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共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大计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彭真宣布大会开幕 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作题为《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是我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一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继续前进,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谦虚谨慎,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我们的改革就一定能够成功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在一年的头一个季度里,十亿各族人民的代表就聚集首都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当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国家预算,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
今天下午二时刚过,代表们就胸佩红色出席证,喜气洋洋地陆续来到灯火辉煌的人民大会堂。在东大厅里,来自五十六个民族的代表,身穿民族服装,围坐在一张张圆桌旁,利用会前休息时间相互传告着各地区经济改革中的新信息、新成就。人民大会堂里欢声笑语,充满了热烈气氛。
今天的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担任执行主席。他们是彭真、陈丕显、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当大会执行主席和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来到大会主席台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下午三时,大会执行主席彭真委员长宣布大会开幕。这时,出席今天大会的二千七百一十二名代表和其他人员起立,军乐团高奏国歌。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当前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体制改革》,全文约一万五千字。他的报告分两部分:关于经济形势,关于经济体制改革。
赵总理在报告中指出,1984年是我国人民在实现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方面取得伟大成就的一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条战线的形势越来越好的一年。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构思,本着友好合作、互相谅解的精神,经过同英国政府的平等协商,终于圆满地解决了香港问题,使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指出,“一国两制”的构思和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对台湾回归祖国的统一大业也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赵紫阳说,当前,怎样把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顺利地、健康地推向前进,巩固和发展我国大好的经济形势,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
赵紫阳在报告第一部分关于经济形势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总形势很好,国民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的前景已经开始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坚决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结果,是正确执行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的结果。我国经济体制已经开始突破长期形成的僵化和封闭的模式,改革和开放健康发展,这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他接着指出,我国经济在发展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除了能源、交通、原材料供应仍然紧张,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还不够合理,预算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以外,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去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对信贷基金和消费基金管理不严,货币发行量多了一些,再加上乱涨价等不正之风的影响,致使部分商品价格上涨。他说,在去年第四季度发现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以后,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解决措施,并且已经取得明显的效果。
赵紫阳说,总的来看,当前经济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只要全国上下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做好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能够把今年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继续健康地推向前进。
赵总理在报告第二部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时指出,现在,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和发展,城乡生产全面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国民经济充满前所未有的活力,是改革的大好时机。我们必须充分运用各种有利因素,积极进取,不失时机地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他强调,当前指导改革的行动方针应该是: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他说,根据上述精神,国务院决定:今年的改革一定要继续把经济搞活,促进各方面的经济效益有一个较大的提高,迈出工资制度和价格体系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时切实加强和完善宏观经济的有效控制和管理,为今后的改革打下较好的基础,为进一步理顺经济关系创造更好的条件。他接着具体报告了在农村、城市、工资制度和价格体系等方面的改革设想,以及当前有必要统一认识的一些问题:第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坚决防止盲目追求和比赛增长速度的现象;第二、既要搞活经济,又要加强管理;第三、加强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第四、必须继续坚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方针,继续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第五、必须继续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排除对改革的干扰。
赵紫阳最后说,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继续前进,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和广大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谦虚谨慎,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我们的改革就一定能够成功,我们实现四化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赵紫阳总理报告过程中,全场不时热烈鼓掌。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同志习仲勋、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胡启立、乔石、郝建秀;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田纪云,国务委员康世恩、姬鹏飞、张劲夫、张爱萍、吴学谦、王丙乾、宋平;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薄一波、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何长工、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黄火青、程子华;洪学智;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黄鼎臣、苏子蘅。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各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各部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直属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政协机关、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临时回京的我国驻外使节,列席了今天的大会。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附图片)
图为人大会议主席台。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图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胡耀邦会见史蒂文斯
强调发展中国家要相互合作,主要依靠自己建设国家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丁文)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塞拉利昂共和国总统史蒂文斯一行时说,我们对非洲国家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的遭遇相似,命运相关。会见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胡耀邦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非洲人民争取政治独立,掌握自己命运的愿望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这是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伟大事件。一个国家在取得政治独立后,还要经历第二个历史进程,使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根据我们的经验,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第二个历史进程可能更为艰巨。我们会遇到来自外部的困难,即一些西方国家在世界市场上利用价格问题采取不友好的政策,也会有来自内部的困难,就是本国经济基础脆弱,缺乏建设经验。他说,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发展中国家要相互合作,并主要依靠自己的经验建设国家。
史蒂文斯说,一个国家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独立也是不可能巩固的。他说,我们独立以后得到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朋友。我们决定同中国人民、中国政府交朋友。过去殖民主义者掠夺我们的资源,而中国真诚地帮助了我们。
胡耀邦说,我们之间的相互援助是长久的,应该一年比一年有所发展。我们两国在经济上要友好合作,在政治上要相互支持。
史蒂文斯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附图片)
胡耀邦与史蒂文斯握手。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赵紫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指导改革的行动方针
坚定不移 慎重初战 务求必胜
走一步看一步,看准了的坚决改,看不准的先试点,使工作有充分回旋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指出,1985年是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第一年。在前几年农村和城市的改革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是巩固和发展当前经济大好形势的需要,是保证整个改革顺利进行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充分运用各种有利因素,积极进取,不失时机地把改革继续推向前进。
他提出当前指导改革的行动方针是:坚定不移,慎重初战,务求必胜。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有了正确的构思和决策。在改革的目标和方向上,必须坚定不移,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而不懈努力,以实现国家兴旺发达和人民富裕幸福的根本目的。
他接着指出,在改革的方法与步骤上,必须谨慎从事。他说,从今年的改革来说,一定要慎重初战。这是因为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涉及面广,关系复杂,我们还缺乏经验;我们的国家底子薄,经济和财政力量有限,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强;经济生活中去年出现的货币发行偏多等问题,又给当前的改革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我们必须足够估计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认真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如果不积极进行改革,坐失良机,不能理顺经济关系,就会失去群众;操之过急,草率从事,造成失误,也会失去群众。我们要走一步看一步,看准了的坚决改,看不准的先试点,使工作有充分的回旋可能,立于不败之地。(附图片)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赵紫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经济建设要稳步前进
大力提高经济效益 不追求不适当的高速度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坚决防止盲目追求和比赛增长速度的现象。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这点。
他说,这几年我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已经相当高了,只要大体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完全可以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的。我们当前应该着重强调的,还是大力提高经济效益,而不是追求不适当的高速度。
赵紫阳指出,现在有的地方不顾社会的需要和市场供求情况,不顾财力、物力的可能,不考虑财政、信贷、物资和外汇收支的平衡,片面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互相攀比增长速度。对这种现象如不及时纠正,不仅会助长讲假话、搞形式和浮夸风,助长乱集资和平调风,而且会造成经济生活各方面的紧张,妨碍改革的顺利进行。
赵紫阳说,追求过高的速度,即使一时一地勉强搞上去了,也会因为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原料、材料的供应无法承受而难以为继,那将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会场。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