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支持新闻批评 推动实际工作
焦林义
支持新闻批评,推动实际工作,这是改革中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
新闻批评及时、简练、灵活、影响广泛,积极地正确地开展新闻批评,能够促进四化建设迅速、健康地发展。当前,我们的国家正经历着一场伟大的历史变革,支持新闻批评,对促进改革,开拓新事物,开创新局面,有特殊的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这些年,是建国后新闻工作的最好时期,批评报道也活跃起来了。不少新闻工作者抓住违反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典型人和事,写了许多有影响的批评报道,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群众对报纸、广播、电视报道的信任,推动了各项工作。如1983年,湖南新闻界连续几次揭露了湖南省汽车柴油机修制厂工程师、归侨江永絮受少数领导打击、排斥,工作难以正常开展的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及时进行了处理。江永絮的处境有了改善,后来还被选为衡阳市副市长。长沙汽车发动机厂工程师范崇武受压,他革新的节能汽车发动机得不到推广。新闻单位披露这一问题后,引起了有关领导部门的重视,范崇武的科研成果得到了推广,发动机的年产量由原来的几百台增加到八千多台,该厂产值和利润一年之内翻了十番。范崇武也被评为全省和全国的劳动模范,还当了厂长和总工程师。这两起批评报道,对于湖南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起了很大作用。由个体户联营的长沙市原中华百货商店,1980年元月开业后,拾遗补缺,满足群众需要,生意做得活。长沙市工商局负责人听信社会上的谣传,对它进行了错误打击。报纸、广播、电视及时揭露这一问题后,市工商局负责人又不能正确对待批评,采取抵制的态度。在全国记协和部分新闻单位的促进下,省委已对这个案件作出严肃认真的处理。从这些事例中我们深深感到,新闻批评的作用是很大的,它可以揭露矛盾,帮助我们发现和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推动实际工作。
目前,我们做领导工作的同志,仍然存在怎样对待“报喜”和“报忧”的问题。不管“报喜”、“报忧”,都应多听不同意见。不同意见能给我们敲警钟,批评就是鞭策。共产党的干部不应该安于现状,掩盖矛盾,当“维持会长”,而要勇于向陈腐观念、习惯势力宣战。实践证明,凡是提倡批评、支持新闻批评的地方和部门,那里的工作就主动,思想就活跃,事业就发展,反之就被动,就沉闷。由于党内和社会上还存在着种种不正之风,新闻批评还会遇到种种困难和阻力。有的被批评者千方百计阻挠批评报道的开展;有的寻求上级领导的包庇和袒护;有的无动于衷,不予理睬;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为被批评者说情,甚至压制批评。要改变这种情况,各级党的组织就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新闻批评。党委抓工作,了解情况,联系群众,除亲自下去外,不外有三条渠道:首先是下级党委的报告渠道;第二是群众来信来访的渠道;再有就是新闻报道的渠道。新闻工作者经常活跃在第一线,和基层干部、群众打交道多,掌握着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他们的稿件和所反映的情况,一般都比较实际。对从新闻渠道得来的情况,各级党委要充分重视,并将这些情况进行加工后,利用新闻工具指导和推动自己的工作。
在报纸、广播、电视上抓住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开展批评,能切中时弊,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收到比较满意的效果。作领导工作的同志不仅要支持新闻批评,进行积极的引导,还要教育和督促被批评者正确对待批评,以新闻批评为动力,积极改进工作。对一些重要的批评报道,不能“批了完事”,要着重解决问题。对一些确为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被批评者必须有所答复。对拒绝批评者,要帮助其端正态度;对无理取闹而违犯党纪的,要给予必要的处分。当然,作为批评者在写批评稿件时,也要注意它的社会效果。
开展新闻批评,关键是党委要有正确的态度。对敢于揭发问题、开展批评的同志,要给予支持;对一些不完全正确的批评,要及时引导。对那些为开展批评作出贡献的同志,应该予以肯定、表彰直至奖励。党委对批评稿件要认真进行审核,教育批评者对每一事实、情节、分寸都要力求准确,留有余地;要坚持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只要各级党委坚定不移地支持新闻报道正确的开展批评,新闻批评就必然会在当前改革的各项实际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专栏:调查报告

