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才”迷厂长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倪瑞亭,被群众称为“才”迷厂长,他所领导的北京市通县微电机厂,成了知识分子施展才能的舞台。
“演好一台戏,专家唱主角,我跑龙套也干!”
倪瑞亭以一颗赤诚的心,吸引着志同道合的专家、教授走到一起。在北京,他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五十八名专家、教授密切联系。在全国,有三十多名专家、教授不断地给他传递科技信息。倪厂长的吸引力在哪里?
识才之眼
十年前,通县微电机厂人才奇缺,连个绘图的技术员也难得。倪瑞亭向上级打报告要求分配一、二名大专毕业生,但哪里能轮到这个集体小厂呢?
一天,倪厂长召集青工开会。大家聚精会神听报告,唯有一位青年趴在桌上写写画画。厂长有点火了,想批评他一顿,但走到小伙子身边仔细一看:啊,一张香烟盒纸上画了一辆汽车,满象哩!“你叫啥?”“祁治中。”“多大?”“二十五。”“文化程度?”“高中毕业。”一问一答,厂长觉得这位爱“乱”画的车工是个可培养的苗苗。
这以后,老倪外出走访专家,常带着小祁,回厂绘制产品图样的任务,也交给小祁。当时,厂里设备简陋,老倪把自己的一张办公桌腾出来,让小祁学绘图。小祁不肯接受,老倪说:“你比我需要,搞技术的人没抽屉不行!”他自己却打“游击”办公。
转眼十载。小祁成长为助理工程师,担任了副厂长,挑起领导全厂技术工作的重担。然而,老倪与小祁的性格、脾气却不同。小祁说:“我爱说笑,爱音乐,他很严肃,音乐的细胞也不多,没想到他能把我当成‘人物’来培养。”老倪说:“人各有异,特长不同,脾气不同,育人才不能拿自己一个模具套!”
容才之量
选人才,不少干部愿意挑“听话的”,而倪厂长却育了两个“小辣椒”,被人们传为佳话。
一个是厂中心计量室的王晓玺。此人原在通县电机厂工作,一次,他参加县里组织的产品质量大检查,当着倪厂长的面提意见:“你们厂计量器具既不准确,又不齐备,你这厂长是怎么当的?!”“计量是工业生产的眼睛,不抓计量,就等于眼睛看不见了,怎么抓产品质量?”这刺耳的话,没有引起倪厂长的不满,反而连连点头说:“提得好,提得好!”他想,厂里正缺计量人才,眼前这位,不正是现成的吗?事后,他到兄弟厂联系,调来了这个“刺头”,把全厂产品计量工作交给他去把关。
另一个是磁瓦车间年轻的女技术员戚秀华。她对记者说:
“不瞒你说,我和老倪吵过架。”有一次,小戚在车间里与师傅闹矛盾,老倪批评她,她不服,当面顶撞一阵。小戚怒气冲冲地走了,冷静下来一想:坏了,这下厂长即使不给穿小鞋,就是紧紧鞋带咱也受不了。于是,她申请调离本厂工作。然而,倪厂长没有另眼看她,仍派老师傅带着这位高中毕业生到杭州磁性材料厂学习,后来又送她到北大物理系跟班学习,使她很快掌握了磁性材料制作、配料、球磨、出料、液压、烧炉等整套技术。小戚还为车间工人编写了《锶铁氧体工艺手册》。她说:“我初到工厂什么都不懂,学到这种程度不易,我这回是棒打也不走了!”
工人们对厂长用才的评语是:“谁干得好提拔谁,量才而用;谁挨的批评多,但进步也快。”
爱才之心
倪厂长爱才的事例举不胜举。双腿残疾的成平算突出的一个。原来,他在北京三二九厂担任车间主任,因车祸双腿受重伤,住进医院。这时,倪厂长正为找不到热处理的技术人才发愁,当听说成平有此专长,便立即到医院探望。
“咳!双腿断了,成累赘了!”成平躺在病床上,少气无力地说。
“成老师,你腿不能动,有嘴能说,有眼能看,把你请到我们厂,坐在椅上指点指点就行。我们负责你一辈子。”倪瑞亭十分恳切地说。
几句温暖话,打动一片心。成平点头应允。出院后,倪厂长跑上跑下为他办理调动手续。别人把残疾人当包袱,倪厂长把他当财富。成平精神愉快,加上天天锻炼,慢慢扔掉拐杖能走路了。他第一次要求出差,临行,倪厂长问:“家里有啥困难?”“盖房缺点砖瓦。”没等成平动身,砖瓦已拉到家门口。当成平出差回京那天,倪厂长到火车站接他。老倪对司机说:“你看,成老师腿刚刚好,走路脚后跟着不了地,一颠一颠的,就去给咱厂里办事,多好的人啊!”后来,司机把这番话告诉成平,这位中年知识分子感动地倾吐出肺腑之言:“跟倪厂长共事,情同手足!”
聚才之方
倪瑞亭谦虚地说:“我本身没有什么本事,我是借百家知识,集百家之长,武装小厂,包括我自己。”
总工程师孟怀纲,原是中国汽车工业公司高级工程师。五年前,正是许多人想往城里大单位跑的时候,为了科研与生产结合,他毅然离开全民所有制的大厂来到集体的小厂,离开繁华的城市中心来到郊区安家落户。现在,孟总入了党,业务上无疑成了全厂的“权威”,住房等困难也得到了解决。孟总说:“我为什么选中这地方,因为喜欢倪厂长聚才的三招:
“抓产品质量,先抓人的质量。这里工人的素质普遍较高,技术骨干力量强,我们能在这里快出成果;
“教育全厂职工做到‘三重’:重视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比如,食堂炊事员为专家做出可口的饭菜,小车司机常年累月按时接送,真心实意为科技第一线服务;
“风气正,真正干事业的人才愿意来。拉拉扯扯,往往拉不来真人才,君子之交淡如水嘛!”

