确保财政收支的基本平衡。
抓好六项工作实现今年国家预算
王丙乾说,现在编制的1985年国家预算草案,财政总收入为一千五百三十五亿元,财政总支出为一千五百六十五亿元,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三十亿元。
王丙乾说,为了实现1985年的国家预算,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加强税收的征收管理,发挥税收调节经济和组织收入的作用;继续推进财政税收制度的改革,巩固和发展改革的成果;严格控制基本建设投资和消费基金,节减行政经费支出;加强对宏观经济的控制,努力搞好资金综合平衡工作;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刹住各种不正之风。
代表们对宋平和王丙乾的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严济慈、杨得志、马青年、马继孔、巴图巴根、刘正、刘秉彦、阴法唐、李登瀛、吴实、林丽韫、赵鹏飞、赵德尊、黄荣、黄璜。(附图片)
人大代表在全体会议上听报告。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大会执行主席陈丕显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邓小平会见二阶堂进时指出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中国的对内和对外两个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总结经验,看到不妥当的,就赶快改。在执行开放政策时,强调理想和纪律是必要的。我们的方针不是收,而是继续放,也许今后要放得更大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强调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中国的对内和对外两个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不会动摇。我们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
邓小平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说这些话的。二阶堂进是中国的老朋友,这是他第六次访问我国。邓小平在八十分钟的会见中,同他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在谈到中国国内形势时,邓小平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够大胆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么前景就困难。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这样做,尽管有风险。
他说,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了我们已经遇到的一些风险。我们在确定改革的时候,就意识到会有这样的风险。我们的方针是:胆子要大,但步子要稳。走一步,看一步,总结经验,看到不妥当的,就赶快改。最近出现的一些问题,没有什么了不起。国际上有人把它看得比较严重,我们自己心里是踏实的。改革涉及的问题,关系到国家和人民切身的利害,每一步都影响到十亿人口。今后还会出现问题。但是,我们的改革,我们的对内和对外两个开放政策,是不会动摇的,而是要继续和发展。
邓小平说,在执行开放政策时,强调理想和纪律是必要的。有人看到我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讲理想,就认为我们的方针要收了。没有那回事。我们的方针不是收,而是继续放,也许今后要放得更大。至于是否要开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对此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不是盲目的。
邓小平接着说,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的力量的发展。世界和平能否维护,归根到底是第三世界发展的程度如何。第三世界最希望和平,没有和平,就不可能发展。如果中国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那么制约战争的力量将有很大的增长。如果中国再经过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建设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那时战争就更难打起来,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而是更难打起来。中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依附哪个集团,也不同哪个国家搞战略关系。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人民有利。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邓小平希望中日友好关系和两国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有更大的发展。他说,日本企业界要把目光放远一点,胆子大一点。中日两国是近邻,要互相合作和帮助。中国发展了,也会给日本带来好处。
双方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二阶堂进转达了田中角荣对邓小平的问候。邓小平请二阶堂进转达他对田中先生的问候。邓小平希望在田中先生康复后能再见到他。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二阶堂进。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胡耀邦彭真邓颖超分别会见二阶堂进
胡耀邦:在对外交往中,中国不依附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
彭真:将应邀访日,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邓颖超:中日友好长期稳定发展寄希望于两国的青年一代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中午在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光明磊落的,这个政策已经定了,并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胡耀邦说,在对外交往中,中国不依附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也不同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我们不会因为交了新朋友而丢掉老朋友,不会牺牲一方面的友谊而去换取另一方面的友谊。
七十五岁的二阶堂进两年前以中曾根首相特使的身份来访时,胡耀邦在武汉会见了他。今天他们在中南海再次见面,都高兴地用日语互相问候。胡耀邦对二阶堂进说:“这两年,中日友谊一年比一年加深。”
二阶堂进把中曾根首相的一封亲笔信交给胡耀邦。胡耀邦请二阶堂进向中曾根首相转致问候。二阶堂进指着在座的其他日本客人说:“这次同我一起来访的有自民党各派的人士,他们都对发展日中关系抱有很高的热情。”胡耀邦望着大家说:“在座的有些认识,有些是第一次见面。老朋友加新朋友,中日友好一定会更加欣欣向荣。”在愉快的交谈中,宾主都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信赖关系继续加深,两国间经济技术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
在谈到中国的经济情况时,胡耀邦强调说,我们的经济能够健康地向前发展,这个大局已经定了。去年我们的工作出了一些小毛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发展经济,我们的最大困难不在这里,而在于我们的干部搞现代化的本领不高。
二阶堂进说,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一项宏大的事业。他衷心希望中国排除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使改革不断深入,并取得成果。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招待二阶堂进一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访华团时说,他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的邀请将访问日本,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彭真说,中日友好事业是两国长期历史发展的结果,是两国长期交往经验教训的结晶,是两个伟大民族的共同愿望。我们应该珍视它,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它。中日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三年的历史时,彭真说,发展中日友好是我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方面。当年,二阶堂进阁下同田中阁下、大平阁下一起为恢复中日邦交立下了功绩,这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重大行动。它不仅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历史越久,它的重大意义就越会为人们所了解。
二阶堂进对彭真委员长在中国人大会议期间抽出宝贵时间会见他表示感谢。
他表示将为日中两国的睦邻关系和友好合作的发展而继续努力。他说,日中友好有利于亚洲和平。
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住所会见日本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称赞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在亲切的会见中,宾主一起回顾了两国政治家为十二年前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邓颖超说,这些政治家当中有些已经故去了,我们要记住他们。中日友好的长期稳定发展,寄希望于两国的年轻一代,同时我们这些健在的还要不遗余力地进行工作。
二阶堂进说,实现日中长期友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日本政府、政党都愿意继续同中国合作。二阶堂进说,他本人也要为日中友好而继续尽力。
邓颖超关切地询问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身体近况,并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

