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发言
要求美苏认真进行外空武器问题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3月26日电 出席日内瓦裁军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嘉东今天在会上就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发言时指出,美苏两个空间大国之间的外空军备竞赛只会为世界带来更大的不稳定,使当前的国际局势更加紧张,战争的危险更加增长。
他指出,两个具有最大空间能力的国家都发射了成百上千的军用卫星,而且都已拥有各自的外空武器系统。然而,它们并不满足于此,双方都还在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致力于研制新的更加尖端的外空武器。一旦发生战争,就会继陆地、海洋、天空之外出现一个新的战场——外空。他说:“正是因为上述这一切,所以世界人民极其关心外空军备竞赛,迫切要求防止这种竞争。”
他重申,美苏两国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负有特殊责任。为此,他要求美苏能表现出真正的政治意愿,进行认真的谈判,以谈出一个有利于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结果来。
钱嘉东在谈到中国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问题上的立场时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军备竞赛,因此也反对在外空进行军备竞赛。外层空间被公认为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对外空的探索和利用应服务于促进世界各国的经济、科学和文化的发展,造福于全人类。”
他说,中国基于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赞同“外空非军事化”和“外空专门用于和平”这些原则。他说,中国代表团主张,在当前阶段,应把“外空非武器化”作为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主要目标,这包括禁止研制、试验、生产、部署和使用任何外空武器,并销毁现有的外空武器。
钱嘉东最后向本届会议建议:“为了为谈判创造有利的条件和气氛,拥有空间能力的各国不发展、不试验和不部署外空武器。”
这次裁军会议从2月5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主要讨论停止核军备竞赛、防止核战争、禁止化学武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禁止核试验等问题。会议将于4月间结束。(附图片)
图为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会场。左上是党的总书记卡达尔在作报告。
本报电视照片

先克服房荒 后讲究舒适
——联邦德国住房建设侧记
方祥生
来到联邦德国,最初印象是居民住的条件都不坏。外观各异的别墅式住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高矮不一的建筑群之间,宅前那些碧绿油嫩的草坪,给严寒中的城市增添了几分生机。当地的陪同告诉我们,联邦德国已基本解决了住房问题。据统计,现在每套新建住宅的平均面积达一百零二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已超过三十一平方米。
然而,就在四十年前,这还是个被战火几乎夷为平地的国家。科隆战前是个有七十五万人口的繁华城市,二次大战结束时,剩下的完整住宅不到四百套,废墟瓦砾却有一千八百万立方米。此外,由于各种原因,战后有一千多万人涌入联邦德国,其人口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增加了近三分之一。
面对住房严重短缺,联邦政府采取了先克服房荒、后讲究舒适的住房政策。从1949年到六十年代中期,政府虽然鼓励、资助私人建房,但重点是由国家直接拨款建造住宅,每年约四十万套。这些房子首先分给低收入的居民以及多子女家庭、老年人和残疾人。因为这种做法带有社会福利的性质,住宅也被称为“福利公寓”。1955年,这种“福利公寓”占全国住宅的比重超过60%,1963年时,仍占53%。
进入六十年代中期以后,房荒问题趋于缓和。人们对居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意测验表明,四分之三的家庭希望有私人住宅。这时,联邦政府相应调整了住房政策,重点由国家兴建“福利公寓”转到了由国家资助私人建房、买房,在具体做法上也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为了鼓励居民参加建房储蓄,政府专门设立了建房储蓄奖。按照规定,凡年收入不超过四万八千马克的无子女夫妇,在年建房储蓄超过一千六百马克时,可获得14%的建房储蓄奖,有一个孩子的可获16%,有两个孩子的得18%,依此递增。收入高于上述标准的家庭参加建房储蓄,政府对其存入的建房资金在一定数额内予以免税。
储户的建房储蓄额超过申请贷款额的20%时,就可以建房。这时,储户可得到通常为期七至十二年的低息贷款,利息只有4—5%,约为其它贷款利息的一半。对年轻夫妇、多子女家庭,国家还另外补充贷款。
建房后,大多数家庭开始还本付息,经济负担较重。这时,政府对建房的家庭在头几年在税收上给予优惠,例如增加他们的减税额、免征地产税等。对减税后仍难以还本付息的低收入家庭,国家还给予债务补贴。
这些措施,极大调动了私人建房的积极性,到1970年时,私人住宅占全部住宅的比重超过了53%,目前,这一比重已上升到60%左右。
改善居住条件的另一措施,是对老房子的修缮。这方面,他们走过一段弯路。在七十年代,主导思想是“把老房子推倒重盖”。结果,不仅耗资大、建设周期长,而且使城市失去了原来的风貌,变得千篇一律。现在则主要对老房子进行维修,强调保持建筑物的外观,增加内部的现代化设施。战后为克服房荒而匆匆盖起的住宅楼,也将保留下来,粉饰外部,在内部增建浴室和厕所。为了鼓励修缮,政府对维修费给予直至85%的补贴。
随着私人住宅比重的上升,加上政府采取了一些得力的措施,目前联邦德国的住宅,带浴室和厕所的住宅已占86%,基本解决了住的问题。(附图片)
联邦德国巴伐利亚的别墅式私人住宅。

