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大力发展计算机服务业
陈力为
计算机工业作为一个高技术产业,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国民经济,特别要服务于传统产业的发展,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服务。
以美国为例,1981年计算机工业的销售总额为四百七十六点二六亿美元,其中制造业为二百五十五点二五亿美元,占53.6%;计算机服务业为二百二十一点零一亿美元,占46.4%。计算机工业的就业人数为七十四万五千人,其中制造业为三十三万五千人,占45%,服务业为四十一万人,占55%,计算机服务业比重与计算机制造业的比重大略相等,估计在不久的将来,服务业的比重将大大超过制造业。
根据我国国情,计算机服务业甚至要优先于计算机制造业。例如,一个计算机系统工程的可行性研究以及这个工程实施的前期准备工作,应用软件的编写和工程完工后的维修、服务等工作,都属于计算机服务的范畴。计算机的大大小小的新用户不断涌现,若没有计算机服务业的支持,上述一系列的服务性工作是难以完成的。近几年来,微型机的拥有量猛增,其功能越来越强,若缺少服务业的支持,这些微型机将无法发挥作用。
发展计算机服务业,在我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是脑力密集的行业。我国人才资源丰富,发展计算机服务业蕴藏着极大的潜在优势。
目前,计算机服务业已逐渐受到重视和加强。各地的计算机服务公司、软件公司以及各种系统集成公司或工厂都相继建立。一些过去从事制造业的单位和人员,开始承担一些服务性工作。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在属于计算机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大约二万人左右。这个数字太小了。
我国的计算机服务业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是认识问题。人们习惯于“见物不见人”。制造业是物化劳动,看得见,摸得着,容易被人们理解。而服务业是非物化劳动(劳务),容易被人们忽视。殊不知,没有服务业的支持,制造业是无法发挥作用的。
服务业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脱离制造业而独立发展,而制造业若离开服务业则寸步难行。我们常说,计算机工业的渗透性很强,这意味着新用户每日每时都在增加,应用推广的领域不断扩大,各行各业最终都要使用计算机。若没有计算机服务业,计算机将无法进入新的领域,计算机工业将失去它的渗透性,无法通过服务业从用户那里获得信息反馈,确定产品开发的方向。因此,服务业是制造业发展的信息源。服务业的劳务和产品可以弥补制造业产品的某些不足,使它更适于用户的特定需要,并可适当延长制造业产品的寿命周期,提高它的容忍度。因此,愈想发展计算机制造业,就愈要发展计算机服务业。
计算机服务业向用户提供的产品(或劳务)主要靠脑力劳动,其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技术人员。因此,智力开发将是发展服务业的制约因素。要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多种层次的人才。
服务业的规模大多数以小型为主,三、五人也可以开业。人数少,容易管理,适应性强,灵活性大,风险小,全民、集体和个人可以一齐上。
服务业必须尽量与用户接近,过分集中则不利于工作。各地区和城市都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
属于专业服务、软件产品以及系统集成的服务业,其业务方向应该专业化。因为他们必须熟悉用户的业务,而熟悉多种不同业务是十分困难的,只有专业化才可胜任。
以制造业为主的工厂应加强服务部门的力量,也可转向服务业。各部门、各地区的大专院校、研究所,应打破行业界限,凡有条件的,都应开展计算机服务性工作。
国家应制订扶持和鼓励政策,例如,在投资、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以优惠,促进计算机服务业的发展。