专栏:编余短论

用才之才更难得
叶伴
古人说:“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比起专业人才来,识才之才弥足珍。然而,伯乐毕竟是相马的,他只有建议之权,而无擢用之权。退一步讲,即使让伯乐职掌用人之权,也未必能胜任。因为一个好的领导者,除了要有象伯乐那样识才之眼,还要有胆识、胸怀和肚量,即要有用才的领导艺术。可以说,用才之才更难得。
北京通县微电机厂“才”迷厂长倪瑞亭,就是一位善用人才的人才。他把一个小小的企业,办成知识分子施展才能的大舞台。他说:“演好一台戏,专家唱主角,我跑龙套也干!”其实,他是一位出色的导演,能把各种角色组织进来,老专家、小青工、顶牛的、挑刺的,乃至残疾人,到他的戏里,都各得其所。倪瑞亭这一手,正是领导者应有的学问,是企业家必备的才干。邓小平同志最近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之一。”如果各行各业各单位都有这样一批成熟的领导者,我们的改革和四化大业就有了必胜的保证。

全国科技进步奖励大会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召开
本报讯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大会。奖励的评选工作已经开始。
这次评选奖励活动是根据去年九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安排的,主要奖励表彰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科技成果,及在推广采用已有先进成果、科技管理及标准、计量、科技情报等工作中作出的创造性贡献。凡一九七八年以来涌现的重大科技成果都在评选范围。一九七七年以前完成的,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奖励过的项目中,意义特别重大的,也可参加评选。已经获得国家发明奖和自然科学奖的科技项目,不在评选之列。
评审委员会拟定今年奖励项目的数量是:特等奖五十个,一等奖二百五十个,二等奖四百五十个,三等奖七百五十个,四个等级总共一千五百个。
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的领导成员已经国务院批准组成:主任委员是杨浚,副主任委员是林宗棠、郭树言、聂力、黄辛白、相重扬、陈敏章、孙鸿烈,秘书长是张铁铮。
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还通过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委员会章程》和《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范围和评审标准实施细则》等五个文件。

巴金倡议成立的
中国现代文学馆开馆
本报讯 记者毕胜报道:中国现代文学馆3月26日举行开馆典礼。坐落在北京西郊万寿寺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自1982年10月筹建。目前,各个临时馆舍已修缮完毕,全部面积约一万平方米。馆内设有书库、报刊库、档案库、手稿照片库、摄影室、复印室等,藏书刊近六万册(本)、照片一千多张、原稿手迹二百余件,并保存了一批作家的录音录相。
现代文学馆是由巴金同志倡议成立的。这个倡议得到党中央的支持和中国作协、北京市、解放军总政等单位的协助。巴金同志捐款十五万元作为建馆基金,并捐赠了多年收藏的书刊、手稿、照片等五千余件。茅盾同志逝世后,他的亲属将其全部存书和生前用过的实物赠给文学馆。一些老作家和现代文学研究者也纷纷将自己的作品和资料献给这个“作家资料之库”。
开馆典礼上,巴金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中国文学队伍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中国现代文学馆将会证明这一点。胡乔木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巴金表示感谢,并祝愿中国现代文学馆越办越好。
参加开幕典礼的还有邓力群、夏衍、沙汀、胡风、盛成、周而复、唐弢、林默涵、骆宾基、王蒙等二百多人。