匈牙利重视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新华社布达佩斯3月24日电 (记者侯凤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重视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据统计,从1980年匈牙利党的十二大到今年1月份,匈牙利党吸收的五万一千二百多名新党员中,十八岁至三十九岁的占93.4%,受过中等教育的占67.1%,受过高等教育的占19.3%。
匈牙利党中央不久前发表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佩奇农业企业前不久举行职工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了经理、管理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
经理盖莱姆·拉斯洛是位经济学家,1974年参加这家企业的工作,1981年起任经理。

两千美国学童 投书要求和平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日内瓦消息:美国大约二千名小学生25日把他们写的一封世界上最长的呼吁制止核军备竞赛的信交给了参加日内瓦谈判的美国代表。这封用钉书机钉在一起,总长为六百二十米的信,是在过去两周里从许多学生手里收集起来的。
一个名叫斯科特的华盛顿孩子在他的信中说,“和平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因为即使我们把什么事情办得很糟,我想我们仍然有权利活着”。一个五岁的孩子在潦草的信中写着“我热爱和平,因为它是美好的。”

法国西德领导人希望西葡加入欧洲共同体
据新华社巴黎3月25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和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晚上在这里重申,他们都希望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谈判能达成协议。
科尔总理今天下午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后,与密特朗总统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密特朗总统对共同体部长理事会能否就扩大共同体的条约达成协议持谨慎态度。科尔表示,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对吸收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该组织有“很大诚意”。

防止美苏因偶然事故引起核战争
美报主张美苏建立“危机控制中心”
本报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2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热线以外的措施》的文章,主张美苏之间除了“热线”之外,还应在双方首都建立一个
“危机控制中心”,达成一项
“空中事故协定”,以防止因偶然事故引起的核战争。
文章说,今天,美国和苏联各自都聚集了巨大的核力量,而且彼此“疑心重重”,互不信任,因此,“一个地区性冲突、一个恐怖活动或一次偶然的事故都可能引起一场严重的对抗”。
文章说,1963年美苏之间建立了一条“热线”,这是控制危机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导弹飞行时间越来越短,精确性越来越高”,“给予领导人对危机作出反应的时间也越来越短。”为了加强对这种危机的控制,两年以前美国政府曾邀请一部分防务专家研究对策。同时,以参议员纳恩和沃纳为首的一些参议员建议成立一个“危机控制中心”。
这个中心应分别设在华盛顿和莫斯科。每个中心都配备美国和苏联的危机控制专家。两个中心将以电话、电脑、电传和电报会议进行联系。每个中心都有美苏两国的十二名军事专家和外交官员共同工作,以便集中解决紧急问题。

奥斯卡金像奖评选揭晓
《莫扎特》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八项奖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第五十七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3月25日晚在洛杉矶音乐中心举行。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今年共评选出二十八个奥斯卡奖。颁奖仪式通过卫星向全世界实况转播。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预计有十亿人在电视上收看实况转播。
影片《莫扎特》(又译《阿玛迪斯》)共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音响、最佳化妆、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服装设计的八项奥斯卡奖。这部影片叙述了宫廷乐师萨利埃里由于妒才而设法陷害莫扎特,使一代音乐大师在贫病交加中死去的故事。影片导演米洛斯、福尔曼摆脱了一般写传记片的格式,深刻地揭露了当时上层社会只承认随波逐流的庸才,容纳不下才华横溢而不无缺点的天才,淋漓尽致地刻画了嫉能妒才的御用音乐师的矛盾心理。扮演宫廷乐师的默里·阿伯拉罕以优异的演技成功地塑造了这个性格复杂的人物,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
萨莉·菲尔德由于在影片《心田》中扮演一个在恶运面前不甘低头、性格倔强的寡妇而获得最佳女演员奖。
今年有三十二个国家的影片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选,其中包括中国影片《人生》。瑞士影片《危险的行动》获得最佳外语片奖。中国短片《宋庆龄的孩子们》获得最佳纪录短片提名。(附图片)
这是洛杉矶音乐中心为今年奥斯卡金像奖颁奖仪式布置的场面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抗议苏联枪杀美一名军官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美国驻民主德国军事联络使团的一名军官被苏联士兵枪杀“使全体美国人为之震惊并感到悲伤”。
据报道,这位名叫阿瑟·尼科尔森的美国驻波茨坦军事使团的少校军官,是昨天在民主德国什维林专区被枪杀的。
里根总统说,美国已就这一“无端的暴力行为”提出了抗议,并要求苏联当局作出全面解释。他说苏联人已对这名美国军官之死“表示遗憾”。
同时,苏联驻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弗拉基米尔·库拉金说,尼科尔森少校是在拍摄苏联在民主德国的军事设施被当场抓获并企图逃走时被打死的。他说,尼科尔森和另一名美国军官不管警告标志,在军事禁区内进行了间谍活动。
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伯特今天下午对记者说:“没有事实证明少校进入了苏联禁区”。