专栏:建议

切莫让计算机闲置
刘健荣
近两年来,我国的计算机,尤其是微型机的装机量急骤增长,估计全国已超过七万台。应用领域迅速扩展,据抽样调查,八十年代初期非数值计算的应用(指数据处理、生产控制、自动化系统等),已占用户总数的58%。这表明,计算机在我国已经结束了以数值计算应用为主的状况,并且已由单机应用发展到系统工程的应用。
然而,我国的计算机利用率太低。据乐观估计,国内计算机有效开机率不足50%,而发达国家计算机的有效开机率不低于98.5%。无论怎样先进的机器,闲置总是不能产生效益的。计算机价值很高,最低在万元左右。如果有效开机率是50%,全国七万台微机系统按平均价格计算,直接费用(买硬软件、人员配置、设备折旧)损失就达十点五亿元。如果考虑有效开机所产生的效益,闲置所造成的损失就更大了。
产生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人才缺乏,软件开发能力与装机量的增长极不相称。用户技术准备不足,选型不切实际,忽视维修服务保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技术准备不足,主要表现为缺乏必要的使用操作人员,信息的规格化、标准化、数字化不够,缺乏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力,对计算机要求进行系统设计、编制应用软件等“二次开发”这一重要特点不太了解,买到机器才着手准备,难以较快收到效益。
不少用户选型不从实际需要出发,片面追求新机种、高指标。计算机执行的任务和任务量不同,对计算机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必须从实际需要出发,选购最有实效的计算机系统。要用最少的投资,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最佳的技术效果和经济效益,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利用率。
还有的用户对进口机缺乏具体分析,以为凡“洋”必好。其实,有的所谓进口原装机,是以次充好的冒牌货或者根本没有维修保证。微型机进口渠道多,应特别引起注意。应看到,国内国产化机器的质量、功能并不比进口原装机差,而且可得到技术支持和维修保证,应该积极选用。
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靠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相应政策,另一方面用户也要采取积极措施。目前,当务之急是动员各方力量,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增强软件开发能力。用户也要自己动手或参与“二次开发”。此外,要充分发挥专业服务公司和社会团体的作用,使其成为用户的技术支柱,为用户提供技术咨询,推荐并提供具有最佳实效的软、硬件系统,承接应用系统、应用软件开发、培训使用操作人员、承包设备的安装维修等应走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计算机服务业在技术发达国家发展非常迅速,我国也有了不同类型和规模的计算机技术服务部门。但是,与计算机的应用形势相比,我国计算机的专业服务还很不适应,需要大力发展。这是使现有的数万台计算机切实发挥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

专栏:卫生与健康

谈谈腹泻的饮食治疗
北京中医研究所 危北海
按中医的观点,腹泻发生的原因与时邪感染、饮食失节、情志失调和脾胃虚弱等因素有关。各种不同病因所致的腹泻,其临床表现、病理过程和治疗方法也不同。因各种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急性腹泻,应以药物治疗为主,佐以饮食和休息等调理方法。如因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和脾胃虚弱等引起的慢性腹泻,则可先侧重饮食治疗,佐以药物治疗。老年性腹泻者,多由于消化系统的慢性炎症和机能紊乱而发病,应着重用饮食疗法来调理,这不但可以得到巩固的疗效,而且可以避免药物治疗的副作用。
祖国医学对于饮食疗法是非常重视的。《黄帝内经·太素》中就提出过“以食代药”、“药补不如食补”的主张。有关腹泻的饮食疗法在《黄帝内经·太素》中也有记载:“粥浆入胃,泄注止,则虚者活”。民间也有药粥治疗泄泻的传说。
以下几种腹泻的饮食疗法可供一般家庭之用:
饮食不节引起的急性腹泻,主要症状表现为大便稀粘,酸臭不化,泄泻时作,可用莱菔山楂粥,就是以山楂二十克、莱菔子十五克、生姜三片、红糖十五克和白米三百克共煮成粥,一天内分三至四次服下,可连服三至五天。
脾胃虚弱而引起的慢性腹泻,主要症状,表现为久泻不愈,时发时止,大便溏稀,四肢无力,精神不振。可用山药大枣粥,就是山药三十克、大枣十枚、薏米二十克、糯米三十克、干姜三片、红糖十五克共煮成粥,一天内分三至四次服下,连服半月或一月。亦可用莲子芡实粥,就是用莲子二十克(去心、炒熟)、芡实二十克、金樱子十克、大米三十克,共煮成粥,一天内分三至四次服下,连服半月或一月。
因受寒湿而引起的发作性腹泻,主要症状表现为泄泻频作,大便清稀如水,脘腹胀满,四肢酸困,可用炮姜粥,就是以炮姜六克、白术十五克、花椒和大料少许、糯米三十克,共煮成粥,一天内分二至四次服下,连服一至二周。
因年老体弱、肾虚不固而引起的久泻,主要症状表现为老年人素体虚弱,肾气虚弱,腰酸背痛,腹泻时发,经久不愈,可用骨碎补煲猪肾。先将猪肾一个剖开洗净,将其白筋膜除去,加水适量,与骨碎补十克共炖至熟,去骨碎补,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肾。一周服二次,连服三至四周。
除此之外,腹泻病人的一般日常饮食也应做到清洁、稀软、易消化、忌油腻。如处于急性腹泻阶段,可予以必要的短时的禁食,或给流质饮食,或仅给上述药粥。如病情好转,可以改为半流食。慢性腹泻时,可经常服用一些健脾补益之食物,如糯米、山药、扁豆、饴糖等。