办在家门口的“党员之家”
——江苏省乡镇党校的调查
从1983年起截至去年底,江苏省有80%以上的乡镇办起了乡镇党校,开辟了新的农村基层干部、党员教育阵地。据六个市的不完全统计,乡镇党校已训练党员、干部七十多万人次。广大农村干部、党员称为“办在家门口的党员之家”。
江苏省的乡镇党校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容量大,可常年办学、分期分批轮训、培训,开展有计划、有目标、分类型、分层次的教育,摒弃了“一刀切”、“一锅煮”的教育方法。建湖县上冈镇和上冈乡,前年轮到进县党校学习的基层支部正副书记只占4.3%,需要二十多年才能培训一遍。去年4月办起乡镇党校后,到去年9月已办六期轮训班,把四百六十二名党员全部轮训一遍;上冈乡亦已分期培训了四百多名党小组长以上党员干部。二是适应性强,乡镇党校办学内容丰富广泛,方法灵活多样,可以按各地的实际需要,开展多科目的教育;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既可脱产学习也可业余学习,既可住宿也可走读,既可短期也可长时间学习,初步满足各类党员、干部的多方面需求。
近两年来,各地乡镇党校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整党文件,为整党做好准备。两年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新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整党决定以及《邓小平文选》的部分篇目,为开展全面整党做了思想准备。
向不同类型的党员、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化教育,使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更落实。沙洲县塘市乡党校去年举办一次以正确认识发展专业户联合体为题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九十八名党员经过学习,有六十四名订了带头勤劳致富的计划,帮助七十六户群众搞起了专业户;推动全乡成立了一百四十个运输专业户。
抓基本知识教育,逐步提高各类在职干部的工作能力。很多乡镇党校办起了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妇联主任、乡村企业干部、会计等培训班,进行有关基本知识的教育。江阴县石桥乡元件厂一位新任党支部副书记,不知道怎样履行发展党员的手续,通过培训,明确了职责,提高了工作能力。
抓后备干部和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提高党员质量,开拓管理人材。无锡县硕放乡党校,在农村青年中挑选一百二十一名学员,进行较系统的正规培训。已结业的八十七名学员中,已有二十人入党。十六人担任乡、村两级主要领导职务。
抓党课教员的培训。很多地方按市、县统一教育计划和教材,有计划地培训党课教员,或集中一段时间,组织他们学习、讨论、集体备课,试讲示范,不断提高他们的讲课能力。
江苏省乡镇党校普遍建立后,目前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要继续探索在新情况下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目标、内容、方法。二是要组织各有关部门联合协作,分工负责,编写出一整套适合农村目前发展状况和党员、干部急需的基本读物,使乡镇党校的教学内容能够稳定下来,并向较规范化、系统化方向发展。
(姜申)

贵州省冶金厅党组整党对照检查见诸行动
简政放权抓落实 整党带来新气象
贵州省冶金工业厅党组狠抓简政放权的落实,巩固整党成果。截至今年2月底,厅属企业已全部实行厂长(经理、院长、所长、校长)负责制。
贵州省冶金工业厅是第一期整党单位。厅党组在去年8月初的整党对照检查中,根据本省冶金工业的实际情况提出:在抓好对照检查的同时,紧急行动起来,加快步伐,搞好简政放权和其他改革工作。他们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规定,下发了关于简政放权的文件。文件中提出立即“普遍推行厂长负责制”,并且明确规定:在机构设置、人事管理、资金使用、生产经营等方面,给企业以自主权。
整党对照检查结束后,厅党组组织四个检查组,由厅领导成员带领,分赴各地检查简政放权落实情况。经过调查,发现一些同志对厂长负责制存在模糊认识,担心党委被架空、厂长独断专行等等。检查组深入到车间、班组,采取谈心、上课等方式,讲明简政放权,实行厂长负责制对发展生产的好处。通过一系列工作,上述某些同志中的思想阻力已基本排除。
各厂矿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尽管刚刚开始,许多地方还不够完善,但已普遍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今年1月,全省冶金系统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2%。
贵州省冶金工业厅实行简政放权之后,厅机关由过去的指挥型转变成服务型,一改过去企业围着机关转的怪现象,出现了机关上门为企业服务的新气象。企业有了自主权,一些过去上推下转难办的事情如今顺顺畅畅很快就解决了。水城钢铁厂新任厂长按权限组织领导班子,涉及四十多名处、室领导人的升、调、退、免。如仍象过去那样由省冶金厅直接抓,从审查到任免,至少要三个月。这次,因厂长心中有数,党委密切配合,仅三天时间全部完成。第四天,各级新任领导人全部就位工作。广大职工群众称赞“厅党组整党整出了高效率、高效益”。
本报记者 罗同松