专栏:凡人新事

迟挂一年的文明匾
与著名的蓬莱仙阁毗邻的登州镇水城村,最近在村办公室门口新挂出一块引人注目的牌匾,上面镌着三个大字:“文明村”。知根底的人知道,这块匾整整迟挂了一年!
去年年初,在蓬莱县委、县政府召开的“文明村”表彰大会上,他们就领到了这块牌匾。回来后,支部书记杜承敏却不同意挂。他说:“对照县委的‘文明村’标准,我们村根本不够格。”原来,自1983年3月蓬莱县普遍开展创建文明村活动后,水城村精神文明建设虽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搞了一些突击性和表面文章的东西来应付检查,勉强达到了“文明村”分数。对照先进村的经验,他们看到了差距,杜承敏说:“咱水城村紧靠蓬莱仙阁,是县里的窗口单位,决不能给蓬莱人丢脸。咱们争取1984年建成名副其实的文明村”。
村党支部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由副书记、村长李志抓文明村建设,和当地驻军组成共建领导小组,从环境卫生抓起,以智力开发为重点。去年,文明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结出硕果,在县里的验收评比中,他们的分数名列前茅,成了“文明村”的排头兵。
直言快语的杜承敏和李志高兴地说:“把那块匾挂起来!”
山东省委宣传部 杨学锋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奥博多夫斯基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雅努什·奥博多夫斯基应李鹏副总理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李鹏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即将赴任的中国驻波兰大使王荩卿等到机场迎接。
奥博多夫斯基副主席访华期间将同李鹏副总理举行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特别是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交换意见,并将访问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波兰驻中国大使邓鲍夫斯基也到机场迎接。

我一度失去联系的鱼雷艇及全部人员返回
有关方面对南朝鲜方面的协助表示感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应我方要求,南朝鲜方面于三月二十八日在公海上把失去联系的我海军一艘鱼雷艇及全部人员交还我方。对于南朝鲜方面的协助,我有关方面表示了感谢。