中国南极考察船队已驶完回程近三分之二
新华社“向阳红十号”船三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朱幼棣)中国南极考察船队今天在回归途中驶过赤道,已行驶了一千四百四十多海里,占全程的近三分之二。
目前,中国南极考察船队正在进行总结评比工作,将给对南极考察立功的单位和个人授奖。

法国电影回顾展开始举行
本报讯 法国电影回顾展的开幕式三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去年十二月于巴黎举行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之后,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主办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观摩来自电影诞生之国的几十部影片,可以大体了解从本世纪三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法国电影的概貌。专程来访的法国电影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这个回顾展还将到上海、长春、广州、成都映出。 (李彤)

全国一九八四年优秀电视新闻评选结束
本报讯 全国一九八四年优秀电视新闻评选活动三月二十六日在成都市结束。
来自全国三十六个电视台和新闻研究、教学单位的代表总结交流了去年电视新闻工作的经验,并从中央电视台去年播出的八千零八十条新闻中评选出优秀新闻十条,二、三等优秀新闻各一百条。
(王非)

剧协两刊推荐京剧演员杨至芳
本报讯 杨至芳这个名字,最近在北京的京剧迷中不胫而走。
三十九岁的青衣演员杨至芳是湖北松滋县京剧团团长,练就了唱、念、做、打一身硬功夫,声情并茂的演唱尤为出色。《戏剧报》、《戏剧论丛》两刊于本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为杨至芳举办两场推荐演出。  (易凯)

《秘书工作》一书出版
本报讯 李欣编著的《秘书工作》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今年六月可与读者见面。
此书共二十一章,约三十万字,既有理论性概述和历史回顾,又用较大的篇幅介绍了秘书领域各项工作的基本做法,因而可以作为各单位秘书、文档人员工作的参考用书,也可以供教学研究参考。杨尚昆同志为这本书撰写了序言。 (翟启运)

专栏:体育

着眼于今后的世界大赛
——杨伯镛教练谈新的中国女篮
新组建的中国女篮日前参加了在昆明举行的春花杯篮球邀请赛,上场队员中出现了几张陌生的面孔。人们都很关心调整后的中国女篮实力如何,增加新队员后全队技术、战术有哪些新的变化。为此我们访问了中国女篮教练杨伯镛。
杨伯镛教练说,女篮去年12月调整后,除宋晓波退役外,基本阵容没有大的变化。今年1月中国女篮参加澳大利亚运动会,比赛成绩比预料的要好。比赛中,全队攻击点多了,内外线结合方面有进步。尤其是今年十八岁、身高两米零二的中锋郑海霞进步突出。邱晨、丛学娣、李晓勤、柳青等几名队员也发挥得很好。存在的问题是,全队技术不平均,比赛经验不足,需要好好磨练。
调整后的中国女篮平均年龄二十一岁,比原来小三岁;平均身高一米八五,比原来高两厘米。杨伯镛教练说:新的中国女篮着眼于今后的世界大赛,并争取在明年夺回亚洲冠军称号。中国队不久将访问波兰、南斯拉夫等欧洲国家,今年8月还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任务很艰巨。
“目前中国女篮着重抓哪几个方面?”我们问。
杨伯镛教练说:“通过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新组建的队伍一定要抓好作风建设。这次挑选四名新队员,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必须作风顽强。冬训中我们重点抓了全队身体素质的训练,提高盯人防守以及快速跑动中的攻守能力。根据篮球新规则的实行,我们也抓了中远投命中率,并通过参加一些邀请赛提高全队作战能力,为下一阶段的训练打下基础。在前一段的冬训中,老队员带头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新队员也初步树立起为国争光的思想,训练十分刻苦。” 周珊(附图片)
中国女篮队员邱晨运球突破。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我羽毛球队载誉回京
中国羽毛球队在参加了1985年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后,3月26日分两批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羽毛球选手在这次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中夺得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三项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赵剑华在谈到赢得男子单打冠军后的感想时说:“我第一次参加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能获得冠军,当然很高兴。但我还要刻苦训练,争取6月在加拿大加尔卡里举行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再次为祖国争光。”教练侯加昌在回顾这次参赛的情况时着重指出,我国男双有了明显进步,实力不弱,但在比赛中没有打好。我们将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加强训练,争取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好成绩。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湖北女篮夺得春花杯
本报昆明3月25日电 有十四个队参加的春花杯全国女篮重点队冬训检查赛,历时十四天,今晚在昆明结束。平均身高仅一米七五的湖北队夺得第一名。江苏、辽宁、上海、山东、四川队分获第二至六名。
新组建的国家女篮参加了比赛,不计名次。
这次比赛采用国际篮球比赛新规则,并继续执行七秒、二十五秒及十人轮流上场的规定。实行三分球的规则后,各队普遍重视了远投技术的训练,出现一批远投手。比赛场地加大后,防守的难度增加,对身材不高、速度突出的队比较有利。参加比赛的各队因冬训时间较短,又调整了队伍,水平发挥得不够理想,新队员的技术和场上意识都有待提高。 (周珊)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四名新队员简介
凌光 身高一米八二,十九岁,上海运动员,打前锋位置。她的身体素质好,头脑冷静,中投比较准。
彭敏 身高一米八六,二十一岁,安徽运动员,在队里也是打前锋。她的长处是篮下作战能力强,拚抢篮板球意识好。
韩君 身高一米七六,二十三岁,八一队运动员,是核心后卫。她传球技术好,突破能力强。
王玉萍 身高一米八五,二十岁,广州部队选手,打前锋位置。她在场上头脑冷静,传球好,中投较准。