专栏:科技采访

营养配餐与膳食平衡
本报记者 张敏求
有的单位食堂中午供应营养配餐,人人都争着买。营养配餐如此受欢迎,原因是方便,一人一份,排一次队,主副食都有了;价格适中,五六角钱一份,经济实惠;更主要的是讲究营养,根据人体的需要搭配主副食,每天花样翻新。
记者走访了营养配餐的研究者——北京营养源研究所,采访了副所长朱相远和高级工程师高俊德。朱相远说:“现在大家都希望吃得好一点,讲究营养了。但是,实际情况怎样呢?据了解,北京市大约三百万人在各单位的食堂用餐,多数食堂办得不能令人满意。我们营养配餐这个课题,是以帮助食堂为大家做好中午这顿饭为目标的。”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是给人体提供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的营养素。热能是生命活动的能源,缺少热能,人体中血糖下降,就会感到疲乏无力,影响工作、学习的效率。但热能过多,储存在体内,就会发胖,也会引起多种疾病。人体最重要的是蛋白质。人体的一切器官、细胞都由蛋白质所构成。人体蛋白质平均每八十天就要更新一半。因此,蛋白质不仅儿童、青少年长身体需要,成年人也必须不断补充。
两位科技工作者简单介绍了营养学知识后说:
“各种营养既不能缺,也不能过量。最科学的是平衡膳食。营养平衡身体才能健康。有的家庭平时吃饭马马虎虎,过一段时间后,改善一次,大吃一顿。其实蛋白质在人体内不能储存很多,一般人每天需要量约七十克左右,多余的就排泄了。蛋白质缺乏,体质要下降,严重的会引起浮肿,影响智力。暴饮暴食会加重肠胃负担,造成消化系统疾病。还有的家庭早饭吃得既少又差,甚至不吃,午饭凑凑合合,晚饭全家在一起饱餐一顿。这也是不科学的。每天三顿饭的营养分配,3∶4∶3的比例较为合理。天天吃,均衡地吃,才能不断供给人体充足的营养。”吃,人人都会,但要吃得科学,看来餐桌上也要改革才行。
营养配餐是根据午餐占每天营养十分之四的比例配制的。1983年底,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于若木的倡议下,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开始研究配餐。这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首先要研究各种食物的营养成份及其含量,经过烹调营养损失多少,还剩多少。然后根据人体对热能、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的需要,搭配主副食,做出色、香、味、形俱佳的饭菜。在北京饭店厨师的协助下,现在已经配制了五十多种花样。一般每份配餐除主食外,有两三样菜,含蛋白质约三十克,热能约一千多大卡,半斤以上蔬菜的维生素,等等。现在他们正在研究用计算机配餐,根据不同的营养要求,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口味,配制各色各样的饭菜。去年,研究所同北京饭店合作,在预防医学中心的协助下,开办训练班,推广营养配餐。全国各地的炊事员踊跃报名,由于条件所限,一共办了十期,培训了近五百人。
从营养配餐又谈到了快餐。朱相远认为,发展快餐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能脱离我国人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水平。营养配餐可以说是一种中国式的快餐,它具有营养、卫生、方便、实惠的特点,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很有推广的价值。现在午休时间缩短,配餐就更有发展前途了。
记者从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获悉:北京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建成一个日供应四十万份营养配餐的工厂。北京饭店也准备建一个营养快餐部。今年内,人们就可以品尝到由北京饭店高级厨师做的营养配餐了。如果营养配餐进一步发展,品种系列化,生产工厂化,那么许多家庭就可以不再为一日三餐忙碌了。