来安县委采取措施 边整边改纠正歪风
中共安徽省来安县委在整党中,联系实际采取措施,认真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去年12月下旬,来安县委决定由县纪委牵头,从有关职能部门抽调干部,以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为重点,对县级五个领导班子和部委办局等党政机关和部门的四十六个单位进行了检查,发现有些人进行“联合经商”“搭台唱戏”,从中牟利,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县化肥厂于去年10月与上海一家商店订了五百七十套全毛西装合同,价款八万五千五百元,准备发给职工。县委检查发现后,该厂决定按国务院有关规定,由职工个人负担70%费用,其余30%在职工奖金中扣除。县供电局用职工两年劳保费用,给全局职工每人发放毛呢料二点五米。经过检查,该局决定由职工奖金、工资中分期支付这笔毛呢料款。
在整党对照检查阶段,县委书记秦荣桂代表县委就用公款招待吃喝问题,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向大家宣布了四条纠正的措施。 (贺云东)

专栏:新风赞

岳化涤纶厂党委
许愿做西装 为还人情债 如今刹歪风 有禁行即止
“厂领导决定,为职工每人做一套毛料西服的事不干了。”在湖南省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涤纶厂整党动员大会上,党委书记孙有旺向党员们这样宣布。然而,说出这话并不容易。
去年,由于全厂职工的共同努力,岳化涤纶厂总产值超一亿元,上交利税达一千七百六十九万元,人均上交利税近万元。过去工厂困难时,职工奖金发得少,大家没怨言。现在经济效益提高了,日子好过了,厂领导很想为职工办点福利,还还这笔“人情债”。于是,1984年10月,他们开始和服装厂商谈签订合同。正在这时,报刊开始批评滥发服装的作法,做服装的事停了下来。可外面还是不断传来某厂发料子、做服装的消息,还有人在他们耳边吹风:“吓死了胆小的,撑死了胆大的。不做白不做!”厂领导研究过几次,感到压力实在大,决定豁出去了:一百二十元一套,做!集体负责,出了问题一块挨批吧!过了元旦,厂里派人外出订货。2月初,派出的同志带回了订好的合同。4月底前,全厂职工全可穿上新灰毛花呢的西服。
就在这时,党中央指示要刹新的不正之风,并且着重指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最严重的不正之风。在厂领导参加的整党学习会上,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感到本厂做服装一事违背有关规定,最后统一了认识:“整党,涤纶厂应该首先解决做服装的问题。”
为了刹歪风,堵退路,大家议定,赶快退掉合同,在整党动员会上由党委书记把事情讲清楚,公开表明态度,不能再抱幻想,不应存侥幸心理,而要按中央的指示办,令行禁止。
(魏绩文)

《党员文摘》创刊
面向党员、干部以及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的综合性月刊——《党员文摘》,由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支部生活》社编辑出版。创刊号于4月与读者见面。
《党员文摘》荟萃全国各报刊中有关党的建设方面的文章之精华,辟有《风云人物》、《重要言论》、《党史纵横》、“政策顾问”、《致富之路》等三十多个栏目,力求适应读者多方面的需要。
(王先平)

专栏:言论摘编

区分良莠辨人才
有人说:“什么文才武才,会发财的就是人才。”是人才的人一定会发财,但会发财的人不一定是人才。有些人只要能牟利,无事不敢为,倒买倒卖国家的紧俏物资他心不跳,以次充好或变相提价他脸不红。这种人,于我们的四化有何益?“君子爱财,取之以道”。为保证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各级党组织在用人的时候,一定要区分良莠,正确识别人才。
摘自《湖南日报》

专栏:言论摘编

不能如此“转圈子”
有少数领导干部犯严重错误后,调到另一单位,照样当领导。这种“转圈子”的作法,一是使部分干部工作不负责任。反正不会被革职,可以稳坐“钓鱼台”。二是破坏了干群关系。因为这种干部大都民主作风差,讲话火气大,群众惹不起,意见大。
要解决这个问题,办法有一条:此处不能当领导,就在此处当“群众”。这也是破除“能上不能下,终身当领导”的一个好办法。
摘自《安徽日报》