人大代表开始审阅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将分组讨论人大会议各项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出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三十一个代表团,今天下午有一部分开始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其他代表团的代表今天下午审阅了这些报告,他们将于明天上午开始举行分组会议进行审议。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今天下午阅读了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部分委员举行了专业性座谈会。委员们明天上午将分成四十八个组讨论六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各项报告。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基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步阶段的基础工程建设已全面展开。二十八日,青岛市举行了经济开发区奠基典礼。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风景优美的胶州湾西岸黄岛区,与青岛老市区海上距离只有二点六海里,开发区内工程地质条件良好。按照规划,到本世纪末将把这里建设成面积十五平方公里、人口十万、拥有三四百个企业、生产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工业区。

北京扩大外国人在京旅行区域
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从一九八五年四月一日起扩大外国人在京旅行区域。
决定说,凡去大兴、通县、顺义、平谷、密云、丰台、燕山七个县区全境和房山、延庆、昌平、怀柔、海淀、石景山、门头沟七个县区部分地区(含城关地区)的外国人,不需办理旅行证件,在上述区域内可自由旅行。

陕西公布矿产点让农民办矿
陕西省政府最近公布全省三百三十四处矿产地,供农民个人、联户或集体办矿,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积极为农民办矿做好各项经济、技术服务工作。(据新华社)

全国统配煤矿稳步增产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黄奉初)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后,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稳步增产的好形势。到昨天为止,全国统配煤矿共生产原煤九千六百九十五万八千五百吨,提前四天完成头三个月的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6%;开拓掘进进尺、洗精煤产量分别提前十二天、五天完成第一季度任务。其他经济指标也明显提高。今年一、二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员效率提高2.5%;煤炭灰分和含矸率分别降低0.47%、0.05%;每采一万吨煤的坑木消耗节约四点六八立方米。

农电管理体制改革的尝试
固安成立农村用电合作社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农村用电合作社——河北省固安县柳泉用电合作社,自今年1月5日正式成立后,在短短的两个多月里,显示了明显的优越性和较强的生命力。
一、建立健全了各种机构和规章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合作社由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七人组成的理事会和五人组成的监事会作为合作社的常设机构。董事会根据本社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的经营方式,处理本社业务、行政工作中的一切问题。监事会的职能是监察合作社的业务和财务等项活动情况,监督理事会及其成员对社章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筹措办社资金,合作社采取了用户集资入股和提取管理费两种渠道。
三、农村电工队伍管理得到加强。合作社从提取的管理费中列支电工的工资、劳保、福利和奖金费用,基本实现了农村电工平均每人每月六十元左右的待遇。
四、健全了农村电费管理制度,刹住了涨价风。过去全社有60%以上的村不按度计电费,电费无帐目,收支无手续,造成农村电价上涨。现在,户户有电度表和电费手册,村村有电费帐目,收费有凭证。水利用电由原来的每度平均二角七分,降到了六分八厘,照明用电由原来的每度平均四角七分八厘,降到了一角六分。
五、加快了低压电网标准化建设。 (据中国电力报)

专栏:今日谈

市长挨骂以后
殷参
3月24日人民日报报道,武汉市长吴官正微服出访,竟遭服务人员辱骂;吴市长下决心解决武汉市服务质量太差的问题,要求市人民政府带头改进服务态度。这个报道很有现实意义。
有谁挨了骂不生气呢?但正如德国科学家康德说的:“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如果能想到这一层而避免无谓的生气,也就算是有肚量了。然而吴市长在挨了骂以后,非但不生气,反而说:“武汉的服务工作没抓好,市长挨骂活该!”显然又高出一筹。他从自己的受辱,想到武汉的老百姓和客人挨骂的机会更多,进而想到自己的责任。他没有就事论事,简单地处理几个当事人了事,而是考虑怎样解决武汉市服务质量差的问题,解决党政机关存在的官僚主义现象和办事效率低的问题,决心从市政府做起,约法五章,带头改进。这样就通过一个看来偶然的事件,促进了全局。
目前,服务质量差的问题相当普遍,已经引起社会上的强烈反应,批评意见不少,有的已经骂上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有关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是否重视与如何对待,如果能在骂声中找到问题并立即着手切实改进,这才能体现出一个领导者的应有的宽宏大度和高度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