专栏:科学园地

野生动物资源的天然宝库
许祥誉
云南,素以野生动物资源种类丰富闻名于世。据不完全统计,兽类、鸟类、两栖爬行类、鱼类等野生脊椎动物的种数,均超过全国总数的一半。全国估计有15万种昆虫,云南约占三分之二;珍稀动物种类占全国濒危保护动物的40%以上。难怪它有“动物王国”之称。
兽类,云南有253种。亚洲象和野牛是我国仅存于云南的珍稀动物。云南有华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三个亚种。在一个省的范围内同时有虎的三个地理亚种,实为世界所罕见。麝香和灵猫香都是珍贵的药用和香料工业的重要原料。全国有麝四种,云南占三种。大灵猫主产于云南。灵长类动物在进化史上是人类的近亲,是人类神经、生殖、行为、免疫、临床等科学研究和医学试验的最好替身和材料,我国现有19种,云南就占13种,国内的白颊长臂猿、白掌长臂猿、白眉臂猿、懒猴、滇金丝猴等都主产于云南。更有趣的是,云南既有比较原始的树鼩,又有相当进化的长臂猿,构成了灵长类动物一个比较完整的类群,那里确实是研究灵长类动物得天独厚的好场所。
云南境内鸟的种类之丰富更令人瞩目。已记录的有760多种,约占全国总数的65%,其中的107种在国内仅分布于云南,且是国内外公认的珍禽。鸡形目的经济价值是鸟类资源中的佼佼者,其肉鲜美,羽毛艳丽,既是佳肴,又可观赏,全国约50种,云南占28种。雉类中的绿孔雀、长尾雉、红腹角雉等,都是我国珍稀的鸟种,也是观赏和羽饰的佳品。画眉、红嘴相思鸟、银耳相思鸟、朱雀等都是主产于云南的传统观赏鸟类,有的鸣声动听,有的羽毛华丽,有的体态奇特,有的则以情绪活跃而赢得人们的喜爱。
两栖爬行动物以其药用和食用价值而广泛受到重视。全国有经济价值的两栖爬行动物约有29个种类,云南就有21个。其中的蟾蜍,是六神丸、喉症丸等30多种中成药的重要配方来源。云南民间用成对的蛤蚧泡酒或蒸肉吃,被认为是平喘良药和营养佳品。
云南的昆虫种类更是琳琅满目,已经开发利用的紫胶虫、五倍子、白蜡虫及冬虫夏草等,是早已驰名中外的经济昆虫。云南虫胶片产量居全国之首,这是发展紫胶虫生产的硕果。
云南如此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种类,渊源于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在祖国土地二十五分之一的范围内,既有终年白雪皑皑的冰山,又有酷暑蒸人的干热河谷;既有地势陡峭的深沟峡谷和湍急江河,又有坦荡如镜的众多高原湖泊。这种“十里不同天,移步又一景”的奇特立体气候环境,不仅繁衍着丰富多采的植物和微生物种类,也繁衍着各种鸟兽虫鱼等野生动物。
大自然赐予云南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优势,是祖国宝贵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对它们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并已不同程度地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专栏:科普文摘

淘米有学问
张海彦
大米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括人类维持正常生理活动所必需的各种维生素。其中B1在大米中的含量很高,主要储存在米粒的外皮和胚芽中。维生素B1不仅能维持胃肠的正常蠕动,增进食欲,而且参与糖的代谢,帮助糖类的中间代谢产物丙酮酸的正常分解。当B1缺乏时,糖类的代谢受到障碍,靠糖类代谢产生热能来维持的神经细胞便受影响,易犯脚气病和多发性神经炎等病。淘米时,米在水中浸泡和搓擦,米粒四周的营养素极易流失。据研究,淘米时各种营养素的损失分别为:维生素B120—60%,无机盐40—70%,蛋白质约10%,脂肪约4%等。米愈精白,搓洗次数愈多,淘米前后浸泡时间愈长,各种营养素的损失愈多。
科学的淘米方法应当是:一般正常的米,先在冷水中浸湿,随后拣去石块等杂质,再用冷清水迅速漂洗至水清即可;用水量不宜过多,以免营养素流失。如果米粒霉变程度不十分严重,可用如下方法淘洗:将清水浸湿米粒,剔去杂质,然后用较多的水冲洗至水清,这样反复四至五次。如米粒已有了严重霉变,则应先挑去严重霉变的米粒,然后按上述方法淘洗。
(摘自《食品周报》)

专栏:科普文摘

食用油的卫生
庄殿忠
欲使植物油达到食用卫生标准,就要把好油品质量这一关。国家颁布的食品卫生法有严格的规定,质量不合格,严禁出厂投放市场。棉籽油(称为毛油)未经精炼加工再处理,绝对不能食用。因为棉籽毛油中含有游离脂肪酸和棉酚毒素,对人体健康有害,轻则引起“躁热病”,重则引起男性不育症,甚至死亡。购油时可以进行感官鉴定:如果油色呈深褐色或黑色,说明是棉籽毛油或其它毛油,不能吃。如嗅到哈喇味或其它怪味,说明油脂存放时间较长或因其它原因而产生氧化酸败现象。在买浸出油时,如感觉到有一股轻汽油味,就说明油中的残留溶剂量超过标准,也不能吃。
(摘自《新疆科技报》)

专栏:科学园地

图为开发建设中的大兴安岭樟子松林。 赫重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