专栏:剖析与思考

大贪污犯及其“保护伞”
“提兜被盗案”引起的疑团
1983年5月11日傍晚,内蒙古阿荣旗石油公司派到扎兰屯石油分站任驻站员的张嘉礼向公安局报案,说他装有巨款的提兜不翼而飞。当夜,“提兜案”被破获,但报案款数与实际款数相差一千多元,当公安局同志向张嘉礼询问款的来源及有关情况时,张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引起公安人员的警惕。张嘉礼被收容审查了。
很快,公安人员缴获了张嘉礼犯罪的大量证据。张交待:从1979年起,他采取无票提油、重复提油、偷取货证、空头入库等手段,贪污盗窃石油四十三次,获得赃款五万五千三百八十九元,受贿物品折款一千零七十一元。1984年8月9日,张嘉礼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轻易把三个党员干部拉下水
张嘉礼为了达到他的罪恶目的,首先贿赂顶头上司。
他选的第一个目标,是旗石油公司党总支书记杨某。1980年春节,张嘉礼提着两盒糕点和一瓶茅台酒,跨进了杨家门。“试弹”射中,张嘉礼放开了胆子,后来竟成了杨家的常客,千方百计“孝敬”书记。杨某则很快成了张嘉礼的“俘虏”。
张嘉礼选准的另两个目标,是石油分站党总支书记、经理杜恒俊和副书记、副经理朱绍臣。张嘉礼一次就给朱绍臣送去三十多斤鱼、十几只鸡和一盒糖。后来,他又送给朱绍臣父子两台收音机。至于山珍海味、名酒佳肴,朱绍臣总是逢请必到,逢送必收。见利忘义的杜恒俊、朱绍臣先后以批“后门油”接受贿赂,折款二千三百五十多元,堕落成为犯罪分子。
张嘉礼的“进攻”对象远不止此,站内外有关人员被他请过吃喝、受过他的“好处”者达两千多人次。
“保护伞”使他无法无天
上张嘉礼钩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干部和职工纷纷检举、揭发张嘉礼的问题。“保护伞”在这时发挥了它的特殊作用。
一次,旗石油公司有位参加工作不久的女青年,正在收油。张嘉礼接过她手中的帐、票,把她支开了。等她回来,只见一车没卸的油开出了大门。她把这件事告到杨书记那里,杨某不耐烦地说:“哪会有那种事?!”又一次,这位女青年无意中碰见张嘉礼无票提走三吨油。她又去找杨书记,不料杨某大发其火:“你别胡说八道,叫嘉礼听到还得告你诬陷罪呢!”扎兰屯石油分站有关业务人员发现张嘉礼偷改货票,向旗石油公司揭发。杨某以他的职权压下了这件事,代价是张嘉礼以装卸费名义为他报销吃喝费七百六十元。
1981年1月,上级机关转给分站党总支一封检举张嘉礼贪污石油的来信,要他们查处。杜恒俊却对张嘉礼说:“有人检举揭发你,我准备写个材料证明你没问题。”1982年,上级派人到分站和旗石油公司调查张嘉礼的问题,这位杜书记不但拍胸保证张“没问题”,而且把情况全盘透露给张嘉礼。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个贪污犯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保护伞”下张嘉礼更加无法无天,有恃无恐。1982年12月,他一次就偷卖了两车油。
最终连“保护伞”也没有保住
张嘉礼案件暴露以后,充当“保护伞”的那些人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然不可终日。他们或者散布流言,设置障碍,阻挠办案;或者制造假证,知情不举,进行包庇;或者订立攻守同盟,妄图蒙混过关。在查明犯罪事实后,扎兰屯石油分站党总支的正副书记杜恒俊、朱绍臣锒铛入狱,被判处了徒刑。旗石油公司的那位杨书记,也受到党纪处分。与张嘉礼案件相联系的十六起受贿、贪污石油、倒卖木材、煤炭等经济犯罪案件和十八起违纪案件,也一一得到了处理。
但是还需要交代一句:象扎兰屯石油分站这样一个党风严重不正、企业管理混乱的单位,竟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这是多么荒唐的事!这里面还有什么漏洞,不是值得深思吗?
(内蒙古《党的教育》供稿)

你得了“奖”,做了“长”,现在又要“党”?
(黑龙江《党的生活》供稿)