专栏:体育

中国女垒在新西兰垒球邀请赛上获全胜
据新华社克赖斯特彻奇3月25日电 中国女子垒球队在昨天结束的新西兰女子垒球邀请赛上,获得全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节俭乃时代风尚 开短会省五万元费用 吉林劳模会作榜样
君子有成人之美 作月老结百余对良缘 巴县一老人热心肠
《吉林日报》△吉林市政府改革会风,全市劳模代表大会只开四十分钟,节省费用五万多元
《重庆日报》△巴县一品乡年过花甲的农民戴立德,近几年帮助一百零三对大龄青年喜结良缘,人们称赞他是“流动婚姻介绍所”
《广西日报》△我国目前最长的引水隧洞——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水电站引水隧洞动工
《广州日报》△广州造船厂建造的第一艘万吨级全集装箱班轮“凌泉河”号,今年从黄埔首航西欧
《大众日报》△山东省安丘县养鸡专业户发展到一千九百多个,出现了鸡多、蛋多、蛋价下跌的情况
《宁夏日报》△仅有三十多个党员的西北煤机技工学校,利用开党员大会之机请客送礼,竟花去一千六百多元,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
《陕西日报》△西安市在临近大雁塔处开工兴建一条东西长五公里的商业街,省内外已有二百多家个体户和集体商业户联系投资。
《经济参考》△商业部通知各地,调剂好蔬菜品种,防止菜价大波动
《中国妇女报》△福建省东山县四农妇揭榜承包治理西屿岛
《新疆日报》△为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做出改进领导作风的十项规定
《解放日报》△卫生部药政管理局局长江冰宣布:卫生部将坚决制止伪劣药品及非治疗性药品进入医院,凡继续接受馈赠、回扣、不负责任地经销伪劣药品的医疗卫生单位及工作人员将以贪污受贿论处
《河北日报》△保定地区各级领导在致富翻番大讨论中,纷纷深入基层,普遍开展访富问计、访贫帮富、访贤求能的“三访”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
《湖南日报》△湖南省实行民办公助,自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旬止,已拓宽改建国道一千四百多公里,省道二千三百多公里
《新华日报》△海门县中心村农民当“股东老板”,聚集资金一百四十五万元,为本村发展工业增添了资金
《文汇报》△上海教育出版社近两年出版的书,有一半由中小学教师编写;上海近千名中小学教师成了出版社的固定作者
《湖北日报》△三百六十四名县以上经委主任、财政局长和工商、建设、农业三家银行行长,每人包一户企业扭亏增盈,一年减亏增盈一亿七千多万元

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和平大街第一小学特级教师刘宗清(左),根据低年级小学生年龄特点和汉语规律,进行语文教学改革,收到显著成效。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