机器人潜水检修堤坝
日本的东京电力公司和三井海洋开发公司共同制造出了一种机器人,可以潜水三百米深,检查水力发电站的堤坝和进水口。去年12月,曾在长野县的水殿堤坝进行过试验,证明机器人的性能良好。
这种潜水机器人形小体轻,高不到一米,重约二百公斤,体内装有水中摄像机和聚光灯,通过输电和通信用的光导纤维同地面上的控制设备联结一起。工作人员根据控制设备——监测电视,用电动机遥控机器人活动。
据东京电力公司的人说,水力发电站许多设备在水下,检查起来非常麻烦,使用这种机器人进行检修,每年可以节约九千万日元的检查费。研制这个机器人共用资金五亿日元,估计五、六年后就可收回这笔开支。
·敏·

专栏:瑞典通讯

瑞典冬季军事演习见闻
本报记者 刘绪民
今年瑞典的冬天异常寒冷,南部气温降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是四十一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
2月下旬,瑞典在西部边境地区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部队有五万五千人,上百架飞机和五千辆各种车辆。瑞典政府特地邀请出席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的代表和与会国的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它希望通过自己的演习推动会议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有所进展。瑞典此举反映了欧洲中小国家谋求和平与稳定的普遍愿望。
记者同其他驻这里的外国记者一起,应瑞典参谋部的邀请,乘坐“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在纷纷扬扬的飞雪中来到参加演习的第一飞行中队。机场上,一排“维根式”攻击机载着导弹和炸弹严阵以待。机场附近是一片树林。正当我们走出树林,一架战斗机在林间公路上降落,刹那间便在林中消失。原来公路旁有一个林中临时停机场。地勤人员立即用伪装把飞机遮蔽好,然后检修,挂油箱和弹药。据陪同参观的基地负责人讲,整个工作二十分钟完成。这种路旁林中临时停机场全国到处都有。战时,参战飞机可以随时就近补充燃料和弹药,无需返回基地。
参加演习的野战医院,设在山区一片有两个足球场大的旷野上,醒目的红十字标志远远可见。野战医院由二三十座帐篷组成,中央是外科手术和特别护理中心,内有六个手术台和十八个床位。普通护理室是六顶组合式帐篷,有一百八十个床位。每个护理室由四节拱道式帐篷组成,呈
“十”字形,周围是病房,中间是护理站。帐篷是由四根拱形气柱支撑的,用打气机十分钟便可充起气来。每节帐篷重二百二十公斤,折叠起来体积只有一立方米。底层与上部联在一起,支撑起来后也很容易搬动。帐篷里除了有自动调温设备外,还备有烧柴炉。在医疗帐篷四周,另有炊事、电机、洗衣等各种专用帐篷。医院全部设施重二百吨,体积为一千二百立方米,用医院配备的五十辆车,可一次运走。医院负责人说,医院到达目的地后,半个小时内就可以作好接收伤员的准备,一小时后便可开始做手术。
野战医院为营级建制,直属旅部领导。全院三百五十人,包括二十名医生和六十名护士。瑞典没有军队医院,军队的医生是从地方医院征召的预备役医官,女护士是从地方医院招募的志愿兵。医院每天可接收二百名伤员,最多可达三百五十名。
参加演习的北方旅是一支现代化装备的部队,全旅六千余人都可乘车行动。演习期间,野战部队煮饭和取暖只准烧木柴。此外,每个战士备有四、五天的脱水和压缩食品。
我们随一支部队乘橡胶履带两栖越野车奔赴前沿阵地。车身涂着白、绿相间的保护色,人着白色军衣,穿滑雪鞋。车在崎岖的林间雪地上爬行,仿佛大海行舟,颠簸得厉害。到达前沿阵地后,战士们立即穿上滑雪板进入阵地。我们这些“随军”记者脚上虽也穿着雪鞋,因没穿雪板,只得在齐膝深的雪地上艰难行进。部队刚进入阵地,就响起一阵隆隆的马达声,几架战斗机从侧翼低空掠过。附近山头上响起清脆的信号弹,接着是一阵阵密集的枪声。
参加演习的官兵大多是义务兵和预备役军官。虽然这是一次例行演习,但他们却非常认真。他们明白,他们的国家处在两大军事集团的夹缝之中,抗击外来侵略,保卫祖国,是他们神圣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